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烟云下的广州漫谈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历史烟云下的广州漫谈

• 出发日期/2015/08/26

• 玩法/古镇 摄影

前言

由于广州在丝绸之路上的“主港”地位,她是世界上唯一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我便想先梳理一下广州的人文风貌,或许跟海丝之路并不能吻合,毕竟这不是一个按照海丝之路而进行的追溯。

广州,这座中国的三大一线城市之一,在这座城市生活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广州的繁花似锦的城市生活并非是现代中国才出现的,在古代,广州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就已经华丽登场于各个朝代。广州的历史烟云,绝非一般。

预告片
写在前面

广州,中国南部的发达城市之一。之前对于广州的印象比较模糊,似乎知道她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确实不甚明了。在三到四天的时间里要把广州的历史看遍,估计神也难办到。只好按照距离远近以及个人对历史的taste程度,徜徉在遍布广州大地上的历史痕迹。

我根据所了解的内容将这些历史遗迹按照以下四大部分进行展开,在脑海中呈现出一幅完整的广州历史风貌。所谓的“拨开云雾见青天”,在广州,我就要拨开这层层的烟云,以窥这座千年古城的全貌。

四大部分主要是:

第一部分:广州城墙 --- 有城便有墙,对于中国古城而言,这似乎是一条不言而明的规律。千年古城,岂能无城墙?

第二部分:广州溯源 --- 西汉南越国遗迹,南越国之于广州,可谓是开城始祖,没有南越国的建立与繁盛,广州似乎不会那么轻易地摆脱蛮夷之地的命运。

第三部分:广州宗教 --- 道教、佛教以及伊斯兰教的兴盛,这与广州的包容大度不可分割,而历史上的名城也正是通过这种气度得以繁盛富足。

第四部分:广州近代 --- 广州的近代史似乎可以大部分代表着中国的近代史。革命先烈的情怀在这座文化古城掘起,振奋吧,广州,崛起吧,中国!

有城便有墙,广州城墙的建立与坡入

• 开放时间:9:00-17:30(17:00停止售票进场)
  • 电话:020-83550627;020-83545253
  • 地址:广州市越秀山镇海楼
  • 简介:在越秀山上,广州的标志性建筑镇海楼内,可以了解很多广州的历史。

曾经的广州,城墙环绕。建城二千多年,广州城的中心格局一直未变。千年来,广州的心脏都在越秀。

而目前保存完好的城墙遗址也在越秀。

据明黄佐《广东通志》载,当时广州城“周长三千七百九十六丈、高二丈八尺”。

越秀山明朝城墙现存总长度为1137米,除镇海楼外,只剩下高度不等的残垣,其他有关建筑已荡然无存。

越秀山古城墙始建于明代。

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守将朱亮祖拓展广州城墙,向北横跨越秀山,并在最高处建筑镇海楼,为五层楼阁式歇山顶建筑。

古城墙是广州北门的制高点,历来为兵家必争。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侵略军进攻广州城,用大炮轰城墙,又在洋枪掩护下向广州北城发起进攻,守北城的中国官兵利用古城墙做掩护,奋起反击,守卫广州城门。

中国的古城历来都是防守型的,城墙是为守卫城市的安全而修建的防护衣,千年来的广州古城便是在这样的保卫下繁荣繁盛。

镇海楼始建于明朝洪武十三年(1380年),历史上曾五毁五建,现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是1928年重修时由木构架改建成。1929年成为广州市市立博物馆。1950年改名广州博物馆,分朝代陈列广州城2000多年发展的文物史料。

清晨漫步在越秀山上,顺着古城墙一路向前,抬眼便看到这样的一座五层楼阁,顿时开朗。

广州的燥热便也不再燥热,很早之前,向朋友征询前往广州的时间,她说只要不在七八月份就还可以。但我却只有在七八月份才会有一小段的时间出游。

“你就不怕被晒死?”

“我其实就是想来感受一下广州的热情,热情似火更好。”

“好吧,你真是奇葩,还要拉我下水”

“其实也很特别的不是吗?”

就这样,不顾她的建议,我在燥热的八月前往了中国的南方古城,在仅仅在上午的一小段游历中,我就已经汗流浃背了,真是热情过度啦···

不过,说实话,在看到了镇海楼的时候确实是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顿时燥热不再干扰到我,只顾参观、拍照。

镇海楼楼高28米,呈长方形,宽31米、深16米。下两层围墙用红石砌筑,以上为青砖墙。底层墙厚3.86米,以上逐层递减。有复檐5层,绿琉璃瓦盖。饰有石湾鳌鱼花脊。这五层高建筑逐步向上收减宽度和深度,令到镇海楼形似塔又似楼。

广州人将镇海楼称为“五层楼”,亦因为登楼所看的美景不绝,也被誉为“岭南第一胜览”。

墙体的斑驳透露着历史的痕迹,时光如同雕刻者,悄无声息地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现在的镇海楼作为广州博物馆,收藏和展出与广州相关的历史文物。广州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2月11日,是中国比较早开放的博物馆之一。

一进入展厅,即可见到立于中央的“五羊雕像”,这与广州的别称 -- 羊城,息息相关。

“羊城”的称谓来源于一个广州人家喻户晓的美丽神话---“五羊衔谷,萃于楚庭”。

据传大约在周朝时,广州连年饥荒,颗粒无收,人民不得温饱。忽然有一天,从南海的天空传来一阵悠扬的音乐,并伴随有五朵彩色祥云,其上有五位仙人,身着五色彩衣,分别骑着不同毛色口衔稻穗的仙羊,降临此地。仙人把优良的稻穗赠给了广州人,并祝愿这一地区永无饥荒,祝罢仙人腾空飞逝,五只仙羊化为石羊留在广州山坡。而从此之后,承仙之愿,稻穗飘香,年年丰收,广州便成为岭南最富庶的地方。

