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济南!寻访齐鲁大地的周末之旅!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去济南!寻访齐鲁大地的周末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9/02

• 玩法/美食 人文 短途周末

前言

胖丁碎碎念

越是临近的地方,即使传闻风景如画,也没有远方的未知来的诱惑。这似乎是许多人在旅行中常有的心境。

于是,作为一个山东人,连省会济南都没去过几次,每次都是办完事情匆匆而过。

外省人想到济南,最多便是那句“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了吧,哈哈托《还珠格格》的福,给大济南带来了多少游客流量哇。

可是,济南绝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城市。毕竟山东被誉为齐鲁大地,随着历史更迭,经历了太多风风雨雨。更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济南,作为山东省会,恰如其分的传承了这悠悠长河中的文化脉络。

恰好闺蜜去济南赴朋友约,而我贪恋济南新开的宜家,青岛出发,一道周末济南走起啦!

夏末秋初依旧绿意盎然的大明湖

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景

熙熙攘攘的芙蓉街

百花洲民俗老街

最后献上我与闺蜜的合影

哈哈哈我们是两个奇葩逗比 💪💪💪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泰安路
  • 简介:青岛火车站是中西建筑风格联姻的产物,建筑风格是德国文艺复兴风格。风格独特,距海岸线仅300米。

DAY 1 青岛——济南——宽厚里——大明湖——百花洲——芙蓉街——泉城广场

DAY 2 山东省博物馆——洪家楼天主教堂——宜家——青岛

周末两天,虽说时间短暂,但还是贪心的想度过两日丰富多彩的旅程。

于是著名景点拔草了,好吃的济南菜和风味小吃也尝试了,还逛了宜家,去了酒馆。

好在济南的多数景点,相距并不算远,钟爱慢游的朋友可以适当缩减行程哦。

夏末秋初的季节,气候总让人摸不透。行前特意问了济南的朋友,被叮嘱带厚一点衣服,别感冒。

于是穿着长袖衬衣加牛仔长裤,一下火车就热成了🐶……周围的女孩子都在夏天,只有我和闺蜜活在冬天 = =

列一下我带去济南的东西吧。

1.短袖短裤一套,长袖长裤一套。

虽说午间温度高,毕竟秋天早晚凉,火车空调温度也低。

2.晴雨两用伞

带了一把小黑伞,中午防晒,恰好遇上济南下雨,晴雨两用很方便。

3.防晒的:防晒霜,墨镜,帽子。

没得说,秋老虎太可怕,午间日头大的很呢。

4.身份证,银行卡

交通、住宿需要身份证是常识。现在许多博物馆虽说免费,也是要刷身份证登记的,比如省博。

5.打车APP,1块零钱

济南人口超级多,高峰期时公共交通和出租车供应不上。下载下滴滴,曹操等APP,方便交通。周末交通紧张,有时公交车比出租还便利,济南的公车多是2块起,一定要备好零钱哟。

6.相机,手机,自拍杆儿,充电宝

这次出门带的微单相机是富士XA-2,拍到相机没电= =就用iPhone 6拍了几张。做直播还带了自拍杆和充电宝,没办法直播太费电了嘤嘤嘤。

毕竟本省内的周末游,而且去的多是不收费的景点,所以总花费并不高。

交通:青岛——济南来回高铁,在济南交通有时打车,有时候公交,总公费用人均约300块。

住宿:与闺蜜订的一晚四合院大床房。旺季刚过,人均100出头。

餐饮:正宗济南馆子和小吃,价位都还很合算,两天人均200多。

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800之内搞定。

说说作者

刚过90的90后,一直以为是巨蟹座的双子座星人,体内双子加大螃蟹的三重人格分裂。🤷‍♀️

曾经一个人周游全国14个月,不久之后还想上路。

最想做旅行中的梦想实现家,最终梦想是成为职业旅行家。

微信公众号:胖丁出租旅行(pdzhoumo)

微博:@胖丁走天涯

直播:一直播@胖丁走天涯

关于旅行,关于生活,都可以加微博或者公众号交流吖,也可以来看本宝宝直播✌️

我的小闺蜜,是个旅行能力为零的,不正经的中学历史老师。😊

不过幸亏带了她,在省博物馆的时候,专业知识爆棚,涨姿势666哇。

👇下图左边这个妹纸就是她啦。

行程住宿

• 地址:济南天桥区顺河东街18号
  • 简介:济南宽和居四合院主题酒店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顺河东街,地理位置优越,临近济南着名景点大明湖公园和趵突泉公园,徒步10分钟可达。交通便利,11路直达火车站。酒店集餐饮住宿一体,食宿便利。客房类型多样,价位适中,

每每旅途在外,首选有特色的民宿。确定好行程,立刻去去哪儿网看民宿。最后选中了位置不错的【宽和居四合院主题酒店】,好难得的市内四合院。一晚200块的花格大床房,两个人住很划算。

