【水韵江南】小桥石板巷,烟雨橹波漾,梦中花灯照水乡

攻略   >  周庄旅游攻略   >  【水韵江南】小桥石板巷,烟雨橹波漾,梦中花灯照水乡

• 出发日期/2017/05/07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前言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送人游吴》【唐】杜荀鹤

作为在北方长大的人,自小对江南水乡的秀丽景色憧憬已久,总希望早日能亲自饱览那些书籍和影像中经常出现的“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面,感受“烟雨入江南、山水如墨染”的古典意境。

跑过几次上海、杭州,但总是无缘进一步深入华东,即使曾在南京秦淮河畔停留两日,终究也是浅尝辄止,心中一直萦绕着对江南水乡的浓浓情结。

直到今年五月,自己的心愿总算得以实现!同里、周庄、西塘、乌镇——四处各具风韵的水乡,让我的这一周时光,在这烟雨纷纷的江南,美好得恍如水墨勾勒出的绮丽梦境。

水韵江南,那些美好的瞬间

预告片

青骢环绕小河流,岁月静好年华依旧——同里恬静秀美、古朴典雅,相比其他三地而言更为原生态、生活化,就如一个涉世未深、稚气犹存的少女,偶尔绽放出的一抹微笑却也能让人神魂颠倒。“古木葱茏的明清建筑,见证了这里的似水流年;恬淡悠然的同里人,还似当年一般守着这里的岁月静好”——同里古镇官网的描述,再贴切不过。

轻摇船橹,

木船缓缓穿过石拱桥,

吱吱嘎嘎的声响,

伴随着涟漪一同慢慢流逝在远方

琴瑟相伴,

亭台楼阁尽在眼前,

瞬间梦溯千年

匠心独运的布局和景观,

集江南园林之精华,

将建筑艺术的古典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油纸伞下,

信步走来,

凭栏侧望,

浅唱风月

雨滴在水面上绽放出朵朵水花,

鱼鹰仍在静静地守望

狭窄的小巷中,

回荡着往昔多少关于相逢的往事

这些层层斑驳斑驳的痕迹,

也是千年水乡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

渔火聚散,

华灯初上渐阑珊,

夜色笼罩下的古镇,

绚丽而梦幻

夜色微凉,

沿着湿漉漉的石板路,

慢慢踱步,

怕惊扰了眼前的一番静美

偶然碰到剧组拍摄,

充满朝气的呐喊给美景增添了勃勃生机,

值得庆幸的是,

同里在古老与现代的相互交织中,

仍然焕发着别样的魅力

青团、赤豆糕……

舌尖上这些古老的味道,

同样让人留恋

中国第一水乡、全球十大最美小镇、全球绿色城镇、世界文化遗产预选地……

在这里,三毛曾热泪盈眶地大呼“这是我魂牵梦绕的故土”;

在这里,承载了大师陈逸飞《故乡的回忆》;

在这里,似乎永远回荡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歌谣……

“吴侬软语,阿婆茶香,橹声欸乃,昆曲悠远”……在我看来,周庄具有一切江南水乡的元素,静谧、婉约、秀美,是一个清新脱俗、不食人间烟火的深闺伊人。隐匿世间千年之久,在揭开她神秘的面纱之后,名扬天下的人气和数不尽的光环,让更多人惊叹于她的美丽、浪漫和诗意。

所以,再华丽的辞藻,形容周庄可能都稍显苍白无力,她的万种风情是一种不可言传、无法分享的神秘——最动听的语言,最美的诗篇,都不及你烟雨面纱下的嫣然婉约。

行走于巷弄之间,游走于桥上桥下,

体味最纯粹的乐趣,捕捉任何一帧最江南的画面

不知谁说过,桥是周庄的眼

那么,水一定就是周庄的魂

依桥而连,临水而兴,再平凡的生活,也充满了灵气

每穿过一座石桥,

就是穿过一段故事,

仿佛历尽沧桑

淳朴热情的船娘,

她们身上所着的印花靛蓝,

成为了古镇中最美的符号,

一曲吴侬小调,宛转悠扬,

回荡在水巷间久久不会散去

小书童全神贯注,

挥毫落款,

简单的一笔一划,

能读到文化的传承与未来的希望

双桥的月夜,

清吧里传来的歌唱,

让面前的一切如梦如幻,

令人眩惑

太平桥上的游客,

同样醉心于眼前美轮美奂的夜色,

不肯离开

就连白天里最普通的河道,

此刻披上了华美的衣襟,

变得楚楚动人

惬意的早餐,

时间自然而然地慢下来,

一天的生活变得简单,

以最放松的状态返璞归真

当然,你也可以丢下手机,

静静地听上一段昆区,

用心领会这古老艺术的魅力

一碗集合了鸭肉、河虾、鱼肉的奥灶面,

让我这北方人大呼过瘾

依稀记得,蒙蒙细雨中我站立于西塘环秀桥之上,眼前烟雨朦胧的长廊在一片红光潋滟中如诗如画,那楚楚动人的娇艳、妩媚,美丽得无法言喻。

我印象中的西塘,就是这么一位婀娜多姿、风情万种的绝色女子,尤其是夜色下,美艳不可方物。

相比同里、周庄和乌镇,

西塘真是一个活色生香的地方,

尽管略有喧嚣,

但另一侧的烟雨长廊依旧静美

舟影波光,

这里是“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大红灯笼挂满整个古镇,

这也成为西塘最不可或缺的元素

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饮

白房青瓦,橹声悠扬

蒙蒙细雨,习习微风,

西塘被披上一层朦胧的面纱,

一切充满诗意,

古镇中的你我,

皆化作这幅静美画卷中的一部分

夜色渐浓,揭下白日的清秀,

西塘开始变得更为妩媚动人,

可谓“淡妆浓抹总相宜”

红光在水面上拉下长长的倒影,

光波交错,色彩叠散,

雨滴为如画般的美景伴上动人的韵律,

此时此景,

在一片色彩的渲染下,

乌篷船缓缓消失在转角,

也成为我此次最难忘的瞬间之一

希望烟雨长廊能在未来继续得到保护,

别让隔岸塘东酒吧街的烟火气沾染太多

在北栅街,

寻一处安静的酒吧,

聆听浅吟低唱,

时光随之停歇

DAY0:

深圳-常州——特价机票,夜间航班延误,深夜抵达

DAY1:

常州-苏州——火车,常州火车站至苏州火车站,票价34.5元,耗时30分钟

苏州-同里——地铁4号线,苏州火车站至同里站,票价7元,耗时约50分钟

同里-景区——接驳大巴,同里站至景区门口,免费(景区门票已包含),定点发车,耗时约15分钟

DAY2:

景区-同里——电瓶车,景区门口至同里客运站,票价5元,定点发车,耗时约10分钟

同里-周庄——公交,同里客运站至江泽客运站,票价1元,耗时40分钟,抵达江泽客运站后步行去景区,至多10分钟即可抵达

DAY3:

全天在周庄景区

DAY4:

周庄-芦墟——792路公交,江泽客运站至芦墟客运站,票价1元,耗时40分钟

芦墟-陶庄——电三轮,芦墟客运站至陶庄公交站点,20元,耗时20分钟

陶庄-西塘——K216公交,直接抵达西塘客运站,票价2元,耗时18分钟

西塘-古镇——电瓶接驳车,直接抵达古镇景区,凭门票免费,耗时5分钟

DAY5:

西塘-乌镇——大巴,西塘客运站至乌镇客运站,票价25元(含2元保险),耗时50分钟

乌镇-西栅——K350公交,乌镇客运站至西栅景区大门,票价2元,耗时8分钟

DAY6:

全天在乌镇景区内(东栅、西栅)

DAY7:

乌镇-桐乡——的士,乌镇至桐乡高铁火车站,费用110元,耗时40分钟

桐乡-深圳——火车,桐乡站至深圳北站,费用529元,耗时近11小时

以上相关重要内容,我会在游记中具体展开介绍。

下面,让我带着你,正式重启这次美好的江南之旅。

• 简介: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位于珠江口东岸的一片滨海平原上,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可供世界上最大型客货机起降。

《同里春·七绝》

碧柳黄莺啼早春,

古桥净水醉红尘。

晚来谁处渔家曲,

翠色轻烟一径深。

一名来自同里的诗人,为我们留下了如此美丽的诗句,以至于我在出发抵达同里前,读着读着就已经身临其境。

然而,旅途的开始,并不是一帆风顺,所谓好事多磨……在宝安机场碰到的奇葩事比一年里遇见的还多!

先是看到显示屏告知航班被取消,刚到机场乐呵呵的我瞬间石化懵逼!跟南航工作人员现场人员确认,小哥春风化雨般地安抚我“让您受惊了航班没取消”,并略带鄙夷地瞥了一眼显示大屏“信息不准老这样!”……

安检时,一个特别认真的小哥处理我,腰带扣处结果老是哔哔哔,于是小哥就……往外掰着我的腰带扣往里用那个电子棒去测……我虎躯一震哎呦卧槽,小哥好像是低声说了一句“别怕”……别怕……怕……不管怎样还是给小哥的认真负责点赞!

顺利抵达南航登机口,延误了10分钟才给登机,大家总算如愿上了摆渡车!车快满了,突然,工作人员上车说:抱歉各位,飞机故障要维修,大家还是回去耐心等待吧……

已经延误了一个半小时……我在无奈地坐着……我不会告诉你们旁边小朋友哭了5次,一个大哥打了40分钟电话,一个美女吃了3个冰淇淋,对面帅哥打的游戏是王者荣耀……

延误两个小时后的2130,飞机才起飞,抵达常州奔牛机场时已是23点多。

常州机场的大巴时刻表。

不难发现,我已经完美错过2240发往火车站的最后一班大巴车。

机场保安说再等等,还会有大巴车发往市区的。可是我又等了半个小时也没见着鬼影,一辆辆驶来的旅游团队大巴车总是让我空欢喜一场。

手机也快没电了,在看了一眼手机地图上预订酒店的最终位置后,手机默默地自动关机……出门在外,最好大脑自带GPS功能。

最终没熬住,跟一个热情的出租车师傅迅速勾搭上,聊了一路就把我送抵7天酒店,还给车费打了折。

•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丹青路28号
  • 简介:常州城内最大的公园,园内的文笔塔是常州现存最古老的建筑。

