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与你风花雪月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彩云之南,与你风花雪月

• 出发日期/2017/02/12

• 玩法/探险 古镇

前言

云南,可以说是我已经向往好几年的地方了,自高考后,各种云南的旅游照在我朋友圈里花式闪现,心里默默mark下云南这个旅游清单。

原本和八万、小贱一起打算这个暑期一起到云南做旅行义工的,结果不小心一个意外,寒假我就跑到了云南了。

这次旅行可以说完全是机票动的手。两天前在朋友圈里看到小玲说想去旅游,我就在下面评论了一句去呀,她说去云南机票才130多,我更加兴匆匆地怂恿她去了,结果一不小心就把自己也怂恿去了。做完兼职后就兴匆匆拉着行李箱到机场过夜,连行程和攻略都是起飞前12小时不到看的,一路上走到哪住到哪吃到哪,可谓是个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这趟旅行,经历了各种人品低谷,但尽管跌跌撞撞,这趟旅程也是收获了各种美好的风景。

行程安排

因为个人比较喜欢偏自然的风光大于人文,所以这次的行程的重点主要放在洱海和泸沽湖,而这篇游记也会着重这两个地方。

Day1:佛山沙提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滇池—昆明火车站

Day2:大理—才村—大理古城

Day3:才村—环洱海—喜洲—才村

Day4:丽江—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Day5:丽江—泸沽湖

Day6:环泸沽湖

Day7:泸沽湖—丽江七星街—丽江火车站回程

很遗憾的是,这次行程花费的文档我忘记上传到云盘,手机文档被自己删除了,只记得最终的花费是人均2200,细节的只能接着队友小玲的记账本大致回忆一下:

交通:

佛山—昆明机票:181+30(托运费)=211/人

昆明—大理火车票:102.5/人(硬卧)

大理古城—才村打车费:20/人 左右(一共3趟)

大理—丽江汽车:70/人

丽江—泸沽湖:120/人

丽江—昆明火车:137/人(硬座)

昆明—广州高铁:434.5/人

泸沽湖里格住宿:陌上开花青年旅社30/人

额外支出:

泸沽湖摩梭文化+篝火晚会:100/人

泸沽湖门票:50/人(学生票)

各种吃吃喝喝:500-600左右

另外再说一说,由于这次刚好是在开学的前一个星期去的云南,又卡中了淡季,加上很多情况下我一直在讲价,所以很多费用都比较便宜。

这次行前准备可谓是真的没有任何准备,毕竟只有一个下午不到的时间,比较多都是匆匆询问之前去过云南旅游的朋友和在云南读书的朋友,所以这是磕绊中血的教训出来的行前准备建议:

关于穿衣:

2月份的云南温差挺大的,所以最好还是备一件外套比较方便。

就体感温度来说,昆明是相对最热的地方,一条薄长裤和两间不是太厚的长袖已经足以抵挡。

泸沽湖是相对最冷的地方,所以我都是穿加绒长裤和一件厚外套,特别是晚上真的特别冷。

其他地区卡在这两个地方的中间来着床就ok,建议环洱海和泸沽湖时带多件厚外套,避免到了晚上冷。

关于景点、交通、住宿:

首先从大理方面说:

大理古城区域 风(下关),花(上关),雪(苍山),月(洱海)。其中火车站在下关,离大理古城和苍山洱海还是有点距离的。因此如果要在苍山古城洱海细玩,建议住宿在古城区或者才村。才村的位置就在洱海隔壁,相对古城区也比较安静,我个人比较喜欢,而且离大理古城大概3km可以选择坐三轮车出去。三轮车基本都是30一台车,才村出去稍微比较便宜,可以留下司机电话让司机晚上回程时接送。据司机叔叔说,旺季要10/人,当时淡季我们也讲价到了10/3人。从大理到丽江,会建议在才村/古城坐大巴更方便。因为从地理位置来说,古城卡在了大理和丽江的中间点,所以直接古城出发会更方便。

从丽江方面说:

丽江热门景点不外乎玉龙雪山、拉市海、束河古镇、丽江古城等地。丽江我是住在七星街上,就离丽江古城10分钟路程不到(非正门)。玉龙雪山和拉市海都距离比较远,所以需要包车或者拼车前行,在青旅会有相应的价格,而且都是早上出发的。因为时间不够,雪看够了,想去泸沽湖也认为没太大必要去拉市海,因此我们只去了束河古镇,在晚上逛了下丽江古城。七星街到束河古镇可以乘坐公交车前往。

丽江古城晚上6点后再进入就不需要交80块的古城维护费,不过里面的景点如木府等也不开放了。古城维护费的票据要收好,因为如白沙壁画的景点,购票时是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的票据的。

从泸沽湖方面说:

如果想粗略看一眼泸沽湖,了解一下摩梭文化,建议两天行程便足够。如果想环湖的话,建议三天行程。泸沽湖和洱海都是给人很祥和感觉的地方,比起城区,我会更喜欢呆着这两个地方,总有一种看着湖发一天呆也不会腻的感受。

