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厦门——五日四晚自助游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又见厦门——五日四晚自助游

• 出发日期/2017/07/29

预算:7000RMB

7月29日,厦门第一天

机场——酒店

出游期间正值厦门台风,原航班被取消,立刻改签到邻近航班。改签航班是台风来临前最后一班,计划17点45分起飞,在机场延误了两个小时。21点半左右到达厦门,离台风来临不到3小时,还是比较幸运的。当天晚上入住离机场比较近的八山酒店。预定时说离机场1.9公里(直线距离),实际竟然开了6公里左右。酒店介绍上说属于高档型,但入住的房间实在太一般(难道是我定的房间有问题?) 。房间内的设施老旧,我最看重的盥洗室也是一塌糊涂。浴室的下水道还是堵的。总之第一晚入住并不愉快。

7月30日,厦门第二天

SM新生活广场——酒店——顶澳仔——南普陀寺——曾厝垵——中山路

台风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影响。也就在早上刮风下雨,到了中午基本转晴了。酒店离SM广场很近,打车约3公里。SM广场在厦门很有名,于是决定去那里觅食。在地图上搜SM广场可能出现两个目的地,选择SM新生活广场就OK。SM广场很大,分一期和二期,用天桥相连。在大众点评上看到一家叫不念山海肴的餐厅,网友评论和评分都不错,就敲定这家做为厦门第一餐。做为一个现代大型商场,整个商场布局让我觉得略显拥挤。二期商场内还分各种区域,没来过的游客找起来还真有点困难。还好味道没让我们失望,红汤桂花鱼很嫩很入味,里面加入了一些泰国香料,很特别。用餐结束后在商场的MUJI逛了逛。这个商场除了吃实在找不到还有哪里好玩的,很快就打车回酒店提行李,奔赴在市区定的酒店。在市区定的酒店叫巴克拉概念酒店。酒店店面很小,很容易就错过。到了酒店里还是不错的。虽然不大,但是有特色,到了晚上,酒店的走廊上很好看。房间是密码锁,房卡落在房间里也不用担心啦。到了酒店稍作休息,决定去著名的厦门大学。酒店门口有公交车直达,很方便。到了厦大,学校以台风为由拒绝游客进入,无奈只能前往临近的猫咪博物馆。猫咪博物馆的人气很旺,位于顶澳仔,也很难找。进去后跟我想象的差别很大。与其说是博物馆,不如说是以猫咪为主题的周边商店。馆内有很多名贵的猫咪,都是隔离的,隔离区被做成巴士的样子。猫咪似乎都很高冷,不愿与游客互动。每晚7点,会出售30张“车票”,就是可以进去和这些猫咪零距离接触。猫咪博物馆个人觉得一般,倒是顶澳仔可以去看看,有一些厦门特色小店。随后我们去了著名的南普陀寺。南普陀寺不用门票,想进香的话也不用买,门口有赠香处,每位游客都可免费领取(真正的佛门净地)。南普陀寺有一座小山,海拔不高,很快就能登顶。参观完寺内可以爬爬山看看厦门风景。山顶可以看到厦门大学的嘉庚楼。南普陀寺出来后,打车去了曾厝垵。滴滴师傅是个女司机,很有耐心,在南普陀寺门口找了我们好久。她把我们放在了曾厝垵旁边的海滩。我们在海滩栈桥上拍了点照片,吹吹海风。可能因为台风天,海风还蛮舒服的,夏天实在是享受。之后我们找到曾厝垵小吃街吃小吃,逛小店。曾厝垵的鱿鱼10元6串,“虾扯蛋”20元一份,蚵仔煎15元一份,比起鼓浪屿还是很划算的,而且味道也不错。曾厝垵的小店也具有厦门特色,很文艺。在一家店里买了一本鼓浪屿集章册,可以在鼓浪屿上的店里集章,留个纪念。对于曾厝垵的整体感觉不错,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到了晚上,我们乘车去了中山路步行街。步行街走完大约需要十几分钟,傍晚去还是蛮有味道的。步行街上开了家张三疯奶茶,奶茶从本来用勺子挖着吃变成了直接用吸管喝,这种改变都体现不出特色了。可能几年没喝了,感觉奶茶味道甜了许多。中山路有很多卖厦门特产的商店,可以按需购买(我对这些都没兴趣,所以很快就逛完了)。晚饭在中华城解决,选择了宴遇。这家餐厅在大众点评上评分很高,很有特色,6点多去了之后还要排队,大约半个小时。上菜之前会按照用餐人数送上几瓶用玻璃瓶装的小饮料,都装在一个木箱子里。箱子里放有干冰,打开箱子的时候噱头还是很足的。注意,这些饮料里有一瓶是苦瓜汁,其他则是金桔汁,我不幸中枪了。在他们家点了叉烧,味道一般,跟港式叉烧不太一样。鹅肝炒饭不错,鹅肝分量很足,几大块鹅肝放在饭上,建议把鹅肝和饭搅在一起吃。用餐结束后乘车回酒店。