广州似乎便也由那时开始渐渐摆脱蛮夷之气,走向富足、也开始渐渐走向开放包容。

向外探索的广州人似乎有种追寻仙人的信念,他们开始涉足南海,开始远行,海上丝绸之路慢慢开通,繁华富裕进而又再一次朝向广州驶来。

五羊的故事仅仅是停留在神话传说层面,似乎也只是说广州先民从愚昧开始走向文明,而在两千多年前,广州地区的首度繁荣得益于南越国的发展。

南越国,又称为南越或南粤,是约公元前203年至公元前111年存在于岭南地区的一个国家,国都位于番禺(即广州)。南越国是秦朝将灭亡时,由南海郡尉赵佗起兵兼并桂林郡和象郡后于约前203年建立。南越国共存在93年,历经五代君主。她的建立保证了秦末乱世时岭南地区社会秩序的稳定,使岭南免遭战乱之苦,为广州作为城市迎来了首度繁荣。

从南越国开始,关于海上的交往贸易开始逐渐发展并且走向繁华。整个国家主要通过海外贸易积累财富。南越王赵佗会定期向西汉朝廷进贡各种奇珍异宝,其中的烽火树(即红珊瑚)规模惊人。

海上丝绸之路就从此时开始逐渐完善成型。

南越国灭亡后,再一次让广州成为国都的五代十国时期的南汉政权。

唐朝末年,刘谦任封州(现广东封开)刺史,拥兵过万,战舰百余。刘谦死后,刘隐继承父职,逐步统一岭南,进位横海军节度使。907年,刘隐受后梁封为彭郡王,909年改封为南平王,次年又改封为南海王。刘隐死后,其弟刘岩袭封南海王。刘岩凭借父兄在岭南的基业,于后梁贞明三年(917年)在番禺(今广州)称帝,改广州为兴王府,年号乾亨,国号“大越”。次年十一月,刘岩改国号汉,史称南汉,为南汉高祖。公元971年为宋朝所灭,历四帝,五十四年。

然而这54年的政权却让岭南百姓社会风化荒诞无度,相继继位的四位皇帝均为荒唐之主,曾一度造成史上最奇葩的政权:朝廷重臣,皆为太监,史称“太监王国”。

然而,纵使政权混乱,荒淫无道,南汉的经济实力却依靠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而未受影响。南汉初年,刘岩为了避免与邻国发生军事冲突,采取了外睦四邻的措施,加之广州又是与外国通商的口岸,刘岩世代又是商贾出身,懂得通过商业渠道进行盘剥。兴王府(即广州)所建宫殿的珠宝都是舶来品。由此可见当时的商业比之北方诸国较为发达,在其统治期间岭南地区的经济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在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一直持续到清朝。尽管清朝年间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然而却开辟广州却作为中国一口通商的港口城市实行对外贸易。故而,广州是中国历史上资格最老、历代相传唯一不衰的对外贸易港口。

伴随着贸易而来的是文化的交流,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以及伊斯兰教都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先后踏上了广州的这片土地,进而向中华大地传播开来。

南越国,“天高皇帝远”的西汉诸侯国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867号
  • 简介:可以看到珍品“丝缕玉衣”,还能看到多达400余件的陶瓷枕。

西汉初年的南越国,作为广州地区最早的政权,也是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交流逐渐频繁的时期。

据说,西汉中央政权对于偏远的南越国,一直采取的是打压、抑制的状态,甚至关闭其与内地交往贸易的渠道。加之岭南地区的贫瘠,南越国要想自立生长就必须找到获取物资的方式,所以不得不把目光放向淼淼的大海那侧。

南越国民的向外探索让海上丝绸之路逐渐成长、成熟。

在广州能寻到的南越国遗迹代表就是西汉南越文王墓。

西汉南越王墓位于广州解放北路的象岗山上,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第二代王赵眜的陵墓。

从镇海楼下来直接步行至此,说实话还是汗流浃背,广州的夏天真心不是盖的。

南越王墓是岭南地区汉墓中出土文物最多、考古收获最大的一座。

它的发现,为研究秦汉时期岭南地区的开发、物质文化的发展、南越历史,以及广州早期城市的历史发展、汉越民族文化的融汇等,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料。

这块墓中出土的玉佩为“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玉佩分内外两环,内环透雕一游龙,外环透雕一凤鸟。其构图极具汉代浪漫和写实的特征,工艺精湛,是汉代玉中的艺术珍品。

此图案被选为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的馆徽。

现在的博物馆是在赵昧陵墓的原地建立的,1983年在发掘时,从墓中出土一方印有“文帝行玺”的金印以及一枚“赵眜”玉印,以此证明了陵墓主人的身份。

从这里可以直接走过墓道即进入到墓室内部。

对于古墓,我以前已经去过很多次了,但是像南越王墓这样的保存有完好墓门的我还是不多见的。

可能是因为此墓并未遭到盗墓者的盗扰。因为在中国,几乎99%的汉墓都被盗过,像南越文王这种未被侵扰的汉墓实属不易。

手慢慢的触摸着门扉上的铺首,冰冷的金属加之从墓穴内传出的阴冷气氛,汉代时空维度即刻向我打开。

这里埋葬着两千多年前的南越国王,他未曾想过,千年后会有络绎不绝的人前往参观其为自己铺设的身后之处。怀着虔诚的心态,慢慢的走过这里的一寸一土,空气的凝重早已随着几十年前打开墓门的那一刻而散去,但是我还是静静地在这里慢慢体会汉代的气息。

