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千佛山风景区详解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详解

• 出发日期/2017/07/15

• 玩法/人文 美食

写在前面

2017年06月27日,当时我说:

给大家介绍一下千佛山

最近锻炼身体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千佛山,有时候爬山,有时候是走环山路,拍了不少照片,当然都是手机出品了,也就在此对千佛山做一详解。因是多日不同时间所拍,按照介绍顺序会有所颠倒。

门票

千佛山门票30元,现役军人免费;凭山东省的老年证免费;济南市公园年票免费;1.2米以下的儿童免费;18岁以下学生凭学生证半票。 济南市身份证冬季(11月1号之后)晚7点夏季晚7点半之后,早晨6点半前免费进入。内部小景点门票:兴国禅寺:5.00元,观音园:5.00元·,万佛洞:15.00元,索道票:单程20元,往返30元,电瓶车:10元

千佛山正门:大部分游客是走这个门游览千佛山,这也是登山游览景点最集中的闲了,乘坐64路;152路到千佛山风景区站即可 ,乘坐2路;16路;48路;62路;65路;115路;117路;BRT3路;K139路;K170路;K171路;K301路;K51路;K56路;K68路;K93路可到千佛山站,到正门还需要步行500米左右,不过这也是交通通达公交车最多的一站。

千佛山南门:乘坐137路/K137路、K169路、K170路到千佛山南门站即可。

千佛山中创门:乘坐K68、K170到中创软件站,步行不到200米就到了,由于距离主要景点比较远,这个门一般都是附近锻炼的居民出入。

千佛山工艺美院门:乘坐64路;k68路到经十一路千佛山东二路即可 ,还需要步行400多米,这个门一般也是附近锻炼的居民主要出入

千佛山东门:乘坐152路、K68路到山东省文化馆站,到这个门还有200多米,这个门距离正门也就是200米的距离了,如果乘坐缆车,这个门是最近的。

千佛山西门:这个门游客走的也比较多,乘坐64路、152路到千佛山西门站,乘坐85路到千佛山西路经十一路站还需步行100多米,乘坐39路、48路、66路、85路、110路、K100路、K54路到千佛山西门站还需步行300多米,不过游览完泉城公园从这个门进入千佛山是最近的。

缓缓上山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
  • 简介: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登上山顶可俯瞰济南市区全景。

千佛山

千佛山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古称历山,因为古史称舜在历山耕田的缘故,又曾名舜山和舜耕山。隋开皇年间(581年一600年),因佛教盛行,随山势雕刻了数千佛像,故称千佛山。

千佛山是泰山的余脉,海拔285米,占地166.1公顷,距济南市中心2.5公里,位于济南市中心南部,与趵突泉、大明湖并称济南三大名胜,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16年9月5日,千佛山摩崖石像及碑刻群挂牌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沿盘道西路登山,途中有一唐槐亭,亭旁古槐一株,相传唐朝名将秦琼曾拴马于此。半山腰有一彩绘牌坊,即"齐烟九点"坊。登上一览亭,凭栏北望,近处大明湖如镜,远处黄河如带,泉城景色一览无遗。 千佛山上的石佛雕刻集中在兴国寺后的千佛崖上。兴国寺又名千佛山寺,始建于唐代,后经历代增建,规模渐大。寺门外西南上方的山崖上刻有"第一弥化"四个篆体字,每字约有4米见方。千佛崖上有隋代石佛60余尊,年代悠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游览线路推荐