7月31日,厦门第三天

小眼镜大排档——世茂双子塔——台湾小吃街

台风警报依旧没有解除。中午趁没下雨赶紧出门觅食。想吃海鲜烧烤,去的时候不巧碰到商家停电,就找到了小眼镜大排档。听说这家店在厦门人气很旺,海鲜价格也亲民。他们家的生蚝实在吃不来,味道太原生态。店员推荐的酱油水鱿鱼味道很好,第一次吃到这种烧法的鱿鱼。花蛤也不错,炒米粉一般,炒素有点油。点菜前店员会问要喝什么饮料,饮料是一扎卖的,38元一扎绿豆爽,在这种店里点感觉不值。吃完饭想去日月谷温泉,可是天气受台风影响下了大雨,于是我们叫了车回酒店。在酒店等雨停了,出发去厦门的世茂双子塔(厦门地标性建筑)。双子塔是厦门最高的建筑,天气好的话,可以登顶俯瞰厦门美景。晚饭在世茂商场里解决。商场虽然不大,但看上去很高端,布局不拥挤,很舒服。在商场里找到了一家周杰伦开的餐厅,餐厅里有很大的一面落地窗,窗外可以看到海。才傍晚5点,观海的位置已经被坐满了,我们只能找一个普通的位置坐下。座位上方的空调在用餐时一直滴水,影响用餐心情。餐厅布置的很漂亮,菜色味道中规中矩,找不出特色也算不上难吃,价格有些小贵。餐厅毕竟有天王的这个噱头,人气还是很旺的。用餐后,在一楼的星巴克坐了一会儿。大概8点多,我们去了厦门的台湾小吃街吃夜宵。小吃街跟我在台湾看到的大相径庭。整条小吃街的店家很少,走完全程大约只要五分钟。来光顾的游客也很少,可以说冷清,很失望,还不如曾厝垵的小吃街来的有味道。马上我们就打车回酒店了。

8月1日,厦门第四天

中山路——铁路文化园——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中华城——厦大

台风警报终于解除。中午在中山路附近觅食。找到了一家叫鲜疯的饮料店,饮料很好喝。推荐他们家的分层果汁,喝前摇一摇。在旁边还看到了一家卖印度飞饼的店。吃了从来没吃过的草莓味的飞饼,很一般,还没有香蕉飞饼来的好吃。中饭在清菜馆解决。这家店典型的薄利多销。味道很好,量大,价格实惠,吃的很舒服。可惜飞饼吃多了,很多菜都没吃完。推荐他们家的糖醋里脊。用餐后,去到铁路文化园。在铁路文化园的路上经过思明电影院。影院的建筑古老,很有感觉。文化园入园不用门票,当天去的游客很少,又是阴天,很舒服。在废弃的铁路轨道上街拍是个不错的选择,再也担心路人甲抢镜。文化园内有一个叫鸿山隧道,本来是供列车行驶的,现在里面展示着中国铁路历史。隧道内的光线很好,拍照片不用担心进光量。整条铁路段很长,从入园到出去大约花费一个小时左右。这个景点游客少,风景也好,值得一去。出园后,骑小黄车前往白城沙滩踩水。做为一个海滨城市,来旅游是一定要踩踩水的。在海边买了两双夹脚拖鞋下水。沙子不是很细,沙子进到拖鞋里脚会很疼,所以下水时尽量不穿拖鞋。厦门海水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干净的。有时间的可以乘船出海玩一下。上岸后找地方把脚冲一下。然后我们找了小黄车在海边环岛路骑行看风景。到了栈桥这里是不能骑车的,只能下车步行。胡里山炮台就在栈桥上,4A景区。去了才知道,景点没什么东西可看的,都是些逗小朋友玩的地方,总之很失望,不建议去。随后我们去了厦门大学。到了门口,被排队进校的游客吓到。因为前几天台风的原因,游客都积压到了今天。我们果断选择不排队,先去吃饭。我们选择在中华城吃海底捞。服务还是一样的好,味道跟上海感觉有些不一样,价格比上海实惠一些。因为新店开张,发朋友圈还送一份有机蔬菜。服务员很聊得来,临走前还送我们一份功夫面。用餐完后,大概7点左右,天色渐暗。我们回到厦门大学,当时已经没什么人了。一进校门就感觉和其他学校不一样,弄弄的生活气息。学校感觉就像是一个社区一样,感觉还是不错的。广场被大妈们占领,沿街超市一个接着一个。一直走到芙蓉隧道,找到里面的小店,买了一份厦大的手绘地图。芙蓉隧道的墙面上都是学生们的涂鸦作品,很有创意。沿着芙蓉隧道一直走就走出厦门大学了。没有尝到食堂的美味。晚上去厦大确实是不明智的,什么都看不到。芙蓉湖、嘉庚楼群等都没看到。结束了厦门大学的游览,乘车回酒店。