眼前似乎飘过了一阵阵的景象,如幻灯片似的一闪而过,一闪又来。

慢慢地我离开了这块历史重地,外年依旧烈日如火,一下子又将我拉回了现实当中。

多元宗教,广州的兼容并蓄

关于宗教

开放的广州,正如同其所在的地理位置一般,一直向世界敞开着怀抱。

从海上来的各路宗教都在广州落地,并且逐步地向中原地区传播开来。

这就是广州,也是古代中国第一大港的气度,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她的见识一直处在世界前沿。

我其实有个癖好,就是在每个城市都会去寻找其相应的宗教痕迹,对于广州,亦是如此。

道教、佛教、伊斯兰教,我们一一道来。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应元路11号(中山纪念堂附近)

首先是道教,道教作为中国的本土宗教,在佛教传入前一直都是民间的主要宗教。随着佛教传入,其势力与佛教一直处于相互竞争的地位。

然而由于中华百姓的强大的兼并心态,随着千百年流传下来,中华民族的心中,佛与道早已混在一起,分不清谁是谁,尽管着千百年来,佛与道一直是不同路且一直处于相互竞争的状态中,但是对于中华百姓来说,心中的神就是很朴实的内心。

“心诚则灵”不论对于哪一个宗教,都是正论。

三元宫地处广州市越秀山南麓。始建于东晋元帝大兴二年,初名越岗院,为南海太守鲍靓之女鲍姑修道行医之所,因地处市北,后人又称“北庙”。是岭南现存历史较长、规模较大的道教建筑。

明代万历年间重修时始称三元宫。

虽然从初建到重修到明清整修持续了几千年,但是无奈时局动乱,抗日战争期间,三元宫惨遭破坏,后得重修,然至“文革”期间,又惨遭破坏。从1982年起广州道教界开始对其进行全面地修复,三元宫的命途多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在近代所经历的一切苦难。

然而这些都没有摧毁人们内心的信仰,三元宫重修后,百姓还是络绎不绝的前来参拜。

手中的祝祝香火,联通了现代人与遥远的天宫仙人,烟熏缭绕中,仙人印象忽明忽暗,闭上眼,静下心来,倾听仙人指点,即完成了一次参拜。

千百年前的国人就是靠着这样的宗教信仰消解了内心的迷茫与苦闷,中华民族的性格也就这样慢慢成形。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下九路华林寺前31号

然而历史的发展是各种机缘巧合的结果,当中华民族根深蒂固的宗教信仰遇到了从海外而来的宗教时,碰撞与融合就自然而然发生了。

佛教始自印度,自汉代开始传入中原。后来逐渐形成独立的三个本土佛教宗派——天台宗、华严宗和禅宗。其中又以禅宗影响最广,“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相信“心诚则灵”,“修身自好”的中华民族来说,这一外来宗教形式并无他碍,并且与原本所信仰的道教与儒学相互补充,故而逐渐被中华百姓所接受。

到南北朝时期,佛教的兴盛可用“遍地开花”来形容。

“南朝四百八十寺”,说的就是这种盛况。

而在南朝时期的广州,就迎来了自海上远道而来的一位天竺高僧---菩提达摩。

菩提达摩最初登岸的地方被称为“西来初地”,而他到达广州后建筑的寺庙叫西来庵,也就是华林禅寺的前身。

菩提达摩在广州三年后,被梁武帝萧衍邀请前往建康(今南京),后至嵩山少林寺面壁,传心法要,大阐宗风,被世人尊为中国禅宗初祖。

华林禅寺的建造经历了由兴到衰,再由衰到兴的历史过程。

由于年久失修,至清顺治年间,已破旧不堪。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住持抵园和尚奉诏始建宽31米、深44米、总面积为1364平方米的五百罗汉堂。

重新恢复兴盛的华林寺香火旺盛,来往人群络绎不绝。

直至今日,在我顶着广州午后的燥热前往,依然有络绎不绝的人流,禅宗的修道容易让中华民族相信“心诚则灵”,希冀通过自己的祈求达到与佛祖沟通的目的,继而消解内心的烦闷,以求内心的安定。

这就是我们所相信的求道之路。

在广州,除了华林禅寺之外,还有另外一处佛教圣地,就是光孝寺。

• 门票价格:5元 (佛教徒出示皈依证则免门票)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光孝路109号
  • 简介:岭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寺院,古迹众多,相传佛教的六祖慧能就是在这里剃度

去光孝寺的时候正值山门殿大修,所以未能见得其寺庙全貌,虽从侧门进入,不过这座千年古寺依然美丽动人。

金黄的琉璃屋顶与翠绿的松柏在午后的阳光下依旧显眼。

光孝寺的由来亦与一位外来高僧有关。

东晋隆安五年(401年)罽宾国(今克什米尔)僧昙摩耶舍来到广州,在此建佛殿,奉敕译经传教,称寺名为王苑朝延寺(俗称王园寺)。其后,又易名为乾明法性寺、乾明禅院、崇宁万寿寺、天宁万寿禅寺、报恩广孝禅寺。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易名光孝寺。

而在明朝成化十八年(1482年)获敕赐光孝禅寺匾额。

大雄宝殿屋檐上的神兽千百年来恪尽职守,一直守护者寺庙的安宁,任由外界风波浪起,始终守护者人们内心的一片安详之地。在这片地域达到与佛祖的无阻沟通。

说来佛教或者任何一种宗教,似乎都能达到如此的境地,其实有时我会常常问自己,宗教出现的目的和形式都是大同小异的,那为何人们要因为不同宗教信仰而相互排斥甚至大动干戈,兵器相交?

