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海甘南十三天自驾游记

攻略   >  开封旅游攻略   >  宁夏青海甘南十三天自驾游记

• 出发日期/2017/07/18

• 玩法/自驾

前言

其实一次长时间旅行不是说走就走这么简单,在这次计划的青海自驾之前,我看了一些攻略、游记,并做了具体的计划和准备。在出发之前,我和老公仔细地讨论了一下路线和景点,老公想去沙漠骑骆驼,我想感受一下西北的风土、历史和美景,可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觉得去敦煌时间太紧,而且我们对壁画没有太大的兴趣,也看不太懂,所以最后决定放弃青海大环线,改去宁夏中卫沙坡头,剩余时间去甘南转一下。由于是自驾,要考虑路况,避免每天太疲劳,我计划尽量在路上安排一些可以玩的地方。

行前准备:1)衣服,夏、秋、冬都有,之前看过别人的游记,准备的多数都是旧衣服,穿过可扔;2)鞋子,每人拖鞋、凉鞋、旅游鞋各一双;3)床单、睡袋各两个,帐篷一顶;4)高压锅,准备出发之前,我网购了一个小型电压力锅,准备了必要的炊具和餐具。

第一天

平遥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 简介:两千多年的平遥古城宛若一本古书,宁静沉穆。曾经的风风雨雨皆不动声色地嵌入每块砖石之中。

一切就绪,出发。

晨起,自滨州驾车上长深,沿东吕高速一路西行,过济南、邢台、左权,到平遥古城,全程600多公里。自邢台再往西,开始走山路,太行山脉隧道较多,对于我们常走平原的人来说,刚开始还是比较兴奋的,但是路终归没有平原好走,速度也放缓。太行山脉隧道大多限速70公里,最长的达10公里以上,穿过隧道可明显感觉天气的差异,阴晴只在一山之隔。太行山气势雄伟,有的云雾缭绕,景色可以一观。

到平遥,住平遥北门外红尘客栈,老板姓贺,之前看过网上的评价,好评很多。到了住处,老板确实人非常好,见我们一家三人订的是标准间,主动给我们换了一间有炕和床的亲子间,老公倒车技术不行,老板还帮着我们倒车,临走还送了我们一壶山西醋。出门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碰到这么好的老板。放好行李,开始逛平遥古城,平遥古城因形似乌龟又称龟城,是中国近代晋商和票号的集中地之一,如著名的日升昌票号。平遥的城墙、城楼、文庙等古建筑保存完好,另外还有县衙、二郎庙等,需要门票。这是我第二次到平遥,但两次都没有买票,我们只是在商业街、小巷中穿梭,古城大多数民居保存完好,青砖青瓦,高墙长檐,无不彰显着当年平遥的富足和晋商的繁荣。

平遥古城门

第二天

银川镇北堡

第二天一早,我们离开平遥,计划前往中卫沙坡头,沿G20高速继续西行,过吕梁、绥德、靖边、定边,前半路要穿过黄土高原,车速较慢,过了绥德,路越来越好走,车也很少。走到靖边,高速公路边有写着统万城的指示牌,看到统万城几个字,我立刻想到匈奴人赫连勃勃所建的大夏国,赫连勃勃建立都城命名为统万城,名字虽好,可是短短几十年就灭亡了。统万城这个名字我也是前几年偶然知道的,没想到竟然离它这么近。继续前行,到定边,看到路边有长长的土墙,紧挨着高速公路蜿蜒向前,应该是长城,我赶紧掏出手机,拍下几张照片,过了不久,长城就与高速分开,逐渐看不到了。

树后隐约可见的长城

远处与高速并行的长城

过了定边,时间已近下午,此时去中卫沙坡头没法玩了。我们临时决定去银川,在银川不远,有两个知名度很高的景点,一个是西北影视城,一个是西夏王陵,我们决定先去影视城。去哪儿网上先订了影视城附近的镇北府客栈,到了客栈已是下午五点多了,前台服务员告诉我们,影视城售票截止五点半,六点禁止游客进入,于是赶紧去买票、入景区。其实,镇北堡原来只是两个紧挨着的明清时期所建后废弃的驻军之所,八十年代之前,堡里住了几户牧民,这个张贤亮在他的作品《绿化树》中有所记述,只是镇北堡改成了镇南堡。

