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之国第一城——加拿大多伦多随笔

攻略   >  多伦多旅游攻略   >  枫叶之国第一城——加拿大多伦多随笔

• 出发日期/2017/04/23

• 玩法/赏枫 美食

前言

多伦多(Toronto),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及安大略省省会,加拿大经济、金融、航运和旅游中心,世界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

多伦多的名声响亮,一直想找机会去看看,4月末,我踏上了前往多伦多的航班。从首都机场出发,经过近十三小时的长途飞行,飞机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

多伦多维度比北京更靠北,与长春所处纬度相近,因此更加寒冷一些。4月末的天气,北京都穿半袖了,多伦多还是得穿风衣或卫衣才堪堪能扛得住。

从机场出来,时间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多,接机车辆接上我们直奔市中心驶去,路上好堵好堵啊,瞬间找到了首都北京的感觉,原来可能全球大都市交通情况都相差不多。

多伦多可玩的自然景观不是特别多,有些人文景观可以一游,主要是CN TOWER、多伦多大学、安大略省博物馆、CHINA TOWN、CENTER ISLAND、圣劳伦斯市场、尼亚加拉大瀑布、奥克维尔和伯灵顿可供游览。

CN Tower

• 地址:301 Front Street West Toronto,ON M5V 2T6
  • 电话:+1-416-3625411
  • 简介:全景自助餐厅,供应本地及国际风味菜肴。

来到多伦多,CN Tower是首先要参观的景点。CN Tower是多伦多标志性建筑,建于1976年,总高度561米,147 层,圆盘状的观景台远看像是飞碟,伫立在多伦多的安大略湖畔。从这里登顶远眺,近可看最完整的多伦多都市风景,远可眺湖那岸目光尽头的奥克维尔。电视塔每年吸引两百万游客,算是客流量最高的一个景点,塔内装有几部高速电梯,只需58秒就可以将游客从电视塔底层送至最高层。

约113层楼高的观景台设有旋转餐厅,坐在旋转餐厅上,多伦多的风景一览无余,令人赏心悦目。旋转餐厅的氛围不错,菜品也相当有名,由于单独登塔游览也需要购买40加元一张的门票,想来想去还是享受一下塔顶美食比较合适,一举两得。

通过酒店定了6点半的旋转餐厅座位,一路步行走到塔底,按照指示牌进行安检,之后人流兵分两路,一路去购买门票登塔游玩,另一路就跟我们一起,走特殊通道前往塔顶餐厅,电梯很是安静平稳,一分钟左右就已经到达旋转餐厅。

提前订到的位置不错,在旋转餐厅最外靠窗位置,夕阳的余晖洒落,所有人脸上都镀上了一层金光,窗外的景色还不错,不过对于习惯了以无人机的视角来观察的我来说,也就那么回事了,其实有了无人机未必是件好事,因为日常生活中登高远眺的时候会少了许多惊喜。

CN Tower餐厅有几道菜点单率很高,在猫途鹰上评价也不错。海鲜大拼盘,煎厚牛排,香煎银鳕鱼,巧克力塔,看名字就很有食欲,似乎都不错的样子,由于我英语非常一般般,跟Waiter沟通也费劲,就统统点了一份,想来应该够吃了。事实证明,没文化真可怕,海鲜大拼盘上来,我就有点傻了。。。。。。这,这特么是一座塔好么,一堆生蚝、青口、大虾仁、三文鱼堆在下面的盘子里,上面一层盘子堆放着半只大龙虾和半只大海蟹,看着这量真的很吓人啊,上来就吃吧,冰鲜的东西味道还不错,辣椒酱也相当有味道,就是太凉太凉了,这也就是老外的胃可以吧,哥是扛不住的啊,强撑着一点点消灭得差不多了,摸摸肚子,基本上饱了。

