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逛吃のDEMO】拉萨生活的短暂时光——终点即是起点(西部之旅第二篇)

• 出发日期/2016/07/30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自7月29日到拉萨以来,一下子从紧张的每日骑行节奏进入到缓慢的拉萨生活。此次的出行计划本来是骑行318终点为拉萨,不过现在并没有回去的心情,打算在拉萨多待几天。像什么布达拉宫,大昭寺之类,纳木错之类的都去看看,当地特色美食也少不了尝尝。

这一待就在拉萨住了12天,前面基本是在挥霍时间,后面又准备继续上路的事情,所以拉萨的游玩比较零碎。此贴整理出来一些游玩和美食,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这是西部之旅的第二篇游记,如果想知道前面的故事请看《川藏南线骑行日记——我的自传,我的318(长篇附带航拍)》望各位客官多多支持。

世界不大,就在脚下

在下逛吃のDEMO,喜欢踏足陌生的土地、喜欢尝试不同的美食、喜欢发现未知的事物。旅行对于我不是一种享受,而是对世界的认知丰富自我的过程。我也热衷于出行前繁杂的攻略,归来后的沉淀和记录,把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目前已经去过国内很多的地方,希望完成走遍全国后游遍世界,励志成为一名游历天下的旅行家。

微博名称:DEMO行

微信名称:demo

微信公众号:demo_travel

叙述拉萨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布达拉宫在西藏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

拉萨(海拔3650米)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藏传佛教圣地。

拉萨多晴朗天气,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

由于这里的天气经常日光满满,防晒也是很有必要的,在这里最好买一顶帽子来遮蔽。其实我在骑行过程中并没有怎么晒到,反而在这悠闲的几天,温度适宜穿衣较少就黑了不少。

拉萨以布达拉宫为中心向四面扩撒,一条北京路贯穿市中心。在这的每天都会经过这里,也会看见布达拉宫。

来到拉萨推荐去的景点有: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普鲁岩寺、色拉寺、扎基寺、拉鲁湿地、文成公主实景演出、纳木错等。

拉萨的特色美食主要以藏餐和尼泊尔餐为主,加上遍布在全城的茶馆。

拉萨的青旅数量很多,比较集中的在八廓街附近,这里去各个景点都比较方便建议住在这里。

药王山和西藏自治区政府。

拉萨城市的南边就是拉萨河,东部沿河都在施工比较乱,西部沿河已经修建了沿河的河滨公园环境不错,文成公主实景演出的场地就在拉萨河南岸的山坡上。

拉萨的老城区应该就在以大昭寺为核心向外扩散的八廓街,这里有会让人迷路的街道,也是游客众多的游览地。虽然属于景区,但是这里有很多的当地生活的居民,还是能感受到拉萨的市井气息。

拉萨可以去哪转转?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如今的布达拉宫更多成为了一个景点,其实在西藏人民心中布达拉宫的神圣远不如大昭寺,只是对于外地人来讲代表着拉萨而已。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打开方式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布达拉宫的正确打开方式的关键就是在夜里。

走了这么多地方,去了很多景点,布达拉宫是最有技术难度进入的景点。

我在拉萨是8月份正是这里的旺季,旅游旺季是每年的4月~11月,这时候去布达拉宫是最费劲的。布达拉宫的门票是200元,而且每天进入景区也是有限制的。因为是旅游旺季所以80%的票都包给了旅行社,剩下的20%的票只能在布达拉宫门口排队购买。

先来说下几种进入布达拉宫的方法:

第一种:在网上预订门票,直接在像携程这样的旅行APP上购买,不过这种基本都会和导游服务一起捆绑销售,售价一般在700~900元。门票成本相当高,好处是你可以跟着导游一起听听布达拉宫的介绍。

第二种:到当地旅行社报一日游的团,费用500元左右。不过上午先去别的景点,还要进一个店,下午2点才让进布达拉宫。不购物哪能便宜了你呢?

第三种:布达拉宫门口排队买票,需持身份证,每个人最多可以买四张票。流程为先彻夜排队拿到预约号、第二天一早拿预约号去换预约票、第三天进入布达拉宫去买正式的票。第三种方法还小分为3种排法。1.完全靠自己,只需花200元就可以进入布达拉宫,代价是第一天你要拍一宿的队争取在靠前的位置。2.门口找黄牛花200去买一个靠前的位置,第二天早去找黄牛插队去领预约号。3.做一个半路出家的黄牛,占一个靠前的位置在排队的同时卖其余3张票的位置,这样你就能免费进入布达拉宫了,还有可能发家致富哦。

骑友迪卡侬也是彻夜排队买布达拉宫的票,他的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参考。在这边排队前面基本都是黄牛,而且黄牛会在地上放个凳子就表明了这个位置就是他的。还有很多是像我们一样来到拉萨的旅行者,为了赚些外快就也跑来排队,不参观的他们也是为了像黄牛一样把位置卖出去。一次两次可以,但是久了黄牛就会来找麻烦,所以看到很多骑行者都成了大黄牛的小弟小妹,也就是半路出家的黄牛。前一天门口秩序很好,看不到太多人只看到地上有很多占位子的凳子,黄牛一直在周边卖他的位子。到了夜里12点,队伍就比较长了,再到第二天凌晨4~5点,人也就多了起来。售票处9点才开始往里放人,不过在7点前就会有工作人员来了,这里有个规定是排队的人只能购买4张,而且本人必须购买,发现黄牛就立刻清走,所以黄牛会让买票的人提早来排进队里。所以在6点以后这里就会比较热闹了,你会感觉有很多人会加在你的前面,场面会相当混乱。

