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很慢,一个院子一条狗,还有爱情

攻略   >  同里旅游攻略   >  同里很慢,一个院子一条狗,还有爱情

• 出发日期/2017/08/01

• 玩法/古镇

前言

同里古镇可以没有老柴,但我知道,没有老柴的古镇,会很落寞。

第1天

我站在门里看着你,你在长长的巷子尽头,回眸一笑。从此,你住进了我的心里,再也没有其他人经过。

到同里古镇的那天,天很蓝,台风在这里绕了个道,吹散了暑气,棉花云一朵朵盛开在马头墙上。

老柴坐在自己的小院,在午后的屋檐下,慢煮着一壶乌龙茶,向我絮叨他的爱情。

“有日月为盟,旺财为证”,他的女人偎依在身旁,笑眯眯地听他“煽着小情调”,偶尔一句俏皮话,逗坏了旁听的人,笑得肚子抽搐。

旺财是条一岁的拉布拉多犬,躲在角落的阴影里睡觉。听见女主人提到它,蹭地站了起来,睁着眼珠子又竖起耳朵来细听。

直到感觉我们的话题实在与它没有关系,才重新疑惑地趴下。

老柴和他的女人相互喂西瓜,毫不避讳新住进来的客人。受他感染,女客还斜眼看了自己男人一眼,男人怀着鬼胎讪笑了一下,继续和我们抽烟吹牛。

有时,老柴的马屁会拍过头,惹得女人“拿小拳拳捶你”。这样的打情骂俏,往往会惹来旺财的劝架,挤过来对着老柴旺旺几声,直到确定老柴不是在欺负女主人,这才安心回去,闭了眼睛继续打盹。

老柴不老,比我还小几个月,在同里古镇开了家民宿。

守着一个院子几间客房,这个曾在大型国有企业做高管的男人,满足在这样一院子花花草草一条狗一个女人的幸福生活里。

老柴的民宿从来不缺客人,这边刚走,那边网络上就已经被人抢订了。即便这样,每次客人来,老柴都要去入古镇的桥头迎接。

就算今天这样40度的高温,老柴还是在桥头站了15分钟,接了一对来自长春的情侣。

“这是最起码的礼节”,老柴把客人当作远方投奔自己而来的朋友,“人家大老远过来,举目无亲,你就是他们最能信赖的人。”

迎了客人进到小院,安顿了房间,老柴忙着泡茶、切西瓜,招呼客人到他日常歇息、发呆的茶桌围坐下来,竭力尽着一个主人的本分。

如果客人是第一次来同里古镇,老柴会专门陪着出去溜达,告诉客人从哪座桥看风景角度最佳,到哪家饭店吃饭实惠又干净,甚至会不吝啬介绍经过的每一家民宿,带着客人进去游览一番。

几乎所有民宿的老板都和老柴熟悉,老柴给他们发烟,介绍客人与老板认识,往往还自嘲,“我那几间客房跟他们比,就是乌篷船跟航母的关系。”

路过一家有着国际投资背景的民宿,负责管理的小妹看见老柴带着客人从退思园经过,连忙跑过来,“柴哥,再帮我拍些照片吧!”

老柴拍的照片,挂在同里古镇很多家民宿的客厅与客房里。

都是老柴自己洗出来,做成很文艺的明信片供客人赏玩,民宿的老板们过来串门时看到,“这张不错,老柴你送我吧!”

老柴不但送照片,还放大了送过去,人家得了宝一样用相框裱起来,老柴还帮人参谋挂在哪里更加合适。

学摄影出身的老柴很野,以前在单位上班,拢共15天的年假,一直钻在大山里,为了拍一副星轨图,大冬天裹紧衣服躲在坟堆里,等待“最美妙的时刻”。

一只外出觅食的野猫,发出悉悉索索的动静,吓得老柴两腿直打哆嗦,壮起胆拿着强光手电回身一照,两只发着绿光的眼珠子,伴着一阵不满的猫叫,“确定真的不是鬼,才敢拔腿就跑。”

搞了民宿之后,老柴再也没有走出古镇半步,不管什么天气,只要光线够好,老柴要么带着客人四处溜达,要么就是在古镇的某个角落,用他的相机记录着“古镇的故事”。

老柴的摄影水准炉火纯青,朋友们劝他去参加比赛,他把小胡子一抹,“要那虚名干嘛?自己喜欢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