还是按照大家的习惯从正门进山吧,过了山门就是登山的步道,路边有一大石碑刻有历山颂

历山颂一览

《曆山頌》

徐北文撰文並書

上古有偉人焉,曰虞舜。史稱其耕曆山、漁雷』澤、陶河濱,孝友仁愛、百姓攸歸。帝堯乃以二女』妻之,以大位禪之。大舜興于畎畝,修齊治平』,選賢與能,天下為公,庶民歌之、頌之、神之、聖』之。侈言其為日月之父、眾神之主、百族之祖』,若泰西神話之宙斯,然考各地多有以曆山』名者,然而孟子有言:“舜東夷之人也”。則惟華』東之濟南曆山為近,實夫龍山文化以黑陶著,而舜』以陶藝稱,蓋亦有自矣。濟南有舜井娥英水,又有舜祠』與二妃廟,此水經注可案者也。曆山一名舜耕山,俗稱千』佛山,位泰山北古濟水南,鐘嶽瀆之靈秀,興文明之都會』。南承儒道春風,東沐稷學化雨。自譚大夫賦《大東》始,名』士輩出,學者則伏生傳經于秦火之後,義淨求法于南』海之外;詩人則易安幼安之二安崛起詞壇,與夫七子魁』首神韻宗師之領袖,海內皆其尤者也。故吾曾“有多少詩』人生曆下,泉城自古是詩城”之詠,世傳瞽叟造琴瑟,大舜歌』南風簫韶,大成鳳皇滅儀,斯有虞氏之遺澤歟,當今中華新』建,世運昌盛,山河改觀。曆山之秀美尤勝于前,吾人登高以』賦,興會飄舉,爰為之頌,其辭曰:』

弦歌南風,詩唱大東。虞舜之澤,四方攸同。齊風魯雨,文教匯』通。濟瀆舞鳳,岱嶽臥龍。登茲曆山,瞻望市容。中華新造,日益興隆。娥英水甘,虞田稼豐。堯天舜日,縣縣無窮。』

公元一九九三年七月吉日 勒石

十八罗汉像

沿着台阶上山

路的两边有十八罗汉的石刻雕像,只拍了两个,这些罗汉依次为:(1)宾度罗跋罗阇(2)迦诺迦伐跟蹉、(3)迦诺跋厘堕阇、(4)苏频陀、(5)诺矩罗、(6)跋陀罗、(7)迦哩迦、(8) 伐诺罗弗多罗、(9)戌博迦、(10)半托迦、(11)罗怙罗、(12)那伽犀那、(13)因揭陀、(14)伐那婆斯、(15)阿氏多、(16)注荼半托 迦、(17)嘎沙鸦巴、(18)纳答密答喇。

灵官殿一览

走过十八罗汉,路的西边就是灵官殿

福寿宫~~

继续前行不远,路东就是福寿宫

财神殿

福寿宫南面是财神殿

三清观

路的对面是三清观

卧佛

沿着台阶继续上行就可以看到卧佛了

卧佛,1996年12月落户千佛山,位于主上盘山路和去万佛洞路的交界处。这尊卧佛,是佛祖释迦牟尼的侧身卧像,花岗岩质,长10米,重50吨, 东西横卧,头朝东,面向北,右手托于头下,身穿通户大衣,面颊丰满,两户宽阔,头上有肉髻螺发,双耳垂户,眉目修长,双眼微睁,胸饰寓意祥瑞的"卐"(音 万)字。

• 电话:0531-82662340;0531-82662292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东面就是环山路,去万佛洞就从这里过去了

过卧佛,继续登山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路的西面可以看到观音园,属于另外收费的小景点,门票5元,无法给大家介绍了,我从未进去过。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走到这个小广场,左边的台阶可到历山院和兴国禅寺的中间,建议走右面,这是登山的老路

经过唐槐亭

近亭有一古槐,相传唐代名将秦琼曾拴马于此,人称"秦琼拴马槐"。树干半枯,后于空心中生一幼树,又称"母抱子槐"。亭以树名。这里原为纪念曾巩的曾公祠,祠前明正统年间曾立碑,对该祠作详细记载。历经沧桑,此碑已不知去向,人们便将曾公祠误认为秦琼庙。1949年前,该建筑已圮。1957年在此废墟上建"唐槐亭",书法家舒同题匾。亭为四面八柱,攒尖宝顶,造型精美,玲珑剔透。亭中置石几石凳,周围以坐栏。地当山腰风口,清凉宜人。亭周花木丛生。

