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是海,只有你能让我澎湃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我想我是海,只有你能让我澎湃

• 出发日期/2017/07/01

• 玩法/海滨海岛 蜜月 自驾 美食 摄影

前言

从日照回到杭州没几天就是小暑,小暑过后,就意味着杭州要拉开炎热模式。在开始真正的蒸煮、烧烤、煎熬之前,还是赶快把日照游记写完吧,要不然等天气热得受不了的时候,看着这么多海边清凉的照片,又该忍不住心里痒痒啦。

写游记是个既让人愉悦,但又让人痛苦的事情。之所以愉悦,是因为旅行的过程中也许并不都是那么美好,会遇到很多的小麻烦、小挫折、小烦恼,当时会让你很懊恼,很不快,但是这种情况很少有心情,也没那个功夫拍照记录下来。谁又愿意去记住那些让自己懊恼、让自己不快的事情呢?所以回来整理一张张照片,留下的全都是美好的回忆。

同样的,每一张风景照片都是记录着当时看到的最美的景色,没有人会去拍个垃圾堆,不好看的地方,构图的时候就自然地避开了。每一张人物照片也都是记录着笑逐颜开的瞬间,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照得丑的照片都被勒令立即删除了,想留着都不可能。所以写游记的时候,看到的都是这些美美的风景,美美的笑颜,心情自然就大好,仿佛又在脑海中经历了一次旅行,而且这次旅行不用花费金钱和体力,没有任何的小麻烦、小挫折、小烦恼,怎能不让人心情愉悦呢?

然而,痛苦也正是来源于愉悦之后,坐在家中,回忆一遍美好的旅行,但是心向往而身不能至。有时候写着写着,就又想出去了,诗和远方谁不期待,谁不羡慕。但是刚刚回来,有那么多生活的苟且等着你,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个不要你张罗,爹妈孩子老板那个不要你伺候,怎能不让人痛苦万分呢?

好了,不无病呻吟了,好好写游记。

很喜欢滨海小城日照,我们觉得这是滨海城市中少有的还保持着淳朴气息的小城,虽然现在也开始变得商业化,万平口景区都开始收费了,但是依然给人好感。尤其是住在海滨的渔家乐,接触的都是当地的渔民,没有尔虞我诈,没有斤斤计较,只有热情和友善,让人心情愉快,能更加享受到旅行的乐趣。

日照的海水清澈透明,日照的沙滩柔软细腻,日照的阳光灿烂热烈,日照的渔民朴实憨厚,漫步在清澈蔚蓝的大海边,聆听海浪低语,笑看潮起潮落。这就是吸引着我们每年都要去住几天的原因,尽情享受这里的美景和美食。

这次还是选择了七月初,真正的旺季到来前去日照,要不然等天气开始热起来,海边的人可就越来越多了,那时候的日照,可就人山人海啦,一切都那么的嘈杂和喧嚣,就不是我们想要的旅行了。

行程安排

日照强烈建议自助游,完全没有必要报旅行团,这里最适合的就是一家老小来海滨度假,要是奢侈点的就住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酒店,这里紧邻免费的日照第三海水浴场,要是想体验渔家风情的就住吴家台村,这里紧邻免费的吴家台海水浴场。

日照的景点集中在海滨,森林公园紧邻吴家台村,虽然收费,但是值得一游,七八月份荷花开了,非常漂亮,里面的海水浴场和吴家台海水浴场是相连的,是日照最好的浴场。

与吴家台海滨紧邻的任家台礁石公园,可以赶海抓螃蟹,旁边任家台渔港还可以乘游船出海捕鱼,都是来海边最有意思的体验。

万平口风景区由于收费了,去年没去,今年也没去,也许再等等又不收费了,到时候再去吧。不过旁边的灯塔风景区和世帆赛基地还是值得一游的,这里免费,景色漂亮,值得一游。

去年去了日照河山,非常不错,今年就去最著名的五莲山看看,这里不但景色绝佳,还有皇家寺院护国万寿光明寺和与天然山体雕凿的五莲山大佛,令人叹为观止。

【DAY1】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海水浴场—吴家台海水浴场

【DAY2】吴家台海滨—吴家台海水浴场—吴家台海滨赶海—任家台出海捕鱼—任家台渔港

【DAY3】吴家台海石园—任家台影视基地—桃花岛海滨—太公岛牡蛎公园—世帆赛基地—灯塔风景区

【DAY4】五莲山风景区

先放几张小女友的镇楼图,不好看也凑活看吧。反正你们要是说不好看,她就会挠死我,你们要是说好看呢,她就会奖励我。为了让我能活着继续写出精彩的游记,也有激情把她拍得再好看一点,你们就尽量多留言夸奖一下吧。要记住,你们的微薄之力,就能决定别人的幸福。沉默可不行啊,沉默就是无话可说的意思,和说不好看差不多,容易引起误会。

