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八月江油养马峡二日游

攻略   >  江油旅游攻略   >  2017八月江油养马峡二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8/09

• 玩法/自驾

前言

• 地址:江油市文胜乡境内文胜乡(近厚坝镇)
  • 简介:养马峡附近有一个养马坝古镇,有马场,可以选择骑马上山。

早听人说起养马峡是避暑胜地,趁假期择日一家三口自驾去避暑。2017年8月9日十点钟从绵阳北上京昆高速,行驶约四十公里,从小溪坝下高速,收费19元。从厚坝下更近,但因封闭施工无法通行。听从导航经过犀牛村,走了一段村间小路,仅容一车通过。前后见不到车,显然不是一条好路,硬着头皮走下去。走到厚坝,路况明显变好,沿着主路前行,一侧是山,一侧是河。能看出河水很清澈,关上空调能感到丝丝凉意。12点达到景区,有工作人员指引车辆进入景区停车场停车购票,成人20元,一米二以上学生半票,一米二以下免票,一台车十元。

第1天

• 地址:江油市文胜乡境内文胜乡(近厚坝镇)

进入景区约五百米道路左边即是我们要入住的嘉里莱客栈,在门前停好车,看了下房间,房屋很整洁,床单被罩墙壁雪白,卫生间干湿分离,没有异味。以农家乐的水准看还是比较满意的。老板看孩子比较大就给免费更换了家庭房。

在客栈用过午餐,点了荤素两个菜,三人共消费一百元。饭后在房间休息了会儿,三点半出发,沿着主路进入景区,路两边都是客栈饭店等。先过了一座桥,桥下潺潺流水,有许多大人孩子在桥下玩耍。大人坐在放在河里的桌子边打麻将,小孩拿着水枪喷水玩。

河边都是饭店客栈类,晚上非常热闹,也很吵。逆着河而上,河边的水泥路总体路况良好。桥头有租自行车的,不过听说上坡很多就选择了步行,从后面的路况来看,感觉骑四人自行车还是比较危险的。四人自行车操纵不易,回程的时候下坡较多,而且路较窄,有小客车通过时需要谨慎慢行,有些地方的路边是比较高的河岸。从路边容易下去的地方下到河里,水比较浅,但河水很凉。在一处水流缓慢比较开阔的地方有出租橡皮船的,也有脚踏船。小孩子拿着桨划船,河面上非常清凉,河水清澈见底。

继续前行,前面有一人工小水坝。

顺路而上,旁边的溪水时而出现,时而被河岸的树木遮挡。

前行不久,孩子要玩水便原路折返。水中嬉戏良久回客栈,桥头附近投影卡拉ok、烧烤纷纷开张,热闹非凡。回到客栈能听到附近游客K歌的声音,约九点恢复沉寂,室外夜凉似水。

第二天

望天峡

一夜好睡,早上八点起床,在客栈用早餐。早餐每位十元,四样小菜,馒头稀饭。小菜是炝土豆丝、凉拌韭菜干豆腐、豆豉青椒、腌渍酸菜。孩子爸对早餐很满意,认为比快捷酒店的早餐质量还高。

用过早餐顺大路下行,经过回龙寺,行至友好往来农家乐。途中发现有几棵栗子树。

从友好往来农家乐的牌子处左转,沿着老五农家乐的右侧小道上行,途径一处马厩,马厩里没有马,弥漫着夏季马厩该有的气味。有游客骑马去往望天峡,速度比人行要快,但此处未见有租马的。

此处应是地图中显示的马道。

才行不久就遇到五六个骑马的游客,由马夫牵着马,看起来相当的危险。骑马虽然快,但无法走走停停欣赏发现林中的美景,有体力的游客最好步行。

顺着小路右行,行走在崎岖未开发的小路,多处比较泥泞,建议穿防滑底的鞋子并持登山杖。进入树林,由于正值夏季,周围有成千上万只的蝉在齐声大合唱。去往望天峡需要经过多个上行下行。在路边利用树枝做了三个登山杖,感觉助力不少。林中有人采蘑菇,路上发现被人丢弃的蘑菇,还有其它颜色的蘑菇,感觉像是毒蘑菇,没有关于蘑菇的专业知识,只是欣赏而已。对于罕见野生蘑菇的都市人,刚发现时欣喜不已,稍后就对处处隐藏的蘑菇视而不见了。林中很多地方空气潮湿,石头上覆盖着翠绿绒绒的青苔。潮湿的朽木上生长着各种木耳,不时有各色的蝴蝶在上下翩迁起舞,眼尖的孩子竟然发现了一只竹节虫。

叫不出名字的各色蝴蝶

蝉蜕

竹节虫

途中经过涉水的路面,多处植被十分茂盛,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射入,横在小溪上的树干布满了青苔。

一座小石桥

小石桥

走过小石桥,继续下行,行至柑子园?有废弃的破败的民房,此处才听到人声,骑马只能行至此处,马夫和马在此处休息。之前遇到的骑马的人一同折返,仅余我们一家三口。

按照路牌的指引跨过小溪,附近有一群散养的大耳朵羊在吃草,奇怪的是多只羊瘦骨嶙峋。

跨过这条小溪,路的尽头就是望天峡了。此段路很狭窄,多处仅容一人通行,且溪水两侧即是山崖,树木遮天蔽日,溪中大石上布满青苔,小径上也十分湿滑,感觉到森森的凉意,溪水更加冰凉。

过溪之前一路上只遇到骑行的游客,再没有遇到别人,此时树木遮天蔽日,林中光线昏暗,不免使人心惊。孩子驻足不肯向前,只许我再向前探查几十米的距离,看是否瀑布就在前面。

弯腰穿过一个低矮滴水的洞口,继续前行数米,四处悄无人声,也未听到瀑布的轰鸣,看来瀑布并不在不远的前方,只得黯然折返,徒留遗憾在心中......

翻看其他人的游记-“望天峡观瀑”,原来前方即有三道瀑布,风景美不胜收。别处景点人满为患,此处竟因为人少而不敢向前,尚未经人工修饰的自然风景不多矣。

回程通过观察马蹄印不致迷路,花费约三个小时,四五点钟的时候林中的光线已不足,应在此时前出林。

五点十分返回客栈,用过晚饭,启程返回绵阳,养马峡二日游带着遗憾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