齐烟九点

一路上去,会经过齐烟九点

百度:唐朝诗人李贺《梦天》诗曰“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齐烟九点”即由此诗句演化而来。诗中“齐州”本指中国,清代人因济南古称齐州,便借用该诗句描绘济南的山景。“九点”所指,古今不同。清朝郝植恭在《游匡山记》中曰:“自鹊华而外,如历山、鲍山、崛山、粟山、药山、标山、匡山之属,蜿蜒起伏,如儿孙环列,所谓‘齐州九点烟’也”。“九”并非确数,泛指山多。今一般是指自千佛山“齐烟九点”坊处北望所见到的卧牛山、华山、鹊山、标山、凤凰山、北马鞍山、粟山、匡山、药山九座孤立的山头。

不过现在山上的植被过于茂盛,再加上城市的发展,已经看不到9个山头了

在向上走就是云径禅关了

云径禅关

过云径禅关右转,可以直接上山

不知谁把一船放在路边普度众生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左转就是兴国禅寺的山门,此处为收费景点5元,一般傍晚无人也就无人售票了,我是6点左右过去的,直接就进去了

兴国禅寺在千佛山山腰,占地3000平方米,是山东著名香火胜地。据明成化七年(1471年)石志记载,该寺曾,遭兵火破坏,成化四年(1468 年)8月3日,德王府内官苏贤游览千佛山,看到当时情景,不胜慨叹,于是捐资建佛殿、僧房、厨房、粮仓等。殿内塑释迦牟尼、大悲观音、地藏王菩萨、十八罗 汉、四大天王。寺门朝西,上额刻有原中国佛教协会主席、书法家赵朴初题写:"兴国禅寺"四字。楹联石刻:"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 人",为济南清未秀才杨兆庆书写。门内两侧,有钟鼓二楼。进寺门南侧,千佛崖石壁上镌刻佛像多尊。山崖由西向东依次有龙泉洞、极乐洞、洞天福地石坊、对华 亭。院内有弥勒殿、观音殿、达摩殿、玉佛殿及禅堂。东侧大雄宝殿供释迦牟尼、观音菩萨和多尊罗汉。

进入山门,南面靠近山崖建有钟楼

北面建有鼓楼

千佛崖在兴国禅寺院内南侧,是济南市较早的造像群,对研究我国隋代佛教,颇有价值。

崖上,有隋开皇七年(587年)至开皇十五年(595年)所镌刻的佛像,共9窟,计130多尊。极乐洞是造像群中的主窟,中间阿弥陀佛盘膝禅坐, 高3米,身后饰佛光。右侧大势至菩萨 ,左侧观世音菩萨侍立,高近3米,开皇十一年(591年)凿成。其他各窟皆散落在洞外石壁上

龙泉洞位于兴国禅寺西门内南侧高耸的石壁下。山风吹来,呼啸作响,如龙吼,故名。清朝诗人刘大绅曾作《咏龙泉洞》诗说:"千尺高岩万树林,时时洞口老龙吟。不知几夜清秋雨,并作寒泉一水深"。

洞口上方篆书石刻"龙泉洞",是济南当代书法家任晓麓先生题写,洞内东侧与极乐洞相通。南侧石壁镌有佛像,合掌瞑目,结跏趺坐。下边有一小门,门 内有一垂直深潭,深及2米,水清见底,四季不涸。昔日僧人,汲此水烹茶,以飨游客。

穿过般若门山崖下便是黔娄洞

黔娄洞在极乐洞东。深数米,三折之后呈长方形,为人工开凿,类似房间,面积20平方米,高两米,正中原有坐像。洞中上端,有石刻一方,大字是"黔娄洞"。小字记载黔娄子的身世,其意思是:黔娄子,周代齐国人,修身清节,不事王侯,隐居在这里,凿一石洞,终 身不下山,曾著书4篇,名《黔娄子》,皆言道家的事情,鲁共公听说他有才能,就派使节聘请他做宰相,被他拒绝。齐威王每遇兵败,就来请教,黔娄子授给他秘 语,遂转败为胜 。洞内迎门石壁上,也嵌一碑,记载着黔娄子的故事:"黔当先生卒,覆以布被。覆头则足见,覆足则头见。有人(曾皙)日:'斜其被则殓也。黔娄妻日: '斜之有余,不若正之不足。先生生而不斜,死而斜之,非先生之意也'"。此语至今传为佳话。