7月31日 下午

中午和江西学生组吃完愉快的午餐后,为了不让拉萨之行遗憾决定下午去布达拉宫门口排队。我们打听到如果想在第二天在前面先拿预约号的话,要在前一天的下午2~3点就开始排队。几个人商量分工排队,只要一直保证有一个人在队里就行。我负责去采买晚上的一宿的食物和水,小房山先去门口占位置,宏大和周康下午先睡觉晚上换班。

小房山到那后向我们汇报,说排在了很靠前的地方。我先去北京东路上的乐天超市买了一大兜子各种零食,薯片、肉肠、红牛、水等等,之后去换了小房山的班。来到这里我发现售票处的入口前有长10米的栏杆通道,我们的位置就在通道里,挺靠前的。其实在迪卡侬排队时并没有这些栏杆,但是因为他那天进场前各种插队场面极度混乱公安都出动了,第二天就发现安装了栏杆通道。经过几番攀谈之后发现我们前面基本都是黄牛的小弟们,我挤在狭小的空间里用防潮垫来挡风看着下好的综艺节目。

到了晚上9点多东边起了乌云,看似要下雨了,难道今天就要在雨里排队?我一直等着宏大他们来换我的班,回去睡会早上再来。后来与我们一起骑行的大龄组的李哥说认识布达拉宫的人,说我们不用排队了可以给我们搞到票。反复确认后说没问题,我才离开我待了4~5个小时的位置。走的时候黄牛还问我排了这么久怎么不排,我很骄傲的说有票了,谁知道后面PiaPia打脸啊。

8月1日 下午

对!没错!

我又加入了排预约号的大军中,而且今天的位置比昨天靠后很多,悔不该离开昨天那么好的位置。

今天李哥很遗憾的通知我们票搞不定了,百般歉意。学生组的大伙已经订了回程的票也赶不上去布达拉宫了,我只好今天孤零零的来排队了。先去刚吉餐厅吃了晚饭,昨天没有凳子又买了2把备好吃的彻夜排队。

中途有一个年轻小伙来搭讪,聊了很久知道也是来排队的。他很有先见之明带来了帐篷,我让他站在了我这条件是晚上可共享帐篷,这样晚上就不会挨淋了。

学生组晚些时候前来慰问,陪我待了很久。其中的女孩子是小房山在骑行的后两天路上捡到的骑友—斓斓,她也是我新藏搭车篇的同伴以后会提到。

斓斓和小伙聊的挺开心,看黄牛一直在附近卖位置也动了心,相约晚上会来一起排队当黄牛。

这就是那个小伙子姓李,全名忘记了。小伙子很厉害,是从大理途搭过来的,比较能闲扯,比较爱出风头。

后来才知道他也不是给自己买票的,也算半路出家的黄牛。

这就我们晚上的避风港,虽然是单人帐篷,但是还是很欣慰的。

闲着也是闲着,喝酒扯闲天。

还有个脚上打石膏的也在这里排队,后来知道是黄牛。。。故事很励志啊。

斓斓晚上果然来了,这样晚上就是3个人排队有个女生也不会太无聊了。我们一直在吃东西,聊天。

期间下了一场急雨,我们在帐篷里躲过一劫。

夜很深了,让2个小伙伴在帐篷里睡会,我是做好了一宿不睡的准备,就出去转了转。

突然想起一句话:“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的样子吗?”

我现在想说:“你见过凌晨3点布达拉宫的样吗?”

到了12点以后布达拉宫的建筑灯光就会关掉了,不过街道的光还是会照亮建筑的形体,在夜里都了一丝神秘。

布达拉宫西侧的白塔。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中路
  • 简介:布达拉宫广场位于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正对面,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门口有一段与其他街道不同的组合,宽宽的石板路、明亮的华表、北面是雄伟的建筑、难免是空旷的广场,这里的布景安排和北京天安门前的长安街如出一辙。

因为是晚上几乎没有车,所以我从这条路的西头一直走到了东头。一边走一遍放着音乐很惬意,仿佛回到了熟悉的北京,我思考着后面的打算,旅行的道路会在何处终止呢?

晚上广场是不开放的,会有公安看守,所以只能外面拍拍无人照了。

不到凌晨5点,大家也都起来了。小伙挺会整事的,一大早就有姑娘给他送来了早点,当然是被我们瓜分了。

8月2日 清晨

看着布达拉宫的背景一点点亮了起来,这一宿也终于快结束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越靠近天明,这里的人就越多。栅栏里的位置让黄牛帮着买票加100块,如果想买位置要400,最前面的位置一个位置能卖到800。其实大家想往前排的初衷是因为每天限制的进场人数,如果第二天的预约票名额满了就会安排到第三天,或者第三天满了就要重新排队。

看着黄牛都在成功的卖票,而我们还无人问津,斓斓准备改变策略。半路出家的黄牛要行动了,我守住我们的阵地,小伙伴们都出去找人,不过这里黄牛那么多哪那么容易。到了7点多有一群自驾的一直各处询价,问到我们这里看我们是新手,一直在压价。因为他们要买好多张,前面的黄牛不卖给他们便宜。最后斓斓跟他们达成了协定,400元他们插进来,虽然是很便宜但是也比没赚的强。我不参与黄牛的行为,所以斓斓和小伙一人分了200。

早上5点以后左边又拍起了一条队,这是前天拿到预约号的人今天过来了领预约票的,已经有号必然有票就不着急了,早与晚只是决定是上午进布达拉宫还是下午。窗口只有一路等到8点上班会先放拿预约票的人,他们都完成之后才会放拿预约号的。