清城城楼,《大话西游》在此取景

清城城墙

清城一角

假青菜

经过几次建设,修旧如旧,改头换面,变成了如今的影视城,中国的很多西部片在这里拍摄,我记得印象最深的早期片子如《双旗镇刀客》、《红高梁》、《新龙门客栈》,还有后来的《大话西游》、《越光宝盒》等。在影视城里,能看到电影电视拍完留下的房子、道具等,我们从清城出来,正好看到几个身着古装的人往堡里走,估计是拍戏的。

明城

明城,远处贺兰山

影视城内银川民国街

从明城出来,看到《不负如来不负卿》剧组正在搭景。影视城景区并不算大,包括清城、明城和银川民国一条街在内,我们用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到了宁夏,你就会感觉到天黑得晚了,八点了,天还亮着呢。

我们住的镇北府客栈,离影视城非常近(约步行十分钟),由于匆忙进景区,没有来得及办理入住手续,等回来时,所订的房型仍没有,前台给我们换了一套楼上楼下的套房,设施也非常好,价格还按原价。来到宁夏,羊肉是不可不吃的,我们问好了路,自己去小镇上买了两斤多羊腿肉,每斤二十三元,问了一下附近饭馆熟肉的价格,是七十多元。宁夏羊肉(也可能是我们买的羊肉没有代表性)很肥,但很好吃,煮羊肉可以不添加任何调料,只要有盐就非常香,而且没有膻味。

第三天

银川西夏王陵,中卫沙坡头

清晨早起,赶往西夏王陵,从影城到王陵,有大约半小时的车程。西夏曾经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国家,占据西北一隅与宋、辽三足鼎立。九十年代,有一个电视剧《贺兰雪》讲得就是西夏立国之君元昊的故事。西夏先人即党项族应是从雪域高原一路迁徙,被唐朝赐李姓定居银川一带,因此以白色为贵,西夏又称大白高国。

3#陵部分残垣

3#陵传说中的元昊陵

党项人经过李继迁、李德明、李元昊三代的发展,最终在元昊一朝立国,并创立文字,更立服饰。元昊一生雄才大略,但又生性残暴,终因抢占儿媳死于自已的儿子之手。西夏立国两百年亡于蒙古人,传说成吉思汗被党项女人刺死,因此留下遗言,要杀光所有的党项人,这个传说不知是否属实,时至今日,党项人确实已经不存在了,西夏文字也是近些年才发现和破译的。西夏陵区很大,方圆五十公里,但经过千年的岁月,王陵之中也仅剩下一些土堆而已,其中以三号陵据说是元昊陵最具有代表性,另外近些年考古发掘了部分文物,与中原相比,这些文物可以用简陋质朴来形容,很难相信它与文化、经济灿烂的宋朝是处于同一时期。

看完西夏王陵后,我们踏上去中卫沙坡头的路程,沙坡头处于腾格里沙漠的边缘,因一半是黄河绿洲一半是沙漠而出名,特别是《爸爸去哪儿》的播出,带动了这儿的人气。

羊皮筏子

但沙坡头可是个烧钱的地方,门票、电瓶车、羊皮阀子、滑沙、骑骆驼等每样都单独收费,且都不便宜。夏天去沙坡头,温度非常高,需要做好各种防晒防暑的准备。晚上住附近的农家乐红圆农庄,由于黄河绿洲呈带状分布,沙坡头景区的酒店据说很贵,不是我们能消费得起的,我们所住的地方已经算离景区(黄河区)很近的了,大概有一两公里的路程,但离老板自己所标的两百米还是有些距离的。

