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神秘女儿佛国”亚青寺,意外被星空银河美瞎眼

攻略   >  白玉县旅游攻略   >  深入“神秘女儿佛国”亚青寺,意外被星空银河美瞎眼

• 出发日期/2017/08/24

宁静

由心而发

——亚青寺

惠远寺,藏名为“嘎达向巴林”,雍正七年(1729年),清政府因西藏局势不稳而请七世喇嘛噶桑嘉措避难于此,特拨白银,征地500余亩,修建庙宇、宫殿楼房,寺门正中高悬清世宗钦赐“惠远寺”巨大镏金匾额。

亚青寺全名亚青邬金禅林,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昌台乡境内,属宁玛教派,也就是红教。亚青寺虽然属白玉县,但其实离甘孜县更近些。距离白玉县城122公里,离甘孜县城102公里,与色达五明佛学院是齐名的大型修学地。亚青寺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以觉姆为主(藏语女尊者以称呼尼姑),昌曲河围城一个小岛,此岛是世界最大的觉姆区。是藏区很有影响的大寺庙。

【时间】:2017年8月24日——2017年8月27日,行程共4天。

【地点】:亚青寺OR惠远寺

【线路】:

D1、成都——四姑娘山——丹巴县——八美镇——惠远寺

D2、惠远寺——道孚县——甘孜县——卓达拉山——亚青寺

D3、亚青寺——甘孜县——八美镇

D4、八美镇——四姑娘山——成都

【费用】:635元

包含:往返成都4天包车费、司机吃住补助、3晚住宿费、1顿早餐、1顿晚餐、保险费。

生活小贴士

1、本人肉测:成都至亚青寺单边800公里左右,自驾15-20小时可到达。

2、本人肉测:全程水泥路,小车可敞跑,卓达拉山隧道暂未通车需要翻越老路,翻山老路为搓衣板路,没的太大的坑坑。

3、本人肉测:亚青寺内只有一家宾馆,是由寺庙自身开设的,卫生程度还不错,有小卖部物价正常,宾馆门口有卖锅盔、酸辣粉、凉粉的!

4、本人肉测:觉姆岛的生活区只能女性游客进入哦,俯瞰觉姆岛的景观平台从宾馆步行10分钟可到达。

《装备一览》

相机机身:尼康D810

镜头:适马20MM、适马70-200MM、适马24-70MM

配件:锐思碳纤维脚架、7块电池、4张内存卡等

航拍无人机:大疆“御”

无人机配件:电池3块、内存卡2张、遥控器1个

镇楼美图

真的要用“难忘”和“完美”来总结这次的行程,一路银河、星空、彩虹、圣经、白塔......还有被河流包围的寺庙建筑群,每一处的景色都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以至于发布到朋友圈的每张皂片,都让好多朋友纷纷评论“啊啊啊啊,,,好后悔没有和你们一起去”,“下次还要去吗?我一定要去”之类的。

“一定要细细品味这篇游记才能感受其中酸甜苦辣,文末有实用户外奖品相送,记得参与哦。”

到底这一路的景色有多美,而我们一行人又是何其幸运,请一一往下看

亚青寺 《一袭红衣》

亚青寺 《莲花大师》

惠远寺 《难兄难弟》

亚青寺 《佛塔》

第一天 成都—四姑娘山—丹巴县—八美镇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协德乡境内

又是一个没睡醒的早晨,6:30睁开我的卡姿兰大眼睛,迷迷糊糊的洗了个脸(就是水冲了一哈),背上已经收拾好的小包出发,选择的集合点在东三环外,而我在南一环,打车过去要30多,自己选择的路哭着也要走完,幸好有小伙伴看我可怜打车顺路来拉上了我。

这次的旅程总结起来就四个字《坐车之旅》,路程确实太远了,由于大巴车限速严重,早上8:30出发,大家自我介绍完以后便开始补瞌睡,匡次匡次的摇摇晃晃了10个小时终于到达了雅拉景观平台,离今天的目的地惠远寺只有一步之遥了,对面就是雅拉雪山,不知今年五一穿越的小伙伴们还记得这里吗~~~齐腰的大雪,雪地里开路累成狗,那酸爽简直没谁了。

下午6:30左右到达惠远寺,入住在惠远寺旁的民居家里,差不多赶上了日落时间,东西一放大家立马冲出来拍照。

小jiong:“毛驴,给我们多拍几张照呗。”

后知后觉:“就是就是,我的理想就是在星空下有一张照片。”

我:“莫的问题”

小jiong、后知后觉:“耶~~那我们就抱大腿咯。”

我:“来来来,都坐过去,这个角度貌似还可以也。”

这次的队员里有一对情侣是顺路过来让我给他们拍点另类搞笑婚纱照的,掐指一算他们应该是我户外红娘生涯成功的第30几对了。

我:“来来来,阿大,跪倒起,我说123,你就波儿上去哈!”

阿大:“一脸懵逼的看了看我。”

我:“1,2,3,走你.......”

冬笋:“这个给我帮你拿嘛,我来当小助理。”

屁股没的肉的小伙子班班,一路都在吼坐车钩子坐痛了,像我们这种臀部丰满的人从来不会有这个烦恼!

