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西北行:观天空之镜,赏丹霞雅丹,醉天境祁连

攻略   >  祁连旅游攻略   >  清凉西北行:观天空之镜,赏丹霞雅丹,醉天境祁连

• 出发日期/2017/07/30

• 玩法/自驾

前言

今年武汉的夏天,酷热难耐。不少人到神农架、利川、建始等地休闲避暑。我们既想避暑,又不想在一地久住,于是选择青海、甘肃大环线自驾游。十二天的旅程,悦赏了大西北的风光,尽享了青藏高原的清凉。

全程行驶5900多公里,以高速为主,少部分国道和省道。青海海西州的国道省道与高速不相上下,沥青路面,平坦顺直,路况极好。因为地处无人区,车少且没有测速摄像头,限速80公里,实际可跑到120公里以上。海西州的几条高速也很有特点:一是没有联网,故不发卡,分段收费。二是来去双向车道分开建立,故不存在隔离带,每隔几公里设开放式联通道,方便车辆掉头行驶。三是服务区少,且沒有名字,多与收费站靠在一起。两个服务区间隔都在100多公里以上,股务区的条件简陋,有的服务区开水、厕所都要收费。

全程11晚,入住都是宾馆酒店,感慨多多。最豪华气派的房间----祁连宾馆。行政套房90多平方,设施高档,一应俱全,携程网予定价1880元/天。我们原本住三人间,由于窗外有个大型电子广告牌,经交涉,前台服务员同意调换套房,并只收600元/天。真划算!

最新的房间----张掖中祁国际酒店。该酒店装修豪华,开业不到一个月,房间大,设施新,干净卫生。房价328元/天,真舒适!

最经济的房间----商洛富丽华国际酒店。涉外酒店,房间设施条件很好,房价298元/天,是我们这次旅游住宿最低的价格。性价比高!

最贵的房间----大柴旦天成大酒店。由于旺季,没定到标间,只好定套房,房价高达800元/天。说是套房,实际只是30多平米带麻将机的大房间。感觉被忽悠了,不爽!

最不满意的房间----茶卡盐立方宾馆。房间柜子损坏,马桶漏水,临近公路人车喧闹,影响睡眠。房价还要612元/天。真扎心!

定西天庆国际酒店、嘉峪关星程酒店迎宾湖店的房间条件都很不错,房价300元至400元之间。满意度高,值得推荐。

行程费用

总费用约13200元。其中通行费1832元,汽油费3290元,住宿费4660元,停车费约200元,景区门票及游览车费1190元,餐饮费约1800元,其他零星费用约230元。

D1. D2. 在路上

商洛市、定西市

7月30日早7:30,我们夫妻二人驾车出发。走福银高速G70、二广高速G58、内邓高速S98、沪陜高速G40,经襄阳、新野县,于下午5点左右抵达商洛市富丽华国际酒店。第二天继续向西北行,走G70,  经西安、平凉、于下午5点抵达定西天庆国际酒店。途中穿过六盘山隧道,长9公里,里面的灯光非常漂亮。

商洛风光

六盘山隧道

D3. 塔尔寺、西宁

塔尔寺

早晨从定西出发,经5个小时行驶,中午近1点钟到达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青海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殿宇高低错落,金壁辉煌;整座寺院依山叠砌,佛塔林立,气势恢弘。是青海旅游必看景点之一。门票80元。里面游人很多,我们游玩了2个多小时后返回西宁。

入住西宁凯美莱酒店。该酒店地处市郊,出城去青海湖很方便。房价328元/天。

塔尔寺大门

佛塔

殿堂

D4. 日月山、青海湖、茶卡镇

日月山

走S103省道、G109国道,1个多小时后到达日月山景区。从景区西北门进,车可以开到景点附近。日月山是青海省农、牧区的分界线,也是进藏的必经之地,它源自一个美丽传说,相传文成公主当年进藏途经此地,宝镜滑落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形成日月山。现在山上建有日亭、月亭遥遥相望,半山坡建有文成公主塑像。游客不多,景色不错,我们游玩个把多小时后,就从景区另一个门驶上G109国道,继续奔向青海湖。

文成公主雕像

日月山全景

日亭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车过倒淌河镇不远,青海湖就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湖水碧蓝,水天一色,烟波浩渺。路旁是藏民的草地和油菜地,蓝天白云之下,黄色的油菜花正在盛开,给美丽的青海湖增添几分色彩。沿公路有很多小路直达湖边,路口有藏民摇着小旗招揽游客。交20元钱,车就可以开到湖边尽情玩耍拍照。不少人都连择这种方式游览青海湖。