第四天

• 地址:张掖市肃南县南台村
  • 简介:悬崖山峦随处可见红、黄、橙、绿、白、青灰、灰白多种鲜艳的色彩

从沙坡头出来,下一站我们将前往张掖,本来张掖不在我们的旅行目的地之中,我们的计划是从沙坡头直接到门源,但是看了一下地图,觉得还是走张掖比较稳妥。由沙坡头出来,上高速,穿沙漠,沿河西走廊一直前行,路非常好走,车辆也非常少,只是景色太一般。自进入宁夏再到张掖,满眼都是黄土、白沙,绿色占了没有一半。走到骊靬服务区,看到高速穿古长城而过,而城墙经历千年的风霜,依据高高耸立,连绵不绝。说到骊靬古城,自从成龙电影《天将雄师》之后,骊靬的知名度应该很高了。据历史记载,罗马兵团东征失败被俘后,汉朝政府安置并特设骊靬县,因此据说骊靬县至今生活的部分人为罗马人后裔,他们有的人身上有明显的白种人特征。其实我认为,有白种人特征未必就是罗马人,因为自从张骞凿通西域后,丝绸之路开通,各种族之间通婚来往不绝,许多汉人血统已经非常复杂,而离此千里之外的楼兰,出土的小河墓地干尸,明显就是白种人,还有山东也曾出土过具有明显白种人特征的尸骨,也说明华夏大地上自古就有白种人。到了骊靬明显感觉海拔在上升,天也开始下起雨来,雨雾交加,前路有点模糊,再往前走,雨、雾小了一些,我看到了焉支山的牌子,想到了西汉的霍去病,曾经的骠骑将军一路追击匈奴到焉支山, 焉支(胭脂)山是匈奴妇女的化妆品基地,那里出产一种可做胭脂的植物,因此匈奴人唱道:“失去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经过七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来到张掖城,在网上提前订了盛源酒店,离高速非常近,在国道边上,出入很方便,房间设施也可以,放下行李,然后直奔七彩丹霞景区。七彩丹霞景区至少有两个入口,我们去的是肃南入口,从张掖到景区没有高速,走国道有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之前看游记说,看七彩丹霞最好是傍晚来,夕阳照在丹霞山上,会非常美,我们到的虽是傍晚,但天却一直阴沉着。进了景区,由电瓶车拉着前往各个观景台,丹霞景区的电瓶车安排我觉得非常合理,从每个景区进的乘车次序不一样,我们是先去一号观景台,然后依次去四号、五号、二号,然后返回景区入口,其它入口的我看到有的次序为二号、一号、四号、五号,然后回原来的入口,充分实现了资源共享,而且方便了游客。到观景台,风景还不错,由于地壳运动,层状岩石呈斜角立在地面上,形成了各种颜色,其中以红色、黄色最多,但是远没有风景画上看到的那么漂亮,而且这样的风景也不全是,而是集中在各个观景台周围,从自然景观上来说,这样的景区并不算大。

从景区出来,返回市里,找了个超市买了羊肉片、羊排和馍,到药店买了红景天,回到宾馆,做了一顿美美的涮羊肉。

第五天

山丹军马场、祁连草原、卓尔山

第二日早起,烧水泡燕麦,然后炖好羊排,吃完早饭,沿国道踏上去祁连的路。沿国道(名字记不清了)前行,原本我以为,从张掖到祁连,海拔落差两千多米,会是一直爬山路,想不到从张掖到祁连甘肃境内这一段路非常好走,根本没有盘山路。从张掖走出二三十公里,路上的风景越来越美,远处是高高的山峰,映衬着蓝天、白云,既使下雨,也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别有一番风情,再近处是一片片的绿草、麦子(青颗),白色的农房,路边种了许多的花,有向日葵、菊花等,许多游人忍不住停下车拍照。

越往前走,麦子由黄逐渐到青,我们知道海拔逐渐升高了,到扁都口,已到快开始爬山了。扁都口风景较之前更美,有成片的油菜花,山上是成片的草场,祁连山山势较缓,绿草一直长满山顶,真是美景如诗如画。进入青海境内,开始走盘山路了,刚走了不远,见到前面排起长长的车队,我们一打听,原来因为青海正组织环湖赛,路封住了,下午三点才放行。一合计,刚才看到岔路口有去山丹军马场的,干脆去军马场消磨几个小时吧,于是沿原路返回,经过扁都口,在油菜花地中穿行。走了几十公里,路过几个农场队,路越来越难走,但是景色一直非常好,我们决定不再前行了,停下车慢慢欣赏。

