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海甘肃13日单身游---体验大西北大漠戈壁风情

攻略   >  银川旅游攻略   >  宁夏青海甘肃13日单身游---体验大西北大漠戈壁风情

• 出发日期/2017/08/03

• 玩法/徒步 探险

前言

十几年了,没有独自去远程旅行过了,上次还是去的云贵高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那回呢。2017年8月3日独自一人踏上了大西北之行。宁夏--诞生大话西游的地方,是我一直以来非常向往的地方,但因路途太远,一直无法成行。后面的7天青海甘肃环线游是后加的,因为西宁离宁夏非常近,很方便,就临时加了这条路线。

以下我给大家以流水账式地介绍一下本次旅行全过程,本人不喜欢抒发个人对于美景的过多描写,美不美在于自己的感受,游记就应该是流水账式的记录,是给予后面驴友方便,少走弯路用的。所以此篇游记会偏重于实用,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忙。

开始行程

第1天:下午到达宁夏机场,机场只有一种大巴去市区。去的是机场自己的酒店,叫西港航空酒店,离市区的最中心的南门广场非常近,走路或自行车都行。对了,说一下,银川市区是有摩拜的,数量还行,本次在银川市区的旅行,多次使用摩拜。这次为了去景区方便,订的酒店离银川旅游汽车站(北门汽车站)只有50米,在西港航空酒店骑摩拜到酒店。酒店名字叫银川富源大酒店,还不错的小酒店,去哪儿订的125元左右,在银川的三天都住这儿,去市中心南门广场可在离酒店50米的旅游汽车站公交站台坐公交去,很多公交都经过南门广场,可以用百度地图APP查公交,很方便。银川的很多吃饭的小店和小超市都只接受微信付款,不大喜欢支付宝。

• 地址:银川市灵武市临河镇水洞沟景区(距银川市19公里,距银川河东机场11公里)
  • 简介:骑骆驼、荡舟,尽情玩耍,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想象远古先民的生活场景。

第2天:早起去酒店对面的旅游汽车站,里面有一个汽车站自己搞的类似旅行社性质的圆型柜台,可查各个景区的资料,可去银川所有的景点,可买门票也可单买车票。本来今天计划是想去西夏王陵的,结果西夏王陵太冷门了,没人去,凑不了人数不发车。只好临时改去水洞沟。直接跟车站买景区的门票,跟去哪儿APP的价格是一样的,还可免单程的大巴费15块。建议直接在车站买门票。后面发现其实是因为水洞沟相对其它景区去的人不多,所以在搞竞争,才有这种优惠。门票是130元,包括了大门票,中途的船,驼车,驴车,藏兵洞等所有的费用。水洞沟其实就是在这儿发现几万年前人类生活遗迹的地方。在坐驴车和驼车时,车夫会唱民歌,然后全车十来个人要一共给5元小费。中间有段古长城,长城的另一边就是内蒙古境内,有一段芦苇地很漂亮,最后的重中之重是藏民洞,这个是此景区内我认为最值得去的点,明朝修建的防御工事,里面有几公里,非常好玩。注意:玩藏兵洞时,要紧跟着景区安排的领路小伙儿工作人员。因为进去之前跟小伙儿闲聊了几句,小伙照顾我,偷偷告诉我:进去后要我一直紧跟着他,不然没意思的。后来发现进去后路很小,只有离小伙子最近的几个人能听到他说话介绍,好玩多了,后面的人就只是在走路而已。出景区后,能看到来时的旅游汽车站的大巴在那儿等,回去可是要买车票的。这大巴回去的时间不固定的,来时先问问,好像最晚的是三点的,这还是旺季呢,如果是淡季就麻烦了,只能自己包出租车回市区了。银川的各个景区离市区都很远,淡旺季区别很大,除非你是包车,不然的话,要注意大巴车的返程时间。个人认为这个水洞沟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去之前看了沙湖景区的介绍,觉得没什么必要,因为后面行程中多的是沙漠,而且沙湖的门票很贵。

明长城,对面是内蒙

藏兵洞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
  • 简介: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王朝的多位皇帝。

第3天:今天的计划是上午去西夏王陵,下午去西部影视城。因为西夏王陵太冷门,怕下午万一晚了赶不上回来的车,所以才这么安排。因为旅游汽车站的车去西夏王陵要凑人,所以决定坐公交去新月广场坐公交车去。在旅游汽车站站台坐四站公交就到了,很近。新月广场其实就是公交公司自己搞的旅行社的点,有去各大景区的车,这车是比较豪华的公交车,不是大巴。早上九点才开始发车,所以去早了也没用。好像是8块钱坐到西夏王陵。沿途要停很多站,毕竟是公交车嘛,比较费时,要一个多小时才到,如果时间很赶的朋友就不要坐这个公交了。西夏王陵的门票85元。西夏王陵里面就是一博物馆,然后就是一号陵,二号陵。一号陵是最大最正规的,所以游客可以慢慢玩,慢慢拍照。而二号陵在很远的地方,要坐景区的电瓶车(免费),而且不让下车,只能坐在车上看一下就回来,停都没停,不过沿途的贺兰山风景非常棒,十几公里呢,这车值得一坐。出景区后问题就来了,没任何大巴或公交车可去西部影视城,滴滴上顺风车也约不到,过来一的哥称要60块才去,这价格不算宰客,那边就这个价,是包车价,一个人和四个人的价格是一样的。我还价45元,的哥因为想拉一车人,只拉我一个人赚太少,所以把我介绍给一私家车45块去。其实银川这边的出租车和黑车都很实在,都可商量,没恶性宰客的,都是市面正常价,不会像其它一些旅游地很乱的感觉。私车女司机是个中年妇女,她是专门跑影视城的。赚钱也辛苦,途中跟我聊了很多,蛮实在的,她说在银川火车站拼车拉一个人去影视城是10块,中巴是7块,价格很公道。