我是不是话太多了?好了,不废话了,上图。

第1天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北沿海路北首碧海路201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胜地,有景色宜人的森林与湿地。

海滨森林公园离吴家台村很近,就在村口,走过去用不了几分钟。来的有点早,荷花刚刚才开。荷花花期很长,从六月到九月,每个时间段都能看到不同的荷花,所以后面来的朋友有福气了。

其实没有全开也挺好,反正现在荷花已经成了摄影三大烂俗题材之首了,也拍不出什么新意。反而这满池荷叶只有一支独秀或寥寥几支,显得更加独特一些。

既然是三大俗之首,我估计到了盛夏满池荷花盛开的时候,这里一定会是游人如织的,到时候长枪短炮,摄影大师们都会蜂拥而至的,像我们这样拿个手机、微单的,都不敢往跟前凑,人家会嫌你碍事,影响人家创作的。现在清清静静的,挺好。

森林公园当然主要就是茂密的森林,这片海边的防护林主要以日本黑松为主,还有雪松、杨树、水杉、紫穗槐、刺槐等树种,面积可真是不小呢。

自驾车来还是比较方便,可以开车到处转转。如果不是开车来的,可以坐景区车直接来演艺广场等几个核心景点,或者租辆双人自行车到处逛逛,走路的话可就要累死啦。

森林公园里有很多好玩的活动设施,比较简单的基本都是免费的,而这种难度比较高,需要穿带护具,提供保护措施的是要收费的,有专门的教练指导,有点像是拓展训练,可以根据选择感兴趣的尽情玩耍。

这小胖子绝对有恐高症,嗷嗷直叫吓得腿直抖,我在他底下真怕他吓尿了淋我一头。

从5月1日至10月7日,森林演艺广场每天都会有四场精彩的动物演出,既有轻松欢乐的狗熊吊环、小猴单车、狼狗识字,也有惊险的山羊走钢丝、蟒蛇表演等精彩节目供游客免费观赏。演出很精彩,感觉可以值回票价。演出时间是9:00-9:30,10:30-11:00;下午14:30-15:00,16:00-16:30。

森林公园可以分成两个部分,森林和海滨,森林景色漂亮,海滨景色也很美。海滨也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靠南边已经开发的海水浴场,沙滩细腻,游乐设施齐全,一部分是靠北边几乎占了一大半面积的原始的沙滩,没有开发,长了很多绿化植物,景色自然。

森林公园海水浴场

紧挨着的就是森林公园海水浴场,也叫大沙洼海水浴场、日照第四海水浴场,是日照最好的海水浴场,沙子细腻,坡度平缓,风浪小。不用多说,从照片就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出来。

这里还有很多其他海水浴场没有的游乐项目,例如这个小飞机,坐着它可以翱翔在大海和蓝天之间,从空中俯瞰日照美丽的海岸线,肯定是别有一番风情。

在三亚坐过快艇拉着在海面上翱翔的拖拽伞,非常爽,尤其是拉起来升空的一瞬间。这里的拖拽伞是在沙滩上拉着跑的,成本低了不少,好玩程度也有所下降,但对于没坐过的人来说,也是很不错的体验。

一个海水浴场是不是好,不光是沙子细腻,这只是最基本的条件,最重要的其实是安全性。这里的浴场坡度非常平缓,从岸边向海里走几百米,水都没不过顶,是非常适合游泳的海水浴场,尤其是小孩子,在这里特别安全。

一不留神就掉海里去了,不用担心,水很浅,这是要亲自验证一下安全性吗,你又不会游泳。

这个海水浴场非常大,核心位置还要往南走几百米,那里的游客才多呢,所以要是喜欢清静的话尽量往北走,越往北走人越少。刚进入七月,天气还不算太热,已经有很多人迫不及待的来下海游泳啦。