时近中午,端出高压锅,一家三口吃着还热乎的羊排,看着蓝天、白云、高山、绿草、油菜花,我想起王羲之《兰亭序》记叙的“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我们达不到古人的水平和境界,但心情和感觉应该都是一样的吧。

两点多,我们决定去排队,刚到车队尾端,幸运的是,车辆开始放行,车在山间盘旋,时而上坡,时而下坡,不知不觉,陡然看到俄堡桠口的牌子,三千六百多米。第一次开车上到这个高度,有点激动,看到下面地势一片开阔,还有村镇和牧场,恍如梦境,紧接着,峰回路转,下坡进入村镇--俄堡镇。从俄堡镇路开始分岔,顺国道可到西宁,顺省道可到祁连,我们先去祁连,俄堡到祁连的路非常好走,接近高速的水平,草场非常开阔,景色非常美,但又与扁都口和军马场不同。

这边全是原始的牧场,嫩黄的草从河边一直到山顶,近处可看到还有很多我不知道名字的黄色的花,一簇簇的点缀其间,间或看到大群的牦牛和羊群,老公开玩笑说草场是烧饼,牦牛是黑芝麻,羊群是白芝麻,每当看到牛群或羊群,我们就说,‘快看黑芝麻,快看白芝麻’。

快到祁连,才看到有高大的树木,祁连地势反而狭窄起来,县城在群山的怀抱中。七月份是祁连旅游的旺季,宾馆价格较贵,我们在网上订得祁连鑫运宾馆,是回民开的,小伙子很热情,条件一般,旺季没办法。放下行李,开车去卓尔山,走了五公里到售票处。坐景区车再到入口,上山的路全是搭建的木栈道,约有两公里,好爬又不高,但是这时我们已经有了一些高原反应,上一点就气喘吁吁。幸而景色非常好,特别是站在高处往下看,可以清楚地看到城镇、草场还有一块块的油菜花田,怪不得人们称祁连为东方小瑞士。卓尔山整体是砖红色的,上面有一层细绿的草,这样的山和景色在中原很少见到,我脑海里想出一个词,那就是‘壮美’。山顶有一个烽火台,应该是近几年建的,这里在宋朝时仍属于西夏所属,景区挂了大白高国的旗子。

游览完卓尔山,已经快八点多了,天还亮着,我们回到城里,找了一家肉店,老板也是回民,与他攀谈了一下,得知他可以真空封好后远程快递,非常惊喜,留了电话和微信,以后在山东也可以吃到正宗的祁连羊肉了。买好肉回到宾馆,大家都很累,决定吃一下当地的特色菜,正好近处就有一家回民菜馆,点了一盘当地有名的黄蘑菇,其实我们倒没有觉出黄蘑菇有多么好吃,可能营养价值高吧,要了一盘青菜和面食,除黄蘑菇要一百多一盘,其余不算贵。为避免高原反应,我们开始服红景天,感觉好受了一些。

第六天

祁连、门源、西宁塔尔寺

第二天晨起,烟雾蒙蒙,下起了小雨,我们沿原路返回俄堡,再沿国道穿过门源到西宁。从俄堡到西宁前半段全是山路,包括门源段,山路陡峭,有时要穿越云雾,至高点应是景阳桠口,三千八百多米。在一处山顶观景台上,我们吃了自己炖的羊肉和馍当作午饭,然后继续赶路。本来我对门源的油菜花是十分期待的,甚至不惜走了回头路,但是路过青石嘴镇,看到地里的油菜花,远不是想象中的规模和繁盛的样子,比不上祁连卓尔山,更比不上扁都口和山丹军马场,看到游客照相还有人收费,我们没有停车继续走路。快到大通路变平坦了,大通属于回族自治州,路过村庄看到很多戴白帽的回族老汉和围黑头巾的回族妇女,我想到这一带一直到西宁应该原属于吐谷浑的领地,大唐时期,唐嫁弘化公主于吐谷浑王,比文成公主入藏早了几年,后被土番打败。时世变迁,这一带回族人口应该占了很高的比例了。自大通上高速,直到西宁。