西部影视城

西部影视城是银川最热门的景区,去的人最多,相应的交通方式也最多,在这儿不怕没有车可回市区。门票95元。影视城分为清城,明城,老银川一条街三个点。大话西游的重要拍摄地基本在清城,红高梁在明城,清城和明城都非常不错,可玩性很多,可拍照的点也非常多。老银川一条街就是完全复制老银川的一些老政府街道建筑,店铺的地方。有照片可对比,还原度很高,值得一去。我在想,如果自己生活的城市也有这样还原度高的景点就好了。出景区后,坐上一辆去市区南门广场的小中巴,7块钱。发现自己的鞋破了,晚上去南门广场旁边最热闹的新华百货附近买了新鞋,吃饭。在银川各个景区游玩时,最好是自己多带些干粮和水,中午对付一下,既省时间又省钱,傍晚回市区后再好好吃。

此处无需多余解释吧,一起感受那份情结吧

仔细对比一下,当年电影中的面具上是没有胡须的

故意上传的有游人的照片,借此说明下此处是可租服装拍照的哦。紫霞仙子们,你们敢穿吗?哈哈哈

《红高粱》里著名的月亮门

此处多部电视剧在此拍摄

有图说明,帮主曾在此拍摄

进入此处,仿佛看到60年代时的样子

•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南街288号
  • 简介:在原址重建的南关清真大寺感受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典雅庄重。

第4天:今天的计划就是早上去市区逛逛,下午早点去南门汽车站坐大巴去中卫。去了南门广场,著名的山寨天安门就在这儿,这个南门广场就这个小天安门是个看点,周边都是清真吃店,显得很脏乱差。在小天安门东南方向一百多米就是有名的南关清真寺和牛街。南关清真寺门票10块。里面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旁边的牛街要晚上大概七八点才开始营业,其实就是一条街上全是大排档,吃牛肉羊肉,喝啤酒的地方。其实银川真正热闹的地点就在南门广场附近了,包括鼓楼,承天寺塔,玉皇阁。所以我全是通过百度地图APP步行,或骑摩拜游玩的。下午去南门汽车站(官方叫银川汽车站),坐上了两点半去中卫的大巴。记得是买特快高速大巴,车票好像是50+元。另一个是慢速的,价格便宜些。这大巴的时间都是隔一小时的,一点半,两点半,三点半。。。。把握好时间。可以在去哪儿APP上查汽车的发车时间。

主殿内部

大概两个多小时到达中卫,在汽车站坐出租车打表六七块钱到高庙,没有宰客现象。这里要说明一下,来中卫就是为了玩沙漠的。中卫是宁夏省的一个大市,中卫市下面的中宁县就是全国最著名的枸杞产地,在中卫到处有卖这个特产的小店,我们外地游客又咋知道哪些是真呢?个人觉得假的居多。中卫的李子一定要买来尝尝,要买小个的,绿色的,不要买暗紫色的。选择酒店要选择高庙附近的,其实就是火车站附近。火车站正对一条街,高庙就在这条街上,这街到底是鼓楼,这条街非常热闹。选择住在这儿是最合理的,坐火车,坐车去沙坡头,吃饭都方便。我住的小酒店就在高庙的对面,叫中卫市七星佳福商务宾馆,条件还行,120块左右。吃完饭去了高庙,可惜在修,没开放,这个高庙非常大,建筑很漂亮,值得一去。

住的酒店对面的高庙

很漂亮,可惜在修,关门

我就住在这条街上,背后就是火车站,前面是鼓楼

鼓楼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

第5天:一大早去火车站门口,本想去坐沙坡头的大巴。结果不知是不是太早了,居然车上没人。有个出租车女司机过来搭话拦客,她提出的是60块钱包车一天,可去内蒙的腾格里沙漠,通湖草原,宁夏的沙坡头三个点。但不是这一天一直等你的,你玩好了出来打电话给她,她过来接你去下一个点而已。之前看了腾格里沙漠的介绍,觉得多去一个点也是好的,就同意了。在进入内蒙境内时,在界线牌处,司机帮我拍照。腾格里沙漠的大部分是内蒙的,有小部分是宁夏的,沙坡头就是属于宁夏这部分的,因为爸爸去哪儿节目,沙坡头现在非常火热。腾格里沙漠的点其实是内蒙那边的私人搞的,没有算你入场费,就是进去的所有娱乐项目,包括沙漠越野车,沙漠摩托车,骑驼骆,滑沙在内,总共要200块的娱乐项目费,只有这一种收费方式。后来得知司机带我过去是有回扣的,不过无论有没有司机带过去,我们游客都是要200块的。我是这么认为的,反正我们花的钱是一样的,只要项目好玩,开心,你管别人有没有回扣呢?!在里面听驴友说,中卫很多黑车或出租车都喜欢带游客来这儿拿回扣,如果超过两个人,甚至愿意免包车费,因为我就一个人所以不大可能。我觉得免包车费的,人家已经拿了回扣了,中间或最后司机要是不来带你咋办?我个人不认为拿回扣就是黑,腾格里没沙坡头名气大,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来吸引游客来消费而已,跟打广告费道理是一样的。后来玩下来,实际证明这儿是好玩的,娱乐项目也比沙坡头便宜些,沙坡头可是要门票再加娱乐项目费用的,当地司机也不是为了赚钱就随便介绍个烂景点给游客的。