去哪儿网预定地址:http://dwz.cn/6v3ylE

民宿地址:顺河东街19号

交通:济南站出站坐11路直达北坦站,5站公交车,不到半小时就到啦。下车后步行不到百米,就看到宽和居的大门啦。

虽说是仿四合院,并不是原汁原味。但是还是散发着古色古香的气质。

民宿周围大多是民居,还有一个农贸市场。很像是守得浮世中的一处僻静,沾染的那丝烟火气,也让人舒服的很。

中午时分,阳光斜斜的射在门廊上,投射在门口的对联上。红色的木头,绿色的字,搭配暖黄色的阳光,还未踏进这四合院的门槛,心里就暖暖的,对这趟旅行充满了期待。

四合院必然有个四四方方的院子,栽种着植物,虽已到秋初,郁郁葱葱的绿色,依旧生意盎然。飞檐,青瓦,绿树,红窗。色彩搭配的相当好看。

“一月常致二十九日醉,百年须笑三万六千场”。四合院中的一副对联看起来很是眼熟。半晌才记起来,旧时岳阳三醉亭,悬有一联“一月二十九日醉,百年三万六千场”。传说是八仙中的嗜酒如命的吕洞宾题写。后人觉得酒醉不好,便在上联下联中,各加了两字。

这对联悬在院中,平添了一丝潇洒的意味。

装修一溜儿的古风,我没有住过真正的四合院民居,但是看影视作品里的样子,大抵就跟这家很像。

除了住宿,院子里还带着一个小小的私房菜馆,供应本土济南菜。可惜我们住的两天,菜馆都被包下来做宴会啦,无福品尝,好遗憾嘤嘤嘤。😢

民宿统共3层楼,居然还配备了电梯,好贴心。在前台办理完入住,拿到房卡进门。

一推门,就是一副古画。傲雪寒梅,甚是高洁。

大床像极了古装剧里,闺房里的古床。红色的木质,很喜庆,木头上的雕花,繁杂精致。我躺上床那一下,都小心翼翼的。一个劲儿脑补自己是哪朝哪代的千金大小姐呢。

浴室不似传统的玻璃门,或者瓷砖相隔。而是在做了门的基础上,铺一层蓝印花布做浴帘,与红木交相呼应。

房间里一应俱全。最贴心的是,既配备了一次性拖鞋,还配了凉爽塑料拖鞋,照顾了不同喜好和需求的客人需要。一次性用品除了常见的牙膏牙刷沐浴露洗发水等等之外,居然还配了一次性马桶坐垫。

恰好我的小伙伴儿洁癖的厉害,倒省了她自己带的坐垫儿啦。

宽厚里的老济南菜馆

会仙楼
  • 地址:平阴县黄河路北段

从民宿出门,由于没有直达的公交,果断滴滴打车去【宽厚里】。

恰好是周末,又赶上高校开学季,等车10几分钟才开过来。3公里多的路程,整整开了45分钟= =恭喜济南,成为我去过的最最拥堵的城市。

宽厚里是济南的仿古历史街区,位于泉城路的核心地段。整条街区都古风浓郁,有小桥流水,有红花绿树,更是遍布好吃的济南菜馆,全国知名的连锁小吃店。

之前在云南几个月,带有浓郁历史特色和实打实的历史背景的古镇见多了,再没兴趣看仿古建筑。

好在宽厚里虽是仿古,但是街区里的好吃哒,还是好多好争气。在小桥流水的美景里逛吃逛吃,还是好开心哒。

拍一张高处的景,像不像古时的都城闹市?瞬间感觉穿越到《天龙八部》啦!

嘿,小二,来一大碗酒,二两牛肉!

进了宽厚里的大门,转眼就看到了这家【会仙楼】,招牌古色古香又很醒目,很是好找。

会仙楼也是老牌济南菜馆了,老店开在芙蓉街里,现在分店已经开了好几家。

到饭庄已经近3点,早过了午餐时间,没剩几桌客人了。我们挑了个临窗的座位刚没坐定,突然就下起雨来。只好换位置躲雨。

大红灯笼,仿竹子,青花瓷器,桌子上的剪纸图案……每一处布置,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浓郁的鲁氏风格。古色古香的布置,就餐时仿若穿越到古代的武侠世界里。

去体验正宗的济南菜,一定不能错过的,便是这道【西湖醋鱼】,【把子肉】和【四喜丸子】。其实服务生还推荐了【九转大肠】,但是我们一行三人都不喜欢内脏而作罢。

【西湖醋鱼】,上菜时是整条鱼,弯成很漂亮的形状,好适合我这样相机先吃的人类,赶紧拍拍拍。拍完照之后,服务生上前,把鱼分成一块一块,便于食用。

鱼肉鲜嫩,糖醋汁风味十足,汤汁颇有些锅包肉的感觉。肉质鲜嫩,基本没有扎人的小刺。

为了尝鲜,而且本都是油腻的菜,于是把子肉和四喜丸子都只点了一个,一份10块不到的价格,很实惠。小伙伴儿说,在济南的小摊儿或者小吃店里,把子肉和四喜丸子随处可见。没吃过都不算济南人。

