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のDEMO】搭车反走新藏线——伸手拦车,目标叶城

攻略   >  阿里旅游攻略   >  【逛吃のDEMO】搭车反走新藏线——伸手拦车,目标叶城

• 出发日期/2016/08/10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本是骑行终点的拉萨,成为了新旅程的起点。搭车,一项没有过的旅行体验,与骑行不同的是这种方式不能靠自己去完成,而是需要和陌生人产生连接才可以完成,感觉人生又解锁了一片区域。

拉萨到叶城,从西藏至新疆2500KM+,几乎是骑行川藏线的两倍路程,路上会发生什么呢?能不能搭到车呢?每天可以前进多远呢?伴着种种的疑问,抛开精心的策划,带上一个勇敢的心我们上路了。

世界不大,就在脚下

在下DEMO,喜欢踏足陌生的土地、喜欢尝试不同的美食、喜欢发现未知的事物。旅行对于我不是一种享受,而是对世界的认知丰富自我的过程。我也热衷于出行前繁杂的攻略,归来后的沉淀和记录,把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目前已经去过国内很多的地方,希望完成走遍全国后游遍世界,励志成为一名游历天下的旅行家。

微博名称:DEMO行

微信名称:limu2458

微信公众号:demo_travel

★☆★☆游记阅读指南☆★☆★

旅行或者旅游对于每人有着不同的意义,有些在意发现旅之风景,有些善于寻找旅之友人,有些重视感悟旅之趣事,有些狂热搜寻旅之味道,有些执着偏爱旅之打卡,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之节奏。其实在每一次的旅之中,我们完成了从一地到一地的空间变化,到一个陌生空间感受别人的熟悉,其中混合交织着各种旅的方式,那么这次让我用不同的节奏来讲述我的旅行。

先来介绍一下故事的主人公,DEMO,85后北京小伙,辞职骑完川藏南线来到拉萨,走到哪里都要拍拍拍,还不嫌沉的背了航拍。

斓,95后川妹子,在上海读大学,暑期从大理出发骑完滇藏线,总是爱管自己叫宝宝,喜欢与陌生人交谈。

由于整篇游记过于庞大,下面对不同人群进行分流引导,请在游记目录处找寻不同的模式前往。

爱好途中风景请前往▶▶▶▶美图模式◀◀◀◀

喜欢旅行趣事请前往▶▶▶▶旅忆模式◀◀◀◀

喜欢浸入旅行请前往▶▶▶▶随行模式◀◀◀◀

需要攻略经验请前往▶▶▶▶攻略模式◀◀◀◀

全方位的旅行达人们可以从这里开始了。

景点概览

• 地址:西藏自治区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风景就像远方的生命,静静的在某地等着被发现,我去寻找它与我产生共鸣。在我的旅行记忆中它们永远是主体,也许是一座高山、或是一汪湖泊,也许是不起眼的寺庙、或是未曾谋面的地貌。

新鲜感总会刺激着我的神经,让停滞的大脑被激活,燃起对这平淡世界的热爱。我开始用相机去记录眼前的过往,让这些生命可以在我处于任何节点的时候被提取。

虽然拍照的技术并不娴熟,构图、色彩、内涵不够讲究,但是我也发现在多次旅行后的好评增加,让我更加热衷于去拍一张好的相片。在这期间可能是费事的、迂回的,甚至是降低旅行体验的,但我相信感动是会被传递的。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羊卓雍措与加若拉山垭口

加若拉山垭口是从拉萨前往羊卓雍错必经之路,海拔爬升很快的垭口。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日喀则是从古到今的后藏重镇,藏语称“溪卡孜”,意为“土地肥美的庄园”。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桑珠孜宗堡:桑珠孜宗(乃东藏区13宗之一)的宫堡,这座宏伟的山巅宫堡建筑是日喀则的地标式性建筑,位于桑珠孜区(老日喀则市的新名)的宗山上,人称日喀则小布达拉宫。建于1360年,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宗堡分四层,有房屋300多间。

沙化荒野

从萨嘎至仲巴遇到的沙化路段。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中国西藏雍仲本教,印度教、藏传佛教、 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冈仁波齐转山

围绕冈仁波齐徒步转山52KM,需要2天时间。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北部
  • 简介:止热寺是外圈转山道上要经过的最大的一个寺庙,1964年由贾贡岗日大师修建,是观看神山背面的最佳位置。

岗仁波齐圣山的北边,白龙河、仲龙曲和卓玛拉曲等三条河流在此汇流而下。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境内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玛旁雍错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东北角

拉昂错湖,人称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

• 简介: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

扎达土林是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蜿蜒曲折数十里,约1100年历史。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
  • 简介:古格遗址内残存的壁画非常精美。 夕阳下的古格遗址雄浑沧桑,是摄友们最爱的场景。

神秘的古格王国300年前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留给我们的只有那记录了古格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成就的遗址。

• 地址:阿里地区日土县东北部
  • 简介:班公措位于中印边界,湖面狭长,雪山环绕,风光秀美。 乘船环绕鸟岛一周,观赏大量珍稀鸟类的生活。

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

新藏线

这里所谓的新藏线是从拉萨至拉孜的G318和叶城至拉孜的G219总和。

沿路风光

新藏线一路风景包括高山、河流、雪山、荒野。

河流水系

新藏线沿路会经过很多湖泊和水系,都在为这荒凉之地注入一丝生机。

高原的云

在西藏云总是多变的,更喜欢慢慢欣赏他。

▶▶▶▶旅忆模式◀◀◀◀

拉萨旅途

平淡的生活总是让我们想起诗和远方,这给了我们去探索未知的动力。在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总会在不经意间被想起,也许是一件从未做过的事,也许是一次糟糕的境遇,也许是对人性的重新认识,也许是受未知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惧。

旅行回忆带给你越来越丰富的经验,解锁一项项从未打开的领域,让自己更加全面的了解自己。我开始试图从这些故事里寻找自身的思考模式和应对方式,让自己更加坦然的面对和处理正在发生或未来的事情。

虽然人生苦短,如今的我并没有何等的强大和顽强,但这些在一点点的改变我,让我们朝着更好的自己更近一点、近一点。

我和斓终于开始了新藏线的旅途,也是人生第一次尝试搭车,至于能搭到哪里一切都是个未知数,现在的我只能鼓足勇气张开嘴、迈开腿。

收拾东西、吃饭、出城,移至城市边缘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点了,对没错就是中午1点,这样拖沓的节奏,我严重怀疑第一天是否能够离开拉萨。中午在哪吃饭呢?为了惩罚我们决定到离现在70KM的曲水县才能吃饭。

开始的场景特别完美,那是唯一通往日喀则的道路,我们身边没有搭车驴友,不间断的出城车辆。那里有着城乡结合部的泥土气息,附近还恰巧施工,每一辆车经过都会制造一种红尘作伴的感觉。

斓以前有搭车的经验,在这方面她是我的前辈,更何况女生拦车确实比男生容易的多。就这样从此我们就有了明确的分工,她在路边拦车,我躲在一旁看包。她去跟司机交涉(都是男司机),我负责拿行李。当然在长时间的无果后,我也会在路边尝试,但是每回都会把岗位无变化的还给斓。

斓看似熟练的伸出拇指在挥舞,一辆、两辆、三辆。。。

过了10几分钟,一辆白色吉普在我们眼前停了下来,听着斓和司机用家乡话聊了几句,我心中大喜!果不其然司机同意带我们一程,不过他只到10几公里处的工地,不管了上车,总算有个好的开始。

司机是四川人在这边做生意,大哥不太爱说话,车上的气氛略显尴尬。10几分钟后我们到站了,谢过司机送上了明信片。

成功了!这是搭车人民的胜利,万岁~原来搭车不是件那么难的事情,完成一次之后心情还无比的激动。不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我们再次摆开架继续搭车。

奇迹发生了,后面上来了一辆西藏神车—五菱宏光。

他——停——下——来——了!

开车的是一位发福彻底的藏族大叔,后面坐着她的妻子。通过交谈知道他们是去曲水县,正好是我们可以吃饭的地方。大叔的汉语不是特别好,但是还是答应让我们上车,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热情和友善之心。

藏族夫妇是曲水县人,这一趟是去拉萨送孙子上学的,拉萨的学校在8月份就开学了。多数藏族县城的家庭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都会送去大城市去读书。我们正好碰上了归家的他们,也许是语言的不通,生活环境的不同,让我们对彼此产生了好奇,一路下来我们聊之甚欢。

在曲水告别了藏族夫妇,我们前往浪卡子方向去看羊湖。不过选择这条路就要接受离开主干道的事实,我们决定边走边搭,过路车数量确实减少了,几公里以后也并无收获,难道我们的好运气用光了?

在快到一个村子前碰到了一辆卡车,说会去羊湖发电站,我们知道在到羊湖之前还有一座垭口要翻,如果能坐上这辆过去那就太完美了。不过司机说他要到前面的村子办点事情才会出发,如果那时候我们还没有搭到车就载我们。

事情的发展按照预示的那样进行着,我们过了村子还是没有拦到车,最后看见卡车在远处缓缓的向我们驶来,终于等到您,还好我们没放弃。斓说过搭到最棒的车就是豪华无敌大敞篷,说的就是这种卡车,当然皮卡也属于这类。前面只能坐2人,必然有人会坐后面。

我抱着行李来到了后斗,当下的心情又是无比的激动,这种体验也是从未有过,不知道为何那么想唱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一首歌的时间还没未束车停了。当时我就懵了,说好的羊湖发电站呢?我的最炫民族风就这么短暂的结束了。

不知道斓跟司机聊了些什么,临走送了我们两听拉啤(拉萨啤酒),老司机,稳!

这时我们距离垭口的上山路还有一个村子的距离。

今天的徒步也是全程搭车中唯一的徒步,本来在定义这次新藏线的最初是途搭,也就是能徒步就徒步,走不动了就搭车。最后活生生的变成了搭车、搭车、搭车,所以最后也没好意思说自己途搭过,这次新藏线就是搭车过的。

虽然已经到了傍晚6点多,我们打算碰碰运气继续路边搭车。在没有几户人家的村庄等到太阳倾斜,最后的最后碰到了一辆来自拉萨的白色大众。老司机带带我,我要去羊湖啊~

司机是四川人,在拉萨生活了很多年,是坐重卡生意的。这次卖给藏民的一辆卡车有一些地方需要当面调整,所以就路过了这里。他跟电话那头藏民沟通也存在一定的障碍,说的地名我在地图上都没有查到,只知道在一处警察局附近。

我们的车翻过曲折的加若拉垭口,略过美丽的羊卓雍错,因为司机比较着急我们就没好意思停下一心赶路。

最后我们到了浪卡子发现了那辆崭新的重卡,原来我们一直没听懂的那个地名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最后老司机很热心说重卡会晚点去拉孜,可以稍我们一段,然而今天我们错过了羊湖,想明天补回来就谢绝了好意。

第一天,耗时7个小时,搭了4辆车,行进160公里。

原来这就是搭车,这种感觉就像钓鱼一样,更多的是心平气和,一切都有可能。总的来说一切还是顺利的,毕竟我们到了一处能够找到住宿的地方,谢谢各位老司机。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旅行既然充满了未知,那么在路上就是时间的投资,时间就是金钱,每天是有上限额度的,一整天我们有24块,参与一项体验要花掉多少?又能够有多少项体验呢?

有的时候花了重金,也未必会得到你所期望的,那么坦然去接受你的选择,享受每一刻的感觉,这就是旅行。

故事的起因是头天赶路并没有好好欣赏羊卓雍错的美丽,所以我们留了时间再探究竟。

其实浪卡子镇就在羊湖的边缘,天气却跟我们不对付云层很厚,世间的颜色暗淡了许多。当我们走到湖边的时候,感觉看到了假的羊湖。

羊卓雍错不同于纳木错是一片群山中的水系,昨天翻下加若拉垭口是他细长的一段,那里风景非常美,所以我和斓决定今天先往反方向行军。

我们边走边搭车,希望能够回到那段细长。昨天搭车过来,今天反而想搭回去,这样的举动也是够任性的。走了一公里,我们搭到了一辆皮卡。仔细一看牌照竟是辆军车,车上有2位士兵和一位妇女。我们说明了意图,他们就让我们山车了。

斓跟他们聊了起来,得知他们是去看赛马的,这一下让斓的兴趣聚焦了起来。在拉萨布达拉宫门口排队时认识的一位小伙,后来他就去了那曲去看赛马节,据说还是西藏当地最大的赛马节。他也邀请了斓一同前去,不过斓拒绝了,那么这次机会她自然不会放过。

车开了一会就看见前方的岸边有很多人在聚集,看来我们到了。虽然地图上显示这里比我之前预想看羊湖的地方还有一定距离,不过我们的第一目标已经变为赛马了。

这里的人们都在紧锣密鼓的忙着,有的在搭建帐篷,有的在布置舞台,还有在准备物料。这里的帐篷都很好看,上面有着吉祥的图案,感觉就像居民在这几天把家搬到了这里,大家在一起团圆一样。

舞台的标语写着望果节,原来这是一个节日。

望果节是藏族农民欢庆丰收的节日,流行于西藏自治区的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时间在每年藏历七、八月间,具体日期随各地农事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一般在青稞黄熟以后、开镰收割的前两三天举行。所以,望果节的日程都以乡为单位,根据当地的农作物成熟情况由乡民集体议定。藏语“望”指农日,“果”即转圈的意思、“望果”节可译为“在田地边上转圈的日子”。

我们了解到,这里望果节会举办3天,今天是第一天,所以更多的是在做准备工作,据说明后天会非常热闹,附近的村民都会聚集在这里庆祝节日的到来。

斓问藏民赛马选手什么时候来,却被告知他们在山坡上,原来节日的第一天早晨,农民们手持麦穗围着农田转圈游行,感谢上天给人们带来了风调雨顺的好收成。对辛勤耕耘的农民来说,眼看着即将收割的庄稼,呼吸着麦田飘来的清香,都为此感到欣喜陶醉。

打听到赛马会在中午进行,人们也都在准备忙碌着,我们来到河边,这里的植被十分茂盛,我在草甸上铺开防潮垫,准备在这里小憩一下。斓跑去跟当地的藏民聊天,还被邀请到帐篷里喝奶茶吃牛肉干。