11点钟左右,我们到达二郎剑景区。该景区也是为适应游客观赏青海湖而在湖边开发的人造景区。大型停车场,餐馆、商店、酒店等一应俱全,小火车、游船等水上游乐项目齐备,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此观光。门票100元,小火车20元。如果只是单纯观赏青海湖风光,就没必要进二郎剑景区了,可以选择前面说的方法观赏。我们在此游玩了近2个小时后驱车向黑马河。

游艇码头

湖边景色

湖边油菜花

湖上游乐项目

穿过黑马河镇,转进环湖西路(S213)前行约3公里,向右拐进路边小道,交20元钱后,我们把车开到湖边,与原生态的青海湖来一个亲密接触,尽情地拍照玩耍。3点多钟才启程向茶卡镇奔去,5点钟左右入住盐立方宾馆。

青海湖景色

D5. 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镇

盐湖

茶卡 盐湖离酒店不远,开车只要20分钟左右。“茶卡”在蒙语中是“盐海”之意,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得最早的一个。早在上小学时,语文课本中就有一课专门介绍茶卡盐湖,孩童时代的我带着几分新奇、几分向往,用心上完这一课,茶卡盐湖就这样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今天终于可以圆了儿时的梦。

乘上小火车(50元)行驶4公里,就可到盐湖深处。经停第一站,只见湖边用盐制作的大型盐雕唯妙唯肖。小火车继续向前行驶,两边栈道挤满游客,不少美女下到湖水中拍照。15分钟后火车到达终点站,  站台边场地全是雪白的盐,湖底也是盐,整个湖区全是盐的世界。水很浅很冰凉,湖水平静时,在水中拍摄人的倒影,尤其是身穿红色衣服非常之美。我们也赶紧下湖摄下美好的纪念。茶卡盐湖镶嵌在雪山草地之中,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雪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倒映在湖面上,真乃景象万千。难怪人称盐湖为“天空之镜”。

离开盐湖已是11点多钟,驾车上茶德高速,奔向德令哈。从这里就开始进入柴达木盆地,沿路200多公里都是沙漠戈壁,人烟稀少,植被稀疏,一丛丛的骆驼刺、芨芨草,给戈壁带来星星点点的绿色。平坦、辽阔、寂静、干旱、荒芜,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带给我们的主要感受。在这里开车真是爽啊!时速达到120公里以上,沿途的景色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景区小火车

行进中的小火车

火车终点站,场地全是盐

盐湖风光

美女们下到盐湖拍照

外星人遗址

在离“德令哈西服务区”12公里处下高速,左转进入外星人遗址景区公路。路边有一小屋和车拦杆,这就是景区售票处。门票20元,进去后可游玩外星人遗址、托素湖和可鲁克湖等景点。在景区内先沿可鲁克湖行驶20公里,然后左转继续沿托素湖行驶17公里,就到外星人遗址。景点位于托素湖湖边,游人不多,前后去了十多台车。所谓外星人遗址,其实就是几个小土丘,即雅丹地貌。据景点碑文介绍,因这里地貌与月球上高度相似,且一洞内发现的物质元素至今科学家都无法破解,故命名为“外星人遗址”。这完全是当地人编的故事,真沒有什么游览观赏价值。忽悠!

原路返回,在德令哈西服务区加满油,沿德小高速前行150多公里,下高速走S314省道抵达目的地----大柴旦镇。住天成宾馆。令我惊呀的是,在荒原深处居然还深藏着这么靓丽的小镇:干净整齐的街道,别具特色的路灯,房屋建筑统一着黄色,给人崭新、温暖、整洁的感觉。

景点碑石

外星人遗址

D6. 魔鬼城、水上雅丹、敦煌市

魔鬼城

考虑今天路程较长,故6:30就出发了。出镇上柳格高速,行驶43公里到鱼卡收费站(冷湖、马海方向),出站改走S314省道。路况极好,几乎沒有车,时速达120公里以上。遇第一岔路靠左边行驶,在第二岔路口见路标,往乌图美仁方向走,从这里开始就是S210省道。过铁路跨线桥前行1公里,就进入南八仙雅丹地貌区,即民间所称的魔鬼城。

魔鬼城方圆几十公里,S210公路两旁全是雅丹地貌和沙漠,场面极其壮观震撼。公路左边有多条旅游车辆碾压而成的小路可以深入到里面去观赏。我们先后选择两条小路,分别深入到地貌区2公里左右,欣赏魔鬼城的壮观奇特风光。特别是第二条小路,游玩的人车比较多,路也较平坦宽整,且设立有告示性蓝牌,(见图片)。显然,这条路经过“狼图腾户外旅游网”的简单开发,比较放心,适宜自驾游客们进去观赏。

舰队

场面宏大的雅丹地貌

开车从这里进去,比较放心。

看!这不是一只卧着的雄狮吗?