泸沽湖是一半是云南,一半是四川。通常热门的住宿地点都是在云南这一边,因为交通更为便利

,三个热门住宿点:里格 大洛水 三家村。因为里格和大洛水相对更热门,因此重点说一下这两个住宿地区。

泸沽湖地图

从上面泸沽湖的地图中可以看到,大洛水村的岸线相对平缓,因此落水的湖景房都是较多且便宜、并且货真价实的。而里格是整个泸沽湖景色最美的地方(个人认为其实每个地方的泸沽湖都很美),但岸线相对曲折,所以这里很多的“湖景房”都是骗人的,房湖之间隔了一大片的地。真正的湖景房集中在里格半岛,就是上图中里格和尼塞之间的白色突出来的小岛,而这个价格基本是非常贵而且必须提前预定的(房源十分抢手)。关于住宿可以就个人喜好和预算选择吧。

关于饮食:

关于这次行程的饮食,真是跌跌撞撞,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绝望。首先我要说明,关于每次的旅行,都是八万做的美食攻略,而这次没了八万我只能一路上问当地人有什么吃的推荐。另外有一点更重要的是,临行前一天我突发急性肠胃炎,又拉又吐,差一点就去不了这次旅行了。

问过在云南读书的朋友,他说一定千万别去什么潮州美食的店,因为是超级宰客的。另外说一些特色比如炒饵丝、烤乳扇、烤饵块等。

就一路上来说,作为一个地道广东人,我真的完全一点都不适应当地的饮食,混沌汤放各种味精花椒调味简直让我这个平时口味淡的人崩溃了。一路上只要看到广东人,我们就问,你吃得惯吗?基本每个人都说,吃不惯!!一路上真是不断怀疑到底来云南工作的广东人们到底是怎么适应这个饮食的,我们几个人吃了三顿之后终于忍不住不敢再尝鲜,全程直奔找粤菜馆。

唯一最合口味的就是泸沽湖的饮食,之前看有人说泸沽湖是全程最难吃的,我和小玲还很慌的买了两个泡面过去。结果一吃,简直就是我必须要为泸沽湖的食物正名了!!

关于购物:

关于购物,个人建议真的要购物的话,在束河古镇的价格会比较实惠。鲜花饼的话可以买“嘉华鲜花饼”。

关于电子产品:

关于这次旅行全程都基本是用手机拍照的。比较惨的是自环洱海行程刚开始,我的相机都跌坏了没办法拍照。泸沽湖行程中,小玲充电线坏了,全程电量不过10%根本没办法拍照。还好路上遇到了老赵,总算有一台像素成色好一点的手机救救场。顺便提一提,下面的图片都是原图,照的丑是真的!!!!

关于护肤保养:

防晒和面膜简直就是必须带的了。昆明当天我就感受到了大太阳和干燥天气带来的深深恶意,跑了一路找屈臣氏买防晒和面膜。

第一天—初到昆明

• 地址:昆明市长水村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启程是在佛山的沙堤机场,联合航空,是军用机场改造民用机场,因此不能在机场过夜。我们就在机场对面开了房间过一晚上。飞机是7点的飞机,之前上网看了一下几乎百分之一百的误点率让我们没来由心慌慌。果不其然晚上受到了飞机延误到9点的信息,我们便美滋滋地睡多了两个小时。

机场因为是军用的,所以不能拍照,进入机场还要坐接驳车过去,里面都有帅气的兵哥哥驻扎呢。

到了昆明之后,我们便乘坐919号C线,去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小件行李10/件,大件行李20/件。

到达来张自拍吧.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登山俯瞰、乘船游湖、漫步喂鸟都非常惬意。

放下行李后,我们乘坐公交到滇池。

刚走进就看到了一大片的红嘴鸥在空中盘旋,非常壮观。很多人在池边喂它们和照相。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我们沿着池边逛公园,因为是周末的原因,公园很多一家大小来游玩的。有的还在草地上支起帐篷休息,也有人在野餐,非常热闹。

走出海埂公园,沿着海埂大坝观景。天气真的好热好晒,如果是晚上吃完饭来散步,我想会更加的舒服。

朕,在巡视这片江山,哈哈哈哈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一路上走着走着迷路了,于是赶紧找公交车坐车回民族村看看。

民族村的公交站是挺有特色的,小玲迫不急待想照下来了。

一开始以为进民族村是要门票的,最后发现原来是进去看表演才要的门票,我们没进去,就在外面逛荡了以下,参观了一下民族村博物馆,吃了下烤饵块和烤乳扇,个人觉得一般。小玲和莉莉说乳扇一股骚味,我自己就觉得还好,不过并没有做回头客的打算。

民族村前的公交站

云南民族村大门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一路上走着走着迷路了,于是赶紧找公交车坐车回民族村看看。

民族村的公交站是挺有特色的,小玲迫不急待想照下来了。

• 地址:昆明市北京路南段
  • 简介:昆明火车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一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一路上,小玲莫名其妙地丢了围巾,眼镜框还突然裂掉了,只能用胶水吧眼镜框粘起来支撑这趟旅程。而我就一路上寻找屈臣氏买面膜和防晒霜。

晚上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店吃晚饭,小玲本来就挺喜欢吃辣的,结果昆明的辣椒让小玲也觉得超级吃不消。我因为肠胃炎就想吃点清淡的,一路上找不到粥,所以只能吃清淡点的粉了。一开始问老板娘有什么清淡的推荐,她推荐的是三鲜米线,说这个清清白白的。结果一端上来那一刻我就崩溃了,汤底的确是清清白白,可是那层猪肉的肥油在汤上面漂浮是真的让我崩溃。这边好像比较喜欢加味精和花椒,一个斋粉不带汤也十分重口味了。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原来“清淡”竟然是个“多义词”,对于老板来说,汤底是清白的不红的就是清淡了,也是让我很崩溃了。