人,需要的是自我的认识,修身自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或许有了这样的境界,宗教便可削弱了“绝对统治”的力量,可真正能够有如此境界的人又有多少呢?世人还都是凡人啊···

千年古寺,必有历史遗存。

在大雄宝殿的东西两侧,有两座铁塔,这是南汉国在广州遗留下来的古迹。

西铁塔建于南汉大宝六年(963年)清末时塔殿倒塌压坏四层,现剩下三层。

瘗发塔为仿楼阁式的砖塔,八角七层,高7.8米,是当年六祖惠能削发受戒后埋藏头发的地方。

瘗发塔建于唐代,形制十分精致。

说到六祖慧能,应该能够联想到他那首非常有名的诗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然而六祖的人生经历却并不顺畅。少时偶尔听的《金刚经》对佛法大为痴迷,于是离开广东家乡前往五祖弘忍所在的湖北黄梅求学佛法,但因出身家贫,却被拒之门外。他却不死心,跟五祖弘忍理论,说“人分南北,难道佛性也分南北吗?”五祖遂将慧能留下,在寺院里干些杂活。慧能就这样在寺院里度过了数个春秋,直到有一年,挑选五祖继承人的事情排上日程,五祖弘忍召集所有的徒子徒孙,命大家作偈以呈,以检验他们的修炼水平。此时,作为五祖弘忍的得意门生,呼声最高的备选继承人,大弟子神秀作“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佛拭,勿使惹尘埃。”作毕,大家拍案叫绝,赞叹不已,唯五祖看完后默然不语,转身离开。随后,慧能看后便说,我也有一偈,便是禅宗史上著名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五祖看后在深夜悄悄面见慧能,并将衣钵传给他,说到“你就是六祖了,禅宗将来会因为你而发扬光大。”但同时五祖要求慧能离开湖北,以俗家身份先掩人耳目,将来因缘际会,你再表露真实身份。之后慧能回到了广东家乡,隐姓埋名地度过了十多个春秋。唐高宗年间,广州光孝寺来了一位大禅师印宗,开讲《涅磐经》,正当大家听得如痴如醉时,突然起了一阵大风,刮得经幡呼呼响,印宗于是发问:“风动耶?幡动耶?”这时下面讨论不止,风动派和幡动派争得不亦乐乎,然而就在这时,一个不起眼的布衣小老百姓站了出来,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印宗立马跑到其面前,问其来历。这时慧能拿出衣钵,至此,慧能禅宗六祖的身份才得到真正的确认。之后印宗在光孝寺为慧能剃度,然后拜慧能为师,将其头发埋在这里,建塔纪念。

悠悠历史长河,古往今来,人人向善,在佛教的宣扬下,中华民族走过了两千多年,直至今日,很庆幸我们依然保持着内心的虔诚,香火萦绕,内心一直保留着一块与佛祖沟通的田地,此乃,善哉!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路56号

来自南亚的佛教在中华大地遍地开花,然而对于同样来自海外的伊斯兰教亦然。

海上丝绸之路就是这么的神奇,不只是带来了经济贸易,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文化的交流,而且持续千年。

在广州,有着一座中国最早的清真寺,就是怀圣寺。她始建于唐代高宗年间,但现存建筑除光塔外均为清末民初重建。

唐高祖武德年间(618年~626年),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派门徒4人来华传教,其中的艾比·宛葛素于唐贞观初年经海上丝绸之路在广州登陆,开始在中国传教。贞观元年(627年),阿布·宛葛素和侨居广州的阿拉伯人捐资修建了这座清真寺,为纪念穆罕默德,故取名“怀圣”。

阿布·宛葛素即是中国伊斯兰教的“一贤”。所谓“一贤在广州,二贤在扬州,三贤四贤在泉州”。

怀圣寺光塔原名呼礼塔,波斯语音读作“邦克塔”,据说因“邦”与“光”在粤语中音近,遂误称为“光塔”。

现在的怀圣寺地处民居巷弄之间,高大的树木将其掩映,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错过。身边不住的走过匆匆忙忙的行人,有包裹头巾的伊斯兰信徒,有各色少数民族,有来去奔跑的小朋友,有到处叫喊的小商贩。熙熙攘攘,好一派生活气息。穆斯林生活区自唐代便聚居在此,蔓延数千年,变的是来往的人流,不变的是他们共同守护的“光塔”和先贤。

据《羊城古钞》载,古代“每岁五、六月,番人望海舶至,以鼓登顶呼号,以祈风信”。当时建塔的目的大约有四:(1)作为船舶的指示探照灯用。(2)指示风向用。(3)登塔顶召唤穆斯林做礼拜用。(4)显示伊斯兰教的威力,使人起敬。该塔是中国伊斯兰教最大的邦克楼之一,与新疆吐鲁番的苏公塔大小相仿佛。光塔形体独特,为我国塔林所罕见。

作为曾经的灯塔,不论是航海者的指明灯,还是穆斯林心中的信仰灯,光塔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中都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炎炎夏日,接近傍晚时分,在葱郁的光塔路上急行,以期可在光塔底下仰望。然而,此处怀圣寺并不对外开放,非穆斯林的我也只能远远地隔着院墙,对光塔行仰望礼。而我其实很想去近距离触摸这座历史千年的塔身,可惜不能···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901号

似乎注定无缘广州的伊斯兰教圣地,在不得进入怀圣寺后,另一处伊斯兰圣地--先贤古墓亦将我拦之于门外,原因是我身着短裤,出于尊敬,我不得进入。尽管我多次商讨,却依然未果,那就暂且当作一件未得之事,下次再来。

