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乡行(一)湖北麻城

攻略   >  麻城旅游攻略   >  红色故乡行(一)湖北麻城

• 出发日期/2016/04/20

• 玩法/人文 摄影

行前准备:必备药品、防晒用品、摄影器材

2016年的5月1日,是母亲的百年华诞。2016年4月下旬,我和夫人专程从辽宁大连前往湖北麻城母亲的陵墓祭奠。我们是从大连乘飞机抵达武汉的,当晚下榻汉口火车站附近的这家酒店。

第二天一早,我们从汉口火车站搭乘D3028次动车前往麻城。照片摄于汉口火车站。

有了高铁和动车是真方便,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麻城。照片摄于麻城北站。

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的同志来火车站接了我们以后,领我们去花店买花篮。

大花篮需要提前预定,我们只好临时定了一个小花篮。

母亲的陵墓在麻城市的人民公墓。麻城市为湖北省黄冈市下辖的县级市,位于湖北省东北部,鄂豫皖三省交界的大别山中段南麓,是当年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和革命老区。图为夫人在人民公墓大门前的留影。

母亲1916年5月1日出生于麻城市乘马岗镇李家畈村老灌冲一个贫苦家庭。在黄麻秋收暴动革命烈火的熏陶和参加革命的父亲、姑父、哥哥、姐姐等的影响下,年仅13岁的母亲,在1929年1月也投身到土地革命的洪流中。母亲叶落归根,逝世后安葬在麻城人民公墓。我们向母亲的墓碑献上花篮。

党和人民对母亲盖棺定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行者”“威振敌胆的红军女战士和指挥员”…… 我们向母亲的墓碑三鞠躬。

中央电视台长征摄制组在唁电中称母亲是“中国工农红军女战士中最杰出的、最英勇、最优秀的女指挥员之一……”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以及母亲老家乘马岗镇党委、政府也献了花篮。

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的负责同志以及母亲老家乘马岗镇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和我们一起在母亲的墓前合影。

麻城是黄麻起义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鄂豫皖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战争年代,麻城有7.6万多优秀子女先后参加了红军,其中有7260余名红军参加长征,先后有14.3万多人牺牲于战争,涌现了以王树声大将、陈再道、王宏坤、许世友上将为代表的一大批开国将军和126位开国省军级领导。麻城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麻城是全中国革命烈士最多的地方,据说每10个红军烈士中就有1个是麻城人。建国后登记在册烈士有13251名。在麻城人民公墓,就安葬着很多老将军、老红军。下面介绍其中的几个:

陈再道将军墓。陈再道(1909年1月24日—1993年4月6日),原名程再道,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新村程家冲人。1927年9月在大别山南麓参加秋收暴动后,同年11月参加黄麻起义。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副军长、军长、东进纵队司令员、晋冀鲁豫野战军第2纵队司令员兼冀南军区司令员、中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河南军区司令员等职;建国后,先后任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兼武汉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顾问、铁道兵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张才千将军墓。张才千(1911.9-1994.12),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新村村张家冲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军分区司令员、纵队司令部参谋长、鄂西北军区司令部参谋长、江南游击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江汉军区司令员、湖北军区司令部参谋长、军长、海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委员等职,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还参与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决策和组织指挥。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周希汉将军墓。周希汉,1913年8月27日生于湖北麻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班长、排长、连政治指导员、作战科科长、太岳军区参谋长、南进支队司令员、第十三军军长等职,建国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兵团军长兼滇南卫戍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参谋长、副司令员、顾问。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第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8年11月7日于北京逝世。

鲍先志将军墓。鲍先志(1911-1988)湖北省麻城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由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副排长、团政治处秘书、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军分区副政委、 纵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军政治委员。建国后,任军政治委员兼中共万县地委书记,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济南军区副政治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周纯麟将军墓。周纯麟,(1913—1986)湖北麻城人。1930年加入共青团,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由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通信队队长,营政治委员、副团长、团长、团长兼政治委员、副师长、师长,建国后,任华东军区炮兵副司令员、司令员,南京军区炮兵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十一届中央委员。

