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 ▏在苏州,听听评弹与圆舞曲的交融

• 出发日期/2017/02/24

• 玩法/美食 人文

前言

有人说,旅行是一种病。一旦出发,便再也停不下来。

在苏州的街头徐徐缓缓的走。随意挂着一副耳机,单曲循环《成都》。简单干净的旋律,忍不住轻轻唱出了声。

在苏州,听成都。走不到玉林路的尽头,也没有经过小酒馆的门口,更没有人能让我牵着他的衣袖,然后把手揣进裤兜。

但我确实是这样,一个人在苏州的街头,轻快地走。

在熟悉的环境里,我是一个拘谨礼貌到有些刻板的姑娘,小心翼翼,中规中矩。

但是在陌生的城市,暂时放下所有的顾虑与挂念,总有一些逃离生活的快乐。

在这里,时间是你一个人的,风景也可以是你一个人的。唱出声的歌,有自己听;写在心里的诗,有自己点赞。在陌生的街道上,不必顾虑他人的眼光。旅行的路上,不要太彷徨,太慌张。

独自旅行时,慢慢找回内心深处那个单纯自信的影子,不再在意别人的看法是否符合心意,不再在意自己的举止是否足够优雅妥当。终于得以和自己的灵魂对话,终于捕捉到始终若有若无的自信与从容。

背着双肩包,在陌生的街头游荡,就好像给内心贫乏的自己搭建一个可以放风筝的麦场。

这也许就是独自旅行吸引我的地方。所以我执意按下“确认”键,怀着热切的心情取出那张蓝色的车票。

亲爱的自己,你,在路上。

至于坚持选择以写游记的方式来记录旅行,是因为我不想忘记自己在旅途中的每一份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一个人上路,不是一种值得夸耀的谈资或者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在路上,和窝在寝室里追剧一样平常。只是我偏爱旅途中的不确定性与新鲜感,刺激着我容易沉沦麻木的心。就像家乡人做菜总爱加点醋,旅行也只是给生活调调味,加点愉悦,加点自由。

我不愿意让这种探索淹没在岁月的洪流里,所以选择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浅浅的希望,当我参加工作步入职场,忙的晕头转向不知所以时,若是不经意回过头来看现在写下的文字,还能感受到学生时代的热情与蓬勃,不经意听到在旅途上听过的歌,嘴角还是忍不住牵起一丝微笑。

人生总要有各种不同的阶段,我要在每个阶段做一些不会后悔的事情。

也许以后旅行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我总能骄傲的说:

我在那些可以说走就走的年纪里,经历过很多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印象 • 苏州

本打算趁着刚开学第二周还不算太忙,去一趟杭州,看看西湖的从容淡雅之美,品品西溪的曲水探梅之趣。寒假把杭州的攻略都做好了,却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杭州。又舍不得浪费闲暇时光,打算把目的地改为同里古镇,结果在订酒店的时候出了点小bug,心生烦躁,不愿再纠缠,索性放弃了同里之行。

因为暑假去过苏州,起初也并不了解苏州的冬天有什么好的景致,所以苏州一直不在我的目的地列表中。但是杭州和同里都放弃之后,目光也只能锁定在了苏州身上。

苏州和上海真的很近,所以总觉得去苏州是一件很轻松、很容易实现的事情,成本也不高。也因此没有像之前去南京那样大张旗鼓的安排很久。第一天花了半个小时做目的地攻略,订好青旅,第二天花半个小时完善了一下细节,研究了一下美食,所有的准备就OK了,继续开始和数学的鏖战,只等周五早起收拾洗漱用品出发。

至于为什么选了《成都》的这句歌词来作为游记的题目,我想说:

感谢旅途中的阴差阳错带来的那些意料之外的小确幸。

虽然放弃了同里,但到苏州,还是想要去一个江南水乡看看。选择了甪直古镇,在最初的行程安排里打算周日一早去甪直古镇然后直接回上海。但是因为时间太仓促,体力也略显不支,又放弃了甪直,决定去苏州诚品书店看看。

金鸡湖和诚品书店,是这次旅途给我最大的惊喜。我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苏州,有别于呢喃的吴侬软语,有别于咿呀的昆曲评弹,有别于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苏州有着她辽阔与现代的一面。

如果说有一刻苏州终于触动了我的心弦,便是在金鸡湖边上,那个滑轮滑的男孩从我身边“嗖”的一下经过的时候。

苏州,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

每一条曲折的河道上,都写满了诗意。

印象 • 苏州图片

从大露台青年旅社出来,便是这样一条小巷,安安静静,古韵犹存。

在苏州大学,遇见时间和光影。

走到平江路的尽头,走过“狐狸家”的门口~

七里山塘

白日喧嚣,也盖不过旧砖瓦那一份宁静,在夕阳里默默地叹。

夜色幽暗,也掩不住红灯笼那一抹亮光,在水面上瑟瑟地绊。

印象 • 苏州图片

苏州街头随处可见这些颜色艳丽的果子。

配上宽边的叶子,煞是好看,虽然我从来没有买过。

来香雪海赏梅吧。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印象 • 苏州图片

听说,在苏州也能看到太湖的美。

我可是一个大裤衩和大秋裤都见过的人~

在金鸡湖,见见不一样的苏州。

(有点小雾霾)

印象 • 苏州图片

诚品书店,繁复华丽的圆舞曲,咖啡的味道又一次漫上鼻尖。

下面……第一次发自拍啦~

举着个自拍杆的我,也是蛮拼!

印象 • 苏州图片

下方详尽攻略来袭~

想看游记的朋友可以直接点击目录,从Day 1 开始看~

为了方便大家找到想看的游记内容,提前把行程安排写在这里:

Day 1 苏州大学-平江路-观前街-山塘街

Day 2 光福香雪海-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山塘街-观前街

Day 3 金鸡湖-苏州诚品书店

关于行程与花费

关于行程:

在我一直坚持的观念里,旅行要当季。春冬交替之时,难免萧索寂寥,处处败落。若是赏园林,便少了那一份细腻雅致;若是看山水,变少了那一份苍翠蓬勃。因此这次在苏州,又是一场非常规的行程安排。

二月底,鹅黄嫩绿之景尚未出现,值得期许的便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梅花了,而苏州赏梅在江南一带又是出了名的,所以选择了苏州香雪海。

周六是和一位在携程微领队里认识的小姐姐一起去玩的,从吴江回来也还早,便又陪她去了山塘街~

以及,刚进入大学生活不到一年的“小青年”,当然要去“别人的大学”看看啦,更何况苏大校园之美世人皆知,听说《何以笙箫默》就是在苏大取景的。

所以就有了下面的行程

Day1:苏州大学-平江路-观前街-山塘街

Day2:光福香雪海景区-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山塘街-观前街

Day3:金鸡湖景区—苏州诚品书店-打道回府。

关于花费:

因为二月份是淡季,苏州的青旅都价格低的让人不敢相信。而且苏州离上海辣么近,车票也很便宜,来回车票加上住宿费,整整一百。

但是苏州市内打车还是蛮贵的,叫滴滴的话起步价15(我听说一般出租车没有这么贵的,但是我确实用滴滴叫到了一辆起步价15的出租车,所以在苏州的朋友们,打车有风险!)

另外,苏州的小吃大部分也是十元起价,如果想在苏州买小吃、地方特色什么的,要准备好足够的十元零钱哦。

以及,景区的门票真的不便宜。

花费明细:

来回车票 30(乘火车从上海到苏州)

住宿 70(苏州大露台青年旅舍,两晚,一晚35)

交通 98(包括公交车和打车钱,第二天为了省时间,打车走了很多路)

门票 45(香雪海景区门票15,太湖国家湿地公园门票40,全部是学生票。原价票香雪海景区30,太湖国家湿地公园60)

吃吃吃买买买 107(主要是苏州比较有名的吃食)

在苏州待了三天,一共花了350,穷学生表示很满意。

关于住宿与交通

关于住宿

苏州的旅游业做得比较好,因此苏州的青年旅舍不胜枚举,再加上淡季,价格一家比一家低。

• 地址:苏州姑苏区平江路306号
  • 简介:苏州大露台青年旅舍位于姑苏历史老街平江路306号平江大院三楼。紧邻各主要景点,距拙政园300米,狮子林200米,到苏州博物馆约500米左右。旅舍顶楼有个超级宽敞的露天阳台,可以远眺“秋裤”,俯瞰整个平江历史街区,

这次我选择了苏州大露台青年旅社(平江路平江大院306号),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家的价格是所有青旅里最低的(比其他家青旅一晚便宜5块钱hhh),当然选它的时候也是参考了各种评价,整体反馈还都不错,果断订了这家旅社。

事实证明,大露台青旅绝对物!超!所!值!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大露台青旅位于苏州园林集中区,在平江大院内的三楼、四楼,有明显的指示牌,很容易找到。步行十分钟即可到拙政园和狮子林;而且很清净,出了平江大院就能看到典型的江南水乡的柔波,很美。