清真先贤古墓是以艾比·宛葛素为首的40多位阿拉伯著名伊斯兰教传教士的墓地。墓建于贞观三年(629年),至今已逾1300多年。这位来中国传播伊斯兰教的第一位先贤就埋葬于此。而我却只能在门口伫立张望,西下的阳光洒在古墓道的牌坊上,悠悠晃晃,引人遐思。

近代广州的沧桑蜕变

觉醒之地

广州,这座中国南方的桥头堡,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一直让其处在时代的最前沿。沿海上丝绸之路而来的西方的货物、思想、宗教、艺术都汇集在这里而后向中原内陆传播开来。

广州有着辉煌悠久的古代文明史,然而借其连接海外的地位优势,广州又有着丰富的近代文明遗迹。自鸦片战争打破了维系千年的中国封建文明,腐朽的清王朝在一步步的蚕食、瓦解。这股力量除了外来侵略者外,更多的则是来自于中华民族的觉醒。

而觉醒之地最先开始的便是广州,它的沧桑蜕变从现如今的历史遗存就可以看出这条觉醒之路的不易。

• 地址:荔湾区康王南路289号(近华林寺)
  • 简介:锦纶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元年,是旧广州纺织业(即锦纶行)的老板们聚会议事的场所,也是广州惟一幸存的行业会馆。

锦纶会馆,一座不起眼的祠堂式会馆,在上下九的下九路。可这么一座容易被忽视的建筑,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迹,也是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的历史见证。

锦纶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是广州市唯一保留较完整的清代行业会馆,是“十三行”对外贸易的重要物证,印证了中国纺织行业及丝织品出口曾经有过的辉煌,1920年,当时国民政府要将会馆收入公产,孙中山先生获悉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永远保留”。

这里说锦纶会馆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迹还要从锦纶会馆的职能说起。

锦纶会馆是雍正年间由当时广州数百家丝织业主共同出资兴建,用于锦纶行老板议事的场所。每年年初,行业领袖都集会于此,共同商定丝织商品的规格和价格,随即通过会馆南面的十三行,将产品运上海上丝绸之路,远销南洋、西欧以及北美。

而会馆内亦是一个祠堂,供奉的是锦纶行祖师“汉博望张侯”--张骞。

为什么会供奉张骞呢?我也很好奇。原来这里还有一段小的传说故事。

据说,当年汉武帝派张骞寻找黄河源头,张骞乘木筏直达天河,一位妇人赠之一石。张骞回朝后将这块石头拿给善卜的严君平看,严惊讶地告诉他,这是织女用来支撑织机的石头!此后不久,张骞便创制立法传之丝织业。

所以锦纶行内人认为,丝织业虽然在黄帝之时便已出现,但其技术得以发展成熟却是张骞的功劳。为感念其恩,就建了锦纶会馆来纪念他。

会馆是典型的岭南祠堂式建筑。曾经的规模比现在留存的要大很多。

整个建筑最鲜亮的部分要属头门脊饰顶端的“鳌鱼护珠”陶塑。塑造的是飞翔在云天的鳌鱼形象,鳌鱼的长须伸向晴空,显得气势非凡。除了装饰屋顶轮廓以外,中国民间流传的兽纹可防火避灾,这一陶塑即因此用意而设,同时寄寓了建造者期望子孙后代独占鳌头、达官显贵的意愿。

锦纶会馆发展的鼎盛时期,广州的丝绸行业的兴盛从一组数字便可见一斑。

据清宫档案记载,1754年,洋船到港27艘,仅税银就有52万两;1790年,洋船增至83艘,税银达到110万两。到鸦片战争前,洋船多达每年200艘,税银突破180万两。1850年,广州在世界城市经济十强中名列第四,1875年仍列第七。

海上丝绸之路使广州在一些时间段成为中国第一大港,商旅往来、富庶繁荣;资本主义新劳资关系在广州较快发展,使其成为资产阶级革命团体的发源地,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历史接下去社会性质的转变。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的总称,近文昌南路)
  • 简介:最具岭南特色的骑楼商业街,百货、特产皆有,可以品尝地道的西关小吃。

商业自丝绸之路奠定的广州第一大港地位以来,就在这个城市慢慢发展,直至资本主义萌发的出现。紧挨着锦纶会馆的上下九步行街,是清朝末期广州最繁荣的地段,在这里形成了一个与全国及海内外进行贸易往来的一个重要窗口。

上下九步行街地处荔湾区(俗称西关)的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之间,是广州市三大传统繁荣商业中心之一。全长约1237米,共有各类商业店铺238间和数千商户。

路上的这处雕塑在告诉着我们这里曾经的对外贸易,洋人可着华服在上下九悠闲采购,如今上下九路的专营店铺依旧多如繁星,由历史走到现在,上下九形成了一些专以经营日用廉价货品为特色的商铺。

上下九步行街除了有琳琅满目的美食商铺外,这里的建筑也是汇聚了历史长河的多种元素逐渐发展起来的。

从第十甫到上九路,连绵千米的骑楼就在眼前展开,这些目前广州规模最大、仍在维持着商业繁华功能的建筑群,始建于清代,是南欧建筑特色与西关传统建筑风格结合的产物,装饰上还融入了北方满洲式的窗户装饰。

骑楼商铺是南欧建筑与广州特色相结合的产物,在马路边相互连接形成自由步行长廊。骑楼的格局从大街上观望就一目了然,即楼上住人,楼下做商铺。那段跨出街面、横驾空中的骑楼,既为楼上住户扩大了居住面积,又可为楼下沿途逛街购物、出入商铺的行人遮雨挡阳。