12点左右转田的队伍终于回来了,每位骑手都盛装出席,穿着统一的民族服饰。马匹也都被美丽的装扮起来,西藏的马属于高原小型马品种,虽然没有高大的形象,但是在高原上抗病力强,持久力好是他们的优势。

稍作准备骑手们先在跑道上巡游几番,这不是那种职业的比赛更多是为了庆典热闹的助兴。人们也开始聚集到跑道两侧,等待骑手的比试。

骑手两两一组,有的比谁跑的快,有的比谁在马上射箭更为厉害。

当地的百姓很嗨的观赏着,因为是第一天的上午所以人还不很多,所以一会比试就先告一段落了。一条100多米的跑道多少有些失望,我脑子里的赛马场面并不是眼前这样,我和斓商量下午还是继续搭车前进。

就是这样,短暂的赛马体验结束了,这次要比在G318上的田妥镇遇到的赛马节规模小的多。

不过当地人这种对于节日的重视是我们远远不及的,想到北京的春节还不如平日的热闹,到底是因为节日的气氛不浓,还是自身对于节日的期待越来越淡呢?与其去抱怨,不如接受你的选择,舒服趟在草坪上享受你的美好时光。

萨嘎站

旅行是一条起伏的波浪线,有激动人心的高潮,就会有跌入谷底的落寞,今天就是那失落的一天。

搭车旅行已经过了3天,留念中途的风景致使头两天均走了不到200KM,第三天幸运的我们一站解决了400KM的距离,可是今天我们却停在了原地。

早上退了房吃过早点,天空下起小雨我们只好在屋里商量去哪里搭车。以往的经验在出城的地方拦车几率大,不过萨嘎这边在进城前遇到一个边防站,因此我们打算今天去那里碰碰运气。

我们来到昨天经过的边防站,出日喀则后就开始检查边防证了,当时在这里下车检查了证件。这里有武警站岗,道路中间有一根完全手动的抬杆路障,一根横杆、左侧用一些碎石当做砝码让杆抬起、右侧用布条和铁链固定控制抬起或收回。

每辆车经过这里都要停下,武警上前去检查,车上的人拿着证件来到旁边的小屋里面去登记。小屋不大有窗口去做登记,里面只有9~10平米的空间。全员登记后,武警会将布条解开,抬杆放行再收回,如此反复。

渐渐天空放晴,高原独有的烈日挂在天上,我们把东西放到了小屋外面,我在这里看东西,斓则去每一辆被武警检查过的车去询问。

斓会在2个地方去询问司机,一个是在车旁,还有就是在小屋,因为在小屋里过客办手续都会在这里等待一会,这时候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上去搭话,不过都因为各种理由没能成功。

不久我们引起了武警的注意,问话之后解释了来意他们并没有要找麻烦。斓开始跟武警们闲聊,随着时间的推移反而统一了战线。我很佩服斓的搭讪功力,一会跑回来说搞定了,让我一头雾水。原来武警说可以帮我们去问搭车的事情,她就解放了,大写的服。午饭的时候,武警竟还给了我们两根黄瓜。

检查站这里有两条狗在游荡,西藏的狗总是悠闲的,一会在这里趴着晒太阳,一会去外面转一圈,我们带了很多零食去喂他们,不过他们都不吃。之后斓驯服了其中一只,眼前变成一人一狗流浪的美丽画面。

下午时分烈日当头,斓在外面晒久了会头晕,有时候会跑到小屋里去休息,无聊的我也会跑到河边坐在栏杆上听会歌。

这里的车流量真的很少,感觉比羊湖的岔路还要少。经过这里的车大致分为三个方向,一是萨嘎就是终点、二是去往阿里地区,还有就是往尼泊尔方向。这里同样也看到几个搭车的人,不过他们都是往西藏方向走的不冲突。

望着拉萨的方向,偶尔会来几辆车的频率,每辆车还是要自己去询问一遍,失望之后又是一段时间的安静,就这样剧情在反复的上演着。

在这里也发生着很多故事,不让通过的旅客在这里等着证件,两车外国人的旅游大巴在这里休息,武警上下午的换班,就在这个僻静的边防站。

一声巨响打破了这里的寂静,路障的栏杆被弹到了一边,一辆车在远处的停了下来,几个武警跑了上去。原来是一辆货车在驶过检查站路障的时候,由于车体较大剐蹭到了斜立起的栏杆,栏杆弯曲,布条断裂。

司机是一对夫妇,看的出来是跑货运谋生的。公共设施坏了还是要修好,其实最简单就是赔钱了,不过武警也很为难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价格能给出来。夫妇也表示没有什么钱,而且妻子现在高反很难受在博取武警的同情。最后双方协商等当地来个人修一下,后人家要多少钱就由司机夫妇支付。之后来了人修好了路障,当然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是给了多少钱。

看看表已经6点多了,在这个检查站待了快一天,路过的车辆本来就少,往阿里的方向就更少了,其中还有很多是满员的状态,今天我们并没有搭到前行的车辆,我们只收获了一座边防检查站的日常。

两辆牧马人

有人说,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同时给你打开一扇窗。搭车旅途中会受到多次拒绝是常事,也许你觉得同龄人会因为理解你的行为伸出援手,但帮你的人却往往是位长辈。这就是今天的故事,上帝给你一辆说NO的牧马人,同时也给你一辆说YSE的牧马人,然而结尾却是欢乐同行的一家人。

清晨头顶小雨,我和斓走在街道上正在觅食,毕竟不想两天在同一家店里吃早餐。昨天搭车失败的结局给了我们不小的打击,今天打算放弃边防站这个不幸的地方,准备去出城的方向拦车。

在街道的尽头我们发现一家有着葱花饼招牌的的小餐馆,里面有6张桌子。因为附近有很多住宿的地方,所以这里生意还不错。身后坐着一对年轻的情侣,听他们聊天得知他们是来这边自驾旅行的,重点是两人一辆车还是牧马人,值得我们去试试。斓上来先寒暄了几句,进一步了解到他们要去新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组合,四个同龄人在车上欢天喜地。话题转向他们是否考虑带上我们,男的说车上东西太多了坐不下,失败而告终。现在想想也是,二人世界是不允许被打扰的。

我们发现在早餐店拦车也是个办法,不过几批客人进出也未果。外面还在下着雨,斓请命去外面拦车,希望雨中的一把伞能够换来一辆好心的车。不一会斓兴奋的跑了回来说道:“走,走,搬东西。”

我拿着行李跟着斓跑了出去,停下之后眼前是一辆白色牧马人。我没看错。唉?难道情侣同意带我们了?看向司机和副驾,是两位中年大叔。大叔说要等一会再出发,还有一辆车一起走。一会一辆绿色的牧马人开了过来,车里正是刚才餐馆里碰到的那对男女,好尴尬啊。两辆牧马人都是江西的牌照,两车人在前一天的路上碰到的,同为老乡就一起前行了。

两位江西大叔从南昌过来自驾游,目的地也是新疆。除了一辆牧马人看似很专业,其他的旅行装备基本全无,这两位满带工作气息的大叔在车里放着劲爆的音乐一起摇摆,很难想象他们在出行以前经历了些什么。

江西情侣的组合很有爱,二人并不是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男生三十多岁工作上班,女生二十多还在上学,他们是旅行中认识的,每逢假期二人就会出来旅行。不知道他们是在谈一场异地的恋爱还是一对同行的旅伴,涉及隐私就没有深入了解。

牧马人驶出小镇便开始爬坡,一路基本看不到什么车。从萨嘎出来会经过一段几百公里的无人区,路上还看见了彩虹,果然是幸运的一天开始了。

情侣带了无线电,给了我们这辆车一台。两辆车在行驶中对讲,到哪里休息,控制速度之类的。

我们翻过垭口、穿过小镇,在看不见车辆的道路上疾驰着。开始的时候身边还有绿色,慢慢变为土色的荒地,最后竟出现了黄色的沙地,可以看出这边的沙化还是很严重。

前方有一片大面积的沙地,路旁停着两辆单车,两个人影正从沙丘上走过来。

两位司机好像被什么点燃了,可能是牧马人终于可以展现真正的实力,或像郝云的《活着》里唱到:我那可怜的吉普车,很久没爬山也没过河。二人转动方向盘离开了公路下到沙地,开到沙丘上面。

牧马人在沙地上画着圆圈,大家在这里拍照玩耍,我也在这里玩起了航拍,气氛搞起来。

这一路也经过了几个检查站,当然也都有限速的规定,一般经过一个地方会给一个小条上面写着通过的时间。经过马攸桥没有得到小条,大家以为后面的道路不限时了,牧马人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飞奔到了100迈以上。

等我们开到霍尔这里的时候傻眼了,我们超速了40分钟。阿里的交警也很尴尬,纳闷我们怎么超速那么多,让我们把车停在一边接受处罚。正常的处罚应该是罚钱罚分,交警让我们在这里待满40分钟在过去找他。大叔询问是不是不处罚了,交警却说处罚是一定的。

我们多次试图让交警法外开恩但都被否决了,反正也是要等着,我们就到了旁边的小河边待着,这时来了交警在这里洗碗,我们攀谈了起来,尽可能的跟他们混熟关系。

江西情侣的男司机的还是挺有本事的,想尽各种办法最后跟交警混的很熟。最后交警放了我们一马,走的时候还邀请我们一起吃晚饭,马上到目的地的我们谢绝了。

通过检查站不远就是塔钦了,塔钦是今天的目的地,这里有神山-冈仁波齐。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冈仁波齐完整的顶峰,多亏今天乘上了牧马人快车组,才能这么顺利到了塔钦还能看到如此美丽的冈仁波齐。

在塔钦我们住在了不同的旅店,因为他们不转山明天继续赶路,我们只能遗憾的告别今天的幸运了。我们也正式到了阿里地区,在这里我们要去转山,我们要去看圣湖,我们在世界的中心,感谢帮助过我们的人们。

旅行中会让你觉得上帝再跟你开玩笑一样,机缘巧合凑到了一起,让平淡变的趣味十足。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每个人旅行有着未必相同的理由,有些人为了追逐诗和远方,有些人为了逃离平日的压抑,有些人为了增进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人们走在不同的道路上。有一条路,在这里大家都有不同的理由,但大家都有对信仰的虔诚和崇拜,那就是冈仁波齐的转山路。

冈仁波齐是西藏地区的神山,而且在很多地方都被记载为世界的中心,这里有着太多的神话和传说,吸引着大批朝圣者。

转山是来到这里的人必会做的一件事情,细说就是以冈仁波齐为中心绕着山路环走一圈。这里海拔跨度从4000米到5600米,全程是山石路,而且环山一圈要52KM。

高海拔让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空气稀薄也会让在这里行走更为吃力,较长的距离使得只能分两天走完全程,需宿于5200米的高地,所以对于很多人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来到这里我和斓也加入其中,用了两天的时间完成了转山。转山路上不分年龄,不分国籍,不分强弱,我们都是同路的旅人。

出发的时候天还没亮,遇到了一对中年妇女和藏族奶奶。因为是刚刚出发我对转山还没有太多的概念,感觉基本是在平地上行走,看到前面有人走的不快便上前搭话。藏族奶奶已经70多岁了,穿着传统的藏族服饰,驮着背在路上走着,旁边的妇女是他的儿媳妇。她们每年都会来到这边转山,会在这里住几天,今天是要去曲古寺,其实目的地并不是太远,从塔钦出发6公里的山路,平路为主。

不过能感觉到老人的身体还很好,也许是精神的富有赋予了她的肉身某种力量。在西藏信仰是一种终身的加冕,人们对于精神的追求远远大于物质方面,她们开心并知足。我相信只要老奶奶还能走的动,未来还会虔诚的来到这里转山。

在进山之前碰到了一位藏族少年,我们遇到他时正一个人背着包超过我们,斓就去打个招呼。少年住在革吉镇,离这里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他是跟着父亲一起来的,父亲偶尔会当司机送游客,这次就是拉了一车转山的游客。他家也有自己的牧场,养着很多牛羊。少年性格外向,乐于交谈,跟斓聊的很投缘,说可以去他家找她送她一只小羊,藏族少年都这么壕吗?