后面还有三道菜呢,赶紧叫来Waiter,问问可不可以不要那么多,后续的菜品能不能退,Waiter的头摇的可比CN TOWER自转快得多了,一个劲儿地说NO,没法子那就继续吃吧。很快,煎厚牛排端上来了,一看这个头,我又有点发懵,这块肉量也真不小啊,好在味道还真不错,五成熟牛排外焦里嫩,入口即化,只是量太大足有半斤,第一次吃牛排吃得如此辛苦,另外牛排配料太过丰富,居然有不少核桃仁,也算比较少见了,强撑着把肉干掉,胃里已经没有一丝空间了。正发愁后面银鳕鱼和巧克力塔怎么办呢,Waiter走过来,说后续的香煎银鳕鱼和巧克力塔已经退掉了,真是大好人啊,不然吃完都不知道能不能站着走出CN塔啊。美食和善解人意的Waiter,让我对CN Tower的印象分大大增加。

享受完美食就看看晚霞吧,塔下面就是Center Island,窗外直升机往复盘旋,不时看到固定翼私人飞机靠着水面起降。远远地,夕阳在地平线上缓缓落下,光线忽然一收,地平线上的一片金辉突然缩成一条金线,慢慢地,金线也逐渐淡化变黯,没入夜色,但整个城市的灯火却一盏接一盏的次第亮起,喧闹的多伦多开启了夜晚模式。

旋转餐厅的下一层是观景台,不吃饭的游客只能在这里观景,夜色中挤在这里看景的人还真不少,但大家都躲闪着不敢靠近一块玻璃地面,因为电视塔最独特之处就是在观景台有一片玻璃地面,呈扇形分布,玻璃厚度似乎只有一指,单薄得很,这让几乎每个尝试踏越这片地面的游客都是战战兢兢,胆子大的爬上去俯视玻璃下面如蚂蚁般微小的汽车,更是心胆俱裂。隔着500米的空间,我趴在玻璃上,低头看着楼下巨大的海洋馆巨鲸图案,真是太刺激了。

平心而论,CN Tower 其实也没比北京电视塔旋转餐厅的体验好到哪去,但是能够俯瞰安大略湖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胜在视野特别开阔,一畅胸怀;餐厅美食比较粗犷,符合北美的传统风格,还是值得一尝的。

多伦多大学

• 电话:+1-416-9782011
  • 地址:27 King's College Circle,Toronto, Ontario M5S 1A1
  • 简介:漫步世界顶级学府的校园,品味百年建筑。

多伦多大学始建于1827年,是加拿大排名第一,全球排名前二十以内的综合类大学,校园没有围墙,由7个college组成;多伦多大学以学风严谨著称,校园建筑也以古老厚重而闻名。

初春时节恰逢樱花开放,校园美不胜收。校园内也有共享单车,但是跟我们摩拜和OFO就完全是两种概念了,车的数量比较少,但结实程度就比我们的共享单车强太多了。

这是邮箱,不知道上面的数字和字母是啥意思,或许纯粹是装饰呢。

Trinity College,这座学院比较古老,建筑相当古典。在楼内随意转了转,看窗锁和座椅的雕塑就知道相当有年头了,到他们的阅览室扫了一眼,一堆学生在讨论问题,气氛热烈,听了半天不得要领,只能到别处去转转了。

在运动场附近晃了晃,偶遇了尼日利亚留学生ANNI,这孩子看我们在研究多伦多大学地图,就自己走过来问是否需要帮忙,并且热心地要当我们导游。学过两年中文的ANNI,水平相当不错,他给自己起中文名叫阿杜,我们半中半英的聊了半个多小时,发现这里学生素质真是很高,涉猎非常广泛,阿杜居然对阿杜的歌很熟,就差给我唱一段了。阿杜的中文是在多伦多大学里面学的,了解了一下,这中文水平算是中级水平吧,我感觉已经可以到中国任意闯荡了,看来随着中国的经济地位的提高,很多国家学校里已经把中文作为重要的选修课了。

游历校园,感受不一样的多伦多,收获不少。

安大略省博物馆

• 电话:+1-416-5868000
  • 地址:100 Queens Park, Toronto, ON M5S 2C6
  • 简介:加拿大最大的博物馆,藏品众多,欣赏古典和现代两种建筑风格。

