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我们在旅途——三清山、婺源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端午节,我们在旅途——三清山、婺源

• 出发日期/2017/05/27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端午

行程安排

5月27日:

①漳州——厦门北——上饶(255.5元)

②入住金正圆大酒店(夜路109,含早)

5月28日:

①上饶——玉山南(10.5元)——三清山东部金沙索道(30元一人包车)

②游览三清山(套票275元,学生20元)

③三清山——婺源(包车260元)

④入住朱熹故里度假酒店

5月29日:

①熹园——李坑——月亮湾——汪口村——晓起村——江湾——篁岭(包车300元)

②入住晒秋美宿(含门票缆车和早)

5月30日:

①婺源(包车120元到动车站)——上饶——厦门北——漳州

这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端午节前,看了看课表,恰巧假期前的两天都没有课,先前忙碌的考试也结束了,决定出门旅行放松心情。婺源是母亲从未回到过的老家,趁着端午佳节,也称得上是寻根之旅了。于是,相约了几位相熟的叔伯阿姨,我依旧是个半吊子导游,领着一行9人开始了我们的自由行。

第1天 漳州——上饶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叶挺大道207号
  • 简介:上饶客运站位于上饶市中心的叶挺大道,距离客运中心站不远。与多个外省城市之间互相开通有长途班车。每天有班车直发德兴、玉山等地。

由于漳州到三清山的玉山站只有火车,需要1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放弃了直达。于是,父母请假半天,5月27日下午便从漳州出发到厦门北转乘高铁,先到上饶落脚休息。厦门北到上饶需要4小时的车程,到达时已是半夜11点钟。上饶站附近的酒店很少,最近的酒店都需要乘车十来分钟,起码距离5公里。大部分酒店不提供接送服务。上饶站和客运站是在一起的,这一点倒是很方便。如果不是十分有必要,不建议将上饶作为转乘落脚点。光来来回回的路途就要花费不少时间。(我们由于决定的时间太临近,没有买到早一点的车次,小伙伴们要吸取教训哦)

• 电话:0793-8319999
  • 地址:上饶信州区五三大道延伸段42号
  • 简介:酒店位于上饶市五三延伸段,周围购物娱乐设施齐全,交通便利。酒店总面积达13000平方米,地上19层,地下1层。酒店配置有600余平方米的多功能会议厅、1500平方米的餐饮用房、大中小包厢、休闲场所、屋顶网球场、露天

从车站出来以后,稍等了一会儿,坐夜109路,在现代广场站下,十五分钟车程,站台往前走50米就是酒店了,交通很方便。夜109路也是白班19路,大概半小时一班,虽然十一点多了,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在等。晚上的上饶站只有这一路车还在运行,经过的也是主干道。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首先就是公共交通方便了,并且还有免费接送的小车(我们到的比较晚,他们一般晚上9点下班)。

酒店的设施比较中规中矩,老派作风还算可以,毕竟到酒店已经十二点多,随便梳洗了一下便睡了。

到的时候太晚了,光线较暗,大家凑合着看。

酒店包含早餐,个人觉得在同类型的酒店里算是很不错了。种类还算丰富,味道也不错。

酒店早晨有免费送到动车站的服务,办理入住时需提前跟前台沟通。由于是小车型,只能载客4人。我们一行9人,前台给提供了滴滴车师傅。本着反正都是要用车,叫哪个都一样,我联系了师傅。这里提醒大家,不要使用前台提供的滴滴师傅。出于信任,又大早上7点半过来接我们,我没有问价格,结果原本15元的路程,开口就要30元。

第2天 上饶——三清山

• 地址:上饶市玉山县六都乡六都村
  • 简介:于2014年12月通车,是高铁站,为前往三清山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搭乘早上8:13分的动车前往三清山。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火车到的是玉山,高铁到达玉山南站。上饶站的安检实在是令我大开眼界,绝对是我见过最混乱的安检。早上,搭乘的游客很多,安检时间短、且仪器少,我甚至没有刷车票,直接就被人挤着进了站。门阀根本没有关起来的机会。听闻上饶站也算是新建成的站了,怎么会如此混乱没有秩序,设施也不够完善,令人费解。上饶到玉山南站很近,只要15分钟就到了。玉山南站很小,就一个小小的出口。