确实少年的速度特别快,跟了一会我们就跟不上让他先走了。在高原成长的人,适应这里的呼吸,身体素质特别棒。每年他都会来转山一两次,而且都是一天完成的,而我们是计划两天完成50KM。

沿路可以看到一些骑马行进的人,他们是来自遥远印度的信徒。在我的认知里面,印度是一个人人开挂的地方,为何他们要骑马转山呢?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体力不支,也许是因为生活在海拔低的缘故,不适应高原的空气稀薄吧。

虽然是骑马但是速度并不会提高,因为前面也是有牵马的马夫拉着他们走的,但是用马会减少他们停下休息的时间。问过当地人,费用一般在1000~2000元一天。个人感觉转山是靠自己的双脚去对神圣的朝拜,骑马在我看来这是不虔诚的表现,不过我这个没有信仰的人并没有发言权,也许在他们眼里这是转山的标准化,也只有印度人会选择这样的转山方式。

在途中看到一名老外和藏族妇女的组合,不知道他来自哪里,但明显可以感觉到体力完全不支。老外没有负重,藏族妇女替他背着登山包,可能她就是老外的向导兼背夫。看老外走路都可以称之为挪动了,感觉像是一名僵尸走向向日葵的大本营。他们的行进速度很慢,走一会老外就会找地方休息,粗粗的喘着气。估计他们转山一圈要需要好几天的时间,这么看来吃汉堡薯条长大的也未必个个都是力大无穷的。

当然这一路上也有另外一些缓慢行进的人们,那就是磕长头的信徒。这比之前在国道上看到的要更加艰苦,山里的路都是黄土和石子,我在上面走都会感觉有些硌脚。他们却还是一样一步一磕首的行进,没有丝毫的马虎。当然在山里磕长头也做好了一定的保护措施,他们的膝盖会裹上厚厚的布,双手的木板也换成了拖鞋。从他们身边路过就会被他们的意志所打动,也不知道他们转完一圈到底需要多长的时间。认真坚持的人是最可爱的,也是最能感动人心的。

整条转山路完全是山路不通车的,山里面有寺庙有营地全都靠牦牛来运输物资。但是这样的运输方式又能运送多少呢?我不得而知。这样的藏民他们每天辛勤的奔波着,换来的酬劳也许只能糊口吧。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们在做同一件事情,也许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各不相同,但是我们却走在一条路上。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北部

在旅行中会与远在天边的人相遇,相见则是缘分,有些产生了连接,有些只是擦肩,你的善意开解到何种程度会决定你们的故事是否展开,一切随缘吧。

我们顺利的完成了第一天的转山,还在这里看见了全虹。这里之所以成为转山中的一个营地,是因为这里有间寺庙叫做止热寺。

止热寺是由竹巴噶举派有名的大师古仓巴创建的,位于冈仁波齐神山的北边,白龙河、仲龙曲和卓玛拉曲等三条河流在此汇流而下。这里海拔5210米,是观看神山背面的最佳位置,该寺对面的3座山峰分别象征观音、文殊、金刚持,称为“日松贡布”。

我们跨过小河来到止热寺,这个寺庙其实并不大,从外面可以看出这里正在进行重建。我在寺院前面飞起了无人机,想拍点视频素材。无人机的苍蝇式噪音,引起了寺庙僧人的注意。可能我是第一个在这里使用上帝视角的,所以僧人们都好奇的上来看热闹。

我操纵着航拍器,身边环绕着各式各样的提问。其中有一个小僧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留着长长的头发目测不到十岁,一张漂亮的稚气未脱的脸庞,表情非常可爱又很有活力,一时间让我们以为是个小姑娘。但是后来其他僧人告诉我们他是个男孩子,是住持从小就带在身边的弟子,在这辈分还属于较高的。

其中有一名僧人叫五金多杰,目测在二十岁左右,他的问题最多。能感觉出来他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但身体里又有种对寺庙的重视和佛法的崇敬。我们聊起了天,我们提到寺院正在重建,问过是否可以参观。他说:“当然可以了,我带你们去参观吧。”

就这样我们跟着多杰迈上台阶走进寺庙,里面光线昏暗,幸好我带了手电能照亮我们眼前的世界。以前进寺庙就是东看看西看看,从未听过僧人介绍其中的种种。教派,尊者,佛像,理念都从一个年轻人的嘴里进入我的耳。我们一个一个屋子的走,多杰全面的介绍着,从一间屋子的佛像到另一间屋子的佛像,各种名字各种故事,更多的时候我更像是在听天书。之前没有对佛教知识有过多的了解,经过他的讲述我却对这里产生了兴趣。

这里有一个传说,据传当年古仓巴大师为了探寻神山转道,赶到此地时,一头野母牦牛突然出现在他的眼前,大师惊恐万状之余,心境即刻专心定持,于是,突然领悟到,此野母牦牛乃狮面空行母之化身。此刻,这头体态硕大的野母牦牛步履稳健地朝东而行,刚行到一块颇为显眼的磐石旁,便无影无踪了。古仓巴大师此时迷惑不解,四处寻探,最终在一处洞顶巨石上发现了野母牦牛隐没的清晰角迹,故而此洞称哲日普(母牦牛隐没角迹洞)。大师把这一神奇古洞作为自己的修行静室,重新修筑一番。为了探明洞顶圣石的奇异独到之处,爬在其上,留下了道道足迹。大师还在圣洞内修行多年,期间他以狮面空行母提供的地味天然细泥土充饥。

然而,此地毕竟地势很高,食物贫乏,天气奇寒,非久居之处。于是,大师决意离洞,当他即将离开此洞时,把头部狠命往上顶住洞顶,留下了神奇的帽印,并忠心祈祷,无论具有智慧的人类或愚昧无知的禽类、昆虫类等,只要触及其帽印,便可即刻逃脱恶趣之苦。从此以后,竹巴噶举派的大师鼎秦.顿珠彤美以此洞为中心,建筑了寺庙,哲日普寺从此而扬名,并从未间断过竹巴噶举派的传承。其实寺院的楼层就是根据洞穴去建造的,最底层能到提到的洞穴,往上一层就到了巨石的顶上,能看到脚印。

这里专门有一间屋子是修行用的,屋子里面有一格一格的空间,说有的僧人就会在这里闭关修行,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打坐,不能出这个格子,甚至有的会把格子封上。

当我们要离开这里的时候,僧人们正在吃饭邀请我们留下来一起,但是明天还要转山谢过了好意准备回去。多杰希望我把之前航拍的照片发给他们,遍给我了他的微信号,不愧是信息时代,阿里偏僻的山里都已经用上微信了。但是寺庙里没有信号,也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离开后我发送了加好友的邀请,但是没有被通过。

就这样我与止热寺的缘分到此为止,成为了今天的故事,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 简介: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

旅行有时候需要选择去赌一把,计划好的事情固然是有心里准备的,但是缺少了旅行的随性。不同的选择也会引向不同的结果,就像那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滋味。”旅行也是这样。

离开神山—冈仁波齐,我们的下一站是古格遗迹,这是一处位于边境之地被人遗忘的王国。要去那里需从新藏线的G219国道上离开,通过一段险峻的山路翻过一座高山,再行驶100KM才能抵达扎达县,然后再沿象泉河谷15KM才能抵达那里。

在塔钦打听到最后的15KM特别难搭车,不过那里有藏民拉客,要100元一位,所以我们计划最后的15KM徒步进去,大概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

我们在塔钦顺利的搭上了一辆直接到札达县的车,在中途经过很长的国道,危险的翻过一座座的垭口,匆匆的经过壮观的土林,下午2点终于抵达了札达县城。

现在距离古格遗址只剩最后的15KM,不过我们先要解决一下饥饿的肚子。本来的计划要从这里徒步进入古格,但是吃完饭我们的懒癌开始扩散。现在已经下午3点钟了,一般自驾的游客都会选择住在县城一早去古格游玩,当地的百姓一般又不会去那么偏僻的地方。我和斓开始讨论到底是否今天尝试路边搭车进古格,最后商量结果是如果5点还搭不到车就明天早上再尝试。

扎达县风景

我们不能在城里搭车,只好向古格的出口方向行进,边走边搭都没有成功,也没有发现藏民拉客,最后的希望也失去了。

我看到地图上有两条往古格方向的路,最后会交汇成一个三岔路口,为了增加概率我们继续向那里进发。到了岔路口我们放下行李,准备开始一场持久战,这时的天空太阳高挂,旁边也没有树荫,温度持续上升。

这里会经过很多拉土的大卡车,应该是前面有施工的地方,但是拦下来一辆发现就离前面不远,所以也无法选择。偶尔会路过自驾的车辆,也都是满座的。

在这边旁边山体上就有会有些遗迹似的土房子,这是托林寺遗迹。半天不来一辆车,我就玩起了航拍,从天空鸟瞰这一切。看到这些残破的峭壁,仿佛能够回溯到当年这里繁荣的景象,一旁的象泉河谷像远方延伸着。

等了一个小时还没有车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天气实在太热了我需要降温,走回城里又有点远。我看到地图下方的道路有札达中学,一般学校附近都会有小卖部,准备下去找凉的东西。在一户藏民的家中发现了小卖部,很幸运的是也有冰柜,但是竟然没有凉水让我很头痛。售卖的只有一种冰壶,也可以了,买了两根拿回去和斓分享。

在我们几乎放弃的时候,三岔路口停了一辆三轮车,车后面拉满了货物。我们上去搭话问是否可以带一程司机拒绝了,斓并没有放弃继续闲聊。原来司机是在古格遗址下面的村子的居民,他们在家里开了民宿今天是到镇上来进货的,一看车上拉的全是饮料啤酒方便面。

当司机准备离开时反应了一下,问我们找到住宿没有,如果住他那里可以带我们过去。这句话让我们一下子从地狱升到天堂,不仅解决了最后的15KM,晚上的住宿也有着落了,而且可以坐上无敌大敞篷欣赏沿路的风光。我们马上表示可以住在司机那里,而且问过价格也很合理,太棒了!我们将行李扔到车上,后面堆满了货物,找了个让自己舒服的姿势摊在车上。

老板~出发吧~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
  • 简介: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方圆近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并有早期人类洞窟遗址。

老板说前面道路上有古格的售票口,需要下车买票。路过售票口工作人却跟我们说:“过去吧,里面买票。”就让我们过去了。后来问过老板才知道,他说这里的人比较佩服徒步的人,可能是看到了登山包就不让我们买票,一般自驾过来的都要在这里买票的。我心想我们真是搭车啊,不要声张感谢以往徒步的人在这里留下了好印象,哈哈。

三轮车的速度也不慢,老板带着我们在这条公路上飞驰着,两侧的风光都是土林风格,伴着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我们欣赏着美景舒服的趟着。

就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来到了古格下面的札布让村,住在了老板的家解决了这最后的15KM。

旅行选择了一种合适的方式,就会以一种舒适的节奏展开,当然这里面夹杂着幸运,就像老虎机一样,今天转到了777.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

旅行中的天气千变万化,有时晴有时雨,都会影响旅人的心情。当光洒向万物之时,一切都是那么的明亮,充满了生机的色彩,反之一切黯然失色。在不同的时间和天气去观赏同一个事物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我想看到你更美的一面。

当我们从札布让村前往古格遗址的时候已经晚上6点了,因为我们进来没有买票,好心的老板给了我们他的电话,说如果到了景区门口有人查票就给他打电话。同时告诉我们去古格遗址的近路,避免走距离较长的曲折上山公路。

这里在祖国的最西边所以晚两个小时的时差,9点左右太阳才会下山,不过天空的云比较多,阳光洒不下来。走在这样的路上让我想起了以前玩魔兽世界的一块地图叫做“贫瘠之地”,这里充满着黄土,几乎没有植被,一片苍凉的感觉。

爬上山坡就可以看见远方的古格王国遗址了,古格王国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国,王国的建立大概从9世纪开始,在统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后建立的,到17世纪结束,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其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

天空中的灰云飘了过来,第一眼古格的印象不过是一个土山有很多洞而已,一点也不美。

整个遗址建筑共有房屋洞窟300余处、佛塔(高10余米)3座、寺庙4座、殿堂2间及地下暗道2条,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一层层的围城,人们生活在他们的等级阶级里面。

下层也分奴隶住的土洞和贵族住的大宅,每个土洞上都遍了号码,我很惊奇以前古代的奴隶就撺缩在这么小的一个洞里吗?这不是跟原始人似的吗?

随着台阶向上四周残垣断壁,明显能感觉到贵族们的房屋等级提高了不少,有的是好几间屋子的大宅。

从这扇门进入就会直通山顶的王宫区域,这里占据了整个山顶,向下可以俯视王国。虽然现在只剩下四周的围墙,也能感觉出当时的皇家的气派。

王宫西面,有一处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建筑残迹,大约有半个篮球场大,系当年王朝集会的议事大厅,为王城中最轩敞的建筑,现仅存围墙。

山顶北部有一洞口,通向20米深的国王“冬宫”,由8个面积20平方米左右的窑洞组成。

冬宫为地道式建筑,盘旋通往山下,其间有一连串地穴式房屋,有望孔、小窗,室内套室,洞中有洞,颇为复杂。

站在山顶向远处眺望,不知道当时国王眼里是一片如何的景象,是像现在一样荒凉,还是一片生机盎然。随着时间的车轮的前进,有些事物总会被历史的洪流所掩埋被人遗忘。

太阳渐渐的从西边的山边落下,偶尔露出的阳光也即将结束他的最后挣扎,远处的土林上在倒着雨,我想我们是该回去的时候了。今天天气欠佳,没有拍出太多心仪的照片,明天再来一趟。

在下山的时候碰到一行自驾游的四名游客,他们说在离开扎达经过售票处的时候,每人花了100元买了门票,想想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回去的时候天上出现了美丽的火烧云。

转过天本打算看古格的日出,结果没有起来本打算离开。听老板说景区内可以花50元顾一名当地的导游,他会带你进入红庙白庙参观讲解古格的历史,为了更好的了解这里我们选择再去一趟。

到达门口的时候,发现这里停着好多的车辆,还有救护车之类的。听说是省里的领导来这里考察来了,还跟着保镖,一行人浩浩荡荡把附近的地方都戒严了,这么偏僻的地方搞的这么紧张至于吗?

等十几辆汽车开走后,我们找了名导游才进去,参观的有四座寺庙,红庙白庙度母殿和大威德殿。

红庙和白庙是6座寺庙中规模最大的,面积各300多平方米,还遗存有700余平方米的壁画。壁画题材有各类佛、菩萨、度母、护法神、高僧像以及吐蕃赞普世系图、古格王及臣后礼佛图、释迦牟尼传记图等。壁画上的人物极具动感,数千人物绝少雷同。这些图案色彩浓艳,线条流畅,借鉴了印度、尼泊尔艺术的表现手法,充分体现了古格王国独特的艺术气质和时代风格。

导游讲其实这里保存的很好,直到文化大革命那年,红卫兵来到这里把雕像什么的都摧毁了,所以现在保存下来的就是墙面上的壁画了。

古格王国最神秘的地方在于,拥有如此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是如何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的。在其后的几个世纪,人类几乎不知其存在,没有人类活动去破坏它的建筑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画和艺术风格。它甚至保留着遭到毁灭的现场,唯一不能够了解的,就是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从记载和考察的结果上看,战争造成的屠杀和掠夺并不足以毁灭古格文明。可事实上,硝烟散尽的古格王国却迅速恶化环境是主要的原因。的确,古格遗址一带沙漠化程度十分严重,当年能养活10万之众的绿洲,今天已所剩无几了。但是问题还是那10万人去哪里了,如果是迁徙走了话就一定会有后裔知道之后的历史。另外还有很多猜测,诸如天灾、瘟疫等,但都不足以使得繁荣富强的文明突然间完全彻底消失,而且没有留下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

最后我又在这里飞起了航拍,今天天气很好,一切都是那么的颜色饱满。王国被干燥蒸发着,古格的昨日与近日就在这这光与影的更迭中,慢慢的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如今我们眼前只剩下这一座充满特色的荒凉土堡。

旅行中不全是被满足的开心,也会有些意外发生,当遭遇的时候要冷静去面对,仔细想想现在的你能够做些什么去弥补或改变现状,需要自己去衡量是否放弃。在每一次上路的时候解锁不同的技能,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经历了冈仁波齐的转山之后,我和斓驮着精疲力尽的身躯回到了青旅,正准备收拾一下出去吃东西。斓突然大叫:“我的身份证哪去了!!!”她慌乱的翻起了转山背的包。出发时斓背的包是个简易的折叠包,里面装了水和食物,她把身份证和零钱装到了收纳的口袋里。

她最后一次见到是在5200米海拔的止热寺,后来就没有印象了。我们回想可能是在中途因为拿吃的一不小心掉到了哪里,不过32KM的转山路要如何去寻找呢?

