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武当山旅游攻略   >  武当不只有武术,还有高山美宿; 太极也不是阴阳八卦,而是潋滟春光

• 出发日期/2017/04/01

• 玩法/自驾

前言

武当山十年前就去过。

那时的自己,年轻气盛。每游览一处名山,总以登顶为荣,似乎只有登上了山顶,把山巅踩在脚下,才能证明这座山已被我征服,才能宣告天下,我身体里流淌的也是青春的热血。所以十年前的那一趟征服之旅,全程只为了一个目标而去——徒步登上金顶!

如今十年过去,金顶的模样全然不记得半分,当年的豪情也荡然无存,再一次动了心思去武当,只是为了半山的一座民宿——福地居。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爱上住民宿,这些年在路上,各种高档的商务酒店和度假酒店也住过不少,但却唯独对民宿情有独钟。只因大多数民宿都在山间溪畔,河谷云端。她们遗世独立、孤冷清高,也许不能用美艳不可方物来形容,但却美得独特而不可复制。于我而言,民宿就像是世外桃源般的存在,而这次慕名而来的福地居,她满足了我对美好民宿的一切幻想。

1 高山美宿

十堰武当山福地居33号客栈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风景区紫霄一村(近紫霄,南岩)
  • 简介:空山听鸟鸣、夜晚望繁星

从武汉出发一路自驾到武当山景区大门,按照民宿主人的指引坐上景区的大巴车,在盘山公路上转了无数个弯之后,终于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财神庙。下车之后看见路边的山坡上有一条窄窄的向下的石阶,于是拾级而下,一栋古朴的青砖房出现在眼前,这就是了,她果然和我想象中的一样,天然无雕饰,和周围这绵延的山峰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清明小长假出行,春光正明媚;午后抵达这高山美宿,阳光也恰到好处。

清明之际山下已是暮春时节,山间却仍有些清冷。枯树仍然在春天的阳光下张牙舞爪,没有一片新绿,似乎在拼尽全力地展示它的凌厉,阻止新生命的到来。

回首右侧的山坡上,是一大片的茶园,看着这满目葱绿,再抬首看那阳光下的枯树,我不禁心生笑意,看你能嚣张几时!

继续挪步,看见悬崖边的这一处茶座。远处群山环绕,天空碧蓝如洗,即便脚下是万丈深渊,心中也只会是飘飘欲仙,而无半点恐惧担忧吧!

沿着茶座旁的石阶而上,就来到了民宿的客厅——是的,我更愿意用“客厅”而不是“大厅”来称呼,是因为在我心里,一座美好的民宿就像我在别处的家园,她应该是带着盈盈笑意,时刻准备迎接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的。所以我更愿意,她的每一处称呼,都带有温度。

客厅,是经过主人精心设计改造的,保留了最初了横梁石柱,增加了略带几分狂野气息的时尚吧台。

客厅的一侧,这狂野的沙发、茶几还有吊灯,让我以为到了欧洲的某个森林木屋中。

穿过客厅的走廊,会依次看到几个风格不同的茶室,但却都洒满了阳光。

走廊之外,豁然开朗,宽敞的望山露台,山谷间依然有星星点点的粉色桃花,言语说不出的美。

露台享受了片刻隐士般的清静,走向自己房间的途中,又被这些精致小物吸引——道法  自  然,无处不在的道教文化…….

还有憨态可掬的武当小子:)

最喜小儿无赖,手掌虎虎生风。

花瓶里的花是就地取材在山间摘的野花,让人好生羡慕。

好特别的器物,有几分异域风情,感觉像是加勒比海盗的酒瓶。一问主人,果然是朋友从海地带回来的礼物,这远隔重洋的异域珍宝,今日能在此相见,也算是有眼福了。

走出客厅,水面惊现一只小鳄鱼!主人又调皮了:)

走过上上下下的石阶和山间小路,终于来到了我们的房间。屋内的装饰简单而不简陋,虽是山间民宿,现代化设施却是一应俱全。碎花的床品给房间增添了几分乡野气息,舒适度也极好,让人躺上去就不想下来。

洗手间贴心地设计成了干湿分离的两个区域,左侧是淋浴区,右侧是如厕区。中间的洗手台是一如既往地狂野啊!

