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郁枝翠叶园中聚,香粉抖蝶芬芳时。

攻略   >  镇江旅游攻略   >  【镇江】郁枝翠叶园中聚,香粉抖蝶芬芳时。

• 出发日期/2017/03/30

• 玩法/古镇 摄影 美食 温泉

写在前面

春之细雨,掠过柳叶,抚落花瓣。

木之原味,穿于指尖,止于心田。

润之宜园,古韵犹存,焕出新生。

在这花园里,亲不自禁就想吟诗一首:

郁枝翠叶园中聚,金迷千里人中绪。

香粉抖蝶芬芳释,节攀艳朵欲放时。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山天沐温泉酒店,房间很敞亮,

设施也都是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

泡一泡室外温泉,滋养一下自己的皮肤。

•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
  • 简介:儒里隶属镇江姚桥镇,又名东乡,到元末明初,随着朱姓人口增加,遂称为朱家圩。

儒里留下的古迹,配上历史的追溯。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徜徉在这里。

【关于作者】

安娜奇奇,是个看似北方姑娘的江南妹纸,爱旅游,爱摄影,爱美食,爱读书,

希望通过游记能为爱旅行的朋友们提供最好的帮助,让你们的旅途能更加愉快舒心。

新浪微博:Anna_安娜奇奇,链接:http://weibo.com/annayiqi

微信公众号:annamiqi,旅游讨论企鹅群:370334373。

【前言】

在每一次吃饭的时候我几乎都会用到镇江香醋,记得在江苏省盛夏旅游季的时候,我还和大家分享我们江苏的这个城市,但我之前并没有深度游完这里,这次有这样一个机会真是挺好,和几个朋友相聚在这里,畅享整个愉快的自驾游之旅。

【总行程:南通-镇江-南通】

时间:2017.3.30-2017.4.1

DAY 1 南通-圌山天沐温泉度假酒店-宜园

DAY 2 心湖-郁金香公园-儒里

DAY 3 圌山-机场-南通

【安娜必备摄影器材】

SONY α7II+ZEISS(f4/16-35、f4/24-70)

SONY RX100 M5

SONY DSC-T700

Canon 600D+24-70

Leica V-LUX

【关于镇江】

天气:http://www.weather.com.cn/weather/101190301.shtml

简介:

来到镇江,这里的交通总是会意料之外的提前到达,这对于观光游客是一个不小的福音。古老的街道,灰暗破落的建筑,让人仿若置身于一部老电影。这里虽没有其他江南城市的绚丽,却拥有着自己独有的文化底蕴。《白蛇传》的“水漫金山”、《三国演义》的“甘露寺招亲”、“梁红玉击鼓战金兵”等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给镇江增添了神奇美丽的色彩。此外,镇江市宗教文化源远流长,古时有八大名寺,香火旺盛,高僧辈出,千年古刹金山江天禅寺是水陆道场的首创之地,成为佛教圣地。焦山定慧寺已故主持茗山是全国十大高僧之一,佛学深湛,在华人世界中有着很高的宗教地位。宝华山为“律宗第一山”,是明清时期全国最大的传戒道场,全国70%以上的僧侣都在此受戒。茅山道院被誉为“第一福地、第八洞天”。每到香期,上山香客达三、四十万人。宝华山每年也有全国乃至东南亚许多国家的僧尼慕名前来朝佛受戒。此外,还有圌山绍隆寺、镇江清真寺都展现着镇江浓厚的宗教文化。

【关于交通】

飞机

镇江没有飞机场,乘飞机可取道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或常州奔牛机场,镇江有来往于南京禄口机场的班车。

火车

班次查询:

沪宁线上几乎所有的列车均停靠镇江,此外,镇江还有始发上海、天津、温州的列车。

上海-镇江:车次较多,动车约1.5小时可到,其他快车、慢车行程2-5小时不等。

扬州-镇江:一般上午发车,2小时左右(建议乘坐汽车约40分钟)可到。

苏州-镇江:动车1小时05分(只停常州)钟或1小时10分钟(停无锡、常州);特快约1.5小时-2.5小时,其他车更慢,均经过无锡、常州。

南京-镇江:动车半小时,其他列车1小时左右。

长途汽车

镇江境内有纵横两条高速公路,横向的沪宁高速通过镇江支线可以直接抵达城南的官塘桥,纵向的扬溧高速通过润扬长江大桥将镇江、扬州紧密相系,并南下和沪宁高速相交。改造后的312国道横贯全市,也分流了沪宁高速上繁忙的车流。