给我们的愛车也留个影。

水上雅丹

10点多钟,我们离开魔鬼城,在S210道上前行约75公里,到一丁字路口,这里叫东台,前面的路就是G315国道(G315线830公里处)。往左转去德令哈,200米处有格尔木市东台加油站;往右拐去花土沟,可到水上雅丹。我们向右转继续前行45公里,在G315国道875公里十800米处,左边有一铁架门,左转进门前行约1公里到景区停车场。景区设施正在建设施工之中,故沒有售票。

水上雅丹位于东台吉乃尔湖---鸭湖的边缘,据说由于大气热效应作用,抬升了湖面,盐湖的面积逐渐扩大,致使吉乃尔湖北缘雅丹地貌区泡在水中,形成了形状各异的土丘飘浮在湖面上的奇特景观。据说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雅丹地貌,也是目前很多人尚不知晓的、处于原始状态的自然景观。站在湖边,欣赏蔚为壮观的水上雅丹景色,不禁惊叹大自然的神奇,更感觉不远千里来此地自驾游值得。

俯瞰水上雅丹

水上雅丹景色

看,左边像潜水艇,右边像愕鱼嘴吧。

浮在水面上的雅丹

水上雅丹风光

远观水上雅丹

敦煌

下午2点多钟,我们原路返回到鱼卡,上柳格高速向敦煌飞奔。沿途还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在当金山下高速走G215国道,翻过当金山青山垭口,(海拔近3700米),就是甘肃地界。接着走30多公里下坡,穿过阿克塞县城,再行80多公里,近8点钟才抵达敦煌全季酒店。

建议:这一天行程确实很紧,人很辛苦。如时间和经济条件允许可分两天完成。即水上雅丹游后,走G315、柳格高速返回大柴旦镇再住一晚,第二天再赴敦煌。或者,头天住德令哈,第二天走德小高速、G315到水上雅丹(348公里约4小时)。游玩后返回到东台,左转走S210,  途中游玩魔鬼城后,经鱼卡回返到大柴旦镇住宿。第三天再赴敦煌。

D7. 月牙泉、呜沙山、嘉峪关市

月牙泉、鸣沙山

月牙泉景区在敦煌市的北部,开车20多分钟就到了。景区除了月牙泉、呜沙山外,滑沙、骑骆驼、卡丁车、乘滑翔机等游乐项目占大部分。我们选择骑骆驼,(100元骑一次)6至8乘骆驼编为一组,由导骑牵着走向鸣沙山,然后回返到月牙泉,全程约2公里。开始骑感觉新鲜,时间长了,一颠一仰感觉不舒适,就不想骑了。心里不免感慨,古代的人们走絲绸之路多不容易啊!穿越沙漠每天都在骆驼上颠箔,确实辛苦。

月牙泉早在汉朝时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因湖面形似一弯的新月而得名。它的神奇就在于,泉水在漫漫沙漠中形成一湖,四周沙丘环绕,沙不填泉,旱不涸竭,历经千年而沒消失。泉的旁边建有楼台亭阁,四周绿树掩映,沙漠之中有一块这样美的绿州,的确是一处养眼的隹景。但是,现在月牙泉的水面比以往缩小30%,而且每年都要靠人工补水。这只能说明这里生态环境正在恶化,再不采取措施,这一景观恐怕就要从地球上消失。