出了站口以后,就有很多的师傅询问你是否要到三清山去。我试图询问了旅游巴士,但是前台竟然让我叫包车师傅。行情大概是一人30元,我们以260元的价格,请了一个包车师傅。他的车是16座位的,沿途还拉了两拨客人,都是30元一个人。汽车大约需要乘坐1个多小时到达东部金沙索道。

• 开放时间:旺季:周一至周五8:00-17:30,周末:7:30-17:30;淡季:8:30-16:30
  • 地址:上饶市三清山金沙旅游服务区
  • 简介:乘坐索道以独特视角欣赏三清山的魅力。

到达三清山大门口,我到售票处购票。售票处设有行李寄存处,但竟然没有人。询问安保,说辞是行李寄存处的人没有上班。特意到窗口看了看,明显的许久没有开放了。安保说,可以寄到饭店里去。当然不是免费了,20元一次,如果到它家饭店吃饭就可以免费寄存了。寄存了行李,来到缆车处。先前还担心需要排队耽误时间,到了竟然空无一人。大概是十点多,住在山下的人早已上去了。缆车6人一车,需要乘坐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沿途的花花草草,慢慢的揭开了三清山的神秘面纱。

• 地址:上饶市玉山县三清乡(近金沙服务区)
  • 简介:有“小黄山”之称的道教名山,可于高空栈道之上赏奇石、看云海日出。

黄色线是我们的游览路线

首先放上三清山的游览图,查了众多前辈的游记后,战战兢兢,最后还是决定,7个小时游玩这一大圈。缆车运行到5点半,节假日视情况会有延迟。

门票:缆车上行70元,下行55元,门票150元。学生证优惠半价。套票成人275元,学生200元。这个价格网上还是售票处都是一样的。

沿途景点:巨蟒出山—阳光海岸—西海岸—一线天—杜鹃谷—东方女神

这一条线路,由于担心来不及下山,尽管是中老年团队,依然紧赶慢赶,6个半小时走完全程。所以,如果体力还算不错的小伙伴,可以放心一天游完这条线路。三清宫听闻在维修,且路途遥远,如果不是打算露营,建议放弃前往。

午餐:山上有几个酒店,都有餐厅,但我们选择自带干粮解决。

话不多说,上图。

去的时候,天气很好,没有看到云海,所有的景都清清楚楚的呈现在眼前。每个人眼里的三清山,都有着不同的姿色,其中的美只有双眼才能够拍摄。

家简诚厨 美食(婺源)

到三清山脚下后,我们没有选择在寄放行李的饭店吃饭。提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已经在景区门口等候。我是从婺源叫的包车师傅,此后一天半的婺源行程也是由这位包车师傅负责。我们包了两辆座车,一辆7座一辆5座。从三清山到婺源是一辆车260元,大概两个小时左右车程。

婺源的包车师傅非常多,可以到当地以后再找,景区门口都有很多师傅。也可以提前网上联系好,我们是去过的朋友推荐的师傅。在当地,通常是需要给师傅们包餐的。到达婺源县城后,师傅询问了我们的喜好,想要什么档次的餐厅。我们本就有9个人,多2个师傅也无非添个碗筷,倒也开开心心。师傅都很客气,总是吃菜,几乎没有动过鱼肉。如果实在不愿意和师傅们一起吃的话,也可每餐给20元(网上其他小伙伴说哒,没有实践~)

家简诚厨 美食(婺源)图片

瞎拍了几道,都已经忘了名字了。江西的美食可能不和我的胃口,种类也不多。过后几天吃的来来去去也就这几样。

酒足饭饱后,师傅拉着我们在婺源县城绕了一圈,看了看夜景。

• 地址:婺源文博路7号
  • 简介:婺源朱子故里度假村位于紫阳镇文博路,近县交警大队,交通便利。 婺源朱子故里度假村是一处庭院式的建筑,占地近5亩,建筑特别,以突出婺源古村落文化为特色,用木头、红砖、树皮、石头、麻绳、青石板等材料构建而成

我们选择朱熹故里度假村这家酒店主要是因为比较市郊,安静。这家也是包车师傅推荐的,由他们订房能比网上便宜不少呢。我要了日式房,当时网络上的价格比师傅给的价格贵了将近一百。酒店的环境很不错,不过因为坐落在树林间,阳台外都是树木,既空气清新又多蚊子。酒店配备有驱蚊器,倒也还好。