终于晚上我们乘坐火车睡一晚,怀着对食物不安的心情和对洱海的期待向大理出发了。

第二天—大理游古城

• 简介:洱海旁的安静村庄,体验浓郁白族风情。

天还没亮我们就到达了大理下关镇,乘坐公交车前往才村。大概30-40min左右我们到达了总站。被导航坑了在总站下车,乘坐才村2号公交车,但我们吃了个早餐,跟着导航到处走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走到天都亮了也没找到公交车站,最后无奈打车过去。

到达后发现原来应该是在才村码头站下车才是最近的,而且当时因为淡季修路,才村2号公交车已经停运了。

大概是9点还是10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才村的白骆驼青年旅社。位置就在才村2号公交车总站30米不到的地方,十分显眼。早上的才村很安静,到了这里感觉整个生活节奏都慢了下来。

介绍一下我们才村的住宿吧,位置在主干道旁,十分的明显和亮眼。

客栈外观

一楼晚上是一间酒吧,会有驻唱,大概到10点半左右就会结束驻唱的时间吧。

一进门就有一只可爱的大金毛犬midi迎接我们。这里离洱海就3分钟的路程,离大理古城大概3公里,可以打车出去。而饮食的选择也有很多,附近都有各种的类型的餐厅,也可以选择在客栈吃,具体价钱不是挺记得了。客栈主要以白蓝色调为主,是我最喜欢的色调。

我们住的是4人间,40/人,独立卫浴,还有洗衣机,和我们一起的是帮忙在店里工作的义工阿丁。一共有三层楼,我们住的是三楼,在走廊就可以看到洱海的一角了。店内装潢很有特色,非常喜欢。房间照片忘了拍,房间是很宽敞的,木制结构的上下床,还有一面很大的窗户,整个房间很光亮。床单被套和枕套都是比较明亮的颜色,环境很干净,总体给人温馨的感觉。阿丁很热情地和我们讲了附近的饮食推荐和游玩攻略。midi很喜欢到洱海游泳,回来以后就喜欢湿淋淋地往阿丁身上扑。感觉是性价比很高的一次住宿呢。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下后,我们坐三轮车到大理古城游玩,10/人被我们讲价到10/3人,路上遇到了老赵,于是我们就4人结伴同行了。在车上还有一位白族的阿姨,一路上我们和她聊天,也问了一下大理有什么地道的正宗小吃之类的,我们还学了两句白族话呢。“你好”=”ni qiu(第一声)“,”谢谢“=ha wa li.

太早去大理古城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因为天还没黑就逛完了,逛完之后又不知道做什么好。毕竟晚上的古城才是真正热闹的时候。

我们中午吃了一份炒饵丝,很绝望的是,说不要辣的,结果还是会有点辣,味道真的比较重,还是很难适应。

相对丽江古城,个人觉得大理古城更沧桑一点。大概下午3点左右,我们基本把古城里里外外逛了一遍了,于是我们决定到“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苍山脚下看看。

很有趣的是,走在路上看到一堆人堆在路中间看一个地方还拍照,然后好奇地顺着人群看了一眼,就看到屋子里面有一只超大的阿拉斯加,萌到不要不要的.

• 门票价格:60
  • 地址:天龙八部影视城停车场西北方(现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游客中心)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我们是在大理古城大门打车到苍山脚下,具体价格不是挺记得清了。在门口逛了一下后,我们决定骑马回古城区。

一开始我是拒绝骑马的,但在最后被朋友们说服了,就四个人一起骑马下去,然后还在天龙八部影视城的大门站成一排照了个照片。价格是30/人吧,因为是淡季所以都挺便宜的。

一上马那一刻感觉真的挺可怕的,毕竟很高呀,特别是下坡的路段。前面有两个大叔帮我们牵着马走下去。期间有一段路因为军事演习封路了,所以只能兜路。不过后来慢慢习惯了也是个挺好玩的体验了。

到最后和马儿照了几张照片后,就和大叔分别了。

这个镜头看得超级棒哈哈哈哈哈.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回到古城后,我们就分成两拨人马,老赵和莉莉找晚上吃饭的地方,我和小玲被漂亮的小裙子们吸引了,就打算逛逛古城看看能不能买一条小裙子作纪念。可能是因为我们眼光太好,看重的都是超级贵的,好不容易我看中了一条合适的,结果因为它只有均码我不合身,只能放弃了。

四人再三斟酌了一下,决定还是找个粤菜馆吃饭。尽管个人还是认为稍稍咸了一点,但这简直就是两天来的莫大安慰了。

日落中的大理古城.

吃完饭大概又逛了一个小时左右天就开始黑了,我们也决定找一家酒馆坐下来聊聊天听听歌。每家都是风格各异,晚上的大理古城瞬间变得热闹了。我们找了一家名为“飘字号”的酒馆坐下来。自然"风花雪月"是少不了的,我们点茶的时候就私底下偷偷讨论,"苦艾茶"是不是苦的呀。老板听到之后就赶紧说:“不苦不苦,没有生活苦”。我们都被老板的大实话逗笑了,最后下单的时候老板还强调了多一次苦艾茶真的不苦哈哈哈哈。

"风花雪月"个人感觉没什么酒味,不过名字是起的挺浪漫的,苦艾茶的确不苦,不过放凉了再喝就稍有点涩了。老板说,他们是整个古城里面最多驻唱的一家,是不是真的就有待考究了,不过一整晚下来接连不断的驻唱还真的很多。我们还调侃老板超级忙,又要打鼓又要招呼客人又要指挥员工招呼客人。