王政柱将军墓。(1915—2001)湖北省麻城市银树湾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次年加入共青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团政治处宣传员、师部书记、红军总司令部参谋、作战科副科长、八路军总指挥部作战科科长,军委一局处长、副局长,西北野战军副参谋长,第一野战军副参谋长。建国后,任西北军区副参谋长,志愿军副参谋长兼西海岸指挥部参谋长,海军青岛基地副司令员,司令员,海军南海舰队第一副司令员,海军后勤部部长,军委总后勤部副部长,顾问。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冯仁恩将军墓。冯仁恩(1912—2005)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镇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历任副连长、连长、连政治指导员、供给科科长、游击支队副支队长兼大队长,游击总队副总队长兼参谋长,新四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军分区副司令员、司令员,华东军政大学第二部部务主任。建国后,任华东军区公安部队师长,山东省军区昌潍军分区司令员,胶州军分区司令员,青岛守备区司令员,守备师师长,莱阳军分区司令员,烟台军分区司令员,山东省军区副司令员,一九六一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离开麻城人民公墓,我们去参观了麻城烈士陵园。麻城烈士陵园是为纪念黄麻起义和缅怀鄂豫皖苏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而修建的,位于湖北省麻城市市区中心陵园路75号,总占地面积130余亩。

麻城烈士陵园于1977年动工兴建,1979年纪念“黄麻起义”52周年时正式落成,后来又经过多次改扩建。现已成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红色旅游30条精品线路和100个经典景区之一。

临山石阶百级而上,门内矗立气势雄伟、高耸入云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上面以闪闪发光镏金大字,镌刻着李先念、叶剑英、徐向前、华国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方形基座四周镶嵌反映“黄麻起义”、“红四方面军在鄂豫皖苏区成长历程”、“老区人民拥军支前”、“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历史场景浮雕,方形纪念碑通高27.11米,即黄麻起义于1927年11月。

麻城革命纪念馆、王树声纪念馆、王树声大将墓、李硕勋革命烈士广场环绕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碑周围布局。图为麻城烈士陵园的导游图。

麻城革命纪念馆和王树声纪念馆分别采用了声、光、电、雕塑、壁画、虚拟成像等场景技术展示了76位烈士、44位麻城籍将军(新时期8位)、86位英模的生平事迹资料。图为麻城革命纪念馆。

照片摄于王树声纪念馆。王树声大将塑像后面是徐向前元帅的题词:“王树声是大别山的英雄战士。”

这是位于麻城烈士陵园内的王树声大将墓。王树声,原名王宏信,湖北麻城市乘马岗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军械装备建设和军事科学研究事业的奠基人和领导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创建了麻城县第一支农民武装,1927年参与领导麻城暴动和黄麻起义。1928年后历任中国工农红军团长、副师长兼团长、师长、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兼第31军军长、西路军副总指挥兼第9军军长等职。他英勇善战,战功显赫,为创建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建立了不朽的功勋。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八、九、十届中央委员。1974年1月7日病逝于北京,享年69岁。

麻城烈士陵园门前广场建有四座黄麻起义雕塑像,这是塑像之一。

麻城烈士陵园门前广场上的黄麻起义雕塑像

从麻城烈士陵园鸟瞰麻城市

麻城烈士陵园广场是麻城市民健身、演出等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

观看演出的麻城市民

广场上还有一些买菜的老乡

麻城博物馆就在麻城烈士陵园附近

麻城烈士陵园附近还有一家红军客栈。红军客栈接待八方红军后代。

很多来过这里的红军后代为客栈题词或留名

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安排我们在这里,接受麻城电视台的采访。

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的负责同志与我们一起与红军客栈的老板合影。

麻城市乘马岗镇是母亲的老家,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近20年来,曾多次回老家,这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图为今日乘马岗镇街景。

乘马岗镇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有2万多名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现在册烈士5900人,孕育了大将王树声、上将王宏坤、陈再道、许世友,中将张才千、李成芳、王必成等26位将军和35位省军级领导,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被誉为“全国将军第一乡”。

麻城市第一位共产党员(王幼安)、第一个党支部、第一支农民自卫军、第一个农民协会就诞生在乘马岗,这里是著名的 “ 黄麻起义 ” 策源地之一。乘马岗一个乡,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有“七万儿女当红军,七千子弟走长征”。

