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色西北——2017门源、甘南的旅行记录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寻色西北——2017门源、甘南的旅行记录

• 出发日期/2017/07/20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几年前看过一张门源的摄影作品:广袤的田野中铺着棋盘一样的油菜花田,一栋栋白墙红瓦的农舍伫立其中,远山之上云团翻滚,阳光穿透云层在大地上投射出斑驳的光影,你能感受到画面中清风吹过,油菜花香扑面而来。

从此心里就长出了草,一心想拍摄一次这样的画面,而且对于“九色甘南”的风土人情,也是早就心驰神往。于是,今年早早做好规划,终于趁着花季远赴门源和甘南,了却了寻色西北的心愿。

“东南西北游,出发在兰州”。此次行程7月20日从广州开始,以兰州作为中转站,自驾游历了门源和甘南,顺便还去了一趟西安,共11天时间。这一路以拍照为主,走走停停,整体安排紧凑合理,是一条不错的路线。下面把行程、交通、住宿罗列出来,供需要的人参考:

D1:广州至兰州,高铁10个小时,住兰州金洋宫酒店;

D2:上午兰州至门源,高铁2个小时,下午游览门源,住门源仙居客栈;

D3:全天游览门源,住门源仙居客栈;

D4:上午游览门源,下午乘坐高铁回兰州,住兰州天宇豪爵精品酒店;

D5:上午神州租车自驾兰州至夏河,下午游览拉扑楞寺,住夏河金轮酒店;

D6:全天自驾夏河至迭部,途径桑科草原、夏河机场、郎木寺、若尔盖花湖,住迭部藏巴拉酒店;

D7:早晚两进扎尕那景区拍摄,住迭部藏巴拉酒店;

D8:自驾迭部至兰州,途径茨日那、腊子口、哈达铺、分水岭,住兰州天宇豪爵精品酒店;

D9:上午兰州至西安,高铁3个小时,下午探望亲戚,住西安五路口锦江之星酒店;

D10:西安吃货之旅,住西安五路口锦江之星酒店;

D11:西安至广州,高铁9个小时。

摄影器材带了两机三镜,分别是尼康D700、D810和徕卡R28/2.8、R50/1.4、R100/2.8,后期软件是尼康的“NX2”。

第1天

7月20日:广州--兰州

这次从广州到兰州选择了高铁,一是旅游旺季机票很少优惠,二是第一次坐这么远的高铁,很想体验一下朝发夕至穿越大半个神州的“中国速度”。

乘坐高铁有几个好处。与飞机相比,高铁座位宽敞行动自由,空间没有那么局促,一路上喝茶聊天看风景,10个小时很快过去。与火车相比,高铁时间短速度快,尤其是车厢里的空气要好很多,卫生和服务也有不一样的感受。

从广州到兰州要经过长沙、武汉、郑州、西安几个省会城市,沿途地貌从南方的郁郁葱葱到西北的苍苍茫茫,窗外的风景不断变化,不得不让人感叹中华大地的广袤和神奇。

一路上没动相机,只用手机隔着玻璃拍了几张。

到了兰州干什么呢?当然是吃牛肉面了。兰州西站出来就有一家“马有布牛肉面”,是一间比较有名的连锁品牌,味道不错,但还不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兰州牛肉面。

图上这一桌32元,两个人吃得很饱。

晚上住在金洋宫大酒店,从西站过去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叫了几台的士,司机都说绕路不去,感觉很牛的样子。没办法就搭了一台三轮车,有封闭车厢的那种,架车的是个老汉,20块钱10几分钟送到,还给我们指点了第二天去西站的公交路线,人很热情。

金洋宫酒店门面还挺气派,但是设施比较老旧,空气有股霉味,空调也不够凉。那天兰州的高温还没过去,晚上都有30度左右,着实不太舒服。

第2天

7月21日:兰州--门源

酒店供应早餐,但我心里想的还是牛肉面。早就听朋友说过,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和遍布神州的那些牛肉面馆根本不是一码事。事先在网上查到,酒店附近有一条火星街,那里有家“磨沟沿老字号牛肉面”的旗舰店,据说非常正宗,我想起码会比火车站附近的要好一些吧。

从金洋宫步行过去大概有两公里,不久就看到了“磨沟沿”的门面,外观不似牛肉面馆,倒像一间档次不低的饭店,高大上的感觉有木有?