我们在网上订了润园别墅宾馆,宾馆是由烂尾别墅改成的,比较荒凉,房间设施却不错,也非常安静,但是位置有些偏,网上说离塔尔寺近,打开导航,离塔尔寺还有近二十公里,离西宁市中心十几公里,应该位于类似郊区的一个区县。办好入住手续,我们直奔塔尔寺,塔尔寺路不太好找,买好票,车子可以直接开进景区停车场。塔尔寺应该刚维修没几年,寺内塔顶金光闪闪,

我是第一次进藏传佛教的寺庙,与中原寺庙有很大的不同,没看到有人烧香,在经堂的廊檐下,有十几个虔诚的信徒伏地膜拜。寺庙依山而建,建筑风格都是纯藏式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佛堂,里面全是矮榻,可容纳二三百人,另一个佛堂全是精美的酥油花。因为我不懂,无法形容进入藏庙的感觉,好奇、庄严都有吧,再就是藏式建筑很漂亮,特别是红白等颜色的运用非常舒服、和谐,登上最高处,看见寺庙全貌,这种感觉更明显了。由于我们不懂,也没有请人讲解,所以用了两个小时转完整个塔尔寺,晚上回到住处,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点饭,到超市买了点菜,预备明天的午饭。

第七天

青海湖、茶卡盐湖

早上起来,想去外面用早饭,所以只炖了些菜带在车上,结果转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合意的餐馆,没办法先赶路要紧吧。出西宁几十公里,到了湟源县,还得找餐馆,最后快放弃的时候,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干净点的饭馆,要了三碗面片,口感很好,吃完继续赶路。快到日月山时,路上开始堵车,我以为前面有车祸,等第二日返回时,看到对面仍是堵车,才明白旅游旺季去青海湖的车太多了。过了湟源,山路多起来,往青海湖上山居多,相对好走,但弯较多,车速提不起来。据宾馆老板介绍,我们所走的青海湖线路中好的景点有二郎剑景区、黑马河景区,所以我们没有去日月山,直朝湖边而去。自西宁到青海湖的景色,只能用太一般来形容,山比较秃,草场比祁连差了不是一个量级,又走了几十公里,青海湖波光粼粼的水面已经进入我们的视线了,看到有近青海湖的路,我们开了过去。刚停下车,当地居民问我们每人要十元停车费,给了钱,我们欣赏了一会景色,扎起帐篷,吃了午饭。刚休息一会,看到乌云开始涌上来,赶紧收拾东西上车。在青海湖,每个人都成了天气预报员,哪块云彩要下雨哪儿是晴天,看得非常清楚。上车后绕湖往二郎剑去,自近青海湖起,景色逐渐转好,路边有草场,也有油菜花,远处是青海湖,湖水在阳光下呈现出一种似绿似蓝的颜色,与海水截然不同,非常漂亮,我们边走边看,路边不时超过环湖的自行车人员。

在热闹的行进中,来到二郎剑景区,景区停车场车非常多,但湖边没有看到其它的风景,湖边与海边没有什么区别,我们不想坐船,于是继续走路。继续走过草场以及油菜花地,快到黑马河,看到前边乌云密布,雨下得很大,想在这儿住宿看日出是不可能了。没办法穿过黑马河,离开青海湖,开始翻越橡皮山,橡皮山海拔三千八百多米,自黑马河到橡皮山顶全是嫩绿的草场,景色很不错,但有部分山路不太好走。