走到在惠远寺主殿门口来个大合影,里面还有不少僧侣正在辩经。

日落很短暂,天渐渐的黑下来了,从惠远寺侧面的一个小洞钻出来就可以到客栈,于似乎果断选择了钻出来....

开饭开饭,吃莽莽,吃莽莽。

吃饭的空隙间,端着碗无意中发现外面已经繁星漫天,绚丽的银河已经出现眼前。

我:“外面银河出来了哦~北斗七星也看得到了哦。”

嗖................一阵人风吹过,人全部跑出去了。

这次行程的大部分小伙伴没有见过真实的星空。

那谁谁谁A:“哪儿呢!哪儿呢!”

我:“辣么明显~~~啊!”

那谁谁谁B:“哇~~~~~~~~~终于见到了。”

那谁谁谁CDEFG:“我看到了我看到了,那里。”

那谁谁谁A:“哪儿啊!哪儿啊!”

我:“你站过来,站到我这个位置,那边有强光干扰。”

那谁谁谁A:“噢~~~~~~看到了,是不是那里有一道杠?”

吃饱喝足,大家迫不及待的出门拍照了。

这次由于要给他们拍星空婚纱,所以带上了我的神器神牛外景闪光灯+柔光伞,夜景人像根本不要嘘,单张出片,人物清晰。

我认为想要拍好单张夜景人像最重要的是有5点:

1、一台好的外景闪光灯

2、足够少的光污染+合理的角度

3、补光的时机和远近

4、模特20内尽量不能晃动

5、相机自身的高感性能

写到这儿当然会有朋友质疑星空的真实性,怀疑是不是P的?特此放出当时用手机转拍相机的原图画面一张,以证清白。

测试好补光距离和相机参数后开始为广大人民群众挨个到此一游,能碰上绚丽纯净的星空实属不易,总得留下点什么。

本来想在这里拍一段延时的,可担心电池不够,又感觉一个人蹲在这儿拍好无聊哦,所以放弃了延时的决定,扛着相机继续往寺庙里面走,这一排白塔是很好的前景,脑海中已经构思好了大概的白塔星空画面。

进入到寺庙内突然发现,里面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开阔,有很多房子遮挡了白塔,没有特别特别特别牛逼的角度,于是选择了这样的一个角落,继续为大家拍摄到此一游照。

一直想出境的白发道人,终于成功的出境了一张没有花的照片!之前拍了好多都是模糊的。

我还记得就在30分钟以前。

白发:“毛驴,我在这里倒立一个你给我拍个好不好。”

我:“要坚持20秒!你不晃是不可能的!”

白发:“可以的,拍一个呗。”

好吧。。去嘛。。

天下无双的倒立诞生了哦~

不知不觉,已经玩了3个小时了,眼看都12点了,准备收工扛着相机打道回府,走到这个路口的时候突然回头!脑海中瞬间发现一个不错的角度,架上相机就开整,于是有了这张全景图。

客栈边的围墙之上除了有一片小白塔之外,还有4根特立独行的电线......此刻如果还有一排麻雀儿就完美了~

拍完照,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客栈,发现小草跟阿大还没睡。

阿大:“毛驴毛驴,老板借给我们2套藏服,再帮我们拍几张嘛。”

咔嚓...咔嚓...咔嚓...

我:“换POSS”

小草:“哇塞,这个金珠子应该值点钱喔~~”

阿大:“喔~~~这个金耳环应该也卖的起价!”

就在我准备收工睡觉的时候,客栈老板娘也忍不住想穿一盘西式婚纱试试...

咔嚓...咔嚓...咔嚓

第二天得知有2个的童靴在外面拍照,回来发现大门琐了,差点就翻墙了。。。

第二天 惠远寺—道孚县—甘孜县—亚青寺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昌台镇

早饭以后继续赶路,刚出八美镇没有5分钟。

突然.........

后知后觉:“毛驴,快!去医院。”一直拉着我的手臂。

Penny:“我这里有瓶氧气,拿去先用到。”

我看情况不对,立马让师傅掉头回八美镇找医院。

5分钟之后找到了八美镇中藏医院,这个时候她已经不能自己走路了,需要搀扶,人的状态也非常不好。

由于时间太早了,医院都还没上班,我满医院的吼:“有没有人,有没有人~~~”

5分钟之后出来了一个值班医生,赶紧把她扶上病床,先把氧气输起,又是5分钟之后,她已经不能说话了,只能靠缓慢的手机打字传递信息,后面得知她是上个月潜水出过一些事故,身体还没回复,有些请问的高原反应引起了一些旧病。

我赶紧跟医院沟通安排一辆救护车往丹巴县城送,经过了大概30分钟的沟通协调,终于安排了一辆救护车赶往丹巴县。

经过我与小jiong的沟通,最终安排小jiong陪她去丹巴医院,我带领剩下的人继续前进,根据目前的观察她应该不会有大问题,典型的高原反应,只要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就没事。

呜啦~~~~~~呜啦~~~~~~呜啦~~~~~~~~~

救护车从我们面前驶出了医院。

我也怀着忐忑的心情继续赶路。

卓达拉山的隧道还没有开通,需要翻越老路,翻山的路基本都是面前这样的搓衣板路。

一个多小时以后翻过了这座山。

翻过卓达拉山继续前行没多久会有一个还不错的厕所,抑制了许久的大号终于可以得到释放,果断的选择了蹲坑,蹲了5分钟之后听见外面有车喇叭的声音。

心想:“这是过路的车,还是我们的车在催我啊?不管了,继续窝。”

10分钟之后....