从交通上来看,从苏州火车站到大露台青旅大概四十分钟。最近的公交车站是北园站和苏州博物馆站,步行十分钟左右即可到,不算远。

从硬件设施上来看,首先,这家青旅安全系数很高,我住了女生四人间,房卡和柜子都是电子感应的,和普通宾馆并无两样;其次,空间很大,房间摆了两张上下铺的床但并不觉得拥挤,只是柜子有点小;第三,每个房间有独立的洗漱台,只是厕所和淋浴间是一层楼共用的,但也很方便,而且宾馆提供吹风机和公共饮水机,整个青旅都很干净~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每张床位床头都有插座和可以放置物件的搭板,甚至还有小台灯,超级贴心~而且虽然临河,但是这家青旅提供的三件套都很干燥,而且是很“苏州”的白底蓝花床单被罩枕套,看到都觉得心情超棒。

大厅布置得很有特色。既有古色古香的复古装潢,又有轻松随意的现代摆设,既有书画字幅,又有许愿便利贴,混搭风表现的别具一格。而且大厅的空间很大,一点都不觉得拥挤,还有大屏幕的电视可以看。

忽略我的粗腿腿哈哈哈哈哈~

关于交通

苏州的公共交通以公交为主,公交线路很多。苏州公交有个普遍的特点,就是站与站离的很近,才起步没多久就又到站了。我觉得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苏州市内老人比较多,公交车上总能遇见一些花白头发、拎着菜篮子的爷爷奶奶们,上车的时候伴随着机器“滴!老年卡!”的声音,在车上用软软的苏州话互拉家常。

但是个人感觉苏州公交的频率并不是很高,每次等公交都要等好久。也许是我运气不够好吧~

还有就是,虽然高德导航告诉你苏州公交只要一块钱,但苏州每辆公交上都有标“空调车2元”,现在哪辆车不是空调车呢~所以零钱务必多准备几张~

地铁只有两条线,我觉得在苏州地铁普及率并不高,还没有公交方便,而且平江路、山塘街等景点,即使坐地铁过去,也还需要步行一段时间。

但是不得不说苏州的地铁票是我见过的最有意境的地铁票了~

关于美食和其他

关于美食:

在这里只分享一下我这次解锁的几道美食,毕竟以后去苏州的机会还多~

评价和图会在后续的游记中写到~

平江路: 狐狸家酸奶酪(在山塘街也有)

梅干菜扣肉饼(可能不是苏州特产,但是大街小巷都有卖的)

另外平江路还有一家“鸡脚旮旯”做鸡爪很出名,但因为禽流感(虽然知道熟鸡爪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心里还是过不去)没有尝试)

山塘街:海棠糕,梅花糕(讲真……我真的吃不惯)

胥城鲜肉月饼(点赞!敲好吃!)

观前街:朱鸿兴面馆(是我在南方吃到的最好吃的一碗面绝对没有之一!!!)

绿杨馄饨

关于摄影:尼康D90 + iPhone6s

自拍全部是iPhone6s以及faceu软件(比别的美少女晚了好几年才学会用美颜的软件hhh)

写在游记前面

在游记开始之前,特别感谢:

爸爸妈妈!

首先感谢爸爸妈妈准许我把单反带到了学校(虽然我也不咋会用),不用每次看到扛单反的人都羡慕的不要不要的,不用每次见到美丽的风景都只能用手机粗糙的记录!

然后真的要感谢爸爸妈妈在旅途中对我的包容和放手。之前离开上海去别的城市旅行,总是或多或少不太情愿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也怕他们不允许。这次也是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总是瞒着父母于我而言也多多少少有些过意不去,毕竟爸爸妈妈是最疼我最爱我最希望我快乐却也最害怕我遇到不美好的事情的人。最先告诉父母,是一个人来玩,中途和广东的小姐姐结了伴,而且住的是青年旅社时,爸妈意料之中反应很强烈,要求我换成快捷酒店或者其他正规旅馆。我解释了很久,爸妈最终默许。

回到上海,给爸爸妈妈报平安,爸爸发来一句“今天一下子觉得女儿长大了。”

我心头却突然涌上很多难以言说的情绪。

记起那句歌词:“Only hate the road when you're missing home.”

江南同学

上高中的时候和江南不过是相识而已,也没有过太多交集。这次去苏州,因为想转转苏大校园,厚着脸皮找了江南。结果江南特别热情的给我推荐了很多好吃的好玩的,还很关心我的行程住宿balabala很多问题,超感动!本来约好一起去香雪海,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成,但是真的特别感谢江南对我苏州行的帮助~笔芯!

Libra浅沐小姐姐

珠海的小姐姐,也是一个人北上苏州,在群里有幸结识~周六一大早,相约去了香雪海,很用心的帮我拍了很多美照~稀里糊涂被我拉去了太湖国家公园,没有陪她去成东山镇某个讲授传统文化的学堂(我忘记名字了……)感觉小有遗憾。她说,“你只有走出来,才能遇到那些和你相似的人。”在读书、在旅行,执意一个人走在路上,一张机票圆满了江南情结。她说,喜欢这样的旅行,只要自己觉得风景很美,很享受,旅行的意义也就实现了。浅沐小姐姐比我大六岁,可是和她一起旅行完全不觉得有什么代沟问题,小姐姐真的是平易近人,有一颗十八岁的心~还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客家人,给我展示了客家话!感谢Libra与我一起,在苏州,让灵魂慢慢的走。

在长沙的豆豆

例行感谢~听我絮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被我蛊惑的突然说“好想住青旅!今年一定要住一次青旅!”在观前街上看到一家专门卖烤红薯的、装修的很高大上的店,拍照发给对红薯一生热爱难回头的她,跟她说“这个可能是最适合你的职业”。豆豆发来微信“真的太谢谢你了我的佳,帮我把职业规划都做好了”哈哈哈哈哈。相隔一千公里都不算什么,当初在鼓浪屿的沙滩上写下的“豆❤佳”,一直到现在还在我们心里,留着最清晰的姿态。比心!

Day 1 烟雨朦胧时,这里就变成了姑苏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车站路27号
  • 简介:苏州站位于苏州城区北端护城河北岸,是办理客货运输的一等站。毗邻苏州汽车北站,是苏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好吧,其实并没有烟雨朦胧,也还不到春风十里的季节。

可是这句话很美啊~

为什么要来苏州?看看她的小桥流水,看看她的婉约江南,看看她沿河的居处是多么错落有致,看看她岸边的石板路是多么沧桑别致。看看古老的姑苏城,风韵是不是还那么的雅致。

周五上午十点钟,坐校车从学校出发,前往上海南。一路听着“Should it matter”,竟有点小忧伤。寒假结束刚回到学校时,莫名其妙的发起了烧,又想家的不得了,听着这首歌,一个人在床上默默地流眼泪。

现在又一个人踏上了新的旅程,囡囡一个人在外面,总要经营打理好自己的啊。

从上海南坐地铁到了上海站,开始了我心酸的换钱经历。

出门的时候,我身上只有几张百元大钞,半张零钱都没有。本来并无大碍,现在到哪儿还不能用个支付宝支付或者微信支付。但是,坐公交是只能用零钱的啊。进站以后,感谢自己的“高瞻远瞩”,去小超市换零钱。

“您好能帮我把我的一百块钱换成零钱吗?”“(狠狠的瞪一眼)没有!”

“您好能帮我把我的一百块钱换成零钱吗?”“(不屑的瞪一眼)没有!”

“您好能帮我把我的一百块钱换成零钱吗?”“(温柔的)小姑娘我这里没有啊,你去对面的鸭血粉丝汤,他们那里零钱多。”“(感激的)谢谢谢谢!”

走到对面的鸭血粉丝汤的店,一看里面的环境,干净整洁,现代化的收款设备,统一制服的工作人员。我怂。于是我带着几张百元大钞,进了检票口。

啊哈,第一次做乌鲁木齐客运的列车,终点站是新疆伊宁!

车厢口检票的列车员穿着印有“乌鲁木齐客运”的带毛毛领的大衣制服,和上海这边的feel完全不一样。上车以后发现列车员小哥哥是典型的新疆帅哥,剑眉星目,眼窝很深,皮肤超白,“咵咵咵”从过道里过去,掀起一阵风,搞得我分分钟犯起花痴!

车厢里响起了欢腾的新疆歌舞,眼前不禁浮现出天山脚下牧民们的生活一片祥和载歌载舞的太平场景,自己先笑出了声。

坐在靠窗的位置,阳光很好。

一个小时后,到苏州了~

苏州火车站,真的是我见过的设计最用心的火车站了。

然后,我就在这么美的火车站广场里面,找了一位卖火腿肠煎饼啤酒饮料矿泉水的推车做生意的小哥哥,说:“您好,我微信转您两块钱,您给我两个硬币行吗?我坐公交车,没有零钱了。”

小哥哥眉毛一挑,犀利的瞟了我一眼,说,好。

我就给人家转了两块钱:“您看一下。”

小哥哥用指头捏出来两枚硬币,扔在我手里,嘴角带着轻佻的笑:“给你吧!”

我:“????” (好像我跟在乞讨的似的,我的尊严呢???)

然后,我开开心心的接过钱,道谢过后,开开心心的去找公交了。

在一座不会留下痕迹的城市,体会完全不同的角色,哈哈哈,忍不住想笑。

然后我找了半个小时的公交……先去青旅,开好房间,放下东西,收拾好床铺。

看着干燥洁净有蓝色小碎花的床单,疲惫感一扫而光~

• 电话:0512-65113180;0512-67507948;0512-6750473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十梓街1号
  • 简介:中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满校园的民国老式建筑非常具有历史感。

出门第一站,苏州大学!