头顶的朝霞。

等到9点30才放我们进入里面的排队走廊,一宿没睡已经精神恍惚了。

8月2日 10:02

经过18个小时的排队终于完成了进入布达拉宫的第一步:拿到预约号,可以在次日来领预约票了。

PS:后来了解到其实只要排队的都拿到了预约号,并没有像黄牛他们说的来晚了就没有号了,那些花大钱的人也是挺亏的。而且好像有人成功通过官网预约上了票,之前听说网络不能卖可能是因为旺季上的人太多不好使吧。

8月3日 清晨

起个大早来换预约票,7点算比较晚的了,预约票的队伍也排在很后的地方了。

这就是里面的窗口,会有工作人员协助办理。

8月3日 08:54

完成进入布达拉宫第二步:拿到预约票。

排到这么后面还是约到的明天上午10点,真是不用着急。

领完票看到在马路上磕头的藏民,真是哪里都可以磕呀。

打开后的布达拉宫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第二天我如约而至,折腾几天后终于可以进入布达拉宫,想想还有些小激动。

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

在门前正好看到远处山顶的云雾散开了一下,还能看到山顶的白雪。

对于藏族同胞来讲进布达拉宫要容易而且便宜的多,首先是不用去预约的,其次只需要花2元买个门票就可以了。相对于旅游来参观的游客,他们是专程来这里拜佛的。来到拉萨越久越发现藏族同胞对精神的追求远远大于物质上的,这与很多来拉萨的外地人通过排队、代购赚钱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

在这里要跟大家科普一下

拿到预约票之后一定要好好读后面的说明,第二条是可提前2小时进入雪城,提前半小时必须进入无字碑检票口。布达拉宫有3处检票口,划分为3处不同的区域,所有检票口都是单行道,整个游览前门进后门出,所以当你过了一个检票口就不能走回头路了。

第一处检票口是最外面的大门口检票,从这里进入雪城。雪城就是你从外面看到的布达拉宫白色城堡下面的院落,从其功能划分,主要有三类:一是三大领主(地方政府、贵族和寺院)设立的集行政、司法、监狱、税收、铸币等职能为一体的办公场所;二是为统治者提供生活服务的机构;三是僧俗贵族、官员的宅院及低等职员、工匠、农奴的住所。这里还有珍宝馆可以参观,理论最长可以在这里待1个半小时。

第二处是无字碑检票口,从这里开始就会开始沿着布达拉宫的外墙石阶往顶部的宫殿上爬,这里就没有时间的限制了。

第三处检票口是在顶部有一个小型的广场,这里才需要拿预约票花钱买正式票,从这里进去算正式进入布达拉宫内部参观,全程是不让摄录的。

由于我没有看到预约票后的说明,所以我是卡着点到到的第一处检票口。检票人员说我迟到了,要赶紧进入无字碑检票口,要不就进不去了。这一下我就慌了,2天的排队难道要白费了吗?我只好跑向无字碑,雪城只有舍弃了。

等跑到检票口,发现还要排队找了工作人员问了下。他一看我的预约时间,说你晚了不能进了。我求了半天最后才放我进去。

顺利进入检票口,里边就是无字碑,和近在咫尺的布达拉宫。

无字碑是为纪念布达拉宫红宫落成而立。1690年(藏历铁马年)红宫动工。1693年(藏历水鸡年),红宫完工。

无字碑的旁边有一处台阶,是作为上马石用的,当时的西藏领导人从这里开始骑马上到顶部。

无字碑旁的大树。

检票口这边进入也有进入时间的限制,他会按照时间一批批往里放游客。

从下往上看布达拉宫,布达拉宫的白色墙体是用一种当地的白色石灰粉做涂料,掺入大量牛奶后进行粉刷。按照藏传佛教传统,每年藏历九月二十二日为“神降节”,相传是佛祖释伽牟尼重返人间的日子。信教民众自发捐送牛奶、红糖等作涂料进行粉刷,以示对佛祖的崇敬。

我跟了一队有导游的团队向上爬,还能蹭蹭讲解,不过现在已经记不得多少了。自己不了解佛教,所以其实对里面的佛教知识并不是很感冒,只是感觉很神圣庄重。

有很多游客在爬阶梯的时候有些吃力还有高反的,因为毕竟拉萨也算是3700海拔的高度,如果是游客直接飞机来这里的话,估计还适应不了海拔,但对于骑行过来的我来说,这简直是小儿科。

爬到高处可见上来的路也是挺曲折的。

还能看见远处的广场。

今天来这里穿上了在八廓街买的衣服,很有代入感。不过这衣服跟藏族没什么关系,而是尼泊尔服饰。

来这边发现了些有意思的东西,墙体上都有一层如同用毛绒织就的赭红色的东西,这就是白玛草墙。白玛草是一种柽柳枝,秋天晒干,去梢剥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粗的小捆,整整齐齐堆在檐下,就像在墙外又砌了一堵墙。然后层层夯实,用木钉固定,经过藏药浸泡,再染上颜色。白玛草不仅有着庄严肃穆的装饰效果,还由于白玛草的作用,可以把建筑物顶层的墙砌得薄一些,减轻墙体的分量,这对于高层建筑来说至关重要。白玛草墙的制造工序复杂,利用率又低,普通人根本用不起,所以它也成为旧西藏社会等级的标志之一,在寺庙也都会看到。

到这里阶梯基本就结束了,眼前的这个黑色的毯子很有来头,他是用牦牛身上粗硬长毛编制而成,据说这个防水性和保暖性都很好。

到这里前面就进入建筑了,所以墙边有拴马的地方。

门框顶部。

布达拉宫在建筑方面的设计有很多突出的地方,排水通风系统就是一种,不怕下雨积水,室内温度又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色彩。

布达拉宫的日与夜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在拉萨待的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会不经意的路过布达拉宫,各种角度各种看,百看不厌。