不过也幸亏来得早,要是天气完全热起来,到了真正的旺季,那这里别看收费,一样是人山人海,就像下饺子一样。一切都太嘈杂和喧嚣,就不是我们想要的旅行了。

这里的设施也是很齐全的,各种水上运动和玩乐的器材,游乐场、游泳池、更衣室、卫生间、停车场、超市、餐厅,租用的遮阳伞、沙滩椅、帐篷、充气艇、游泳圈等等全都应有尽有。

吴家台海水浴场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西吴家台度假村
  • 简介:吴家台海水浴场,与日照海滨中国森林公园相依。浴场沙质细软,海滩宽阔平整。

顺着森林公园的海滨往南走到头,有围墙拦着,隔着郁郁葱葱的植被,外面就是免费的吴家台浴场了,因为免费,所以这里是一派热闹喧嚣的景象,和森林公园里面的浴场还是区别很大的。

不过因为免费,管理难免不太规范,你看很多人都把车直接开到沙滩上去了,人本来就多,再乱七八糟停满了私家车和摊贩,就显得更嘈杂了。据说真正旺季到来后会加强管理,那样的话就会好一些吧。

就是这道栏杆把原本是一体的海水浴场分割成了两半,里外的沙滩完全是相同的,就是因为这样优质的海水浴场,所以吴家台村的渔家乐才会这样火爆。

既然花了门票钱,当然就要好好享受一天森林公园里面的海水浴场。出来已经是傍晚,来吴家台海水浴场转转吧,这里的海滨更加原始些,反而更有味道。

吴家台海水浴场 图片

黄昏的海滨潮退得更远了,大片湿漉漉的沙滩显露出来,更能看出这里沙滩的细腻和平缓了。

紧邻吴家台沙滩的,是一大片礁石滩,退潮前还能看见海边几块巨大的礁石,可以爬上去拍拍照,看看风景,退潮后却形成了一片巨大的礁石海滩,看上去有点一望无际的感觉,这是日照最大的礁石滩。

现在刚刚开始退潮,所以整个礁石滩还没有完全的显露出来。等到潮退到最低点,就是开始赶海的好时候了,游客和当地的渔民都会来赶海。但是今天完全退潮后天就黑了,退潮的时间每天都会有变化,还是改天再来吧。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村一路七街十八排1号
  • 简介:渔家乐位于日照渔家乐吴家台旅游度假村,东行200米就是吴家台海水浴场和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周格渔家是一家集食、宿一体的渔家。 渔家乐自开业起, 就本着诚信对待每一位顾客,渔家乐吃住于

回到我们住的吴家台村的北海渔家,每次来都是住他家,原因就是菜做得好。去年就说过了,他家的秘密武器就是菜做得好,老板娘可是有厨师证的,那菜做得绝对和普通的农家乐不同,酒店厨师的水平。因为山东海边的渔民吃海鲜都是原味的,也就是拿水煮煮,虽然说海鲜很新鲜,这样吃更能体会海鲜的鲜味,但是其他地方来的人可能还真不太习惯,还是希望能符合自己的口味。我们南方人嘴比较刁,山东菜不太吃得惯,但老板娘的手艺还真不错,所有的菜我们都满意。他家的回头客也特别多,可能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吧。

在渔家吃海鲜还有就是价格实在,足金足两,保证鲜活。海鲜的门道很多,不是海边的人根本搞不清楚,就比如梭子蟹,日照海补或养殖的梭子蟹,和连云港运过来的梭子蟹,长得一模一样,味道截然不同,连云港的梭子蟹有点发苦,日照的回味发甜,两种梭子蟹价格差别很大,但表面根本分不出来。你自己去买海鲜,除非特别懂行,否则啥结果可想而知。

还有海鱼,门道就更多了,并不一定是价格贵的就好吃,价格是由捕捞难度、稀有程度决定的,并不是由味道决定的,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有时候价格便宜的鱼味道也很棒。在外面吃饭,鱼都是最赚钱的,因为价格不透明,你也根本分不清是啥鱼。渔家老板会给你推荐物美价廉的海鱼,好吃不贵。而且再贵的鱼要是做得不好吃,那钱可就白花了,而便宜的鱼要是做得好,那性价比可就太高了。