从洞天福地台阶上去,大门紧闭,应该就是僧舍了

寺中很少的几个游客,僧人也只见一人在浇花

历山院

从兴国禅寺东门出来,顺着台阶上去就是历山院的西门

历山院,在兴国禅寺东,是一座长方形的院落,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与兴国禅寺相距仅20余米,相互对峙,具有同等的韵致,可谓珠联璧合。为纪念远古时代虞舜在历山之下开荒种田,颂扬古代明君,发扬大舜文化,故将这一院落命名为“历山院”。据史料记载,儒、道、佛三家曾先后涉足这里。明成化四年(1468年),济南德王府内官苏贤,欲成“善果”,捐资修建了三清殿和真武楼,祀元始天尊、武德天尊、太上老君和玉皇大帝、紫微大帝等道教信奉的祖师。就连舜也被道教尊奉为天、地、水三神中的地神(天神为尧,水神为禹),立祠祀奠。清康熙年间,文人们又把儒家的创始者孔子供奉在文昌阁内。清代还曾建有观音堂,奉祀观音菩萨。儒、道、佛三家,同居一处。

在历山院门口右转,上这台阶,也可以登上山顶

2009年对历山院进行重修,重修后这是我第一次进历山院,右面石壁是依自然山势在崖壁上镌刻了长30米,宽6米,共800余字的《舜典》

登顶路上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历山院内

在舜典石刻的两侧有台阶,沿东面台阶拾级而上

首先见到的是鲁班祠

第一大财神

傍晚了,第一大财神也关门下班了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山东济南市章丘绣惠镇
  • 简介:锦屏山兴盛于清初。章丘绣惠镇山头店村秀才韩阳成出家修道,于雍正七年(1729年)来此山修炼。他白天下山化缘,夜晚栖息山洞。在周边乡村村民的鼎力支持下,历经20多年筹集物资,大兴建筑,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

继续向上是碧霞祠

看到碧霞元君祠时发现好袖珍啊

舜祠是历山院内的主体建筑,也是千佛山上最高的一座庙宇,建于周代。门口对联为当代书画家范曾所题:“古帝谙深情记得潇湘斑竹泪,娥皇钟隽秀长怀历下千山泉。”祠堂中央供奉的便是我国上古时期的帝王——舜,左右两边是他的两位妻子——娥皇和女英。

三圣殿内塑有尧、舜、禹的坐像。

舜典

从三圣殿下来重新回到舜典处

• 地址: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公园内历山院

东行就是一览亭,取意于唐代诗人杜甫的千古绝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览亭是一处四面长亭,飞檐起脊,宽敞明亮,造型美观大方,北面基部探出崖外,两侧各有曲廊延伸,亭廊都悬在空中,登临一览亭凭栏远眺,泉城新貌尽收眼底。

继续向东,从历山院东门出来,下图东门外右面白色的房子就是缆车的上站

登顶路上

前行是下山的主路,车辆及电瓶车都可开到此处,顺此路下去可到卿云轩

南侧就是上山的台阶,顺着台阶登山

上山途中,可看到远处的金色大佛

俯瞰山下索道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中国第一泉水湖,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远处隐约可见大明湖,天气不好,黄河是看不到了

第一弭化

在快到山顶处有一支路是指向第一弭化,这处摩崖石刻题为“第一弭化”,四个巨大的篆字隐匿在深林陡壁之上,字高2.6米,字迹深入石壁20多公分,气势雄伟,蔚为壮观,是济南最大的摩崖石刻。