服务员统一着装,头上都戴着回族的传统头巾,很有民族特色。

“磨沟沿牛肉面”的确称得上“正宗”二字,汤味醇厚,面条筋道,辣椒油喷喷香,卤蛋、小菜和酱牛肉另外下单,丰俭由人,饮品有免费的红枣茶和面条汤,一个人吃饱喝足也就20几块,食客大部分是本地人。

和遍布全国大街小巷的的牛肉面相比,兰州本地的牛肉面的确讲究很多,“正宗”二字不是随便叫的。

言归正传,下面开始门源之旅。

从兰州到门源坐高铁也就两个小时,途径西宁很快就到了。门源毕竟位于青藏高原,海拔接近3000米,一下火车风清气爽,一路上的暑气一扫而空。

之前在“去哪儿网”浏览酒店,“海北仙居客栈”在门源的页面里排名第一,看了下评价,印象最深的是说老板一家人好,见面之后果然名不虚传。提前给客栈电话,询问能不能接一下高铁,接电话的应该是东家少爷,很痛快地答应了,再问当地租车的事,也是一口答应帮忙,那态度让人心里踏实。

下了高铁,客栈的马老板已经等在车站,一个40多岁的回族汉子,面相憨厚,一路朋友般地聊天,没有生疏感,言谈之间透着西北人的实诚。

门源县城不大,高级酒店也不多,仙居客栈算是中心地带,出门转弯走几分钟就是商业街,吃饭很方便。客栈有四层,一楼带个小院子,是前台、厨房和老板一家人的住房,我们第一晚住四楼的大床房,第二天加住一晚,由于客房已经被旅游团订满,马老板就把自己的住处让给我们,换了和客房一样的被褥,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当地人的生活。

装修有点土豪,硬件一点也不含糊。

客栈非常干净,装修十分讲究,甚至有些过于豪华。大床宽得出人意料,布草都是新的,整体档次不逊于星级酒店。客栈一家人都很有礼貌,200块一天的住宿还带早餐,吃饭前马老板非要给你把粥盛到碗里才肯离开,推让之间一句“我能给你们盛几次啊”,说得人心暖。

门源在饮食方面没什么特别,吃了几顿川菜,有家尔萨面片,试过之后不怎么样。

下面说说重点。去门源之前一直担心租车的事,没有车开,对于我们这些色友来说简直不可想象。其实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的,门源确实没有租车的地方,包车倒是方便,满街都是搭客的小车,但毕竟不如把方向盘抓在自己手里更加自由自在。然鹅,当我抱着碰运气的心态让马老板帮忙租车时,他竟然把自己的RAV4租给了我!!!与其说租不如说借,没要押金,只拍了一下驾驶证,费用多少我就不透露了,半租半借吧,反正非常公道,不得不说,西北汉子太实诚了!

人品好,没办法,头疼的问题这么容易就解决了。话说有了这台车真是如虎添翼,整个门源的犄角旮旯被我转了个遍,去的都是游客罕迹的地方,看到了最美的乡村,拍到了心仪的风景,门源之旅瞬间提升几个档次,马老板,多谢多谢!

第一站就误打误撞来到一处秘境,在县城南面的祁连山脚下,名叫煤窑沟。(五张接片)

沟内的一个村庄,有点隐世的感觉。

这边不是景区,没有游客,周围十分宁静,油菜花漫山遍野。(三张接片)

远处的红顶小屋像个童话。

通向煤窑沟的村道。

山坡种植着青稞(好像是吧)和油菜花,再高一点的地方都是草场,风吹草低见牛羊,生态非常好。

山下就是门源县城。

从煤窑沟出来,本想去照壁山观景台,走到一半提示封闭修路。

转到另一条路,来到一个叫“藏觅公社”的地方,不知是不是村名。

这里的风光更加迷人,大骗的感觉有木有?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再往里走,太阳开始下山,村民们日落而归。