日照的梭子蟹特别好吃,张哥亲自去为我们挑的,现在是禁渔期,但这是真正日照养殖的梭子蟹,味道特别鲜美。

第2天

吴家台海滨

一直听说海边的渔民清晨七八点钟会打渔回来,可以到海边去买刚刚海补回来的海鲜,便宜实惠,所以一直很好奇。现在还没有进入真正的旺季,客人还不多,渔家也不是很忙,所以让老板张哥带我们去看看。

并不是真的希望买点什么,主要是比较好奇,想去体验体验渔民的生活,还有就是万一有特别合适的海鲜想买了,我们也不是很懂,让张哥帮我们挑挑。

其实很多渔民都和商贩有合作的,每趟渔船回来,都会有商贩的车过来收货,游客又喜欢挑挑拣拣,所以很多渔民都不是很愿意把捕捞回来的海货卖给游客。不过有张哥在,还是帮我们和其他客人挑了几只螃蟹,毕竟这是眼看着真正从海里捕捞回来的活螃蟹,那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还挑了一堆很便宜的海鱼,有的客人喜欢吃,当地人自己也喜欢吃。海鱼和螃蟹、皮皮虾什么的不一样,离水马上就死了,所以回到岸上就是臭烘烘的味道,但是这鱼做出来也是很新鲜的,味道很好。

清晨的吴家台海水浴场,还没有什么游客,到是挺安静的。海浪一层层地涌上沙滩,漫步在海边,海风轻拂,空气清新,气候凉爽,让人觉得心情无比的舒畅。

住在吴家台村,离海边沙滩很近,早起和傍晚都可以来这里看看,就能充分体会到住在海边渔家的好处了,只有住在这里,大海才离你最近,真正能享受到漫步海边的闲情逸致。

海边的沙滩看上去干净细腻,仔细看还有很多像小溪一样的细流,里面有很多小鱼在游动,张哥说这些小鱼喜欢浓度低的海水,所以它们喜欢反方向顺着小溪流往岸上浓度低的地方游。但是这种鱼在纯淡水里面也养不活,很神奇。

渔家丰盛的早餐,应有尽有,想吃什么自己选,头天晚上和张哥说好就行了,我们还碰见早上下面条、吃海鲜的客人,真是天南海北,什么人都有啊。

吴家台海水浴场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西吴家台度假村

继续去吴家台海水浴场,我们没有把车开上沙滩,虽然停车场要收费,沙滩上不收费,但也没必要省这个钱吧,把车开上沙滩实在是大煞风景,而且也很容易陷到沙地里面去。

吴家台海水浴场 图片

吴家台海滨非常原始自然,在淡季的时候来这里,绝对想不到这里会是人满为患的热闹浴场,而旺季刚刚开始,就已经有了苗头了,人渐渐多起来。但在我们的眼中,这里依然是海滨渔村旁很淳朴,很宁静的天然沙滩。

即使天气还不是很热,今天又是阴天,但是既然来到海边,大家还是迫不及待地扑进大海,就连不会游泳的人儿,也已经兴奋地不能自持了。

在这里就没有必要掩藏对大海的喜爱和激情了,尽情的释放出来吧,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来亲近大海,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谁知道你是谁啊?

我想我是海,宁静的深海,不是谁都能明白。但是胸怀一但被敲开,哪怕是一颗小石块,都可以让我澎湃。

这里本来是非常自然和原始的沙滩,但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的逐年增多,已经慢慢变得火爆起来,现在听说已经归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管理了,以后这里也就成为成熟、规范的海水浴场了吧,但可能就会失去自然和原始的味道。哎,很多事情真的很难两全。

吴家台海滨赶海

紧邻吴家台海水浴场的,是一大片礁石,这是是日照面积最大的礁石滩,退潮以后面积特别巨大,是个赶海的乐园。住在吴家台村,每天退潮以后都可以来赶海,也是这里吸引人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里也叫任家台礁石公园,虽然礁石区域有一小部分是在吴家台这边的,但是主体部分属于任家台的范围。不过没关系,叫啥名字不重要,大海是属于大家的,而且也不收费,所以这里是日照最棒的免费赶海园,每天随时等着你来赶海,只要你掌握技巧,带好工具,一定会收获满满。

这些主要都是我的收获,她只是装装样子当个模特,主要是为了充分展示一下我一个多小时的劳动成果,她哪里有这个本事?