从多伦多大学穿过去,继续向东,就能够到达安大略省博物馆了。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共计五层,其中最亮丽的风景线就是中国展厅了。五层博物馆,只有一层是满满当当,这里主体部分基本全被中国珍宝所占据,一层两端的小角落里有日本韩国文物展览各一点点,这里的中国文物之丰富,在全世界博物馆中也是名列前茅。

中国建筑展区内,最醒目的莫过于山西兴化寺和山西一石窟抠下来的三幅壁画,时间分别是元代和明代,当时掠夺者把壁画按块切割,仔细包装,从山西陆路运到天津,横跨太平洋,海运至波士顿,再陆地运输到多伦多,拼装还原,目前壁画上还清晰的留有切块拼接的痕迹,但壁画完整程度令人惊叹;展品里不但有大量五代十国、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精美雕像,更为神奇的是,这里居然有明代祖姓将军的坟头,神道的雕塑以及石仲翁、石兽和牌坊,也不知这坟主是不是祖大寿,反正较为悲催。

Downtown

• 地址:Wellington St West at Bay St
  • 简介:多伦多的金融区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商务中心,也是加拿大财富与繁荣的象征。

Downtown一般是指多伦多市中心,以CN Tower为核心的一片区域,这是多伦多最核心的中心区域。实话实说,Downtown寸土寸金,这里的建筑比较拥挤,高楼一栋接一栋,彼此间距极小。与此同时,多伦多似乎特别喜欢用玻璃作为整栋建筑的建筑外墙,在DOWNTOWN行走,经常会有一整栋楼的外墙反光照耀着你的眼睛,你会觉得是穿行在钢筋和玻璃融合成的小盒子中间,这种感觉并不美好。

Downtown是央街(Yonge Street)的起点,央街南起安大略湖,一直向北延伸,多伦多的Yonge Street是世界上最长的街,它南起安大略湖,一直向北穿过多伦多城区,一路上经过众多的城镇,然后在Cochrane向西,最终到达Rainy River,整条街道长1896公里,这据说是世界上最长的街道了。

Yonge在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性使它成为多伦多最出名的街道,街道周围集中了许多著名的购物中心,宾馆,学校和其他许多公共设施,多伦多的地铁主干线就在Yonge街下面。

Eaton Centre是Downtown的核心区之一,这里的广场热闹非凡。一大群动物保护组织人士身着黑衣和面具,站成方阵,手中拿着电子宣传资料,不遗余力的推广着他们动物保护理念;三个东京来的日本歌手列开阵势,电吉他和架子鼓齐上阵,阵阵声浪倾泻而出,可惜听众寥寥无几;一个本地老头在往铁门上拴着一条巨大无比的狼狗,两个印度哥们在一旁看得那叫一个专注;广场那头一个长发肌肉男在表演钻火圈,边上一圈圈的都是人,看来喜欢看热闹是所有人的天性,不管你是中国人还是欧美人,这里是个移民城市,各色各样的人种凑在一起倒是丝毫不显得怪异。

China Town

• 电话:+1-416-9236813
  • 地址:Chinatown, Toronto, ON
  • 简介:多伦多华人聚集区,品尝美味家乡菜。

China Town是一个中国人不能不去的地方,虽然多数华人新移民和部分老移民的已经迁移到北约克附近去生活了,但China Town还有大票华人生活在这里。这里的中国色彩依旧浓厚,随处都可看见川菜馆、面包房、超市、粥粉店,街边的一家煎饼果子摊位边上围了一大圈中国留学生,这一切都在提示着这是华人的生活区,在这你能买得到几乎所有华人必须的生活用品。这里也是多数在多伦多生活的华人经常造访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几家不错的中国餐馆,像富豪面家、富来小厨这些小店,已经成了华人无法忘却的味道。

Centre Island

• 电话:+1-416-5558987
  • 地址:Toronto Islands, Toronto, ON
  • 简介:安大略湖上的湖心岛,多伦多最受欢迎的休闲目的地。