走出青旅,继续换零钱……

走过了拙政园门口的各种小超市小摊位报刊亭,“您好能帮我把一百块钱换成零钱吗?”几乎都是被一口回绝,很长干脆利落嫌弃的那种。委婉一点的小姐姐,会和我说,“不好意思我们家零钱也很少”;报刊亭的老大爷,瞪我一眼,凶巴巴地:“没有!”(委屈脸……不过我终于反应过来,你不能和人家换钱,买人家东西让人家找钱才行!然而,我一直不愿意买东西,因为,穷……)

后来好不容易有一家超市的老板帮我把一百块换成了五十、二十、十块、五块,最后我颠颠的跑到全家,买了一瓶最便宜的矿泉水……于是我有了两个钢镚,刚好够坐公交去苏大~

换钱前前后后花了半个多小时,嗨呀想起来都觉得好气哦!

先到苏大再说,去了再想办法换零钱吧QAQ

苏大get

“苏州大学”。

处处眼波流转,处处温情满溢。

因为觉得来苏州实在太容易了,所以之前没怎么做攻略,也不知道苏大是不让游客进的。

然而我就是这么稀里糊涂的无知者无畏的来到了苏大门口,混迹于成群结队的苏大学生中间,然后被保安拦住。

保安:同学,请出示一下证件!

(平时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拿出身份证的我,不知道怎么鬼使神差的掏出了红皮的ECNU学生证)

我:诶学生证行吗您看一下。(我真的不知道苏州大学不让游客进!)

保安(犹豫的、怀疑的翻了一下学生证):哪里的学生啊?

我:华东师范……啊,上海

保安:来干嘛了?

我:转转啊……(无辜状)

保安:你一个人?

我:嗯。

保安(看看周围):进去吧~

我:嘿嘿嘿谢谢!

于是收好我的学生证,开开心心光明正大的走进了苏大校园。(天作证这个时候我还是不知道苏大不让游客进!)

但是我已经进来了呀略略略~

没有地图没有指示的我,凭感觉在苏大校园里走了一个环,感觉苏大还是蛮大的~

真的要说,在苏州这片素雅安静的土地上,苏大有着她独一无二的气质。

初入校门,建筑高大对称,气势很足,一派现代大学的作风,似乎把“忠于学术””发展科研”这些与时俱进现代味儿十足的办学理念写在了面儿上,与其他大学相比并没有什么独一无二的地方。

然而,当我一路往前走,经过宿舍区、经过食堂、经过篮球场,苏大也在变得越来越温柔,越来越民国风,越来越雅致细腻,越来越气派庄重。

相比之前在南京看到的民国建筑,苏大的民国气息更有西洋风,红色的砖墙,西式的屋顶,也许是因为更靠近了上海些吧。我反倒觉得,苏大的建筑与鼓浪屿上的洋花园有些许相似之处。好像重又看到了当年那些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精致的无与伦比的少妇,回眸凝视着这些仿佛冻结在时光里的建筑,带着有温度的回忆和微笑。

宿舍区的日常

喜欢这样大片的草坪,在阳光下散发着暖暖的光。

(这时候就感受到一只摄影小白发自肺腑的无奈与悲哀)

苏大校园里面有很多普通老百姓,不知道是附近的居民还是教职工。孩子们雀跃的奔跑在苏大的每一片草坪上,你追我赶,欢腾雀跃。还有很多带着小宝宝的妈妈,推着婴儿车在校园里慢慢悠悠的走,或者看着孩子在健身器上上蹿下跳。最暖心的,还是看到那些跟着爷爷奶奶出来玩的孩子们。儿时的记忆中,爷爷或者奶奶拎着包跟在身后,包里装着小水壶和孩子爱吃的零食。孩子蹦蹦跳跳走在前面,一会儿和一株花说说话,一会儿又和小石子打个招呼。爷爷奶奶优哉游哉的跟在后面,倒也不急,远远地看着孙子辈儿的小生命在阳光下蓬勃着。到了该回家的时候,做长辈的可劲儿的催,孩子却不管不顾,依旧磨磨唧唧不愿回家。老人便有了些不耐烦,跟在娃娃身后,一口一句的催着。

苏大也藏了很多人儿时的记忆吧。大片的青草地,优雅的建筑,爷爷奶奶轻唤的吴侬软语,亮度和温度都刚刚好的阳光,一起在蓝天白云下奔跑的小伙伴。真好。

温度尚未大幅回升,苏大校园里还秉持着上季的那一份绿,却又有新芽偷偷探出了头。

远远望去,一片鹅黄嫩绿,在夕阳变幻多端的照射下,多了几分悠远的意境。

越往校园深处走,苏大的建筑风格体现得越明显。

只这一瞥,便想到深秋时小路两旁深红的水杉静静伫立,配上这温润的残阳,静默的建筑,独行的苏大姑娘,该有多美。

像国内每一所大学,自行车始终是最有烟火气息的一道风景线。依旧葱茏的树木,似穿越时空的旧砖墙和窗棱,总觉得多年以前,该有一个年轻的女学生,在这里遇到一生痴念的人。

偶遇一株腊梅,铮铮的将枝条伸向天空,开的正盛。

一直往后走,终于看到了想象中的苏大!

复古的大礼堂,旗帜在风中轻轻的飘,完美的拱形门洞整齐排列,不失庄严,却也有那么几分精致。

花型的窗,掩在重叠的枝丫之后,高大的水杉在背后直冲云霄。

在这样的学校念书,姑娘们总要多几分大度和雅量吧!

苏州大学本部 第一教学楼

很高所以有些幽暗的拱形门洞,城堡似的屋顶,暗红色的砖瓦,和想象中某片大陆某个时代的堡垒别无两样。

在这样的教学楼里念书,读书学习大概会变成一件很庄重、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吧。

不过又很庆幸自己不是在这里念书,这样就不会对这份美感到习以为常。哪天若再见,仍旧是惊鸿一瞥,喜爱到了心窝里。

苏大校园深处随意一座小楼,都带着穿越的风。

绕着苏州大学转了一大圈,看到娃娃们在花坛里玩的不知疲倦,看到小哥哥们在球场挥洒汗水,满心欢喜。

普通人的生活,给苏州大学这所掩藏在岁月背后的处所,添了几分灵动和烟火气。

但也着实是累了。再加上中午没吃午饭,迫不及待想要去觅食。

那么,就去平江路吧!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然后就又想到没有硬币这个梗……心塞两秒钟以后,突然发现可以坐地铁!

心情瞬间好到飞起,毕竟江浙沪的地铁都见识过,叮铃桄榔找15个硬币也很常见。

于是我兴冲冲的去坐地铁,并且终于得到了贵重的三个钢镚。但其实坐地铁真的是为了硬币,因为地铁只用坐一站,而且其实出了地铁,还要走很久。

在苏州,可以遇到很多歪果仁。瘦瘦高高的小哥哥小姐姐,金发碧眼,叽里呱啦说着不知道什么语言,从街上走过,带着一阵风。

走好远,终于走到平江路,天也快黑了。

一条符合你心中对江南水乡所有幻想的街。

对岸是沿河而建低矮的房屋,略显破旧,门口停着落了灰的摩托车。岸的这边,林林总总的居民区和商铺,却并不喧嚣。不会有人用大喇叭喊话或者做广告,人们安安静静的生活,商铺安安静静的开张,似有若无的音乐从某家店里传出来。温柔昏暗的灯光,温文尔雅的店主,沿着这条苏州的河,过着有情调的生活。唯一可以称得上喧闹的,恐怕就是游人们的笑闹了吧。

对面走过来的小姐姐在河边风情万种的拍照,夜晚即将降临的昏暗丝毫不影响她们雀跃的心情和留念的决心。小情侣们手拉手,对着街边的商铺指指点点,不时轻笑。石板路不算平整,却斑驳了历史的印记。

而我,却一直想着,“走到平江路的尽头,走过狐狸家的门口”...

一中午一下午没吃饭从上海跋涉到苏州做了很多路公交并逛完了苏州大学的我,这时候除了对美景的赞赏,更多的是对食物的渴求!

为什么要来平江路?因为好吃的嘛!

• 类型:甜品饮料
  • 地址:平江路256号(近白塔东路)
  • 简介:小清新的心头好,酸奶浓稠醇厚,瓶盖上有可爱的小狐狸图案。

终于偶遇狐狸家👇👇👇

狐狸家酸奶酪,我要了原味的(因为穷),12元一盒,如上包装!如果是其他味道的,焦糖啦,蓝莓啦什么的,16元,是小罐子的包装,更精致一些~(我觉得多出来的四块钱有三块都是因为那个罐子)

饿成智障的我,盯着皮上的“喝前搅一搅”五个字,掀开了纸,开始一勺一勺挖着吃...

真的敲!好!吃!

和老酸奶不同(虽然都需要一勺一勺挖着吃),酸奶酪凝固的程度更高些,比奶油硬度大,比雪糕硬度小,含在嘴里,便是介于奶油和雪糕之间的口感,醇厚的奶香又不乏甜度,有种小清新的感觉,超棒!