【把子肉】严格来讲是徐州名吃,然而在鲁菜中被发扬光大。用蒲草把15厘米长的五花肉和排骨困在一起,所以得名把子肉。色泽一看就好有食欲,加上肥而不腻,一直是备受欢迎的下饭菜。

【四喜丸子】用料主要是猪肉馅,葱花,鸡蛋。通常有4个丸子,才能组成一道菜,寓意着福、禄、寿、喜四大喜事。山东人办喜事的时候,最不能少的,便是这四喜丸子啦。

再说说这家的【风味茄子】,一直是小伙伴儿的最爱。他说自己每次来都点。茄子过油炸,糖醋汁做底,虽说是素菜,但是依稀吃出了肉肉的味道哈哈。不过这道菜要赶紧吃,千万不要等凉掉,风味会逊色太多。

【干炸里脊】闺蜜是里脊控,跟她吃饭必点里脊肉。这道干炸里脊,炸到金黄,酥脆可口,入口微化,虽说满满的肉,但是绝不腻味。也是上品味道。

菜量足够,于是没有点大份主食,油炸糕是济南特色的小点心。油腻腻的再加上甜兮兮,不是我的菜,然而闺蜜喜欢的厉害。

吃完饭在宽厚里溜达了一会儿,正好赶上有腾讯公益发起的公益活动。开设的创益集市,跟朋友去转了下,不仅有关注残障儿童,还倡导大家关爱宠物。

看到有扫码送气球,是好可爱的小黄鸭。屁颠儿屁颠儿去扫码领了一个,又喊闺蜜给我拍照。哈哈哈图片为,我和周冬雨的合影。

去大明湖畔偶遇夏雨荷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吃饱喝足,从宽厚里出来,一看地图距离【大明湖】才相距2公里多,便索性不再乘车,当作饭后消食,3个人一面聊天一面溜达过去。

同行的俩人,一点儿童年情趣都没有,一直吐槽我幼稚。后来去大明湖的路上,偶遇一辆车,直接把气球插在了人家后玻璃上哈哈哈我好坏。嘿,这辆车牌号为pes939的起亚车主,你有多大的机率能看到这篇攻略文呢?如果你看到,请一定联系我哈哈哈。

第一次了解大明湖,还是因为那句经典台词。“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小时候看《还珠格格》倒是并没有对这句台词有太深的印象,没想到过了没几年,就被各种恶搞哈哈哈。

不知道后来寻访大明湖的男孩儿们,是否心怀期待,希望偶遇一个似夏雨荷搬温柔又矢志不渝的山东姑娘呢?

今儿不说夏雨荷,就论大明湖本身。据小伙伴介绍,没多久前,大明湖景区还是要收几十块门票的,从今年的1月1号元旦,才开始免费对公众开放。哈我们来的正是时候呢。

大明湖其实像极了城市里面的大片绿地和中央公园。大概相当于北京的北海公园,杭州的西湖。昆明的滇池。一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郁郁葱葱。

岸边更是有杨柳依依,映的湖水都是一片绿意,如此荡漾了起来。

【大明湖游船】驶过,绿柳依依。如此美景在侧,高楼大厦也丢掉了它冷冰冰的铠甲,变的生气勃勃起来。

这游船像极了古时戏剧里面的画舫,在湖中袅袅娜娜的行驶,整个一景中画,画中景。

游客可以坐游船游览大明湖,在大明湖大门附近的售票亭买票,20块一个人,路线从码头开始,在湖中心的历下亭停一下,然后接着行驶到对面的码头。

但是要注意哦,游船只行驶单程哦。而且湖中清凉,是夏天贪凉时的最好选择,冬天就不推荐啦。

湖边既有亭台楼阁,更吸引我眼球的是那接天的莲叶。还有莲叶上点缀的或白色或红色的莲花。

古诗有云,【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虽说是赞美的西湖六月,但是用在初秋9月的济南大明湖身上,依旧恰如其分。不同于古诗的是,大明湖的荷花,不止有别样的红,还有高洁的白色哦。

走过大江南北,也许是季节不合适,从没见过这么大片大片的莲叶。因了这季节特别,荷花已经不仅仅是绿意盎然,反而带着些即将衰败的景象。

大概这将是今年夏天最后的莲叶了吧。想到这里,突然觉得有些伤感。

时间是这世上最残忍的东西,它一遍遍催促,使生命衰败,消逝,散尽。可也正是它,又令大地复苏,一切都热闹起来。我想,繁茂过后的荷花,即使落败,化为落红,也一定会滋养着大明湖,为了明年的美景蓄势待发吧。

