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西纪行——满城苍翠古邕州

攻略   >  南宁旅游攻略   >  2016广西纪行——满城苍翠古邕州

• 出发日期/2016/11/24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人文

前言

2016年10月末,我和前东家分手告别,重新恢复了自由身。虽然时近年终岁尾,并不是求职良机,但常常对着地图感慨“世界那么大”的我早就盼着能好好放松了,正好趁此良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抢购了四张春秋航空的特价机票,并将某人的碎碎念抛于脑后,我就此踏上了远行之路。两周的时间,先北后南,行经河北、山西、广西共三省八地,很是过了一把瘾。

本篇即为广西之行的首站——南宁。

交通费——机票:239元、公交车:30元

餐饮——15元

住宿——33元

南宁游玩合计花费317元

景点

南宁

南宁,简称“邕”,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因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四季常青而有“绿城”的美誉。

南宁历史悠久,古代属于百越之地,建制于东晋大兴元年(公元318年),唐贞观六年(632年),始称邕州,州治在南宁,这是南宁简称“邕”的由来。元朝泰定元年(1324年)改邕州路为南宁路。南宁得名,即始于此。

游历地点:广西博物馆、南宁博物馆、邕江、广西电信博物馆、古城墙、南宁基督教堂、中山路、邓颖超纪念馆等。

完美的一天

• 地址:上海市浦东机场启航路300号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2016/11/24,早4:20出发,骑摩拜单车去上海站南广场坐机场5线首班车(5:10开),大巴到机场全程55分钟。春秋航空的特价机票虽然便宜,但是条件也蛮苛刻——7:40的航班,浦东机场起飞。

一大早,机场内等待安检的情景已是人流如潮

清晨的太阳,

不出意外,航班又晚点了,幸好时间并不长,8:00就起飞了。

南宁

11:05,抵达南宁机场。

坐机场大巴1号线20元到南宁火车站,全程约1小时。

南宁2016年不仅开通了首条地铁,而且也开始建设BRT快速公交

南宁还有一个别称是“象城”,市内有不少以大象为主题的建筑,比如这座桥,两侧的栏杆上都有别具特色的大象。

大树下,平时一直有很多人聊天打牌下棋。

时值11月底,北国早已是隆冬,南宁却依旧满目苍翠繁花盛开。想起上周在华北遇到的严寒,我不由得哼起了歌,“昨日里顶风冒雪来到塞北,今日里下岭南桃杏争春”!

• 电话:0771-2707025;0771-2707070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34号
  • 简介:来深入了解广西地域文化与历史,金属器、陶瓷器藏品非常丰富。

从火车站坐23路到广西博物馆,票价2元,不得不说南宁的生活成本还真是高,光公交票价就比太原贵了1倍。

如果以前有人告诉我说,“在中国大陆有个省级博物馆,不但四季风景如画,而且常年美食歌舞不断”,我肯定是哈哈大笑摇头不信的。不过这回去了南宁的广西博物馆,还真是大跌眼镜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坐落在广西南宁市民族广场东侧,属于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也是广西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由于馆内收藏了360多面铜鼓,所以是世界上收藏铜鼓最多的博物馆。

由于历史经济等客观原因制约,广西博物馆无论是展品还是展馆其实都没有多少出彩的地方。但和他省博物馆相比,最大的区别(亮点)是它把用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三(24000平方米),用来修建了一座美丽且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园林建筑群——民族文物苑。

尚未入门时就能看见一座体量宏大的仿古铜鼓雕塑,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它其实是餐厅!不得不承认,这座餐厅的外表确实很有范

在文物苑中,有一处特别的景点不可不提,文莱苏丹的龙辇陈列馆。虽然陈列的龙辇只是仿制品,但毕竟咱们国家现今好像也没有保存下来的龙辇实物,所以权当开开眼界也好吧。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于1968年8月1日登基,龙辇为此而建造,只用于苏丹的加冕礼。龙辇全长22米,高宽均为3.15米,整体为金黄色,代表着至高无上的王权。底部为6个现代汽车大轮;整体分为:前拉杆、虎头凤身、车身、后拉杆;需要48人拉(推)动。龙辇共有镶金雕刻268块。

2005年,文中友好协会得到文莱苏丹应允并授权,将龙辇按1:1仿真复制带到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展示,并作为礼物赠与广西政府。博览会结束后在文物苑内设《文莱苏丹龙辇陈列馆》。

整个民族文物苑其实就是一座大花园

走入这座大花园,你会看到壮族干栏、苗族吊脚楼、瑶族竹楼、毛南族山居、侗族风雨桥和鼓楼等具有各自民族特色的建筑。

虽然其内还陈列有各民族的生产生活用具、工艺品(包括生产表演)。不过,所有这些建筑当下最主要的功用,其实还是给游客提供餐饮服务,也就是说你走进各家不同的建筑就能品味到不同风格的美食。

