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今生最美的遇见——西塘

攻略   >  西塘旅游攻略   >  你是我今生最美的遇见——西塘

• 出发日期/2017/07/06

• 玩法/古镇 摄影 美食

前言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初中那年我们相识,直到现在,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四个在别人眼里简直就是形影不离,好到不分彼此。但在这段陪伴中,最为遗憾的便是我们终究没能走向同一所大学,甚至同一座城市,也没能一起出来旅游过。

但是时间和距离真的隔不了我们之间的友谊,此次西塘游是我们四个第一次集体出来旅游,但是对于我来说,这是第二次来西塘了。我们四个北方菇凉到了西塘之后真的是有种不想回来的冲动(如若不是太热,哈哈哈哈)。

西塘游结束也有段时间了,我们还在继续着之前的生活,但是在这个空闲的时间里,我忍不住想把这段旅程记录下来,因为这是我们青春的脚步,是我们友谊的点缀,所以谨以此篇作为我们的怀念,也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大家提供到一些有用的信息。

时隔四年我再到西塘,古镇温婉如初,街巷、小店、风味、人情一切都没有变,唯一变化的就是游赏西塘的行人。四年前,我和家人来的西塘,四年后,邀约了我的铁闺蜜们与西塘再续前缘。

旅行的意义,有的是逃避,有的是艳遇,有的放松心情,也有可能是为了炫耀,等等,但我认为它有更深层次的目的,是为了给身体和灵魂一次洗礼,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甚至一种生活方式,给生命增加多一种可能性的叉枝。

我们的生活似乎总是三点一线,上学的时候,我们的线路就是学校、食堂、宿舍,工作以后成了公司、食堂、家。

生活的节奏真的太快了,快到我们没有时间好好的看本书、好好地做顿饭、好好地享受一次生活的曼妙。所以,旅行是我给自己放的一次假,来到古镇,为的就是享受生活另一个乐趣,让自己慢下来,多一些时间看看井底之外的世界。

【青砖黑瓦,木舟石桥,密布的水网,流淌着西塘的古朴和温柔是夜,一场雨水,迷了西塘,醉了游人漫步烟雨长廊,雨声成了最美的旋律弄堂深处,光亮的地方,你站着,在听雨水的喃语】

行在西塘

我们从青岛出发,坐青岛到上海的飞机,一小时二十分。再到上海南站坐火车去嘉善,然后选择直达西塘的大巴(票价8元)。 当然选择这种交通方式前我们也是做过攻略的:

青岛去西塘最便宜的办法就是大巴,坐青岛到嘉兴的大巴,站外上车,单程 180/人(平时,节日可能涨价)

嘉兴北站到西塘的公交是152路,高峰时期30分钟一班,闲时40分钟一班,价格5元,行程约40多分钟到

停靠位置是西塘汽车站内,离古镇已经不远了,下车后有许多三轮车,他们载着进古镇就不需要门票,不过坐之前和他讲好价多砍砍价,十几块的样子,问好能不能带到古镇内省下门票钱~~~

青岛去西塘还可以坐火车到上海,再到上海火车南站坐到嘉善,再嘉善坐汽车到西塘。

住在西塘

因为之前有给一家客栈做过淘宝美工,但是他是一家乌镇的客栈,老板人很好,在得知我们要去西塘游玩之后,说他认识一个朋友在西塘有客栈,说如果需要的话,可以介绍给我们,心想,反正西塘客栈那么多,如果自己挑选的话,那岂不是要纠结死了,对于我们这种都有选择恐惧症的人来说,正好,省去了一桩烦心事。

就这样,老板介绍了我们他那个朋友,经联系之后,我们已经提前预定了他家的一个多人套餐,文艺标间两间,话说装修风格还真别说,给个大拇指,入住之后,觉得环境卫生什么的还不错,一个套餐下来一晚才888元。

其中就包括了住宿(文艺标间2间,价值400软妹币/晚)、门票(是一个小景点和五姑娘公园,价值100软妹币/张)、下午茶(意式咖啡或鸡尾酒或啤酒任选四份,价值232软妹币)、旅拍(我们没有选择,但是之后会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晚餐(四人套餐,价值200软妹币)、酒吧优惠(神话、本色)

关于住宿问题,我们并没有操心,也就没做什么攻略了,但是西塘住宿很多,一路都是客栈,完全不用担心没有住的地方,景区内的客栈都是老宅,几乎都很有特色,但是为了方便,我们就选择了老板介绍的这家叫吾阿吾里客栈的,个人觉得还不错,套餐即划算还省心,很适合我们这种不是很喜欢做规划的人,如果大家有人同我一样,不防可以去他家的淘宝店铺上去看看,店铺名叫“携手同游”