入夜,天色渐凉。走出屋外,这漫天的蓝,和微微的暖黄,让我看到了山间夜晚最美的样子。我想无论明日的旅程如何,今夜的我,都应是心满意足的。

2 紫霄福地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
  • 简介:明代的“国家祈福之地”,紫宵大殿在明代只供皇帝朝拜,殿中的真武大帝等塑像都是明代的珍品。

此行若是只我一人,我怕是不愿挪动半步,只愿耽溺在这山谷之中,品茗、听琴,沉醉于日月星光,过几日仙风道骨的隐士生活;只是此番再次造访武当,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圆父母的心愿,来看看湖北的这座道教名山。所以民宿再美,也不能久留,匆匆一夜过后,我们一家便告别了彬彬有礼的民宿主人,开始了真正的武当道教之旅。

父母年事已高,行动多有不便,所以金顶自然是不用想了。按照民宿主人的建议,我们来到了位于半山的紫霄宫。在武当山宏伟的建筑群中,紫霄宫没有金顶或者南岩宫名气大,也并不含在武当山的大门票里,进去还得另购十五元的门票,但因祸得福的是,游客也因此少了许多。晴天丽日下,紫霄宫的大门前也并不见熙熙攘攘的游人,正合了我不愿随波逐流的心意。

进入紫霄宫之前没有做过详细的攻略,也未曾想像过会看到怎样的景观,只知道紫霄宫是武当山非常重要的皇家道观,其它的就一无所知了。进入大门之后首先看到的是两座对称的碑亭,红墙碧瓦,高高在上,此刻四下无人,手中有超广角,天时地利人和,于是就有了这张大长腿!

给自己拍完美照似乎更加地动力十足,几乎是雀跃着走过了长长的台阶,穿过一层庄严大殿,眼前突然就豁然开朗——偌大的广场、高耸的台阶,三层崇台之上是一座在群山怀抱中恢宏大气的琉璃殿宇,富丽堂皇,一派皇家风范,亦有仙风道骨,缥缈如天宫。

这便是紫霄宫的主殿——紫霄殿了,在看到她的那一刻我忍不住发出了惊叹,因为她真的美,美过了金顶美得出人意料!老爸在一旁也是忍不住地啧啧称赞,拿起手机不断地拍照,庆幸这趟没有白来!

本应直奔紫霄殿而去,但殿前广场上顶着烈日练功的武当弟子们吸引了我的目光,让我忍不住驻足拍照。年纪轻轻的他们,十八般武艺是样样精通,耍起刀剑来虎虎生风;看着他们认真地在练功,我的耳边响起了一首熟悉的、令人热血沸腾的旋律——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

刀剑如梦的同时,亦有不远万里慕名而来的老外在屏心静气不紧不慢地练习太极……

外国友人练得如此专心,也惹得我一边走一边频频回头观望。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最上面的一级台阶,一抬头,富丽如天宫般的紫霄殿就这样逼仄地出现在我眼前,伟岸却不庄严——是的,和大多数道观比起来,紫霄宫的用色极其大胆、浓艳,周围的环境似乎也自带东来的紫气。明明已是中午时分,山中却仍有淡淡的雾气环绕在紫霄殿;明明才是暮春时节,山中却已有大片的黄叶,和红墙碧瓦的紫霄宫融为一体,仿佛一副浓墨重彩的西方油画。在我看来,这也是紫霄宫的特别之处,明明是一座纯正的重檐歇山的中式建筑,视角效果上却不似其它中式殿宇那般写意,倒象是印象派的油画,捕捉了自然中最美的光线和建筑中最美的色彩,将它们完美地凝固成一幅画作。当东方遇见西方,那是一种无法言喻的、中西合璧的美!

从大殿出来,心中的激动仍然难以平复,直到走到这清静的朝拜殿,心头乱撞的小鹿才渐渐安静下来,也明白紫霄殿的美,值得我们一世朝拜!