这样的世外桃源,不知会让多少人城市人心生向往。

傍晚的农家小院

回家的路。

晚霞渐渐升起。

油菜花海拥抱着梦幻般的村庄。

告别暮色中的田野,结束这一天的旅程。

第3天

7月22日:门源

这一天的目标是青石嘴,距门源县城向西大概20公里,据说这里是门源油菜花的主要观赏地。不巧的是,当天正赶上有个国际自行车赛,进出县城的道路统统封闭,要等到下午才能放行,很多自驾车都堵在去青石嘴的路口。不过这种事情难不倒老司机,你封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于是朝着大致的方向,RAV4开始在陌生的村庄中误打误撞地穿行。

路过一户人家,门口的狮子有鼻子有眼。

穿过村庄转到一条大路,尽头有个景点叫“芬芳浴”,搭了个台子看花海,不知道和“浴”有啥子关系。

芬芳浴去青石嘴的路上有个古城遗址

里面有些蒙古包,已经被商贩占领了。

再往下走就到了青石嘴,主要是有个“圆山观景台”,有栈道和滑索上到山顶看花海。这种地方人多车多排队收费,到处都是卖纪念品和拉客搭车的商贩,和国内大多旅游景点没有两样,弄得人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于是果断掉头从原路返回。

又回到古城遗址,注意到一条伸向山边的土路,有种另辟蹊径的赶脚。

开车进去,天空放晴,祁连山就在眼前。

沿着山腰的水泥路向东行驶,右边山下是花海,左手山坡是草场。

路过一处祁连山保护区

进入峡谷的道路禁止通行

继续前行进入北山乡,眼前突然出现一片璀璨的花海,磅礴的气势赤裸裸地冲击你的感官,照片不足于表现出现场那种震撼。

花丛中的帅锅

行驶在门源最北边的这条山路上,收获的美景不亚于那些观景台,几乎没有游人,天地任你独享。

从北山乡望向门源县城,远处的祁连山脉十分壮观。

北山乡,一个寂静的村庄,一群男人围着下棋,悠哉悠哉。

从北山乡出来转到大路,去仙米林场的路口拍到这张照片,取名“乡村季风”。

折头向西,路过照壁山下的清真寺。

傍晚又去了一趟“藏觅公社”,往山里走的景色也很美。

高铁到达门源之前会经过这段峡谷,在两个隧道之间一闪而过。

黄昏中的村落悄无声息,耳边只有山风吹过的声音。

白墙红瓦,与世无争。

这样简单的乡村生活,可能就是城市人的诗和远方。

想起鲁迅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Ade,我的蟋蟀们!Ade,我的覆盆子们和木莲们!

第4天

7月23日:门源--兰州

早上起来天气不好,再说初上高原还是有点反应,眼皮肿的像俩核桃,所以就懒得出去逛。白天马老板给了个标间休息,下午把我们送到街上搭了个小车去高铁站,就此挥手告别。

门源的地形属于典型的“两山夹一盆”,统一规划的油菜花海绵延几十公里,洋洋洒洒蔚为壮观,无愧于“世界十大花海”的美名,而南北两侧的祁连山脉也是巍峨壮丽,为广袤的花海平添了几分气势。实际上,我们到门源已经稍微晚了几天,中间地带的油菜花旺季已过,但两边靠山的地方仍然黄得璀璨耀眼。无拘无束的自驾之旅,恰好让我们避开人流,领略了最有韵味的乡村野景,体会了更加真实的风土人情,如此美妙的旅程,的确不虚此行。

摄于门源高铁站。

第5天

7月24日:兰州--夏河

回到兰州住在“天宇豪爵精品酒店”,离西站和火星街都不远,酒店设施中规中矩,性价比很好。

早上起来去神州租车西站服务点提车,回来又去吃了一餐“磨沟沿老字号牛肉面”,买了一些甘肃特有的“疤梨”,心满意足地开始甘南自驾之旅,一切都很顺利。

兰州到夏河两百来公里,一大半是高速,三个多小时就到了。路上印象最深的是临夏的清真寺,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个个金碧辉煌,令人目不暇接。我怀疑当地人要不就很有钱,要不就把钱都用来建清真寺了,遗憾的是光顾着欣赏,竟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过了临夏海拔逐渐上升,沿路偶尔看见白塔,高原藏区的味道越来越浓厚。