镇江汽车客运站是镇江最主要的汽车站,大部分长途班车及快客均由此站发出。有发往上海、 苏州、无锡、常州、南京、句容、杭州、宁波等地的汽车。

自驾

因为我家离镇江比较近,所以我还是选择开车过去了,从南通开到镇江大概一个半小时吧,有一段高速公路在维修,所以很长一段路都有限速。

【关于景点】

镇江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以其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形成了“城市山林”、“真山真水”的独特风貌,沿江自西向东包括了以金山、北固山、焦山,组成风景各异的“三山”风景区;青山连绵,古木幽深的南山国家森林公园,昭明太子读书台、文苑、增华阁、赵伯先墓等点缀其中;大型旅游景点21世纪乐园、宝塔山公园;“世界罕见,中国第一”的彭公山方解石晶洞;金山江天禅寺、焦山定慧寺、宝华山隆昌寺、茅山道院等全国重点寺庙道观。

宜园

建议游玩:1天

小贴士:暂时还没有开园,但是古色古香的风格很受人欢喜,很安静。

简介:

“宜”的古意为祭祀求得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沧海桑田,历久弥新,我们赋予其新时代的内涵,就是对绿色生态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宜园山水间融入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过去,都宛如一副完美的中国水墨画,园区集宜文化传播与精致休闲为一体,是一处让游客放松心情的好地方,她分为四功能大区域:文化博览区;创意体验区;精致休闲生活区;文化主题酒店。

郁金香公园

建议游玩:3-4小时

小贴士:这里不需要门票,但要爱护植被,不可以随意采摘和踩踏。

简介:

在公园入口中央位竖立造型“新区之窗”,透过窗看到“智慧新区”新面貌——如春天的郁金香鲜艳绽放、夺人眼球的飞速发展。弧形造型,用条形色块勾勒春天调色盘,相对较大的布景,绚丽的色彩,抓住眼球,吸引游客在此拍照分享,点亮新区的特色名片——“绚丽新区”。南朝乐府民歌《华山畿》歌颂爱情成为千古绝唱的发源地就在镇江,以华山畿“小梁祝”故事为原型,设计舞动的蝴蝶,灵动的生命,自由的飞翔,以此突出镇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蝴蝶亦是幸福、吉祥美好的象征,它能给人以鼓舞、陶醉和向往。

儒里

建议游玩:1-2小时

小贴士:这里算是老街了,一直保留着的古建筑,很有韵味,时不时地还能在一些小卖部里买到童年的回忆呢。

简介:

镇江的大路、姚桥、大港一带,傍依滔滔长江,背靠巍巍圌山,山川秀丽,物产丰饶,食馔精美,人们习惯上称此地为“东乡”。儒里老街古色古香,街里坐落着约有三四百年历史的朱氏宗祠(老祠堂),大门二侧面对南北街心之圈门的匾额上刻“儒里” 二字。据说祠内前厅曾有一红底金字“学达性天”匾额,《宗谱》亦有关于此匾之记述,如今挂匾之铁钩尚在。此地居民皆以耕读为本,亦有外出经商者,多营烟店、酱园。明末清初,后生中举为官者日多,一时名声大噪。传说由乾隆题改“儒里”,取意:文公后裔居地,儒人之故里也。至此,扩建宗祠。修整市容,古镇街市才告形成。街道为“丁”字形,南、北街一横,西街一竖。近交会点北有跨街两道券门。这丁字街,便是“老街”。相对而言,近年又筑一条水泥马路与西街交连,全长三公里,称为“新街”。南接丹阳后巷北通镇江姚桥,沿路皆市,洋楼林立,初步展现了现代集市的风采。

圌山

建议游玩:3-4小时

小贴士:现在山顶在修建,而且去的时候是春季,个人认为夏季的时候山峰应该会更美。

简介:

传说圌山原名瑞山,秦始皇东巡途经此地,见瑞气升腾有帝王气,传旨将瑞字左边的“王”去掉,用“囗”将余下的“耑”框起来,以免王气外泄危及万年江山。于是这座山便叫做“圌山”。圌山壑深谷幽,怪石嶙峋,古木参天,竹林摇曳,一步一景,素为佛家修行的绝佳去处。极盛时期这里仅尼姑庵便有数十座,现有西林寺、东霞寺、绍隆寺、楞俨禅寺,长年香客信众络绎不绝。万里长江第一塔-报恩塔直冲云霄,令人心醉,令人流连。