我觉得这是拉萨最有意思的地方,下面的是从不同角度的白天黑夜看布达拉宫。

晴天在排队领号的地方看。

布达拉宫西侧过街天桥航拍。

拍布达拉宫这是比较理想的航拍起飞点,布达拉宫前和广场不允许起飞,这里位置比较高,可以有比较好的视线。桥上人少,唯一要注意的是天桥下面有个治安岗亭,还是要关注一下。

近距离航拍布达拉宫。

再天桥的位置起飞,飞到这里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干扰了,基本这个角度是极限了。

布达拉宫对面西侧的观景台。

这里是免费开放的,不过有开放时间,好像是10点以后就不开放了。从这里看的角度正是人民币50元的背景,可以拼起来照相,可以前景白塔后景布达拉宫。

夜景。

单独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前广场。

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上是最正的拍摄位置,每到晚上会有音乐喷泉,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下,时间大概在8点半~9点之间,由于拉萨比较靠西所以一般这个点天还没有黑。

晚上的布达拉宫墙体会有灯光照射。

广场东面有一个小湖,这里透过树的缝隙也可拍到布达拉宫和湖面的倒影,也是个不错的拍摄地点。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中路

夜晚的布达拉宫广场。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在布达拉宫西侧有个铜牛广场,每天晚上都会有人跳锅庄舞。我们可以把他想象成广场舞,不过来这里的都是当地的年轻人,这是他们的业余生活。也许在我们看来民族舞一般离生活都比较远不会去参与,但在这里对于他们来讲是时尚的。

最中间放着音乐,大伙以中心围成几个向外扩散的圆圈,一起跳着同样的舞蹈。他们步调一致,整齐划一。时而顺时针转动,时而向内涌动,时而欢呼,在一旁看着的人们能够感到他们的快乐,很想加入他们。

大昭寺&西藏博物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
  • 简介: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这里正殿供奉的是释迦摩尼12岁等身佛像,此像是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按照释迦牟尼本人形象塑造的。等像塑好后,那些弟子有幸请佛祖释迦牟尼自己给自己的佛像开光加持。塑像的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认为佛像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

世上只有3尊释迦牟尼等身佛像。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世时反对偶像崇拜,不立寺供像。在他临终时释迦牟尼只同意以自己三个不同年龄时的模样塑像,并亲自为塑像绘图。这三尊佛像中,以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该佛像后从古印度流入中国,又经唐代文成公主带入西藏,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遂被供奉在大昭寺至今。

以大昭寺为中心的八廓街汇集了客栈,饭馆,商店,以及很多当地居住的百姓。这里可以说是最拉萨的地方,也是游人必来的一站。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 简介:八廓街是拉萨历史上最早、最繁荣的一条街道。其正确译者为“帕廓”街。帕,意为中;廓,意为转。按西藏佛教徒的说法,以大昭寺为中心,沿着长方形的街道绕一圈称为“帕廓”,意即“中转”,表示向供奉在大昭寺内的释

下面是八廓街的地图,这里的道路错综复杂。围绕大昭寺的最里面一圈的宽路是很多人转寺的路线。北部区域多数是卖东西、服装、特产、文玩,当地人去的大型批发市场冲赛康也在这里。东部区域民宅居多,这里也有很多不错的客栈。西部地区会藏有很多小店和吃饭的特色餐馆。

这是在北部区域的手把件自由交易市场,在这里有很多藏民身上挂了很多好看的珠子,在这里自由交易。不过我不太懂这些,就只是看看没敢出手。

最内圈正在转大昭寺磕长头的人们,但是发现他们有带表演性质的,会有游人上前施舍,以这个为生。

居民楼里破旧的楼道,看墙壁就知道很有年代感。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大昭寺前
  • 简介:广场位于大昭寺前,周围有各种各样的店铺,广场上还有一些兜售特色商品的小摊,非常热闹。

这是在大昭寺正门旁边的墙壁,很藏式的窗户和白墙。

大昭寺对于游客的门票是80元,听闻藏族人进去是不花钱的。每天早上会有大批信徒会进到寺庙里面朝拜,据说可以穿的很本地跟人群一起混进去,不过估计自己晒的不够黑会露馅就没去。

这里就是大昭寺的正门,你会看到有很多人汇集在这里,冲着里面在朝拜,有磕长头、有念经的、有在碗里洗豆子的。他们一呆就是一天,或者时间更长,他们的修行让我从心底里佩服。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徒为实现信仰、祈福避灾而进行的最为虔诚的祈祷方式。同时,它也是藏传佛教密宗修持的一种方法。藏传佛教密宗中修习"三密加持",旨在使身、口、意"三业"清净,与佛的身、口、意三密相应,即身成佛,而修持是其唯一途径。修持是密宗行者人密的前导,被视为密宗的根基,其目的在于通过清心和抑制欲望,达到忘我的境界。修行是极艰苦的,从早到晚不间断地修持,一般需两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其中就包括必不可少的磕长头十万次。

当然大昭寺里面也是不让拍照的,而且里面也是向布达拉宫有线路的参观。赶上我去的时候,前后都是旅游团,导游一直都在吵吵,游客人挤人,空间狭小,呼吸困难,各种拥挤参观体验极其差,其实就是走马观花,不过对于不是信徒的我来说也就是看看新鲜。

里面的重头戏也就是释迦摩尼等身佛像,其实是看不到的。在佛像的屋子入口有一道铁门帘,一般人进不去。这里一般会堆满了人,如果你想在佛祖面前好好拜一拜许愿的话,你的脸皮一定要够厚,身体一定要够结实。可是到我经过的时候居然僧人开始打开帘子,难道我是有缘人。其实不然,原来是不知道哪的一个领导团队,他们可以进入殿内瞻仰佛像,看着一个个的进入,这就是现实好不公平啊。