身份证丢了麻烦有两方面,一是在这边活动过检查站都要查身份证和边防证,没有证件是不允许通过的。二是我们接下来要去新疆,边防证只办到了西藏的阿里地区,如果要到新疆的叶城地区要在狮泉河再办边防证,没有身份证是绝对不行的。

我们到当地的派出所询问了一下后续事宜,异地不能补办身份证,过关卡的时候可以拿护照和边防证证明自己的身份,幸好斓带了护照。但是到狮泉河办新疆的边防证是绝对不行的,唯一的办法是让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出示户籍证明才可以办理。斓是在上海上大学的的学生,所以户籍已经转到了大学的集体户口,现在又正值放假,学校的值班辅导员需要时间办各种手续所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最坏的情况就是到了狮泉河还没有证明只能原路返回拉萨了。

在游完古格王国后,我们顺利的搭上一辆水质勘测的车直接到了狮泉河镇。这里地处于新藏线和狮泉河的交汇处,镇上常住人口虽仅有1万余人,然而在人烟稀少的阿里,却是首屈一指的繁华之地。

我们的车辆到镇上还有一段距离发现前方尘土飞扬,感觉有千军万马经过。走进才发现原来这里也在道路建设,各处都在修路,黄土露天。

告别了好心人我和斓先去了派出所询问办证流程,这里的办公时间真是轻松的很,晚出工,早收工,午休时间长,周末半天。问过了值班的工作人员,得知了具体流程,种种迹象表明我们要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了。

我们在城里寻找住宿,这里没有青旅只有宾馆,费用普遍偏高,问来问去找到一家实惠的。不过沿路碰上卖西瓜的到是很便宜,卖瓜的是来自新疆的车,老板笑着说:“甜的大西瓜,一块~一块~”。确实狮泉河离拉萨的繁华之地已经太远了,物资无法从那里抵达,这里曾一度吃菜难,随着新藏线的完善,现在大部分的物资都是从新疆那边运送过来,也让这里的百姓的日子过的舒服了许多。

在这里外地人口感觉要比本地人口还多,尤其很多四川人在这里做生意。吃饭的地方也是种类比较丰富,当然就是物价偏贵了些,一顿这样的藏餐要花70~80元。

得到斓的户籍证明费了不少的时间,辅导员指示要让家里通知学校,让负责开具证明的老师开出证明,然后斓还在学校的同学拿证明去当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中间辗转曲折花了两天的时间终于拿到了传真件。

我们拿着所需材料来到了派出所,没想到这里在开门前门口就排满了人。因为这里是新疆和西藏交界的地方,所以有很多经过这里的人都要办证,而且还有很多人在办暂住人口。我们到的比较早排到了前面,快开门的时候人群就一拥而上,在这里没有什么秩序可言。身边有很多也是去新疆的游客,和一队自驾的闲聊了几句。到柜台前其实办证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最后就是警察给你开具个证明,然后拿着证明就可以去边防大队了。

边防大队在另外的地方,我们打了一辆车去很快就到了。在这里我们终于拿到了去往新疆的通关文牒,几天的滞留要结束了。我们也碰上了在公安局的那伙游客,他们是两车人,一辆是一个人在拉萨租了车就地组了一车的人前去新疆,另外的是一队南京的兄弟。南京兄弟的车是因为之前坏了,所以在这里修车花了几天的时间,明天我们也要出发,从这里往后更多的是无人区,非常难搭车。斓就上去问是否可以同行,软磨硬泡之后对方没有给准确的答案,互留了联系方式之后就分开了。

截至到此丢身份证事件顺利解决,旅行中就会有这样的意外可能阻碍着前进的脚步,耐心去面对去解决,坚信事情会往好的方向去发展。

无人区的邮箱警报

这是新藏搭车的最后一个小故事,旅行中的突发状况有的时候你可能改变不了,有时候你能做的只是祈祷,只是希望可以能够坚持完成,你的小心脏一直在悬着,然而最后的结果并没有让你失望。

我和斓坐在一辆开往新疆的一辆吉普车上,坐上这辆车也是机缘巧合。车上人员是来自南京的好兄弟,两人自驾前往新疆,认识他们是在狮泉河办证的时候。离开狮泉河我们比他们先出发,搭到多玛乡后止步向前了。最后他们赶了上来,我们就幸运的被他们搭救了。

从多玛乡往前就是长距离的无人区,还有345KM才能到今天的目的地大红柳滩。中途要翻过红土、界山、奇台三座达坂,在泉水河离开西藏进入新疆。这里的风景广阔而荒凉,几乎没有人烟,沿路的植被很少,远处时而会有雪山的踪迹。最值得期待的在这里会偶尔出现一两只藏羚羊,这都是很难得一见的。由于出来的时间较晚,我们的吉普车在国道上飞奔着。

在翻越第一座红土达坂的时候,这里海拔5378米,车子好像有些高反。快到最高点之前动力明显下降,能感觉到车子的抖动,排气孔还会有黑烟冒出。哥俩怀疑是因为海拔太高,发动机进氧量不足造成。最后只能用一档慢慢的蹭上了达坂,这样的行进是相当费油的。

我们在红土达坂稍作休息,让车子的温度降一降,远处的山坡上有大批的羊群,不知道是哪里的放羊人。

下山之后车辆的情况变得正常,我们继续飞奔路过美丽的湖泊,见到了可爱的藏羚羊,不过都是一只只的。

再次是同样的状况1档过了界山达坂。

泉水湖是西藏的最后一处检查站了,这里还有个别名叫死人沟,据说当年有一支部队行军在此地休息,结果一觉睡去再没醒来,所以就有了这种叫法。

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检查站拿手机拍照,斓在这里拍照时被发现,结果受到士兵的训斥,而且把手机里的相关照片全删掉,差点没收了手机。

西藏和新疆交接就是这个拱门,通过这里就意味着进入不同的省市,我们并没有停下来继续赶路,车辆在荒凉之地继续飞奔着。

周围的风景众人已经看的麻木,车上的人明显显的疲惫都闷不做声,突然一阵警报声打破了这种宁静,吉普车响起了低油量的警报。这下可不好办了,现在地处无人区中上哪里找加油站呢?而且距离目的地还有100KM,前面还有一座奇台达坂要翻。

我马上查阅路书,看前面的路况,从这里开始先是55KM的起伏路,接着6KM的盘山上坡到达奇台达坂,后面是2KM陡下坡,接18KM起伏路下坡,接4KM陡下坡,最后24KM下坡进入大红柳滩。

这时太阳已经倾斜,车辆的影子落在荒凉的土地,显得如此的无助。理论上车辆油量警报之后还能跑50KM,这剩下的100KM我们略显尴尬。本来在出行的时候司机算过距离应该是完全够烧的,但是由于车辆在前面达坂的状况导致费油结果。。。

这个时候已经是很晚了,前后也看不见车辆,也无法通过求助解决,附近也没有村庄。如果汽油耗尽我们只能在车里度过一夜,等待明天过路的车辆能够伸出援助之手了。

不过还有一线希望,因为距离垭口55KM的起伏路应该不太会费油,关键在6KM的盘山路如果能够坚持过那里,后面的路应该能顺利的滑行过去。

中途经过了一段很奇怪的路,两边插满了旗杆。司机想尽所能的控制油门,下坡的时候就滑行,尽量靠惯性让车保持一定的速度,我们一直看向两边希望这时候能出现一座加油站,不过并非我们所想。

到达山脚下天已经完全黑了,这最后的6KM所有的人的心都到了嗓子眼上,当然吉普车还是在犯他的老毛病—高反1档综合症。这里虽然只有短短的6KM,可山路辗转曲折,而且奇台达坂属于海拔快速爬升那种,也就是说坡度更陡更为耗油。依靠车灯打的唯一灯光,在两车道的山路上吉普车在缓慢的爬行,我的心里一直在祈祷,虽说也不知道祈祷的是何方神灵,只是希望我们能顺利登上达坂。

大家屏住呼吸等待奇迹的发生,终于在晚上10点整我们看到了奇台达坂四个大字,这让所有人都长叹一口气,紧接着大声叫好,就像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那种喜悦之情难于表达。

接下来的50KM下坡我们基本都是在滑行,最后在晚上的11点顺利的抵达了大红柳滩。这里加油站已经关门,明天才能加满油。我们找了家旅店住了下来,一根绷紧的弦总算松了下来。

这就是这趟搭车旅行中十个印象深刻的小故事,可能他并没有辉煌的事迹,或值得给自己颁个终身成就奖。但是都是围绕着旅行的一些小心得:

旅行,勇于去尝试。

旅行,享受你的选择。

旅行,看淡顺逆起伏。

旅行,无巧不成书。

旅行,看见同路不同梦的人。

旅行,释放你的善意。

旅行,堵你的好运气。

旅行,发现更美的一面。

旅行,耐心处理突发状况。

旅行,困境都会过去。

▶▶▶▶随行模式◀◀◀◀

唠叨的话

旅行是很多人想去做的事情,我听到最多的就是“没有时间啊,我要有那么长的假我也会去。”大多数人只能在一年内有少量的旅游,长时间的旅行更成为了奢侈品。

琐碎的细节,流水的叙述,全方位的过程是这个模式的主旨,当然也不会漏掉任何精彩,大量的信息仿佛跟着我重游旅行一样。其实更加自私的层次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方便回忆旅程的全部,老了以后可以背书去吹牛逼。

那么就跟上二人来一场新藏线的搭车旅行吧。

8月10日 拉萨▶▶▶浪卡子——5%

离开拉萨

经过几天拉萨的准备,即将踏上新藏线这条公路。今天是离开拉萨的日子,也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未来的旅行没有计划,以搭车的方式靠双腿和嘴去穿越荒凉的无人区。这对于即将上路的二人一切都是未知,勇敢必将伴随左右。

公交车上的僧人。

搭车二人组是拖沓、墨迹之人,为了能更顺利的搭车,他们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才来到拉萨边缘。

此地是出城的最后一个路口,有公交车的终点站,大量拉活的私家车,前方的道路又是修路的尘土,二人决定在这里开始出手了。

斓负责伸手拦车,DEMO负责在一旁加油打气。

每辆车都是一个机会,就连电动摩托车都不放过。

过了10几分钟,一辆白色的吉普车终于停在了二人的面前,估计司机是看在和斓老乡的面子上让他们上车了。

遇到的第一位好心司机,是位在这边做生意、高冷的四川大哥,可能平时不爱说话,所以车上的气氛略显尴尬。

在颠簸路段行驶12公里后,白色吉普离开公路,二人只好再次寻找好心人帮助。

可能是上天的眷顾,斓刚伸手又停下一辆西藏神车—五菱宏光,一番交涉后车门再一次的向他们敞开。

第二位好心司机是一位发福的藏族大叔,后面坐着她的妻子。不过在沟通上还是有点费劲DEMO充当了半天翻译。

藏族夫妇是曲水县人,这一趟是去拉萨送孙子上学的,拉萨的学校在8月份就开学了。多数藏族县城的家庭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都会送去大城市读书。

搭车二人组在曲水县告别了藏族夫妇,距离日喀则还有很远的路程,所以他们决定今天的终点站定为浪卡子县,并且中途还会经过美丽的羊卓雍错。

• 简介:曲水县出口离开G318,跨过雅鲁藏布江大桥进入S307道,这是曲水一重要交通要道。

由于时间已快接近下午2点,在一旁的小饭馆填饱了肚子。

往浪卡子方向就要离开G318国道,通过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这里只允许小车通过。

桥上车很少,仿佛告诉二人后面的路难度会更大。但是晴朗的天气蒙蔽了DEMO的双眼,还是开心的在桥上拍着照。

S307沿途风光

路旁的风景很好,一派美丽的湿地风光。

过了桥就是S307省道的起始点,好天气使二人决定向前徒步。今天的徒步也是全程搭车中唯一的徒步,本来在规划这次新藏线的最初是途搭,也就是能徒步就徒步,走不动再搭车。最后活生生的变成了搭车、搭车、搭车。

这边的车流量确实少了很多,斓坚持着对每辆路过的希望伸出拇指,不过还是没有收获。

中途经过一个检查站,在先前的小饭馆打听到这里需要买羊湖的门票,在还没到检查站之前二人就离开了柏油路,从两侧的泥地绕过了这里。

伸手拦车还在继续无果。

道路一旁是靠近河谷充满收获的田园景观。

另一侧是靠山的荒地。

皇天不负有心人,二人终于搭到了第三辆车,而且是豪华无敌大敞篷。

斓坐在司机副驾,DEMO坐在后斗,其实后斗才是尊贵的象征,在上面的视野非常好,虽然屁股会有点颠。

沿路会经过一些人家,也会有田地风光。

• 地址:西藏自治区

渐渐的道路变为了沿河公路,风景在变换。

但是好景不长,第三辆车只陪伴了7KM,就在翻垭口之前变了道,不过热心的司机还送了他们两听拉萨啤酒。

二人继续在路边拦车,这时DEMO被一旁雅鲁藏布江风景所吸引就航拍了起来。

S307沿途

时间已经到傍晚6点,距离浪卡子还有很远的距离,而且还有一座垭口要翻。在空中看见前方有一个小型的村子,二人商量边走边搭车到那里为止,如果没有成功就在村子找地住下来。

这个时间车辆真的是很少,二人继续的向前走着。

走到村子发现这里是纯纯的住户,连个小铺都没有更别说有家庭旅馆了,而且看不见村民,只好在这里死等过路车。

又过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拦下了一辆来自拉萨的白色大众,司机是四川人,在拉萨生活了很多年,是做重卡生意的。这次是卖给藏民的一辆卡车有一些地方需要当面调试,所以就跑来了这边。他跟电话那头藏民沟通也存在一定的障碍,说的地名DEMO在地图上都没有查到,只知道在一处警察局附近。