第二天一大早,窗外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等我走出酒店时,已经变成了哗哗啦啦。

打算周围走走,毕竟常州城内最大的公园——红梅公园就在附近。

公园免费开放,不难发现江南元素遍布其中。

即使天公不作美,依旧有人出来晨练,吹吹小区。

公园内的柱形鱼缸,挺有意思。

红梅公园扩建于天宁寺北侧,已有千年历史的文笔塔矗立其中。

登塔需要另购5元门票,看着天气不好,就只打算随意走走。

雨越下越大,尽管撑着伞,还是被淋成狗。

返回7天酒店前,在附近的一处面馆吃早餐,糖醋小排面味道很赞。

• 简介:苏州站位于苏州城区北端护城河北岸,是办理客货运输的一等站。毗邻苏州汽车北站,是苏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步行抵达常州火车站,却又差点闹了大乌龙。原来发往苏州的高铁,需要从城铁站上车,尽管城铁站和火车站基本连为一体,但的确是不同的入口,路程仍相差近1公里。

所以请记住,常州火车站不等于常州城铁站。

距离发车20分钟,火车站工作人员立刻告诉我城铁站怎么走,于是从火车站广场的地下通道过去,一路小跑,总算有惊无险地赶到城铁站,顺利上车。

抵达苏州,出站后不要离开地下通道,按路标指示寻找地铁4号线入口。

地铁购票支持硬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很方便。

上了四号线后,找个座位,一直坐到终点站同里站即可。

苏州市的旅游配套服务可谓无缝衔接,出了地铁站,正想要换景区的网络票,就看到了这样的指示牌,很及时。

凭购票码和手机号即可顺利换票,还附赠了接驳巴士的车票,从地铁站上去按指示走即可抵达大巴车站。

除了免费的景区接驳大巴,其他游客还可以考虑725公交线路,相比于景区的接驳大巴,这个发车频次更多一些,票价2元。

青骢同里

• 地址:苏州吴江区鱼行街112号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
  • 简介:五湖环抱的江南水乡古镇,走三桥,参观小巧精致的园林退思园。

抵达景区,先在游客服务中心办理了门票的两日有效期(身份证即可),随后通过电话跟客栈老板娘顺利对接,总算找到地方落了脚。

在历经上述航班延误、错过大巴、出门被淋、差点上错火车站等一系列狗血事件后,宝宝终于顺利抵达同里古镇。

休整了一下,在老板娘推荐下,决定先去退思园参观。

其实最好的游玩方式就是随意走走,没有固化的线路,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古镇的每一个角落,体味随之而来的惊喜,用心感受同里古镇的秀美和隽永。

走在升平桥上,眼前已是邻水楼阁、青砖黛瓦的江南画面,远处便是招牌桥,石牌楼就在那一带。

古镇民居大多建于明清时代,充满了江南水乡古老文化的韵味,大都贴水而筑。

向北穿过古镇的水墨剧场,来到古镇中心的戏台区域,其实就在退思园的左侧位置。

包括《红楼梦》在内的很多影视剧组都曾在古镇取景,随后同里也有了自己的影视摄影基地。

地面铺满了印刻着不同剧组名称的石砖,可谓星光熠熠,我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戏说乾隆》,童年时光里满满的回忆。

• 开放时间:4月~10月:07:30~17:30开放;11月~3月:07:30~17:15开放。tips: 退思园可夜游;17:15后,同里古镇内的景点禁止入园,请合理安排您的入园时间。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内
  • 简介: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典园林,多个影视剧拍摄地。

同里古镇1980年被列为国家太湖风景区景点之一,1982年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镇,景点“退思园”在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10年同里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网络资料整理)

所以,退思园可谓同里古镇中最具知名度的景点。

退思园建于1885~1887年,园主任兰生,革职回乡后建造此地,占地九亩八分,在袁龙的巧妙设计下,自西向东构筑了左宅、中庭、右园的新颖格式。

穿过幽深的走廊,跟着红灯笼向厅内走去。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安静的庭院,颇带别有洞天的意味。

庭院右侧是关于退思园的介绍展馆。

古树盘踞,却也同这精致的园林相得益彰,阅尽人来人往、时光境迁。

后花园可谓是退思园最美的地方,不大的空间却极富神韵和意境,可谓浓缩了江南园林风光的精华,尤其是在这微微细雨中,步步是景。

布局匠心独运,亭、台、楼、阁、廊、桥、轩等一应俱全,景观富于变化、主次分明。

来了这里你会记住,

苏州除了拙政园,

还有退思园。

从这个角度望去,仿佛是在自家后院就开辟了码头。

透过门窗,一副清新淡雅的江南画卷跃然眼前。

观鱼、赏花、望月、吟诗……遥想当年园主的生活,是何等逍遥惬意。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内

退思园出来,沿着河道向三桥走去。雨渐渐停下来,过往的乌篷船也多了起来。

斜风细雨不须归,一叶扁舟仍悠然。

小船上的外国友人。

三桥是指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呈“品”字形分布在三条小河的交汇处。同里人家每逢重大喜事,总会在三桥一带走一走,尤其是太平桥。

烟雨之中的朦胧感,更符合我对于江南水乡的期盼。

船橹摇摆,水花荡漾,有节奏的音律,仿佛是在吟唱一首美妙的诗词。

其余两座桥分别伫立左右两侧,三桥一带是同里绝佳的摄影机位。

河堤两岸的欲滴翠绿,

伴随碧绿的河水向远方蔓延而去,

波光艳羡,河提两侧人来人往,笑语交织。

• 门票价格:35元(通票)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石皮弄16号

靠北的珍珠塔景区,是同里古镇最大的景点。

园区其实就是古时官员陈氏的旧宅。

建议最好提前看看线路图,否则容易晕头转向。

官大宅大,甚至小河流进了自家院子,乘船就能直通园外,正体现了同里“家家临水,户户通舟”的特点。

相比居住区,后花园的规模更大,相比退思园而言那真是豪气十足。

雨渐渐又大了起来,淅淅沥沥,眼前的古典美景如诗如画

院子里的戏台,可见这位官员对自己的生活品质极为讲究。

雨势太大,跑到了亭子里躲雨。

一位美女撑着伞信步走来,缓缓坐下,凭栏远眺,在那里坐了好久。

只是觉得这样的构图,很漂亮。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同里套票中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竹行街尤家弄口

珍珠塔附近,可以去松石悟园走走,但如果对松屏石板画不感兴趣,不去也罢。

我直接走进嘉荫堂参观,这里是一座仿明建筑,相比而言更充满书卷气息,隐含了文人墨客的理想追求。

衍庆楼即是内宅所在。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同里套票中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富观街18号(同里古镇景区内,长庆桥北边)

从嘉荫堂出来,对面就是崇本堂——商人钱氏旧宅翻新后的建筑,现在也是江南婚俗文化博物馆,其藏量众多的木雕作品让人印象深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走走。

代表仕、商、书三种文化的建筑,退思园、崇本堂和嘉荫堂能在同里和谐并存,也反映了这里的包容和开放。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内

崇本堂出来,其实又绕回了三桥一带。

鱼鹰们昂首挺胸地伫立在桥头,雨中颇显毫不畏惧的气魄。

三桥是有鱼鹰表演的,付费后也可以合影,不过那样太过刻意,在一旁拍拍照就够了。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

独自闲逛,在乌金桥一带走走,客栈老板娘极力向我推荐这一带的夜景。

咖啡厅临河而建,文艺气息十足。

当然也有逼格甚高的民宿,大大的落地透明窗,榻榻米床,拉开窗帘就是河景。

河提一侧,每过一段距离都有伸入河道的阶梯,这些地方都是拍照寻求好角度的地方,当然要注意安全,别一不小心落入了水中。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同里竹行街13号(平桥旁)
  • 简介:人气餐厅,价格实惠,吃状元蹄、嗦螺蛳、喝米酒,品味同里美食。

傍晚时分,在老板娘推荐下,来到当地有名的酒坛子饭桶,这家餐馆在网络上的口碑也很不错。饭菜皆为当地特色,口味不错,价格公道,我一人几个菜下来只花了50元。

他家的米酒必须强烈推荐,口感清冽,像是饮料,但的确又有米的香糯味道。

当地特色的豆腐汤,口味一般,没什么印象。

银鱼炒蛋是苏州一带的特色,更是“太湖三白”之一,没吃过的可以尝试一下,只是相比而言,我个人认为大理那片的银鱼炒蛋更鲜美好吃一些。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

回到客栈稍微休息了一下,洗换淋湿的衣服,待夜色更浓时,再次开始闲逛。

同里的夜是极为安静的,街上的行人很少,在周围五颜六色灯光的映衬下,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幻境。

鱼行街上的清吧,不时传来轻声哼唱。

一首首情歌娓娓道来,

适当的烟火气息,

更让这里妩媚动人。

• 开放时间:包含于同里古镇景区,景区开放时间每年4月至10月 7:30—17:30;每年11月至3月 7:30—17:15
  • 地址:苏州市吴江同里古镇
  • 简介:苏州最富有特色的小巷之一,脚踏青石板,头顶光线幽幽。

穿心弄也是同里比较有意思的一个地方,不算是特别景点,其实就是一段特别狭窄的弄巷,但因为顾长卫之前曾在这里为同里宣传片取景,一下子让更多人知道了这里。

昏黄的灯光指引着,我慢慢脚踩石板路前行,两侧有一些民宿。

拐一个弯,基本来到最狭窄的地方,真的几乎只能允许一人过身。

灯光打在斑驳的石墙上,耳旁是淅淅沥沥的雨声,此情此景让我有一种强烈的空间错落感,仿佛自己就置身于某个老电影的片段。

从穿心弄走出来,基本就是乌金桥一带。灯光在绿树的掩映下变为了绿色,清幽无比。

独自在桥头停下静静遥想,

思念随之辗转远方。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内

三桥一带因为有小饭店的存在,稍有些人气,更热闹一些。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

夜色下的古戏台。

浓油赤酱烧出来的状元蹄,是同里最出名的特产之一,在步行街两侧的商铺里摆列出来,看着就感觉香气四溢。喜欢肉食的朋友可以一试,据说香而不腻,我出于继续发胖的忧虑还是不难为自己了。

明清街是同里最为繁华的购物街,明清建筑风格,商铺售卖各色小吃、特产、手工艺品等,白天一番熙熙攘攘的样子,但是随着夜色渐浓也冷清了下来。

自己卖了几块袜底酥尝尝,没想到都是咸口的。

清香松脆的口感,感觉比较像北方的一些点心,只是没有这么袖珍哈哈。

这里也有些咖啡厅,比如大家都知道的连锁“猫的天空之城”。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