一层转到二层最后到大昭寺的屋顶上就可以拍照了,可以在这里看到金顶。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

有没有见过每天的工作就是点钱点钱?不是银行收银员。

中途看到的整理钱的藏族妇女们,因为有很多佛像路过的人就会给香火钱,最后会由她们分类整理起来,从没见过这么多的一毛的。在某佛像前还看到僧人再用笤帚扫地上的钱,真是开眼了。

最后就会从这么一个小门里出来。

刚出来的时候天空乌云密布。

这里会有平台供游客拍照。

下水道。

大昭寺的金顶很漂亮,南边是乌云。

左边就是蓝天。

所以就有了一半乌云一半蓝天的金顶。

小阁楼。

当然这边也有白玛草墙。

屋檐。

房梁花色。

大昭寺正门顶部的祥麟法轮,祥麟法轮徽相最终成了佛教寺院的永久标志。佛教教义在寺院里得以传承,法轮也永不停歇地旋转。双鹿平和、顺从地默跪在金轮两侧,公鹿在右,母鹿在左。有时,公鹿被画成独角的犀角鹿或犀牛。鹿的温厚和优雅体现了真正的佛教托钵僧的素养。

金钟?

徽章。

屋顶。

在观景台看大昭寺前广场。

远处可以看见布达拉宫。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大昭寺前

朝拜的信徒。

五颜六色的大门。

路过的旅人。

离开大昭寺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收获了美美的落日。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

如果你对西藏的历史脉络比较感兴趣,可以来这里了解一下文化的发展。省级博物馆都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只有周一闭馆,其他日子都是开放的。

里面的展馆并不是很多,主要有2个展室。

其中之一。

没见过的东西。

展示了藏族的服饰,不过总觉得这个人像会突然看向前方,好可怕。

当然少不了佛教的科普。

普鲁岩寺&罗布林卡

• 地址:北京中路附近
  • 简介:鲁普岩寺是法王松赞干布所建,传说殿内供奉主尊释迦摩尼及其弟子佛像为天然生成,后由尼泊尔工匠刻成浮雕。

鲁普岩寺是法王松赞干布所建,传说殿内供奉主尊释迦摩尼及其弟子佛像为天然生成,后由尼泊尔工匠刻成浮雕。那天在布达拉宫广场闲逛,误打误撞走到的这里,因为寺庙是沿岩壁建造的所以别有一番风味。并没有进去参观,外在的颜值还是可以的。

传统的藏族风。

木柴垒起的高墙。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21号
  • 简介: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在拉萨市内很难找到一片绿色,这就是其中很大一片。罗布林卡据说是历代达赖理政的地方,按北京比的话相当于中南海了。这里门票60,大龄组之前进去了说没什么意思,我就在他的停车场航拍了一下这里。

整个景区以树木为主,夹杂着一些建筑。

我想这个应该是主要建筑吧。

拉鲁湿地&拉萨滨河公园

• 地址:城关区当热西路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也是中国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

拉鲁湿地位于拉萨的西北角,这里是政府投资修建的保护区。这里生态很好,很遗憾的是不对外开放。本来打算进去看看,骑车到南门发现大门紧闭,并没有就此放弃,骑着车沿着外围转向了后身。这边都是驻扎的部队,也到了拉萨北侧的山脚下,整个湿地都被高墙所包围。我找了一个栅栏门的地方航拍了一下,一定要远离部队,不要给自己找事。里面的风景还是还是很美的,如果有航拍的人可以来飞飞。

里面的湿地很茂盛,估计能有小路溜进去。

从这里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后背。

拉萨滨河公园

拉萨滨河公园是沿着拉萨河北岸的市政公园,并没有太多的惊艳,倒是个散散步的好地方。

河边有一朵大金莲花。

对岸的山脉。

田园风格。

这里航拍也是没人管的,不过就是视野不太好。

跨越拉萨河的大桥。

拉萨市。

身临其境的演出——文成公主

• 地址:城关区蔡公堂乡次角林沟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
  • 简介:《文成公主》和美大型实景剧,是在民族大团结和文化大繁荣思想的指引下,以西藏历史文化为内容,以拉萨自然山水为背景,打造的大型实景演出。

向很多旅游城市都会印象系列一样,拉萨也有这自己的大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起初对这个剧并没有报太大的希望,而且票价也不便宜,300~400最便宜了。很多青旅都代卖演出票,据说是藏族本地人去买票会打五折,一般卖给游客会在7~8折,赚取一定的利润。演出时间是每天的8点半到10点。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示它的卖点,整场演出是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看完演出以后的想法是还是很值得一看的,现场布景心思巧妙,演员表演精彩,歌曲引人入胜。

友情提示,晚上的拉萨是比较冷的,我是8月份去的。在外面租的军大衣,还算暖和些。如果买前排票的观众建议带伞,因为有人造下雪的桥段。

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景点唱段:

我想要生者 远离饥荒

我想要病者 远离忧伤

我想要老者 远离衰老

我想要死者 从容安详

啊我的梦想 我的梦想啊

想要吐蕃成为人间天堂 。

文成公主。

出驶西域。

以灯光借山坡构造背景。

当时建造布达拉宫的景象。

在下雪的时候,在观众席上面也会飘起人造雪很有代入感。

表演不光在舞台上,台下也会有演员的表演,一下拉近了距离感。

盛大的庆典场面。

演出结束后,所有演员会留在台上,观众可以上去与他们合影。

这些演员都是当地的藏民,解决了很多的就业问题。

站在演出的门口就能看见远远的布达拉宫,而且是正正的对着。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错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纳木错是是西藏自治区内最大的湖泊,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藏族同胞心中的天湖、灵湖、神湖。纳木错湖水从淡蓝、浅蓝、灰蓝、深蓝以及深邃的蓝黑依次变化,令人惊叹。湖边有数处玛尼堆,游客可以瞬时针绕玛尼堆行走,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错在当雄县,离拉萨大约221KM,去那里没有常规的公共交通,旅行社报团就不用考虑了玩不好。建议在青旅之类的地方拼车前去,费用一个人250元。