酒店完全是木式结构,我预定的日式房间,自然是榻榻米的床。有竹子香,做得很有味道。

总体来说,酒店环境还不错。淡季一晚上才一百多很值得,但是据说旺季这里价格要六百多。不包含早餐。

第3天 婺源

• 电话:0793-7209999,0793-7208888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锦屏路18号

依着行程,包车师傅到酒店门口接我们。包车费用是一车300元,师傅也会充当导游陪我们游览。由于是端午节假日,一车300,淡季平时是260元。油菜花季节,则可能涨到五六百一车。门票依然是包车师傅包了。先前师傅并没有讲,除了熹园外的景点,都是用逃票进去的。我们去了东线的熹园、李坑、上下晓起村、江湾四个地方,成人140元,我是学生100元。按照官方的售票,一日游是180元没有学生票,五日游220元。而熹园是另外收费60元的。用逃票的方式便宜许多,缺点就是不能从大门进去,需要绕一些山路。

原想走北线,但考虑前一天爬山,父母长辈怕是吃不消,以及我们最后宿在篁岭,路线并不太顺路而作罢。北线主导自然风光,东线则是油菜花和古村落。

熹园就在市区,送我们吃了早餐后,我们先到熹园游玩。

以下资料来自百度:

熹园简介编辑

江西熹园坐落于婺源县紫阳镇汤村街边,地处星江河畔,面水依山,古树掩映。此地原名“朱家庄”,是朱熹二世祖、三世祖居住的地方。

熹园依次建有“引桂桥”、“尊经阁”、“朱家庄”徽派建筑群……其他景点依次还有“紫阳书院”、“文化碑廊”、“老砚馆”、“歙砚制作车间”等建筑景观。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熹园在文化打造上,既有先贤讲学的展示,也有朱熹先祖墓图声光电的图解演出和“砚务官督砚龙尾山”场景再现,更有非遗技艺“歙砚”制作及歙砚精品展示。

徽派建筑群——朱家庄,是朱熹祖上居住地,全面、完美地向游客展现了婺源三绝:木雕、砖雕、石雕,为徽州文化的学习与传播创造了契机。同时,作为朱熹故里,熹园景区很好地阐释和弘扬了朱子文化。景区内更有“歙砚展示厅”、“歙砚制作车间”,为砚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平台。

“美丽婺源·圣境熹园”,熹园景区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辅以源远流长的徽州文化、深厚的朱子文化和砚文化,为人们展现了一处不一样的“江南文化园林”

熹园于我个人的感受,还算不错,徽派建筑,在园内漫步倒也舒服,是个小惊喜。当然,他和江南一带的园林还是无法比拟。也不需要比,各有特色。

• 门票价格:50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李坑这个景点,是本次旅行里最烂的一个景点。就像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乡村,除了沿街的商店外,感受不出这是个景点。卫生状况很差,沿路的小溪流也缺乏管理。

偶有几个参观的老宅,也普普通通。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
  • 简介:美丽的水中沙洲,白墙、黑瓦、金花、绿水,宛如一张水墨山水画。

月亮湾是个路边的美丽景色,除了喜欢摄影的朋友,可能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景点免费,停车可欣赏。也可花一百元,在月亮湾里泛舟,成为别人眼里的风景。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
  • 简介:欣赏水墨画般的古朴村落,俞氏宗祠内精雕细琢的木质构造令人叹服。

没有进去,只是在最佳观景台拍了照,觉得还算不错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
  • 简介: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古道边有大片油菜花田,3、4月特别适合拍照。

晓起村很原汁原味,有不少名人出生于此。据说,江泽民真正的老家也在此,这里有他的叔叔家。这儿还有个江氏祠堂,到了这儿,也算母亲回到家乡,回到宗祠了。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亲戚早已失联,倒也留下了美好的幻想。去时正是午时,特别的热,拿着伞遮得严严实实,没有留下什么照片。

碎碎念几句:希望政府能好好开发晓起村,这儿的人文古韵,真是静下心来就能感受到。但有些名人家中,未曾修缮,甚至垃圾就堆在一旁,有些惋惜。

• 门票价格:50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云湾路
  • 简介: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参观规模宏大的萧江大宗祠。