大明湖畔向来不缺少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有些本地人,在周末来呼吸新鲜空气,于闷热的天气里,讨一丝清凉。人与此景融合一起,画中有人,人又美成一幅画。

寻访百花洲的老宅子

• 地址:历下区明湖路(大明湖南门对面)
  • 简介:百花洲,又名百花汀、百花池、小南湖,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从大明湖南门出门,马路对面便是【曲水亭和百花洲】。这是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至今还保留着《老残游记》中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济南风貌。

从其他地方到达这里,也十分方便,乘坐公交11、41、K54、K95、K98、K109路至大明湖站下。

先是沿着略微蜿蜒的青石板路,沿着四处的杨柳依依,一直向前走。一整排木头小屋子,售卖一些简单的手工制品,还有济南的特色小吃。

接着向前走,会经过百年老院子,还有别具一格的店铺。有茶室和咖啡厅,还有明信片等手信店。

这棵我双手张开都抱不过来的大柳树,想来已经在这条街上生存了几十年上百年。它或孤独或热闹的聆听了历史的变迁,世间的纷纷扰扰,一心滋养后世。为这座城增添它的绿意。

老故事照相馆里,收藏着主人从各种途径得来的旧物。不管是钟表、电器、老照片还是旧衣服。它们都曾见证过济南乃至山东的荣衰迭起。若时间足够,我宁愿在这样历史的痕迹里独呆一下午。将自己置身于历史的漩涡中,静心感受身边旧物散发的能量。

许多老宅子旁,坐着些老人家。他们或闲聊,或品茶谈笑,优哉游哉,很是惬意。他们多是老济南人,守护了这座城市几十年。

再配上这小桥流水的景致。倒是像极了我千年秋初所到的苏州平江路。可惜这河流不够宽广,不然真的好期待,远处有个笑语盈盈的女子,撑一支长篙,在河流中漫溯。

有特色的店铺看过,再往前走,便是实实在在的民居了。青灰色的石墙,红色的大门,分外好看。石板路一格一格,散发着浓郁的烟火气息。

这些民居居然不闭户,敞开的大门里,我居然看到了晾晒的鞋子,订报的箱子,拉货的小车……朴实的生活缩影,一览无余,很是亲切。

再往前走,居然被我捕获了一家性冷淡的按摩店,名叫饮马。

之前在青岛见过好几家这样风格的按摩店,因为不仅技术过关,而且风格氛围都很舒服,拍照好看,被我们戏称为网红按摩店。

没想到哇,大济南也开起来了网红按摩店呐。

带我们玩耍的小伙伴说,等夜幕降临,百花洲又将是另一幅景象。

白天像是清风徐徐,适合兜兜转转散步消食的公园。晚上十几家小酒吧开始上人,变的分外热闹。

可惜这趟济南周末行,时间稍显紧迫,只能下次再相约夜晚的百花洲啦,等我哦~

不得不去的芙蓉街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是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每个城市,总有一条小吃街。像是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田子坊,南京的夫子庙,扬州的东关街。到了济南,这条街,就是【芙蓉街】啦。

然而随着小吃街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开始越来越规模化,趋同化,也少了属于自己的特色。

本在百花洲转着,一转身,诶?突然就绕到了芙蓉街上。本意是在芙蓉街寻访当地的特色小吃,然而一进来……满眼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目光所及处,自是有许多美食,鼻腔里瞬间塞入了各种食物诱人的香味。油旋,炸糕,臭豆腐,大鸡腿,济南菜馆,各种饮料店……啊满脑子想的都是,如果没这么多人,该多好。我一定要从街头吃到巷尾,一直吃到昏天暗地。

人太多,再无心境多逛逛,便安心做观光客,把街巷转了一圈儿,什么都没买,什么都没吃,两手空空的默默走出去。

泉城广场的冰淇淋车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99号(趵突泉南路口)
  • 简介:济南市中心地标,与蓝色泉标雕塑合影留念。 荷花音乐喷泉晚上灯光变幻很漂亮,适合散步看夜景。 参观山东省科技馆,坐游船欣赏护城河风光。

说到济南不得不去的地方,绝对少不了【泉城广场】。一查地图,芙蓉街在距离泉城广场不到1公里的西南方,周末的泉城着实太堵,倒是乐得溜达过去。

坐公车的小伙伴也放心啦,到这里的公车简直不要太多,14路;36路;49路;K51路;K52路……到泉城广场站下就好啦。

行至泉城广场,相机宣告没电。都怪我前面拍拍拍的太肆无忌惮,只来得及拍下了广场上的冰淇淋车,还是kfc的哈哈哈。

大概天气真心热,冰淇淋车前一直排着长长的队伍,除了小朋友,还有几个叔叔阿姨。排队买一个甜筒,喊闺蜜拍照,刚拍完,冰淇淋就化了,湿哒哒的滴的满地都是= =

啊秋老虎啊,你什么时候才打道回府?