如果拼车去纳木错的话有2种方式:

第一种是当天去当天回,路途遥远在路上单程需要花费5个小时,在纳木错可以待3个小时,游览时间基本够,之后回到拉萨大概9~10点的样子。

第二种是头天下午走傍晚到那,第二天上午返回,运气好的可以看到日落、星空、日出。不过纳木错相较于拉萨海拔高了不少,如果是高到拉萨的人不建议住在这里容易高反严重。还有这里的住宿条件很差,吃饭也比较贵。

最后在住的客栈拼了5个人一同前去,老板带队,买好了零食出发喽~

中间会路过羊八井,听说这里有温泉,不过赶路也不能去停顿。

过了羊八井就沿念青唐古拉山脉一路北上,一路的交通比较通畅。

纳木错门票旺季120元,在门口用微信购买只需112元。这里有牵着藏獒的藏民收费拍照,从这里往后就要翻越那根拉垭口就可以看到纳木错了。看着前方厚厚的乌云,只能祈求山的那头是好天气了。

到达山顶已经完全进入了云里,这是也下起了雨,到达垭口的时候转为了小冰粒。上来的路比较窄,开车一定要小心。

那根拉垭口海拔5190米,又刷新了下人生高度。垭口的坏天气,在室外待不住。

值得欣慰的是,往山下望去,远方的湖面能看到一抹阳光下的蓝色。

下到山底就变成了平原地带,我们一路向前。

途中会有平原上的观景台,在这里航拍了一下。

垭口方向还在下着雨。

前方形式一片大好~

在地面其实拍不出什么来,可能是我们头顶还是乌云吧。

雨要向湖面袭来了,快出发赶在他之前到达湖边。

车轮又转动一会,我们抵达了湖边。这里有一片平房,多数是餐馆和住宿,中间是停车场。从这里就可以走到湖边,旁边的小山丘也是可以爬上去的。

真的很神奇,湖面的上空基本是晴空。左侧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山顶的云层形成了云墙延伸至远方,好像要把这神圣的地方与世隔绝一样。

碧蓝的湖水,蔚蓝的天空,以山峰上浑厚的云一分为二。

湖边有很多白色的牦牛,在牦牛里白色的尤为神圣,传说当年修建大昭寺的时候就用了千头白色的牦牛。来祭祀神灵。

湖边有可以让游客骑的白牦牛,30元一次,就是让拍拍照。骑上感觉威风了,很像魔兽世界里矮人族的坐骑。这边属于比较正规的,属于买票骑牛并不是私人的。

心情大好。

来到湖边当然也要航拍一下,航拍下美丽的纳木错。

沿岸。

风云变化。

岸边会有很多人来这里拍婚纱照,这里由于海拔高还是挺冷的,穿婚纱也是蛮拼的。

坐在湖边远望眼前的景象,仿佛就像坐在一个天然的剧院,欣赏着自然在这里静静的绽放。心情豁然开朗,一种开心由心底而生,平静祥和。

在湖边堆个玛尼堆也是不错的选择。

湖水清澈。

刻有纳木错名字的石头。

背面有纳木错湖的简介。

拉萨可以吃点什么?

制霸拉萨的快餐店

提到西藏有什么吃的?你会想到什么?

一般人会想到酥油茶,青稞酒。

毕竟拉萨是省会城市,其实你可以在这里吃到全国很多地方的美食。比较有特色的要数藏餐和尼泊尔餐,下面推荐一些餐厅,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

制霸拉萨的快餐店

店名:德克士快餐店

地址:拉萨市内

必点美食:炸鸡

推荐度:

还记得在八一吃的德克士吗?拉萨这个城市几乎被他攻陷了,全城有10家以上的分店。如果你想吃一口久违的城市垃圾快餐,这里会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很多店还有团购什么的。除了德克士以外,全城只有一家肯德基,而且消费在当地可以算是高消费了。可怜的麦当劳根本没有进入西藏市场,叔叔不如爷爷不如一只鸡。

一顿早餐就30块的标准,远远感觉已经吃不起了。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布达拉宫西侧)
  • 简介:就在布达拉宫西侧。墙上,是各地“来西藏旅游的驴友”照片;桌上,是让大家“随便涂写”的旅游日志;藏式的装饰“恰到好处地点缀”在不同的角落,让人感觉“温馨”“亲切”。酸奶品种较多,“最受欢迎”的是原味酸奶

店名:牦牛酸奶方

地址:城关区北京中路扎西德勒手工地毯工艺品公司商品房

必点美食:原味酸奶

推荐度:

西藏的牦牛多数都是野生放养的,所以当地的酸奶都比较纯正。这家的环境干净古香古色是传统的老店,要注意的是这家的酸奶的酸度相当可以,所以每个桌子上都会有一小盆砂糖,自行添加甜度。店内的墙壁上贴了很多旅游的照片和写的纸条,来这里吃着酸奶开开故事是一个很好的体验。

这边的酸奶有很多种配料的搭配,推荐大家尝试下人参果的,因为不常吃到。酸奶类的沙冰也是不错的选择会比较甜。

吃饭之前来这里开开胃。

• 地址:城关区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看到门口“络绎不绝的藏民”,就“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跟着有样学样地“掏出身上的零钱”,“悉数扔在桌子上”,再“去消毒柜里找个玻璃杯”,然后“等着服务员过来添茶”,完事后他会“自行拿钱、找钱”的。甜茶