这样的商业模式以及附带的建筑风格由广州开始传播至广西、海南、福建等岭南各个省份。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于荔湾老城区街边巷筒里
  • 简介:曾经西关富商的住宅,青砖高墙满洲窗,是广州老式民居的代表

有人说,广州的怀旧在西关,西关的记忆在上下九。

而我更愿意相信西关的怀旧是清末民初的广州记忆。

西关是当时广州城西面的地区,因明清时地处南海县府管辖的广州城西门外而得名。

其实当时这块地域并非属广州城,而在明清时期,得益于资本主义的萌芽,这里成为广东省的商贸中心。

这里的西关大屋便是旧广州商贾富绅的居所。

这些结合了多处建筑风格的民居在向我们传达清末民初的市井风貌。

西关大屋多为砖木结构、青砖石脚、高大正门用花岗石装嵌。

其平面布局按中原传统的正堂屋形式,基本上是纵深方向展开。

西关大屋一般具备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它是砖木结构,而采用的一律是青砖。

第二,大门采用可推移的“木趟栊”。

第三,是采用图案色彩缤纷的“满洲窗”。

西关大屋平面布局狭长,独特的结构又利于穿堂风,故有冬暖夏凉的优点。

徜徉在这一栋栋散发着历史气息的古民居里,触碰着历史的温度,即使屋外骄阳似火,但是屋内却凉凉的足以让我们内心安静。

西关风情是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碰撞的结果,西关商人曾经“富可敌国”,虽未封侯,但他们奢华的生活有过于王侯之家。但处于封建社会,商人的社会地位总是处于中下层,到了清朝后期,西风东渐,新兴的买办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堀起,逐渐形成力量,加上晚清可以用钱买官,富裕的生意人都捐个候补知县或候补道台,于是有了社会地位。从此,西关的富人便一反传统富家的谦和、惜福的姿态,在社会生活中处处表现出乖戾与张扬。

广州有句俗谚,“东山少爷,西关小姐”,意思是说,东山是权门显宦的聚居地,出入多是官家子弟,势焰薰天,盛气凌人;而西关是商业繁华区,出身富商之家的小姐,花飞蝶舞,招摇过市。

在西关大屋的建筑里,小姐的闺房一般置于二层,华丽加身,不显外人。

现如今曾经的商贾繁荣带来的西关风情只可从这片仅存的楼宇间体会,开辟的荔湾博物馆也尽力地还原那时的人、事与物。

高大的榕树还是让我这个北方人感到了新奇,这交错复杂的根枝像历史遗漏的脚印,深深地扎在了西关的这片土地上。

不远处,飘在湖面上的一艘小船吸引了朋友的眼球。

“那是卖什么的啊?”

“不就是船吗?要去划吗?”

“不对,是艇仔饭,要不要试试?”

“什么东西?没吃过,好吧,那就试试吧”

我于是跟着朋友那兴奋的步伐也凑了上去。

上去之后,店家说,坐吧,我们就坐下了。

我说,

“船要划吗?”

“不用,就是在船上吃个饭”

好吧,饭来啦。

看了看,我说,

“不就是油条?米粉?”

Anyway,我现在已经忘记了它的味道,可能也就那样吧···

• 开放时间:8:30-17:30【17:00结束售票】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恩龙里34号
  • 简介:清代宗祠,建筑考究,随处可以见到木雕、砖雕等传统建筑装饰。

西关大屋的传统民居反映的是近代商贾的生活风貌。它的建筑特色为岭南所特有。

然而在广州还有一处建筑不得不去,它早在本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在德、英、日等国的建筑专著《世界建筑艺术》、《中国南方建筑》中,被盛赞为中国南方建筑艺术的典范。

它就是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

陈家祠是广东现存祠堂中最富有广东特色的艺术建筑群,布局严整,装饰精巧,富丽堂皇。

它的富丽堂皇,主要体现在岭南建筑中特有的装饰雕塑---陶塑。

又称“花脊”,是用陶泥雕塑后经煅烧而成,专门装饰于庙宇、祠堂、会馆等大型建筑物上的特殊工艺。

这种装饰手法源自明末清初,盛于晚清。

当然,陈家祠在它的建筑中,广泛采用了木雕、石雕、砖雕、泥塑、陶塑、彩绘和铁铸工艺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做装饰,遍布在祠堂内外的顶檐、厅堂、院落、廊庑之间。

故而陈家祠成为岭南建筑的典范,尽管有着这么多的工艺装饰,但我更中意它的玻璃刻画,俗称蚀花玻璃,是在玻璃表面刻绘图案的一种工艺品。

它利用进口材料,以中国传统题材纹饰,结合西方的制作工艺,中西合璧而成,是岭南独有的装饰艺术品。

陈家祠建筑中采用的主要是蓝色的蚀花玻璃。

在古朴的木雕窗户上安装绘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玻璃画,在不失典雅中又凸显出张扬和华丽。

陈家祠的陶塑装饰随处可见,其数量和规模反映了当时广东陈氏宗族的经济实力。

陈家祠是一座“广五间、深三进”,面积达一万三千二百多平方米,前后拥有八十多米长的三排大殿,中间和左右两侧贯以四条长廊,组成六个大院庭。

陈家祠第一排大殿曾为客厅和书塾(中国过去的祠堂多附设私塾);

第二排大殿用于聚会;

第三大殿则供奉祖先牌位,名位高者居中,低者分居两侧,等级森严。

陈家祠建于清光绪十六年——二十年间(1890一1894年),是从前姓陈的广州人用以供奉祖先的庙寺。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四月,陈昌朝、陈宗询、陈兰彬、陈伯陶等广东四十八位陈氏族中乡绅名流联名向全省各地陈姓宗族发出《广东省各县建造陈氏书院》、《议建陈氏书院章程》等信函,内容是邀请各地陈姓族人派员到省城广州商讨修建陈氏书院一事,筹集款项。

那陈氏书院为何又称之为陈家祠呢?