加若拉垭口

前方的加若拉垭口,是海拔爬升很快的那种,道路沿着山体向山顶曲折盘旋。

不一会的工夫,视野变为了高高在上,可以远远眺望雅鲁藏布江了。

登上垭口正好看见路旁一位骑行者在拍照,这样的爬坡强度不亚于川藏线,但是上来之后就会收获眼前的美丽风景。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翻过垭口美丽的羊湖就会映入眼帘,这里看羊湖是细长的、平静的。比起纳木错的宽广,这多了些秀美。

因为司机赶时间不能停车,只能从美丽羊湖身边路过。

下山之后的公路,一直是沿着羊湖向前的。

• 地址:位于西藏南部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
  • 简介:浪卡子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地处西藏南部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与不丹王国接壤,位于山南市西南部,距山南地区行署所在地泽当镇227千米。

原来司机一直没听懂的那个地名就是浪卡子,刚进城镇就发现了那辆崭新的重卡。最后老司机很热心说重卡会晚点去拉孜可以稍一段,但是二人还是想去看羊湖就谢绝了好意。

在晚上的8点半终于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8月的西藏,晚上9点左右才会天黑,当然早上也会晚点天亮。浪卡子感觉是一个很安静的小镇,远处还能看见雪山。

向当地人打听了一下住宿,最后住在了一家青旅里面,同住的很多都是骑行的人,要骑车去珠峰大本营。

镇上有几家餐馆,吃了碗面填饱了肚子,在一旁的水果店买了点水果补充维生素。

第一天,耗时7个小时,搭了4辆车,行进160公里。原来这就是搭车,这种感觉就像钓鱼一样,更多的是心平气和,一切皆有可能。总的来说一切还是顺利的,毕竟二人到了一处能够找到住宿的地方,谢谢各位老司机。

8月11日 浪卡子▶▶▶日喀则——12%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反搭新藏线的第二天,搭车二人组早早的起来在一家包子铺吃完了早点,因为昨天一站就来到了浪卡子,并没有好好的欣赏羊卓雍错的秀美,所以二人商量先往回走去欣赏羊湖。

二人先来到了浪卡子镇边上的羊湖,可是天气不好湖面并没有多吸引人,他们决定继续搭车往反方向走。二人搭到一辆军牌的皮卡车,里面的军人正在休假说要去羊湖边上看赛马,好奇的他们决定一同前去。

到了湖边发现当地正在举办望果节,今天是第一天,村民们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场地中间有一个小型水泥砌成的高台做为主舞台。

得知赛马在中午左右才能看到,二人就去了湖边,DEMO玩起了航拍。

这里的水不深,所以航拍起来后,就会发现湖面显露出土色。

远处的羊湖延伸到深山里,前面远处的水面拐弯就是最美的细长那段,不过还有很远的距离航拍飞不过去。

山坡上布满了田地,现在正是丰收的季节,所以才有了望果节。

湖边的草甸长的很茂盛,还点缀着各种小花。

天气不好,航拍也都没有什么心情,DEMO就躺在草坪上享受着悠闲的时光,斓则去跟当地的藏民打成了一片,被邀请到帐篷里喝奶茶吃牛肉干。

12点骑手们终于出现了,每位都盛装出席,穿着统一的民族服饰。马匹也都被美丽的装扮起来,西藏的马属于高原小型马品种,虽然没有高大的形象,但是在高原上抗病力强,持久力好是他们的优势。

人们也开始聚集到跑道两侧,等待骑手的比试。

骑手两两一组,有的比谁跑的快,有的比谁在马上射箭更为厉害。

山峰、田地、帐篷,收获的节日就这样在羊湖湖畔上演着。

不过很快活动就告一段落了,二人在返回的路上没有搭到车,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回到浪卡子,中午又回到了今天的起点。

• 地址:位于西藏南部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

下午1点多搭车二人组还在浪卡子,跟第一天一样下午才开始正式搭车,希望好运还能眷顾他们。二人走到出城的方向,开始挥舞双手,斓和DEMO交替更换,车一辆辆的经过并没有为他们停下来。他们不断的互相打气,时而唱歌时而跳舞来平复焦躁的心情,就这样两个小时过去了。

终于在3点的时候,身心俱疲的二人搭到车。这是一辆皮卡,车上有3人,他们是在西藏这边做工程的,哪里有项目就会组织工人去施工。他们要去定日,是在日喀则还要往西的地方。DEMO将行李放到后货箱,虽然5个人有点挤,但是能一站搭到日喀则还是让二人兴奋不已。

车出浪卡子的时候,司机发现没有油了,在往日喀则的方向竟没有遇到加油站,最后又返回浪卡子到羊湖这边的入口去加油。

这时的天空也晴朗了起来,二人终于离开了浪卡子,今天已经是第三次离开这里了。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沿路的山上积满了白雪,告诉着人们深处高原。

车行驶了一会路过卡若拉冰川,司机在门口停了一下拍了拍照。

这里是个售票的景点,应该能走到雪线边上吧,二人抓紧时间短暂欣赏了这里。

日喀则全貌

中途皮卡还经过了江孜,大家在这里找了家面馆解决了空空的肚子。

晚上8点二人终于抵达了日喀则,告别了皮卡一车人,住到了扎什伦布寺附近的青旅。由于时间太晚,二人趁着日落前只从天上参观了日喀则这座后藏第一大城市。

扎什伦布寺景点已经关门了,背靠大山宗教的集中区域。

还有这座叫桑珠孜宗堡,外形酷似布达拉宫,所以被人称之为小布达拉宫。

青旅这里住着来来往往的人,很多自驾的游客,听他们讲述阿里、大北线、无人区等等的故事和最新路况,对于前方的美景更加期待。

过了日喀则,就离开了西藏繁华的区域,二人进行了最后的采购,取足随身的盘缠,希望好运会一直伴随他们。

8月12日 日喀则▶▶▶萨嘎——28%

G318

今天搭车二人组生活作息终于有了改善,早早的就起床去吃了早点准备出发。

日喀则是大城市,和拉萨一样也面临相同的问题,要先坐公交车来到城市的边缘,而且这里通常是黑车拉活的聚集地。

二人来到出城的主路,这里有一个加油站,但多是拉活的黑车,所以他们走到靠前的路边开始搭车。经过的车辆不少,不过很多都是拼车收费的,为了区别于拼车,斓写了“后排货,求搭车”的字样,意思就是二人不在乎被当做货物坐到后货箱。

1个多小时后,二人成功搭上了一辆白色丰田。司机是一位年轻的藏族小伙子,在萨嘎的政府上班,人特别好出发的时候还给每人买了水。后面坐了一位藏族大叔和一个学龄前的小朋友,开始以为他们是一家子,后来才发现他们也是被司机稍上的旅客。

车向西方驶去,沿路的风景跟之前的不太一样,这里的大地更宽广,但多了些荒凉。

国道沿路的人烟密度也降低了不少,有村落的地方就会有大面积的青稞田,证明着生活的痕迹。

今天路途很长,司机会不时停下来休息,休息的时候钻入路旁的田地会使心情大好。

中午白色丰田行驶到一座名为拉孜的小镇,这里盛产藏刀想当有名。藏族小伙找了家藏餐馆让大家解决午饭,这里没有菜单而且大家都说藏语,二人只能跟司机点了一样的菜品。上菜发现就是一小碗牛肉粉条,味道很不错,配馒头食用,DEMO最后结了这顿饭钱向司机表示谢意。

下午的路程天空的云比较厚,道路两旁时而出现水系。

有时远处还能看见连绵的雪山。

身后的山另一侧已经下起了雨,还好车速快没有赶上。

山坡上吃草的羊群。

厚厚的高原云,群山、绿草、溪流,美丽的风光。

中途在一处荒凉的村庄,大叔和小朋友到站了,他们住的地方没有公共交通能到,出来进去的方法只有通过好心人的搭车才能实现。

连绵的雪山。

晚上7点多白色丰田抵达了今天的终点站萨嘎,谢过藏族小伙,二人去找住宿。这是一个不大的小镇,镇上经常会停水停电。

今天二人前行了445KM,要比前两天的路程路程总和还要多,看来好运气还在跟着他们。

8月13日 萨嘎▶▶▶萨嘎——28%

萨嘎站

搭车二人组旅行已经过了3天,头两天因为看风景均前行不到200KM,第三天幸运的一站解决了400KM的距离,可是今天他们却停在了原地。

早上起床天空有点下雨,在隔壁的面馆吃了碗面,二人商量去入城的检查站那里搭车。

检查站有武警站岗,道路中间有一根完全手动的抬杆路障,一根横杆、左侧用一些碎石当做砝码让杆抬起、右侧用布条和铁链固定控制抬起来或收回。每辆车经过这里都要停下,武警上前去检查,车上的人拿着证件来到旁边的小屋。小屋不大有窗口去做登记,里面9~10平米的空间。完事后,武警会将布条解开,抬杆放行再收回,如此反复。

渐渐天空放晴了,高原独有的烈日挂在天上,DEMO在小屋外面看东西,斓则去每一辆被武警检查过的车去询问,还会到小屋里去询问等待放行的过客,不过都因为各种理由没能成功。

这里的车流很少,经过这里的车大致分为三个方向。一是萨嘎就是终点、二是去往阿里地区,还有就是往尼泊尔方向。这里同样也看到几个搭车的人,不过他们都是往西藏方向走的不冲突。

不久武警注意到了二人上前询问,斓开始跟武警们闲聊,结果武警让斓去一旁休息自己帮二人寻找搭车对象,午饭的时候竟还给了斓两根黄瓜。

检查站这里有野狗在游荡,西藏的狗总是悠闲的,一会在这里趴着晒太阳,一会去外面转一圈,DEMO带了很多零食去喂他们,不过他们都不吃。之后斓驯服了其中一只,眼前变成一人一狗流浪的美丽画面。

下午时分烈日依旧,斓在外面晒的久了会头晕,会跑到小屋里去休息,无聊的DEMO也会到河边坐在栏杆上听会歌。

在这里也发生着很多故事,不让通过的旅客在这里等着证件,两车外国人的旅游大巴在这里休息,武警上下午的换班,就在这个僻静的小镇上。

司机是一对夫妇,看的出来是跑货运谋生的。公共设施坏了还是要修好的,其实最简单就是赔钱了,不过武警也很为难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价格能给出来。夫妇也表示没有什么钱,而且妻子现在高反很难受在博取武警的同情。最后双方协商等当地来个人修一下,后人家要多少钱就由司机夫妇支付,之后来了人修好了路障。

8月14日 萨嘎▶▶▶塔钦——45%

• 地址:西藏日喀则
  • 简介:当你驾车从仲巴县城开往帕羊镇的途中,可以看到一座座沙丘在公路的两边,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五彩光芒,这就是五彩沙漠。金黄色的沙子,远处红色山体,加上一些绿色植被,构成了这一奇景。

搭车二人组在萨嘎再一次迎来了清晨,在这里停滞了一天的他们需要重新鼓足勇气继续向前。出门的时候天空下着小雨,二人在道路的尽头找了家小饭馆解决了早餐,他们今天不打算再去检查站那个不幸的地方,打算在出城方向碰碰运气。

通过饭馆里的游客,二人顺利的搭到今天的车辆,而且是一站到底型,两辆同行的牧马人。他们都是在来自江西也是路上碰到的自驾客,都要从西藏前往新疆,今天会直接开到塔钦。

车辆行驶出了小镇开始爬坡,一路基本看不到什么车。从萨嘎出来会经过一段几百公里的无人区,路上还看见了彩虹,果然是幸运的一天开始了。

• 地址:日喀则市仲巴县境内
  • 简介:海拔4920米的突击拉山,和藏区众多的垭口一样,经幡飘扬,景色怡人。

这边的山基本都是秃山,不知道是海拔高植被不宜生长造成的,还是过度放牛羊都给吃没的。

一个多小时过后,车辆开到了突击拉山,这里有4920米的海拔。

回头看来时路,我们从山下盘旋到此。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

垭口有一座萨嘎的欢迎招牌,中国甲谐文化之乡。甲谐的历史起源有三种说法:一是为庆贺战争胜利而跳的舞蹈;二是歌舞比赛获胜时跳的舞蹈;三是唐朝时庆祝文成公主进藏而跳的舞蹈。第三种说法流传更广,更为普通百姓所认可,不过二人想赶紧离开这个不顺的地方。

从垭口向前望去只有连绵的山丘,不知道今天路尽头的塔钦到底在何方?