光明港琼甜茶馆

店名:光明港琼甜茶馆

地址:拉萨城关区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必点美食:甜茶、臧面

推荐度:

这家茶馆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了,这里不光会有外地游客也会有很多本地的藏民来喝茶。来这里更多的人是为了打发时间,喝喝茶聊聊天的。店门脸就在步行街边,里面有很多个大房间都可以坐人,如果你在下午来这里还需要好好找找位子。

看看这里的上座率,你要知道拉萨白天是有多少人在闲着,会感觉拉萨就是一个休息日的城市。

相比于酥油茶的特殊味道,大众更能接受甜茶的味道,甜茶其实就是奶茶。建议甜茶就一杯杯点就好了,多了也喝不了。

点完餐会给你一些取餐票,然后到制定的窗口去取餐。

奶茶窗口。

来茶馆喝甜茶,饿了就点份臧面配酸萝卜。

第一次吃藏面的人肯定会有深刻的印象,乍吃起来可能感觉不是非常习惯,里面好像是夹生的,其实这是藏面的特点之一。虽然藏面是青藏高原特有的面,很多人以为在原料上也具有西藏特色。其实不然,藏面也不是用青稞面压制而成的,而是由小麦粉为主的。藏面的精髓,在于它的汤。吃藏面最大的享受是喝汤,清清淡淡的肉汤,加上少量的盐和葱花,就成了一碗难得的美味。喝进嘴里,又热又香,令人回味无穷。藏面的汤极其好喝,往往吃藏面的人都是冲着藏面的汤去的。

• 开放时间:营业到晚上23点左右
  • 地址:北京东路(区政府对面)
  • 简介:尼玛茶馆,霸气的名字,以藏民为主,在这儿,喝着拉萨甜茶,感受感受藏民平日里放松的氛围,挺好。

店名:尼玛茶馆

地址:扎基东路8号附近

必点美食:甜茶、臧面

推荐度:

首先去这家店完全是冲他的名字去的,因为他就在北京路上经过了很多次。店面并不大,这里的客人基本都是当地人,一般去当地人多的地方准被错。这里的甜茶要比光明的好喝,听朋友说因为他家做甜茶都是用的鲜奶所以口感要好喝多。

十几张桌子都是藏民说着听不太懂的语言,这样感觉却很到位。

茶馆标配,甜茶、臧面、酸萝卜。

因为也没什么别的了。。。

价钱到特别亲民,这顿才9元。

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念书,很少见到这么认真的小朋友了。

• 地址:城关区宇拓路30号(近朵森格南路)
  • 简介:娜玛瑟德在十字路口边的二楼,不仔细看可能会走过,但这样也藏不住它的魅力,有时即便过了饭点也还需要等位。

店名:娜玛瑟德餐厅(鲁固五巷店)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鲁固五巷11号

必点美食:玛莎拉鸡配楠、咖喱

推荐度:

这家餐厅是从骑友迪卡侬嘴里得知的,印象最深的是个叫玛莎拉鸡配楠的菜。名字很有特点,评价就是好吃到哭。抱着猎奇的心里准备去试试,娜玛瑟德有2家店都在八廓街,不知道哪个是总店去了南边巷子里的那家。餐厅在一个藏式宾馆一层,有在院子里露天座位,也有室内的位置,环境不错。

先来分沙拉开开胃。

喝的可以在甜茶和酥油茶之间选择,如果你刚来拉萨建议你多喝些酥油茶,有预防高反的作用。

这里的咖喱味道特别正宗,咖喱的汤汁浓稠,味道浑厚,牛肉很烂,搭配泰国香米,味道好极了。

这就是好吃到哭的玛莎拉鸡配楠,听名字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样的菜色。 其实玛莎拉鸡是一种烹饪的酱料,咖喱的浓香混合了鸡肉味道,有再加上少许番茄的酸味,勾勒出美味的味蕾享受。楠是一种薄饼,不像新疆的馕,有的地方还被烤的很脆。

撕下一片楠蘸上一口玛莎拉鸡,放入嘴中。干净的面粉的味道带着嚼劲,填满了咖喱鸡肉番茄和一些神秘香料的味道,根本停不下来,后来又加了一个楠。

• 类型:藏餐、尼泊尔餐、印度餐
  • 地址:城关区江苏路八角街鲁布白林1号(近鲁固五巷)

店名:娜玛瑟德餐厅(朵森格路南段)

地址:拉萨城关区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南路)

必点美食:玛莎拉鸡配楠、炸羊排

推荐度:

二刷娜玛瑟德,上次的玛莎拉鸡配楠根本没有吃够,这回体验了更多的彩色,还是有惊喜的。位置就在大昭寺广场西边十字路口把角,但是招牌在二层,一层完全找不到入口,入口其实在上电影院的楼梯其实就在二楼。

这家内部装修要比另外一家店现代化一些,因为是靠窗户所以整体采光很好。

当然是先来壶甜茶。

百吃不厌的玛莎拉鸡配楠。

头一次听说羊排还可以炸,尝试了一下。卖相不好, 味道确实惊艳到了。

继续惊艳的烤鸡肉,鸡肉鲜嫩,味道足。

配了一碗很奇葩的汤,里面有绿豆,而且是咖喱味的,不过我觉得还很好喝。

鸡肉配菜花。

还点了一个苹果派,味道一般吧。

• 类型:茶馆
  • 地址:藏医院路大昭寺旁(近八角街)
  • 简介:环境非常好的餐厅。室内古色古香,老式木质结构的卡座和桌上精美的工艺品,在点点烛光的映衬下,温馨而有情调。坐在二楼的露台,又是另一番光景——可以看到下面熙熙攘攘的人流,感觉很悠闲很惬意。出品则结合了藏中