不戴手套是绝不敢抓长着大钳子的螃蟹,哪怕是这样小的,钳子夹一下也是很疼的,而且夹住了就绝不松口,你都想捡块石头把它砸个稀巴烂。别问我为什么感受这么深切,我当然不会告诉你我刚刚被狠狠的夹了一下,太他妈疼了,欲仙欲死的感觉。

这玩意儿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看上去很邪恶的样子,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感兴趣?

任家台出海捕鱼

下午去任家台渔港出海捕鱼。任家台渔港原来是个破破烂烂的小渔港,现在可不一样了,修建了豪华气派的停车场和海鲜市场,码头面积也不知道扩大了多少倍。

出海捕鱼的可不是真正的渔船,而是这种观光性质的游轮,真正的渔船是禁止载客的,这种游轮只是体验一下出海打渔的过程。在码头买票100元,没有折扣,渔家老板能拿到半价,感觉又可以出海,又可以分点捕捞上来的海鲜,倒也挺合算的。

本来大叔我对这种给游客准备的活动兴趣不大,但是架不住小女友喜欢,而且主要是从来没有出过海,很好奇。没办法,只好跟着去凑凑热闹吧。

终于要离开码头啦,现在来出海捕鱼的人还不算多,要是再过两周,不排上个把小时的队,还真上不了船呢,现在这已经成为很受游客喜欢的体验项目了。

游船行驶在海上,速度并不快,但是第一次出海的朋友要小心点,因为虽然看着没有什么风浪,但是船到了海里还是有些颠簸的,所以尽量不要跑来跑去,很多人可能会晕船。

来到大海,跟着捕鱼的游船出海转转,其实也是挺不错的体验呢。因为日照出海看不到什么景色,所以比起豪华游轮出海观光来,坐坐这种出海捕鱼的游船,价格便宜,感觉也新鲜,还有看拖网捕鱼的乐趣,反而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渔网已经放下去了,在这里摆poss拍照真的合适吗,我们真的只是单纯的拍个照,不是在占个一会儿抢海鲜的好位置吗?

开始收网啦,这可是个力气活,绳子旁边还挺危险呢,闲杂人等一律要闪开。开始的时候绳子要用绞盘绞,最后一部分要用手把网拉起来,看上去还挺费力气的,估计收获不少啊。

忙着抢海鲜,手慢无,所以你们就别指望那个人儿能拍到我的飒爽英姿了。除了手机自拍,全都是鬼斧神工之作以外,她拍的其他照片,基本上没有不虚的,好不容易挑出三张能看的,不容易了。

看看我的成果吧,非常厉害吧,管他三七二十一划拉一桶再说。我是不是忘了说了,来出海捕鱼一定要在码头买个小桶,要不然海鲜没地方装,其他东西就算了,没啥用处。

放一张充满浓浓爱国气息的照片,表达我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我们准备回程了,和另一艘刚刚出海的游船擦身而过。

这小伙儿年纪不大,但是经验十分老道,只抢了几只大螃蟹,别看只有一个桶底,但是价值比我们满满一桶可能还要高呢,事半而功倍,真是个人才啊。

任家台渔港

回到码头,又到了傍晚,今天天气有点阴,拍照不好看,但是对于游玩来说还是挺舒适的。任家台渔港新建的这个海鲜市场感兴趣可以逛逛,我们对海鲜真的不懂,平时也从来不逛菜市场,所以还是在码头和渔港转转吧,看看风景。

渔港旁边有很多的渔船,这里保留了老渔港古朴的气息。日照直到现在还有大量的渔民以出海捕鱼为生,据说一共有3000多艘捕捞渔船,数量还是很惊人的。

任家台渔港停泊的都是任家台村的渔船,看起来数量也不少。日照有很多渔港,这种小船应该都是普通渔民自家的捕捞渔船,再加上那些大型的企业或者政府的渔船,数量确实不少。

真正渔船出海捕渔的距离要比我们刚才的游船远得多了,这种小小的木质渔船都要走出去10公里左右。每天这么多游船在这么靠近海岸的地方捕捞,虽然是象征性的一点点,但是在禁渔期也是对海洋的伤害吧。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村一路七街十八排1号

回北海渔家继续吃海鲜,今天的皮皮虾分量还挺大,因为加上了我们出海捕鱼捡回来的好几只,呵呵。这就是我抢回来的其中最大的,还可以吧?