【关于住宿】

圌山天沐温泉度假酒店

简介:

坐落于江苏省镇江圌山风景名胜区东麓,是镇江地区唯一一家大型温泉旅游度假区,地形三面环山,一面临河。酒店是集温泉养生、森林健身、时尚品味、特色餐饮、休闲度假的国内一流的高端温泉度假目的地。温泉以康疗养生、度假休闲、参禅悟道为特色,建筑采用“新中式风格”,主要以“苏南居民建筑”为基调,加以禅宗内观式的抽象提纯给人以中式的韵味及现代明快的感觉。精心配置了室内温泉区、户外温泉区、温泉主题酒店、会议中心、生态餐厅、度假别墅等设施,将给广大游客以“观江山瑞景、沐桃源圣泉、叹圌山文化”的全方位的旅游体验。圌山不仅景色雄俊,风光出众,而且地热资源储量十分丰富,水质优良,日涌水量超过2880立方米/日,其水中富含锶、氟、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矿物质元素,其中偏硅酸含量为34㎎/L,达到国家医疗热矿水浓度,有美肤、保健、纤体等功效。

【关于美食】

镇江旅游除了上述推荐的旅游景点外,美食也是镇江旅游的一大特色。作为美食之乡的镇江,以淮扬菜系为特色,兼收南北风味。镇江美食有“三鱼、三怪”之称。“三鱼”即“长江三鲜”鲥鱼、刀鱼、鮰鱼;“三怪”则为肴肉、香醋、锅盖面,以“镇江三怪”最为出名,有句俗语说得好“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汤里面煮锅盖”。镇江高档特色菜肴皇家食谱“乾隆御宴”独具特色。镇江著名小吃主要有皮薄、汤多、馅饱的蟹黄汤包,让人吃了就忘不了的美味!金山之侧的“江鲜一条街”:品尝“三鱼”的最好去处,鱼类新鲜,价格比较实惠。

DAY 1 南通-天沐温泉度假酒店-宜园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出发的这一天,一开始是阴天,后来竟下起了小雨,但庆幸的是,我到了度假区它才下起来的。一路上的高架都在重新修建,跟着导航走就能到,很安静,很独立的一个度假胜地。

到达酒店的时候,就感觉停了好多车,主要现在也不是假期,我就好奇这么多人来这里是为了温泉吗?一进大堂,感觉很有格调,设计风格很中式,室内水池中的荷花开着灯时非常美。因为是自驾过来,开到门口的时候,礼宾部特别热情,很主动地帮我拿行李。这里的停车场很大,停好车之后到前台,态度特别好,效率很快就办理好了入住。

这里的住房有两边电梯可以乘坐,客房很多,一层就有几十个,一进房间,空间很大,宽敞明亮,感觉和五星级的差不多,床褥很整洁,感觉扑上去就能睡着,软软的,很舒适。

很喜欢床头壁挂着的相框,很是有韵味,床头还有全智能触屏的总控,这还是第一次看到,真的是太高大上了。

两边的床头柜上不仅有常规的床头灯可供阅读,还有精致雕刻的夜灯,好喜欢这种小玩意儿,就像待在家里一样,很有亲切感。经历了一天的疲劳奔波,我换上了浴袍,一次性拖鞋底很厚,所以踩踏感就很好。纯棉的质感很贴身,还有电熨斗,可以自己熨烫衣物。

迷你吧台上有恒大的矿泉水,还有茶包和咖啡,冰箱里有很多饮料,还有啤酒。烧了壶水,泡了点热茶,就开始在办公桌上处理工作了,桌边的插排很多,完全足够用了,如果肚子饿了,还可以点一些小吃,不过入住的时候这里都给你准备好酸奶和水果了,有时候还会有一小瓶镇江香醋。

浴室的空间分为干湿两用,我还是挺喜欢这样的设计的,洗漱盆的水花很大,水也不会溅到身上,边上的洗漱用品着实齐全,除了牙膏、牙刷、梳子等,还有圌山温泉自产的身体乳。

左边是卫生间,右边是淋浴室,虽然都是用黑色玻璃隔开的,但还算挺私密,上厕所的时候还有特意让你放手机的地方,真是够人性。洗澡的时候花洒很大,沐浴露和洗发露用着还不错,有特殊的花草味。