翻过山,天气变晴了,一马平川,路况也非常好,到茶卡盐湖,已是下午六点,赶紧买票入景区。茶卡盐湖属于柴达木盆地的一部分,说是湖和盆地,海拔一点也不低,三千米多一点,和青海湖(环湖路)可能差不多,比西宁高出不少,只比祁连低一点。经过几天适应和服用红景天,高原反应小多了,但还是有点气短。茶卡盐湖有直通湖中心的小火车,能省不少力气,但是我们还是选择步行进湖,从停车场到下湖地点差不多有五公里多,铺火车轨的地基都是用盐垒起来的。茶卡盐湖又称天空之镜,由于在水面下二十公分处全是盐的结晶,水面平静,反射能力特别强,夕阳之下,清晰地反射出各种映象,拍照效果好得不能想象,大多数女游客都穿了非常鲜艳的裙子和丝巾去拍照。

由于人太多,搅乱了一湖平静的水面,我们没有拍太多的照片,看完就开始往回走,走出景区,已是晚上八点多了,开始找住的地方。茶卡盐湖以前是采盐工厂,小镇还是非常现代化的,但是住宿却很贵,在吃饭的老板推荐下,找了一家民宿住下,回民开的,一晚260元,条件很一般。

第八天

贵德

对于青海湖之后的景点,我一直很纠接,因为时间有限,甘南不可能全走一遍,网上评价贵德非常值得一看,决定先去贵德。早上起来,由于宾馆条件的限制,午饭只能路上凑和了,开车直接往西宁返,过了日月山,由于是下坡,路不太好走,到了西宁已是中午。由西宁转宁贵高速,过了湟中县,就下了高速进入省道了,也开始进山了,又走了一段山路,前面有两条路,一条是穿过新修的隧道继续走省道,一条是沿废弃的省道也被称为旅游公路的需翻越拉脊山,我们决定走旅游公路。爬了一段山雨开始落下来,雨雾交加,外面景色也看不太真了,到了三千八百多米的山顶,赫然立着一座石砌藏庙,挺拔又神秘,我们喜出望外,觉得多爬三十公里山路也值了。翻过拉脊山,重新走上省道,一路弯多下坡,快到贵德时,看到了丹霞地貌的土山,规模宏大,姿态雄伟,沿省道排开直到接近县城。快到城里时,看到了黄河大桥,天下黄河贵德清,许多人来贵德,黄河是必看的。

但一路走来,仍是比较失望的,因为丹霞山多了,绿色、水少了,到处是光秃秃的红山、白山,白山与我们在中卫腾格里沙漠见到的差不多,黄河就在这贫脊的山中间穿过,滋养出一条绿洲。

到城里我们订了帝景商务酒店,设施非常好,住下后,我记得游记中推荐去松巴藏寨,谈到十里风景我非常向往,因此立即开车前往。沿着推荐的路,过了黄河,走上乡道,路不仅窄,而且一边是垂直的石壁,一边是湍流的黄河,我直吓出一身冷汗来,风景在哪里,一直走到松巴藏寨,也没有看到好风景。松巴藏寨,一个非常普通的村子,可能因为干部下乡搞了一块旅游的牌子,极度失望下,由于实在不想沿原路返回了,问了一下,有没有回城的路,老乡回答没有,没办法,战战兢兢又做了一次黄河大侠。开车到了古城,已经是傍晚时分,贵德古城仍保留部分古建筑,老城里残破不堪,我们千里迢迢来看这样的景色实在不值。一路行来,贵德是我最后悔来的地方。

第九天

甘南扎卜楞寺、合作市

接下来,就要去甘南了,走哪条路好呢,实在不愿意绕远折返西宁,问了一下当地人又查了一下网,知道从贵德去坎布拉再到夏河这条路最近,但是坎布拉公园要门票,我看了这么多的丹霞景观,审美疲劳了,网上也说坎布拉景区内车不太好开,因此果断放弃了这条路。没办法,早起按原省道返回,上高速过西宁再转S11过尖扎转S203,然后再走县道,快进甘肃,牧场变得与祁连一样美起来。时近中午,我们选了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支起帐篷,开始吃自己准备的午餐,绿草如茵,山峦起伏,晴空蓝天,路边的休憩正是最惬意的时光。