滴滴~~~~~~~~嘀嘀嘀~~~~~~~~~~~~

外面又想起了车喇叭声音。

心想:“肯定是在催我了,再拉5分钟就走!”

上车出发没2分钟,拉豁突然又扭头看见双彩虹出现在眼前,赶紧吼...

我出门几十次了从来没见过正经的彩虹!终于!

“一泡屎”换来的彩虹就是这么拉风!

如果不是我多蹲辣么几分钟,绝壁刚好错过彩虹。

经历了早上的一波事,全程12小时到达亚青寺,迎面而来的就是一座金光灿灿的大金塔。

一道粗壮的彩虹久久不散去。

入住亚青寺宾馆,放好东西,火速赶往平台拍拍拍。

天气阴沉沉的,感觉今晚的星空无望了~

厚厚的云层慢慢盖下来,突然有一种天兵天将要来凡间打仗了一样,快点跑

就当大家准备返回的时候,突然一抹乌红乌红的火烧云出现了,而且颜色越来越深,照在大金塔面上,瞬间就觉得周围都充满了杀气。

8点左右返回宾馆,整了一瓶旺仔一桶方便面,玩玩手机就睡了。

值得一提的是宾馆门口有卖各种饼饼的,还有凉皮酸辣粉,价格公道,宾馆小卖部的东西也不贵,厚道!

这边宾馆晚上11点要关门,昨晚那俩被锁在外面的童靴今天又被锁到外面了。。。此刻什么都不想说,好想笑,哈哈哈哈哈哈

第三天 亚青寺—甘孜县—八美镇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昌台镇

早晨6:30就爬上景观平台等日出,不得不说,这里的日出并不壮观,所以也木有皂片。

在山顶看到一个坐着不知道是在沉思还是在念经的觉姆,卡擦用镜头框下来,突然觉得周围都安静了。瞬间好想拿一本书坐下来,装逼。。。

从上空可以看到纵横交错的河流包围了整个寺庙建筑群,其间有数千间信徒居住的小木屋,以红色为主,和周围青青草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瞬间就觉得那句“红配绿丑的哭”太不准确了,明明那么好看。

每当清晨或黄昏的时候,小木屋上空就会升起了缕缕炊烟,和空中的雾气交织在一起,恍若仙气。嗷嗷嗷嗷,放开我,我要飞升上神!

亚青寺翻来覆去就是这个角度,找不到更好的了。

大家猜猜面前这一堆单个的小房子是干啥用的?

当当当~~~

揭晓答案。

这个带玻璃窗的小屋子就是修行用的,据说坐在这里面修行的僧侣要很久不吃不喝,听说的听说的。。。

拍完大全景,开始给每个人拍装逼照,一个一个来,不要急~

红披肩永远是最佳摄影道具,有一种身处尼泊尔的赶脚。

看我的卡姿兰大眼睛,biu~biu~

我们TF腊肉组合正式出道,现面向全国各地征集粉丝团、各种后援会。

哎,人红就是是非多,都这么稀罕我,我也很无奈呀~

摆摆:“等哈!我补个装。”美美的去见偶像~

像我这种对人文没有太大兴趣的人,除了拍点风景和大角度,剩下的就只有无聊了,到处乱逛,无所事事,中午11:00上车开始返程。

上车就开始眯瞌睡,坐车之旅不是吹的,与小jiong他们沟通得知前文提到的高反的后知后觉已无大碍正在转移回成都。

途径卡萨湖,国道317路边的一个水凼凼,俯视的角度还不错,决定停车走一波到此一游。

有时间可以在这里来露营耍一盘告看看,风景真的不错,房子错落有致,想在这住两天,再把狗带上就更完美了~

晚上到达八美镇入住一家宾馆,吃了一顿汤锅,倒上床就睡着了。。。

第四天 八美镇—四姑娘山—成都

• 门票价格:长坪沟70元;双桥沟80元;海子沟60元。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日隆乡境内
  • 简介:欣赏四姑娘山四峰相连的壮丽景色。

最后一天返程,又踏上了《坐车之旅》,路上也没得啥子666的故事了,路过四姑娘山景观平台,放2张证件照。

继续赶路,忽然.......

啪~~~~~~~~~~

一声闷响,虽不及防,一大坨鸟屎犹如天外飞仙直接砸到师傅面前的玻璃上。

从屎粑粑的颜色和形状上分析,不出意外的话,这只鸟儿应该是拉稀了。

好了,后面也没得啥子了,这次的旅程就以这坨鸟屎结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