有人说,是为了躲避外界的干扰,所以将祠堂改名为书院,以掩人耳目。

但我并不这么认为。

陈氏书院的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故而作为捐资的回报,这些陈氏宗族可以将其祖先牌位放到陈氏书院的神龛内供奉。

由此,书院便也有了宗祠的功能。故而又称为陈家祠。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北街53-54号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清朝末期,在资本主义萌芽刚起步的广州,人们似乎在过着平平静静的生活,嘈杂的叫卖声,朗朗的读书声。却不知,时代的脚步毫无察觉的降落在这座城市。

1840年英国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广州的大门,中国近代史由此拉开了序幕。

随着一次次的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中国一步步地沦陷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态。

1859年,英、法两国阴谋在广州建立侵略基地,他们看中了沙面这块面对白鹅潭进可攻、退可逃的有利地形。由英国官方人物柏克,出面向清朝在广州的政府交涉,强迫清政府在沙面北面,用人工挖一条宽四十米,长一千二百多米的小涌(即现沙基涌),与陆地分开,使沙面成为一个小岛。

1861年9月3日(咸丰十一年七月廿九日)英、法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了《沙面租借条约》。

至19世纪末,沙面租界已经成为一个拥有各种公共设施的独立于广州城的城区。

只此一岛,外国殖民者形成了自己的一个小社会。

英国占有沙面以西8成租界,约264亩,余下东面约66亩归法国占有。

两国各自范围内均有一桥与华界相通。

规定沿沙面河涌宽90英尺,贴近沙面的45英尺范围属于沙面租界。

中国船只不能停泊。

沙面历经百年,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均在沙面相继成立。

沙面已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

沙面岛上欧陆风情建筑也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沙面岛上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

其中有42座特色突出的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建筑,

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

走在这充满欧式风情的建筑群当中,遥想当年情形,

在这小小的沙面岛上,没有任何的华人,殖民者的飞扬跋扈,似乎可以想见。

但是就在前一段时间,我参见了一个上海的纪录片展,放映的是《外滩》。

放映后的访谈里面谈到了 关于 “租界”的问题,让我对租界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与看法。

租界是指两个国家议订租地或租界章程后,在其中一国的领土上为拥有行政自治权和治外法权(领事裁判权)的另一国设立的合法的外国人居住地(土地国有化)。

租界最主要的特点是内部自治管理,并不由租借国派遣总督,而是成立市政管理机构——工部局,担任市政、税务、警务、工务、交通、卫生、公用事业、教育、宣传等职能,兼有西方城市议会和市政厅的双重职能。

与被割让的领土不同,租界在名义上其领土仍属出租国,并且自身不具备治外法权的属性。

但是租界的存在严重侵犯了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的完整,是一种变相的殖民统治区。

是的,以上都是我们所熟知的关于租界的危害,对于中华民族自尊心的破坏,领土的破坏。但是在那次访谈会里又提到了一个不被我们知道的关于租界的另一面。那就是刺激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例如上海的租界发展成就了近代史上的“十里洋场”。

所以说租界大大促进了中国资本主义的萌芽,也为后来的中国革命打下了经济基础。而这一点是我之前所没有想到过的。但是我也并没有说租界的存在是合理或者有益的,凡是侵犯中华领土完整的事件都是中华民族所不能容忍的,但反观历史,我未能得知那时的平民百姓的生活到底是怎样?有没有因为租界而改变很多?

现今的沙面已经成为了比较热门的旅游景点,

外地游客纷至沓来,观看这一华人不曾踏足的地域。

也有更多的人在这里拍照摄影,这一片片的ou'sh

沙面是我们观看近代广州乃至近代中国的一个窗口,

正是这一段段的外来文化的冲击,

古老的中华民族才得以觉醒,

有了经济的繁荣,思想上的爆炸随即到来。

黄花岗公园
  • 电话:020-87326604、020-37588321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中路79号
  • 简介:黄花岗公园1918年始兴建墓园,布局庄严雄伟,占地3万平方米,墓门横额为孙文所题"浩气长存"的鎏金大字。

19世纪末,随着“西风东渐”,新式教育开始在古老的中国大地展开。

清政府迫于形势压力,对教育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于1905年末颁布新学制,废除科举制,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式学堂,西学逐渐成为学校教育的主要形式。

教育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从思想体系上动摇了满清皇权的根基,大批思想进步锐意创新的社会精英及血气方刚的年轻新锐为后来风起云涌的革命积蓄了巨大能量。

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开始走上了历史舞台。

孙中山为黄花岗纪功坊题写“浩气长存”四字。

从20世纪开始,革命便成为不可抵挡的历史潮流。

而广州,作为中国新式潮流的头领,自然成为不可忽视的重地。

1910年11月13日,孙中山在马来半岛的槟榔屿召集赵声、黄兴、胡汉民、邓泽如等中国同盟会重要骨干会议,决定集同盟会精英,在广州起义。

1911年1月,黄兴、赵声、胡汉民在香港成立起义领导机关——“统筹部”,并在当时的香港屯门青山农场策划起义,又派人到广州附近各地,联络新军、防营、会党、民军,以备响应;同时在广州设立38处秘密机关,刺探敌情,转运军火,为起义作准备。