自青海进入甘南,路宽了一些,仍是山路,但速度可以快一些了,下午我们到了扎卜楞寺,如果塔尔寺是班禅行宫之一,则扎卜楞寺更贴近民众一些。进入甘南,也来到了藏民腹地,在青海我们看到接触到的大都是回民,除了塔尔寺之外,看到的藏式建筑和藏民并不多。在扎卜楞寺,藏民明显多起来,不管多大年纪的妇女,都梳着两条辫子,虔诚地来到转经筒前,一路转过去,扎卜楞寺的转经长廊是一大景观,据说有三千多米长。

我们跟着一些信徒,悄悄前行,看到藏民的虔诚,我们也很受震动,从什么时候起,汉民失去了信仰,做事没有了敬畏之心。有人在一边说,你看好多年纪大的人,每天来转转,心里踏实了,其实身体也得到锻炼了,说得也不无道理。来之前看过游记,扎卜楞寺是不要票的,但是现在已经收40元门票了,尽管不多,但是我们还是不想花钱。沿着寺庙后边喇嘛们住的地方转了转,一条条小巷,一座座门楼,真象普通的村落,但红色、黄色的院墙还是提醒我们这里的不同。

在寺外转了转,看到桑科草原离此只有十几公里,然后到桑科草原转了转,可能油菜花谢了,景色真心一般。看到天色还早,我们决定住甘南首府合作市,沿S312转高速,从合作北下高速进入城区。

合作市不大,以两条南北街道为中心展开,但城市建得非常漂亮,楼房全是带有藏族风格的,而且非常干净,合作市宾馆、饭馆非常多,价格也很合理,我们住永德大酒店,设施不错,价格238元每晚。

合作市有一座有名的佛阁(记不住名字),我们只是远远地看了一眼,然后找了地方吃晚饭,要了一盘手抓羊肉,却不如我们在宁夏、张掖和祁连自己做的羊肉好吃。

第十天

甘南郎木寺、迭部扎尕那

第二天沿G213前行,过碌曲到达尕海,一路全是绿草和牧场,景色不亚于祁连,在尕秀与尕海之间,有一个免费的观景台,可以欣赏到非常好的草原风光。

到了尕海,收费50元每人,问了一下进去的人,说还不如观景台,直接走人,直奔郎木寺。郎木寺与其为了看寺庙,不如说是为了看人文和风景,郎木寺镇以白龙江为界,一半属四川,一半属甘肃,两边都有寺庙。

小镇也别有风情,既有现代风味,也保留了一些原始的东西,镇子建于山峰之下,寺庙建于山坡间,高处的山峰清晰可见,非常险峻,与草原风光截然不同。我们在寺庙外看了看,没有进,只在小镇转了转,看时间还早,直奔扎尕那。

从郎木寺到扎尕那有九十多公里,路不好走,许多路段修在深山峡谷之中,车行其中,真怕山上有碎石滚落。好不容易走到稍宽阔的地方,雨却下大了,我直感到庆幸,再往前走,雨小了一些,但一直在下,直到扎尕那。过了迭部,离扎尕那还有二三十公里的地方,已经出现了景区的大门,再往前走,依次走过两道人工修的闸门,三道两座形似大门的山,终于进入扎尕那,就如陶渊明《桃花源记》所写,眼前豁然开朗,里面有村庄、田陌,坐落于半山腰之中,雾气笼罩之下,恍如仙境一般。沿着有些坑洼的柏油路进入村中,围上来许多招呼住宿的藏民,我们选了一家有标准间的住下,在村里有标准间已经让我们喜出望外了,240元每晚,条件还可以。停好车,顶着濛濛小雨,雨中和雾中的扎尕那我想应该是最耐看的,无端生出了一种神秘感,四周全是山峰,只有南边有个豁口(方向不好确定,听别人说是),就是我们进来的地方。山峰的形状和颜色类似烧完的木炭似暗未暗,与其它地方也不一样。在这片山凹里,有几块缓缓的坡地,村庄、农田、草场都在这几块坡地上,说不出的悠静和安然(若除去游客的话)。这样的美景,语言都成了多余,只剩下感慨和庆幸。需要说得是,扎尕那景区目前还没有正式售票,只收10元环境卫生费,但售票处已经在建设中。