夜间景区大门是没人查票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入内外。

石桥一侧的夜景,五彩斑斓。

石牌楼附近的酒吧街,看来多雨的天气没带来太多生意。

• 地址:同里镇竹行埭31号

好好地休息一晚,第三天一大早,跑到来军点心店吃早餐。

门面不大,人气却爆棚!点了一份大肉面以及两个甜糕——记得是一个豆沙桂花糕,另一个没记住名字,据说是就那几天卖的点心(说得好像是我中了头彩哈哈)。

但这两个甜糕,说实话味道一般,口感太硬。这类东西不宜吃多,尝下就好了。

大肉面味道稍好,一碗汤面下了肚,人也舒服了许多。

一碗热面,

小酌两杯三盏,

览四五乌篷往返,

这样的生活纯粹而简单。

这顿早餐一共花费18元,只能说不算便宜。

大肉面味道稍好,一碗汤面下了肚,人也舒服了许多。

• 地址:苏州市吴江同里古镇

天空终于放晴,告别阴雨天气,心情也随之一振。

原来昨晚来过的穿心弄,白天竟是这幅模样。

相比昨晚的那种幽暗、神秘,白天的穿心弄多了一份生活气息,更显得沧桑。

拨云见日,

安静的古镇伴随着灿烂的阳光,

一下子鲜活起来。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内

鱼鹰们好不自在,自己梳理梳理羽毛,偶尔会按照渔翁的指示一下子潜到河里去。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上元街

由于罗星洲还在景区外,也需要乘船前往,据说往返需要2-3小时,感觉太耗时。心想一个新建的岛上寺庙,直接放弃。这一上午就好好在景区内呆着吧。

决定起身前往耕乐堂看看,这个景点比较偏,在景区内偏西的河岸上,如果找不到路可以问问人。

耕乐堂是明代古宅,虽不如退思园那般精致,但也能代表江苏一带旧时大户人家的建筑风格。

鹰的木雕,很漂亮。

游人很少,后花园可以随意歇歇。

一棵造型怪异的古树,就这么斜着向一带的房屋倾去。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

出来绕到乌金桥一带,碰巧遇见某剧组在这里拍摄。

现场阵势很大,工作人员划定了清场范围,请游人不要打扰正常拍摄。

恰好一艘小船从石桥下经过,男女主角就从下面一直望向远方,兴奋地喊了起来。

感觉演技略微青涩,但是充满了勃勃生机。青春洋溢的感觉,真好。

不打算吃午饭了,准备带点干粮直接走。

刚出锅的糕点,包走几个青团子。

梅干菜饼,尽管是当地特色小吃,但其实早在别的地方吃过了。很干的食物,不过咬起来是很香。

尽管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但还是决定早日离开,动身前往下一站。

同里带给我的时光,短暂,却足够美好。

从石牌楼走出来,沿街右侧有一个派出所社区,其实里面就是景区电瓶车总站。建议别在路边等那种随叫随停的电瓶车了,因为一般都是满员。

购票后,在这里可继续前往罗星洲码头、同里客运站等地。

电瓶车按点发车,十分钟左右就能送到同里客运站,从那里,我将继续前往周庄。

秀美周庄

唐风孑遗,宋水依依,

青砖白瓦凝固了岁月和往事,

小桥流水描绘出最江南的神韵,

乌篷船行进于阡陌水道之间,

婉转的渔歌让人心醉。

——周庄,多么令人向往。

告别了同里古镇,我继续踏上旅途,前往期盼已久的“贞丰泽国”——周庄。

同里客运站有直接发往周庄江泽客运站的758线路,不用在客运站售票处购票,直接到汽车站一旁的站牌处候车即可,票价1元,耗时约40分钟。

发车时刻票供参考。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抵达江泽客运站(莘塔)后,直接步行前往景区门口游客中心处就行,没必要坐小三轮,最多10分钟就能走到。

如果不放心,建议就用手机百度导航一下,线路还是比较靠谱的,要穿过一片当地居民区,当你看到一条小河时,就知道找对方向了。

从桥上过河前行,跑来一只汪星人欢迎我。

• 地址:周庄镇周庄古镇内(近周庄魔城)
  • 简介:全福塔是一座集观赏与实用于一身的仿古造型的水塔。

莫名其妙地就走到了全福塔旁边,塔也可以作为参照物哈,毕竟是标志性建筑,个子高容易定位。

走到这里基本就到景区主路(全福路)上的古牌楼了,穿过一个小弄巷即可到达。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在古牌楼旁边的游客中心取票,进入景区后建议先不要急着走。

先到旁边的门票成像处进行拍照,工作人员会将头像照打印到门票上并进行系统登记,这样三天有效期的延长手续就正式生效了。如果是当天要离开周庄的朋友,此步骤可忽略。

我一人拎着行李箱开始在古镇内游荡,满目秀丽的景色让我应接不暇,但身上杂物太多,还得一边跟客栈联系一边向南湖秋月园的方向走,顺道一路就基本上把遇到的景点分布都记了个大概。

大费一番周折,总算在临江仙客栈入了脚。

时值下午阳光最强烈的时候,决定还是先休息一下,等下午光线稍微柔和些的时候再出去转转。

• 简介:东西走向的全福长桥横跨于南湖上,这是一座现代石拱桥,全长235米,有43个拱型桥孔,造型纤长优美。

下午四点多,感觉元气恢复得差不多了,该起身去溜溜了。

临江仙客栈紧靠九曲桥,进入景区后沿着情人栈道,就可以跨过南湖直接抵达南湖秋月园。

栈道对面的就是全福长桥,造型优美。

南湖景色四季皆宜,据说秋夜的月色格外醉人,充满了“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的意境。

不时有扁舟缓缓而至,徐徐微风吹来,此情此景令人心情舒畅。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周庄古镇门票内
  • 开放时间:08:00-21:00 (01月0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电话:周庄古镇电话:4008282900,0512-57211699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古镇南端的南湖岸边
  • 简介:纪念刘禹锡而建,寺庙建筑与亭台楼阁多浮于水上。

南湖秋月园是一座江南园林,占地五十多亩。厅堂轩榭、亭台楼阁、小桥石舫,在花木映衬下散发出浓厚的人文气息。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古镇最南端的南湖岸边
  • 简介:典型的园林寺庙,寺庙建筑浮于水上,假山亭台环绕,风光优美。

走出南湖秋月园,正对的就是全福讲寺,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景点是需要另付门票(20元)才能进入参观的。

我并不打算进入,毕竟此行主要目的是饱览江南风情。

全福寺位列周庄八景之一,是一座融合了佛家文化与周庄水乡风情的园林寺庙,被人们称为“水中佛国”。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沿河岸前行,走到隆兴桥一带,眼前的美景瞬间让我倾心无比。

这就是我梦想中江南应该有的样子,石拱倒影、潺潺流水、沿河的房屋……

一切元素如水墨自然调和般,充满灵秀、清丽。

由于已是半下午,景区内的游客已少了很多,再加上不是周末,此时才是体验周庄最好的时候。

走上小桥,河道远处有小船往来,不时传来船娘悠扬的哼唱。

两岸的房屋略显沧桑,斑驳的石墙在温柔的阳光下呈现出橘黄的光彩,眼前的美景瞬间将周庄的优雅和神韵,全部定格,可能让我此生无法忘却。

都说周庄被丰富的水系分为“井”字形分布,此话有些道理,而错综的弄巷就分布在这些靠桥相连的陆地上。沿着小路随意走走,这些弄堂里总会有些特色民宿让你眼前一亮。

古镇水巷游的码头,几个乌篷船停靠着。

不知道哪里跑出来的小狗子,逗一逗。

站在梯云桥上,寻找《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取景画面。张艺谋以水乡的美景,反衬了那个悲情的年代。

旁边的步行街,可以一直通向贞丰文化街附近。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中市街东端(周庄古镇景区内,近沈厅)
  • 简介:周庄古镇较古老的桥,桥楼的一楼与二楼并不相通,构造独特。

我还是想多看看河道的景色,在富安桥下找了一处入水石阶上坐下,静静观望往来的船只。

船娘轻摇船橹,一曲吴侬小调,宛转悠扬,回荡在水巷间久久不会散去。

富安桥是当地最古老的桥,也是周庄的象征,最大的特点是四角都有房屋相邻,据说这个叫桥楼建筑。

个人认为,富安桥上有着周庄最好的摄影机位,但前提是在人少时,在那儿能拍到两侧河道最具有江南水韵的画面。

白天稍显逊色,夜晚灯火通明时,那样的美景一定会让你心醉。

• 地址: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 简介:藤蔓从古老的桥身上垂下,桥头连着围着竹篱笆的人家,非常上镜。

太平桥也有着不错的视角,日本女画家桥本心泉曾在这里写生创作,完成《周庄的某一天》并赠送给周庄人民。

• 地址:周庄风景区周庄镇蚬江街
  • 简介:古色古香的客栈里,驻店歌手在结合灿烂星夜与水下景观的背景前唱着柔婉的情歌。

慢生活是一片临水的酒吧街,晚上可以来这里纸醉金迷。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银子浜(近周庄古镇东出入口)
  • 简介:位于银子浜底的墓,非常神秘,地面建筑上写有沈万三的生平介绍。

我打算趁着夜色未浓,参观几个景点,先跑到最偏的沈万三水冢。

没办法自己一直是鬼吹灯、盗墓笔记的小粉丝儿,一听到水底墓这么带劲的名字就情不自禁地浮想联翩……

路上碰到一只无奈的二哈,被主人拴着失去自由,只能靠面前的这个木棍解解闷。

其实这个水底墓没有宣传的那么神秘,乍看上去极为平常。据说深处有水下古墓,很坚固,埋着沈万三的灵柩。

但如果不是对沈万三生平特别感兴趣的话,此地不来也罢。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周庄古镇门票内。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 简介:周庄地标,造型优美,因陈逸飞的画作《故乡的回忆》而出名。

其实退出来到河口,就是后庄另一著名景点——双桥。

双桥由世德桥和永安桥组成,两个桥像钥匙一样相连。当年旅美画家陈逸飞受此地风景心生灵感,创作《故乡的回忆》,展出后在美国引起轰动,后被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购买并于1984年访华时将它赠送给邓小平。1985年,《故乡的回忆》被选为联合国首日封图案,双桥让周庄名扬海内外。

作为周庄名气最大的地方,客流密集可想而知,看看这世德桥上的游客数就知道了,白天景致也一般。这里目前商业开发有点过度,周边的饭店、特产店、酒吧都开了起来。

以这样的角度拍摄,小桥流水景观与周围建筑自成一体,能看到周庄最具代表性的画面之一。

路过张厅,继续开始参观之旅。

• 门票价格:周庄门票100元(含张厅、沈厅、全福寺、古戏台、逸飞之家、南湖秋月园、迷楼、沈万三故居、叶楚伧故居、沈万三水墓、文化街、澄虚道院、蚬江渔唱渔业馆、天富博物馆、周庄博物馆15个景点)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
  • 简介:周庄少量明代建筑之一,具官宅特点,后花园的私人码头很有看头。