广场周边环境也很好,【护城河】绕一圈儿。护城河全长6.9公里,是国内唯一一条河水全部由泉水汇集而成的河流,最终流入大明湖。没别的,济南就是泉多哈哈哈,不然为什么被称为泉城呢?

周边的高楼大厦,因了这护城河的缠绕,也不再散发着钢筋水泥的冷清,莫名的增添了些许的人情味呢。

济南的夜晚就该撸串子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朝山街70号
  • 简介:海椒麻麻辣辣的很香,菜品挺多,而且味道不错。 就餐环境十分的好。而且价格还不贵,十分的划算。

每逢盛夏,撸串儿都是城市一景,而济南人的撸串儿,简直厉害了。完全可以说,不撸串儿不是济南人!

然而随着这几年济南开始创建文明城市,虽说环境有便规整变干净,却不可避免的,少了很多的趣味性。创城之中,首当其冲的便是大街小巷的烧烤摊儿。

幸好,街边的串儿没了,还有店里哒。比如小伙伴儿带我们来的这家【老金烧烤】,是济南三大烧烤店之一。10几家分店,家家口碑爆棚。

【从泉城广场步行500米】,便到了这家位于泉城路的老金烧烤店。大概因为位置优越,加上济南人撸串子的习惯简直根深蒂固。才晚上7点,店里已经满满当当。

我发现济南的串儿店有个特点,烤串儿不用点单。做好自会有人递到你手里。若喜欢,就要几串,不喜欢就等下一波。最后数签儿付款。老金的串儿不贵,一串儿才1块钱。

因为我不吃牛羊肉,通行的另外俩吃货为了迁就我,要了好多的掌中宝啊,鸡翅啊,还有多宝鱼。啊我超爱那个鱼,切成薄薄的小片,几片串成一串,外焦里嫩,现在想想还想流口水……

除了烤串,单点了土豆丝,辣炒蛤蜊,还有济南的特色凉菜,麻酱黄瓜。里面居然放了油条,我也是第一次见到。

尤其店里的桌子是小矮桌,配上马扎子。一口扎啤下肚,透心凉……夏天的感觉立刻就来啦。

三个人吃的心满意足,最后结账一看,才200块出头。人均60块左右的撸串儿,可以说相当实惠啦。打着饱嗝,本想回家。看看时间还早,我举手提议,威士忌图书馆走起!

喝酒必打卡的威士忌图书馆

Whisky Library

whisky library,是这家小酒馆在点评网上的名字。自己家挂的招牌叫【威士忌图书馆】。上次来济南虽说是匆匆而过,还是被朋友带来这家酒馆。一次就爱得不行。

这次来赶上创城,原来的大招牌被拆掉。加上这家店本就建在小巷子里,2公里的车程,滴滴打车的司机师傅到附近后又绕了快半小时,都没有找到招牌。电话问了店员才找到。看到这个不醒目的荧光小招牌之后,绕到后面的居民楼就可以进来啦。

Whisky Library图片

叫威士忌图书馆,名副其实是专注于威士忌调鸡尾酒的小酒馆。店里气氛很好,没有吵吵嚷嚷的人群,只有舒缓的音乐,和三五聊天的客人。调酒师在吧台里认真调着酒,不时与客人搭几句话。

店里有100多种威士忌。各式各样,五花八门。也不像通常的酒馆酒吧,有固定的酒单。一般客人说下自己的喜好,比如酒度高低,果味偏好,等等,接着调酒师就为客人量身调酒就好。

无聊问了一个调酒师姑娘,能调什么酒。她沉吟一下说,一般客人要求的都能调出来吧。哇好大的口气,不过能讲出这种话,看来水平得想当过关哇。

Whisky Library图片

我想来不好酒,进酒馆也就小酌一杯而已,完全是讨一个气氛。根据自己的喜好提了几个要求。一小会儿,一杯好喝的鸡尾酒就端了上来,英文名字太长,早就不记得了。酒是淡淡的米色,表面漂浮着一片柠檬,微微酸涩,带着些果香。调酒师还送了一盘小吃。