店名:刚吉餐厅

地址:拉萨城关区藏医院路大昭寺旁(近八角街)

必点美食:凉拌牛舌,毛牛肉炒饭。

推荐度:

这家店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大昭寺广场的旁边。店铺整体装修很藏式,座位有室内和2层露天平台的,从露天平台可以直接看到大昭寺,不过想坐到好位置要早些占靠边的位置。

不是饭点靠边的座位几乎也都是满的。

这边的甜茶比较大杯,但是味道偏淡。

二刷时喝的。

这家的招牌毛牛肉炒饭,咸淡适中,也有不少牦牛肉哦。

这道菜叫土豆丸子,明明是椭圆形的怎么能叫丸子呢,搞不懂。土豆中间加了牦牛肉馅料炸过之后蘸酱吃,味道还可以。

酸萝卜,开胃的小菜。

凉拌牛舌,这家店最好吃的一道。牛舌厚度适中,软硬正好,入味,好吃。

糌粑配牦牛肉,旅游套餐,味道就那么回事,不过算是当地特色,可以感受下。

生吃牛肉,小伙伴们都不敢尝试,味道确实过于原始了,充满了血腥。

• 地址:城关区林廓东路南段(近大昭寺)

店名:喜鹊阁餐厅

地址:拉萨城关区林廓东路南段(近大昭寺)

必点美食:咖喱套餐

推荐度:

这是在拉萨的最后一顿藏餐,性价比不错。就在大昭寺一旁,套餐比较划算,味道也还可以。

没事的时候来这边找个靠窗户的位置喝上一壶甜茶,看着楼下八廓街的行人,这就是慢拉萨生活的标配。

这边的酱料比较溪,缺乏厚重的感觉。楠也变成了圆饼,火候欠一点。

牛肉咖喱套餐,种类丰富些。

鸡肉咖喱套餐。

其他的一些吃食。

酸奶饭,其实就是白米饭拌上酸奶和砂糖吃。

开始吃味道还可以,不过吃多了有点腻。

酸萝卜炒饭,在罗布林卡门口的一家藏餐吃的,味道还不错。

晚上去烧烤店吃点烤串也是不错的选择。

西藏的酸奶也是可以天天喝喝的,绝对比内陆的好。

来拉萨就和拉皮~

明信片传情,将至的旅途

发自远方的明信片

在出发前就答应到了拉萨要寄明信片给大家,路上的骑友给了很大的启发,把骑行的一路风景做成明信片。实现起来比较简单,只要在某宝上找到卖家,把素材发给他制作就好。

到了拉萨后,我抓紧时间整理之前的照片挑出一部分简单修了下图,然后传给商家,制作也就1~2天就完成了,主要是快递的时间。拉萨本地没有很好的商家做这个,建议找大城市的卖家,走空运就会更快的到货了,我用的顺丰大概3天就到了。

在拉萨的后几天经常找一家茶馆坐下来,给远方的朋友写祝福的话语。

因为是自己做的明信片所以上面都不带游资,需要到邮局买邮票。这可成为了个难事,拉萨最大的邮局就在北京路上,到那里去买邮票。邮票分为3种,一种是正常的8毛已经可以寄遍全国了,还有就是2块和4块的。我大概要寄60~70张,工作人员说现在只有不到30张8毛的了,我立马就给包圆了。问什么时候还的时候得到的答案是不知道,说8毛的邮票一直都在缺货的状态,说我买到这么多张已经是很幸运了。如果买贵的邮票基本就和买个带游资的明信片一个价格了,心里不干。

在这之后去了很多邮局都是没货,最后终于在拉鲁湿地部队边上的邮局买齐了剩下的邮票。

来自远方的自制明信片完成~

拉萨的尾声

高手在民间,在拉萨街道里见到的自制热水系统。

拉萨的公交车与其他城市并无两样。

这是在拉萨附近的可以航拍起飞的地点,多数在过街天桥上。

在拉萨的这段时间,并没太多的目的,每天就是吃吃喝喝玩玩闹闹。来到拉萨的节奏变的很慢,点上一杯甜茶坐在茶馆望望天,发发呆。看看寺庙周围的藏民虔诚的祈祷,我们有着各自的活法,不是谁比多或比谁少什么,只是不一样。

之前在骑行中遇到的同伴大部分都离开了拉萨,一路向西团队除了熊熊继续骑向了珠峰其他人都回到了家乡,大龄组回到了甘肃聚餐,学生组坐火车回到了江西,迪卡侬回到了大连继续上班。我在拉萨并没有想马上回北京,想了很多下一步的打算,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之前看的一本骑行川藏的书,坐着骑到拉萨以后又骑行去了珠峰,没有找到同行的人。而且之后很想往尼泊尔骑,但是因为之前尼泊尔的大地震,樟木口岸已经彻底关闭了,吉隆口岸因为最近雨季一直在塌方很危险,只好把我的自行车寄回了北京。

小房山在路上捡的妹子斓斓打算搭车经阿里去新疆,一个女孩子都敢于搭车走人烟稀少的阿里。下次来到拉萨不知道什么时候,之前完全搭车的经验,也许错过了这一次可能不会再有这样的体验,最后决定和斓斓一起搭车前往新疆。这样的组合比较好搭到车也会比较安全,后几天去买了登山包,调整了身上的装备,买了物资,做好准备。

夕阳西下,醒来就是新的一天、新的路上。

第二篇结束,期待第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