此字是民国十三年(公元1924年),济南道院“统院掌籍”弟子何素璞住持,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镌刻的。“第一弥化”四个字是济南道院利用乩机这种迷信方式(乩、音基,旧时迷信者求神降示的一种方法),假借吕祖显圣的名义写的,也就是所谓的吕祖乩书。其含义是千佛山佛最多,力量最大,要依靠千佛山的神佛来教化人们,以平息国内战争,确保济南人民的平安。因为当时军阀混战,战争四起,道院试图用宗教迷信达到天下太平,所以在高山之巅刻成此字。这条支路的两端都可登上山顶

登顶

上山顶的最后一段

千佛山顶最高峰

赏菊阁

在山顶回望赏菊阁

“佛山赏菊”亦指佛慧赏菊,位列济南老八景之四,《山东通志》将千佛山与其东南的佛慧山混称,所以佛慧赏菊也指千佛山。赏菊阁位于千佛山东端山顶,建于1984年,二层,歇山飞檐,外带挑台。每逢秋天,千佛山及周围佛慧山、黄石崖野菊遍开,满山遍野,红、白、黄、紫各色野菊花盛开,清风吹来,馨香盈怀,在此赏菊,别有情趣,赏菊阁的名字也由此得来。

罗袁寺顶
同心锁

挂满了同心锁的护栏

登顶

这里扶手处就是南面和西面的下山处

下到水平栈道处,一直向下就是南面下山的台阶

这条路有千佛山最窄的登山台阶,当然路况还是不难走的

下山咯~

下山路上

下到一公路时,继续向下可下到环山路,向西可到慈云谷,向东不远可从思亲亭继续下山到南门

顺便说说南门外,出南门外过马路可登对面的罗袁寺顶

南门外还有一齐鲁碑刻文化苑,后期建的人造景点,门票10元,从未进过

千佛壁

在南门正对着是千佛壁

千佛山牌坊

看完千佛壁,沿着环山路东行可间千佛山的牌坊,估计最初南门可能是选址在这里的,后来建到了西面的新址处

卿云轩

在这牌坊处环山路是一丁字路口,左转向北爬坡到坡顶就是卿云轩

上图是6月4日拍的,下图是7月15日拍的,不知何时挂上的卿云轩的匾额

千佛山公园内包含了两座山,高的是千佛山,矮的是辛亥革命纪念碑的山,卿云轩是环绕两个山头形成的环山路8字形的交叉点,过卿云轩沿公路掉头上山就可去历山苑,沿公路下山,在路边就可看到弥勒大佛了

文昌阁

继续顺着公路走就到了文昌阁,这里不大的地方聚集了文昌阁、关帝庙、月老殿等,这些我也从来没有进去过

看完文昌阁,如果选择下山,可顺台阶走牌坊下山,如果去弥勒大佛,就沿公路继续走几十米到梨园的石碑处,有台阶可去

观音堂

直接去弥勒大佛可在观音背后绕过,下到底就是观音堂

塑像的右面是碧霞元君的道场,规模更小了

塑像左面是观音堂,收费景点,好像是5元,未进过

观音堂是建在一山涧里,观音像前左右都有台阶可以穿过去弥勒大佛

弥勒佛

弥勒大佛背后山崖上的记载弥勒佛传说、生平业绩的大型浮雕

巨大的莲花座

走到这里正好一个姑娘坐在大佛对面的树荫下在思考人生

环山路

看完弥勒胜苑,顺着台阶下山可到环山路

沿着环山路西行经过观音堂的入口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继续西行到万佛洞的东端,这是一个十字路口,向南到文昌阁,向北到索道下站、千佛山东门

向西走百米左右就是万佛洞。万佛洞位于千佛山北麓,是千佛山的一大胜景。它兴建于1992年,全长500米,集敦煌、龙门、麦积山、云冈我国四大石窟精华于一身,经过艺术家精选、浓缩、重构,用仿造的方法,塑造佛祖、菩萨、弟子、天王近3万尊,再现了中国石窟造像的艺术魅力。分别为莫高集锦、龙门精华、麦积奇观、云冈荟萃四部分,由万千彩塑和壁画构成一座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石窟艺术博物馆,展示了中国佛教发展历史的变迁,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万佛洞门口矗立的大佛,是以“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之称的四川乐山大佛为原型塑造的,佛像通体高15米,双目凝视,庄重肃穆,令人顿生敬畏之感。