张厅建于明朝,为徐氏家族所有,徐家衰落后把这座房子卖给了一户姓张的人家,才被改名为张厅。

这里前后六进,最大特色是“轿从门前进”、“船自家中过”。这玉燕堂正是第三进,算是正厅。

穿过昏暗的长廊,继续向后花园前去探索一番。

碰巧遇到某剧组在这里拍摄,一群小书童正在认真地写字作画。

这位小姑娘极为专注,一笔一划颇有架势。

师傅在一旁谆谆教导,这样的场面让我觉得很舒服,至少最让我们引以为豪的那些民族艺术瑰宝,会一代代地继承发扬。

后花园比较精致,但横穿其中的河道就是称之为“船自家中过”的地方,很有特色。

• 开放时间:08:00-21: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周庄古镇南市街96号
  • 简介: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的建筑格局,气宇轩昂,布置精当。

沈厅也在附近,可一路参观。

沈厅原名敬业堂,清末改为松茂堂,建筑坐东朝西,共有大小房屋100余间。

相比张厅的古朴典雅,这里的布局更为大气一些,松茂堂和厨房是看点。

餐厅的万三家宴,最中那个就是万三蹄,“肥而不腻,酥而不烂”。

庭院中的大石牛,不过不太清楚具体用途。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出来时已是日暮时分,周围的光线渐渐暗下来,仅有橘红的阳光从树叶间隙射下,与周围民居的清冷色调形成对比。人渐渐少了,周庄也渐渐安静下来。

夕阳西下,一切喧嚣归隐。

• 地址:周庄镇贞丰街

踱步于贞丰街,前方的三毛茶楼就是为了纪念台湾女作家三毛而建的。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来到古牌楼附近的汉白玉照壁处,这里是为纪念周庄古镇900周年而设立,上面的风景画作正是周庄的缩影。

贞丰泽园古牌楼

古牌楼也是景区入口,就是我下午进来时经过的地方,只是当时急着奔赴客栈没来及的及拍照。

牌楼上留有“唐风孑遗”的题字,意为古风古韵的周庄,很好地继承和保留了唐朝建筑的风貌。

另一面的“贞丰泽国”,是书法家沈鹏所留,“贞丰”指周庄原名贞丰里,“泽国”意为水乡,组合在一起也寓意周庄四面环水的秀丽和富庶。

景区外全福路两侧有不少的饭店,决定找些特色小吃品尝一番。

奥灶面是昆山一带的著名面食,面汤由鱼肉煮成,浇头有爆鱼、卤鸭和河虾,极为鲜美,也很暖胃。价格适中,这一碗下来25元。

当然周庄最出名的要数肥而不腻的万三蹄,只是在同里时就没怎么品尝状元蹄,带着点惰性还是不想品尝这里的。如果食肉不欢,其实可以找家饭店点上个“周庄八大碗”,里面包括万三蹄、三味圆、红烧鳝筒、田螺塞肉、红烧桂鱼、油卜塞肉、农家鳗鲤菜、臭豆腐等,基本就可以把周庄的美食一网打尽了。

全福路

门口的全福路,挂上了长长的风车阵,随风摇曳旋转,也能发出类似银铃般清脆的声音来。

一般而言,全福路是大部分游客进入景区的正途,我从江泽汽车站过来那是不走寻常路哈哈。

皓月当空,与周庄的古建筑相映成辉。

• 地址: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返回景区,华灯初上,各色的灯光让古老的周庄焕发出别样的风情,少了几分清秀,添了几分艳丽。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周庄古镇门票内。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各色灯光开始为古镇抹上淡妆,周庄变得更加美妙动人。

双桥附近的游人总算变少,站立在世德桥上,恰有乌篷船缓缓荡来,一轮明月散发清辉,临河的街上一派通明,酒吧里传来动听的旋律。这时,脚步也慢了,只想时光在此时凝滞,永远享受这般岁月静好。

慢生活步行街上的灯红酒绿,五彩斑斓的光在河面拖下长长的倒影。

人们在流光溢彩中谈笑风生。

趴在河堤上照相的哥们儿,跟我一样特别敬业呢。

• 地址: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踱步到太平桥一侧,这里没有了白天的清新素雅,多了几分梦幻的味道,淡黄的灯光像是为这里好好梳妆了一番,美得让人意乱情迷。

• 地址:周庄镇北市街34号

意外发现街道一旁竟有星巴克。

价格跟其他各地门店保持统一,夜间光顾的游人也少,店里的气氛温馨而舒服,可以在这里放松一下。

就像我之前所说,富安桥的摄影机位极受欢迎,不大的桥面上已是各色长枪短炮驻足。

好不容易抢到了一小块地方,左侧的河道,此刻披上了华美的衣襟,变得楚楚动人。

灯火通明的古镇,似乎一座水晶宫殿让人觉得不太真实。

实在难以抗拒如此妩媚动人的夜色,在码头一旁的台阶上坐下,迟迟不肯离去。

直到一天的疲惫不时袭来,河面上渐渐泛起微寒的凉意,才动身返回客栈,好好休息。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第二日,早上考虑了一番,临时决定在周庄再多住一晚,多多享受这里的宁静和美好。

在古镇闲逛,发现不少当地美院的学生前来写生,用水彩描绘他们心中的水乡。

早餐铺的老板把热乎的海棠糕摆上来,咖啡色的表层上撒着饴糖和芝麻,香气扑鼻。

青团子也很醒目,决定在这里歇一歇,好好吃一顿早饭。

临河而坐,一杯豆浆,几份点心,望着窗外的河景,逍遥至极。

如此惬意,时间自然而然地慢下来,今天的安排就是没有安排,随心走走,以最放松的状态去感受这里的一切。

看着古镇水巷游码头的游客还没多起来,一时兴起,决定体验一下。

古镇水巷游码头基本就在沈厅对面、富安桥的南侧,早8点就可以营业,一条船上限6人(150元),载着游客从富安桥经太平桥、青龙桥直达通秀桥,途径最繁华的水路地段,一般只需20分钟左右。

体验一回豪气的感觉,自己包了一条船。

泛舟于上,船娘会向你不时讲解周庄的历史,或是清唱一曲。

坐在乌篷船上,这样的拍摄视角是在岸上无法比拟的。

淳朴热情的船娘,她们身上所着的印花靛蓝,成为了古镇中最美的符号。

一波碧水,泛起水乡的灵秀和韵味。

摇啊摇,摇向外婆桥——这一路真的会经过梯云桥。

穿过太平桥,小船继续朝西前去。

乌篷船旁,碧波荡漾,心随之意乱情迷、神往。

柳枝垂下,两岸繁华,在这里我望见了古韵风客栈,默默记下了位置,决定稍后去看房。

每穿过一次石拱洞,就像是和这座石桥亲密交谈,聆听属于它的故事,感觉很美妙。

• 地址:周庄镇贞丰街

从游船码头下来,其实就折回到贞丰文化街一侧了。

这一带是当地传统文化产品的聚集之地,药铺、茶馆、服装、银器、手工艺品等一应俱全,不繁华但却很有韵味的地方。

土布坊内的老手工艺人开始动工。

碰巧遇到挑战者联盟来取景,剧组的人先来这家织布店踩点准备,据说大批的明星正在张厅沈厅一带拍摄。

这自然引来不少游客驻足围观,问了问剧组的人,说今天参加的明星有范冰冰、李晨、马苏、欧弟等人。

只是一听说没有贾玲来,我就突然没了兴致……

是的,贾玲是我爱豆,她那么美那么乐难道你们不喜欢嘛!?

剧组给明星嘉宾们设置的考题,哪位朋友看到了这期节目,留个评论告诉下我期数,我也去回味一下。

• 电话:周庄古镇电话:4008282900;0512-57211699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中市河西口(周庄古镇景区内)
  • 简介:因周庄古名而得名,有三百多年历史,与迷楼相映,风光优美。

贞丰桥是中市河上的一座单孔石桥,连接贞丰街与西湾街,这里也是因周庄的原名而起。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贞丰弄(周庄古镇景区内,近贞丰桥)
  • 简介:临河而立的木质小楼,风貌如旧,曾是南社发起人的集会地。

旁边就是迷楼,原是当地一家名为“德记酒店”的小酒楼,后成为清朝末年南社成员柳亚子、陈去病等人聚会的地方,他们认为小酒楼的一切都非常迷人,菜好酒好环境好,干脆就重命名为迷楼,也希望借此名来转移敌人视线。这里保存着一些当时的文书资料和书画作品,供游人参观阅览。

• 电话:400-828-29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中市街(周庄古镇景区内,近普庆桥)
  • 简介: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的道院,可祈福吉祥。

澄虚道院是当地最有名的道院,原名“圣堂”,据说目前的建筑是后来重建的。

院中的铜鼎比较引人注目。如果对道教文化感兴趣,可以在这里多停留下。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钟情于周庄的静谧与安逸,仿佛从未被打扰。

• 地址:周庄镇全福路19号(近古牌楼)

想要找个凉快舒服的地方歇歇脚,古牌楼附近的纸箱王创意园不可错过。

旁边的一个昏暗的房间内,灌满了各式纸灯,渲染出一个五颜六色的空间。

没看错,所有东西都是纸张做成的,只是各自的具体材质不同。

纸帽子,纸皮包,不知道防水如何。

甚至沈万三老爷都有纸质版的了,特别可爱。

园区后有个充满文艺特色的院落,小清新的天地。

蘑菇屋,不过感觉不是很防晒。

一个美女在弯月雕塑旁拍照留念。

这里的东西价格不算便宜,但很好地烘托出了不一样的趣味和情调,值得逛逛。

• 电话:4008282900,0512-57211699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后港街38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 简介:设在一幢古朴幽雅的宅楼里主要展示了民间的生活用具、农具等。

周庄博物馆在汉白玉照壁的西侧,改建自朱姓人家住宅,现在里面陈列了不少当地百姓的生活用品和图文资料,对了解周庄风土人情和历史发展很有帮助。

这个展区陈列着一些当地出土的黑皮陶器,在国内很知名。

二楼有个3D影像馆,不可错过,房间内全是影墙,立体展现周庄一些重大节日时的特殊习俗。

• 开放时间:上午10:30—11:15,下午14:30—15:30
  •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伊山大佛(灌云县公园路219号)
  • 简介:欣赏昆曲或锡剧,领略传统曲艺的魅力。

古戏台在双桥以北,每天定时会有昆区演出及民歌民谣等,建议提前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抽空去欣赏一下。

演出时间:10:30-11:30,14:30-15:30(节假日等会有调整,以实际为准)