江湾虽然评选等级高,但是几乎都是新建筑,商业气息气息十分的浓重。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 简介:徜徉老宅,在天街的观景点拍一张色彩绚烂的篁岭“晒秋”大片。

到婺源一定要到篁岭,这是个仿佛室外桃源般的山上小镇。篁岭是私人开发的,山上的原住民都已经撤出,山上统一管理,只有一家酒店。上下山有缆车,网上购买门票成人135元含缆车,学生票120元。

我们是住在山上的晒秋美宿,一个房间包两张门票,我和父母同住,只需要多购买一张学生票即可。缆车票是当天有效的,因此如果住在山上就要到酒店前台用门票换取一张发票作为凭证才能够在第二天乘坐缆车下山。酒店不限制房间的居住人数,但是每个房间只包两张门票及索道、两份早餐。强烈建议住在山上,物超所值。我们四点多上山,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儿才出门游玩。而缆车的运行时间是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因此,五点过后出门,簧岭只剩下住在山上的游客了,清净了不少。第二天早晨,早早的起来吃了早餐,到小镇闲逛,八点多上山的游客又多了起来,我们便回房间休息准备下山了。完美的错过了人流和日晒,游玩起来更舒心。

簧岭分为自然风光和鲜花小镇两个部分。

上到山上的那个下午,我们选择了先探险自然风光,和太阳赛跑,追着夕阳走。篁岭有名叫垒心桥的玻璃栈道,这里也是欢乐颂里关关和谢童来旅游的地方。

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夕阳落下山头。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婺源风景区篁岭景区村落天街访古内
  • 简介:天街食府依山借势,广袤原野的阴晴变化尽收眼底。颇有“窗衔墉岭千叶匾,门聚幽篁万亩田”之气势。

游览完,我们前往天街吃饭。天街食府是唯一一家餐厅,价格比山下贵了不少,感觉不值得。我们选择了旁边的小餐馆。点了几份面食,倒也能吃饱,味道还算不错,价格略贵能接受的范围。

而夜晚的小镇,灯光下也十分美丽。奈何我技术不够,拍出来的夜景都惨不忍睹,只能请各位亲自前往领略了。这是住在山上的客人才能享受到的美景了。夜幕降临,山上也有酒吧,几间铺子。人们的步伐都慢了下来,吹着凉风,漫无目的的散散步。偶尔遇到三三两两的游客,竟也能彼此微笑打个招呼。那一刻,我想我一定是走进了世外桃源,这个桃源啊,宽容的拥抱了每个在城市里疲惫的灵魂。让人们,在它的怀里,安静的呼吸,沉沉的睡去。

• 地址:婺源江湾镇篁岭村篁岭景区内
  • 简介:民宿坐落于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篁岭景区内,是国家4A级旅游度假区。酒店依托篁岭古村优美的生态环境;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千棵古树环绕、万亩梯田簇拥,造就了500年世外桃源般山居田园的隐居生活。 民宿是数百

酒店的各个房间散落在天街的各个角落,比较麻烦的是,尽管缆车上来以后,住店客人有电瓶车可以开进酒店前台,天街门口,但进入天街则要自己走一段不短的路,携带行李不是特别方便。会有服务员带着前往自己的房间。房间装饰很棒,淡季扣除门票一间只要三百多的价格实在是太划算。窗户一推开便是梯田,可惜了不是油菜花的季节。但满片的绿色,也同样令人心旷神怡呀。

第4天 婺源——上饶(返程)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第二天起了大早,父母和叔伯到天街食府吃了早餐,据说很不好吃。而我呢则跑到旁边吃了一碗馄饨。15元一碗,味道算不上很好,量对于我一个女生来说还算可以。

篁岭最大的特色便是晒秋,是当地人的一种习俗。它并不是只在秋天进行的,任何季节都有相应的谷物可以拿出来晒。当家家户户都摆出谷物,五颜六色,煞是好看。

酒店早餐七点供应,我们早早去吃了早餐,七点半便开始游览小镇。当游客渐多、太阳也闻讯赶来时,我们收拾了行囊,下山了。

包车师傅准时在山下等候,将我们送往婺源动车站,这一趟大概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辆车120元。从婺源到上饶,在上饶中转回家,行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