万佛洞也是一收费景点,从未进去过,不过敦煌、龙门、麦积山、云冈都去过了,这里不去也罢了。

目前万佛洞正在维修不开放

大舜石图园

继续西行有一路向北就是大舜石图园

石图园的“图”一语双关,既有图像之意,又有图腾之寓。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中间为600平方米的圆形石砌地面,外围立有6根矮石柱,中间高矗着9根石柱,每根高8米,均为花岗石质,四方形自然平面,未加雕饰。9根石柱分为三组,正中3根顶端擎一60吨重的长方形石块,上刻篆书“大舜石图园”。9根石柱上刻有舜的事迹,内容分为三个系列,即神话、传说、古史。

在石图园有一小路西行,会经过一韩国建的小石门

继续西去

继续西去不远就是登山主道,下山回到正门,这一周游览大概需要4小时左右的时间。

游览的几条支线

1.卿云轩下山

1、从卿云轩顺着山坡向东面的山头走,坡度不大,到达山顶建有一阁,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在山顶向北面下山就可到辛亥革命烈士陵园

在烈士陵园向西北方向不远就是弥勒胜苑,顺着台阶一路下山就是千佛山中创软件门

2.在万佛洞东端的十字路口向北下行

可经过尧帝访贤雕塑

经过索道站

继续北行就是千佛山东门

3.环山路登顶

环山路是绕山一周的道路,主要用于全民健身,环山一周大概在5、6公里的样子,沿途景色一般,游客就不建议环山了,在环山路上分布着几条登山的台阶,这都是以前爬山的野路现在修成台阶路了

在环山路西段有一慈云坊,顺着慈云谷登山这是一条幽静的登山路,游客很少走,健身市民也很少在此登山

到达慈云谷的上面是一平台,建有一个大影壁

山石被劈去一部分,不知以前是计划什么工程,这里已经十几年前就是这样子了,顺着边上的碎石路可以直到思亲亭

向西走是一条平整的土路,最初是山友走出来的,现在比以前也拓宽修整了

初的上山碎石台阶

现在新建的台阶,一路向山可到望岱亭

4.碎石土路登顶

在环山路西北角有一无名凉亭

这里是个四叉的路口,在进入环山西路的左手有个山友踩出的石台可以登山,最初是土路,后来就是碎石土路

再向上就是岩石了,这样沿着西部的山脊一路向上

这是最后的一堆乱石,上面还有几级台阶,上去就是望岱亭了,这条山友踩出来的路估计用不了几年又会被修成台阶了

雨后柏树枝上聚的雨滴

山顶西山头的望岱亭,这是一座六角重檐小亭。千佛山是泰山余脉,站在望岱亭里遥望泰山,可以感受到追根溯源的乐趣。

在望岱亭下可看到市区里的马鞍山、英雄山风景区

离开望岱亭,前往山顶

远处的山顶和赏菊阁

山脊上休息的游客

回首看,远处的山头就是望岱亭

悬崖下的城市

已经被游客踩光滑的石板都被重新凿出了横纹,不过石面还是很滑

在山头西面,这里的岔路可去第一弭化石刻

以前上山都是在这石缝中爬上爬下,石头现在已经磨的异常光滑及其危险,现在在南面修了栈道供大家登上山顶

不知哪年,山上多了这么个铁锁

铁链通到池中,可惜池水太浅,有点搞笑

山崖右边的游客处就是通往山顶的栈道

沿此登山就可抵达山顶

小提醒

感谢大家看到这里,顺便说说,千佛山在三十年前所存在的景点只有唐槐和唐槐亭、齐烟九点牌坊、云径禅关牌坊、兴国禅寺、厉山院、辛亥革命纪念碑,其他各种庙观均为后建,只有兴国禅寺有僧人,其他的下班后就全部关门了,济南15年初发生过在灵官殿烧香收费的情况,请大家慎重烧香,如有乱收费可在景区内立刻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