中卫火车站,我见过最小的火车站了。去沙坡头的大巴在照片的右边

带游客进入沙漠的就是大型解放车货车改装的,能坐20人,在沙漠里过山车一样,非常好玩,刺激!然后是自己开的沙漠摩托车,能开的路途蛮远的,这个项目很不错!骑骆驼嘛也就那样,就是比骑马更高,就体验一下,骑的路程比沙坡头要短。滑沙的坡度要远远低于沙坡头,但这里是随你玩N次。这里的沙漠玩的是个原始,没限制,随你走,随你玩。不像沙坡头,到处给沙漠项目划了区域,游客能自己游玩的地方很小,很受限制,你不可能走很远。从自由纯玩沙漠来讲,建议去腾格里,反正我对沙坡头的印象不好。但是沙坡头是5A景区,设施比较好,比如厕所之类的,你要带着老人,孩子,爱人的话,那还是去沙坡头吧。因为带游客进来的越野车太激烈刺激,腾格里景区有安排小型越野车带老人开小路进入沙漠。在沙坡头,超过60岁的老人是不让玩项目的。但在腾格里,你商量商量还是可以的。呵呵呵。我大概玩了三四个小时才出来,个人对腾格里沙漠这个景点很满意,只从沙漠的可玩性来讲,比沙坡头要好。骑骆驼时一摇一摆的,你是很难拍照的,也没人能帮你拍。不过在我们自己开摩托车和骑骆驼的中途,是有工作人员在途中拿单反机给每个游客拍照的,之后可以去营房电脑上看自己的照片满不满意,满意的话,10元一张,现场打印照片出来给你。

不那么商业化的沙漠,游人不多,随你走,随你玩儿

随你走,随你玩儿!

这个能说是月牙泉吗?哈哈哈

• 电话:400-15-51766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 简介:这里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之一,可以同时欣赏到浩瀚沙漠和滔滔黄河的美景。

打电话给司机过来接,因为通湖草原就是沙漠中带点小草原,门票又贵,所以就没去,直接去沙坡头。本来已经玩了沙漠了,觉得没有必要再去沙坡头了,门票又贵。但晚上的火车票是10点多的,又没地方可去,来都来了,沙坡头这么有名就去一下吧。沙坡头一般正规入口就是从北门进去的,也就是从黄河区进去。门票90块。目前游客中心的摆渡大巴是免费的,听说以后会收费。黄河区进去后有电瓶车带进去,买票的。本人体力好,能走,而且也不是很远的,沿着黄河边看看景,走走路不是也蛮好的嘛。反正从黄河区到沙漠区就是三种方式,一是自己走路,二是坐电瓶车,三是坐羊皮小船。羊皮小船的价格很贵,而且要排队很长很长。反正我觉得走路不累。中间会有个横跨黄河的桥,桥中间是玻璃的,人在上面走,买票的,可去可不去。继续走,接下去会看到一个横跨黄河的飞索,这个项目真是很刺激,很不错,高度非常高,跨度很大,整个横跨一段沙漠和黄河,个人觉得黄河区就这个项目是值得玩的,本人胆小,没去。飞索的旁边就是高度100米的滑沙,好像是60块钱。100米是真的高,看着很吓人,其实你坐的木板是限速的,你实际下来时,速度没你想象的快,不会很吓人。我是坐扶梯上去的,免费。上去后才是进入沙漠区的入口,景色很美。沙漠区我前面已经讲了,到处是设了隔离线,游人在游玩沙漠时,是很受限制的,走了一段就觉得没意思了,因为上午已经玩了沙漠了,所以此时对沙漠已经不是那么有新鲜感了。出了沙漠区的景区出口,打电话给司机让她来沙漠区的出口来接,不然要回到黄河区的正大门要累死人。包车一天价格是60元,1-4人都一个价。如果人多去腾格里,让司机免了包车费,反正对方能拿回扣。注意:我们基本上游玩的时间都会在正午,此时太阳非常猛,一定要做好防晒,男士的话,户外遮阳帽一定要带,再热也要把皮肤衣穿上或套上袖套,不然会脱皮,还有最最重要的是水,最少每人要两瓶水。回市区吃饭,晚上去火车站,坐十点多的火车去西宁,第二天早上七点10分能到西宁。中卫火车站大厅非常小,感觉就是小镇上的站一样,建议不用过早进去,里面又臭又脏。