乘马岗会馆位于乘马岗镇乘马岗村,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之一。1926年秋,徐子清、王树声等以建国民党区党部为名,在乘马会馆秘密成立中共麻城第一个区党支部,领导乘马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同年冬,乘马区农民协会在乘马会馆成立。1927年春麻城惨案发生,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二百余学生军驰援麻城。学生军指挥部便设在乘马会馆。经过半个月的战斗,他们同麻城党组织领导农民协会共同镇压了地主武装红枪会匪和一批反动派,推动了麻城农民运动的发展。乘马会馆从此驰名四方。图为乘马岗会馆。

这个宣传板上的将军两兄弟,是指王树声大将和王宏坤上将;将军村两司令是指陈再道上将和张才千中将。

上个世纪80年代,陪母亲回乘马岗镇李家畈村探亲,舅舅家住的老房子,大门没有门板,窗户没有玻璃和玻璃纸……老区人民的生活十分贫困。这是舅舅家住过的老房子。

舅舅家老房子旁的竹林

改革开放,使革命老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舅舅在临终前,也住上了这样的小楼。

舅舅生前用过的木箱

当年陪母亲回乡扫墓,外婆的坟墓只是一个黄土堆。现在后人为她建起了这个墓和碑。为了革命,她献出了自己的丈夫、儿子、女儿和一切……虽然她不是烈士,但她是大别山千千万万为革命事业献身的伟大母亲之一!

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还安排我们参观了即将落成的麻城孝感乡都景区。据说,

2016年4月28日,第五届中国麻城杜鹃文化旅游节暨首届“麻城孝感乡”寻根游活动,将在这里盛大开启。作为国内首个以移民为主题的公园,孝感乡文化公园也将正式揭开面纱。图为麻城孝感乡文化公园的南大门。

孝感乡都景区位于麻城市,占地面积1246亩。市中心距离孝感乡文化公园,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照片摄于麻城孝感乡都景区。

景区以沈家庄独特的地形地貌和自然山水为依托,保留村落传统风貌,提炼移民民俗文化,突出寻根故里主题,再现麻城孝感乡移民历史场景,打造移民后裔精神家园。主要包括四大功能景区:移民文化景区,寻根祭祖景区,休闲度假景区,山寨文化景区,每一个功能景区又分设若干个主题鲜明的子景区,孝感乡都将成为鄂川渝旅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图为孝感乡都景区的总导览图。

我们在这里看到,象征着移民史诗的百鸟归巢广场、移民迁徙大型壁雕、祭祖大殿、谱堂、麻城移民博物馆、远瞻亭、思乡台……几十个古建筑组成了一幅宏伟的移民画卷。照片摄于麻城孝感乡都景区。

目前在川、渝地区普遍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要问祖籍在何方?湖广麻城孝感乡。”有关“麻城孝感乡”的口碑传说,世代流播,承载着诸多历史文化信息。

在中国移民史上,在有迁徙历史的人群中, 有大量移民后裔声称自己祖先来自同一个很小的地方,这种现象在全国较为普遍。例如,在华北以及江苏、安徽、陕西和东北等地,广泛流传“祖先来自洪洞大槐树”的说法;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人们多将“南雄珠玑巷”视为祖籍地;在川渝地区则称祖籍来源于“麻城孝感乡”,等等。图为麻城孝感乡移民文化陈列的序言。

孝感乡都景区内麻城移民博物馆是一座庭院式的两层建筑,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照片摄于麻城移民博物馆。

麻城移民博物馆,用科技手段再现迁徙路。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重现迁徙之路的现代环绕数字电影,还将有展现湖广填四川历史的情景演出,让寻根者实地体验移民文化,了解和认识这段悲壮、艰辛的大迁移。图为移民博物馆的简介。

孝感乡都景区的百家姓祠堂也是一大特色。祠堂可以免费用数据库寻根。 据了解,寻亲数据库不但可以帮助寻亲,还可以记录、收集和整理各个家族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在未来形成一个巨大的家谱博物馆,供学术研究之用。

孝感乡都景区的祭祖大殿有800平方米,巍峨壮观。图为孝感乡都景区的祭祖大殿。

孝感乡都景区的百鸟归巢广场面积达11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进行祭祀活动。图为孝感乡都景区的百鸟归巢广场。

我们去的时候,孝感乡都景区正在加紧最后的施工和布展。

相信,打好红色文化和移民文化这两张牌,一定会助推麻城经济进一步滕飞。照片摄于麻城广场。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