多伦多Centre Island,或许是多伦多最大的公园了,这里是眺望Downtown全景最好的地方。

从CN Tower上向下望,Centre Island的景色一览无余,反之从Centre Island眺望CN Tower,景色更是美得一塌糊涂,这个视角形成的美景几乎成了多伦多的标志。

在Centre Island码头乘坐游船,十五分钟就可到达Centre Island,初春的天气还是有些寒冷的,坐在游船上凉意十足,好在时间不长就可以登岸了。登上岛回身看CN Tower,确实能感觉到眼前一亮,以CN Tower为核心的建筑群高低错落,圆直结合,透出一种不一样的和谐。

Centre Island的面积不小,向东沿湖步行,慢慢踱步,会看到一座石桥,石桥下面有几只天鹅和大雁,悠哉游哉的活得很是惬意。再从这儿向南,会发现一个大型的主题公园,现在虽然因寒冷没有开业,但从设施的丰富性上能够感到,这里在夏季一定热闹非凡。在此再继续向南,会走上一条孤悬湖外的长长栈道,栈道尽头有一个指示牌,距离哈利法克斯1296公里,距离温哥华3371公里,距离尼亚加拉大瀑布65公里,距离北极点4521公里。

圣劳伦斯市场

• 开放时间:Farmer's Market: 周六5:00-15:00 South Market: 周二到周四8:00-18:00,周五8:00-19:00,周六5:00-17:00Antiques Market: 周日5:00-17:00
  • 电话:+1-416-3927219
  • 地址:92-95 Front St. E., Toronto, Ontario M5E 1C4, Canada

圣劳伦斯市场有着200多年的历史,这里据说是来到多伦多,一定不能错过的美食圣地。

从肉类海产,到烘焙糕点,再到乳酪和果酱,这里应有尽有,大部分店铺都经过几代人的苦心经营,品质绝对有保证,相当于国内的知名老字号。

2011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将加拿大多伦多圣劳伦斯市场评为"全球最佳食品市场",这项殊荣为市场引来了更多关注的目光。这里虽然古老,但整体井然有序,一块外焦里嫩的烧肉,配上一块香气四溢的烤排骨,再来一块全新烘培的肉松面包,的确是一顿非常完美的午餐。

尼亚加拉大瀑布

• 电话:+1-716-2868579
  • 地址:3WPF+5H Niagara Falls Ontario, Grand Island
  • 简介: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排山倒海之势无比震撼。

租了一辆福特SUV,从Downtown自驾出发,前往尼亚加拉大瀑布。路上时不时的堵堵车,好在一般很快就疏通开来,路面上限速120迈,但多数车都把速度控制在130迈,据说这速度警察都不会管。停停走走,一个半小时左右,车子驶入尼亚加拉小镇,沿途看到了Niagara Falls的标志,再下一个大坡,陡然间听到轰隆声震耳,眼前出现一阵水雾,我知道,尼亚加拉大瀑布到了。

在警局附近找了个停车场,似乎是10加元一小时,加拿大的停车费是真不便宜啊,投了2小时的币,琢磨着得在两小时内赶回来啊,据说超时了警察是真的会贴条的。

尼亚加拉大瀑布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美国纽约州的交界处,是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尼亚加拉河上有一座彩虹桥,连通着两国的陆上交通。

说起彩虹桥,还有段历史,为了争夺这块宝地,美、加(当时属英国)两国曾于1812年至1814年间进行过激烈的战争,战争结束后,两国签定了“根特协定”,规定尼亚加拉河为两国共有,主航道中心线为两国边界。

从那时起,两国在瀑布两侧各建一个叫做尼亚加拉瀑布城的姐妹城,一个隶属于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加一个隶属于美国的纽约州,两城隔河相望,由彩虹桥连接,桥中央飘扬着美国、加拿大和联合国的旗帜,星条旗在南,枫叶旗在北,联合国旗居中。