黄河区

滑沙,落差有100米,看着吓人,实际下滑速度并不快,上面是飞索,横跨黄河的,够刺激!扶梯在照片的左边

上扶梯后的风景

沙漠区入口,上面是火车道,下面走人。

去西宁的火车是经过这儿的

进入沙漠区的通道,沿途风景很美

进入沙漠区后,游人唯一可游玩的区域

骑骆驼的点,到处划分了限制区域

坐越野车的点,到处划分了限制区域

这次原本只计划宁夏之行的,后来看到青海离宁夏这么近,而且八月份也正好是青海湖的最好季节,就特意缩短了在宁夏游玩时间。在阿里飞猪上报了个七天环线青海湖和甘肃的小车小团纯自由团,算是临时决定吧。这种包车拼车环线游的旅行社或私人车在西宁很多很多,纯包车DIY会很贵,按旅行社的固定路线来走会便宜很多。拼车交通费每人7天是1400,6天是1250,7天加包宿是2650,我订的就是这个2650,其它费用全部自理。因为是临时加的计划,所以准备工作不足,就加了包宿,免麻烦,因为我是独身,没人能拼房,所以最后再付了1000房差价,全程的酒店都我一个人住。这个DIY性很多,车子的档次,车子是五座还是七座,出游天数,纯包车还是按路线走都可以选,价格不一样。别的旅行社是大团几十个人的那种价格会便宜很多,但我只喜欢小车小团自由游。自由性很高,路上说停就停,想拍照就拍照。这种性质的小车小团在环线上非常非常多,一路上几乎全是这种西宁发出来的车,行程差不多都一样的,价格都差不多。旅行中的质量好坏全在于司机,司机要是不好,开车会危险,司机要是贪财,路上会出现不愉快。其实我觉得报旅社团的团意义不大,只要你有知道的司机,直接跟司机订交通费,自己在APP上订酒店就行了,免麻烦的话,也可让司机帮你订,价格贵一些,让司机能赚点。关于出团的司机问题,下面会再介绍。

• 开放时间:夏季:9:00—16:30;冬季:9:30—16:00
  • 地址: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58号
  • 简介:系统了解青海历史、各民族文化、藏传佛教知识的绝佳选择。

第6天:早上7点10分顺利到达西宁火车站,提前在百度地图上查了到目标地的公交,在出站时,有相应公交车的出站口,很方便。坐公交直接到旅行团指定的酒店,离万达广场很近,住这儿倒也方便。洗漱休息到下午,出门坐公交去青海省博物馆。博物馆和美术馆是在一起的,免费入馆。博物馆还不错,值得一看。实在吃不惯清真,就在公交站旁边的KFC吃饭,然后回酒店休息。晚上联系旅行社客服关于明天出发的事项。这旅行社都是临时组人拼团的,当天才知道明天的事,后来问了路上其它驴友,都是一样的。关于吃的方面,在这儿讲一下,本人很不习惯大西北的食物,全是面条,牛肉羊肉,再加上本身并不是吃货,对吃的东西无所谓,所有全程有的选的话,基本只吃比较大众化的店,比如KFC,德克士之类的,偶然在路上为了方便,吃碗清真的牛肉面。

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

第7天:早上7点半,司机已经到酒店楼下来接我了。见面后才知道司机小王是个95年的帅小伙儿,西宁当地周边人,是汉人,刚刚武警退伍,路上还给我看了退伍证,车子是新买不到一年的瑞风S2,小王称自己干这行也不到一年,淡季没客户时,自己就在西宁市区跑跑滴滴之类。然后再去接此行另两个同伴,是一对90后小夫妻,他们是六日游,我是七日游,也就是在最后两天的行程时,只有我一个人跟小王了,最后觉得其实也蛮好。

开始行程,今天的行程是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第一个是塔尔寺,门票80,景区门口有携程网搞的扫码购72元入园。塔尔寺的人太多太多了,简直就是十一黄金周啊,入庙观看佛像时有种无法呼吸的感觉,本人又不懂藏传佛教,所以觉得没什么意思,拍照也不方便,到处不让拍,很商业化。我不建议去塔尔寺,真要看藏传佛寺的话,可以在最后行程中去阿柔大寺,游人很少,免费,里面也没啥限制,很安静,很漂亮,随意拍照,强力推荐。如果你觉得塔尔寺名气大,去西宁了就一定要去,那没办法。门票可是自己花钱的。就逛了两个庙就出来了,太吵闹了。然后是拉脊山,中途有个买票拍照的地方,我们觉得很一般就没去。其实途中这种类似的藏民搞的收费的小景点很多,个人觉得是真没必要。之后在一绕山公路中途下车拍照,司机都会问我们路上的有名的点,需不需要停下。下午到了日月山,40元门票,可全程免费穿藏民的衣服游玩拍照,我们进去了,游玩后觉得真没什么意思,不建议去。傍晚到达青海湖,青海湖沿岸全是藏民自己的地,你自己是没法的,车子进去是需要给钱的,价格从每人10-50块不等,沿线全是点,随你选择从谁家的点进去。青海湖还是比较漂亮的,像海一样,值得慢慢欣赏,建议沿途一些小景区都不要去,没必要浪费时间,把更多时间花在青海湖比较合适。结束后沿着青海湖几十公里的路到黑马河的,所以沿途你就慢慢欣赏青海湖的美景吧。黑马河是今天住的地方,在附近只有黑马河能住,所以黑马河的酒店就价格高,设施差,黑马河的酒店是全程中性价比最最差的,但没办法。镇上到处是拦客住店的,都是五六百的起步价,真心黑,房间跟招待所一样。同行的小夫妻是自己订酒店的,他们很省,住得更差,在小巷子里。我是旅行社包住宿,稍微好点。早早休息,准备明早看六点半的日出。

塔尔寺,人山人海

沿途风景

青海湖

跟海一样

看了青海湖半天,180度转身后发现,原来背后的风景这么美!

这个角度感觉更漂亮!