早上去海边张哥帮忙买的螃蟹,这种产子的螃蟹其实是不太适合吃的,但是也没办法,现在是禁渔期嘛。最大两只是我们的,别羡慕,和张哥关系好,呵呵。

海捕大虾,很给力吧。

牡蛎,俗称生蚝,日照海水养殖的,味道鲜美。

这螃蟹个头不小,每个七八两,两只就一大盘了,味道当然不如春天好吃,感觉也不如昨晚的好吃,但也很不错了。

椒盐皮皮虾,味道做的一绝,到他家必吃的一道菜。

配上青岛啤酒,简单的几道海鲜,也能吃出大餐的感觉。

第3天

吴家台海石园

今天沿着海边转转,一路向南去灯塔和世帆赛基地看看,沿途有景色随时停车。吴家台海滨浴场旁边有片树林,这里原来有个叫海石园的景点,现在好像已经荒废了,但是导航上面还有显示,于是下来看看。虽然荒废了,但是草丛中还有小路,里面也能看出很多人为修饰过的痕迹。

这里其实就是昨天赶海的礁石滩,在这里看礁石滩的面积更是大得惊人,往南就是任家台方向,这里就是真正的任家台礁石公园了,真的是一眼都看不到边,不愧是日照最大的礁石公园,据说面积比其他几个礁石公园加起来的都要大。

任家台影视基地

看到很多游记都说任家台旁边有个影视基地挺不错的,反正也不要门票,就顺路看看吧。海石园再往前走不远,任家台广场旁边有条土路开进去就到了。以前可以直接开进去,但现在拦起来,荒地上面围起了个简单的停车场,居然要收停车费,虽然不多,只要10元钱,但也挺让人郁闷的。日照一过7月份,沿海本来都不收费的停车场,都开始收费,有些地方还不是停车场,只是原始的场地,因为可以停车,也要交费。虽然可以理解,但是停5分钟也是10块,停一整天也是10块,感觉还是很不合理的。

这影视基地就建在任家台礁石公园旁边,游客不多,至少七月初还是如此,所以这里是个比较安静的地方,每到退潮的时候可以来这里看看,礁石很漂亮,风景也很美。

最主要的是还有这古朴的渔村,给人的感觉很温馨,很亲切,这里其实才是我们想象中真正的渔村呢。像吴家台这些村子,名字虽然叫做渔村,村子里也依然有很多每天出海打渔的渔民,但是已经不能算是真正的渔村了,而是很现代化的新农村。

桃花岛海滨

再往前走,桃花岛风情园旁边有个不太为人所知的好地方,上次来过这里,渺无人烟。这次看着居然很热闹的样子,于是进来看看。果然有不少人来玩了,不知道是不是受我的游记影响啊?我的影响力还没有这么大吧,哈哈。

不过旁边依然静静停泊着很多小渔船,远处还是那座静静屹立在海中的难看的桃花岛,一切仿佛又都没有变化,这里还是个自然淳朴,可以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这里也有面积不小的沙滩,但沙子比起吴家台旁边的海滨要粗糙一些,而且沿海又有礁石,并不适合游泳。越往南走,离市区越近,沙子就越粗。等看过了日照的其他沙滩,才会真正感受到吴家台海滨的海水浴场有多么好。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
  • 简介:太公岛牡蛎公园范围为整个太公岛,牡蛎资源最为丰富礁石区牡蛎覆盖率达95%以上。

过了山海天三浴基本上就算进了市区,马路宽阔不少,中间有隔离带,也不能再随便停车了。路过太公岛,这里是少有的市区没有开发的海滨,夹在山海天三浴和万平口二浴之间的一小段,像是三不管地区。有个很破的路口开进去,淡季当然没人管,现在也要收停车费了,也是10块。虽然这里没有开发,但是因为来的游客很多,所以也形成了规模不小的摊位,卖什么的都有,吃喝玩乐还挺齐全。

太公岛其实是很漂亮的,这里是个礁石岛,退潮的时候才会完全浮出水面, 不过现在是涨潮,所以完全看不到有个岛,只有水面上隐隐约约露出来一个救生塔。现在是考眼力的时间,大家看得见那个救生塔吗?