大瀑布下面有个地下通道,买票后能够直接下去,通往大瀑布侧面,更近距离的感受万吨水流的威力,不过雨衣得穿好了,不然铁定会变成落汤鸡。。。。。。

一直想在尼亚加拉大瀑布这里用无人机升空航拍,犹豫了几次都没敢出手,因为尼亚加拉大瀑布上空经常有军用直升机在飞,估计妥妥的航空管制,拉住边上一个貌似本地的华人问了问,说是近两年都没见到有人在这飞无人机,想了想也只能作罢。

周边小镇

安大略湖
  • 地址:Toronto, Ontario, Canada
  • 简介:安大略广阔的湖畔地带是多伦多风景最优美的地区之一,经过1976年开始的改造开发,这个地区得到完全的复苏

靠近码头附近,是安大略湖,湖水在这里颜色黄绿,不是很清澈,沿着湖边有一片绿化带,远远地有一条桥,这里也是当地人凭湖临风的地方,不过景色跟小镇整体相比,会略逊一筹。

路上小镇1

多伦多市中心沿湖向南通往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沿途,分布着几个漂亮的小镇,居住环境都很不错,依次是密西沙加、奥克维尔、伯灵顿、汉密尔顿,这些小镇的风光都很不错,也都很宜居,许多有不错职业的居民住在这里,每天早上花20分钟坐城铁到Downtown上班,下午5点左右再城铁回家,悠悠闲闲,远离拥堵,生活工作两不耽搁。

静谧小镇伯灵顿的清晨,蓝天和阳光永在左右。伯灵顿特别安静,汽车喇叭声根本就听不到,小镇的街区规划得也很到位,每条街区都很漂亮,房子不是很大,但大多都有格调。路过一座白色的教堂,白墙黄门,白色尖顶,美的要命。

Rayboon

时近中午,得找个地方觅食了,猫途鹰查到一家餐厅不错,叫Rayboon,跟着导航走,到了一条小路边上,Rayboon的招牌露出一角,这里装饰风格不错,老板也很和善,听说我是中国来的,还专门跟我聊了半天,说他去过中国,深圳、东莞、广州这些地方都去过,真是让我大吃一惊。

Rayboon的菜谱根本看不懂,老板给解释了半天也没明白,只好按着猫途鹰上的指点,点了一个烤饼和一个阿拉伯风味的牛肉饭。烤饼很是可口,酱料味道也很浓郁,更值得一提的是牛肉饭,一份饭两人吃都是足够了:当地的细细的米粒,配着煎得弹性十足的牛肉,上面浇上浓浓的肉汁儿,再配着煎得焦黑的西红柿挤出的汁液,绝对是一种异域美食的享受。

伯灵顿不但美食一流,老板热情,更为重要的是:警察叔叔工作热情也是一流的,吃饭时由于停车指示牌上有个单词不认识,我停车停错了车位,享受美食之后出来一看,一张罚单赫然夹在雨刷器上,鉴于此,有两个心得,1、这里警察可用八个字来形容:“风雨无阻,无处不在”;2、没文化真可怕

路上小镇2

宜居小镇奥克维尔,街道狭长,优美漂亮。这里学院密布,学风严谨,雪尔顿学院就坐落于此。

感觉到小镇很漂亮,我特意到雪尔顿学院,找了一个无人的运动场放飞无人机,想要航拍整个小镇的美景。起飞很顺利,学院和小镇风光尽在眼底,正拍得高兴,警察叔叔却突然出现,他驾着车,跟着无人机的航线,把正在航拍的我抓个正着,原来这里放飞无人机是要经过申请报批的,一顿解释和教育之后警察礼貌的离去,我却真正感受到了他们的严谨态度和尺度把握,在这里,规矩不少,但只要尺度把握到位,所有人倒也都能过的自由自在。

多伦多美食

富来小厨

不管到哪里,寻觅当地美食都是必修功课。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居民的多样性决定了在这里美食的多样性,但对我来说,寻找中国美食还是最主要的,中国人,中国胃嘛。