今天赶上的这场是《孽海记》,这段正是尼姑下山的那段。

台上的表演生动明快,有些唱词尽管听得不太懂,但感受到这样的氛围就已经很享受了。

总体还是很轻松的剧目,演员们的肢体动作有时也很夸张,让人忍俊不禁。

• 电话:0512-57204566
  • 地址:昆山周庄镇北市街86号
  • 简介:旅舍各种设施充分体现了环保节能的理念,屋顶保温层,太阳能热水器,LED节能灯,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等节能措施都被使用。旅舍除了提供住宿外,还有一间附属的咖啡馆为客人提供一流品质的引咖啡以及大量旅游方面的书籍

戏台附近有周庄国际青旅,如要体验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下手预定,这里据说很抢手

美食不可辜负

• 地址:福洪街3号(近太平桥)

中午的时候,决定在太平桥附近的楼外楼老饭店吃午饭。

相比古镇内一些名气已经毁誉参半的饭店,这家在点评网的口碑相当不错,所以毫不犹豫地前来一试。接待的老婆婆很热情,邀请我去二楼临河的地方坐下,一边欣赏河景一边品尝美食,好不自在。

决定在这里试一下太湖三白之一的清蒸白鱼,外加一份周庄特色的外婆小炒,再来一瓶冰镇啤酒。

白鱼肉质鲜美,回味极佳,不过鱼刺稍有点多,需要注意一下。白丝鱼在周庄、同里一带的美食食谱上都是必点菜肴之一。

外婆小炒算是周庄原汁原味的农家菜,其实就是阿婆菜炒蚌肉,清香鲜嫩,口感极佳。外婆菜其实就是腌菜苋,也是当地“阿婆茶”中的茶点之一。

一池子的黄辣丁。

这家饭店服务好,菜品性价比高,人均花费大概在60元左右,只是我这次独自一人品尝了河鲜,所以花销在90多,用大众点评APP付款还有满减优惠活动。

然后自己就跑到附近的古韵风客栈,现场看下房间,老板娘很痛快,一看我也是实在人,就以很优惠的价格把临河房给了我。

回到临江仙客栈,跟老板夫妇告别后,拖着行李就跑回古韵风客栈,一睡就是一下午。

起来时阳光已经变得温柔许多,洒落在河道上,眼前的一切在光晕下显得朦胧、唯美。

• 地址:周庄古镇城隍街38号

自知在周庄的时日已不多,索性就敞开了吃。

这里再推荐一家饭店——海龙饭店,就在城隍街上,太平桥附近、沈厅的对面。位置很便利,沿河就餐的环境也很惬意。其实经过这里时很容易发现这个店,服务员会热情地迎接和介绍。

饭店菜品都是当地农家菜,当然出名的美食也是基本涵盖。

糖藕很棒,让我联想起杭州那片的味道。

糖醋小排这家口味微微重了一点,不过分量相对比较实在。

银鱼炒蛋比较下饭,银鱼的鲜和鸡蛋的香混合而成的口感十分美妙。

万三蹄是周庄出名小吃,喜欢的朋友可品尝,饭店还提供半只售卖。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点杯小酒,喝口茶,吃口菜,看着窗外穿梭的人群和乌篷船,好不自在。

不时会有饭店外的当地人来问你是否听苏州弹唱,这个看个人喜好(可能收10元钱吧),不听他们也会礼貌地离开。

自己又吃了80元,饭店提供微信支付。如果在周庄太平桥一带闲逛,正在找地方落脚吃饭,那性价比不错的海龙饭店也值得考虑,尽管有些菜品的分量比较一般。

趁着夜色笼罩,又开始在弄巷中穿梭,寻找还未发现的美景。

慢生活酒吧街一带的青豆家奶酪,推荐原味的,口感很不错,15元一盒。

酒吧街上灯红酒绿,但印象大多数都是清吧,尽管亮眼炫目的灯光放肆地向外散射,但周围的环境并没有太过吵闹,没有那种艳俗的感觉。

明日又将踏上旅途,奔赴下一站,在富安桥上驻留许久,希望再多看一眼这恍如梦境的景色。

第三日早晨,在附近的早餐铺简单吃了一些。

当我返回客栈,整装待发时,才发现与周庄告别是件太过困难的事情。

留在这里的短短两日,梦幻得就像悠然清新的散文诗,已是结尾,却仍回味无穷。

然而自己也知道,再美的诗篇,在这里,都不及她面纱下的嫣然婉约。

带着几分卷帘和不舍,在客栈大姐的带领下,我向江泽汽车站走去。

烟雨西塘

江泽汽车站

七绝 雨里西塘

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

碧柳丝丝垂旧事,为谁摇落为谁眠?

自己来到江泽客运站,确认792路公交车可以抵达芦墟客运站,便在烈日下等来公交匆匆上车,票价1元。

意想不到的是,芦墟镇的建设不错,主道路修得很好,路两边的景也已具备小城市的风范,跟江泽莘塔一带截然不同。

原本车上的人不多,不一会就只剩下了我一个乘客,司机跟我聊了会天,大约40分钟后,我在芦墟车站下了车。

下了车就看到车站周围不少电三轮,由于地处江苏、浙江两省交界,且陶庄与芦墟并无直通公交,所以这些电三轮成为当地最为便捷的交通工具。

选了个妹子的车,唠了几句熟络一下,我说要去陶庄,妹子喊价30元,我一听跟网友们发帖说的15元左右高太多(心想网友分享的也有可能是一年前的价格了),就说妹子啊我可知道咱这的行情,得嘞我20给你赶紧走吧。

然后妹子就突突突地开着车,拖着我和行李箱向浙江陶庄镇驶去。

路不太好,有段稍有颠簸,但好在20分钟后,妹子就把我放在了陶庄镇的一个公交站点。

顺利找到传说中的K216线路,可以直达西塘客运站,票价2元,耗时约18分钟左右。

就这样,公交车把我送到了西塘,一下车就能看到景区临时游客中心。

在这里可以购买门票或兑换网络票,接着就可以凭借门票乘坐免费的电瓶车前往西塘景区(东门),耗时仅需5-8分钟。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从东门的游客中心旁进入景区,正午时分,又是工作日期间,几乎看不到什么游客,感觉跟周庄熙熙攘攘的景象竟是天壤之别,有些意外。

预定的客栈在北栅街一带,跟老板电话联系后就拖着行李,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地。

前台桌子上有一份最新版的西塘公交时刻表,比较有参考价值,贴上图分享给大家。

• 地址:嘉善西塘镇平川路西园新村(西塘汽车站往北200米)
  • 简介:酒店坐落在西塘汽车站旁,距离景区入口步行五分钟,环境优美,闹中取静,倚桥临水,客房及卫生间空间大,客房配置性价比高,空调24小时热水供应,无线网覆盖。

老板有事不在客栈内,也没到入住时间,于是双方沟通好,我把行李先在客栈内藏好,先跑出来在景区内逛逛。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无奈今日艳阳高照,暂时无法目睹烟雨西塘的绮丽景色,不过河道两岸分布的长廊,的确让我知道了这里与其他水乡最大的不同。

船夫轻摇橹桨,船儿在静谧的河道划出层层波纹,对岸的游客们,在长廊里走动来往。

用另一种视角来看,仿佛一副淡彩水墨画。

西塘老酒坊
  • 地址:嘉善县小桐圩街49号

据说古镇西塘在历史上就是个酒镇,这里的酒文化可以说与古镇齐名。椿柞埭一侧的酒文化博物馆,向游客展示了这里关于酒文化(主要是黄酒)的丰富藏品,可以简单逛逛。

• 地址:嘉善古镇里仁街57号
  • 简介:粮仓公社花园酒店位于西塘景区内的里仁街,因位置靠近西塘粮仓而得名“粮仓公社”,设施齐全,距离烟雨长廊、卧龙桥等景点步行3分钟即可到达,距离第三停车场较方便。每个房间皆有阳台或庭院,花草环绕,连风中都有

景区内分布着不少很有格调的民宿,吸引着经过的人驻足观望。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有些口渴,就随便在街旁一个冷饮店坐下,喝点东西。

这种瓶装的饮料在西塘很常见,这个叫红粉佳人,对应着还有个蓝色海岸。

呃……好像一个大男人喝这个是有点娘……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我在塘东街一带随意游走,想通过自己的脚步先来熟悉整个西塘,顺便到附近的几个景点先去看看。

这一带隐匿着不少咖啡厅和小酒吧,不过正午时分,光临的客人还是太少。

主街一带还是比较热闹,一些饭店和闹吧连续分布在路两侧,从南门过来的游客首先也会抵达这片区域。

塘东街和万安桥之间的弄堂中,发现这条幽深的小巷,很窄,入口处的墙壁上挂满定情锁,留存着佳人们对于美好爱情的祝愿、向往。

相比主路上的那些闹吧,东街靠北一侧的这几个都是清吧,喜欢安静的朋友可以晚上过来放松一下。

安善桥

站在安善桥上,即可望见南边的拱桥安境桥,中间河口右侧夹着大名鼎鼎的平桥永宁桥。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永宁桥一侧的街边,两旁尽是餐馆酒楼,价格不一,建议提前参考下网评。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 简介:漫步于长廊中,逛店铺、赏古桥,感受“西塘式”生活情调

永宁桥是观赏西塘烟雨长廊最棒的摄影位了,尤其是夜间,白日里景色稍显一般。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上西街119号
  • 简介: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看着满眼的旧建筑,感觉沧桑而悠远。

跨过安境桥,来到烧香港一带,决定先去看看圣堂和明清木雕馆两个景点。

木雕馆陈列着明清以来以西塘地区的民居建筑木雕,房屋中时刻能嗅到那种沉稳厚重的木香。

馆内有处临河的小阁楼,有石阶直入水中,在阴影下可观赏河两岸清丽的景色。

这里还留有西塘最短的弄,只有三米长。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烧香港北街

之前对西塘的圣堂早有耳闻,所以特来探访一番,抵达后才知道,这里原来主要供奉的是关老爷。

庙里除了武圣关羽,还有文圣孔子。据说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庙里水泄不通,人们挤进庙堂只为瞻仰一番,求个好运。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上西街119号

烧香港一带也有很多安静的咖啡厅和特色民居。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内

从安境桥回到西侧,来到西街入口处,小吃街人来人往很热闹。

这里是整个西塘最热闹的地方,很多小商铺都聚集于此。

也有一些景点分布在西街,根据路标决定去张正根雕艺术馆。

巷道相连,弄堂幽深,漫步其中,感受无尽的古韵和积淀的岁月。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计家弄9号

尽管根雕艺术馆位于不太起眼的位置,但我强烈推荐大家来这看看,建议列为必游之地,因为这里收藏了根艺雕刻家张正先生近500件作品,其中不少都是大型作品,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个展厅内的巨大根雕,令人震撼,一面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猴,另一面是威风凌凌、造型逼真的龙(虬),兼具大气和精美的特点,让人拍手称绝。