对了说起驻唱,在这期间有一个超级帅的小哥,实力也是棒棒哒,我和小玲两个一直在花痴别人,还偷偷拍照了

大概晚上9点左右我们就准备回才村了,因为上午送我们的司机叔叔已经回家了,所以只能在门口找三轮车。因为基本市场价都是30/台,我们也没打算讲价了。结果一问司机才村码头多少钱,司机隔壁的朋友帮他回答说30块,结果司机大叔兴冲冲地给我们比了个“耶”的手势,还对着我们笑得特灿烂。我们就问他是不是20块,司机直接回答说他要回家(才村),顺便载我们20块就好。

上车后司机开得老快了,地面不平坦所以挺颠簸的,司机还一直扭头和我们说话说,你们说的话我都听得懂!我以前是在广东那边长大的之类的话。然后还和我们说,我喝了酒,你们抓紧点蛤。吓得我们赶紧抓住车栏杆,我内心不断默默念着,司机叔叔你可不可以看前面专心开车别扭头过来说话了。司机叔叔之后还接着说他是喝了假酒,我整个人就懵了,他就解释说,因为容易被警察找麻烦,但是当他们喝酒之后警察就不会找他们麻烦了,所以很多司机都是把酒抹在脖子上,假装自己喝了酒。回才村的路上,我们看到路边风景很漂亮,想叫司机停一停让我们照个相,司机犹豫了一下就说,别照了明天再照啊回家了回家了。一路上司机都特别亢奋地我们说话,我们四个都被司机逗到不行了。

回到白骆驼,休息了一下,阿丁就偷偷溜上来和我们聊天,还说明天带我们去洱海看日出。真的超级喜欢阿丁的,阿丁也说好喜欢和我们一起聊天一起玩,要不是第二天阿丁有工作,我一定拐她一起环洱海。

第三天—约会洱海

• 简介:洱海旁的安静村庄,体验浓郁白族风情。

第二天早上我们和阿丁一起约好了到洱海看日出,磨磨蹭蹭7点半的时候发现天已经亮了,我们匆匆赶到洱海边,等了半个小时后终于看到了日出。我们五个人都在冷风中冻到不行了,看完日出后我们就到青旅对面吃早餐。

这里的粥是真的挺好吃的,而且它的油条和我们的油条不一样。我挺喜欢吃黑糖馒头的,甜甜的味道不错。

分别是鸡肉菜粥、黑糖馒头和油条。这里的油条和广东的油条不同,没那么脆,而且还在表面有芝麻。

吃完早餐我们就决定到老赵住的青旅“航海之家”逛逛。老赵住的是海贼王的主题,每一个房间都有不同的壁画,而且每个房间的主题人物都不同。因为淡季没人,所以老板娘就给我们每个房间都跑进去照个照片。而且还有一只粘人的小金毛。

回青旅简单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开启环洱海的旅程了。midi跑到我们房间的浴室中赖着不肯走,我们还说一定是midi想洗澡了哈哈哈哈。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这里说一说为什么第三天是标题是“约会洱海”吧,因为环洱海的当天就是2月14号情人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和洱海来个约会也是浪漫。

这次的环洱海是老赵带的路,因为他前两天才坐越野车环了一次洱海,这次我们选择租电摩环洱海。因为电摩不够电,所以我们只环了半圈的洱海到达喜洲便回来了。之后据说只要早一点出发,是可以环完整个洱海的,不过租电摩的人是坚持说不够电的,见仁见智吧。

电摩是在白骆驼前面租的,我们讲价到40/台。因为我们住在白骆驼,所以老板就没有收我们的身份证作抵押,就收了200块押金。我们把它们取名为“花花”和“小条纹”~

于是小玲载着我,老赵载着莉莉,我们开始了环洱海的旅程。

从才村开始出发,我们经过一片油菜花地,油菜花还没开,等花开了可是个拍照圣地了。

开到了洱海旁,我们看到了路边有一小片油菜花开花了,我和小玲就兴冲冲停车去拍照了,于是悲剧就这么发生了——我的相机跌倒了土地上进灰了,刚开始最期待的行程相机稳稳报废;而且老赵和莉莉的电摩发生了意外翻下了路边倒后镜烂了。

收拾下悲痛的心情,我们继续洱海之旅,到处走走逛逛。

这个位置有一颗枯萎掉的树干,挺多人爬上去拍照的,不过还真是又晒又辛苦。其中还遇到了一对广东的情侣,她的男朋友帮她爬树试镜头和角度,试好了她就立刻上去拍照避免久晒。她男朋友下来的时候还说,又曝光又晒还扎屁股真不知道有什么好拍的哈哈哈哈。

环海公路离洱海还是有段距离的,开着开着我们到了能比较近接近洱海的路段。在这里又遇到了刚刚的情侣,大家就一起拍了个照,我们还是一见人就问能不能吃惯这里的食物,他们也是说吃不惯的。这个路段隔壁有很多观景房,住在这里看着洱海真是一种享受。

然后我们在洱海边看到了攻略里面超高频率出现的透明玻璃球拍摄和白色小桌子,之前以为只有双廊有,还小小遗憾了,结果在这边看到了。虽然景色不够双廊漂亮,因为离洱海还有一段距离,不过也抑制不了我们想拍照的心情。原价是10块一个人的,莉莉就打算拍一两张就不拍了,10块钱不划算,然后我们就一直磨,最后竟然磨到了10块钱3个人。于是我和小玲就疯狂拍照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可怜老赵在隔壁苦苦等待。