临近夏河天高气爽,翻滚的云团气势磅礴。

夏河是个精致的县城,建筑很有风格,街道整齐干净,一些藏式的商店、招牌和三三两两的游客,让这里充满旅游小城的气息。我们订的金轮酒店紧挨着拉扑楞寺,酒店很新,硬件一流,特别是围廊式的中庭很有文艺范,三百多的价格物有所值。

至于拉扑楞寺,早已大名鼎鼎不用赘述,而且本人对于宗教信仰什么的也没有研究,来这里无非就是拍点照片,感受一下寺庙的氛围和藏民的虔诚。

用手机的全景模式,无意中拍下这张有趣的照片。

两个年轻的喇嘛走过镜头,背景中的天空和云朵犹如一块巨大的画布。

拉扑楞寺地盘很大,进去以后街巷纵横。

这些庭院大门紧闭,可能是喇嘛们的住处吧。

两个小喇嘛赶着去做功课,追逐嬉戏的样子稚气未脱。

很多喇嘛上了年纪,有些人会在这里修行一生。

帅哥,颇有几分威严。

游人不算太多。

你看你的,我睡我的,这里的狗狗完全不把路人放在眼里。

阳光强的耀眼,转换色彩修饰一下。

雄浑壮观的金顶对游人开放,个人觉得似乎有损庄严了。

磕长头的藏民。不好意思对着人家拍,在远处抓一张。

夕阳下的虔诚。

天上有块人形的乌云,好像在和藏民们赶往同一个方向,有点撸起袖子加油跑的意思哈。

在金顶对面的小山坡上可以看到拉扑楞全景,山下的广场上很多地方在修缮。

喇嘛和小贩似乎在交流着什么。

红衣喇嘛,走在哪里都是一道风景。

过了拉扑楞还有一片寺庙,外形偏向中式,不知和拉扑楞寺是什么关系。

夕阳渐渐落山,金顶显得庄严而神秘。

傍晚去了一趟桑科草原,路边刚一停车就有藏民过来驱赶,态度很不友好,索性看看走人。

第6天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

这天起了个大早,赶往金顶对面的小山坡拍晨光,山下的路两边都有停车场,平时停一次10元,早上估计保安还没上班,不用收费。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图片

清晨的拉扑楞寺全景。

一早起来转经的人们。

拉扑楞寺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是信徒们灵魂超越尘世的天国之路。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图片

转去今生的苦难,转来来世的幸福。

这一张本来有点漏光,拉成黑白反而增加了神秘气氛。

修缮寺庙的工人。据说《天下无贼》中有关寺庙那段就是在拉扑楞拍摄的。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图片

吃过早饭,取道X418向郎木寺的方向出发,其中从夏河经桑科草原到阿木去乎这一段,原来在网上看了一些信息说路况不太好,还有些担心,其实情况恰恰相反,全程都是崭新的柏油路,而且甘南政府致力于开发“全域旅游”,就算荒无人烟的地段,卫生状况也是极其干净。

这一路的风景赏心悦目,蓝天白云下是辽阔的高原草场,上面很有诗意地点缀这一些悠然自得的牛羊,虽然高原的日光强烈,但是凉爽的空气仍然像水一样划过你的皮肤,掺杂着青草的味道沁人心脾。这里天是蓝的、地是绿的、云是白的、水是清的,停下车来在路边坐上一会儿,那种风清气爽的感觉心旷神怡,会让你舒服的不愿离开。

空气极其通透,手机随便拍拍就很好看。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图片

甘南的环境保护确实做得非常到位,没有见到乱采乱挖的现象。

沿途很多迎风招展的经幡,随时提醒你身在藏区。

阿木去乎往郎木寺方向的一个山口,山上有个观景台,具体位置记不清了。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图片