但是吃酸奶酪总是吃不饱的...出了狐狸家,对面就有一家卖梅干菜扣肉饼的。

说起来这东西应该不是苏州特色,但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卖的,再说有肉诶。八块一个~

卖饼的大叔很熟练的用一个铁钳在铁炉里翻腾,取出一个饼子。饼子都在铁炉里面,不打开炉子的盖子看不到。

讲真,来自北方的我不是很能吃得惯梅干菜的味道,和肉在一起也感觉怪怪的,不是很新鲜的样子。

一边咬着饼子,一边沿着平江路走。看到了网上很有名的“鸡脚旮旯”,狠了狠心只拍了张照就走了(其实我还在想,啃鸡爪的样子会不会很不雅)

平江路不长,很快就走到了尽头,一个扣肉饼还没啃完。

那种感觉很棒,斯斯文文慢慢悠悠的咬着饼子东张西望,没有人催,也不着急去见谁。有那么一段时间,无忧无扰,无牵无挂。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天色很快就暗下来了,平江路拐了几拐,也到了头。

打算去观前街喽~

跟着导航,走进了一条很窄的小巷。迎面走来一家三口,小女孩蹦蹦跳跳的走在前面,看到觉得心里分外的暖。小巷虽偏虽窄,但也深深藏着几家店面,安安静静的。陶器店,小画展,一家很小的咖啡馆。是做苏州小巷的点缀了吧,总是有情有调。

走出小巷,到了主街上。路的那边又是一条河,苏州一直是这么的苏州。河对岸是很多家正经的饭店,装潢精美大气,二楼亮着的霓虹灯居然也那么清新脱俗,不觉得有世俗之气。

走来走去,当我已经到了观前街的时候,还以为我走错了地方。因为——

观前街,它就是一条商业街嘛!

对的没错,观前街就是一条商业街,街两旁各种商场,各种专卖店,各种小吃店。有正规的饭馆,也有类似于“一点点奶茶”规模的店铺,卖各种各样的精致的或者接地气的小吃。

• 类型:馄饨/水饺
  • 地址:碧凤坊88号(观前街口)
  • 简介:中华老字号,招牌鸡丝馄饨用鸡汤熬制,汤里漂着鸡丝,很美味。

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观前街对我唯一的吸引力,恐怕就是绿杨馄饨了,因为看到了他们家大大的招牌!而且听说很有名哦~

果断进去吃馄饨!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地人喜欢早上吃馄饨(反正我们家那边是早上吃馄饨的),偌大的店面只有三张桌子上有人,店员们都是大妈级的人物,倚在出菜口拉家常,见我来了也没什么反应。毕竟不是吃馄饨的点儿,毕竟她们也不是一般饭店里不得不靠甜美微笑拉客的水灵灵的小姑娘。

点餐台坐着的也不是水灵灵的小姑娘,而是一位标准的大叔,戴着格子围巾,斯文的眼镜,说着标准的普通话,口气老练但很有距离感,画风格外绮丽。

大叔见到我来了,十分流利的和我说:小姑娘来份三鲜馄饨吧,我们这里的招牌。

我扫了一眼价位表,好像三鲜馄饨是最便宜的了(虽然18一碗也不便宜),良心推荐啊~于是就接受了大叔的建议。

找座位坐下以后,开始默默地听店员们家长里短的八卦,居然还听得津津有味……仿佛已经从自己身上看到了三十多年后居委会大妈的形象。

馄饨很快就上来啦~一碗馄饨里有蛋皮豆腐什么的,而且馄饨真的超大个,如图一个馄饨有一个半勺子那么大。咬一口,里面的馅也很足。我味觉比较迟钝,尝不太出来,好像是有虾吧。

起初觉得很香,但吃到后来难免觉得有些腻了,而且汤不是很好喝哦。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广济路218号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吃馄饨填饱了肚子,出门继续看着观前街霓虹闪烁,人头攒动。那些装潢精美的店面里,小吃很诱人的样子。想想钱包里的钱,又想想差不多已经被馄饨填饱的胃,左思右想,决定不留在观前街看那些长得超级好看的一手拿着男票给买的松枝记一手牵着男票的小姐姐们啦——

打开导航,下一站,山塘街!

等公交等了好久,下了公交又走了好久的路,才看到山塘街的牌坊。

这时候,作为一只摄影小白的我,才第一次感受到了没有三脚架的悲哀——

夜景完!全!不!能!拍!嘛!

按下快门,听到相机“咔 嚓”的时候,心里的绝望一丝丝的往上冒。但是景点打卡的心态,让我还是举起单反拍了几张虚的不能看的图……算了算了,就这样吧,反正宝宝暑假就和麻麻一起来过山塘街啦。

于是放过了山塘街的牌坊,欢天喜地的去看山塘主街。

经过街角那家丝绸店,想起来暑假的时候麻麻和阿姨在这家店里挑丝巾,我在等她们的时候查到了分宿舍的结果,然后在这家店里拿着手机第一次和我大学四年的室友说话。但是麻麻还是没有挑好丝巾呀!我就一个人拿着一张百元大钞招摇过市,沿着主街一直往下走。

那时候觉得自己真勇敢,都敢在这种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个人逛街了。嘻嘻嘻。

好不容易挑出来一张不虚的山塘街景

七里山塘,最美的还是要看水道和小桥。

学着一个大叔的样子,把相机放到桥两侧凸出来的石柱上,果然有三角架的效果~

然而还是只照到了一张没有虚掉的图。

正在桥上拍的不亦乐乎的时候,旁边拿手机拍照的三个小姐姐开始犯愁,手机拍不好夜景啊。然后就看到那个拍照的姐姐举着手机,用嘴衔着另一个开了手电筒的手机,动作非常高难度,然而光还是打不到人脸上。这时候举着单反的我,有了一种油然而生的骄傲以及帮助没有单反的漂亮小姐姐的使命感,于是我郑重决定,帮她们举着开了手电筒的手机hhh。

拍完照以后,其中一个姑娘居然给了我一小包糖!虽然麻麻说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能吃,但是第二天回到青旅以后我还是没忍住吃了,吃完以后我没有中毒身亡(滑稽脸)!超好吃的软糖,比QQ糖好吃多啦哈哈哈。

过了桥,居然是一条酒吧街。

很意外遇到一家酒吧叫做“Echo三毛”。炫丽又柔和的灯光,好像有歌手在弹唱,酒吧外沿着苏州的河,柔波泛泛,木桌上燃着灯,似晚霞的安然。

我想,今天的我能这样旅行在路上,是很大程度受了三毛的影响吧。

初中开始接触三毛。“带我走吧,异乡人”,喜欢她无拘无束的天性,揣度她未卜先知的预感,我十三四岁的灵魂,竟跟着这位四十多年前在撒哈拉定居的奇女子,开始了一场痴念许久的旅行。在我的青春里,三毛的文字是深藏在心底的一笔财富。不需要脂粉的掩饰,不需要华服的装点,三毛的文字,凭借她坚定有力的骨肉,便足以穿透四十年后我的心灵。此后,在校刊上发表第一篇英语文章,语文课上被临时点去做读书分享,小演讲的时候满含热泪的情感喷薄,面试媒推时写的文章,全部是关于她。提起三毛,总觉得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她的故事,讲不完活在我心里的三毛。偏爱《万水千山走遍》,仿佛我的手指也划过马丘比丘粗糙的残垣,山顶上不安的游灵也从我的头顶越过,见到说着阿依玛惹的老婆婆脸上沟壑纵横。

最爱三毛那句,“我知道,我笑,便如春花,定是能感动人的,任他是谁。”

若女人果真是水做的,怕也是三毛这样,用永恒的泪和炽烈的爱交织成的女子吧。

见到这家名为“Echo三毛”的酒吧,难免浮想联翩。

回过神来,很想进去看看。

转念一想,哎呦我才刚十八,妈妈不让我去酒吧这种地方的!

再说,最关键的,我也没多余的钱负担一杯粉红小野猫啊(眉毛撇成八点二十状)

好吧,收起小情绪,继续走吧~

沿河有一家唱评弹的地处。咿咿呀呀的声音断断续续的飘出来。门外沿着墙挂了很长的一串明信片,是那些听过评弹的客人们留下的。细看,却又多数是关于爱情,关于理想,与苏州评弹有些格格不入。

还是喜爱对岸的木阳台和红灯笼。没有那么多凡尘情感的纠葛,亮亮堂堂的发出自己的颜色,装点着姑苏城。多好,多美。

走到山塘街的尽头,又上一次桥,终于又有一张不是特别虚的图~

从山塘老街往回折,不小心看到一个开在侧面的很窄的小巷,偶遇梅花糕和海棠糕!