由于有一小段路在修路,我们只能开出去走大马路,大马路是一大片田园风光,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一直拍照,终于到了喜洲。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这里要说一说,喜洲有一个门是要收门票的,遇到了不必给钱,往前走多一段路就可以到另一个门口,并不需要收门票钱。

说起喜洲现在也是有一点遗憾的,因为当时没有好好地看攻略,所以在喜洲也是走马观花看了一遍,还有很多没了解到,这里说说我们的走马观花喜洲之旅吧。

首先我们中午在前天老赵吃的店里面吃午饭,25/人,人头一份主食、水、酸奶和凉虾,两人一份耙耙,我们4个人就可以尝到4种不同的主食,真的挺划算的。至于主食吃了什么,因为之前没怎么了解,就真的不太记得,印象中是吃了卷粉和稀豆粉。这次的食物还算能接受,因为味道不会太重。我挺喜欢凉虾的,冰冰凉凉甜品简直就是解暑必备(虽然不是太热,不过天气真的挺晒的)。

另外更喜欢的是喜洲耙耙。它分咸甜两种,咸的是中间夹着肉,甜的是夹玫瑰糖。我比较喜欢甜的,小玲就比较喜欢咸的。如果不太习惯吃甜食的人可能会觉得甜耙耙偏甜。

然后我们在喜洲镇粗略逛了一下,我买了一包黑糖,然后买了老喜洲鲜花冰棍。原价好像是5块,因为老板认得老赵之前来过,就便宜卖我们4块。真的好好吃!奶香很浓郁,我最记得的就是鲜花味和榴莲味,个人认为来到了一定要试试鲜花味。

逛了一下之后我们就继续往海舌公园出发。

凉虾

甜喜洲耙耙

咸喜洲耙耙

好吃的雪糕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北
  • 简介:三面环海的优美半岛,树木丛生,拍照十分好看。

可能是因为在修路,往海舌公园的路真的特别烂,一度以为我们走错路了。好不容易到了公园,发现公园人挺多的,而且电摩不能开进去,要在门口停车5块一台车还是一个小时来着?加上天气又比较晒,我们就没进去了。现在看看海舌公园的景色,还真是有一点后悔没进去。

另一条路是环另一半的洱海,由于我们怕不够电,就原路返回了。结果开了一条更烂的路,小玲说她今天是来破风的,开完这趟电摩,以后回中山开肯定是车神。

破风路段哈哈哈哈

回来时看到了一片田,停在路边照了个照片。

在回来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辆超帅的摩托车!主人还是一个超级帅气的女生!!他们应该是一个乐队打算在洱海拍视频还是照片来着我猜。因为赶着天黑回古城,我们就匆匆先走了。

有人来拍照要记住插袋

这个看起来好像小玲在和隔壁的面包车飙车,喜剧效果极佳哈哈哈哈

小条纹和花花

在回来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好多动物,比如在前面跟着主人电摩跑的古代牧羊犬,还有直接横行一排霸占马路的羊,还有车上的超级大羊驼,第一次知道原来羊驼体型是这么大的。

• 简介:洱海旁的安静村庄,体验浓郁白族风情。

回到古城,我和小玲去寻找修相机的地方,老赵和莉莉去找修车的地方,到最后我们都没啥收获地回了才村。最后发现小条纹连车身都花了一大片,导致我们赔了不少钱。

然后我们就开始了晚饭的行程,是在“忘不了·渔村码头”吃的,大众团购100块一个四人餐。其中它的酸菜鱼真的让我这个不吃酸菜鱼的人也佩服,辣是真的辣,不过鲜是真的鲜。我们坐下的位置隔壁有一个大鱼池,就像外面的养锦鲤那种花园式水池。结果我们点完酸菜鱼之后,就有工作人员直接到池子里面捞鱼现杀现做。我突然很想吃烧烤,结果老板说要暑假旺季才做烧烤的生意。在等菜过程中,老板还一直叫我们去唱K,餐桌隔壁有个ktv点歌的机器,重点是它的音响居然是播到店外面马路上的。我还想说怪不得一进门这里的驻唱唱歌怎么都跑调了,原来是店里的老板在唱歌。。。我和小玲兴冲冲地上去唱了几首粤语歌就下来吃饭了。

吃饭之后我们在才村到处逛逛问人问旅行社第二天去丽江的车。谈好后我们就分别回青旅,不舍地告别了阿丁,收拾准备开始新一天的旅途。

第四天—匆匆丽江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
  • 简介:更贴近当地人的生活。

早上我们就收拾行李准备坐车去丽江了,阿丁还起来帮我们拿行李到楼下退房。乘车的具体时间不是挺记得了,大概三个小时左右吧。咨询的时候说是下车点在丽江古城,结果下车点原来都是统一在丽江火车站。到达时间大概在11点左右,我们找车站时就顺便吃个午饭。我们吃的是水饺,比较绝望的是水饺里面都放了韭菜,而且面也是辣的,所以我吃了很少就没怎么吃了。