我们住了三天两晚,一直都在他家,觉得服务、环境还有老板人什么的都挺好的,所以就没再换地方。

游在西塘

因为之前已经买了门票,所以到了住宿的地方之后,我们放下行李,找工作人员拿上了门票就直接去了景点,首先去的就是十一个小景点,恩,有西园、纽扣博物馆、醉园、瓦当陈列馆、护国随粮王庙、王宅、倪宅、张正根雕管、明清木雕馆、圣堂、酒文化陈列馆,还有五姑娘主题公园,最后还去了烟雨长廊。

这几个景点我们都进去看了看,总觉得毕竟花了钱,而且来都来了,怎么能嫌弃累呢,所以我们就都看了看,但是行程稍稍微微有点赶,所以臭美的照片就没怎么拍,光顾着拍石头啊、建筑啊、水草花儿等等,哈哈哈哈,其实文化才是更值得记录下来的,是吧!

最重要的是下午到傍晚的时分一定要去西塘的街巷走一走,在那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说不定就会有不一样的际遇呢,就算没有,也可以体验一把文人墨客笔下的那位姑娘,岂不是很诗情画意。

吃在西塘

由住宿客栈人员介绍,我们去了西街,这是一条小吃街。到了一个地方,怎么能不去小吃街呢,不管好不好吃,合不合胃口,都必须的去体验一把,美食大多都集中在这条街上,对于吃货来说,这条街就是她们的最爱了。

其中有陆氏小馄饨(10元/碗),个人觉得口感其实和平常吃的差不多;管老太臭豆腐(10元/碗),其实景区内到处都是管老太臭豆腐,究竟哪家是真牌子,就不得而知了,所以随便选择一家尝尝就可以了;雪菜肉丝面(13元/碗),觉得味道还行,不难吃;泰国香米糕(3元/个),好像是买六个送两个,个人觉得口感还不错,推荐葡萄干和黑枣口味儿,等等,小吃实在数不胜数,我们也没有一一品尝到没所以就介绍这几个记忆犹新的。

说到吃,我觉得是不是也应该介绍一下,我们买的套餐里的晚餐呢,个人觉得其实味道还蛮不错的,有老鸭馄饨煲、梅菜扣肉(清蒸白水鱼)、酱爆螺丝、雪菜毛豆肉丝、白切鸡、炒时蔬、干锅包菜。

因为第一晚道德时候玩的太累了,所以,没有心力照照片了,只有一张,哈哈哈,有点小尴尬~所以这些菜的照片大家就没有眼福了,也好,不能深夜放毒啊。看图片,桌椅是不是很有特色呢!

玩在西塘

最后一天下午我们也终于享受了一下西塘悠哉的时光,去体验了一下下午茶。我们去了初见酒吧,这应该是一个清吧,很适合女生来喝喝下午茶,聊聊天什么的,酒吧氛围和环境都超好,属于文艺小清新的感觉,关键是酒吧有句话很让我印象深刻“欣于遇见,若如初见”,是不是很有一丝丝韵味在其中,哈哈哈。

当然,除了喝喝下午茶这么享受的事之外,我们还逛了一些小店,对于女生来说,这些小店真的是让人挪不动脚步,每一个小东西都那么的少女心,都想买~~~

当然,我们也不仅喜欢那种文艺小清新的风格,有时候也要做做年轻人该做的事情,比如,喝个小酒啊什么的,哈哈哈哈,之前套餐里面有赠送酒吧优惠券,洋酒7折,啤酒5折,不能白浪费了啊,来了就得体验一下当地的酒文化,是吧!

所以我们去了本色酒吧坐了坐,当然,如果大家想去酒吧的话,可以去塘东街,又名酒吧一条街,这是西塘最繁华的一条商务街,晚上和白天真的是两种不一样的感觉,个人觉得晚上的这条街更具有魅力。

拍在西塘

前面有提及到的旅拍,我们没有选择,因为自己有带相机,而且行程有点满,没有专门的时间去拍照,但是看在客栈老板人挺不错的,就帮忙宣传宣传吧(害羞脸)

我们有了解了一下,关于旅拍呢,单人200一小时,双人300一小时,超过两人加收 100一人,底片单人保底80张,双人保底120张,每小时修9张,加修 10元一张以此类推。亲子旅拍5岁以下儿童免费,如儿童5—10岁加收 50元,10岁以上加收 100元。

而且他们家还推出了古装旅拍,这个就有点炫酷了,说实话有点小动心来着,这应该算是这次旅行唯一的遗憾啦,古装旅拍是800/人,如需化妆呢,加收100,为了让大家一饱眼福,还特意去找了店家自己的美照呢!

小结

好了,分享和心德呢就写到这儿了,这么一想,仿佛自己又去重游了一遍西塘,每一个场景真的还历历在目,有点小怀念呢,希望下次我们四个还有机会一起出去游山玩水,约定: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最后,希望去西塘旅行的人们也能有一个美好的回忆,更希望这篇游记能够有帮助到大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