中午时分离开景区向嘉峪关市疾驰,下午5点多钟抵达嘉市星程酒店迎宾湖店。

由于游客太多, 莫高窟采取限额参观措施。网上定票更提前1个月才能成功。应急票也要现场排队购买,参观时也是人山人海。本人就不想凑这个热闹了。

美丽的月牙泉

第一泉楼

远观月牙泉、鸣沙山

俯瞰沙漠和城市,就那么近。

沙漠中行进的骆驼队

D8. 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市

嘉峪关

嘉峪关在该市市区西南6公里处,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的起点,也是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军事城堡。与长城东端的山海关一起闻名海内外。小学的地理课让我记住了万里长城的两大关口,儿时的憧憬随着时间推移条件改善正变为现实(山海关前年已去过)。今天我独自驾车前往嘉峪关,(老婆之前已游过就沒去),十五分钟就到嘉峪关文物风景区,从景区北门进入。天气阴沉,游人较多,一个人慢慢地边赏边拍好不快活。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构成。从关城的东闸门进入外城,门楼上挂有“天下雄关”的匾额。穿过碑廊、文昌阁、戏台、关帝庙后,就到了光化楼,城门上刻有”光化门”三字,城楼上“天下第一雄关”的匾额格外醒目。楼前筑有东瓮城护卫。从这里上城墙,经角楼、南(北)敌楼就可到柔远楼,其楼前同样筑有西瓮城。光化楼和柔远楼之间的范围就是内城,里面建有演武场和将军府。站在城墙上,眼前黄土夯筑的长城依稀残存,几百年的风雨侵蚀,留下了厚重历史和岁月沧桑;极目远眺,“茫茫戈壁缈缈天”,“一片孤城万仞山”,祁连山的朦胧苍茫,戈壁滩的寂寞荒凉,让人倍感大西北雄浑粗旷。从柔远楼下来,穿过门洞,就到关城之外。嘉峪关楼耸立在戈壁之中,城楼之上镶嵌着“嘉峪关”三个金色大字,这里是关城的正门,也叫西城门。遥想当年,这里曾金戈铁马,鼓角争鸣,戍边将士的浴血奋战,才换得边陲的平静安宁。睹城低吟,“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古人的凄凉与孤独,只有今日身临其境,才能得到更深刻的领略和体验。

2个多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广袤、荒凉、雄浑、粗旷是大西北景观的最大特点。,雄伟、壮观、险要、沧桑是嘉峪关给我的最深感受。匆忙之中离开嘉峪关景区返回酒店,中午时分向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奔去。另两个景点只能留下遗憾了。

嘉峪关正门

残存的黄土夯筑的关外长城

光化楼侧影

前为柔远楼,后为嘉峪关楼

“天下第一雄关”----光化楼

光化楼

内城城楼城墙

外城东闸门

七彩丹霞

2点多钟抵达七彩丹霞景区西大门。景区停车场和其他设施还在完善之中,门票75元,含游览车20元。七彩丹霞景区位于张掖市临泽县和肃南县,有东、西、北三个门。我们从西门进入,乘景区交通车顺序游览云海观景台(原一号观景台),锦绣观景台(原五号台)、虹霞台(原四号台)、仙缘台(原二号台)。云海台最大,虹霞台最美,整个景区面积博大、色彩艳丽、气势磅礴、场面壮观。那层理交错的线条,五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画图,形成一个绚丽多姿的彩色世界。仿佛上帝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把颜料泼给了这里的山峦;又好似七仙女把彩绸撒向人间,铺设了这绝美的画卷。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如此壮丽奇特的自然景观。我只能用两个字来表达:“震撼”。

抵达张掖中祁国际酒店已近6点钟。酒店才开业不久,设备新,价不贵。晚餐菜肴味道很不错。挺满意的。

D9. 扁都口、卓尔山、祁连县

扁都口

国道G227,起于西宁,终于张掖,全长347公里。号称大西北最美自驾国道,最精华的文化长廊。早晨8点驶上G227国道,进入民乐县境,路旁出现一片花海,向日葵、油菜花、等竞相开放,好多自驾车停在路边,美女们都到花海中拍照。我们随即停车,交了10元钱给当地村民,到花海中徜徉摄影。

车过民乐县城,继续南行约30公里,就来到扁都口生态旅游区。扁都口位于祁连山中段,是甘青两省的咽喉,河西走廊的南大门。祁连山在这里被峡谷东西劈开,峽谷长约28公里,宽不过几十米,古人称为“大斗拔谷”,即现在的扁都口。国道G227穿峡谷而过。这里集万亩油菜,金色田园,高原牧场,关隘文化于一体,形成一个风景秀丽的生态旅游区。巍峨的祁连山,绿色的高山草甸,金黄的油菜花,白墙红瓦的村落,让我们在粗犷雄浑的大西北中体验到西域高原的柔美。自驾游的人们都在这里休息、观赏、拍摄。今天天气云层较厚,我们抓住太阳偶尔露一下脸的时机,按下快门,留下旅途的风光和快乐。