此处已经列入世界吉尼斯之最,禁止游客拍照。

• 电话:0573-84562045,0573-84567890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内

西塘还是中国纽扣之乡,纽扣博物馆里将纽扣的发展历史详尽完整地介绍给参观的游客。

来了这里自己也涨了姿势,原来贝壳钮扣是我国第一代的专业钮扣。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苏家弄
  • 简介:西园风光优美,坐在听涛轩,喝茶观景,别有一番风味

西园是明代江南大户人家建筑,目前也是西塘较大的园林景点,另一点为人所知的原因在于此处收藏了很多关于南社的珍贵资料。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下西街88号

沿着西街一直走,中间会路过一片码头,与北侧廊道相连的就是环秀桥,造型优雅秀美,用桥上对练“船从碧玉环中过,人步彩虹带上行”来形容此处景象尤为贴切。

环秀桥上向东望去,视野极佳,是与永宁桥相对称的位置,也是西塘最好的机位之一。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西街

石皮弄在西塘当地也颇有名气,最窄处不足一米,让游客们觉得新奇有趣,但相比同里的穿心弄,个人觉得还是差了一些。不过在这里蛮适合拍几张充满文艺气息的照片,前提是能躲过络绎不绝的游人。

• 开放时间:东栅 07:00~17:30(冬令) 07:00~18:00(夏令)西栅09:00~22:00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内
  • 简介:水剧场是魅力十足的露天剧场,位于西栅大街的西端,是个露天的集会、演出场所

我跟着景区地图一路走,想去看看水上戏台,结果在景区内愣是找不到。问了下工作人员,才知道是要出景区步行抵达西门附近,再进入景区才可抵达。

费尽周折,总算一睹水上戏台芳容。

护国随粮王庙又称“七老爷”庙,是为纪念明朝一位护粮官而建,相传该金姓粮官曾路过西塘,发现此地灾害严重,民不聊生,便决定不再北上,将粮食救济给当地民众,并最终以自刎谢罪。当地百姓便永远记住了这位有救命之恩的官员,建此庙以表纪念,世世代代传颂其恩德。

现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三七老爷生日,西塘都会在此举办庙会,很热闹,粮王庙中也展示了庙会时当地的风俗传统。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沿着廊道向回走,一旁的商铺里售卖各种小吃,这肉饼成色太好,忍不住买来一个尝尝。

现磨的豆浆,大姐摇磨颇为熟练。

白房青瓦,舟影波光,江南美景尽收眼底。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
  • 简介:在桥边码头乘上摇橹船感受西塘水乡韵味

送子来凤桥是典型的廊桥建筑,当地民众求子时便会来此桥祈愿,据说电影《廊桥遗梦》的女主角也曾来此,惊叹于附近美丽的景色。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西塘镇北栅市河口

稍有疲倦,便决定返回客栈休整一番,老板也已经回来,顺利入住。

接近傍晚时分,才又跑出来,都说西塘的夜景可谓一绝,当然不能错过。

客栈的位置毗邻北栅街的单孔石桥卧龙桥,也是当地最为出名的一座石桥。

安泰桥

向南来到我自己命名为“三桥”的区域,除了中午已经见到过的狮子桥,现在画面左侧为安泰桥,右侧为万安桥。

万安桥是平桥,《碟中谍三》曾在这里取景。

趁着用餐的游人不多,先在靠近安善桥一带的街道找地方吃饭。

西塘梦里水乡农家菜,位于西塘比较热闹的区域,就在安善桥与永宁桥之间的长街上,大大的牌匾比较醒目。餐厅有两层,一般散客在一楼就餐就行了,但临河的那几个位子比较抢手。

荷香鸡是当地特色,鸡肉香嫩,也有几分清香甘甜,总体口感也比较类似口水鸡。

梅菜扣肉烧得很好,极为下饭,咸香中混杂着梅菜的甜味。

个人消费差不多快90元,但是大众点评上有满减优惠活动,所以还是很划算的。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吃完饭已是黄昏,各色灯光渐浓,点缀着整个古镇。

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成为整个西塘最浓艳的色彩所在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比较可惜的是,伴随着商业开发,塘东街的闹吧多得有点过度了,咚次咚次的音乐喧闹而霸道,整条街又吵又闹又HIGH又太LOW。

世界名著所铺叠而成的阶梯,很漂亮。

关于一个景区的规划和定位,让一个地方不那么让人喜欢的手段有很多,但搞一些酒吧来无疑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希望这些烟火气息,不要过多沾染到隔岸的烟雨长廊。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走出塘东街,重新回到“三桥”区域,白天里再不过平常的场景,夜晚也呈现出瑰丽的画面。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美丽的烟雨长廊,毫无疑问成为整个西塘的精华所在。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内

继续沿西街闲逛一番,已比白天时人少了很多,如此清静,更能探究出这里原本的样貌。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下西街88号

站在环秀桥上,眼前的美景美不胜收。

梦里西塘夜未央,江南古韵意犹长。

橹声惊醒廊桥梦,又见花灯照水乡。

——正是这样的景色,才会催生出如此隽永的诗句。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雨季的江南就爱搞突然袭击,说着豆大的雨滴就从天而降,游客们都躲进廊桥里避雨,河面上的乌篷船打着红灯笼缓缓经过,船夫开始穿上雨衣。突降的大雨,仿佛并没有给所有人带来不便,只是让一切更显得韵味十足。

河岸上各色灯光,在水面上拉下长长的晕影,乌篷船穿梭其中,奇妙而唯美,那一刻仿佛时空变换,我们梦回古代。

雨势越来越猛,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西塘的美,反倒让这里更显得诗意盎然。

一片色彩的浓烈渲染,这样美艳的画面让人难忘

雨停了,游客们开始到处走动,古镇又继续热闹起来。

走得累了,在街边一个小店尝尝当地的豆花。如果不加嘱咐,店家会给你做成咸豆花,但我偏甜口,放些白糖即可,吃起来很清爽。

寻入一间酒吧

西双版纳酒吧

相比塘东街的那些闹吧,北栅街这一侧的酒吧和咖啡厅安静了许多,但店内不时传来的悠扬小调,往往更能让路过的游人不禁放慢脚步,转头循声望去。

一个名叫西双版纳的酒吧,装扮上就充满文艺小清新的调调。

点杯饮料,叫盘坚果,坐下来静静享受这难得的舒适和惬意。

当晚有两个歌手驻唱,比较偏爱这个小哥,歌声低沉入耳,带着一些忧郁的气质,没有太多绚烂的技巧,就是凭着纯粹简单的音律俘获人心。尽管他年纪不大,却也给人历经沧桑的感觉。

印象较深的是他唱的那首《梦一场》,其次就是《成都》,“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这句歌词一起来,下面的观众们就开始跟着一起哼唱……

挺不错的酒吧,除了有点热,其他给人的感觉都很棒。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早上,饱饱地睡了个大头觉,起来时已经快十点。窗外依旧飘着雨,这样的天气很容易让人赖床。

门口的小店简单吃了一些。

自己举着伞,还是想走一走,希望在离别前,再多看一看雨中的西塘。

细雨纷纷,古镇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朦胧的诗意,每位游人都与西塘融为一体,成为这烟雨西塘最美诗篇的一部分。

返回客栈,收拾好行李,从东门出发前往西塘客运站。

这次离别并没有太多不舍,因为自己知道,无论是夜晚的绚烂色彩还是白天的古典诗意,我已经幸运地见过了西塘最美的样子,而她的美,将在我的脑海中永不泯灭。

梦幻乌镇

乌镇,此次江南之行的终点。

西塘客运站现有发往乌镇直达的大巴车,车票23元(另2元保险),车程约50分钟,目前发车时间为每天0830、1000、1200、1340、1500、1630。

抵达乌镇客运站后,可以选择的士、三轮继续前往景区或酒店,但是的士可能会拒载、黑心三轮会杀客,相比而言更推荐性价比颇高的大巴车。

图上的K350就在客运站一侧的公交站,途径东栅、西栅,十分方便。门票投币2元,无人售票,需提前自备零钱。

• 地址:桐乡公园村10号
  • 简介:乌镇那年晚村乡奢精品酒店位于浙江乌镇东栅景区与西栅景区之间的小乡村内,位置十分便利又难得的闹中取静,在这里您可以看炊烟、听鸟鸣、闻草香 。一个公共的草坪庭院,在这里您可以坐在露天看星星、赏月亮、开part

从西栅景区大门口出发, 步行七八分钟就能抵达入住的酒店。

稍微了解乌镇情况的朋友都知道,一般来说,按照先东栅、后西栅的顺序游玩较为合理。

早上东栅一派充满生活气息的景象,更能让人体味当地的风土人情,而半下午至晚上,一定要在西栅游览,尤其是夜色下灯火通明的西市河,会变成整个乌镇最漂亮的地方,那样的景色绝对会让人过目不忘、心醉神往。

如果计划在乌镇停留超过一日,可以凭景区内客栈或旅馆的房卡办理多次出入证,具体请以乌镇景区官方信息为准。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次日已是周六,早上动身出发来到景区内,开始先游览东栅景区。

周末景区人满为患,人山人海的场面令人发指,简直惨绝人寰,所以今天的游玩,也是与各个旅行团的斗智斗勇,需要巧妙躲避汹涌的人潮。

尽管东栅的景色不及周庄那般秀美,但也较好地保留了原生态的质朴气息,何况东栅最大的特色在于其丰富的人文资源。正是凭借这点,更多人认为东栅才是乌镇游览的精华所在。

• 地址: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在这里,可以看到传统工序的全过程演示,也可以在前面的店铺中带一些蓝印花布的成品回家

宏源泰染坊,始于宋代,东栅蓝印花布制作基地,是必游景点之一。

第一次亲眼见到染布房坊,震惊有余,更多能感受到这种传统工艺的美。

蓝色的布匹随风飘动,十分唯美,上面的印花纹理别有韵味。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乌镇老字号酒作坊,观看酿酒过程,免费品尝甘甜醇厚的三白酒

从染坊寻着酒香一路走来,就能顺利抵达公生糟坊。

这里是当地酒文化的集中展示地,酿酒的全流程都会呈现给游客。

酒坊里有卖冰镇醪糟,烈日下最好的解暑神器。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走进《似水年华》中的古籍修补工作室,回味剧中的浪漫情怀。

游走于东栅主街,经过黄磊和刘若英当年拍《似水年华》的地方,据说里面的布局仍保持了电视剧中的样子。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
  • 简介:欣赏江南木雕精品,整段香樟木雕成的“骑门雕花大梁”不容错过。

木雕馆陈列的也都是珍品,只不过自从在西塘的张正根雕艺术馆见过那些更为惊艳的作品,对这些日常家用的艺术品反而有些不太感冒。

印象较深的是,里面有些器具反映了江南文化与当时南洋文化的融合,带有异国色彩,很有意思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观前街17号
  • 简介:探访茅盾先生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感受文学巨匠的童年时光

茅盾故居,也叫茅盾纪念馆,但像这种人文气息浓厚的地方,需要真正慢下来细细体味,因此在周末人多的时候,很难具备吸引力。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接近正午,阳光暴晒。

炎热的天气让我们无心继续游览,放弃了几个景点,直接从东栅景区跑了出来。

当地的风味饮料,其实就是薄荷味的糖水龟苓膏。

修真馆前的广场戏台上,每天固定时间有戏曲表演。

• 地址:长春街乌镇景区内
  • 简介:位于东栅河岸,可倚窗赏景,享受水乡情调。

翰林第基本与修真馆连为一体,在这里可以一览清末江南大户人家的生活品味。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乌镇最知名的美食莫过于红烧羊肉,鲜嫩多汁、丰腴肥香,但昨晚也品尝过。

另外可以试一下的就是图中的东坡肉啦,小火炖制,香味扑鼻。

饭店老板娘一直向我们强烈推荐的红烧羊肉,成色还不错。

• 地址:长春街乌镇景区内
  • 简介:位于东栅河岸,可倚窗赏景,享受水乡情调。

下午13点,翰林第的皮影戏开始上演。孙悟空大闹龙宫,这出戏很精彩,后半段龙王们从人形变为真龙的时刻炫酷至极!