沿着青海湖开车前行,这是行车时拍的

看到没?全拦起来的,进去要给钱的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第8天:早上六点起床,到酒店对面的路边等待日出,青藏高原的早上真心冷啊,早上只有5-7度左右,我就T恤加件冲锋衣忍忍就过了,总不能为了这么一会会,带上羽绒服吧。不过各位要注意,在高原上千万不要感冒,有高原反应会很麻烦。体弱的就不要洗澡了。日出还是挺美的,蛋黄一样的太阳从高原的地平线上升起,就几秒钟。

今天的行程是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德令哈。茶卡盐湖是个非常大的著名景区,绝对值得一去。门票80.司机小王告诉我,凭浙江人的身份证可免费从VIP通道直接入园,可能是因为建景区时,浙江人有投资吧,具体什么原因他也不知道。我走过全国这么多景区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次待遇,太有家乡的荣誉感了。到景区大门,买票要排长队,入园也要排长队,人山人海啊。没看到司机小王说的免票信息,我就直接去景区入口处问工作人员,得知是到旁边的一个专门的通道登记名字和手机号后直接入园,不用排队。我就真像个VIP一样几秒钟就进去了,再看看后面那些排队又要花80块钱的游客们,心里那个酸爽啊。呵呵呵。不知是不是为了免得其它省游客看了不爽,景区门口没写浙江人免票,如果不是司机小王告诉我,普通游客根本不知道。景区内是要花5块坐电瓶车进去的,小火车要50块。我是坐电瓶车进去的,后面发现其实不远的,走几分钟就到了,虽然只有五块钱,但觉得没必要,回来时就不买了,直接走路。景区人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全是盐碱,附近路上还会有很多盐碱厂。在途中遇上个武汉小伙子,跟我一样是独自出游的,就一起走一起聊。他跟我一样也是七天游,所以在接下去的行程里,他跟我走的全是一模一样的。

下午到达克鲁克湖,其实是个免费的点,没任何设施,要自己穿过公路,要爬,地全是沼泽,又是泥又是水的,进去时,藏民要收你2块的过路费,强盗一样。没办法,我想在全国这种少数民族地区肯定普遍存在这种情况,只要能搞到钱的,他们就会搞。其实看了青海湖后,就会觉得这克鲁克湖很一般,风景也就那样吧。随便拍了几张照就走了。晚上到达德令哈,德令哈是个相对大城市,有机场,青藏铁路也经过这儿。所以市区还可以,比较正规。省钱小夫妻又是在网上订的一个郊区招待所一样的旅馆。我觉得吧,省钱是个人选择,没什么好讲的,但是要选择住在市区,位置很重要,因为会影响到司机的行程,不方便。而且自己晚上吃饭,买东西也不方便,出去玩在住宿上最好还是不要省了。其实只跟旅行社订交通费,住宿自己订是对的,自己订的话选择面也大,酒店可好可坏,比我跟旅行社订包住宿是更划算的。但有一点要注意,提前问司机,订哪个位置对司机最方便,一般司机会回答,只要是市中心就好。晚上自己去市中心的广场,找了家山寨版永和豆浆吃饭,早早回酒店休息。

茶卡盐湖,唯一有我在里面的照片,哈哈哈

茶卡盐湖,白色的就是盐碱

青海雅丹—当金山--最美国道217—阳关

第9天:早上出发,马上就到达外星人遗址,就路边,一看觉得真心没兴趣,还要收门票。司机小王也不推荐,说一般游客都不去的。接着就是青海的魔鬼城了,就是一片雅丹地质群,免费的,此处觉得还行,值得一去,拍照。敦煌的那个雅丹魔鬼城不在我们的行程上,没法去,司机小王称敦煌那个魔鬼城很远,要上百公里,所以不在行程上。我没去敦煌那个,但看照片的话,应该是远远比这个青海魔鬼城要漂亮的。下午会经过行程上称为最美公路的地方,停车拍照,此处就是专门为了站马路中间拍照的,景色也很美,拍出来的效果也非常好,大家一定要拍跳跃的连拍哦!注意安全,必须要有一个人看来车,此处发生过事故,游客拍照被撞。如果所在马路来车较多,就到对面的马路去拍,总有一条马路车子会少的,远远就能看到来车,大家放心,有一个人专门看来车就好了。今天的行程大部分是在路上,晚上必须要到敦煌,所以一直在开车,司机小王真的很辛苦,一天要开几百公里啊。沿途经过当金山,一路上风景都很美。会经过阿克塞,就是九层妖塔的拍摄地,本以为是可以去的,结果司机说只是经过,没有进去的,有点小失望。傍晚到达阳关景区,门票40块+电瓶车10块。路蛮远,电瓶车是需要的,售票员的态度非常差。哦,想起来了说一下,现在景区的验票都很发达了,全程景区大部分都能直接APP购票,然后扫二维码入园,很方便,不用排队换票了。注意看去哪儿APP上订的票的入园方式,这个很重要。阳关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个人觉得很值得一去。阳关离敦煌市区很近,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离市区很远,在敦煌会住两天,明早是去莫高窟,因为莫高窟要提前一个月预订门票才能看,没有的话就只能100块买临时票,只让看四个窟。本人觉得不值,而且看不懂,就没去,这个景点就自己看兴趣要不要去了,但要注意要提前一个月预订啊,临时票就真心没必要了。因为明天的行程是莫高窟+月牙泉的,月牙泉要下午六点去的,也就是说如果不去莫高窟的话,明天白天是全空着的。建议如果想去看雅丹魔鬼城的话,就大家自己AA制加钱给司机去玩,行程上没有的,是不能去的。要去就自己加钱给司机赚,这个是很合理的。因为同伴不想去,自己一个人去的成本太高就放弃了。如果你们人多,或同伴也想去的话,我是建议最好能去。毕竟第二天白天就全空的。晚上住敦煌市中心,敦煌市区很干净很正规,完完全全就是个旅游城市,本地人很少,街上全是游客,晚上可以去沙洲夜市,我对逛街没兴趣就不逛了。听一驴友说,他当天晚上在飞猪上订了个沙漠野营的活动,私人办的,每人200块钱在他们的沙漠营地上,任吃任喝任玩,睡沙漠帐篷。我觉得这个可以考虑,毕竟你住个酒店可不止200啊。