摊位很小,类似于一个电话亭,老爷子在亭里面做糕点,眉头皱得很紧,很凶的样子,一做一大炉;一个中年人站在亭子外面,混在一堆游人中间帮着收钱,两个人经营的倒也井井有条。

在南京草草的吃了一个卖相不是很好的梅花糕,在上海这么久了也没有吃过海棠糕。本来以为在苏州终于可以吃到了。

不贵是真的,海棠糕和梅花糕好像一个八块,一个七块。

至于卖相以及口感……(微笑脸)

梅花糕类似于五仁的感觉,有瓜子什么的在里面。两个里面都有豆沙,外面是面饼,再外面不知道裹了什么,我吃不太惯。因为面饼的原因,豆沙也吃不出甜了。我可能又一次吃了假的梅花糕和海棠糕吧

上面是海棠糕,下面是梅花糕~

为了维持我的淑女形象,硬是在小亭子旁边的凳子上坐着,吃完了梅花糕和海棠糕才继续往前走~

又看到了那架西洋镜。竖着的,像一个柜子。

还是那个男人,站在西洋镜前,吆喝着吸引游人。和半年前我在此地见过的情形别无两样。

一样的人,一样的表情,一样的语气,一样的吆喝,一样的西洋镜。

生活就在这里,日复一日看似枯燥的重复着。“你眼中的诗和远方,是别人生活里的苟且”。突然有点小心酸。

走出山塘街,很疲惫了。坐上一辆连司机一共三个人的公交车,颠簸着回了青旅。

爬上床,看到江南发来消息,说去不了香雪海了。略感遗憾,又给Libra发消息,商量明天我们两个拼车的事。陌生的小姐姐,我们商量好第二天早晨七点半在她的酒店门口见面。

那么,苏州,晚安啦。

Day 2 珠海与上海,梅花与太湖

• 电话:0512-66959008;0512-66959608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倪巷村福湖路
  • 简介:梅花甲天下,望中无地不栽梅,在赏梅胜地尽享这江南美景。

一大早醒来,迷迷糊糊的。房间里其他两个女孩还在熟睡。蹑手蹑脚爬下床,洗漱,跑出青旅,等公交。

然而傻乎乎的在路的这一侧等了好久。等反应过来方向反了的时候,绕路到对面,恰好错过一辆。

嗨呀,真的气!这个时候差不多已经七点半了,是和Libra约好的时间了。

于是叫了滴滴,起步价十五……

为了时间,只好多花点钱了。谁让我不早点起床(不开心脸)

与Libra在她的宾馆门口见面。第一眼就知道,就是这个姑娘。穿着红色的羽绒服,笑起来轻轻的,和我打招呼。

“你吃早饭了没?”

“没。”

“走我们找个地方吃早饭去!”

于是我就跟着她到了最近的麦当劳吃了早餐。

来自乡下的我第一次在麦当劳吃早餐!hhh但是不能把这种新鲜感表现出来,要不显得我好单纯好土,好容易受骗啊。

于是我装作很老练的样子,飞快的扫了一眼点餐牌,找到了一个价位比较低但不是最低的套餐,老练的和店员说,我要这个这个套餐。

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对没错,谁说我天天在食堂吃豆浆油条鸡蛋饼,我也是经常吃火腿扒麦满分的囡囡好伐?(滑稽脸)

找了靠窗的位置,一边吃,一边看窗外的车流,一边和Libra聊天。

Libra说,觉得苏州节奏好慢,整个城市的特征在每一个角落里都有体现。

然后指着窗外的车,和我说,你看这个车开的多不着急,要是在珠海,一定是“嗖”的一下就过去了!

嘿嘿嘿,觉得Libra小姐姐好可爱呦。

拼车去光福香雪海。因为我晕车,所以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上。

司机大叔是个很健谈的人,老家在苏北,现在在苏州生活。不愿意睡懒觉,就早起开开车挣点钱,顺便和我们吐槽了苏州去年十一月每逢周末必下雨的可怕天气。

跟着导航走,居然要上高速。大叔当时很震惊,但是他人超好,和我们讲清楚过路费的大体情况,达成一致意见以后,平平安安的把我们送到了香雪海景区门口。从观前街拼车过去,大概一共八十多。

景区门票30元,学生票15元。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让我来看看你吧,不在西溪寻你,便到这光福镇的山上来。

见不到“疏影横斜水清浅”,也要嗅一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美。

白梅。

虬枝漫出绕东庭,清姿绽彩融冰晶。

遇见你,遇见你的冰清玉洁,遇见你的暗香轻涌。

花开花落,本是自然现象,无需多情。

见过你一枝上的盛衰兴败,明白你默许生命的轮回。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红梅。

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喜笑东风。

遇见你,遇见你的烂漫瑰丽,遇见你的香满乾坤。

来自一只摄影小白手动调光圈曝光过度修图又修不好的供大家嗑着瓜子吐糟的红梅作品

遇见你的傲骨虬枝,向遥不可及的天空奉献出情深意长的拥抱。

遇见你的坚挺,遇见你的执着,遇见你的铮铮气节。

遇见你,遇见你团簇的艳丽,遇见你星点的芳华。

梅树,本应生长在这样的地方。

(这时候忍不住怪自己没文化,要是能吟两句诗就好了)

最美的遇见

除了梅花

还有Libra

最近参加某个线上面试,对方问我:你觉得你和陌生人交往的能力怎么样?

我说,我觉得我没问题。拿独自旅行来说,每次在路上,都能结交新的朋友,然后一起逛吃逛吃。

呐,Libra就是我最近结交的新朋友。

拿一个很高级的别在手机上的双向镜头,一面是广角镜头,一面是长焦镜头,以及某个APP,居然还有鱼眼镜头。

全程专注的拍花以及拍我。每次我觉得好羞羞,想着凹一个好看点儿的造型再让人家拍,Libra就急的上蹿下跳:“哎呀你别动,你拍你的就好!我喜欢抓拍!”于是我就有了很多美美哒被抓拍的皂片~

我们在梅树之间穿梭,讨论苏州,讨论江南女人,讨论大家闺秀,讨论气质与修养,顺便抱怨一下自己的没文化,这时候连一句诗都吟不出来。

讲真,来看梅花的,中年人居多,或者就是爸爸妈妈带着小孩子来。

一个小男孩看到有一朵茶花开的很好看,就把那一株上的唯一一朵盛开的茶花摘下来了。

Libra很着急,和孩子说,诶,这个不能摘的。

孩子怯怯的看了她一眼,跑开了。

然后我们听到孩子清脆的声音:妈妈,这朵花是给你的!

我和Libra相视,无言。

且让这一朵花盛满小男孩对妈妈最单纯的爱吧。也唯有这样纯净的理由,才能抵得上折断的花茎渗出的汁液。

后来终于爬到了山顶~嗯,其实是丘陵~嗯好吧,其实来自大山西的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坡。

但高度总是有了的,俯视山下一片梅林,花海宛如铺散开的清墨,渐变的花色氤在土地上,辅以春日的鹅黄嫩绿,房屋的错落有致,“香雪海”,实至名归。

远处的一片湖,近处的一株梅。

所谓小家碧玉,怕是苏州逃不掉的印象。

• 地址:苏州市虎丘区高新区镇湖市湖绣品街1号
  • 简介:旅游、度假、玩乐、休闲、教育多合一的湿地公园,可谓是“人间天堂”。

本来以为十一点半有从香雪海到太湖湿地公园的班车,匆匆下了山,却发现看错了时间表,周末的班车是下午一点半的。无助又尴尬的看着Libra,她说没关系那我们打车去吧~我就叫了滴滴。然后发现,香雪海景区门口,堵的呀,车掉不过头来。只好绕路啦~多花点钱嘛(因为我自己犯下的错误让两个人多花钱,还是很难过的)

好在我们叫的这辆车,它很香!因为司机大大在车上放了很多一切两瓣的橙子,摆在副驾驶座前面,果肉暴露在外面,还有汁水的颗粒在阳光下射出好看的颜色。有的已经晒干了,但是甜甜的果香还弥漫在车里,超级好闻!比香水什么的强多了。小时候晕车的我一闻到车里的香水味就想吐,这种橙子致香法,太唯美了~回家就要推荐给粑粑哈哈哈。

绕了一些路,花了三十多,到了太湖国家湿地公园。门票六十,学生票四十。

湿地公园冬天去总是不太好,天地间只有枯草的黄色和深水的蓝绿色,少了几分灵动和希望。但这里的游客却不至于零零落落,偶尔会有旅行团嘈杂的现身在这个可能几分钟前还很安静的地方。

冬季的湿地公园,还是清静与恬淡的,没有太过烦扰的熙熙攘攘。安安静静的眺望冷色调的河水,意境辽远,情深意长。

到湿地公园,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在路上的我,吃饭向来是有些不规律,我倒也不介意,但是很担心Libra。结果小姐姐从包里掏出来两颗朋友从台湾带回来的牛轧糖,和我说“这个糖还是挺好的,特别适合这种没饭吃的尴尬时刻。”啊哈,敲开心,本来还担心Libra因为跟着我没饭吃心情不好呢。

然后吃了Libra的牛轧糖,从此对牛轧糖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捂脸.jpg)

湿地公园进去没多久,便看到一大片鸽群。我们过去的时候,鸽群恰好整个飞起来,扑瑟瑟一大片。我和Libra跟俩小孩子似的滋哇乱叫,然后举起相机咔嚓咔嚓咔嚓。

在别处我没有见过这样美的鸽子(主要是因为我见过的鸽子实在太少了),纯白的鸽子羽毛一尘不染,最漂亮的是有些带花纹的鸽子,脖颈上一圈细碎的黑色羽毛,极具凌乱美和对称美,或者全身铺染开一片不规则的渐变的墨色,有一种中国风的美。

对嘛,你看这里的小鸽子这么美,这么肥,羽毛梳理得一丝不苟,这么干净,光顾着照相了,谁还能想起——

禽 流 感!