鲜花掩映中的蒸酒坊

侗坊,其实是家茶楼

风雨桥

桥上的餐厅茶座,环境十分雅致。

壮族干栏,其实也是餐厅

咦,在歌舞升平的环境里怎么突然出现了金戈铁马的强音,有点不和谐哦!仔细一看说明,原来是光绪年间从德国进口的克虏伯大炮(1891年造),曾经架守在镇南关上。

下有轨道可自由滑动

博物馆的主楼于1978年落成,为壮族干栏式风格,一至三楼用于陈列展览,四楼用于办公。展品和展览还是七八十年代的水平。不过好好的一个省级博物馆,除了展览收藏品以外,主要工作居然是提供各类美食举办歌舞活动,是不是太不严肃太不务正业了呢?毕竟大伙心目中的正规博物馆,不都应该是庄重肃穆不苟言笑的嘛。

然而,广西博物馆就是这么特立独行,平时能吃到许多的广西“非遗”美食,比如五色糯米饭、糍粑、油茶、南宁老友粉、醋血鸭、扬美沙糕……。如果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农历的“三月三”,那么得到满足的更不仅仅是味蕾和口腹了,更能亲身体验一场广西各族风情的视听盛宴。

• 地址:南宁市五象新区龙堤路15号(龙堤路与宋厢路交汇处)

接下来,坐33路转601路,共 4元,去南宁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南宁的五象新区,和其他城市的此类新区一样,街道宽阔无比,建筑恢弘无比,人烟稀少无比。

进门绕了一大圈,走到北面的入口处。

民歌馆,广西民族众多,背景墙上展示了广西民歌节时众多大牌艺人及少数民族歌手的形象。

根据展厅的说明,每天相应的时段会开放并播放视频。

宋代邕州城的模型和介绍

邕剧脸谱

邕剧简介

邕剧人物

南宁为水陆交通要冲,特别是水运发达

苏缄,宋神宗时的邕州知州,北宋泉州(今福建)晋江人。是北宋科学家苏颂的堂叔,在交趾大军犯境时,带领二千八百州兵和满城百姓与数万敌军相抗,坚守邕州四十二日后,于熙宁九年正月十二日(公元1076年3月1日)城破后,全家自焚殉国。

南宁人敬仰苏缄一家崇高品德,在金狮巷里建起一座“苏忠勇祠”,后来苏缄受封城隍神,祠被改为“城隍庙”。1920年,在他一家殉难的地方竖立一块刻有“宋苏忠勇公成仁处”的大石碑,并沿着山坡地势,砌筑石壁护墙。

关于苏缄殉国的这段历史,小说《宰执天下》里有大段精彩的描写,读来令人哽咽动容。

邓颖超,父亲是清末南宁镇台,镇台是武将的级别相当于总兵。

邓颖超和周恩来相识相爱于天津。

腊味行

凉茶铺

根据南宁博物馆的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成立也是颇有故事,毕竟两千多年来,此地都一直归属中央政府管辖。

公元前214年,秦王朝征服百越,在岭南设置桂林郡、南海郡和象郡,今广西大部分地区属于桂林郡和象郡,所以广西称“桂”由此而来。广西的名称则来源于两个,一为咸通三年(862),岭南道分东、西两道,并以邕管经略使为岭南西道节度使,成为一级独立政区,二为宋朝所建制的行政单位—“广南西路”,后简称“广西路”,这是“广西”名称的由来。

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成立则完全是高层推动地方,当地并没有内生动力。从过程看,1952年12月9日在广西西部建立桂西僮族自治区,1956年春改为自治州。1956年,周恩来与广西省委9位常委座谈,提议建立自治区,之后广西省委才向中央上书。1958年3月5日,以原广西地区为范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宣告成立。

南宁博物馆从硬件上来说,无论设施、规模、展品等都远远超过了省博物馆,但在国内也仅仅是三流水准而已。

• 地址:南宁市区境内,是珠江水系西江支流郁江自西向东流经南宁市的河段。
  • 简介:横穿南宁的地标河流,白天在江畔绿地散步,夜晚可赏两岸夜色。

邕江,位于广西南部,在南宁市境内,是珠江水系西江支流郁江自西向东流经南宁市河段的别称。起于南宁市西乡塘区宋村(左江和右江汇合点),止于横县六景镇道庄村,流经南宁市的江南区、西乡塘区、兴宁区、良庆区、邕宁区、青秀区、横县,全长133.8公里。

桃源大桥,远处是凌铁大桥

远眺邕江大桥

南宁邕江大桥大桥全长394.6米,桥体两端跨径为45米的单悬臂梁,中间5孔跨度各长55米,采用23米中间挂梁的双悬壁桥,桥墩则为双柱式。1964年7月建成通车。

邕江边的榕树,长势惊人,树根深深扎入护坡。

江边专门开设了休闲步道,有不少人跑步锻炼。

畅游阁

畅游阁靠近邕江边,古香古色的民族风外观,是邕江畔第一观光楼。平时免费开放,开放时间:每日9点至17点,一共5层楼,阁楼内设有电梯和楼梯。

邕江宾馆,曾是这座城市的地标。

冬泳亭

1958年1月11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南宁召开会议期间,六十五岁高龄的毛泽东主席分别在1月7日和11日两次冒着摄氏六、七度的寒冷,在该处下水畅泳邕江。