店里的酒基本都在40~80块一杯,是同品质的良心价格啦。我这杯是60块哦。

跟调酒师闲聊,才知道,不同的酒,用冰的方式和形状都不尽相同。而吧台上大大小小的调酒器,也是五花八门,real专业。

这家店除了调酒专业好喝,更难得的是调酒师人都特逗,怪不得生意一直好好。即使一个人来,点一杯酒,在这儿聊一晚也很开心呀。

Whisky Library图片

周末的夜晚,以微醺结束,最是完美。出门打车的路上,灯光把影子拉得好长。晚安啦,济南。

民宿旁排队买东坡肉包

东坡肉包

昨天走啊走,逛啊逛,累了整天。本以为要睡到日上三竿,早晨7点多,我跟闺蜜就都醒了。肚子饿的咕咕叫,开始思考早餐的事儿。

前一天办理入住时,就注意到民宿旁边,有家东坡肉包店。于是我慢悠悠的洗漱,支使闺蜜出门买包子。

正洗着脸呢,收到闺蜜的微信:我去人多到你想象不到啊。

人多少我不知道,只知道闺蜜整整排了20分钟的队,才提着6个包子,两碗粥回房间。

后来下午回程前想买个包子在火车上吃来着,不过4.5点的光景,店里商品就全部售罄…这个小包子店,咋这么受欢迎啊……

闺蜜买回来排骨包和东坡肉包。排骨包里真的有排骨哟,东坡肉包香香的,肥而不腻。包裹的面皮松软极了,咬一口,汤汁便流了出来,馅儿足足的……

山东博物馆转一转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9号
  • 简介:古代文物数量大、种类多,可全面了解山东历史文化。 山东地区出土的大量新石器时代文物是馆藏特色。

周游全国时,每到一个城市,尤其是省会,总爱去博物馆转一转。毕竟,这是最快接触这座城市历史和灵魂的途径。

比如陕西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当然还有故宫。这次到了济南,亏了闺蜜是历史老师,才知道原来山东博物馆,也是很棒很有名的。毕竟齐鲁大地,古国古都,还是有很多历史踪迹可循,许多历史灿烂的文明遗留下来。

省博在历下区,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有十几公里。好在交通方便。

从民宿出门,步行500米,到【明湖西路济安街】站,乘坐brt 5路,整整15站,差不多1个小时,直达【省博物馆】站,从天桥走到马路对面,就到博物馆的大门口啦。

时间尚早,加上周末的早晨,大概都不愿早起。难得一路畅通,在天桥上俯瞰,车辆鲜少,马路看上去干净的要命。

对了,【省博的开放时间】,是每天的9:00~17:00.每周一闭馆哦。

应该是周末的缘故,博物馆里人挺多,大部分是家长带着小朋友。

进门照例安检,然后用自己的身份证去【自助取票机】取票。门票免费,但是身份证是必需哒。

恰好有三星堆文化的巡回展览。闺蜜如获至宝,心急火燎的就冲进了展览厅。

三星堆位于四川省,三星堆文化从新石器时期绵延至相当于中原的夏商时期,是一个拥有青铜器、城市、文字符号和大型礼仪建筑的灿烂的古代文明。

因为出土的器型不同于任何其他考古文化,三星堆文化显得神秘莫测,至今还有太多太多的未解之谜与争议。也正因如此,引得许多考古爱好者纷至沓来。

三星堆文化崇拜鸟,因此以鸟为图腾,下图这精致的金色鸟圈,便是三星堆文化中的太阳神鸟。

此外三星堆文化中,出土了大量的青铜祭祀品。

历史文明我虽喜欢看,但是了解不多,闺蜜解说立刻上线,从每样器物的作用,祭祀需求。到整个三星堆文明存在的历史意义……讲的头头是道。

这次三星堆巡回展,在山东博物馆,展览到9月15号,我跟闺蜜算是踩着展览的尾巴,得以一睹这神秘莫测的古代文明,实在庆幸。

游客最多的展览馆,要数3楼16.17号馆的非洲动物迁徙展览啦。

大概太多的标本和模型,栩栩如生,太能吸引小盆友的兴趣。整个展览馆最多的,就是家长带着小朋友。

整座展馆,用多媒体光影技术,生动演绎了非洲野生动物迁徙的壮观景象。

栩栩如生的羚羊,狮子,大象……不只孩子们,我都开始爱起来。

我很喜欢的,还有位于1楼的1号展厅里佛教造像展览。这里选取了近几十年来出土的经典的佛教像,足够体现山东佛教造像的与众不同。

形态各异的佛头和佛身,散发着神圣的光芒。其实佛像的每个手势都有不同意义的代表。真真儿长知识了。

除了展览可圈可点,整座博物馆的建设,照准了金碧辉煌的大气风格走。

比如这个穹顶像极了绿翡翠的大灯。随处可见的金色立柱。

我最爱的还是这个长长的台阶。闺蜜看到的瞬间立马拉我来台阶上拍照,说……这里显腿长哈哈。

怎么样,真的长么……我没觉得啊哈哈捂脸。就觉得为么这个角度看起来腿胖了好多= =

不得不说的洪家楼教堂

去洪家楼教堂算是临时起意。就在坐brt 5号线去省博的路上,偶然窗外一瞥,竟看到气势恢宏的教堂,矗立在济南闹市,似乎与周围的建筑格格不入,却又英姿飒爽。当下决定,一定要去看看。也是从省博回去的路上,又乘坐brt 5路,半个小时后,在【洪家楼】这一站下了车。