接下来我要讲一个Wjx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最初放弃杭州之行,有一部分原因确实是电视上报道浙江地区的禽流感比较严重。但是当我买好去苏州的票时,我才知道原来苏南地区的禽流感比浙江还严重。当然禽流感这种东西感染的几率实在太小了,再说我没事干接触活鸡活鸭干什么,对吧。于是我乐呵呵的来到苏州,走之前还想着,嗯,不接触活禽就好。而我刚开学的时候恰好发了一次烧,一直到去苏州的时候还咳嗽的挺厉害。因为不是特别冷,一路上也没咋戴口罩。

于是我就拖着我咳咳咳的病体,没有戴口罩的,在一堆鸽子中间,盯着地上的鸽子粪便,一边说话一边笑一边拍照的,站了很久。生病还没好彻底的我免疫力很差的好伐!活禽和禽类粪便是传染病毒的介质好伐!直到Libra和我说,哎呀我从小就特别害怕禽类,我们家还养过鸽子,但我小时候还是很怕……

???禽类?哦鸽子是禽类啊……那它有没有感染禽流感的可能呢……

虽然没好意思说我这个可爱的关于禽流感的想法,还是拖着Libra走了。

之后的两天,我一直觉得我的身体好虚弱,啊我是不是染上禽流感了。还疯狂的百度了很多禽流感的知识,安慰自己,禽流感的潜伏期不是三到七天嘛,即使真的感染了,也不会这么早就发病啊,而且我也没咋发烧。

但是晚上回到青旅以后,我真的发烧了。第二天在去诚品书店的公交车上,全身无力绵软。

回上海的火车上,我在想要不不回学校,直接去五院做检查?又不知道禽流感在潜伏期能不能查得出来,又想哎其实还好我没有高烧啊我还是能走得动路的嘛!

于是一个十八岁的小姑娘,在从苏州回上海的火车上,深刻地进行了人生的思考,思考健康的意义,思考人生的出路,思考家人的牵挂……(来自一只假装陷入沉思其实还是没心没肺嘻嘻哈哈的小丫头的装逼独白)

哈哈哈当然最后还是回宿舍了没有去医院。接下来的两天身体状况也确实很差,发低烧,全身无力那种,但是当医生的老爸帮我分析,就是累着了。

其实现在平平安安的坐在电脑前面敲游记,是很幸运的一件事。

关于禽流感,我是确实有些太过敏感了。虽然现在是禽流感高发期,但是感染禽流感毕竟还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我还是愿意为了躲避这个小概率事件放弃一些东西。我明白我无时无刻不在牵挂与被牵挂,我的身后是父母与亲人。我不能有任何差错,让他们在惶惶中焦心忧虑。

其实每一次出行,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每次自己一个人在路上,兜里都要揣着一把小刀,一个报警器,还有一张纸,上面写有亲近的人的电话、旅店地址和离旅店最近的公交车站的名字。背包的最内层,也要用纸包上一些钱。万一我被抢,万一我手机丢了,万一有什么不好的事情,总归还能自我防护,还能找到回宾馆的路,还有钱买一张回学校的车票,还有可能平平安安的回去。每次回到宿舍,整个人就瘫在椅子上,一动也不想动,就像高考结束时那种无力。一个人在路上,要担心的事情太多了。

但是我还是义无反顾的走在路上,去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给自己一个心灵的出口,看到灵魂深处的自己。

确认自己没有感染禽流感以后,觉得小鸽子还是挺美的嘛~

来自Libra的大作!鼓掌~

哈哈那个鹿是假的啦。

喜欢这种衰败中冷色调的水,带一点冰清玉洁,带一点不卑不亢。

游客有,但是不多。

湿地公园的小路,路的一侧是冬天有些衰颓的水杉树,另一侧好像是一个阳光浴场(要对这个阳光浴场打一个黑人问号脸,想知道真的有人敢下水吗?)

冬天的湿地公园。总有些寥落冷清寂寞。

不知道这种小发发是什么!

在湿地公园只看到一株,但我们学校里这两天有很多,我觉得好好看!

喜欢这个浅浅的栈道。

这时候爸爸发来微信,问我在哪里。

我说,哎,爸,这地方可好了,特别适合你,比家那边的水东湿地好多了。你要是每天能来这儿散散步,多好。真希望你也在苏州。

偶遇一片残荷。

白露凋花花不残,

凉风吹叶叶初干。

无人解爱萧条境,

更绕衷丛一匝看。

残荷,有残荷的美。

和Libra讨论着感情观,生活观,说着说着走上这样一条幽径。

我说,上次在豆瓣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现在的女孩子,你随便挑一个问,爱好是什么,她有很大几率都会和你说,读书和旅行。

Libra说,对啊,可是很多人根本做不到啊!我觉得旅行和旅游不一样,我不喜欢旅游的喧闹。像我们这样,随心所欲,松松的安排时间,走走停停,看到美好的风景就多留一会儿,多好。你现在还在上学,时间还多,等你以后上了班,真的就很难找出时间出来旅行了。

Libra还说,只有在路上,你才能找到和你相似的人啊。

我说,我是一个蛮有仪式感的人,说白了就是有的时候有点做。

Libra说,对!我也是一个很有仪式感的人!我觉得没有仪式感怎么能行呢,生活总是需要点仪式感来纪念的嘛,比如我很少发朋友圈,每次发朋友圈都是很认真的那种,我朋友还吐槽我为什么朋友圈那么正。

我说,好巧,我也是哦。

你看,只有在路上,才能找到和你相似的人啊。

湿地公园里再平常不过的一组景。

公园其实不大,我们花了大概两个小时就走完了。

快出公园的时候,Libra说她是客家人。

我:客家人!!!???

Libra:啊?怎么了?

我:哇塞你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客家人啊!!!(其实我想说,小时候2009年看快乐女声,最喜欢的选手刘惜君就是客家人啊。谁还没个年少追星的过往hhh)

Libra:嗨呀,我看你这么惊讶,还以为你要说你也是客家人呢。

我:你能给我展示一段客家话吗?

Libra:#%&&%#¥%¥#¥……

我:?????????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广济路218号

从湿地公园到苏州火车站,有直达的公交。这个时候两个人都已经很累啦,上了公交,很快就睡着了。我真的没有在公交上睡过这么质量高的一觉,睡了四十多分钟,醒了以后已经快到火车站了。时间还早,才四点多。

呐,我要陪Libra去山塘街啦~七里山塘当看夜景,但是小姐姐不太敢晚上出门。我说你大老远跑来苏州,不去山塘街哪成。

于是我第三次踏上山塘街的石板砖。(暑假还来过一次的嘻嘻嘻)

Libra小姐姐的少女心在山塘街展露无遗,哈哈哈

要逛一逛明信片的店,挑好久好久。我在旁边听着店员忽悠,赞美他们家的明信片多么多么的好,多么多么的别致,多么多么的有苏州特色。不过明信片是真的好看,我看了都想买了,一边又暗暗佩服这个店员嘴巴好利索,心里想着Libra肯定要买了,反正也不贵嘛。

但是我不知道我亲爱的小姐姐是怎么想的,她居然以最礼貌最可爱的口吻,拒绝了阿姨的推销。阿姨当时就露出了很震惊的脸色,我觉得她的内心独白是这样的:什么???小姑娘居然不买?我干这一行这么多年,还没有哪个人听了我的介绍不买明信片的!

我的内心独白:哇小姐姐好有礼貌!真的好有礼貌哦,我要向小姐姐学习(害羞脸……)

又看到了狐狸家~和小姐姐推荐,Libra买了一小罐蓝莓酸奶。我说你就在店里把它吃了吧。Libra 什么都没说,把酸奶揣兜里,直接走到狐狸家对面“布兰兔的茶”的店里了。

啧啧啧,我只好屁颠屁颠的跟过去了。

很美很有情调的一家店,灯光昏暗,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果香,他们家的果茶和花茶是真的好喝!

据说年轻的女孩子们最爱朗姆酒那一款哦,适合送闺蜜。

我傻愣愣的陪Libra在店里呆了好久,愣是没想起来给我下周过生日的室友买一盒,她很爱喝茶的。回来以后才反应过来,痛心疾首,于是在网上买了布兰兔的茶送给室友hhh。

精致的茶具

Libra在店里呆了好久好久好久,我就一个人出来,继续沿着老街走。

过了好大一会儿,Libra才追上来,拎着一个布兰兔的袋子,和我说,我知道你不会走远,找不到你的时候往前走走就能看到你啦~我说当然了,我怎么会一个人先走呢,哈哈哈。

山塘街上有一家胥城鲜肉月饼。

早就听说过,居然在这里偶遇,倒是不知道正不正宗,很好吃就!对!啦!