开始进入最美公路段

司机小王的不到一年的新车--瑞风S2

沿途风景

青藏铁路

我这破荣耀手机居然能拍出沿途如何美景,各位,这可是在开车行驶中拍的,呵呵呵。

坐副驾座拍前方,行驶中拍的,马上进入最美公路。

青海魔鬼城,我感觉比起敦煌那个最著名的雅丹魔鬼城还差那么点儿意思,不过免费的嘛,还行吧。

出关了,放在古代,这可是要出国啊

阳关烽火台

进入大漠

出了关,这就踏上了西域之旅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第10天:上面说了,不去莫高窟的话,今天白天就全空了。所以就晚起床,好好睡觉,连续这么多天都是早起,也蛮累的。大中午出去吃个饭,真热啊,紫外线非常强,市区最繁华的街上人都没有。一直在酒店休息到下午六点出发,因为敦煌白天非常热,特别是沙漠地区,一般是要么早上,要么傍晚去月牙泉的,敦煌相比于青海是真热啊,这个安排是很合理的,还有就是无论是宁夏,青海,还是甘肃,夏天日落很晚,所以完全可以傍晚出游。月牙泉和鸣沙山就是同一个景区的,门票120元。鸣沙山确实跟之前的腾格里和沙坡头不一样,山更高大,沙更细软,绝对值得一去!就是当天突然起风沙了,而且非常大,根本没法张嘴,喝水,说话,游玩。唉。。。不过有好也有坏,让我也体验感受了大漠风沙的感觉,是不是跟电影小说里的一样。那感觉真心难受,因为没法用嘴巴呼吸,造成呼吸困难,很累很难受,全身上下全是沙,脸上全是沙泥,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像电影里的大漠行者!哦,想起了一点说一下。前面的腾格里,沙坡头进去时,是没必要租鞋套的,但在鸣沙山有这个必要,因为沙子细软,鞋子会陷入沙地,很容易鞋子进沙。沿途有小贩让买滑沙板,这个真没必要,不要买!套相机和手机的套子是有必须买的。里面有专门滑沙的地方和滑沙板,自己带的板是滑不动的。沙漠里有很多沙漠项目可玩,骑骆驼,越野车之类的。旁边就是月牙泉,真心没意思,泉水听人说,是加水进去的,就早干枯了。就沙漠里建个楼,旁边有个水池。因为风沙太大,没法长时间待景区就出来了。我特意问了下别人,得知平常这个季节没什么风沙的,就是今天比较特别。呵呵呵,反正我已经玩了宁夏的沙漠了,也无所谓了。这里说一句,沙漠里的项目价格是比较贵的,但出来玩了,这个就不要省了,难得去次沙漠,一定要体会一下,因为我都试过项目,感觉非常好,这钱花得还是值的!晚上去吃了当地最有名的驴肉黄面,其实就是类似于拌酱面加了驴肉,味道还行,驴肉量很足,价格不贵,能接受。饮料是当地特产--杏皮水,三块钱一杯,还不错。可以买些葡萄和哈蜜瓜回酒店吃。

进入甘肃省境内

一进入甘肃省内,感觉风景就完全不一样了

这是敦煌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大中午的时候,人都没有

鸣沙山非常高大

风沙非常大,照片好像体现不出来

这就是上山的路,上去后包你喘气,体力差的就别上了。

上去后拍的,此时我已经体力透支,一直喘气,不是因为体力差,是风沙太大,无法正常呼吸。

月牙泉,我觉得一般,没什么特点。

敦煌最当地味的搭配--驴肉黄面+杏皮水

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第11天:今天行程是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早上经过瓜州,就在瓜州高速休息区停车,有十几家小摊卖特产,我们可以去试吃哈蜜瓜,西瓜,干果等,免费的。哈蜜瓜,西瓜都很便宜,干货的话,可以砍价,这个就自己看了。我买了一斤哈蜜瓜干,20块钱。接着来到嘉峪关,门票118元,我喜欢历史,所以是肯定要去的,嘉峪关是长城的最西端,将来我一定还要再去最东端的山海关。嘉峪关的电瓶车我觉得没必要坐,路不远。这个看自己的兴趣,同行的两夫妻就不去。这里随便说一下,出来玩的情侣或者夫妻,二人世界在自己家过过就好,出去玩可真别这样,要么你就花大价钱,包个专车,随你们怎么玩儿。我个人觉得出去玩就要随性,多跟同行的驴友,司机,当地人交流,这样才能了解体会更多。其实旅行,重点真的并不是景区的美景,而是你沿途接触的人与事。再美的景,你将来除非看照片,不然早就忘记了。但你所接触的人与事,可能你一辈子都忘不了,成为一种回忆,无论是好的坏的。

