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盐边:走近二滩湖

攻略   >  攀枝花旅游攻略   >  魅力盐边:走近二滩湖

• 出发日期/2017/06/09

• 玩法/人文

第1天

我的老家在离二滩不远的一个村子。每次回家,我都得从二滩大坝经过,车过二滩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细节。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无风景,而我每经过一次二滩,都会看到一些新鲜的东西,使我感到惊奇和激动。

我回家所经过的公路,原来是没有的,一开始建设二滩时,便从这悬崖峭壁上凿出了这条公路。

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建这么一个大型的工程,自然拥进来不少的人,为这寂静的山野,带来了人的喧哗和机器的轰鸣。

在这支宠大的建设队伍中,有不少的外国人。处于纳耳河沟口的欧方营地有些神秘的氛围,从外观上看,它和我们当地农村的瓦房没有什么两样,但它的里面却是很豪华的。一家人一个小小的庭院。还有公用的游泳池、学校、足球场等。每到中午下班时间,成群结队的小车便离开了二滩工地,回到他们的营地。而上班又是成群结队的出去。现在的欧方营地,老外已走完,这里改造成了宾馆。

过去,我从老家到县城上班,必须得搭上凌晨五点半的早班车。特别是在冬天,车过二滩时,天还没有亮,而二滩大坝上空悬挂着的一排排雪亮的灯,却把这里照得如同白天一般,如果是在有雾的早晨,那景致更是美得让人没有了语言。这种景致,我想,能看到的人并不多,许多来二滩的人,都是白天来,所以,便没有了这份眼福。

大坝修好以后,原来熟悉的景物已被水所淹没,高峡出了平湖。从前只有木船飘摇的雅砻江,现在,却奔跑着许多的快艇和轮船。

如今,我们不但可以在二滩湖荡舟,还可以欣赏到大坝放水时形成的巨大的人工瀑布,那轰鸣的水声。清凉的水从大坝的出水孔奔跑出来,跌进河底,在河底形成汹涌的水浪。巨大的水雾与太阳结合,形成一道道绚丽的彩虹,身临其中,如置身于仙境一般。

有朋自远方来,都要去看看二滩,而我的讲解重点不是目光所及的东西,而是水下淹没的事或物,向他们讲述这里从前的模样。

我更多的时候是在回忆,而朋友们更多的时候则是在我的回忆之中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