• 地址:日喀则最西端的仲巴县内
  • 简介:仲巴草原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是藏区草原上的一颗明珠。

下山之后,沿路的水资源变的丰富了起来,远处也能看到牦牛群了,有人烟生活的痕迹了。

天空的云也在不断的变化着,有着不同的形状。

偶尔会经过小村落,就是大片的草原旁有几间房子,估计是在这里长期放牧的藏民。

这时的路旁已经变为了河流,蓝天白云碧水让人心情非常清爽。

原来一行人已经到了仲巴县,这里是将鲁藏布江的源头,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好。美丽的雅江源是野牦牛的故乡、藏羚羊的繁殖基地,水性源上而欲下流。

途中一行人遇到了一个不知名的湖泊,就把牧马人开到了湖边休息了一下。其实车辆已经行驶了2~3个小时了,尤其在阿里地区开车,这里路好走车少速度快容易麻痹大意,千万注意不要疲劳驾驶。

湖泊的对面是几座大山,山尖上面还覆盖着积雪。

两辆车在行驶中用对讲沟通,到哪里休息,控制速度之类的。

前面的景象有了变化虽然这里水资源丰富,但是已经出现了沙化的现象,看着远方的小沙丘,路旁的人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些,在种植着绿草。

途中经过一大片被圈起的牧场,能看出里面草地已经被吃光了很多,可以想象之后这片地方也会像后面的沙丘一样被沙化。

远远的看见沙丘上面走来两个人,再往前开,看到了他们的自行车,原来是骑行的人,路过这里跑上了沙丘。

• 地址:西藏日喀则

前面正好有小道,牧马人也开进了沙地。

对于游客来讲看到沙子还是挺兴奋的,毕竟去沙漠的机会很少,大家都很兴奋。

一行人在这里开心的玩着,互相拍照。

从旁边的缓坡开上了沙丘,两辆牧马人在这里旋转着。

DEMO也在这里飞起了航拍,看看附近的地形。

从航拍中可以看出,沙化在一点点侵蚀着绿地,希望这边的人们尽早可以注意到这点,有关部门能重视一下。

在这里逗留了半个多小时后,牧马人继续向前。还是同样的风景,沙地、草地、村庄、检查站。

在G318沿途风光

等车辆开到霍尔这里的时候傻眼了,超速了40分钟。阿里的交警也很尴尬,纳闷怎么超速那么多,让一行人把车停在一边接受处罚。

在等待处罚的时候,我到旁边的小河等时间,旁边有一只野狗在尿尿。

河水很清,景色很美。

最后好心的交警放过了一行人,还邀请他们来吃饭,不过离目的地不远了,他们选择继续赶路。

这时左手边远远的可以看见西藏三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群山环绕的湖泊,上面围着白云。

随着向塔钦方向行驶,距离会越来越远。

左手边有一座大山,那是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上面能够看出覆盖着白雪,但是被云层挡住。

这时的右手侧如果天气好的就可以看到神山冈仁波齐了,开始的时候还有点害羞,并未露出真面目。

在前方有一个三岔路口,左侧去往普兰,一个边境城市并途径玛旁雍错和那拉错,右侧就是继续往塔钦前进,到达神山冈仁波齐。

一旁还有介绍普兰的广告牌。

此时天空云非常的好看。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云层散开,一行人终于开到了冈仁波齐的真面目,特别幸运。

• 地址:阿里地区岗仁布钦的山脚下的小山村

进入塔尔钦之前有边防站在这里需要买冈仁波齐的门票,门票200元,如果只是路过就不用买门票。两辆牧马人都不转山,明天就继续上路,所以二人跟着他们混进了镇上。

二人谢过了牧马人,因为明天就要分道扬镳所以住进了不同旅店,遗憾的告别了今天的幸运。

晚上的时候二人在镇上转了转,用航拍瞭望了一下。

这里是一片广阔的平原,远处有高山,进出有溪水。

塔钦这里在神山脚下,所以聚集着很多的人们,规模不小。

航拍飞到最高也能看见神山的顶峰,不过还是被云雾遮盖着。

上山的路也是曲折延伸向山里的。

从这里开始二人正式进入了阿里地区,继续接下来的故事。

今天前进了496KM,抵达了本次游记的精华地带。

8月15日 转山(上)——20KM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冈仁波齐峰海拔高度6656米,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北部,藏语意为神灵之山。冈仁波齐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几个世纪以来,冈仁波齐峰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但是还没有人能够登上这座神山,或者说还没有人胆敢触犯这座世界的中心。

这是盗用之前攻略的图,介绍比较详细,可按照上面行进。

昨天搭车二人组抵达塔钦,准备花两天时间转山一圈。昨天逃过了冈仁波齐的门票,但是在转山的入口和出口处都会有查票的工作人员,所以他们趁着天还没亮就出发了。

虽说转山最好尽可能的轻装上阵,但是DEMO还是执意背了航拍进山,斓背了些吃的和水。

凌晨7点天还很黑,天空的云层也很厚,二人靠着手电的微光在漆黑中行走着。

从塔钦靠山的大路一直往左走,就可以正式进入转山路了。中途经过一处亮光的帐篷就是检票的地方,悄悄的通过了这里。

天渐渐亮了起来能看见前方的路,这时DEMO发现山坡上还有一条路也有一行人在上面。转山有两条线路,为了避免走错路,DEMO便让斓在底下原路前进只身一人向上爬去。

虽说看着不远,但是在这高海拔的地方爬上去还真的费了不少力气。

这时远处的雪山能看见日照金山的效果,但是手机实在拍不出来效果。

DEMO追上前面的一行藏民问路,可是语言沟通起来还是存在一定的障碍,遍拿出手机的地图跟藏民交流半天,终于知道上面的那条小路是要走的路。

DEMO把消息通知斓,之后也爬了上来。

沿路有很多刻着经文的石头堆成了玛尼堆,应该是转山的人每来一次并留下一块。

继续沿着小路向前,一个多小时了还是走在同样的路上还没有进山。

当走到石头上挂着很多经幡的地方,基本就结束平缓的路段了,后面就该往山里走了。

小路在爬升一段之后竟然开始走下坡,最后还是回到了刚才的那条下面的道,被坑了。其实两条道是一样的道路,下面那条是走车的,上面是走人的。

路延伸向山里,前方云雾缭绕,总算有些转山的感觉了。

在进山之前碰到了一位藏族少年,遇到他时正一个人背着包超过二人,斓就去打了个招呼。少年是跟着父亲一起来的,父亲偶尔会当司机拉客,这次就是拉着一车转山的游客。他家住在革吉镇,离这里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有着自己的牧场养着很多牛羊。少年性格外向,乐于交谈,跟斓聊的很投缘,说可以去他们家找它送她一只小羊,藏族少年都这么壕吗?

每年他都会来转山一两次,都是一天完成,而二人是计划两天完成50KM。确实少年的速度特别快,一会距离就拉开了很多。看着少年离开的身影,在高原成长的人,适应这里的呼吸,身体素质真是棒。

入山口会有一条小河,这条河是留向鬼湖拉昂错的。

两侧的山峰,都是岩石的山体,山顶伴着云雾。

经过6公里的山坡路,二人抵达了曲古寺,一座在半山腰上的寺庙。

到曲古寺要从小桥上过河,桥上挂满了经幡。

曲古寺是可以将汽车开上去的,人也可以走曲折的大道,不过走碎石的小路可以节省不少路程。

这里的石头上也有不少堆起的玛尼堆。

爬到寺庙的门前还是很耗费体力的。

曲古寺

曲古寺,原称“聂布日宗”,由瑜伽行者念钦(即聂波大成就者)所建,而得名。又由于该寺主供自形无量寿佛(曲古)石雕像,故称为“曲古寺”。

在门口的地上有个盆里放了很多饼,有小鸟来这里就餐,这也是僧人们的善举。

虽然看不懂藏文,现在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大概是入口?或者说明里面是殿堂?

想进入殿内,需要在门口拖鞋。DEMO在外面拍照,斓进入了殿内,据说里面是在举行某种祈福的仪式。

二人出发的比较早,这时可以看见山下零零散散的转山人也在路上前进着。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离开曲古寺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接下来是14KM的缓坡,沿着峡谷的小路前进,两侧都是高高的岩石山。

二人商量打算找地休息一下,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因为这里是峡谷所以风会比较大,所以找到了一块背风的巨石后面休息。

斓估计是起的太早了,在这睡了个午觉。

这样看还有点弃尸荒野的意思。。。

二人在这里休息将近一个小时,途中经过了很多转山人,有骑马的、运货的、还有带着藏民向导的。

还有很多转山的汪星人。

休息之后我们继续启程,这里一定要穿厚一点的鞋子,要不双脚会被硌的很疼。

这时的阳光很好,两侧的风景都很漂亮。总想爬上两边的崖壁,不知道上面行走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一路有很多从山上留下的泉水,最后汇聚到峡谷间的小溪中。

山上的溪流使这段路的河道也拓宽了很多。

奇特的山峰。。。DEMO在这里打算航拍一下,因为看地图的位置后面应该可以看到冈仁波齐。

飞上去后结果山峰还是被云挡住,从地面航拍器上升了500米,由于这里海拔的问题,电压降的特别快,所以不敢再飞高只能到这了。

从上面看峡谷景色还是非常美的,这里还能看到入山口,画面看着没多远,其实二人已经走了好几个小时了。

继续往前可以走到一处天然马鞍的地方,这里裹着经幡,也可以直接看到冈仁波齐的侧身。

从这里挺适合拍冈仁波齐的,但是山峰顶部还是被云雾挡住了一些。

其实这里面的山峰都有着自己的传说,不过实在对这边的知识了解不深,所以就不瞎说了。

这边的很多景点真的看不出来,好比这个。。。

路还在向山里延伸着。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北部

跨过小河来到山坡上的止热寺,这个寺庙其实并不大,从外面可以看出这里正在进行重建。

往回看去还能看到冈仁波齐,只不过山顶又被云雾遮住。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寺庙一旁有很多小白塔,这里应该都是住持葬在此地,可见寺院的历史悠久。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北部

DEMO在寺院前面飞起了无人机,想拍点视频素材。无人机的苍蝇式噪音,引起了寺庙僧人的注意。可能他是第一个在这里使用上帝视角的人,所以僧人们都好奇的上来看热闹。

僧人在身边环绕提着各式各样的提问,其中有一名僧人叫五金多杰,目测在二十岁左右,他的问题最多。能感觉出来他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但身体里又有种对寺庙的重视和佛法的崇敬。他们聊起了天,二人提到寺院正在重建,问过是否可以参观。他说:“当然可以了,我带你们去参观吧。”

就这样二人跟着多杰迈上台阶走进寺庙,里面光线昏暗,幸好DEMO带了手电能照亮。多杰详细的介绍着,从一间屋子的佛像到另一间屋子的佛像,各种名字各种故事,更多的时候更像是在讲天书。

当二人要离开这里的时候,僧人们正在吃饭邀请留下来一起吃,但是明天还要转山二人谢过了好意准备回去。多杰希望留下航拍的照片给了DEMO微信号,不愧是信息时代,阿里不通车的地方都已经用上微信了。但是寺庙里没有信号,也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离开后DEMO发送了加好友的邀请,但是并没有没有被通过。

回去的时候山间已经完全被雨雾笼罩,二人没有带伞只能冒雨冲回了住宿的帐篷。

帐篷里已经住满了转山的人们,虽然外面下着雨,但是帐篷里有炉子还是比较暖和。今天要住在这种大帐篷里,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问过老板晚上有什么吃的,老板说这里只有面条和炒饭,而且要三十元一碗,要了苗条。能在这样的山里吃一碗热乎的面已经很知足了。

8月16日 转山(下)——32KM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在止热寺这里如果天气晴朗的话,日出的时候正好可以看到日照金山。阳光洒在冈仁波齐山顶的白雪上,金光闪闪。二人从7点等到了8点半也没等到,只好继续转山路。

今天出发前后会有很多人,都是昨天在止热寺住下的。今天的难度要比昨天大,要完成30KM以上的路,而且还要翻越5630的卓玛拉山口。

从营地出发的接下来5KM是乱石堆路,这里都是上坡。

路上看到印度友人骑马通过这里,真是轻松的转山。

前面的路边趟着一人,不知道是昨天就躺在这里还是在这里休息一下,今天的路才刚刚开始,加油吧。

途中经过了寺巴恰白土追,这个地方就是天葬台。在西藏天葬是一种神秘的仪式,一般是不让游客观看,据说在色达可以看到。

路过这里还有些毛骨悚人的感觉,因为地上还偶尔能看见一团团的头发,不过最近应该没有举行过天葬。

过了天葬台这里是转山路中最难的一段,要开始翻越5630的卓玛拉山口,在海拔如此高的地方,爬乱石路还是有点吃力的。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转山人在向山坡上进发。

其实第一天如果不住在止热寺的话,可以直接通过乱石堆路,在卓玛拉山脚下也有住宿的地方,就是那几个白帐篷。不过这里的条件会比止热寺那里还苦,看个人体力决定到哪里住宿。

磐石,又是一处神迹,不过觉得这一路这种地方都没什么看的。

在半山腰的地方看见很多藏民会离开主路往山上爬去,去采雪莲花。

路旁的苔藓。

不知名的好看的植物。

就是这个样子的花,说是雪莲花,但是也有人说是石莲花。

最后找了半天就找到了这么几朵,个头都很小,有的藏民采到的特别大,说可以回去泡水喝,对身体好。

快到山顶的时候可以看到经幡的海洋,在这里山体上有着不计其数的经幡,远处还能看见大面积的冰川。

在爬山的时候骑马的印度人就显示出优势,行进速度比较快。

山顶的冰川。

来到卓玛拉山口,二人第一次靠自己的双腿登上了新的人生巅峰,在这里经幡的海洋上覆盖着白雪,可见温度已经在零度以下。

在山口DEMO也刷新了航拍的新高度,不过航拍没坚持多久的时间。

山顶有一处牛奶湖,叫做慈悲之湖。

又见牦牛运输队。

一小块冰面。

• 地址:阿里地区岗仁布钦的山脚下的小山村

天空中出现了火烧云很美。

回到塔钦赶紧找地方吃饭,一家东北饭馆吃的乱炖喂饱了二人。

这是全程的数据记录,欲知详情,请细细查看。

8月17日 玛旁雍错和拉昂错

• 地址:阿里地区岗仁布钦的山脚下的小山村

两天的转山结束DEMO和斓都比较劳累,所以决定今天在青旅拼车去看圣湖和鬼湖。在塔钦的青旅一般有两种拼车的线路。一是只去两湖,二是去普兰路过两湖。

最后拼车的结果只拼到了4个人一车下午去两湖,上午就在客栈休息,下午集齐乘客出发了。

车出了塔钦会往拉萨方向开,开了一会司机停下了,说好多人都要在这里拍照。二人下车一看是G219的1314KM处,上面堆满了涂鸦,这是多少有情人在这里留下誓言啊。

亮点其实在反面,反看背面会发现几个大字“单身狗已占领”,这边却是出奇的干净,同样的一个里程碑截然不同的战队,厉害了。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境内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车子路过之前的三岔路口,往普兰方向走去,不一会就到了玛旁雍错的观景台。

玛旁雍错(Lake Manasarovar)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圣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在圣湖一圈都是有围栏的,在这里有信徒表示虔诚会转湖一圈,大概需要7~10天,对非藏族人是要收费的,不过体力一般的还是不轻易去的,所以一行人也就是在外面远观下圣湖。

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

玛旁雍措佛教称“圣湖”。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携幼来此“朝圣”,在“圣水”里“沐浴净身”以“延年益寿”。相传“圣湖”的水能 洗掉人们心灵上的“五毒”(贪、嗔、痴、怠、嫉),在湖口沐浴净身,灵魂得以洗礼,肌肤得以洁净。