他们家的小窗口,有卖蟹壳黄和鲜肉月饼的。蟹壳黄类似于小烧饼,扁平的,鲜肉月饼的立体感类似于生煎,比较鼓。

囊中羞涩,我只买了一个鲜肉月饼,四元一个。蟹壳黄也是四元一个。下图拍照的时候包装袋拿反了,这是鲜肉月饼哦~而且,蟹壳黄只是由于饼子的颜色才这么叫的,它并不是蟹黄!

鲜肉月饼真的,敲好吃!虽然肉很大,但一点都不腻,甚至还有一点糯糯的感觉。油大倒是真的,但是确实香啊!

每一个文艺的地方都有猫空。

Libra的仪式感之一就是,每到一个地方,要给自己写一张明信片。

山塘街的猫空,明信片很特别,有木制的,搞得我也很想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后来又想给我云南的梦想学员寄一张明信片。后来又想娃娃好像对旅行不感兴趣啊。诶算了不寄了。

于是我乖巧的等着Libra写完她的明信片。真的写了好久哦……还顺便跟Libra学了一下写明信片的流程,将来如果去一个远一点的地方旅行,我也想寄明信片~

等Libra的时候,顺便查了一下第二天去甪直的车。嗨呀,没有合适时间的诶,而且我又这么累。那个时候决定放弃甪直,去诚品书店,然后直接回上海。

• 类型:面馆
  • 地址:宫巷108号(碧凤坊口)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就已创立的苏式面馆,面汤鲜美,面条有嚼劲。

Libra写完明信片,要去观前街吃东西啦~饿了一天的肚子,当然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找到了很有名的黄天源,很想尝尝撑腰糕,听说撑腰糕每年只有这个时节有。兴冲冲的排上队,结果被告知撑腰糕已经没有了。嗨呀好气哦,只好算啦。

然后我和Libra在黄天源门口专心致志的踮着脚尖越过前面人的肩膀看人家做海棠糕和梅花糕,虽然我们两个几乎一开始就达成了一致意见,不买!

我领着Libra,去了我昨天在观前街路过但是因为已经吃饱了馄饨所以遗憾错过的朱鸿兴面馆。

要了香菇笋干面,十八一碗~

之后我怀着奇妙的心态,邂逅了我来江浙地区上学以后吃到的最好吃的一碗面,没有之一!

大厅里人很多,几乎所有桌子都坐满了,只剩一张两个人的小桌子,我和Libra眼疾手快的坐下了。

和江浙所有的面一样,朱鸿兴家的面也是细面,但是完全不像学校食堂里的挂面口感。很软很滑,尝起来很甜。甜是江浙一带的特色嘛,不过朱鸿兴的甜,不像无锡排骨和小笼那种甜的入骨甜的酥麻甜到开始怀疑人生觉得小时候吃过的糖可能都是醋做成的(摊手.jpg)这碗面的甜,不过分也不腻,淡淡的,但很能打动你的味蕾。香菇也是,虽然有点干,但是咬一口,里面吸收的甜甜的汤水会在嘴巴里滋的溅出来,再配上对于这种香菇刚刚好的咀嚼力度,客户评价满分!

汤看起来是有些清了,漂的油花也让人不是很有食欲,但好吃是真的!

这时候我习以为常的尴尬场景又来了。

Libra说哎呀吃了一个蟹壳黄一个鲜肉月饼就饱了,吃不下一碗面了,于是她只要了一碗素面。

但是瘦瘦的小姐姐还是吃了两口就饱了。于是她看着我吃。

想起来上学期爸爸来上海的时候,我和爸爸去饭店吃饭,点了三个菜一个汤,爸爸吃了两口就饱了,然后他可能花了有半个小时,看着他的小闺女,一口一口的,不慌不忙的,把三个菜盘子吃的一干二净……

胃口好怪我咯?长得胖怪我咯?

hhh怪我就怪我嘛,我就是乐意吃啊,于是我把我的一碗面消灭的干干净净。

Libra:您好,能给我拿一把匙羹吗?

店员:???

Libra:哦,勺子!

我:(两眼放光)你们管勺子叫什么?(我可能对地域差别有一种格外的偏好哈哈哈)

然后又听Libra给我讲了讲广东地区的饮食文化,比如云吞。啧啧啧。

Libra还给我讲了很多,粉丝追爱豆的,去爱豆演唱会的,神奇的东西。毕竟我这个没有爱豆作为精神信仰的人,对这一块儿真的一无所知,又涨了好多姿势吼吼吼。

又听Libra和我分享她在北京旅行的经历,凌晨爬起来去天安门升国旗,自以为起得很早了,结果还是被前面的人山人海吓了一大跳。

你看,能吃的人还有这点好处,吃东西的时候可以听听别人的故事,多好!

呐,这碗面就是我和Libra这次短暂相遇的尾声了。

出了朱鸿兴的门,就此告别。Libra的酒店步行两分钟就能到,我还要去坐公交。

这种场合,连拥抱都不用。

我说,那我走啦~

Libra挥挥手,好,那我们就再见了!

我说,好,有缘再见!

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吧。尽管我们只有一天的缘分,但是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也真的很幸运。

分别时,没有太多的话语,彼此也心知肚明,恐怕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相遇。

所以挥挥手,笑一笑,故事就这么结束了吧。偶尔再给彼此的朋友圈点个赞,证明某次旅行中,我们彼此出现过。

等公交的时候,看到一对兄弟,大概是来苏州打工的,坐在公交车站的凳子上,身上穿着灰蒙蒙的衣服,吸着烟。其中一个,手上拿着一个折成花的粉色气球,笑嘻嘻的摆弄着,给同伴看。两个人说着方言,有一句没一句的搭着话。

突然很喜欢那个粉色的气球,对并不整洁干净的民工,也多了几分好感。这样看似毫无关系甚至有点奇怪的搭配,总能让我莫名产生好感。就像夏天看到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男人从超市走出来,迫不及待的打开冰糕的盒子,像个孩子一样把包斜挎在一边,一边走,一边挖着盒子里的冰激凌,心满意足的送到嘴里。

总要有一个时刻,忘记自己的身份,因为一点只有一个粉色长条气球或者一盒冰糕大小的小确幸,而感到发自内心的快乐平和吧。

“五岁时,妈妈告诉我,人生的关键在于快乐。上学后,人们问我长大了要做什么,我写下“快乐”。他们告诉我,我理解错了题目,我告诉他们,他们理解错了人生。”—— 约翰·列侬

如果成年后还有一个瞬间,能捕捉到像孩提时代那种纯粹的快乐,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回到青旅,八点多。

周六的晚上,当然不能错过董卿的《朗读者》了。自从寒假看《中国诗词大会》,就被董卿严重圈粉!我卿笑起来好甜啊,我卿的气场好足啊,我卿的一举一动好端庄啊,我卿怎么那么美,那么厉害呢!所以董卿老师的《朗读者》,当然要一期不落的追。

到青旅大厅,没有人在看电视,只有一个男孩子窝在后面的沙发上,好像在和女票聊天。我于是开心的坐到离电视最近的位置,换到中央一台,干了《朗读者》这碗鸡汤。顺便和粑粑麻麻姥姥姥爷打了电话,当然挨了一顿臭骂……

九点半,《朗读者》结束。我一想,我那么早回房间干嘛,还不如坐在这里找人聊聊天。又觉得我一个小姑娘应该矜持啊,应该等人来找我聊天才对!于是我端庄的玩着手机,人生第一次等人来搭讪。

我的大菠萝啊,真的有人来搭讪了!

我一抬头,hhh,一个穿着正式刻板的,三十岁上下的,大叔。人生第一次被搭讪啊……

大叔就大叔吧,大叔开始兴致极高的和我聊起来。

姑娘学的什么专业啊?

统计。

哦,统计好啊!balabala……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谈到国家统计局的部门分配职位高低,谈到国情,谈到经济学,谈到不同版本的经济学原理,谈到清华北大经济学教授,谈到他自己颇为遗憾的大学生活,顺便还给我推荐了几个适合大学生听课的APP。

我:???(难道这就是搭讪?美好到不敢相信,我真的学到了好多啊(微笑脸))

然后来了一个小哥哥,看起来年纪和我差不多。问我们拿过遥控器,开始看球赛。大叔于是转变目标,开始和小哥哥聊起了足球运动员的薪酬,中国足球的黑暗面。紧接着两位大佬又聊起了国际局势,国家局势,balabala,还时不时看一下我,征求我的意见。

我:(微笑)啊,对。(点头,二次微笑,对,你很棒,来,保持这个节奏,点头,微笑)

此刻的我,好想回房间睡觉哦。

终于等到十点四十,平安回到房间。

看电视有风险,等搭讪需谨慎!