8月2日,厦门第五天

日光岩——刻字馆——菽庄花园——海洋公园——龙头路——风琴博物馆

在厦门的最后一天。提前买好船票前往鼓浪屿。早上9点半从厦鼓码头出发,内厝澳码头下船。全程约20分钟。船上有工作人员介绍沿途风景,也有鼓浪屿地图卖,5元一份。但地图不精致,不建议购买。鼓浪屿很小,上岛只能步行,没有机动车,空气还是很好的。鼓浪屿第一站是日光岩。日光岩是个大景点,建议傍晚来看日落。但这次行程时间有限,只能上午去了。日光岩里有一个百鸟园,有五只名贵的鹦鹉,很好看,游客怎么逗它们都不搭理。随后我们登上日光岩。上山的路很抖很窄,记得抓好两边的扶手。登顶耗时并不多,大概十几分钟。在山顶能俯瞰鼓浪屿,海风吹得也很舒服,能在这种地方看日落很惬意。 因为天气炎热,下山后我们就进去了一家刻字艺术馆蹭空调。刻字艺术馆没什么可看的,没时间可以不去。出来后我们步行去了菽庄花园。里面很大,在景点里能看到海,景点很美。花园里有一个钢琴博物馆,规模不大但参观的人很多,里面的展品丰富,但做为博物馆,布局略显拥挤。 值得一去。出园后路过一家餐厅叫上屿水产,我们就拿号排队准备吃饭。这家餐厅上菜速度实在太慢太慢,全部上齐大约花了一个小时,前前后后催了无数次,再好的味道也被磨灭没了。猪颈肉,真的一般(可以说厦门每家店的猪颈肉都很一般)。最好在龙门路吃小吃解决午饭。用餐完后前往海洋公园。公园内有国内最大的抹香鲸标本,除了这个其他都没有看头。装修设施看上去很老旧,而且门票不便宜,又是一个比较坑的景点。 随后我们简单逛了逛龙门路,在第七铺买了椰子饼和凤梨酥。他们家的东西做为伴手礼真的蛮不错的。 沿着行程,去了风琴博物馆。第一次亲眼看到管风琴还是能被震撼到。出馆后,前往三丘田码头乘轮渡回厦门。三丘田码头回去很近,大约10分钟左右。到达厦门后,我们在中山路的老虎城解决晚饭,选择了丼魂烧肉丼。类似食其家的日料快餐店。鳗鱼饭很好吃,吃的很舒服。在老虎城简单的逛了逛,就前往酒店提行李去机场。去机场的路线,酒店工作人员推荐乘坐BRT(高速公交车)。高峰时段BRT真的很挤,媲美早高峰一号线,而且BRT站台设计不太合理。好在车班次多,准时到达机场。18点40分开始值机,在机场延误了大约1小时,起飞前往上海,结束厦门之旅。

End

本次旅程受台风的影响不大,旅行前一波三折。厦门的景点门票不贵,主要花在吃上。公交1元,出租车起步价8元,BRT根据路程距离收费。其他消费水平参考一线城市。

Tips

厦门天气不稳定,记得随时关注航班动态。

厦门大学中午到下午两点限流300人,建议下午前往。

前往鼓浪屿的船票一定要提前购买。

建议购买鼓浪屿景点联票。票价100元,包括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刻字艺术馆和风琴博物馆。各个景点都有售。

建议在鼓浪屿停留两三天,在岛上的街道多走动,充分感受鼓浪屿慢生活的氛围。

回厦门建议下午在三丘田码头乘轮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