手机百度,才知道,这座教堂也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建于清朝同治年间,是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随着外敌入侵,历史跌宕,教堂也经历了风风雨雨。于2006年被确定为历史保护文物。

洪楼建筑是典型的双塔哥特式建筑,两个塔尖高耸入云。像极了蜚声全球的巴黎圣母院。教堂的门口,立着两尊天使像。像是守护着教堂,和它忠诚的信徒。

我后退好远,终于拍下教堂全貌。

这个角度看教堂的外观,像极了钟表上的一个个齿轮。雕花精致,塔顶覆盖了黑色的瓦片,倒像是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整座教堂,是中西合璧的产物。

洪楼教堂参观时间是,每天的9:00~17:00,不收门票,从侧面小门进入,就可以参观啦。

由于没提前准备,我的短裤没过膝。门口的教堂管理员阿姨,递给我一个围裙,在腰上缠一圈,叮嘱不要开闪光灯,少拍几张照就好。叮嘱完才放我进去。

啊我真是迷死了这种中世纪的金碧辉煌范儿。有种不可磨灭的神圣之美。

高耸的穹顶,布满了宗教画作,大多是色彩鲜艳的花卉,让人置身其中,只觉高大神圣,不由自主的屏息凝神,不敢怠慢。

彩色玻璃做的窗户,让射进来的阳光五彩缤纷,甚是好看。也加强了教堂的采光。

整座教堂面积很大,大概有1000多平方米,能容纳千人同时做弥撒。

在教堂里走走看看,沉醉不知时间,转眼半小时过去了。赶忙出门。

门口的管理员阿姨欲言又止,最后还是开口,说年轻女孩子不知道珍惜身体,老是穿太短,寒风入体容易伤膝盖,等年纪大了会身体不好云云。

知道阿姨为自己好,赶忙应下。说起来,济南人好多都超热情。不管是问路还是买东西住店。都亲切极了。怪不得都说山东人仗义哈哈哈。

点评全城第二的日料店

松谷屋料理

从教堂坐11路公交车往民宿走,想回去休息下。恰好经过万达。

顺手开点评想再找一家济南菜馆解决下午饭问题。偶然发现了这家【松谷屋料理】,全5颗星的评价,在济南的日料排行榜上排名第二。

看照片好有食欲,我又是个日料控。果断在市法院站提前下车,抛弃闺蜜和小伙伴,一个人直奔这里。

路痴如我,一个人旅行全靠导航和一张嘴问路人。日料店明明就在万达旁边100米而已,偏偏绕了半天才找到,原来是在经纬小学斜对面。

一看就傻眼,不怪我,门牌太小了啦。

进门是走廊,门一关,彷佛隔挡了所有的光线,头顶有小小的灯光照过来,恍若另一个世界。走廊的墙壁上,挂满了日式仕女图画,还有晴天娃娃等日式风格的摆设。

进日料店刚坐下,老板就致歉,说今天人手不够,上餐要慢些。好在我也不饿,在吧台旁寻了个空座开启直播慢慢等,正是午餐时分,不大不小的店面里,几乎坐满了人。

电视机里正放着《孤独的美食家》,有漂亮的樱花图案灯笼,摆件,还有榻榻米包间。嗯正儿八经的日料店风格。

细节处见用心,这茶壶、酒壶、杯子,虽说花纹不同,搭配起来却相得益彰,一看便是一套。

点了招牌拉面,七宝卷以及每次吃日料必点的海草。

海草最先上,毕竟现成的不费劲儿。清脆爽口很好吃。虽说是简单的小菜,可我发现每一家的味道都有略微的不同。之前没发现的小伙伴,下次可以仔细尝一尝哦。

目测等了快半个小时,七宝卷才上来。其实是寿司,还问了老板,有哪7宝,老板解释一通,我转身就忘了都有啥哈哈。不过香香的脆脆的,配搭酱汁的微甜温润,充满了矛盾又好吃的很。

其实他家店更火的是地狱拉面,好怕上火,点了口感温润些的普通拉面。结果好惊喜。用料精细不说,这个汤简直好喝到停不下来。据说汤里有加牛奶,才会这么温润好喝。哈哈一口气吃完才想起来拍照。

最后结账一共80几块,老板还送了我一个晴天娃娃做纪念。

谢谢老板啦,阿里嘎多。我的心情会一直像晴天娃娃一样灿烂哒。

吃完午饭溜达回客栈,闺蜜也刚刚回来。稍微休息一会儿,去前台退房退押金。

周末游就是好,行李有限,背个够量的背包就好啦,也不用为怎么处置行李箱发愁。

来妹子,背起小书包,准备宜家走起啦!💪

宜家宜家,宜其室家

宜家家居 济南

这一章的题目其实是我乱取的哈哈。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IKEA要翻译成宜家。不过配合诗经中的“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这翻译就变得充满了诗情画意。