海面上还能看见几块没有被淹没的礁石,其实这里的海水下面几乎全是礁石,而且这里风浪大,是很不适合下海游泳的,刚才入口处也有禁止下海的警告牌,这应该就是一直没有开发的原因吧。但还是阻挡不了大家对这里的喜爱,所以来这里的话还是自己小心吧,毕竟安全第一嘛。

这里叫牡蛎公园,就是因为这里的礁石上生长着大量的牡蛎,潮起潮落为牡蛎的自然生长提供利好条件,所以这里是退潮后来赶海挖牡蛎的最佳地点。

• 电话:13206331818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绿洲南路世帆赛基地

万平口风景区由于收费了,去年没去,今年也没去,也许再等等又不收费了,到时候再去吧。不过万平口旁边的世帆赛基地和灯塔风景区和还是值得一游的,这里不收费,而且景色特别漂亮。

世帆赛基地所在的这片水域,就是万平口的泻湖,这里风平浪静,所以是船舶停靠的港湾。港池面积40万平方,分为浅水区、深水区、特深水区。主要设施有浮动码头6条,停船泊位320个,整整齐齐停放着各种大小游艇、帆船。对面万平口的潮汐塔遥遥在望,也算是很独特、很漂亮的景色。

世帆赛基地西岸,是日照的四星级酒店,蓝海国际大饭店,这里位置很不错,附属设施很齐全,住在这里不但世帆赛基地、万平口景区、灯塔景区都可以尽收眼底,还可以远望大海,不用出门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海上日出。

万平口的泻湖是亚洲第二大泻湖,2005、2006年世界帆船锦标赛和2007年全国首届水上运动会曾经在这里举行,这里也被誉为是“亚洲第一、世界领先”的帆船比赛场地。

日照国际帆赛基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体育比赛需要的场所,而成为日照市的一个旅游新亮点,也成为了日照旅游的新名片,让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充满了活力。

这里不但有豪华的游艇,也有普通的渔船,真是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和日照这个城市一样,既有时尚的元素,又有乡土的气息,两者还结合得特别融洽,水乳交融,而又相宜得彰。

海水退潮对泻湖也有影响,退潮后这里也能露出小片的滩涂,有当地的渔民在这里挖白蛤,收获还真不少呢。

这里也有旅游码头,可以做快艇或游轮出海,还有其他水上运动的项目,据说也有出海捕鱼的游船从这里出发。从这里出海,感觉倒是和渔村的码头出海截然不同的。

沿着世帆赛基地南侧的栈道往灯塔风景区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欣赏世帆赛基地的美景,据说这里经常会有帆船运动员和爱好者,或者其他水上运动的运动员和爱好者在这里训练,可惜我们都没有看见。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黄海一路96号
  • 简介:日照市地标性景点,有高大挺拔的灯塔,沙滩和海水。

到灯塔风景区已经是傍晚,这里的除了著名的灯塔本尊,还有灯塔广场、礁石广场、望海广场三个海滨广场,景色特别漂亮。尤其是这里大块的礁石,爬上去观海听涛,凭海临风,也是很有乐趣的。

这就是著名的日照灯塔本尊,和潮汐塔一样都是日照的标志。灯塔高36.2米,射程18海里,约33公里,是1982年建造日照港的配套设施,为日照近海及进出日照港的船舶提供了导航服务。

据说2004年对灯塔景区改造的时候,对灯塔也进行了重新装饰,塔体由原来黑白相间的普通装饰改为现在的白色大理石装饰,更加漂亮。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村一路七街十八排1号

回北海渔家晚餐,明天准备早上去五莲山拜佛,然后直接回程了,又要告别这淳朴的渔家乐,告别憨厚的张哥夫妇,还真有点不舍呢。不过也不要紧,张哥说了,欢迎随时来,只要提前打电话,最好的房间留给我,呵呵。

第4天

• 门票价格:65
  • 电话:0633-5666111,400-015-6519,0633-5231708
  • 地址:日照市五莲县文化路东首
  • 简介:可赏奇峰怪石、远眺黄海;可去光明寺进香祈福、虔心许愿。