4月8日,统筹部召集会议,会议议定起义时间为4月13日(宣统三年三月十五日),计划十路大军攻打广州。

然而因同盟会会员南洋华侨温生才4月8日同天单独行动,枪杀广州将军孚琦,以及吴镜运炸药被捕,原定起义被迫改期。

4月23日,起义组织者在两广总督署附近的越华街小东营五号设立起义总指挥部,赵声任总指挥(留守香港),黄兴任副总指挥。将原定十路进军计划改为四路。

4月27日(宣统三年三月廿九)下午5时30分,黄兴率200名敢死队员分四路攻打两广总督衙门、小北门等。

黄兴首先发难,连发三弹,率队攻入总督衙门,不料两广总督张鸣歧越墙逃遁。由于清朝部队人数众多,起义队伍得不到接应,仅黄兴一路与清军展开激烈巷战,彻夜相攻,死伤惨重。黄兴侥幸脱险。

事后,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多方设法收殓烈士遗骸72具,合葬于城东黄花岗,后改名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1932年,查得此次死难烈士陈文友等姓名共86人。

然由于习惯,人们仍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层层堆叠的记功碑上刻有历史缘由和烈士英名,顶部高耸着高举火炬的石雕自由神像。

像是在激励着人民大众“继续前行,胜利会是我们的”。

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我们先烈的革命精神却从此长存,而自此之后,越来越多的革命起义在全国各地打响。为了推翻封建主义,建立一个新的自由民族的新社会,我们的先烈们一直在奋斗。

1912年5月15日孙发表《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文》,说“寂寂黄花,离离宿草,出师未捷,埋恨千古”。

这一龙柱是国民党安南党部于1926年3月用著名的连柱青石雕刻而成,高3米,柱身为倒卷的青龙,柱底为鲤鱼跃龙门。这对龙柱,体现了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腾飞而奋斗的磅礴气势。

在积累了黄花岗起义的经验之后,中国各地的革命浪潮逐渐展开。

腐朽的清王朝终于在1912年,随着最后一位封建皇帝--宣统溥仪的退位而来下了帷幕。

• 电话:020-86661950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988号
  • 简介:广州最大的公园,自然风光优美,内有广州的标志——五羊石雕。

继黄花岗起义后,1911年(宣统三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

起义的胜利,逐步使清朝走向灭亡,并建立起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

12月中旬,孙中山从美国返回国内,随即被17省代表以每省1票的方式16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选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民国元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布就职,组成中华民国临时政府。

2月12日,宣统帝(溥仪)宣布退位,267年的清朝统治和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被推翻,建立了共和国。

孙中山制定和公布一系列改革和进步的法令,3月11日,颁布带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1912年2月13日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让位于袁世凯,4月1日正式解职。

其后又经历二月革命、护法战争等事件让其意识到革命还将继续。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促成了其联俄容共的态度。为中国的近代革命事业付出了毕生的努力。

然而,先生于1925年(民国十四年)3月12日,因肝癌在北京逝世。

逝世前夕签署的遗嘱,包括《国事遗嘱》、《家事遗嘱》和《致苏俄遗书》三个文件。

在国事遗嘱中,他总结了40年的革命经验,得出结论说:“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发出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号召。

孙中山先生去世后,将遗体运抵南京安葬。

于1929年在广州建立中山纪念堂和中山纪念碑。

中山纪念碑位于广州市越秀公园内的越秀山山顶,循“百步梯”上蹑498级可通达。

拾级而上,汗水不住的下滴,

先生的气魄永久地留存在这座革命的初始地。

喵星人怔怔的望向纪念碑的方向,似乎若有所思。

纪念碑由著名建筑师吕彦直设计。

碑身全部用花岗石砌成,高37米,碑底为方形,向上渐小而尖。

石碑的正面是长约7米、宽约4米的巨型花岗石,上面铭刻有李济深用隶书书写的《总理遗嘱》,遗嘱的全文是:

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依照余所著《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继续努力,以求贯彻。最近主张开国民会议及废除不平等条约,尤须于最短期间,促其实现,是所至嘱!

•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8:00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259号
  • 简介:为了缅怀伟大革命领袖孙中山而建,它见证了广州许多历史大事。

中山纪念碑之下便是中山纪念堂。

此处原是1921年孙中山任非常大总统时的总统府,1922年陈炯明叛变时被炮火夷为平地。

1928年由李济深组织筹建,1929年1月动工,于1931年10月落成,总体布局采用中国传统的宫殿式风格与近代西洋平面设计手法结合,由著名建筑师吕彦直设计。

中山纪念堂是一座宏伟、壮丽的八角形宫殿式建筑。整座建筑面积约为3700平方米,高49米,由前后左右四个宫殿式重檐歇山抱厦建筑组成,就像四层卷叠的龙脊,组成一个整体,拱托出中央巨大的八角形攒尖式屋顶。重檐歇山顶的中央,高悬着一块蓝底红边的漆金大匾,上面有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4个大字,雄浑有力

“天下为公”是国父孙中山的亲笔手书,这里包涵了他的革命思想,

国家为人民所共有,政府为人民所共管,国家利益为人民所共享。

虽然未能全部实现,但是在当今的中国,革命为我们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生活,而我们现在是所能享受的也得益于曾经的热血付出。

现今在中山纪念堂周围分布着广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和广东省政府的办公地。在面对着“天下为公”的指导,我衷心地希望国家利益为人民所想,为人民共享。

纪念堂内还保留着当年彩绘天面,以云朵彩图为主,地面彩绘是“青天白日满地红”。

广州的历史远不止这些,广州的近代史也绝不仅仅这些。

但是透过这些,我似乎触碰到了一个真真实实、有血有肉的广州,在这里发生的每一个故事都成为了历史的烟云,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历史也还在继续书写。

不过,勿忘历史,才会让我们向前走得更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