济南的宜家开在8月中旬,建在西城的二环西路,足足三层。营业时间是在10:00到22:00。设有家居区,小型家居区,餐厅区等等,是中国的第24家宜家商场哦。听说刚开业的时候万人空巷,好不壮观。

不得不说,促使我跑来济南两日游的初衷,就是想要探访宜家,倒不是想买什么家居,而是穿梭在家居中的平静与安然,真心怀念。

虽说与我们距离有些远,近10公里,公车需要倒一班车。先从【北坦】站坐6路,经过3站在【杆石桥】站下车,然后等k 96 路,经过14站,在【张庄】下车。一下车就看到大大的宜家楼啦。

宜家家居 济南图片

宜家周围车位被占的满满当当。不管是汽车,还是摩托车,电动车……

被这个提示牌吓到了,好怕要排队很久才能进去。大概刚开业时候,这个“小时”前面要加个好大的数字吧。

好在,大概宜家最热闹的那几天过去啦,不难猜测,前段时间这个围栏区肯定一排排的人,就跟游乐场排队似的。

宜家家居 济南图片

进了商场,又被惊到。这个客流量……我还以为宜家热度退了,明显太天真了好吗?不管是家具区,还是就餐区,全都是人山人海,宜家整整三层楼,能看到的地方,几乎全都挤满了人。

宜家里足足有48个家居展间,近万种家具和家居产品。加上儿童乐园和餐厅,简直媲美一家综合商场了呢。

看着瘫倒在沙发上的人,大概逛太久太累了吧。我居然莫名的感到了一种天伦之乐的气氛。

宜家家居 济南图片

以下是我很努力拍到的没有人的画面。

宜家家居虽说是北欧简洁风的代表,但是这种高饱和暖色、几何图案与冷色的搭配,倒也相得益彰。让一个家,既简单大方,又有温馨和活力。

厨房、书房、卧室、餐厅……仔细看来风格又稍不相同,都是非常实用,不啰嗦,不喧宾夺主的设计。就算不在宜家买家具,只是来看一看,找下风格灵感,也是不错的选择。

宜家家居 济南图片

好喜欢图上的这些毯子,不过动辄就上千块,宝宝只能说,我我我……买不起啊。这个价格与宜家一向的价格实惠有些相悖。不过看质量,也知道物有所值。

说起来,逛家居店,我最爱的,永远是灯。不管是台灯还是吊灯,总是觉得心里暖暖的。承载了希望,有人等你回家的温暖。尤其是这样暖黄色的灯光。

哈哈又发现了好玩儿的,宜家也会走本地路线,喊客人“老师er”啦。济南人都知道,这个师er后缀一定要上扬,发儿化音出来。也算是本地特色啦哈哈。

宜家家居 济南图片

不得不提的宜家招牌大黄袋子。我记得某某大牌还用它做灵感设计宝宝来着,买一个万儿八千的。胖丁买不起大牌,要不带一个黄袋子走???

走着走着肚子就叫起来,跟小伙伴儿到三楼的餐厅,想试试名声在外的玉米虾排。不过看了下这热闹景象,门口还排着一溜的人呢……宜家餐厅的700多个座位,不到饭点儿都这么火爆呢,我还是歇了吧,果断放弃排队进餐厅啦。

跑到小吃区,想着买点儿小吃填下肚子得了。又看到迷之长队…… 啊在宜家里,最不缺的永远是人啊人啊人……

返程啦,济南再见

• 地址:济南市天桥区车站街19号
  • 简介:济南火车站位于济南市的西北位置,担负着济南及周边地区每年1500多万人次的旅客运输任务,共有线路10条,站台7座,日均发送旅客4.1万余人。

人挤人的在宜家转完一圈,一看时间不早了。赶忙去做返程准备。

从【张庄】站坐7路车,1个小时不到就到达了【天桥南站】,步行几百米就到达【济南站】啦。

幸好赶上了候车时间,候车室里已经满满的都是人。果然是大交通枢纽,每日承载量大到惊人。

一个周末与济南的相会,难免有些行色匆匆,许多事情都未完成。

比如没有去千佛山攀登,趵突泉赏泉。没有去山大伪装学生遛校园。比如把子肉和四喜丸子还没吃够。威士忌图书馆才尝了第一种酒……

可是哪有十全十美的旅程呢?等下次,等下次吧。也许是凛冽的冬日来看雪,也许是万物复苏的春天来赏柳,也许是炎炎的夏日来吹风……

济南,你还会等我再来的,对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