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旅拍--舌尖记忆,光影秘境,寻觅山城居民的“麻辣人生”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面面旅拍--舌尖记忆,光影秘境,寻觅山城居民的“麻辣人生”

• 出发日期/2017/07/01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购物

前言

我的山城情结

幼年时,每次妈妈出差,我总会搬一个小板凳在阳台上痴痴的看着天,幻想着妈妈现在看到的风景。

那时我心中的世界很大,生活的世界却很小。所以想用尽全力走出去,坐汽车,坐轮船,坐火车,坐飞机,一直想不停歇的走到世界的尽头。

随着年纪的增加,走过的路越来越多,心中的风景一一被看见,梦想一个一个实现,却开始有了乡情。

以前一直不敢相信自己也会有这样的乡情。

在闺蜜留学归来时曾万般不解于闺蜜为什么放弃国外那么好的生活,毅然回到重庆。

幼年的我心中的重庆总是土土的,落后的,我总是觉得如果自己有机会,一定会移居出去,到另一个世界,过另一种生活。

现在想起来,原来自己是那么的幼稚。

不论我走再多的路,看再多的风景,我的家乡一点一滴早就深深的刻在了我的骨子里。

每次当我自豪的跟各国友人介绍起自己的家乡,心中总是激动而喜悦。

每次旅行归来回到家中,总是觉得温馨又安心。

看着重庆日新月异的腾飞发展,我总是说不出的感动。

原来我是那么的热爱我的家乡,那它的连绵山川,爱它的江涛滚滚,爱它的道路崎岖,爱它的热情火辣,爱它的耿直豪气。

我是一个重庆人,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一个正宗的山城辣妹子,无论我置身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我都不会忘记。

因为一座城,我愿生生世世依傍此处为人。

山城的舌尖记忆

如果问我最爱家乡什么,那一定得从饮食说起。

民以食为天,风景可以变幻,城市可以新建,环境可以改变,而饮食习惯却是贫贱富贵都不能移的!

山城的舌尖记忆,一定是我们轰轰烈烈麻辣人生的极致体现。

一碗小面

重庆小面传统意义上是指麻辣素面,分汤面和干溜两种类型,麻辣味型。现在重庆的小面,已经五花八门到可以用各种汤头加上浇料,而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素面了。它不仅包括重庆小面,还有各种臊子的面食,如牛肉、肥肠、豌豆杂酱面、荣昌铺盖面等。重庆面富于变化,在面店,可以要求店家制作个人定制口味,如要求店家"干熘"(拌面)、"提黄"(偏生硬)、"加青"(多加蔬菜)、"重辣"(多加油辣子)等等。

佐料是小面的灵魂。一碗面条全凭调料提味儿。先调好调料,再放入煮好面条。麻辣味调和不刺激,面条劲道顺滑,汤料香气扑鼻,味道浓厚。

不知何时,重庆的小面开始风靡全国。

而这种滋味,却是从小到大我们每天必须尝到的味道。

因为这样的饮食习惯,导致我即便是去到任何国家,只要看到“重庆小面”这四个字,我可以放弃米其林餐厅,放弃各国饕餮美食,毅然选择那碗可能昂贵但不那么正宗的小面。

我的眼睛可以接收各种新鲜风景事物,我的胃却很诚实。

现在重庆的小面馆子,也争先恐后的打上“重庆小面50强”“重庆小面10强”的称号。

其实在我心中,从来没有什么50强10强之分,因为重庆好吃的面馆实在是太多了。绝对不能用排名来计算好吃的程度。

饿的时候,随便路边一家小面馆子味道都是巴适可口的。而我心目中最好吃的,却一定是自己在家做的那碗。

重庆人对重庆小面的热爱不亚于火锅,亲密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重庆人喜爱小面与其说上瘾,不如说是一种依赖。每天清早起来,街边的面摊格外红火,尽管一些堂子装修的不太好,甚至就是路边摊,但在面摊前,白领,棒棒力夫,小学生,形形色色,不论身世,不论地位,各色人等为的就是一碗重庆小面。外出回家的重庆人,如果不能先吃顿火锅,但一定要先“下”碗小面解馋。