当然,你也可以和我一样,顺便参观下皮影戏现场的后台~

从翰林第出来时,戏台上曲声依旧。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乌镇著名当铺,1.8米高的柜台、墙上巨大的“当”字,非常气派。

附近的汇源当铺,处在不太起眼的角落,但个人认为还是值得一看的。

这里见证了旧时乌镇作为江南商业中心的昔日繁华,里面所陈列的物品绝对古色古香。

如图,当铺里的柜台特别高,讨钱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件挺难的事哈哈。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隆源路乌镇西栅景区入口旁
  • 简介:首届乌镇国际戏剧节的主场馆,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剧场”

中午艳阳高照,建议可以先回旅店休息一下,或者找个咖啡厅避一避。

16点左右,开始继续游览西栅,阳光柔和不少,由于西栅景区大,游客数量也没有上午显得那么夸张。

新落成的乌镇大剧院,有点现代主义风格的建筑。

• 地址:嘉兴市桐乡乌镇西栅景区安渡坊18号
  • 简介:在晒场飘摇的花布间拍张照,还能亲手做一块传统工艺的蓝印花布

大多数游客抵达西栅后的第一个景点,应该都是草木本色染坊,大小规模与宏源染色坊不相上下,布匹的颜色还多了红色和黄色等。

蓝花印布随风飘扬,同伴轻轻回头,一幅美景自然而生。

• 门票价格:东栅景区门票已包含,东栅景区100元,东、西栅联票150元。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东大街与孔家弄交叉口西北50
  • 简介:晚清至近代乌镇民俗风情的缩影,可以在这里感知旧时的江南生活。

西栅也零星分布着关于当地风土人情介绍的展馆,只是规模上不如东栅大,感兴趣的可以多多停留参观。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乌镇景区分散了不少的服务社区,为来往游客提供不同的便利服务。西塘景区也是如此,各个角落总会有饮用水点让游客使用。浙江省在景区便利性上做得很完善。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大街236号
  • 简介:西栅古朴安静的读书处,来这儿倚窗阅读,感受乌镇的人文气息。

闹市中的安静天堂,也是当地规模和知名度都较大的书院,不要被外观的不起眼所欺骗,里面另有天地。

主厅保留了图书馆的功能,里面的游客静悄悄,如需进入,必须按照规定将自己的随身物品寄存。

书院的天井内,还有一处练习毛笔字的地方,大家随性发挥、即兴挥毫。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西栅景区后半段,随便河畔走走,都能看到小桥、流水、乌篷船等江南经典元素。

沿着弄堂而建的美食街,一字排开已是高朋满座。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隆源路乌镇西栅景区内
  • 简介:买张明信片,盖上纪念戳,给远方的亲友寄去来自乌镇的问候

老邮局,当地最具人气的地方之一,热衷于寄明信片的朋友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来到步行街的尾部区域,各色美食云集,各色当地小吃和不同档次的餐馆随处可见。比较有意思的是,每种美食只有一个店,看来正如传言,乌镇在景区规划和落实上十分严苛。

葱包烩很受欢迎,3元1个,门口也是排起长队,很夸张。

卖小笼包的也异常火爆,总之附近的各色小吃,都得排队品尝,考验食客们的耐心。

最尽头的水域即是京杭大运河流经的地方,白莲寺中的高塔颇为引人注目。

经过大益丝号,南岸这一带游客数量稍少,也发现这片区域分布了不少精品酒店。

乌镇的内部管理相对成熟,据说都由青中旅负责规划和运营,甚至所有住宿都有统一的平台,完善的标准化服务也保证了游客的体验。

跨过一座石桥返回北岸,桥下来往的船只密集起来,光线柔和,也就在脑海中烙印下这样的画面。

在乌镇游玩,自然会引发联想,吟诵其木心大师的《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纷纷感慨于交通和信息便利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一些质朴而温暖的交流方式,正从我们身边渐渐流失。回不到的从前,正是我们无限憧憬的美好所在。

夜游乌镇,走过的那些地方在夜色下焕发出不同的光彩。

运河一侧的夜景最为绚烂,因而成为人气最旺的地方,很多人占据整个石桥,开始疯狂夜景拍摄。

色彩艳丽的油纸伞,很漂亮。

论最美,还是夜色撩拨下的西市河,一派晶莹剔透、如梦如幻的模样。

皓月当空,眼前一派无比温柔的水乡美景,此时此刻,我已经沉沦。

月亮越升越高,在一个合适的位置坐下来,观望桥上人来人往、桥下流光溢彩,不停有乌篷船载满游客经过,这样的体验让我感到美妙而充实,如梦如幻。

有那么一刻,真想在这里多呆几日,因为心醉于古镇的流光溢彩,差点用手机把返程的火车票退掉。

随意逛逛几个商店,为家人选了些小礼物。

砍价是必要的,商家大多数会说“定价是景区内统一规定”,这个就看大家如何拆招了(抱歉我还价能力一般、商家对方还是个美女……)。

• 地址:桐乡公园村10号

最后一日的早餐,精致而丰盛,为我踏上归途补充满满的元气。

• 简介:桐乡站是沪杭高铁线上的一个新建的车站,位于桐乡市高桥镇越丰村桐九公路附近。

从乌镇打车至桐乡火车站,站在广场的雕塑前,突然却有点迈不开步子。

同里、周庄、西塘、乌镇……

与我而言,这周的时光似水流过,留下的点点滴滴,已然编织为一首美好而怀旧的散文诗,里面的内容,足够我一生去慢慢回味。

北方人终究还是圆了一个江南水乡的梦,离去,亦无憾!

攻略部分

关于景区

一、同里古镇

【门票内容】

进入景区游玩须购买通票,具体包括退思园、珍珠塔、罗星洲(要在景区外的码头乘船抵达)、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陈去病故居、王绍鏊纪念馆、松石悟园等九个景点。门票当日一次使用有效,允许二次入园,也可以办理二日有效期的延长。

此外景区还另有夜间套票,一般包括《水墨同里》演出+夜游退思园门票套餐。

同里古镇景区门票

同里古镇门票二日有效操作流程:凡留宿同里,或需第二天继续游玩者,可在第一天换取实体票的时候,出示身份证,并提醒工作人员免费办理过夜手续。第二天继续游玩时带上身份证和门票即可继续自由出入古镇,游玩门票上未参观的景点。

【门票价格】

原价100元,同时儿童、老人、现役军人、记者等人群可按照景区规定,对应享受免票或优惠政策。

苏州市区内部分现场渠道,如同里地铁站(吴江区旅游服务中心同里分中心,游记中再介绍),可享受88折优惠。

通过同里古镇官网(http://store.tongli.net/)预定可享受8折优惠,各大旅游网络平台也都有不同的优惠折扣。

夜间套票原价100元,各大旅游网络平台也都有不同的优惠折扣。

【开放时间】

日游7:30-17:30(此时间段以外可免费进入古镇,但不能进入到各景点游览)

夜游18:30-21:30

二、周庄古镇

【门票内容】

门票包含张厅、沈厅、古戏台、逸飞之家、南湖秋月园、迷楼、沈万三故居、叶楚伧故居、沈万三水墓、文化街、澄虚道院、蚬江渔唱渔业馆、天富博物馆、周庄博物馆等14个景点,夜晚也可继续游玩(夜游周庄只开放张厅和沈厅,其他景点下午16:30后开始关门)。全福寺和怪楼需另付门票。

取票当天到售票处旁边的拍照点(如上图所示)进行免费拍照,必须是持票人本人,头像照片将会扫描到门票上,这样门票有效期就可以延长至3天,可多次进出景区。

【门票价格】

日票原价100元,夜票原价80元。

同时儿童、老人、现役军人、记者、导游等人群可按照景区规定,对应享受免票或优惠政策。

线上各大旅游网络平台都有不同的优惠折扣。

景区还设有与《四季周庄》实景演出搭配的套票,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考虑。

【开放时间】

日游08:00-19:00(旺季:08:00-20:00)

夜游16:00-21:00

但其实古镇是全天开放的,在08:00之前、20:00之后可免票进入古镇景区游览。此外,景区内对门票查验不是很严,基本除了张厅、沈厅、周庄博物馆才会在开放时间内检票,其余地方因规模小可随意参观,没有工作人员查验门票。

三、西塘古镇

【景区门票】

联票:100元/人(含五姑娘主题公园及11个景点)

夜游门票:50元/人(夜游开放期间,具体见西塘景区售票中心公示)

儿童、老人、现役军人、记者、导游等人群可按照西塘景区规定,对应享受免票或优惠政策。

冬令08:00-16:30

夏令08:00-17:00

以上时间段以外可无票进入古镇,但如停留至景区开放期间内,由于各景点均会检票所以仍无法参观。

四、乌镇

【景区门票】

东栅门票:100元/人

西栅门票:120元/人

东西联票:150元/人

以上,儿童、老人、现役军人、记者、导游等人群可按照乌镇的景区规定,对应享受免票或优惠政策。

【开放时间】

西栅景点:冬令08:00-17:00,夏令08:00-17:30

西栅景区:09:00-22:00

东栅景区:冬令07:00-17:30,夏令07:00-18:00

进入景区后,西栅各景点一般不会再检票了,但东栅依旧会查验门票。

行李建议

雨伞(雨季必备)

