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敦煌-醉美兰州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徒步

前言

很久之前就很想去敦煌,生于南方海边小镇,所以觉得西北内陆有种无法言说的美,看过电视剧《大敦煌》用三个时代去描述敦煌,它的兴起,发展,没落,最后重建。一直是穷游主义的实践者,所以旅游消费都是走的高性价比路线,往下看就知道啦。

先上几张戈壁滩的图片,我觉得真是一种荒凉的美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天气是很好的,虽然十月份已是秋天,但是大中午还是挺晒的

戈壁滩上很多这种植物,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哦

看起来就是很干燥的感觉,其实那里确实很干燥的

戈壁滩的流沙

戈壁滩上的绿植很少,风很大的话一定尘土飞扬,当天的风不大,所以看起来还是很安静的

行程目录

第一站:莫高窟

莫高窟是古建筑、雕塑、壁画三者相结合的艺术宫殿,尤以丰富多彩的壁画著称于世。敦煌壁画容量和内容之丰富,是当今世界上任何宗教石窟、寺院或宫殿都不能媲美的。环顾洞窟的四周和窟顶,到处都画着佛像、飞天、伎乐、仙女等。有佛经故事画、经变画和佛教史迹画,也有神怪画和供养人画像,还有各式各样精美的装饰图案等。莫高窟的雕塑久享盛名。这里有高达33米的坐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菩萨,绝大部分洞窟都保存有塑像,数量众多,堪称是一座大型雕塑馆。--百度百科

承载着太多历史的莫高窟,一直喜欢拍自己的背影,哈哈哈哈哈

第二站:沙鸣山月牙泉

这是第一次看到沙漠,很激动

随手拍的门口,不认识的大哥加入了背景,大哥坐姿还是很豪放的,他应该不介意我放这张图吧

第三站:西线包车一日游

西线去的地方顺序: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魔鬼雅丹城-阳关(强烈推荐一定要去,因为在西线阳关对于其它的点来说不算顺路,去的话包车是要加钱的,但是个人体验觉得这个地方真的很值得去的,往后看就知道了哦)

古城门票

古城里面有一个是大话西游的拍摄景点,那一幕还是很经典的

魔鬼雅丹城门票,车票是一定要买的

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很独特

玉门关、汉长城是联票的哦

这些都是纯户外的景点哦

阳关

我个人感觉是西线的景点里我最喜欢的就是阳关

第四站:敦煌市区

敦煌博物馆

敦煌的市区并没有太多可逛的,敦煌市区不大

敦煌夜市

因为是国庆期间,夜市的人还是很多的

沙洲市场

沙洲市场的东西很杂,有一些干货,可以买一些特产

第五站:兰州

兰州牛肉拉面

来兰州一定要吃的,火车站旁边的马子禄牛肉拉面是很有名的,听说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哦

兰州西关清真寺

因为对宗教文化感兴趣,特别是伊斯兰教给人感觉很神秘严肃,但是很遗憾这个清真寺不让进去,百度看攻略的时候以前是可以进去的。

发呆的少女

太阳挺晒的,我在阳光下静坐。。。。。

甘肃省博物院

想要了解一个地方,都该去当地博物馆走走,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如果有博物馆我一定是要去的

中山铁桥

底下是黄河水哦

奔放的女汉子

是的,是本人

小吃街

可以从市中心的步行街走过来的,很近

第1天

敦煌东线

我出游基本都是坐火车出发的,大多数时候还是硬座,最长的一次硬座记录还是从哈尔滨-重庆的48个小时,如果算转车再坐的话,其实最长的应该是60个小时左右,那是从哈尔滨到广州,再从广州到海南,是的,我都觉得我是硬座达人了,但其实一切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节约成本,不过坐硬座也是很有意思的体验,享受其中,跟周边的人侃大山,玩扑克,打桌游,你会忘记普通火车上那些泡面的味道,嘈杂的声音,列车员的叫卖声的哈哈......

这次去敦煌是从北京出发,坐北京-敦煌的那班车,上午抵达的敦煌,因为十一人很多,所以提前在官网上预约了莫高窟的门票,后来验证这是这是正确的选择,好多人买不到票都选择放弃了莫高窟,那这就是很遗憾的事情了,莫高窟很有意思的是研究生证也是可以买学生票的,刚好同行的男盆友研究生就可以买了学生票的哈哈。

下火车后我们就直接奔赴莫高窟了,也许你会问刚下火车不累的吗,像我这种很热爱旅行的人到新的地方跟打了鸡血似的,一点都不会觉得累哈。

莫高窟的游客中心离火车站挺近的,有公交车直达,也可以打的,当地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所以一定要先问好价格!游客中心看两场视频,特别是第二场球幕影院真实再现莫高窟里面洞窟的模样真的很震撼,听说这个环节是这几年才增加进去的。

这是途径银川,出来小歇一会儿,阳光很好。

流程图

这个特别节假日去的时候按照这个流程来很重要

莫高窟

几千年的沉淀,蹋在历史的遗迹里

莫高窟外景

莫高窟的门票里面就包含讲解费用的,大概十五个人一个小组,一个导游带着,石窟里面是不让拍照的,为了保护这些文物我们最好是不要拍照的。

这是土豆,在沙鸣山门口的小摊买的

莫高窟距离市区有十多公里,周边没什么东西可吃的,下午游玩莫高窟出来就要奔赴沙鸣山了,我们的行程还是很紧张的,从莫高窟出来坐车返回游客中心,然后在游客中心跟路边的两人拼车去的沙鸣山,再次提醒打的一定要还价,我们问第一个师傅说去市区要50元,后来就再问一个师傅,他说30,我们说20他也同意了。