即便是夏日的重庆酷暑难耐,但是依旧不能阻止大家在面馆里酣畅淋漓大快朵颐。

而在一碗面下肚后,再来上一碗冰冰的凉糕,整个身心都会得到满足。

经典老火锅

如果要追溯起源,重庆的火锅应该是于二十年代在重庆江北城发展壮大。

一般挑担子零卖小贩将水牛毛肚买后,洗净煮一煮而后将肝子、肚子等切成小块,于担头置泥炉一具,炉上置分格的大铁盆一只,盆内翻煎倒滚着一种又麻又辣又咸的卤汁,于是河边桥头一般卖劳力的工人,便围着担子受用起来。各人认定一格且烫且吃,吃若干块,算若干钱,既经济,又能增加热量……

直到民国二十三年,重庆城内才有一家小饭店将它高档化了,从担头移到桌上,泥炉依然,只将分格铁盆换成了赤铜小锅,卤汁、蘸汁也改为由食客自行配合,以求干净而适合重庆人的口味。

也有人撰文说,重庆两江(长江、嘉陵江)江流之处的朝天门,原是回民屠宰牲口的地方,回民宰牛后只要其肉、骨、皮,但却将牛内脏弃之不用,岸边的水手、纤夫将其捡回,洗净后倒入锅中,加入辣椒、花椒、姜、蒜、盐等辛辣之物,煮而食之,一来饱腹,二来驱寒、祛湿,久而久之,就成了重庆最早的也是最有名气的麻辣毛肚火锅。因此,重庆的火锅应该发源于朝天门码头。

但不管是在重庆江北,还是重庆朝天门,重庆火锅发源于江边、码头之处却是不争的事实了。

由于巴国、蜀国素有“尚滋味”、“好辛香”、用辣椒、花椒等调味的饮食习惯,后发展为小商贩挑担沿街叫卖。重庆火锅随着改革春风迅速辐射全国。从西北戈壁腹地格尔木到东海之滨的国际大都会上海;从北国冰城哈尔滨到椰岛首府海口市,都布满了重庆火锅馆,到处都可以品尝到重庆火锅的独特风味。

如果要说起重庆火锅的近代史,那也可以厚厚的写上一本史记。而对于我们80后的孩子来说,历史从来不重要,我只知道我的记忆里,从小到大都是火锅陪伴,至今仍是不可一周无火锅的状态。

身边的朋友只要出远门,必须一头栽进火锅店吃个够本才能依依不舍离去。而远门归来的朋友,第一顿也必须是火锅解闷,不论深夜还是凌晨。

当然,重庆的火锅馆子几乎遍布重庆的每一条街,不论是衍生出的新派火锅还是传统的老火锅,那口麻辣鲜香,必须要亲生尝到才能体会。

我对火锅的热爱在重庆从来无法体现,因为比起身边一周至少吃五顿火锅的朋友来说,我绝对是甘拜下风的。但是每次出行,我的行李里一定有火锅底料,在异国他乡煮一锅熟悉的味道,让五湖四海的朋友陪我一起享用,已经成了旅途中的乐趣之一。而我的手机相册中,也一定会有那么一张火锅的照片,在我挨饿受冻时拿出来反复的看,想象着这口热腾腾的滋味,给自己画饼充饥。