圣湖很大,DEMO用航拍在高空拍照,湖水相当清澈,浅的地方都是大地的颜色,往里延伸那迷人的蓝色。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东北角

飞高后向陆地的那边看去就能看到鬼湖—拉昂错,就是下一站要去的地方。在这里待了一会,没能下到圣湖就赶往鬼湖了。

鬼湖,全名拉昂错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湖水呈深蓝色,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死气沉沉,没有生机。拉昂错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

拉昂错鬼湖拉昂措是圣湖的近邻,风光同样美丽,湖水同样是蓝得心醉,可却被扣上“鬼湖”的恶名,被打入另册。其实圣湖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冰川携带的碎屑物质在冰川融化后堆积在原大湖的中部,使湖床抬升,之后全球变暖,蒸发加剧冰川萎缩,补给水量减少,大湖面积萎缩,造成湖泊水位下降。在水位下降过程中,由于中部地势高,出露为山丘,导致两湖一分为二。

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玛旁雍错和东侧的拉昂错分开,有一道水渠(ganpa chu)连接两湖,虽然一向都是干的,但是当地人相信总有一天会有水从玛旁雍错流进拉昂错,同时会有一条金色的和一条红色的鱼游进拉昂错,这样鬼湖的水以后就也会变得像玛旁雍错一样的清甜了。偶尔在特别特殊的年份,水大的时候,的确有水在水渠里流动。

相传两湖水底之间有宇宙之门,将两湖之水暗中相连。圣湖和鬼湖的水质完全不同:圣湖的水清爽甘甜,鬼湖的水却苦涩难咽。这两极的对立让人不禁会想到本尊与佛母相拥的大象征:宇宙乃至一个虫子的精神是和谐统一。正邪本是两个对立面,而在这里却相安无事,和平共处。鬼湖和圣湖在同一座雪山下生存,没有仇恨没有战争,只有相互厮守着亿万年的苍凉岁月。鬼湖经常是无风三尺浪,湖边是暗红色的小山,色彩古怪迷离。

在这里同样DEMO航拍了一下,天气不太好就早早回去了。

8月18日 塔钦▶▶▶札布让——54%

• 地址:阿里地区岗仁布钦的山脚下的小山村

在塔钦停留四晚,转完神山、看完圣湖,二人将再次踏上搭车旅途,向着下一站古格王国出发了。

在村子还没睡醒的时候,搭车二人组背上行囊出发了。首先要先回到国道上,因为大部分住在塔钦的旅人都是从拉萨方向过来,在这里玩玩就返程了。没走出村子太远,突然听见后面狗吠不止,回头看见一支汪星人中队冲二人的方向奔来。

仔细观看原来是村外面来了三只孤兵汪星人,可能是因为地盘的原因,所以它们被中队包围,谈判过后只好夹着尾巴逃跑,没想到在这神圣之所也会有这流离失所的灵魂。

走上国道之前经过检查站,遇到一位独自骑行的大神,一车的装备面面俱到。从前后的最大负重驼包、防水配件到帐篷、高压锅等全副武装高精尖,为了能够看到后面的车况,车把上还自制了一面超大反光镜。新藏线的难度是川藏线的好几倍,主要是距离长海拔高,而且有很多无人区,据说还有狼。

二人走到国道上拦车的时候,几日没见的冈仁波齐又再次出现,这是在欢送吗?看来幸运又回到了他们身上。在路边搭车的人不止他们,但二人还是很顺利的搭到了车,司机是来自绵阳的大哥,而且是直接前往扎达县去办事的,果然好运。

• 简介: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

车辆在一片山脉的岔路离开G219国道,通过一段险峻的山路翻过垭口,这段路很难开,不过这里山峰的颜色很有特点,风景很棒!

在下山的时候遇到一辆翻了的大货车趟在路边,在这里出事故还真挺悲剧的,营救起来是个费劲的事情,最后等二人离开扎达的时候发现车还趟在这里。

车辆在孤独的公路上行驶着,沿路还能看见山顶的积雪。

山脉这边地势宽广,视野极好,不过这里的地面明显干旱于山的那边。

这边同样也在限速,速度控制的很低。

再往前看就是扎达土林,远远看见天空乌云密布正在下着雨。

那是二人要去的方向,随着离札达县的距离越来越近,小车钻进土林之中,看见从未见过的奇特地貌,不过司机并没停车,没能拍出其雄伟。

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土林里的“树木” 高低错落达数十米,千姿百态,别有情趣。汽车行进其间,就像是绕着众多巨人的脚掌打圈。

扎达县风景

在下午2点二人抵达札达县城,先找地方解决了午饭。之前在塔钦碰到了一对驴友刚从古格过来说从扎达县到古格遗址还有有15KM,这一段路很难搭车,偶尔会有藏民在这拉客,如果要是没有走进去最慢也要花3个多小时。

DEMO看到地图上有两条往古格方向的路,最后会交汇成一个三岔路口,为了增加概率二人向那里进发。到了岔路口把行李放到路边,准备开始一场持久战,这时的天空太阳高挂,旁边也没有树荫,温度持续上升。

这里会经过很多拉土的大卡车,应该是前面有施工的地方,但是拦下来一辆发现工地就离前面不远,所以也无法选择,偶尔会路过自驾的车辆也都是满座。

在旁边山体上就有会有些遗迹似的土房子,这是托林寺遗迹。半天不来一辆车,DEMO就玩起了航拍,从天空鸟瞰这一切。

托林寺只剩残垣断壁坐落在山坡上,往日的辉煌已不复存在。

旁边的山谷感觉向里面探险应该会很有意思。

象泉河谷可怜的流水从远方延伸过来,此地真是干旱之地。

感觉札达县城就像美国西部的一个小镇,在这残酷的环境里艰难的生存着。

等了一个小时还没有搭到车加上天气实在太热,DEMO在一户藏民的家中发现了小卖部,买了冰壶让二人防暑降温。

在几乎放弃的时候,三岔路口停了一辆三轮车,车后面拉满了货物。斓上去搭话问是否可以带一程司机拒绝了,斓并没有放弃继续闲聊。原来司机是在古格遗址下面的村子的居民,在家里开了民宿今天是到镇上来进货的,一看车上拉的全是饮料啤酒方便面。

当司机准备离开时反应了一下,问找到住宿没有?如果住他那里可以带到古格下面的札布让村。这句话让二人一下子从地狱升华到了天堂,不仅解决了最后的15KM,晚上的住宿也有着落了,而且可以坐上无敌大敞篷欣赏沿路的风光。DEMO马上表示可以住在司机那里,而且问过价格也很合理,太棒了!行李扔到车上,后面堆满了货物,二人找了个让自己舒服的姿势摊在车上。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

老板说前面道路上有古格的售票口,需要下车买票。路过售票口工作人却跟我们说:“过去吧,里面买票。”就让过去了。后来问过老板才知道,他说这里的人比较佩服徒步的人,可能是看到了登山包就不让二人买票,一般自驾过来的都要在这里买票的。

三轮车在这条公路上飞驰着,两侧的风光都是土林地貌,二人伴着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欣赏着美景舒服的趟着。

在札达县城前没能好好欣赏土林,现在给了二人一个完美的机会去欣赏干燥荒芜的土林,他有着异域的美丽。

深入的公路沿着象泉河谷。

就在这样的状态下二人来到了古格下面的札布让村,住在了老板的家解决了这最后的15KM。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

稍作整顿二人从札布让村前往古格遗址,因为进来没有买票,好心的老板给了他的电话,说如果到了景区门口有人查票就给他打电话。同时告诉了去古格遗址的近路,避免走距离较长的曲折上山公路。

其实扎达土林是一片非常大的旅游集中区,如果是自驾的话才能转的比较全面。

在古格的一旁有宽宽、干涸的河道,可能在昌盛的时期这里也是水资源很丰富的。

下层也分奴隶住的土洞和贵族住的大宅,每个土洞上都遍了号码。

到了景区大门口并没有人查票,可能是二人来的晚,整个景区已经没有什么人了。

进入遗迹后能看到几间鲜艳的屋子,这几间就是红庙白庙度母殿和大威德殿。这些地方只有雇一名导游才能进到里面参观,没人的时候是锁门的。里面的墙壁有保存完好精美绝伦的壁画,今天由于太晚导游都下班了明天再来。

随着台阶向上四周残垣断壁,二人渐渐离开奴隶住的洞穴,周围明显能感觉到贵族们的房屋等级提高了不少,屋子的格局有了明显的划分。

从上向下看明显能区分有墙壁的大宅和土坡的洞穴。

8月19日 札布让▶▶▶狮泉河——65%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

二人打算早起去古格看日出,但是早上有云就放弃了计划。待出门的时候已经10点,离开村子有一条小狗跟在他们后面,本想将它带去古格,几个弯下来却不见了。

走的还是同样的近路,这里的地面好像微缩版的小土林很可爱。

古格上方的天空晴朗,日光从左侧铺过来,二人在景区门口花50元顾了一名当地的导游去参观4座寺庙。

跟着导游听完讲解,提到了干尸洞就在古格遗址旁边,就是看门人的住所往山脚下步行约20分钟就到了干尸洞。干尸洞坐落于一岩壁之下,洞口离地2米左右,毫不起眼。关于干尸洞的传说有许多种,最可信的一种说法是:当年古格兵败,拉达克人将宁死不屈的古格兵士斩去头颅,而尸骨则弃于洞中。

不过DEMO在河谷里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洞到底在哪里。

最后DEMO又在门口飞起了航拍,今天天气很好,一切都是那么的色彩饱满。王国被干燥蒸发着,古格的昨日与今日就在这光与影的更迭中,慢慢的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如今眼前只剩下这一座与世隔绝的荒凉土堡。

时间已到中午,二人回到民宿吃了份炒饭告别老板就出发了。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

虽然面前还是难搭车的15KM,但是二人好像不再惧怕,不一会再次搭到一辆去札达县的三轮车离开了札布让村。

二人来到出城的检查站,就位于象泉河谷的大桥旁。不到一小时,二人搭上了一辆直奔狮泉河的吉普。

车上坐着3个小伙子,他们是从云南那边过来的。在狮泉河这一带搞水质勘测,一路他们讲了很多他们去偏远山区工作的各种奇葩故事。

G219国道

车辆再次翻越那艰难险阻的盘山公路,看见那特色的山脉。

二人再一次回到G219上,继续他们新藏线的旅程,沿路的风景不再那么干燥,公路也是平坦的起伏路一直向前,速度不慢。

车辆又超过限速不少,在这里等时间休息了会,这边的建设很多都是内陆的省事过来援建的。以前噶尔县的生态很好,但是随着这里人们的聚集大搞建设,大量疯狂的砍伐红柳,终究没有逃脱大自然的惩罚,一度被人称为“沙漠城”,之后经过多年的治理才恢复了些许生机。

狮泉河镇处于新藏线和狮泉河的交汇处,镇上常住人口虽仅有1万余人,然而在人烟稀少的阿里,却是首屈一指的繁华之地。

距镇上还有一段距离发现前方尘土飞扬,感觉有千军万马经过。走进才发现原来这里也在道路建设,各处都在修路,黄土露天。

二人在城里寻找住宿,这里没有青旅只有宾馆,费用普遍偏高,问来问去找到一家实惠的。不过沿路碰上卖西瓜的到是很便宜,卖瓜的是来自新疆的车,老板笑着说:“甜的大西瓜,一块~一块~”。确实狮泉河离拉萨的繁华之地已经太远了,物资无法从那里抵达,这里曾一度吃菜难,随着新藏线的完善,现在大部分的物资都是从新疆那边运送过来,也让这里的百姓的日子过的舒服了许多。

267KM结束了阿里地区的主要景区地带,从狮泉河在往后走就要离开西藏了,进入到新疆的地界,不过首先要办新的边防证。

因为斓的身份证丢了所以,二人在狮泉河镇滞留了4晚才办出了新疆的边防证。

8月20~22日 狮泉河——65%

二人拿着所需材料来到了派出所,没想到这里在开门前门口就排满了人。因为这里是新疆和西藏交界的地方,所以有很多经过这里的人都要办证,而且还有很多人在办暂住人口。二人到的比较早排到了前面,快开门的时候人群就一拥而上,在这里没有什么秩序可言。身边有很多也是去新疆的游客,和一队自驾的闲聊了几句。到柜台前其实办证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最后就是警察给你开具个证明,然后拿着证明就可以去边防大队了。

边防大队在另外的地方,我们打了一辆车去很快就到了。在这里我们终于拿到了去往新疆的通关文牒,几天的滞留要结束了。二人也碰上了在公安局的那伙人,他们是两车人,一辆是一个人在拉萨租了车就地组了一车的人前去新疆,另外的是一队江苏的兄弟。江苏兄弟的车是因为之前坏了,所以在这里修车花了几天的时间,明天二人也要出发,从这里往后更多的是无人区了,非常难搭车。斓就上去问是否可以同行,软磨硬泡之后对方没有给准确的答案,互留了联系方式之后就分开了。

8月23日 狮泉河▶▶▶大红柳滩—82%

在狮泉河滞留了数日,今天终于可以再次踏上新藏线的旅途。虽然距出发已经10多天,但其实只前进了总行程的一半多,新藏线的亮点更多集中在西藏那一段。

为了能够顾及到不进城去往新疆的车辆,二人走出了狮泉河镇,前往出城路和G219的交汇处。虽然今天能够搭到哪里还是个未知,并且接下来会有长距离的无人区,但这也阻止不了二人的脚步。

回身望向狮泉河,城市上空又飘起了尘土,城市再次热闹起来,二人来到交汇处精神满满的开始了搭车的表演。

好的天气,好的心情,近处的荒地和远处的山脉都显的如此的美丽。

这里路过的车辆就像古格的最后15KM一样少,二人在路边像路过的车辆挥手,放着音乐跳着舞充满了激情。

终于在一个小时后,二人搭到了一辆来自湖北的皮卡,这辆车要去日土的工地。

在1054KM的里程碑经过了一个检查站,离出藏还剩3个检查站。

到日土的沿路会经过日土岩画,属于文化遗址,在西藏日土县境内。主要分布在班公措南部和东面近二、三百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最容易找到的岩画就在日土附近的新藏公路一带。壁画是用坚硬的石头或其它硬物在岩面或岩石上刻凿而成,线条笔划有深有浅,还有少数彩绘画面。岩画内容十分广泛,有狩猎、宗教祭礼、骑乘、放牧、农耕、日、月、山、牛、马、羊、驴、羚羊、房屋、人物等。