凉皮

在西北这个东西都是很多的,上次去西安,天天都吃凉皮,味道还不错

沙漠,前面那些就是沙漠了

因为第一次看到沙漠是很激动的,感觉很美,一种沧桑的美。

进沙鸣山已经七点多了,还想来看看落日的,但是也只是看到了落日的余晖。我们从出站一直都是在拖着行李的,在莫高窟的数字中心可以寄存行李,沙鸣山也是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挺便宜的,十块钱1件。

骑骆驼,此时天渐渐地黑了,全程大概有一个小时那样,到一个高坡的时候会停下来,让游客选择是否去游玩沙漠摩托车。

进入沙鸣山可以选择徒步,坐骆驼,还有直升机,建议还是要坐一次骆驼的,毕竟它本就是沙漠上的“船”,100元1次,直升机价格是比较贵的,土豪请自便。

有一对情侣去玩沙漠摩托了,所以我们的骆驼队其他人在等他们

在等人的间隙拍个照啊

月牙泉

坐骆驼下来到月牙泉天已经完全黑了,因为还没有去旅店都怕店家取消了,赶紧联系客栈老板,这个客栈老板人很好,因为旅店离市区有距离所以他是车接车送进出市区的,后来临走的时候还带我们去他家的提子园摘提子。

跟客栈老板联系之后预约时间过来接我们,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匆忙从沙鸣山出来了,不过沙鸣山的门票三天有效,所以还想后天过来,但是事实证明不要想把行程推后,根本就没有时间再来了,期待下次吧,如果再去敦煌,我一定还要去一次沙鸣山的!

出去之后去敦煌夜市吃的饭,那里的体验就是价格高,东西也不好吃。

喜欢喝一下当地的啤酒

炒榆钱,真的不好吃,一起的小伙伴都是这么说的,可能个人口味不一样吧

飞天

在石窟里挺导游讲解飞天其实就是一种舞伎,是石窟像开人数最多的。

客栈是敦煌飞天客栈,在去哪儿网上订的,老板人很好。

第2天

敦煌西线

西线建议包车或者自驾,用公用交通是非常不方便的,当地包车很方便,很多出租车都承接包车业务的,价格在400-600之间,我们包车的师傅人很不错,要联系方式可以找我哈。

西线地方很大,从市区到最后的魔鬼雅丹城得一百多公里,所以可想而知要用一天时间去玩,把所有的点都走完的话,半天还是很紧张的。

整个路程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真的很荒凉,我是感受到那种凄美的意境。

上文的研究生能买学生票的“女朋友”

古城也是拍摄基地

玉门关

玉门关就剩下一块石头了,然后就是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了

胡杨林,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的传说

魔鬼雅丹城

听说黑色的部分是保护地标的,不让踩踏

阳关大道

西线我最喜欢的就是阳关了,这里有个博物馆参观,配上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真是很搭,这里有骑马,推荐,会让你有古道西风瘦马的感觉。

阿拉伯风情的马夫大叔

马上的汉子

游完阳关,晚上返回市区,在一家清真烧烤吃的饭,味道还不错,徒步了敦煌市区

敦煌的夜景还是很美

第3天

离开敦煌

从敦煌到兰州买的还是火车票,不过这次买的是卧铺了,差不多二十四个小时吧,中午到的兰州,敦煌之行就结束了,但是敦煌的美真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了,这里的荒凉是另外一种生命力的展现,荒芜也是生命里该有的体验,风沙侵蚀,显现出人类是渺小的,我们该与大自然同在,敬畏自然。

诱人的提子

这是临走前客栈老板带我们去他们家的院子采摘的,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提子葡萄的,所以那里的这些水果都特别便宜,还很甜。

第4天

兰州

虽然兰州也是地处西北,但是毕竟是城市里,跟敦煌的景致就差别很大,仿佛又从梦境里回到了现实。

兰州站,后面就是山了

兰州牛肉垃面

基本国人都知道的

马子禄

这个店就在火车站旁边,步行就可以到的。

西关清真寺

吃完饭后就去玩下一站了,很期待进清真寺里面看看的,但是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不让进了。

少年你在看什么

甘肃省博物馆

中山铁桥

对面是个公园,免费的

正宁路小吃街

就在市中心步行街旁边,可以步行过来。

第5天

离开

兰州大学

临走前来走一趟兰州大学,没承想兰大不让外人进去,我也是想不明白,大学不应该是开放的吗。

感言

每次出去旅行都觉得充了一次电的感觉,喜欢去旅行的,也享受这种穷游,但是很遗憾的是照片拍得很烂,都是苹果6S所拍,技术不好,加上设备不行,所以照片看起来可能是模糊的,给整个游记的质感大大降低,再加上那位能买研究生学生票的蓝盆友的拍照技术更渣,放心,他看得见此段,所以拍照就没有什么质感可言,所幸的是即使渣渣的照片我也有勇气上传,旅途也是玩得开心!期待每次的旅行,期待去更多的地方,敦煌真的很美,一定要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