在酒店休息片刻之后,我们出发去了即将开园的宜园,是在镇江新区,当时即使是下着雨,其实还挺应景的呢,由于还没有开园,所以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其他旅客,进口的地方有几个保安,至少这能确保园内的安全。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地址:丁卯街道四平山路46号
  • 简介:镇江新区宜园位于丁卯片区。园内建筑古朴典雅,山水间融入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宛如一幅幅中国水墨画。

园内的建筑风格主要是徽派,做旧的感觉很自然,仿佛就像穿越到了古代。

最近特别喜欢这样的枯枝,望着天空,仿佛盼望着暖春的到来,路灯也是很精致的。

古老的宅子在这里还是被保留的,精心雕刻的悬梁,衬着淅淅沥沥落下的雨,有些显得凄凉,但偶有一盆充满生机的绿植展现在眼前,就顿觉暖意。

我们漫步在小径,还时不时会经过一些亭台楼阁,边上的野花,很是鲜艳,被春天的细雨滋润着。

每一套老宅都有独特的风格,对于现代人的我们,可能就有些看不太懂了,只知道这是文化和艺术的一部分。

最近常常会看到路边像是桃花,但略微小一些的粉色花团锦簇,后来询问才知道是海棠,小小的花瓣,盛开在枝头,却也不失韵味。

这次的旅程很特别,是因为有俄罗斯友人和美国友人的参与。在中国式的建筑和海棠花的映衬下,来自俄罗斯的娜佳好美。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游完一天之后,我们回到了酒店,来到客房边上的生态餐厅,这里有散桌也有包厢,因为我们人比较多,当然是预订了一个大包厢,并且中午和晚上都在这里用的餐。

到每个地方旅行,当然少不了当地的美食了,下面的图片,可谓看过之后,都有可能口水直流三千尺呢,那么让我一一道来这些菜肴,没准你下次来的时候还可以帮助你点菜。

饱餐过后,我便在酒店周围散了会儿步,可以说我们江苏的空气就是好,大晚上还能看到漫天的星星,望着望着保准会陶醉。

DAY 2 心湖-郁金香公园-儒里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第二天早晨,我们来到自助餐厅,凭房卡进,这里有各式各样的中餐和西餐,餐厅的风格简洁大方,我对这里的服务员是相当满意,服务很贴心,很细腻。因为个人比较喜爱吃水果,一度还误会了水果的新鲜度,真的比五星酒店的都要新鲜,在这里可以尝一尝镇江特色的面。

心湖

饱餐过后,我们来到了心湖,来自美国的中美还受到了电视台的采访,她的中文说得绝对一流,真是让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佩服。

我们租了很多自行车,中美玩得很开心,而娜佳是第一次骑车,所以我带着她后来骑了两人前后的车,我想这也是学骑车的好办法。

湖的另一边有摩天轮,当作背景很是好看,于是我约了中美,在这里开始了拍摄,她很自然地摆了好几个姿势,很有范儿,就像是在拍时尚杂志的封面照。

心湖还在开发中,所以很多设施还没有完善,很期待下一次再来这里的时候,就已经全部都建好了。

郁金香花园

这段时间正值郁金香赏花季,在心湖的对面就是今年的郁金香花园,千姿百态的花争奇斗艳。

我以前一直以为郁金香都是大红色和橙色的,来到这里之后我才发现郁金香的颜色是五彩缤纷的,只有你想不到。

特别喜欢这一簇纯白的郁金香,感觉既高贵又优雅。

前来赏花的人特别多,中美和娜佳很引人注目,在花丛中更加美丽。

在花园中间还有一个儿童游乐园,有各式各样吹泡泡的设备,还有泡泡表演,好多孩子围绕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