这儿是嘉峪关守将--游击将军府  天下第一雄关的守将居然只是个游击将军

这里一关门,就可以射杀敌人了

右边是供马上下的专道

傍晚到达张掖七彩丹霞,这个景区是我觉得整个行程中最值的一个景区。门票才72元。里面是三个点,三个点之间要坐摆渡大巴,免费的,而其它景区全是要另买电瓶车钱的。从景色和服务角度来讲,张掖七彩丹霞是最好最好的。景区内就是三个点,每个点上建了观景台,大家在观景台上欣赏,拍照。说真的,此景区的景点从漂亮来讲,是本次旅程中的第一,真心的漂亮!点赞!晚上就住在景区对面的那一排小别墅群,每个酒店都是几幢楼,此酒店是本次旅程中住得最好的酒店。大家记的,自己订酒店的话就要订七彩镇,也就是景区旁边的这个地方的酒店,第一是给司机方便,第二自己住得也舒服,价格也不会很离谱,好像旺季也就300+标房,淡季200+标房。酒店是全新的,房间里的设施全是新的,很好。

张掖七彩丹霞 真的是美得跟画儿一样,不多介绍,自己欣赏吧

在张掖住的酒店,就在七彩镇,也就是景区大门对面那一排房子,全是差不多风格的。此行住得最好的酒店了

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

第12天:今天行程是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如果是六日游的话,今天的行程是没有的。早上出发经过祁连大草原,此草原非常大,接下去两天都会在草原上行车,观赏沿途好风景,如果想停车拍照就跟司机说一声,司机小王也会告诉你哪里最好。停车拍照这事儿吧,我个人觉得只要你别停太多次,别过份就好,司机是要走行程的,你沿途一直停是影响行程的,司机肯定也不乐意的,毕竟也不是纯DIY性质的包车。但基本上,你别太份,司机一般都是乐意的。从今天起,就是我一个人跟司机小王走了,小夫妻因为是六天行程,所以跟别的车走了。对我来讲,也蛮好,最后两天变成我纯包车了,呵呵呵。上午到达阿柔大寺,在前面第一天行程时,我就提过,我个人觉得如果不追求名气,真的不要去塔尔寺,人太多,很不自由,很难受。纯玩藏传佛寺的话,这个阿柔大寺真心不错,人少,没限制,里面有几排宿舍给喇嘛住,还有很多小喇嘛,我看到这些小喇嘛其实也是孩子,一样在打闹,一样在玩模型车,玩滑板,我觉得在这里能看到很多生活化的东西,绝对没有塔尔寺的商业化,转经筒非常多,大大小小,各式都有,游人很少,你可以随意摆拍。说了这么多,朋友们,这里可是免费的啊!真心推荐来这儿!下午到达卓尔山景区,门票55元,摆渡车要15元。景色还不错,景区欣赏的是雅丹地质的山体和五彩的田园的结合,类似看张掖七彩丹霞那种浏览方式,但比张掖七彩丹霞内容少多了。还行吧,值得一看。出园后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今晚是在祁连县城住酒店。大家注意下:如果是订的六天行程,那今天的内容是没有的。如果旅游的计划时间不多的话,我个人觉得,是可以减掉今天的内容,也就是订6天游的。看自己的时间安排吧。

这得值多少钱啊

阿柔大寺

游人很少,可以直接观看喇嘛念经

小喇嘛在打闹

非常安静舒服

喇嘛们的宿舍

小喇嘛们吃完饭出来玩耍了

转经筒,一个人都没有,随你摆拍,你想咋美就咋美!

卓尔山,又是美得如画儿,自己欣赏吧

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

第13天:行程是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西宁。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所以行程上是很宽裕的。全程上只有今天是走回头路的,所以才只有昨天的内容是可减的。重走祁连大草原,沿途草原风景很美,司机小王会告诉你哪里可停车拍照,你也可以自己提出。到了岗什卡雪峰景区,因为我去过云南的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就觉得去这个景区没什么必要,比梅里雪山差多了,而且要门票的,就不去了。接下去是门源,门源看的是油菜花,现在八月份已经基本败光了,听说七月份是最好的。个人觉得油菜花嘛,全国到处都有,也没什么必要,沿途很多当地人种了一片花,让游客进来拍照收门票,看自己喜欢吧。反正我在沿途随意停车拍照的景不比他们差,接下去的一段路上风景很美,都是五彩六色的田园和祁连山的结合美景,沿途一直是,非常棒!行程的最后是达板山,可在达板山的观景台上看门源的美景,目前是免费,旁边已经在建新的观景台了,估计马上要收费了。反正在藏区,是能收费的一定想着法子来收费。最后到达西宁,司机小王送我去机场,结束本次七日游之行。

祁连大草原

门源

门源

观景台远眺门源

车上拍的沿途地质

马上到西宁了,最后的沿途美景!

说明说明:此文的背景歌曲就是司机小王车上放的歌。我听了七天了,都会背了,还有一首青海花儿 的《相思病》因为该网页找不到,故无法上传给大家听。看来小王蛮喜欢这两首歌的,也确实蛮合适在青藏高原欣赏沿途美景时听。