祁连山高山草旬与油菜花

美女徜徉在花海中

美女与花海

高山草甸、青稞与油莱花

卓尔山

穿过扁都峽谷,翻过俄博岭垭口,(海拔3685米)。就进入青海省祁连县地界。公路蜿蜒一路下坡,山脚下就是峨堡镇,在镇中右转进入S302省道,沿途风景如画,远处的山峦和辽阔的草原在蓝天白云映衬之下,确实是美不胜收。途中经过“天境祁连”景点,蓝天白云下,高山草甸与针叶林交错相间,林海听涛,景色迷人,很有北欧风光味道。到卓尔山景区已近下午2点钟。

卓尔山属丹霞地貌,由红色的砂岩、砾岩组成。牛心山、祁连山、拉洞峽、白杨沟风景区环绕四周,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其山本身就是一个天然观景台,是摄影家、画家等艺术家们理想的写生采风创作之地。

我们乘交通车到景点入口(门票80元含车费),然后沿栈道边走边观赏边拍照,向山顶攀登。沿途处处美景,宛如仙境。绽蓝的天空下,远处的雪山忽隐忽现,近处山体如火似霞,山脚下的房屋错落有致,山坡上的青稞郁郁青青;墨绿的青海云杉林海与高山草甸、草原交错相间铺满山峦,牛、马、羊星星点点散落其间;阳光透过云层轮回洒遍雪山、草甸、林海、青稞地,给这里的景物披上一层灿烂的外衣。这一切是那么的协调,那么的秀美,美到令人窒息!难怪卓尔山被人赞誉为“东方小瑞士”。我们由衷地感慨,来卓尔山不虚此行呀!烽火台是景区最高点,站在台上俯瞰整个景区,更令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祥和塔离烽火台还有1000多米,我们在中途就开始返回。下山途中,天气突变,乌云密布,眼看大雨来临。我们庆幸运气好,刚刚游完。

祁连县城---八宝镇就在卓尔山脚下,开车十多分钟就到。我们经寻找,入住祁连宾馆,行政套房够气派的。站在窗边就能看到卓尔山上的祥和塔。

天境祁连

丹霞地貌美景

D10. 峨堡、祁连草原、达坂山、定西

峨堡镇

从祁连县出来,一路走走停停,边赏边拍,尽享自驾游的乐趣。车再次经过峨堡镇。镇不大,但整齐漂亮热闹。镇中建有仿古峨堡城楼和两组雕塑。旅行途中不失为小憩好去处。

雕塑----骆驼西行

雕塑---曙光

峨堡古城楼

祁连山草原

车南出峨堡镇后,祁连山草原一望无际,绿草如茵。雪白的羊群悠闲地在草原上放牧,远看就象珍珠撒落在綠色的地毯上。这里与S302省道旁的草原不同,已被成片开发为旅游区,醉人的草原美景、骑马、射箭、卡丁车等游乐项目吸引着大量的自驾游客在此玩乐拍照。我们没做过多停留,继续向门源方向奔去。

祁连山草原风光

羊群好似珍珠撒

风吹草低现牛羊

草原,我的天堂

我愛祁连山草原

草原天路

达坂山

门源县万亩油莱花是青海游的必看景点,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油菜已开过了。车过青石嘴镇,来到达坂山下,沿着蜿蜒的公路盘旋而上,在山腰穿过隧道后,就到达山顶观景台,这里是观赏拍摄门源油菜花全景的最佳地点,今天虽然拍不到油菜花,拍点山间景色也可以。只是天空雾霾较重,风景照的效果不是很好。在观景台补充点能量,小憩一下,继续向兰州方向前进。

原本今晚在兰州住宿,无奈兰州北发生堵车。临时改变行程,继续行驶100多公里,到定西住宿。晚7点半钟抵达天庆国际酒店,前台服务员听说是再次入住的回头客,特地给了一个特价房,非常不错。

晚9点多钟,我到车上取东西回房时,老婆慌张地告诉我,地震了!快走。我们赶紧拿上行李跑到一楼广场上避险。广场上已有二十多名旅客,大家都在议论着地震。街道上人车行驶正常,沒有发生地震时的慌乱。我拿手机一搜:8月8日9点18分,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成都等周边城市都有震感。啊!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达坂山隧道

观景台上俯瞰门源土地

观景台一角

山下的盘山公路

D11. D12. 在路上

商洛市

原来准备去神农架住几天,由于地震一闹又放弃了。今天继续回返商洛市,下午5点多钟到达,去时住的富丽华国际酒店和附近几家同类型的酒店由于会议都客满。几经比较寻找,入住领航园际酒店。276元/天,套房,条件很一般。

8月10日,我们走沪陜高速转福银高速,于下午4点半钟平安抵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