本想去看看尕海,没找到,不过沿途的蓝天白云就很好看了。

去尕海的路上有个吉拉观景台,登高望远,辽阔的草原十分壮观。

吉拉观景台上看到的景象。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图片

站在这里看风景,有种天高皇帝远的的情怀。

继续向郎木寺行驶,天上的云低低的压过来,像打仗似的,漂亮的有些过分。

P了一下,不过和现场那种天宽地阔的气氛比起来,也不算太夸张。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图片

看到这片裸露的山岩,郎木寺就到了。

郎木寺也是赫赫有名了,据说歪果仁和文艺青年们非常喜欢。本来我们打算停留一晚,进去以后,看到小镇里面酒吧林立游人如织,有种丽江古城那种过度商业化的样子,最要命的是街上竟然到处塞车,好像把人从美梦中一下打回嘈杂的现实,顿时兴趣索然,于是匆匆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悻悻离去。

郎木寺的天是明朗的天,远方的游客好喜欢。。。以后淡季的时候再来吧。

下一站,若尔盖花湖。不过我对这种花花草草的景区也没有很大的兴趣,抱着走马观花的态度看看沿途的风景吧。沿途仍然很美。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图片

从拥挤的郎木寺重新回到广阔天地,浑身都觉得舒坦。

快到红星乡的一处村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胸怀应该是开阔的。

不远处就是日尔郎山。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图片

日尔郎山脚下的一个观景点,可以租马骑,不租就给10块钱停车费,主人很客气。

迎风招展的经幡也是藏区一大特色。

看不够的蓝天白云,这是高原的独有的魅力。

7月25日:夏河--郎木寺--花湖--迭部图片

第7天

7月26日:扎尕那

说到扎尕那,到迭部的游人都是冲着它去的,景区离县城20公里,开车半个小时,山势巍峨壮丽,号称“天上的扎尕那”、“神仙居住的地方”。扎尕那在藏语里乃“石匣子”之意,要进去必须穿过纳加石门、扎尕那石门与光盖山石门,都是高峻耸立如刀削的山峰,然后便是如进入桃花源般豁然开朗的绝世美景,这里仍保留着百年前美籍探险家洛克笔下的淳美景象。

一大早进入景区刚好赶上日出,完全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

以我的技术,不足以拍出它的气势。

整个山体就是由一块块巨大的岩石组成,在它面前,你会觉得很渺小。

扎尕那的标准照。

山上有四个村子,很多家庭客栈。

扎尕那的花花草草。

沿着景区的道路一直向上走,就可以看到传说中的“天眼”。

“天眼”下面是个度假村。

下午又去了一趟,光线不太好,没看到日照金山。

终于等到了一点光,稍纵即逝。

扎尕那很美,其实进山途中的一些村寨也很漂亮。

这里是益哇乡,小村子里没什么人,四周一片静寂。

一只狗仔小心地打量着我这个不速之客。

红墙、白塔、青山、蓝天,一切都是那么和谐,深深地触动着我的乡村情怀。

整个甘南,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到处干干净净,感觉文明程度非常高。

想把周围的一切都留在记忆力。

再见,美丽的扎尕那,中国最后的伊甸园。

后来几天。。。。。。

第8天从迭部到兰州,我们选择了西线。一是不用走回头路,可以看到更多未知的风景;二是西线要经过俄界、茨日那、腊子口、哈达铺等红色经典,感受一下80多年前红军长征的艰辛和困苦,实际走下来也是感受颇多,而且一路上的乡村风光十分漂亮,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后来三天,我们从兰州坐高铁到了西安,探访亲友之余尽享西安美食,这么说吧,想吃的都吃到了,还有一些当地人才知道的美味(比如葫芦头泡馍)也吃到了,给这次旅行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那叫一个满足。。。  然后,我们就坐着高铁回到蒸笼一样的广东了

后记

现在已经是距这次旅行之后的2020年,无论是社会还是我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次翻看这篇游记,感触良多,令人怀念。没什么太多想说的,祝我们的国家、亲爱的大家、和我的小家都平平安安、岁月静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