之后我们坐车到七星街,大概两三个公交站就到了。我们住的是在七星街的—“燕子坞·慢点国际青年旅社",6人间30/晚。照片是真的忘了照了,总体感觉还是比较的温馨的,而且每张床都有一排柜子在墙边,很便于放置物品。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们住的房间厕所门有点坏掉,关紧了就没办法在里面开门,晚上洗澡时我等到有人回来休息,叫人帮我从外面推门我才能出来。青旅有到拉市海、玉龙雪山、泸沽湖、千古情的拼车,由于拉市海和玉龙雪山都是要早上过去的,我们就没去这两个地方。泸沽湖的拼车是120/人来回,我们就毫不犹豫下订了。青旅一共有4层还是3层,在二楼有桌球台和装热饮用水的地方,晚上在一楼有一个小小的舞台,老板回组织在青旅里面弹弹吉他唱唱歌或者玩狼人,如果不是晚上想逛逛古城,留在青旅参与活动也是不错的选择。

束河古镇

我们把行李放下后就决定下午到束河古镇玩。在搭公交的途中我们遇到了七星街街霸,因为大家都是住七星街,他们两个男生比我们早一天来,把七星街都走了很多遍了,他们两个和我和小玲一样都是学生准备开学出来旅游的,而且大家也讲的白话所以都挺投缘的。我们又问了他们能不能适应这边的饮食,他们也都说有点重口味不能接受。

束河古镇是不用门票的,如果走到大门要收门票的话,可以从另一个门口进去。

束河古镇相对来说比较少人比较安静,而且东西也不会太贵,所以想买手信的话都是比较建议在这里买。

我们走走逛逛,吃了包浆豆腐和米灌肠(好像是这个名字),感觉一般般,然后我在路边忍不住买了个薯片吃,一吃就后悔了,不仅没味道而且还很腻,吃了几块我就没吃了。

途中我们还经过了一个博物馆,当时没人收门票我们就进去了,我和小玲在外面院子逛,老赵进去了屋子里逛,结果我和小玲准备进去屋子的时候突然杀出一个人说要收门票,我们就没进去了。

接下来我在嘉华饼家买了鲜花饼和玫瑰蛋黄酥。鲜花饼偏甜,个人习惯玫瑰蛋黄酥刚好中和了甜味。

经过一番寻找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推荐的酸奶雪糕店“丁丁&当当”,价格有点小贵,不过好吃是真的,而且环境也不错的。

我们六个人完全就是在束河古镇里面迷路到处走,途中还看到了有人在拍婚纱照。作为一个犬控最开心的是看到了超级多的阿拉斯加和金毛。据说这里的阿拉斯加都是空运过来的,品种比普通的大只,7个月大的都和我们平时养的一年的差不多大。街霸他又想摸阿拉斯加又怕它,摸着摸着它一个转身把街霸吓得弹了好几步,真是笑死我了。

因为在古镇时小玲发现她的身份证出了问题不能在12306买票,她就只能亲自去火车站买票了,然后莉莉也因为第二天有工作,只能和我们分开回中山了。所以我们就分别回了各自的青旅,等小玲回来就一起到大理古城吃晚饭。

许愿风铃

双手合十,逆时针走三圈+祈福

芒果思慕雪

酸奶雪糕杯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下午6点后的丽江古城时免古城维护费的,所以也特别多人。一进门就看到一堆人在大水车拍照。不同大理古城,丽江古城给人的感觉特别的华丽和霸气,很明显是修葺过的。我们在街霸的青旅老板推荐下去了广东大排档,一坐下来老板亲切的白话口音让我们觉得稳当了, 点菜之后我们还附上一句广东做法,我们几个人都感觉在这里能吃到广东口味也是开心。

吃完饭也不早了,我们就粗略走了下丽江古城就打算回青旅了,结果我们在古城里面迷路了,走到了一个几乎没什么人的地方,沿着导航走出终于多人的地方的时候我们都松了一口气。

最后走出古城的是另一个出口,而这个出口就是正对着七星街对面的,我们开始后悔刚刚不会路的我们竟然兜了一个大圈才进的古城。

另一天就是泸沽湖的行程,我们就和街霸说,我们早点去探探路,回来给他们带攻略。因为看有的攻略说泸沽湖的东西很难吃又贵,所以我和小玲就赶紧买了个泡面以备不时之需。

第五天—探秘女儿国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今天我们三人早早地起了床准备坐车到泸沽湖,具体时间忘了,记得是天还没亮就出发了。行李我们是寄存在了青旅,只带了随身必备的背包和一些换洗衣服就出发了。据说过去要4个小时左右,但实际我们到达的时间是下午一点差不多两点,坐了5-6小时的车。

乘坐的是旅游大巴,司机师傅是泸沽湖摩梭族的本地人,一路上很热情给我们介绍了摩梭族的文化,还给我们说了泸沽湖上旅店发展的历史。我们走的是新开发的路,路况比较好,因此也不需要走“公路十八弯”,但如果可以的话,我是真的挺想走走的。

我和小玲坐的位置是司机后面的位置,一路上兴奋的睡不着觉,一路过去泸沽湖的风景的确是挺美的,有一个超级惊险的弯道,在我们位置看来是已经走出了悬崖边缘好一段路再转弯的,吓得我们两个人心扑通扑通跳。

路上的午饭我在一家小面馆解决了,还特意和老板娘说,除了面、盐、西红柿之外什么都不要加,老板娘还一脸疑惑惊讶问我 你这能吃吗!?