早起直奔五莲山。去年去了日照河山,就已经觉得相当不错了,但张哥说五莲山比河山还要好,而九仙山比五莲山更漂亮,让人心痒难搔,当然要去看看。两个都去不可能,别说因为晚上要开会杭州,只有半天时间,就算有一天时间,两座山都去也来不及。九仙山景点多,时间短玩不全,五莲山景点少一些,景色也不错,而且还有皇家寺院护国万寿光明寺和与天然山体雕凿的五莲山大佛,既可以登山,又可以拜佛,那就选择这里吧。

五莲山虽然在日照乃至山东还算有些名气,但是和全国那么多名山比起来,也算是默默无闻的了。但要是了解了这里的历史,那就会知道这里可真是不简单了。

这里原属诸城,古称密州,宋神宗熙宁七年,苏轼由杭州通判调任密州太守,在此写下了著名的《江城子-密州出猎》:“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

五莲山那时候属于密州,所以这一带就是东坡聊发少年狂之处,苏东坡称赞此山“奇秀不减雁荡”,至今山中尚存苏轼“白鹤楼”留题。

更有意思的是浙江绍兴会稽山,自古即有从五莲山中飞来的传说。《搜神记》曾记述当时人称之为“怪山”。至今两山同名,这里的风光很像兰亭。

由此联想到王羲之祖籍琅琊,而琅琊离这里只有几十公里,王羲之流寓江南,之所以对兰亭情有独钟,在此修禊,触景感怀,写下了著名的《兰亭序》,也就可以理解,不是偶然的了。

停车场在五莲山的半山腰,现在还可以自驾车上来,但是再过几天游客一多就不能自驾车上来了,要把车停在山下的停车场,坐景区车上来。进入半山腰的景区大门,还有要再走一段距离,然后再爬最后一段山。

一路走来,就可以看到五莲山上无数嶙峋的怪石,形态各异,已经令人啧啧称奇了。

五莲山上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望海峰和光明寺,走到登山的入口,可以先上光明寺拜佛,然后后门出来爬望海峰,再从望海峰下来回到入口;也可以先爬望海峰,再从望海峰下到光明寺的后门进入光明寺,再从光明寺正门出来回到入口,一个顺时针方向,一个逆时针方向,都不走回头路。我们选择先难后易,先爬望海峰。

五莲山的天竺峰凌空高耸,直插云霄,下面有个织女洞,沿洞上攀可至峰顶。天竺峰山体是由1.2亿年前形成的晶洞中粒二长花岗岩组成的,威武雄壮,令人叹为观止。

天竺峰旁,就是五莲山的护国万寿光明寺,整座寺庙位于五莲山顶的密林之中,天竺峰和望海峰左右护法,天然山体雕凿的五莲山大佛,位置绝佳,令人叹为观止。

光明寺背后这由天然山体和人工雕凿佛首组成的五莲山大佛,面目慈祥,栩栩如生,让这原本就充满位置隐秘的深山古寺,更加神秘和庄严,更加令人向往。

光明寺属于皇家寺院,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年,历时五载完工,明崇桢和清顺冶、康熙年间又多次复修和扩建,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古寺院建筑群,是山东省四大名寺之一。

继续攀登,直上望海峰,沿途都是海蚀地貌行程的怪石,台阶在怪石中穿行,曲折向上,景色绝佳。

终于登上望海峰顶,今天天气其实挺好,可是能见度不高,这可不是雾霾,据说海边的天气就是这样。

望海亭在下面看着很威武神秘、遥不可及,爬上来一看却是很矮的三层小塔楼,看来无论多矮小,只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会成为别人仰望的高峰啊。

下望海峰直奔光明寺,路过五莲山的索道站,九仙山就在不远处,从山下可以直接坐索道上五莲山和九仙山,两个方向都有索道。不过坐索道上五莲山,还是要继续去望海峰和光明寺,和坐景区车上来一样,都要爬山的,而且也并没有少走路,所以五莲山不推荐坐索道。

快到光明寺的时候可以看到望海峰的全景,巍峨壮观,望海楼又显得高高在上,威武雄壮了。

走到大佛脚下,这里看大佛的整体更加浑然天成,身体仿佛也是雕刻出来的一般,连衣服和袖子的皱褶都自然天成、细节完美。据说大佛额头上白毫相是一位港商捐赠的价值28万元的蓝宝石,不知道真假。

这就是典型的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

大佛面露痛苦之色,心中暗道,姑娘,你踩到我的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