多伦多美食到处都是,有几个地方比较集中,第一个是China Town。China Town有几家当地华人很推重的小店,味道都很好,首推一家就是“富来小厨”。

富来小厨

严格意义上来说,富来小厨应该是马来西亚籍老板开的,老板也是华人,比较和善,来这里吃饭的都是老客户,多数对这里的菜品了如指掌。

逗留在多伦多的短短几天内,我来这里吃过三次饭,每次都吃的沟满壕平,实在是拒绝不了他家美食的诱惑。

富来小厨最著名的是鸡煲,半只走地鸡或者乌鸡,配上中药材调制成的锅底,佐以小青橘和秘制小料,锅开后异香扑鼻,走地鸡煮熟了后特别嫩,去的几次,这道菜成了必点美食。

游水双龙虾,这道菜也是富来小厨特色菜品,做法比较多,油炸椒盐都可以,我们的做法是生炒龙虾,虾肉非常嫩且入味。白灼游水虾和温哥华蟹蒸饭都属于时令菜品,味道也都还不错。

最让人垂涎三尺、难以忘怀的是那道“生炒走地鸡”,新杀的走地鸡,油炸过后,再用葱姜生炒,淋上秘制酱料收汁,那香气简直难以言喻,这也是我每餐必点的菜品,配上一瓶本地Blue啤酒,那感觉更加过瘾,这道菜我强烈推荐。

富豪面家
  • 地址:296 Spadina Ave, Toronto, Ontario, Canada
  • 电话:+1-416-598-1817
  • 简介:富豪面家地处中国城核心中餐馆,历久不衰,名副其实地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该餐馆供应花样繁多的面条与正宗中式菜肴,而且食物是在顾客可一览无遗的餐馆前厅烹制的。

这是一家广东小吃店,粥、粉、烧腊、煲仔饭都做得十分地道,让很多漂泊在外的旅加华人念念不忘。

兴牛肉粉餐厅

一般有“PHO”标志的,都是越南粉,估计是因为开在China Town,才打了个“兴”记牛肉粉餐厅的招牌。这里的牛肉粉确实非常好吃,完全不次于越南本地粉店的精品;牛肉有熟牛肉和生牛肉的区分,生牛肉完全是开水烫熟,异常鲜嫩。最为重要的是,这家粉店的牛肉粉量特别大,一碗粉有半碗都是肉,当得起“味美量足”这个评价。后来慢慢发现,多伦多的所有面或者粉店,肉的份量都不小,仔细想想,每碗粉面售价也都在10加元左右,确实也不便宜,“味美量足”也是理所应当。

三草亭Sansotei Ramen
  • 地址:Toronto/多伦多650 Yonge St, Toronto, ON
  • 电话:647-748-3833

Downtown的另一个美食集聚区在多伦多大学路附近的希尔顿逸林酒店底商,这条街也比较繁华,有很多好吃的小店在这里。

这里比较火的是日餐厅,有一家叫三草亭的小店,日日爆满,平常时候门口排队能排出十几米,去吃了两次,觉得还可以,但是感觉这味道远远匹配不了排队的长度啊。

三草亭Sansotei Ramen图片

另一家日本小店叫TSUJIRI,以冰激凌和抹茶蛋糕闻名,号称始于1860年,也经常能看到柜台前排起长龙,抹茶蛋糕尝试了一下,实在是太甜了,难怪小女生们比较喜欢。

PHO店牛肉粉

在这个街角处还有一家“PHO”店,牛肉粉味道也相当不错,不次于“兴”记牛肉粉,可以一试。

兰州拉面

另外喜欢吃兰州拉面的同学,在这里也可以找到正宗的兰州拉面,在这也能见到一些老外的面孔,看来老外的胃也能够兼收并蓄啊,这家拉面馆味道还是比较正宗,只是小菜有些偏甜,估计也是为了适应本地的口味而做的改变。

天安食府

当然了,中国人最爱吃的,还有这个。。。。。。远在万里的加拿大多伦多,居然也能在街边吃到这么熟悉的味道,作为中国人,也真是太幸福了

多伦多虽然没有太多自然景观,但是城市管理和人文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美食也算比较丰富,还是值得花一周时间体验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