往回走,穿过空旷的广场,回到第一层大殿,角落里的长廊安静地沐浴着阳光,无人经过,一侧的红墙斑驳,一侧的树影婆娑,像是梦中的武侠。

梦中的武侠,一定不会缺少一位武功盖世却也美艳绝伦的女主角:)

武侠梦醒,一步三回头地,我们离开了紫霄宫。午间农家饭庄小憩片刻,恢复了体力之后,来到了武当之行的第二个目的地——太子坡。

太子坡有四绝,不过只需有“九曲黄河墙”这一绝,就已然美艳;虽然于我而言,并不太喜欢九曲黄河墙这个名字,因为提到黄河就让人联想到荒凉、贫瘠这些字眼;但无论如何,太子坡是征服了我的眼睛,也征服了年近七旬的老爸。从紫霄宫出来老爸已有些疲累,但怀抱着对太子坡的憧憬还是坚持爬了上去。这蜿蜒的红墙曲径,再一次给了我们惊喜!

于是我们频频按动快门,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于是九曲黄河墙在我心里就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女儿墙。

不是吗,“女儿”二字,包含了多少的妩媚柔情,也并不显轻浮,用在这蜿蜒的红墙身上,真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红墙的尽头,是复真观的大殿。不想哆嗦地充当百度百科,只放两张图上来,大家静静地欣赏这建筑之美就好。

3 太极春光

原本以为,这次的武当之行,到这里就该圆满结束了。住过了高山美宿,也看过了美轮美奂的道教建筑,对于民宿控的我来说,已经是超出了预期。然而没有想到的是,惊喜有时候也是会加倍的。

小长假的第三日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本想就直接打道回府了,可是老爸坚持要去看看太极湖,因为太极湖是丹江口水库筑坝而形成的湖,对于这样的大型水利工程,老爸一向心怀崇敬之情。所以为了圆老爸的梦,即便天气不甚理想,我们也仍然驱车前往。

在此之前,我写过沧海遗珠大九湖,写过人间妖界青山湖,原本以为,此番造访的太极湖已不会有太大的惊喜。然而我还是错了,在千湖之省的湖北,你永远也无法预料,下一个遇到的湖,会给你怎样的惊喜。难能可贵的是,即便是清明小长假期间,这里依旧游人稀少,这里是太极湖。

人间四月芳菲尽,太极桃花始盛开。城中早已是繁花落尽,太极湖畔却仍然春盛。

我未曾料到的惊喜,就这样扑面而来。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知道我仿佛来到了前世,亦或是来世,亲眼目睹了那四海八荒的十里春盛,那潋滟的春光,空灵的山水,从今往后,三生三世再不愿放手…….

夭夭桃花凉,这一海心茫茫。唐七公子一定是看见了这样的温柔春色,才写下了夜华与白浅三生三世的缱绻恋情。

凉凉天意潋滟一身花色,这清明的雨,也一定是为了应景翩跹而落。

悠悠岁月漫长  怎能浪费时光

去流浪  去换成长

流浪和成长,让桃花不再凉  让今生愈渐滚烫

凉凉十里  不问何时春盛

回首又见树下  一盏风存

太极湖的美,言尽于此,再多的辞藻,都显苍白。

天意仍凉,山河平静辽阔,无一点贪嗔痴爱,而我们匆匆忙忙,都还在路上。

然而因为“美”,我们便可以继续前行。

前行的路上,一定还会有惊喜……..

Tips:

1.武当山景区不允许私家车上山,自驾车辆一律停在山下停车场,然后换乘景区巴士上山。景区门票245元。

2.福地居各大旅游平台如去哪儿、携程均可预订,节假日请提前预订。预订成功后老板会告知详细乘车路线。因是山中民宿,春夏时节难免有蚊虫惊扰,介意者请谨慎选择。

3. 太极湖游客中心沿G316行驶可到,沿路有路牌。百度地图搜索“太极湖观景台”即可。乘船观光票价128元一人,每小时一班游船,游览时间45分钟左右。

另外:

图中所拍并非桃花,而是垂丝海棠,写成桃花纯粹为应景,特此说明,不想误导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