为了纪念此次毛泽东主席畅游邕江的活动,1974年9月南宁市革命委员会在毛泽东主席当年下水之地建亭立碑。并由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同志书题“冬泳亭”三字悬于亭中。

古城墙(南宁)

这段残存的南宁古城墙在邕江桥北,是清代城墙的一部分,与邕江防洪古堤是一个整体,总长约112米,这是现在南宁市唯一保存下来的城墙。2004年,在邕江大桥北跨线立交桥的建设中,施工方无意间发现了这段古城墙并进行了保护修缮。但更多的古城墙,却在历史车轮下永远消失了。

城墙修缮的不错,就是看上去成色太“新”了点。

广西电信博物馆

邕宁电报局旧址坐落于广西南宁市江北大道明德街,现为“广西电信博物馆”。

1883年,中法战争在中越边境一带爆发。为应战争通信之需,1884年,中国架设了一条从广州到龙州的电报线路,途经南宁,这是广西境内第一条电报线路,正是它的建成使得军情能够迅速传递,为“镇南关大捷”立下了汗马功劳。需要说明的是,尽管电报局是1922年才搬来此处,因为最初诞生地现已无从查找,所以我们且将此处作为纪念地也并无不可。

院中的粉蕊红花三角梅和青瓦黄墙相得益彰

小楼坐北朝南面对邕江

邕宁电报局旧址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坐南朝北。建筑平面呈长方形,面窄进深大,面阔11.7米,通进深64米。整个建筑形式以南宁传统民居建筑布局,楼房则为“中式屋顶、西式墙身”的中西结合式建筑。

前四进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四坡屋面盖小青瓦。

在繁华热闹高楼林立的南宁市中心,小楼显得十分卓尔不群,特别是常年紧闭不对外开放的做派更给它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黄旭初旧居

博物馆隔壁是黄旭初旧居,现已被改建为某高档餐饮会所。

南宁基督教堂

1906年(清光绪32年),英国医生、以马内利医药传道会EMM(Emmanuel Medical Mission)传教士祁理扶牧师(Dr. Lechmere Cliff)携妻子从桂林来到南宁任海关医生,先在邕城南门外下廓街(今河堤路)租房开设以马内利诊所免费行医赠药,并同时展开对南宁百姓的布道工作。1913年,祁理扶牧师转而在南门外草鞋街(今中山路南段)现教堂所在地购民房5间,开设道济医院,这是南宁市最早的西医医院。祁牧师医术高明,广行济世,并收养不少弃婴,市民皆知祁理扶之名,道济医院也被称为祈理扶医院。

1930年,道济医院改名为道救医院,圣经布道会在原道济医院北侧兴建教堂,定名“救恩堂”。为硬山式砖木结构,小青瓦屋面,木楼板,前三层后两层,正面沿街为骑楼,三楼为钟楼,双塔尖,两侧外山墙以壁柱划分墙面,采用西欧歌特式玻璃窗,镶嵌彩色玻璃。

1980—1981年,中山路教堂进行维修重建,拆去钟楼,改为砖混结构两层楼房,预制多孔板楼面,现浇钢筋混凝土平屋面,正面女儿墙上立红色十字架,立水泥匾额书“基督教堂”四个大字,侧面门头上书“礼拜堂”三个大字。

中山路小吃街,全长不到1000米。历史悠久,美食众多,是南宁人宵夜最喜欢去的地方,也是到南宁旅游的朋友必去的地方。

按当地人调侃的说法,中山路就是“晚上似天堂,白天如草房”,如今半边街已经被某房产公司给包下等待开发。

虽然街道狭窄,但是黄昏时的中山路人声鼎沸异香扑鼻,让人不自觉就食指大动。

拐入一家炒粉店

这个排队的工具看上去实在很像是某种刑具。

地道的炒河粉

不出意外也看到了电视台的美食节目在做采访。

满目的时鲜,只不过原料看上去有些惊悚

小街很短,很快就走完了。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00,逢周一闭馆
  • 地址:南宁市兴宁区朝阳路3号

走出小吃街,道路对面就是邓颖超纪念馆。

邓颖超,周恩来夫人,1904年2月4日生于广西南宁。邓颖超纪念馆,设在南宁市朝阳路3号,为原广西高等法院旧址。

另外,在民族大道西端与江北大道交叉路口的三角绿地,即昔日南宁镇台官邸所在,树立着“邓颖超同志出生地纪念石刻”。

因为天色已晚,纪念馆早已关门,只好在门口拍摄两张照片了。

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邓颖超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该建筑建于民国时期,坐西向东,为钢筋混凝土和砖木结构,平面呈长方形,小青瓦四坡水屋面,西式墙身,中式屋顶,立面造形为西欧古典建筑形式。面阔24米,进深18.64米,通高15.2米,占地面积488平方米。

路过的环卫工人戴着很有南方特色的帽子,其实就是斗笠,防水又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