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与其说是对自由的挑战,不如说是对自己的突破~

攻略   >  鄂尔多斯旅游攻略   >  【鄂尔多斯】与其说是对自由的挑战,不如说是对自己的突破~

• 出发日期/2017/08/13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摄影 短途周末 骑行 探险

前言

在亲近自然逐渐成为人们最佳休闲选择的今天,自驾车旅行为大多数人所钟爱.短途的摩托车渐渐被人遗忘,但更多摩托车游览范围已经扩展到野外人迹罕至的自然山水中.似乎那险峻的山水才更能引起他们的观赏兴味和物得于我心的奇特共鸣.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摩托车不比汽车舒适,对于驾车技术,驾车人身体素质,驾车的胆识都有很大的考验,在保证了这些的情况下再去用心去体会,去感受愉快或是失落的过程。

身处北京工作,渐渐习惯了钢筋水泥的生活,可心里不屈的自由梦想还在燃烧。意外得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壹步体验营有这样的摩托车自驾体验,能够在摩托车自驾中感受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风格迥异的文化风格,还有特色的风味小吃,行程只需两天一夜。

路线选择

从北京到这个壹步体验营开车只需八小时,火车的话可以选择晚上坐车,第二天早上就能到,提前联系的话,还有专人免费接站,很划算。

我选择了自己开车,在地图上查得到这个壹步体验营,距离高速不是很远,但是能看的到,周边大致环境是和沙漠还有一大片草原紧挨着。

到达营地

我们一共两辆车,六个兄弟想试试看,能不能重新点起自由的火焰。

因为是选择自驾前往,所以到达壹步体验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营地的工作人员也都在等着我们的到来。

北方有个迎客面的习俗,意思就是来了客人第一顿饭要吃面,这样表示对客人的欢迎和尊敬。一天的高速车程让我们多多少少有些疲惫,吃过美味的番茄面之后,我们也都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到蒙古包去睡了。

外面漆黑一片,路引灯也只能照亮脚下的一小块地方,索性放弃了参观,三人一间,很像是大学宿舍,但很用心的是每张床上都有蚊帐,对于怕蚊子的我来说,这简直是神器。

虽然有些疲惫,可是对于明天的心里装满了期待,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细听之下外面的蛙叫虫鸣一层叠过一层,起身去外面吹吹风。

走出蒙古包,抬起头的时候,真的被惊讶到了,漫天的繁星,很不可思议的感觉,像是意外之间得了一件礼物,又像是找到了本该属于自己宝贝。每一颗星星都那么真实的挂在天上或明或暗,此刻似乎已经将自己置身于浩瀚的星河中,感受着穿越了几万年古老星光,心情已经不能用心旷神怡来形容,是一种很神奇,很美妙的感觉。

第1天

早餐很棒,内蒙特色羊杂汤,油焙子。

早饭过后,一名机车教官开始给我们讲解摩托车的种种注意事项和汽车技巧要领等等,没听太多,但知道个大概。

只有当自己骑上摩托车的时候,才能知道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差有多远

起步,熄火

挂挡,熄火

刹车,熄火

减档,熄火

停车,熄火

就连转弯都差点熄火...

车辆的联系一直持续了一个上午,午饭时间我才能大致做到让车辆不熄火。

【午餐】莜面

内蒙的中午真的很热,太阳当头晒,借着中午的时间,我们把各自的摩托车装备领了

卡片刀

求生手环

对讲机

总之装备很齐全,看上去也很专业,穿上机车服的我们都超帅,但是我们内心都十分抗拒,因为天气很热,虽然衣服通风,但黑色的骑行服可想而知。

即使内心抗拒,但为了自己的安全,还是咬牙穿上了,谁叫穿上帅呢~

【练车】:下午的主要活动还是练车,不过和上午不一样的是下午我们又换场地了,工作人员带着我们骑着刚学会的摩托到了一片沙漠边缘。

沿途路过了一大片草场,很壮观,有一种想下去打滚儿的冲动。但最震撼的还是当我们到了沙漠边缘的那一刻,成片的沙海,绵延起伏,顿时想起岑参的诗“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

此时此刻,相信所有人都和我一样,在心底燃起了熊熊征服之火

说真的,沙漠里骑摩托车真的很难,和平路上骑摩托车完全不一样,在沙漠中骑摩托不仅要控制车辆平衡,还要保证速度,因为沙漠的软硬程度不一样,沙丘的高矮,坡度的缓急都需要提前判断,有时候刚爬上一个坡,就要飞速

不过可以提醒下,下雨过后的沙子很硬,摩托车在上面行驶容易的多,所以建议对自己摩托技术不是很自信的朋友可以提前看天气,但不能忽视的是,一旦摔到,坚硬的地面的触感也要比软沙强烈的多。

【晚餐】烩菜

今天一天的训练,确实让我们对自身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明天全天的沙漠穿越有了不少信心,有几个兄弟甚至满怀期待,拍着胸脯打包票。

第二天

【早餐】羊杂汤 焙子

羊杂汤的味道很特别,诸多辅料完全盖住了羊杂的膻味,可却互相完美调和,一种很奇特的味道。

【出发】

今天我们很帅,真的很帅,穿上骑行服,背上水袋,戴好头盔的那一瞬间,我们仿佛成了一直即将出战的骑士,带着自己的豪情壮志,带着不胜不归的荣耀,此刻的我们的身后仿佛在发光。

一整天的摩托车大穿越,让我们清楚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看到失败面前的我们,但也看到了重新站起来的光荣和使命。全天的摩托车穿越对每个人的体能,耐力,毅力都是一种很大的挑战。在冲上沙丘的时候,需要极力控制平衡,用很大的力气来保证车把向前,当到达山顶的时候时候,却发现前面还有更高的沙山,下沙山的时候,要比上坡使更多的力气,因为不仅要保证车头笔直向下,更要急速换挡刹车,甚至还要快速选择路线。

仅仅几个小时,我们都或多或少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甚至有个兄弟还出现了极度虚弱无法坚持的状况,放弃这个想发常出现在我脑海里“就这样吧,前面还有那么长的路,还有数不清的沙山,放弃吧,就这样吧” 可是脑海里对立的声音又会立马出现“难道就到此为止了么?至少再试试,再试试啊,这是对自己的挑战啊。”

回到营地,我们兄弟几个有很多想法,对自己的认识似乎越来越清楚,对自己的毅力,潜能,都有了重新认识,很值得思考。

【晚会】: 抛开其他,最后一晚的晚会真的很特别,也很难忘,所有的工作人员化身歌手,吉他手,鼓手...唱着一些老歌,和我妈一起烧烤,喝啤酒,畅谈人生,很自在,很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