二人在日土下了车,又在这里又搭上了一辆工地车前往多玛乡,司机是一位高冷的四川大哥。

• 地址:阿里地区日土县东北部

中途经过美丽的班公湖,水的颜色特别正,美的不可思议。

班公湖(班公错)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是中国日土县与克什米尔交界的内陆湖泊。

班公湖为中国与印控克什米尔的国际湖泊,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最窄处仅5米。

班公湖为内陆湖,湖水东淡西咸,位于日土县境内为淡水,西部与克什米尔交界处为咸水。

湖面海拔4240米,水深57米,流域面积为28714平方公里。

多玛乡

二人抵达多玛乡已是中午,就找了一家东北饭馆解决了午饭。

中途听见有轰隆隆的响声,出门一看头顶飞过了三架直升机,这深山里肯定驻扎了很多的边防部队。

在高原上负责绿化的都是武警部队。

在这样的一个小乡村竟然还有一间歌舞厅,从外面惨烈的样子很难想象里面正常营业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G219国道上

斓一直在和狮泉河办证时认识的南京自驾哥俩聊微信,最后他们同意带上二人。由于他们昨天睡的比较晚,所以快中午的时候才从狮泉河出发,二人决定在多玛乡等他们上来。

汇合以后一行人继续上路,中途要翻过红土、界山、奇台三座达坂,在泉水河离开西藏进入新疆。接下来的路几乎没有人烟,沿路的植被很少,远处时而会有雪山的踪迹,这里的风景广阔而荒凉。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所以吉普车在国道上飞奔着。

在翻越第一座红土达坂的时候,这里海拔5378米,车子有些高反。快到最高点之前车子动力明显下降,能感觉到车子抖动,排气孔还会有黑烟冒出。哥俩怀疑是因为海拔太高,发动机进氧量不足造成。最后只能用一档慢慢的蹭上了达坂,这样的行进是相当费油的。

抵达红土达坂稍作休息,让车子的温度降一降,远处的山坡上有大批的羊群,不知道是哪里的放羊人。

下山之后车辆的情况变得正常了,吉普车继续飞奔路过美丽的湖泊,见到了可爱的藏羚羊,不过都是一只只的。

经过界山达坂也是同样1档上去,远处可见连绵的雪山。

泉水湖

G219国道

DEMO马上查阅路书,看前面的路况,从这里开始先是55KM的起伏路,接着6KM的盘山上坡到达奇台达坂,后面是2KM陡下坡,接18KM起伏路下坡,接4KM陡下坡,最后24KM下坡进入大红柳滩。

这时太阳已经倾斜,车辆的影子落在荒凉的土地,显得如此的无助。理论上车辆油量警报之后还能跑50KM,这剩下的100KM我们略显尴尬。本来在出行的时候司机算过距离应该是完全够烧的,但是由于车辆在前面达坂的状况费油导致的结果。。。

这个时候已经是很晚了,前后也看不见车辆,也无法求助过往车辆,附近也没有村庄。如果汽油耗尽一行人只能在车里度过一夜,等待明天过路的车辆能够伸出援助之手了。

中途经过了一段很奇怪的路,两边插满了旗杆。司机想尽所能的控制油门,下坡的时候就滑行,尽量靠惯性让车保持一定的速度,其余人一直看向两边希望这时候能出现一座加油站,结果并未发现。

到达山脚下天已经完全黑了,这最后的6KM所有的人的心都到了嗓子眼上,当然吉普还是在犯他的老毛病—高反1档综合症。这里虽然只有短短的6KM,可山路辗转曲折,而且奇台达坂属于海拔快速爬升那种,也就是说坡度更陡更为耗油。依靠车灯打的唯一灯光,在两车道的山路上吉普在缓慢的爬行。

大家屏住呼吸等待奇迹的发生,终于在10点整看到了奇台达坂四个大字,这让所有人都长叹一口气,紧接着大声叫好,就像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那种喜悦之情难于表达。

接下来的50KM下坡基本都是在滑行,最后在晚上的11点顺利的抵达了大红柳滩。这里加油站已经关门,明天才能加满油。一行人找了家旅店住了下来,一根绷紧的弦总算松了下来。

这次穿越西藏,7.14四川进藏,8.23阿里出藏,历史41天,骑行318,翻过各种垭口,拉萨休闲,晃了整整12天,搭车G219,转了神山,望过圣湖,探访古格。一路走来实属不易,身体经过折磨,眼睛看过美景,精神受过洗礼,不枉此行。

8月24日 大红柳滩▶▶▶叶城—100%

G219国道风光

清晨阳光慢慢的洒进山谷,拉开了一天的序幕,距离叶城490KM,今天能否顺利抵达呢?

经过昨天提心吊胆的事件,吉普车苏A表现非常棒,早上喂饱了油整装待发。

DEMO和斓也拿出了在拉萨就准备的压缩饼干,这一路都没有吃一直背着,早餐的时候干了这一块。

在等待出发的时候,门口有2只小狗在这里玩耍,仿佛离开了西藏狗狗们不在一只只的嗜睡了,也变的精神了起来。

这里的饮料包装已经出现了维文,地域限定版了。

出发后感觉新疆的山谷比西藏明显宽阔且荒凉,这里属于昆仑山脉。

从山上的文字能够看出这条路上驻扎着很多的部队,毕竟这里是边境地区,他们在这荒凉的地方守护着祖国的边疆。

今天还是要翻越很多座达坂,可能因为海拔低的缘故了,吉普的高反好像没那么严重了。

很难想象军队在这里会进行怎样的训练,偶尔能看见荒凉的土地上有零散的训练设施。

途中看到一位老者骑着一直毛驴,就像阿凡提一样,如果这样骑毛驴去旅行也是一种很棒的体验。

沿路也有翻在一边的大货车,提醒过往的车辆要控制车速,珍爱生命。

路过一座黑山,估计里面是有矿物质。

中午过后,我们抵达了叶城县,当然这是边界,到叶城还有很远的距离。

黑卡达坂也是海拔很高而且这里的下山路因为修路,变成了完全的土路。

看着大货车在下面左右的盘山,哥俩发现了一条近路,吉普车开始发威,直接开到一条向下的土堆里前行,这样节省了半个小时的路程。

今天沿路也看到了很多野生的骆驼,当车辆经过时,都好奇的看着呆萌极了。

沿路风光。

在这里需要再次向山上进发,前面就是最后二个达坂:麻扎达坂和库地达坂。

抵达叶城

荒凉的大地渐渐变为了邻里的乡村,最后变为了城市的街道。

最终车辆终于抵达叶城G219的零公里起点,这也宣告二人新藏线的搭车之旅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5天的时间,从拉萨出发,到叶城为止,总共搭乘15辆车,行进了2655KM,感谢路上各位好心人的帮助,当然还要感谢斓,没有她的同行我估计连上路的勇气都没有。

南京哥俩他们要去和田走沙漠公路去乌鲁木齐,DEMO和斓计划去喀什所以一行人在这里分道扬镳,有缘再见。当然最后在乌鲁木齐他们又遇见了,不过这是后面的故事了。

▶▶▶▶攻略模式◀◀◀◀

攻略前言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的六要素,如何获得接近完美的旅游体验是每次的必修课。每次出行前我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搜索各位达人的建议和经验,合理的安排时间和景点的关联。

从来没有一份完美的攻略,更多是行者出于对后来者的经验分享,期望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些获得。总会有你没想到的地方,出行前看看,益处多多。

关于吃食

1.新藏线的城镇和乡村都会有藏式餐馆,里面多是臧面和糌粑。

2.如果吃不惯的话大部分的城镇都会有四川饭馆,最简单的盖饭和面条都是很好找到的。

关于住宿

1.城镇都会有宾馆,价格稍贵一般在200以上,小旅馆在100左右。

2.日喀则和塔钦会有青旅。

3.转山的营地是藏民的大帐篷,费用在70~100一床位

4.古格王国下面的札布让村有民俗,价格一般在60~80一张床。

关于交通

1.在西藏的国道都有限速的要求,他不仅在路上会设置测速器,还会在每一个检查之间规定最短的通行时间,如果超过的是会被处罚。但是由于大部分路上车很少,所以司机都会开的很快,会超过最短时限,一般都是在检查站之前的地方停车休息等时间再过去。

2.拉萨到日喀则有汽车和火车可以乘坐,后面就没有公共交通了,多是自驾和半路搭车。

3.拉萨到塔钦有一般大巴车,由于时间不稳定,请到拉萨到客运站问下。

4.札达县到古格王国15KM有藏民的车,费用在100~150元。

5.狮泉河没有通往新疆的班车。

关于景点

新藏线沿路会有很多值得去的景点:

羊卓雍错

位于加若拉垭口至浪卡子之间,门票40元/人,风景秀美,徒步者可以绕过检查站避免购票。

卡若拉冰川

位于离浪卡子县以西30KM地方,门票50元/人,可以爬到雪线之处的冰川。

扎什伦布寺

位于日喀则市内,门票55元/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后藏第一大寺。

冈仁波齐(神山)

位于塔钦,门票200元/人,在进入塔钦的时候可说不去转山,只是路过就不需要买冈仁波齐的门票,入口和出口各有一个帐篷是检票口,在天亮之前通过那里就可以避免查票。

玛旁雍错(圣湖)

位于塔钦南面,门票150元/人,在往普兰的路上有一处免费观景台。

拉昂错(鬼湖)

位于塔钦南面与圣湖隔一条山路,门票35元/人,在往普兰的路上有一处免费观景台。

古格王国

位于札达县往西15KM,门票50元/人,在出扎达县城时会有售票的岗亭。

班公错

位于日土县往北10KM,沿路遍可看见,此湖是中印的跨国湖异常美丽。

关于搭车

什么是搭车?其实叫做搭顺风车更合适,如果你要从地点A到地点B,在路边拦车寻求车主的帮助问是否会前往地点B?如果车上有空位可否带一程?搭车文化最早在国外开始流行开来,后来成为国内穷游份子的钟爱之项。因为更多时候是车主好心,免费带一段,变成了省钱旅行的移动方式。

搭车四部曲:

1.选取搭车地点

搭车地点不是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的,有些规律可循。

在城市里那么请你先出城,城里伸手拦车会被当做神经病一样的存在。来到城市边缘的国道上,一定是出城方向。

在镇子上一定要尽量找交汇的唯一出路,这样可以提高概率。

检查站,加油站等地也是不错的搭车地点。

不要站在道路的拐角处,这样会让过往的车辆没有停下来的反应时间。

遇到搭车驴友本着先来后到的原则,当然你也可以往反方向走,坐到第一接触车辆。

2.伸手,面带微笑,坚持

第一点国际上通用的搭车手势是:右手竖大拇指,余指握拳朝上,大拇指则朝向手右方。更细心的搭便车者会再用左手执一张上书欲前往地名的纸卡,以方便好心人士不用开口就能知道搭车者的目的地。

第二点很重要,就是微笑、微笑、再微笑。搭车的举动更多是有求于人,让对方感受你的友善是很有必要,想必你开车也不愿意帮助一个愁眉苦脸或者凶狠的家伙吧。

搭车有的时候真的很看命,车上有无空位,车主的心情,车主的为人,车主的去向,很少会机缘巧合的拦下经过你的第一辆车。有一点你要知道99%的司机都会看见你的存在,有些可能面无表情的飘过,有些可能向你做出不行的手势,坚持你的善意,总会吸引来自远方的回馈。

3.停车询问技巧

当车停下来的时候,首先表明自己的用意,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了解搭车文化的。

你好,我是谁,我要去哪里,如果您顺道的话可以稍我一段路吗?

如果车主不到目的地的话也可询问到哪里,是否会与你的路线有部分重合。

最重要的一点全程微笑,释放你的善意。

4.搭车成功后

感谢车主的帮助,看看有什么是你可以为车主做的。

如果车主是个开朗健谈的人,可以一起聊聊天分享你的经历,反之最好闭好你的嘴不要招人烦。

我在旅途中给了每位让我搭车的车主一张明信片表示谢意。

搭车小贴士:

1.单人最好搭车,毕竟给车主造成的负担更小。

2.女生好搭车,对于车主没有危险性,不过对于本身有些许风险。

3.带一个登山包就可,不要大包小包一大堆,这会让司机觉得你是个大麻烦。

4.减少背负的重量,因为搭不到车的时候你可能需要走路前进。

关于转山

冈仁波齐山顶海拔高度6656米,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北部,藏语意为神灵之山。

转山注意事项:

1.首先要有双舒适的鞋,鞋底要够厚,因为一路都是碎石子路。

2.衣服要够厚一定要防风,因为很多地方风很大。

3.尽量轻装上阵,东西越少越好。

4.水的话带够一瓶就好,沿路都有休息站卖水喝。

5.吃的带一些高热量的食品,建议巧克力、牛肉干之类的。

6.如遇晴天一定要带帽子,因为沿路没有遮挡。

7.可以带木棍和手杖做支撑用。

8.可以带个小音箱,因为沿路会枯燥。

9.高反的药品。

10.建议在出发之前在网上找一个转山的地图,这样方便认路。

关于证件

此线路之中涉及西藏阿里和新疆叶城地区,这两个地方都属于边防地区,所以都需要办理边防证,最简便的办法是在户籍所在地办理边防证,去当地派出所免费办理即可。

如果您是临时起意,在拉萨可以可以找青旅或者旅行社代办,只能办理西藏地区的边防。而且这边都需要几个人一起申请,不过你一个人也没有关系,一般代办机构都会帮你找,但是费用会贵一些。在狮泉河可以办理前往叶城地区的边防证,先去派出所开证明再去边防大队办证。

一定注意的是在边防地区一定要把证件保管好,如果丢失不能补办只能返回原籍。

致谢

读到这里的观众都是老铁,感谢你们

游记发生在去年的8月份,如今才放出来,拖稿的习惯实在太严重了。

希望没有让期待的朋友们失望,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新疆开始执笔,我会尽我可能提早放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