备用鞋一双(防止淋湿后的尴尬,ps一定要挑双舒服上脚的鞋,走石板路才不会吃力)

墨镜(初夏阳光毒烈)

三脚架(夜景拍摄)

杯子(方便景区内喝水)

感冒药(防止晴雨交替带来的身体不适)

住宿情况

• 地址:常州天宁区小东门路76号
  • 简介:7天连锁酒店(常州火车站店)位于常州市天宁区小东门路,紧邻常州汽车总站、常州火车总站(车程仅需5分钟,当天打车入住本店的客人均可凭票报销10元打车费)方便您去往全国大中小型城市。出门30多条公交线路方便到达

一、7天连锁酒店(常州火车站店)

酒店位置很便利,对面就是红梅公园(天宁寺),从酒店步行前往常州火车站只需要10-15分钟时间。

工作人员服务到位,即使深夜抵达办理入住速度很快,对于一些咨询也是有问必答。酒店内饰就是比较中规中矩的7天连锁快捷风格,预定的大床房面积还挺大的,床比较舒服。总之感觉各方面管理比较规范。

问题:1.房间有塞小卡片的现象;2.洗澡时才发现沐浴液没有及时补充;3.房间沿街稍有点吵,但房间外往来客人的动静也能听得一清二楚,说明隔音效果一般;4.马桶下水不够顺畅;5.窗户外的景色本来让人感觉神清气爽,结果下面的一滩垃圾有点让人倒胃口。

如果在常州转车,希望找一个交通便利、具有性价比的酒店,那么这家7天还是值得向大家推荐一下的。

• 地址:苏州吴江区鱼行街112号

二、同里青里咖啡客栈

客栈位于同里景区内的鱼行街,门口左侧就是南园茶社,距离南大门、明清街、乌金桥等都比较近。总体环境不错,比较清静,也算是当地居民的生活区范围,一些就近的小餐馆也比较方便。

一大早客栈的美女老板就会主动电话联系,询问出发线路和抵达时间,并提供了交通等实用信息。抵达景区南大门后,一个电话过去,美女老板又会热情地出来迎接。在同里期间,美女老板服务一直十分热情,还提供了当地游玩和美食攻略!离店后还帮忙存行李,如此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印象深刻。

预定的房间是二楼的听风吟河畔房(大床),打开窗就能饱览水乡景色。房间内物品一应俱全,特别地是还有一本厚厚的红楼梦。整个客栈的设计风格比较文艺小清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楼的临河观景台,特别棒,人造绿植环绕,与河对岸炊烟阑珊的景色相应成趣,在这里品茶、读书简直是一种享受。客栈门口还有老板娘开的一家咖啡厅。

有待提升的地方:1.老房改造的客栈,所以隔音一般;2.卫生间内的淋浴区没有浴帘,这样很容易把整个卫生间弄得湿淋淋的;3.大床很舒服,但是稍微有点塌了。

总体而言,客栈性价比颇高,个人很喜欢,感谢同里和客栈带给我如此一段愉快美好的自由时光。

• 地址:昆山东浜村外浜24号
  • 简介:周庄临江仙精品客栈位于水乡腹地——着名的南湖旁,与南湖秋月园隔湖相望。客栈是一幢独立的别墅,2015年建成。独特的地理位置,远离喧嚣,十分幽静。客栈配备一流的硬件设施,九牧卫浴,海尔自动热水器,隔音玻璃,

三、周庄临江仙客栈

客栈位于周庄南湖秋月园的对面(古镇景区外),紧邻九曲桥检票口,可尽情饱览美丽湖景。客观地讲,对于第一次到访的客人来说,客栈的位置不太容易找,但熟悉过后会发现这里其实很方便。

我的房间是杏花天三楼特惠房,由于是淡季期间,所以价格拿得相当优惠。房间住的很舒服,尤其是那张大床,躺上去就能立马睡下。客栈周围其实有片工地,但不怎么影响休息,夜间四周静悄悄的,保证能休息得很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三楼的公共阳台,观景极佳,整个南湖景色尽收眼底,令人神清气爽。

客栈其实是家庭旅馆翻新建成的,里面所有家具和设备都很新,整体装饰有点新中式的风格,总体感觉算是家庭旅馆里较为豪华的档次了。老板夫妇挺热情的,会解答关于景区的各类咨询,帮打听最近前往西塘的交通方式,还在第二天爽快地答应给延长退房时间。

简单提一些可改进的地方:1.对于多次打电话询问客栈位置的游客,还是主动接一下更好;2.房间Wifi信号一般;3.塑料拖鞋的味道有点大;4.淋浴头出水稍微小了些。

如果希望在周庄景区外寻觅一个能够安心休息、带点家庭温馨气息的住宿地,那么就来这家客栈吧!

• 地址:昆山古镇内福洪街9号
  • 简介:周庄古韵风临河精品客栈地处周庄古镇内,近全福路,古牌楼,怪楼等景点,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古色古香,交通便利。 客栈老板服务热情周到,不仅会给您介绍旅游线路,还可以提供接送站服务,周到、贴心。 房间内有

四、周庄古韵风客栈

客栈位置极佳,就在太平桥附近,如果是刚进入景区、看到古镇照壁,那么河对岸往前看就能轻松找到这里。

当时希望在周庄景区内找一处临河的客栈住下,实地走走发现这家比较匹配我的需求,老板娘也是个痛快人,见我等了她好一会儿、颇有诚意,二话不说以一个很实惠的价格把临河观景踏踏床房给了我。

客栈富有水乡特色,充满了江南传统文化的各类元素,家具和装饰古色古香,部分房间的雕花大床很是漂亮。临河房间的体验很美妙,透过雕窗就能望到河道上乌篷船来来往往。

老板娘一家人的服务很周到,充分让我体会到水乡人民的热情。听说我之后要去西塘,一直帮我联络拼车,虽然最终未成行但还是很感激,并把前往西塘的中转交通方式跟我清清楚楚地说了一遍。临走前怕我绕远路,专程叫一位大姐送我去江泽车站,很感激。

唯一的问题,就是WiFi信号有点弱。

总之,这家客栈很适合希望体验水乡生活的朋友,来这里就会有宾至如归的享受。

• 地址:嘉善西塘风景区西塘镇北栅街92号
  • 简介:西塘绿野仙踪主题客栈地处西塘景区北栅街,紧连古镇内最高的卧龙桥、烟雨长廊,与酒文化博物馆等著名景点相邻,距离酒吧一条街步行仅需5分钟,地段优越,周边小桥流水,景致秀雅。 西塘绿野仙踪主题客栈为一栋独立居

五、西塘绿野仙踪主题客栈

客栈位于西塘景区内的北栅街,算是比较清静的一片区域,紧挨卧龙桥。不过客栈的位置不太好找,需要穿过一条幽深的小巷,与另外一间客栈共享一个小院子,甚至前台房间也没有明显的标识。

老板挺随和的,关于各类咨询会积极解答,还给主动升级为欧式大床房,房间配置一应俱全,但一二楼间的木梯稍有点陡,隔音稍显一般。

不过相比于西塘景区内其他客栈的价格,这家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如果希望在喧嚣的西塘景区享受安静的时光、保证出行及游览的便利,推荐选择这家。

• 地址:桐乡公园村10号

六、乌镇那年晚村乡奢精品酒店

这是本次旅行入住的最有逼格、最有档次的酒店了!位于甘泉西路,步行至西栅景区5-7分钟,周围小超市和餐厅都挺多,环境也比较安静;风格走轻奢路线,内饰风格洋气、有小资情调,所配物品都是很有档次的;院内附小泳池,一些设施对亲子游的朋友也比较友好;酒店早餐注重营养搭配,中西混搭但挺美味;工作人员服务热情,能够耐心帮你解决相关问题;大床睡得很舒服,这对于出门在外的旅客来说太关键啦。晚上后院会放电影。

如果你是和朋友家人一起出行,且希望住宿的地方有一定的格调,那这个地方比较适合。

这个酒店一个最大的弊端——透明浴室连浴帘都没有(洗手间也是透明的没有任何遮掩物,不知道现在改善了没有)。

花销参考

交通费用1312元,其中通过各类手机APP优惠32元,实际花费1280元。

住宿费用1217元,其中通过各类旅行券抵扣及排除免费活动体验共1057元,实际花费160元。

饮食费用921元,其中通过各类手机APP优惠及排除免费活动体验共241元,实际花费680元。

门票费用542元,其中通过各类旅行券抵扣及排除免费活动体验共392元,实际花费150元。

娱乐购物费用220元,实际花费220元。

综上,扣除所有优惠1722元,本人最终实际花费为2490元。

对于一般游客而言——

同里费用的大头基本都在交通和住宿两大块上,而景区内的餐饮价格相对还是比较亲民的;

淡季在周庄消费约300元/人/天,但如果是周末或旺季时节会上扬至400元/人/天;

淡季在西塘消费约300元/人/天,但如果是周末或旺季时节会上扬至最少400元/人/天;

乌镇景区内的消费水平较高(特别是住宿),总消费大致在500元/人/天—1500元/人/天范围内。

机位推荐

1.同里——三桥区域

2.周庄——富安桥,太平桥,双桥区域

3.西塘——永宁桥,环秀桥

4.乌镇——东栅宏源泰染坊,西栅靠近京杭大运河一带的码头、以及连接南北两岸的小石桥

关于作者

欢迎大家分享、收藏、评论所有游记,相关图文如若转载至外部网站/刊物必须得到作者本人授权哦,其他刊载或商用事宜请联系作者,谢谢。

希望能为大家带来帮助,当然本人也会继续努力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旅程分享。

《自由追逐伊比利亚阳光的美妙记忆》——臻品

《我在斯里兰卡遇见的惊喜和美好》——臻品

《【春暖南洋】2017大马春节奇遇记(附全攻略)》——臻品

《#浪不完的夏天#四胸弟的基情甲米之旅》——臻品

《【邂逅珠海】不经意的遇见,说不出的告别》——美图

《【漫步吉隆坡】吉隆坡的美丽印象》——美图

《【心 · 旅生活】菲越深蓝,拥抱海岛》——美图

《【漫步北疆】金秋的绚烂童话》

《【小游贵州】醉美多彩之地》

《关于厦门和鼓浪屿的盛夏旋律》

Weibo: 萌叔艾伦伦

Instagram:fantasy_allen

微信(QQ):173729956——请在验证时注明加号来源(去哪儿网)。

a、如果是旅行方面的问题咨询,尽管在游记评论留言即可

b、如果是喜欢我写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微博和INS加关注,保证错不了,一个都不会少

c、如果是单纯喜欢我这人,那就加我微信吧,不过我会默认你是暗恋我的哦 O(∩_∩)O~

以上,随时奉陪、欢迎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