有时甚至会觉得,火锅,就是重庆最深处的记忆。

永恒的川菜

川菜,并不属于重庆单独的印记。

但却是我们平民百姓每天饭桌上的菜品。

从盐煎肉到鱼香肉丝,红烧肥肠到尖椒鸡,剁椒鱼到回锅肉,川菜的咸鲜麻辣是大家味觉需要的最基本滋味,所以它才可以成为中国博大精深的八大菜系中最受欢迎的菜系之一。

在重庆,传统的川菜馆子并不在少数,从路边的小店到豪华的饭店,经典的川菜必须是厨师们拿手的好戏。

翻开菜单,你总会看到熟悉的鱼香肉丝、宫保鸡丁、水煮鱼、水煮肉片、夫妻肺片、辣子鸡丁、麻婆豆腐、回锅肉等醒目的出现在菜单中。

当然每样食物的发展也会遇到一些创新,所以新派的川菜也悄悄的开始发扬光大,把传统川菜滋味和西餐完美融合在一起,或是变成分子料理,加上精心的装盘和构思,但也不改大家对这种味道的热爱。

江湖菜

江湖菜是最先发迹于大排档、小酒家,因其有特色、有风味、有新意,不墨守成规,迎合了都市人觅新猎奇的消费心理,其价格较低,又适合大众消费需求,很快风靡巴渝大地,不少高档酒店也放下架子经营江湖菜。

而现在的重庆的江湖菜在山城居民心目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

从崛起的各个小酒馆,到夜宵大排档,到专门的江湖菜馆,在重庆想吃这口正宗的江湖菜总是能轻易的寻到合适的地方。

江湖菜比起传统川菜更加重麻辣,更适合下酒,并且形式也是多种多样,

在一盆盆麻辣小龙虾、辣子田螺、麻辣耗儿鱼、双椒鸡丁等下肚后,来上一壶桂花酒,对酒当歌畅谈人生,一扫一天工作的疲惫。

香辣煲

不知何时开始,一盆一盆的香辣煲开始风靡重庆,最受欢迎的自然是香辣蟹香辣虾,当然还有排骨鸡爪肥肠鱿鱼等各式各样的菜品,都可以被弄成这样一盆像火锅但又不同的香辣煲。

比起火锅来,这样的香辣煲食材更加入味,味道更加咸鲜,菜品选择并不如火锅那么多,但也不能阻挡大家对它的喜爱。

配上一瓶正宗的重庆乐堡啤酒,快意满足来得就是那么简单。

街边小吃

在重庆的大街小巷,总是有那么麻辣的街边小吃可以让你唾手可得。

在你工作累的时候买上几串“冷串串”,或是麻辣兔头,或是一碗酸辣粉,可以瞬间让你满足口欲后又拥有饱足感。

千万别小看这些街边小吃,不论置身何地,它的鲜香四溢可以感染整条街,让你欲罢不能。

山城的光影秘境

作为一个摄影师,我和呱哥拿着相机带着朋友游走过重庆的很多角落,其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地方,也有一些只属于我们的秘境。

在这篇中,一一展示给大家看,这些年拍过的地方,拍过的人,以及我们的记忆。

或许未来还会拍重庆更多更多的地方,在我心中,重庆是一首永远唱不完的赞歌,纵使生生世世生在于此,也会有发掘不完的魅力。

望江老街

望江是呱哥以前实习过的地方,如果不是他带我来,或许我永远不会知道还有这么一个地方。

这么原始的,像极了我们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

这样的地方在重庆越来越少,本来熟悉的街景也被新兴的高楼大厦替代,所以这样的老街更加弥足珍贵。

这里是重庆少有的还能看到成群“棒棒”坐在路边的地方。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磁器口是外地人来重庆必去打卡的地方之一,我们却越来越不喜欢去。

因为那里已经面目全非,变得越来越商业。

但是那些精品小店,却是带朋友拍拍小清新的好地方。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四川美术学院

重庆有很多大学,而川美一定是照相最好看的那一个!

位于大学城的新校区充满了设计感,只要去过一次就会记忆深刻。

铁路与工厂

重庆有很多铁路和工厂,我们也只是无意中寻到了这里,所以有了这一组照片。

如果要让我描述它的地点,真的恕我无能为力!