路上还有个小插曲,到了去厕所的地方时车门打开了,阵阵凉风向我脚下袭来,泸沽湖可以说是这趟行程气温最低的地方了。

到了泸沽湖门票售票处我们便下车买门票,购买门票直走便是第一个观景台了,在第一个观景台稍作停留后,我们便继续乘车到住宿处。在路上师傅向我们推荐参加摩梭文化讲解和篝火晚会,费用是100/人。我们都决定到达了住宿点再斟酌去与否。

到达住宿放下行李后,我们偶遇到了一起坐车的另外4位乘客,他们住的旅店老板给的是100/人,说是给电摩我们先到处游览一下,然后3点左右回来带我们去吃下午茶和摩梭文化讲解,第二天带我们去游船,我们就答应了一起行动了。

十八弯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观赏泸沽湖全景的好地方,拍摄唯美大片!

骑电摩出发,我们到了里格观景台,一路上远眺泸沽湖波光粼粼碧蓝碧蓝的真的很美。路上阳光灿烂暖暖的,但一到被山背阴影遮挡的地方就立刻感觉到阴凉阴凉的。

到达观景台后,会有一堆小朋友围着追着要卖苹果,之前在车上看到有其他乘客买了基本都是烂的,也就不敢买了。据说在这个观景台上是能看到两组心形的,会有人可以帮忙有偿拍照。

隔壁有一条路可以通往泸沽湖,在这条路上会发现很多佛教用于祈福的建筑,据说是要双手合十顺时针走三圈后把石头放到上面便可许愿。

云南的天气是真的干燥,小玲就在这时撑不住流鼻血了。处理了一下以后便继续前进。

回去路上我们看到了前面有一家货车一直在播广播,过了好久我才听懂了是在播“苹果 苹果”。这个苹果是真的好吃,在老板的店里他给我们切了几个苹果,我还想找老板买几个回去结果老板还说不给我买,第二天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苹果车卖苹果是真的很难受,苹果真是超级甜的。

两个心形湖面

摩梭文化讲解

大概三点多左右我们就回到里格,老板开车带我们吃下午茶。很多师傅也会带游客来吃下午茶,我们去的地方应该是老板的家,因为老板的妹妹还是表妹也是在场的。

下午茶有酥油茶、咣当酒、酥理玛酒、烤鸡两大盘、土豆、耙耙等。其中咣当酒也被称为走婚酒,后劲很足是男性喝的。而酥理玛酒则是给女性喝的,较为清淡。这里的土豆真的超级好吃!淀粉非常足,烤鸡也是十分够味,以至于大半年过去我仍在怀念那顿下午茶。期间两位司机师傅还在唱歌助兴十分带劲。

和我们同行的有一位是来自内蒙古的,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奶豆腐和内蒙古的奶茶,听得我们都想跑去一趟内蒙古了。等到准备出发去听摩梭文化讲解时,我们回头发现其他几桌的下午茶剩下的都很多,就只有我们桌几乎都清盘了,我们都在感叹自己的战斗力惊人呢。

下午茶后,我们便由一位摩梭族讲解组的导游带我们到她们家的祖母房讲解摩梭文化了。首先她和我们介绍了摩梭族信佛教的故事,并且讲解了摩梭族的来源和祖母、走婚文化。大概讲解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吧,摩梭族的走婚文化的确是很特别的,也称为是女儿国,因为是母系的社会。据说以后就只能在博物馆讲解,没办法这么身临其境到祖母房讲解了。而且还给我们介绍了这里的银子,据说只要放一颗银子在牛奶中,牛奶便不会变质,而且对身体也十分有益。泸沽湖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会恶意竞争,因为摩梭族的族人挣到了钱以后都是上交给祖母统一管理的,而且也有特别的规定把所有的价格都定下来,导游组、游船组等不同的组发挥着不同的功能,整个感觉给人井井有条的感觉。

讲解完毕后,导游带我们参观了花房,然后带我们到卖银器的店铺里面,我和小玲看中了一对耳钉价格好像也就40左右,我们就买了一对一人一只。里面还有很多银链子、镯子梳子等。我们一行女生一进去就有种出不来的魔力,可怜了在隔壁等我们的几位男士了哈哈哈哈。

• 地址:泸沽湖景区各摩梭村寨
  • 简介:火晚会无论男女老少都会上场,带动你的情绪,超级热闹!身处其中能感受到摩梭族人们的激情和欢快。跟着摩梭人舞蹈的步伐,跳起来吧!

一番疯狂购物后,我们就回到老板的家吃晚饭了。晚饭很丰盛,其中还有特色的猪膘肉。据说猪膘肉是腌制很久的,猪口中放置一颗银子以保存不腐。不过个人觉得是真的太腻了。西红柿和另一个瓜很甜!甜到我第二天一路都想把泸沽湖的土豆 西红柿 苹果当手信带回去了。

吃到一半便被告知篝火晚会准备开始了,我们就赶紧随便扒多几口就过去篝火晚会了。据说大落水的篝火晚会是外包给外面的表演人员表演的,里格这边的篝火晚会是自己摩梭族族人每家派出一人轮流表演的。一进去我们就看到了十多位阿哥阿妹在篝火旁暖身。后来小玲还兴冲冲下去一起跳舞,我和老赵在隔壁给她录视频。接下来的是对歌环节,我和小玲想,来都来了,不上去对下歌就可惜了,然后就兴冲冲举手上去对歌唱了《海阔天空》。老赵就在下面帮我们录视频纪念哈哈哈哈。阿哥阿妹们还有一个奖励,就是一堆阿哥冲出来吧我们抛到空中,唱完一转头十几个阿哥冲出来把我吓到转头就跑,结果还是被抓回去丢上天了,那个感觉是真的很刺激。下来之后老赵和我说,就我是被抛得比其他人都高了,我感觉自己都上天了真是。篝火晚会结束后还听到了有人在唱《喜欢你》。