看到这么丰富的玩法,何止是小孩子,大人们都忍不住一起来玩了。

长鱼汤~

看着这包子就有食欲,都想打包一些带回家了。

郁金香花园~

吃完午餐之后,我们又来到郁金香花园,因为上午没玩够,所以又来好好欣赏一番。

这里的面积很大,因为花的品种多,散布满整个花园。

在泡泡馆里看到有小时候玩的沙画,顿生兴趣,所以和朋友们坐下来,然后完成自己的作品,送给我亲爱的任老师。

花园中间还有一个人工湖,很多人下午来这里散步。

在赏花的时候,还有人在这里遛狗,这个小狗看到我在拍他,还很配合地转过身来。

海棠花中的娜佳真的是太美了,不愧大家都说俄罗斯的美女多。

看完了郁金香,我们沿途遇见很多一片一片的油菜花,于是,停下车,拍了几张合影。

•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

儒里是这里的老街了,古老的建筑留在这里都没有被拆掉。

南街尽头有一株百年古槐,槐树脚下是“三德堂”的老宅,一片清代建筑。北街尽头有“冶墅园”,是当时族长佬官们议事、休闲的去处。“砚池塘”,相传是古代书生会文洗涤笔砚之处。曾传有“春潮不及砚池塘”之说。如果春天的头潮水能流进此塘,儒里就该出“状元”了。

北街近交会点处的两道“券门”,是古镇标志性建筑。门头皆嵌名匾“儒里”二字,传为乾隆所题,南为石刻,北为砖雕。两道券门中间,夹着清代扩建保留至今三百多年的朱氏宗祠,人称“老祠堂”。

看着这里古色古香的摆设,就有一种历史感。

占地1200平方,徽派建筑。每年春秋二祭,朱氏八大分族人聚此隆重举行祭礼。大香大烛,整猪整羊,三跪九叩,四起四拜,族人红顶瓜皮、长袍马褂在乐声中鱼贯而行顶礼膜拜。每逢除夕、元宵,祠堂内又张灯结彩,观灯男女,人流如潮。

当我们穿梭在古街之后,发现了小店里还有卖粽子的,于是买了几个,晚上在饭店,沾点糖,吃起来真的是很香很香。

爱搞怪的苏苏,把粽子当做了道具,看起来像个精灵。我们回到车上,没开多久就回到了酒店,依旧在生态餐厅用餐。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吃好晚餐过来,我们来到温泉中心,来这里必须要体验的项目。

温泉中心很大,还有卖衣服的地方,价格也不是很贵,忘记带泳衣的人可以在这里选一选。

这里的温泉分为室内和室外的,室内还有小型的游乐泳池,带孩子的可以在这里度过一个难忘的亲子时光。

而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室外的泳池,因为室外的泳池游别样的感受,冷热对比中才能体会到

DAY 3 圌山-机场-南通

•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
  • 简介:圌(chuí )山又名洗山、谁山、谯山、瞿山、仙鹤山,距江苏镇江市区30公里,雄峙江浒,扼锁大江。

第二天早晨,早早起床,准备爬山,而来圌山的人比想象中的还要多。

• 地址:中国江苏镇江
  • 简介:报恩塔位于山之巅楞俨寺侧,砖石结构,高七层,明崇祯年间秦观阳所建。 秦观阳,镇江丹徒人,自幼家境贫寒,经悬梁苦读,终于考中进士,官至吏部尚书。为报答家乡父老养育之恩,鼓励后辈认真读书,倾其历年积蓄建成

跟着中美和娜佳,坚持到了最后登上了山顶,只可惜报恩塔在修建。

报恩塔位于圌山之巅楞俨寺侧,明崇祯年间秦观阳所建。后来,此塔成为长江航道上的标志,又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塔”。

•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

圌山上洞穴很多,或分布在巉崖,或隐蔽于幽谷。有趣的是大多数洞门前均建有小庵,原系僧尼们孤影青灯修行的地方。

在圌山周围现在在开发玫瑰广场等,下一次来的时候应该就能建好吧。下山之后大家也累了,回到酒店连忙就到温泉池里泡了起来。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望着池塘里的鲤鱼,还能给它们喂奶,真的是挺好玩的。

中美和娜佳分别在这里做模特儿,并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中美甚至还想到给雕刻的龙带上了眼镜,真是太会玩了。

室外的温泉有不同味道的,有牛奶的,有镇江香醋的,让人大开眼界。

如果是几个家庭一起来泡温泉的话,这里还有独栋的别墅,价位也都能接受,房屋内所有设备一应俱全,什么棋牌室啦,会议室啦,全都有。

鸿峰江鲜楼~

休息了片刻,我们来到了吃江鲜的地方,这里几乎一条街都是吃江鲜的。

所有的菜都很新鲜,以江鱼为主,味道也很鲜美,吃到最后几乎是光盘行动。这一天的下午我们来到了机场,听说这里还可以学习驾驶直升机,真是太酷了,要么你也可以提前预约,坐着直升机从空中俯视,欣赏着周边的美景

直升机~

下一站,我会选择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