第十一天

需要返程了,我们没有在扎尕那多做停留,由于正是多雨季节,加上茂县出现了泥石流,我们没有走四川,继续顺原路返回合作上高速,走临夏到天水。在甘南这两天,我们见到最多最好的建筑都是藏庙,有些村里的藏庙都是金碧辉煌的,行走到临夏,路边的清真寺随处可见,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风情,这一路我们也长了不少见识。

甘南村庄寺庙

临夏路边的寺庙

由于堵车,当天住到甘谷县尚可优,没有到达天水。在高速上,看到陇西李氏祠堂的标识,陇西李氏是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大族,声望可追太原王氏、荥阳郑氏等,从老子、李广直到李唐王室,改写了中国的历史,其发原地出自甘肃。

第十二天

秦岭、开封

第二天早起继续赶路,由于儿子想去开封,时间紧,天水麦积山石窟只能遗憾地错过了。走不远,开始穿越秦岭,由于隧道多,限速60公里,车速提不起来,过了宝鸡路况好起来,全是单向三车道。不得不说得是,秦岭是中国重要的南北分水岭,也是四川和关中的重要阻隔,秦岭的植被非常好,行走在秦岭的山川之间,也是一种景色享受。

宝鸡以前称陈仓,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说得就是这里,通过自驾,我们也感受到了宝鸡地理位置的险要。快到西安,在服务区吃了午饭,然后继续赶路,过三门峡市、洛阳市、巩义市、郑州市,于天黑之前,终于到达开封市,一天行程900多公里。西安、洛阳自不必说,历史辉煌,在路上,还看到了几个历史记载中出现的地名,如眉县,近年我才知道,就是董卓所建眉坞,不知是否还有遗迹;快到西安时,看到了马嵬坡的牌子,杨贵妃就死在那儿;潼关,关中门户;经过渑池,秦赵会盟成就蔺相如一世英名之处;路过虎牢关,三英战吕布之处。历史中的地点,被人遗忘的角落,终于可以离得这样近。

到达开封,我们订了开封鼓楼附近的尚可优酒店,楼下就是小吃街,办理完入住手续,来到小吃街,人非常多,熙熙攘攘,但大多是以卖烧烤和海鲜为主,我们对此不感兴趣,最后买了小笼包,华侨卷粉充了晚餐。

第十三天

开封

第二天起来,想去清明上河园转一转,结果夜里下起雨来,早上也没有停止的意思。转了一圈,好不容易找到上河城吃了早饭,胡辣汤、小笼包和锅贴,味道非常不错。

上河城

餐饮人员全是仿宋服样式

有点遗憾清明上河园没有去成,但也算逛了开封城一遍,开封城有很多仿古的建筑,不知道是新修还是保留下来的,再就是开封城小吃特别多,街上很多饭馆挂着百年老店的牌子,听当地人说,上河城、鼓楼还有西司是小吃集中的地方。说起开封特色小笼包,杭州小笼包可是在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归根于北宋灭亡,北人南渡,开封城那一段屈辱的记忆。但是人们还是愿意想起最繁华的时候,听说开封有实景演出《东京梦华录》,清明上河园也非常热闹,这是开封最大的看点吧。离开开封,顺G45北上,沿濮阳、聊城、济南返回滨州,开封往北,全是平原地区,路非常好走,由此可见,杯酒释兵权以后,北宋既无强兵,开封又无天险,强敌入侵,岂不如累卵!

上午十点离开开封,六个小时后返回家中,共计十三天,行程6500公里,花费约1.3万元,大大少于最初计划,这得益于我们带的电高压锅,早饭、午饭多半由自己做,省钱吃得还舒服。回到家十天,四川九寨沟发生七级地震,离迭部扎尕那只有百公里多,庆幸之余,也很为在九寨沟一带的游客担心,祝福他们早日平安到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