晚上的泸沽湖很冷,印象中是零下了,但天很美,漫天都是星星,美的都不想睡了。晚上回到青旅开了电热毯我们就休息了。

第六天—电摩游走泸沽湖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第二天我们一行人打算早起游船看日出,结果太阳都出来了还是找不到说带我们游船的老板,我们只能另外付钱游船了。

我们在湖上兜了一个小圈,听说泸沽湖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我就用手盛了一点试试。水很冰凉,喝起来有种甜甜的感觉,帮忙撑船的婆婆还和我们说,平时游船渴了也是这么喝水的。

游船后和我们同行的5人便要坐车回丽江了,我和老赵、小玲就回各自的房间睡了一下,大概10点左右开始租电摩环泸沽湖。电摩是和隔壁旅店的老板租的,原价80/台,我们讲价到了60/台。

由于泸沽湖的昼夜温差有点大,所以我们都带了一件厚外套以备不时之需。

在行至小洛水村后会发现,这才是真正的环湖公路!因为之后的公路离湖边只有一步之遥,并且没有任何阻挡,如果是自驾或者交通方便的话,住这边的观景房简直是种享受。

在去女神滩的路上遇到了一条超棒的公路,结果最后怕电摩没电,走了大半路程后我们就往回走了。

我们三人路上一直测试微信朋友圈的定位,笑着说我们骑电摩从云南骑到了四川

早晨游湖

格姆女神山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100元)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S307(环湖公路)

情人滩的游客相对多一点,这里不得一提的是两只嚣张的鹅,大摇大摆从笼子跨了公路和沙滩走到游客聚集的岸边下水游泳,我总觉得它真的不怕被抓走给烧了吃,太嚣张了。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走婚桥据说是以前走婚的时候为方便搭建的桥,桥很长,太阳很猛,我们就在岸边看看就没有上去走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草海是4月左右才开始旺季的景点,但此时的草海已经有草长出,开始有旺季时的雏形了。

我们在草海旁停车打算吃点烧烤,这趟是我们吃得最开心的一顿了!终于吃上了心心念的烧烤,而且这里的猪肉牛肉都是店主自家养带出来的,特别有肉味。土豆也是特别的好吃。而且他们还有配一个黄豆花生粉,粘烧烤特别好吃,我们三个人吃了老板娘几大勺黄豆粉还一直说好吃,老板娘都反问我们真的有那么好吃吗??哈哈哈哈,然后我们三个人还一直帮老板娘拉客来吃烧烤。老板娘还给我们推荐了冰粉,冰冰凉凉有点甜还是不错的。临走的时候我们还买了牦牛酸奶,原价10块讲价到了8块,小玲讲价的时候还讲得特别鬼祟。牦牛酸奶比起其他酸奶会水一点点酸一点点,正好合我胃口,回到青旅时又买了一瓶喝。期间小玲的酸奶放在电摩上抖了一抖,结果碎了,还懊悔了好久呢。

冰粉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一路走走拍拍,天色渐晚,风也大了,天气也冷了,我们就在离里格村3km的地方电摩没电了没电了没电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保安亭问保安借了插座充电,在公路上看着太阳下山天变黑,充了半小时后我们就赶紧出发回里格村了,一天的环湖后终于回到了里格村!

临湖小酒吧

电摩没电合照

第七天—暴走七星街

忠义市场
  • 地址:古城区长水路和祥和路交界处
  • 简介:忠义市场是丽江最靠近大研古镇的大型农贸市场之一

仔细想想,这趟丽江之旅好多东西都没吃,三文鱼、纳西烤肉、纳西烤鱼、纳西炒饭……都没有吃到,真的是好遗憾的。再也不懒做吃的攻略了哭唧唧。

回去的路上小玲到泸沽湖边装了瓶水,在车上遇到了青旅的老板回丽江。他告诉我如果买苹果的话可以到忠义市场看看,也可以试试特色的小吃“凉宵”。到了丽江后还发现有段时间空闲,我们就和七星街街霸一起逛逛忠义市场吃凉宵,它有点像凉粉,加上糖水,还是会觉得有点甜,5块一杯也不会太贵。但到最后还是找不到我想买的苹果。

之后老赵就去看表演,我和小玲和街霸就在七星街的商场买零食回程吃,之后随便吃了个晚饭就坐车去坐高铁了。

凉宵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城南口片区上吉村
  • 简介:​丽江火车站位于大丽铁路线上,是大丽铁路的终点站,具有鲜明的纳西族风格和特点。

说到丽江站不得不提"德克士",心心念念的德克士,最后在丽江站发现和外面其他门店的价格差不多,我就买了一份。可能是由于原料好的问题,薯条特别好吃!以至于到现在在深圳的德克士都吃不出那种味道。

硬生生坐了十几个小时后终于回到了学校,无比兴奋。

抵达学校

零食大会

后记

这次行程匆匆,没有好看的照片,也没有好看的衣服,甚至没有好好完整的行程,尽管如此还是难得难忘的旅途吧。正如《亲爱的客栈》里说,慢下来去生活。静静慢下来的感觉也不赖。路上风景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