最后特别讲一下司机的问题,其实在这七天旅行中我们接触的只有司机,也只有他能帮忙我们,司机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的安全和游玩心情。在这七天里,旅行社跟你没半毛钱关系。因为最后两天只有我跟他一起走,彼此也聊了很多。小王是西宁郊区人,95年的帅小伙,人虽年轻,但做事靠谱。讲青海方言,普通话不算特别溜。刚武警退伍,做司机不到一年,车子也是新买的不到一年,车况好。人比较正直,直率,好聊天。我告诉他,其实他可以先干几年,丰富了经验,学会了套路后,再自己做生意来干,没必要受制了旅行社,赚得也更多。很多游记里都有推荐XXX司机,本人觉得司机这项真心不能乱推荐,这个是跟生命安全直接挂钩的。我推荐小王的原因:第一,人年轻,开车精力好,开车技术和习惯非常好,这七天我一直坐副驾座,一直有观察他的开车习惯和精神状态如何。本人自认自己是会开车的人,所以是会观察别人的开车习惯好坏的。说实话,七天开2800公里,每天他一个人得开多少公里啊?我们自己受得了吗?很辛苦很累人的。在甘肃的高速公路上,我亲眼看到一辆跟我们同性质的包车追尾大货了,车体变形严重,游客的行李箱都飞出来了,人怎么样了我没见到,触目惊心啊,很恐怖,小王说可能是因为司机开车睡着了。听了真心觉得可怕啊,出门旅游,安全第一啊。听其它驴友讲,他们车的司机都不是本地人,年纪又大,还不认识路,要导航才能开车,套路多,不请吃饭就。。。。有些还指定要去哪里吃饭。而小王都没有,很单纯,很正派的一个人,可能刚当司机不到一年,还没被污染,还没学会套路吧。我跟他讲:大家都想赚钱,这个很正常,游客花点钱,出来玩就是为了开心,只要你们别过份就没问题。但无论将来如何,你都不能做得过份或恶意宰客,现在是网络时代,要靠口卑,靠信用,不能学那些老油条一样的老司机,这样以后你才能当自己老板,而他们只能当一辈子的司机。第二,就是小王人年轻,正直,能聊天。相信自认年轻的朋友们,总不想找个老油条的老司机吧。呵呵呵。出门在外,第一是安全,第二是行程中大家相处得开心。这两点,小王都具备了。我真心希望小王不要走那些老司机的路,以后能自己开旅行社,开创自己的路。走环线的话,直接打电话或加微信,跟他讲价格,这里讲的是纯交通费,至于住宿费,我觉得大概平均200+的房间费是最合理的,这里指的是订间标房的钱,而不是每个人的房间费。意思就是,你一个人住的话,要出200+。如果你两夫妻或和别人一起住的话,每个人的成本是200+除以2嘛。旅行社的价格大概是每天每间标房平均要300+。我个人是建议大家只订交通费,酒店由自己在APP上订。如果嫌麻烦,又不知道订哪里好的话,可以找小王订,只要他介绍的价格合理。需要司机小王号码的朋友,可以在评论中提供自己的电子邮件,我再发给你们。

注意事项:

1:司机小王说来青海参加这个环线最好的时间是五六月份。个人认为看自己的情况吧,七八月是旺季,人多物价高,但是同时你出行也方便啊,在大西北,因为天气原因,淡旺季区别是非常大的,淡季时很多店都关门了,很多营业大巴是凑足人数才开,春节过年很多人是不做生意的。

2:一定要做好防晒防干燥。男士要备户外专业的遮阳帽(最好是可直接遮脸和脖子的)和皮肤衣,实在觉得热,就套上袖套。女士要备大的头巾,第一是拍照更好看,第二是防晒防风沙。最好大家都去淘宝上买户外防风沙的面纱,就是骑公路自行车戴的那种,几块钱很便宜。

3:自己要多备干粮和水,这点很重要。当地小超市都有卖一种叫法式小面包的,独立包装的,这个非常好,很方便。在很多景区游玩时,是不方便吃饭的。大西北因为天气干燥,太阳又大,一定要多喝水,每人每天要备两瓶水。

4:在大西北,本次行程中的宁夏,青海,甘肃,所有商家都是用微信支付的,只有小部分接受支付宝支付,有些小商店根本不知道支付宝是什么东西。所以大家微信上一定会存些钱,支付时方便。

5:手机上装个百度地图APP,对于自己出门查公交或步行导航之类的,很方便。在使用去哪儿APP订门票时,要注意看生效时间,有些商家你下单后,要很久才生效的。如果你是在景区门口下单的话,就要等了。在去哪儿上订门票是可以随时退的,所以可以提前下单,大不了就退了,没关系。

6:在环线路途中,网络信号据小王讲是电信第一,移动第二,联通最差。有些无人区,打电话都没信号。

7:大西北的公交都是一块钱,自备零钱。

8:整体上,在大西北消费还是比较透明的,不存在恶意宰客现象,所以大家也不需要像防贼一样小心。

9:在环线旅游时,如果是独身一人吃饭不方便的话,就点盖浇饭,比牛肉拉面之类的更合适,量也多。

10:早晚温差大,我去的是八月份,不知道其它时候如何。大中午是很热的,基本白天就是T恤,早晚必须加件冲锋衣,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我是觉得没必要带太厚的衣服,因为早晚冷的时间很短,你也基本在酒店或车里,大部分时间都是热的。在甘肃境内更是热。

11:因为一辆小车最多是坐四个游客,所以如果你要是一家人或三四个朋友一起报团的话,旅行社是很难给你加一个人的,这样的话,就等于你们一家人独立报了个私人团了。呵呵

青海甘肃七日环线游实际总行程:

第1天: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

第2天: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德令哈(宿)

第3天:德令哈—外星人遗址—青海雅丹—当金山--最美国道217—阳关--敦煌(宿)

第4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第5天: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

第6天:张掖——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县(宿)

第7天:祁连县—岗什卡雪峰—门源--达板山--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