• 电话:023-67343639,400-057-1942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民生路

在民国街新建之前,我带朋友去拍过一组照片。

那时的民国街还小小的,人少少的。

很适合拍这样的旗袍照。

后来再去过几次,被那么汹涌的人群吓得无处可避,便再也没有去过。

财富中心是一个巨大的购物广场,但是这里也有很多可以拍照的地方。

比如位于负一楼的红色墙面,像极了一个小型舞台。

而外面的广场上的漫咖啡和野兽咖啡,也是拍小清新照的好地方。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怀孕时去过一次重庆大学的大学城校区,个人觉得比起沙坪坝的老校区来,修得更有漂亮,更有书乡情怀。

这几只黑天鹅已经成了这里的标志。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解签10元
  • 开放时间:冬季:7:00-17:00,17:00停止入场;夏季:7:30-17:30,17:30停止入场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桠老君山

我和呱哥每年都要去的地方,莫过于南山上的老君洞了。

我算是一个拜佛之人,对,我只能用拜佛来形容。

所以每年,我都要来上香祈福。

而这里,其实是看重庆渝中半岛全景最好的地方,比起出名的南山一棵树来,位置更好,价格更便宜。

只是,你需要爬一座山!

工商大学

这是我的母校,也是我毕业后每年都会回来好几次的地方。

我对于这里的热爱和怀念,是无法用言语可以计量的。

这里承载了我四年的欢笑与泪水,让我结识到了那么多挚友,还有我一段段逝去的感情,全部都在这里埋葬。

呱哥很喜欢陪我回母校,他也很喜欢这里。

所以有时我会有他是我的校友的错觉。

有时我们会拿着相机来这里为对方拍上一组写真,但有时,我们只是把车开到这里,然后在车上睡个午觉。

我们只是太喜欢呼吸这里的空气了。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四川美术学院

经常看重庆游记的朋友对这里肯定不会陌生。

这可是重庆的网红地之一。

原谅我长这么大才去这个网红地转悠。

这里的确是拍写真的好地方。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南滨路

位于南滨路的下浩老街是等它马上要拆了我才知道的。

我觉得自己真的不配做一个重庆本土摄影师。

我拍重庆真的真的拍得太少了。

或是设备太重,太多的地方只是用手机匆匆记录过。

也或许根本就是觉得它就在身边不会离开。

奈何一个一个的好地方都要拆了。

还好,在这里拆迁之前来了。

或许这样的老街,以后真的再也看不到了。

位于下浩老街的“山城美社”是我们相当喜欢的一个店,里面卖的都是和山城记忆有关的周边。

左下角这个“解放碑”的手机壳是我现在的手机壳。没错,那天看到后就忍不住买了。毕竟我是在解放碑长大的。

浓情雾都,化不开的爱

再没有一座城市,能像山城这样充满魅力和厚重的历史感。

开惯了山城的路,去其他任何地方开车都觉得平淡无奇。

吃惯了山城的菜,去其他任何地方都觉得索然无味。

看惯了山城的景,去其他任何地方都觉得缺乏立体感。

遇惯了山城的人,去其他任何地方都觉得太过小家碧玉。

圈里的好友一个个的来,一个个的走,看着他们的游记,他们印象中的山城,却怎么都和我不同。

于我而言,这里是家,是如何也不能离开的地方,是一生也不能割舍的情感。

我在这里走过的每一步路,看过的每一处景,遇到过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生命中无法抹灭的回忆。

这一世,我必将陪伴它终老,见证它风起云涌。

如果有来世,我愿意再做一次重庆人,去看它的未来,看着世世代代的山城人民在这里开花结果。

关于面面

旅行家中的美厨娘,摄影师中的段子手!

不喜欢跳伞的老司机不是好潜水员!

欢迎大家私信交流旅行摄影潜水跳伞各种问题!

当然还可以解答各种情感纠葛甚至孕妈育娃的问题!

哦,关于金融银行方面的问题...其实我也可以解答..........

另外...还可以交流厨艺...

好吧我就是万能的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