Day 3 遇见圆舞曲和评弹的交融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工业园区月廊街8号2-3F
  • 简介:诚品书店在大陆的第一家分店,集文具、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大楼。

早晨睡到自然醒,真好。虽然还是有挥不去的疲惫。

收拾好东西,房间里的两个姑娘已经退房走了。睡我下铺那个姑娘,每天晚上手机声音外放看《甄嬛传》。我于是跟着重温了经典片段,每晚听着嬛嬛甜美又不卑不亢的声音入睡。要走了,突然感觉下铺这姑娘还是挺可爱的。

在前台,确认了一下临顿路的哑巴生煎正在装修,停止营业。只好放弃。

出了平江大院,苏州的慢生活让街上的店铺大都没开门。好不容易看到一家买生煎的,赶紧解决了早餐。

啊呀,人生第一次吃生煎啊。

运气还不错,没怎么等就坐上了公交。又切实的感受到苏州公交站与站之间的零距离,一座桥,还要分“向阳桥南”和“向阳桥”两站停。

公交一路往前走,一路感觉到路边的风景在变。从拙政园出发,路边还是大院式的建筑,一层楼而已,屋檐雕刻的非常走心。越往后走,小桥流水的感觉越淡,反倒是看到了修理的整整齐齐的绿化带,不远处反着光的玻璃幕墙,现代感越来越强。

很快就到了诚品书店,比我想象中要快的多。结果就是,我九点多就到了诚品书店,人家不!开!门!

诚品书店在吴中区,个人感觉吴中区应该是苏州重点建设的一个经济区,建筑高大现代,看得到各种牛逼哄哄的公司品牌,还有只看一眼就让我觉得土都吃不起的高档酒店和饭店。

然而,吴中区用它的实际表现告诉我,这里再现代,再快节奏,也是在苏州。苏州怎么啦?

苏州生活慢嘛!九点多钟,即使在我们闵大荒,街上的人也开始多了,店铺也开始营业了。然而在苏州,在吴中区这个高档华丽的地方,九点多,街上的人屈指可数,车辆也是稀稀疏疏。

最关键的是,诚品书店,十点钟才开门(微笑脸)

诚品初印象

诚品书店旁边是一家桃园眷村。

之前也听说过上海的桃园眷村,一直没有机会去尝试,只是觉得在这家店里情怀简直能开出花,然后把花蜜滴在豆浆里,裹在油条里,送到那些有温度的人胃里,继续繁衍“情怀”的种子。

但是肚子里已经塞满了生煎,并且觉得一个穷学生用不着跑到桃园眷村这种地方消费高档早餐的我,带着满足的心情,深吸一口气,给桃园眷村的门拍了张照。

然后开始思考诚品书店半个小时以后才开门,那么我应该去哪儿。

等我以后自己挣了钱,好想带爸爸妈妈来享用桃园眷村的情怀早餐啊。

虽然我还是觉得我妈煎的鸡蛋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煎蛋。

• 电话:4007-558-558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星港街158号(湖西望湖阁码头)
  • 简介:看东方之门等高楼,坐摩天轮,乘船夜游,感受苏州现代化的一面。

好在之前还是做过一些功课的,那么现在就去金鸡湖边散散步吧~

绕过诚品书店紧闭的大门,偶遇“诚品水岸大道”。只是沿河的一条宽阔的路啦~

但是在诚品水岸大道听到的圆舞曲,却让我本来疲惫不堪(还在担心自己得了禽流感)的身体一下子轻快起来。

华丽繁复的圆舞曲,乐此不疲的环绕在水道上方,旋律唯美大气,力度轻的时候总想起溜冰场上女选手侧滑过的娇小身影,力度重的时候脑海中又浮现交响乐指挥全身肌肉紧绷时迸发的力量。

分分钟入戏,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一个穿着有巨大裙摆和蕾丝花边的舞裙、踏着水晶鞋、戴着blingbling闪闪发光的头饰在舞厅里跳舞的小!公!主!

(hhhhh各位看官见笑了,其实我就是一个脸上的痘印还没消掉糙了吧唧背个书包就出来玩的穷学生)

心情一下子变好了~脚步也轻快了~

来吧,和我一起,看一看金鸡湖。

看一看,你没有想到的,有节奏感的苏州。

同学看到这张照片,以为我是在某个高档小区拍的

不过真的,宽阔的广场,精致的小洋房,高档的品牌,还有滑轮滑的男孩,烟火气中夹杂着几丝高冷。

金鸡湖,中国最大的内城湖泊。

喜欢宽阔的湖面,喜欢邻水的台阶,喜欢看对面伸到水里的小广场上玩的正欢脱的孩子,也喜欢橙色的救生圈,给一片灰蒙和暗蓝添了一笔亮丽的色彩。

前方高能!!!

意料之外的看到了大秋裤!!!

之前不知道大秋裤就在金鸡湖边。很久以前,还在上初中的时候,看到有关“苏州大秋裤”的新闻,只是觉得很奇葩。那时候哪能想到以后会来上海上学,会误打误撞看到大秋裤呢。我一直以为我要到北京去,在一个离大裤衩很近的地方上学呢……

火速掏出手机,咔咔咔拍了几张,发到高中群里,附文:

我现在也是一个大裤衩和大秋裤都见过的人了!!!

(充满着骄傲感)

底下,一片笑cry的表情……

空气不太好,有点小雾霾,看不太清对岸。但是缥缈的建筑物轮廓,已经让我感受到了每一个长江沿岸城市都具有的辽阔和现代。

喜欢这个现代风的台子。也觉得站在最前端欣赏风景的小情侣,真好。

远远的拍一下摩天轮~

说来丢人,虽然见过的摩天轮也不算少,但还真的没有坐过摩天轮。可能我的第一次摩天轮之行要和我未来的男朋友一起吧。

想起那个梗:“”然有点想我男朋友,也不知道他在做什么,吃饭了没,现在在哪儿,年龄多大了,叫什么。”hhh

柳梢初泛绿,青苔爬满石头,冬日落下的水尚未涨起,轻轻缓缓的击打着岸边石上的青苔。

走在金鸡湖畔的小路上,走的特别特别慢,只想慢慢品味冬春交替之际的阳光罩在身上。抬眼望着金鸡湖,发自心底的喜爱。

我家在北方,从小到大,别说湖了,连条像样的河都没好好看过。以前上中学的时候,就很希望将来能考到一个有河的城市。一直以为这条河将会是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或者是海河,再不济咋都得是黄河流域的啊,才符合我这北方人的血统。结果一不小心考到了长江入海口。这下河可多了,江也多了,湖也多了,能见着弯弯曲曲的水道和以船为交通工具的人们了。回家的路,也远了。

周围初春的草微微泛着绿。罩着口罩,看到对面的小情侣牵着手,女孩手里拿着一个冰激凌,甜甜的笑着。

终于走到离摩天轮很近的地方~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角度和位置来拍摩天轮,就这样凑合着看吧~

来都来了,终于鼓起勇气举起自拍杆,不顾周围人看神经病的眼光,留下了一张宝贵的自拍。

哈哈哈,我妈每次都说我,出去玩也不给自己照张相。这回可有的交代了~

真的。

如果说有一刻我爱上了南京城,是从先锋书店里走出来的那一刻。

如果说有一刻我开始对苏州依依不舍,是看到金鸡湖的辽阔时的那一刻。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工业园区月廊街8号2-3F

看看表,时间也不早了,诚品书店都开门半个多小时了。于是开始往回折。

这时候吴中区的生命力才开始渐渐活跃起来,各大商店开门了,高档酒店前的喷泉喷着复杂漂亮的水花,路边的墨西哥餐馆飘出来异域风情十足的音乐。

终于见到你,诚品书店。

第一次听说诚品书店,是在高三的时候。

那时候因为一些事情,心情很压抑,一度彷彷惶惶不知所终,找不到方向也无法静下心来努力。

直到读到一篇文章,里面提到台湾文案教母李欣频。“那一年,37岁的李欣频,已经去过37个国家,用7年时间出版26本书,坚持一天读一本书,一天看一部电影。她说:‘每天看一本书,一年就能与别人有365本书的差距。阅读是一个很棒的感受,召唤另外一个灵魂来和你对话,这是最大的资产,没有人可以拿得走。’这个把生命活成一场盛宴的女人,成全了我日后的自我拯救。”

当然,提到李欣频,也就不可避免的提到诚品书店。“她用诗歌般的创意文字将诚品书店塑造成为台北市的文化地标。她为《诚品阅读》杂志做的形象广告,后来成为广告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钩的鱼;梵高阅读麦田,发现艺术躲在太阳的背后乘凉。弗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罗丹阅读人体,发现哥伦布没有发现的美丽海岸线。加缪阅读卡夫卡,发现真理已经被讲完一半。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欢迎各种可能的阅读者。’”

那个时候,查了很多关于李欣频老师和诚品书店的资料。也是这篇文章和李欣频老师,成就了我日后的自我救赎吧。

所以对诚品书店,总怀有一点不一样的感觉。像见一位阔别多年的老朋友,又像捕捉到一只藏在心田里飞舞了很久的蝴蝶。

中国大陆的第一家诚品书店,我当然要来。

诚品大厦,一楼是level比较高的商店,我没有逛。

二楼,是诚品儿童创意馆。羡慕在苏州的孩子,可以享受到这么棒的资源,就像在一个童话世界。

暖暖的灯光很柔和,室内装潢也设计的别出心裁,很像是孩子随意烂漫的无心之作。

有一个关于自然的小展区,橱窗里立着渡渡鸟的模型,天花板上悬吊着某种生物样子的巨大布偶。柜台上摆着精致的匣子,里面是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漂亮石头,标注着名称和产地。

再往里走,书架上花花绿绿,都是孩子们看的童书。中间穿插摆着各种唯美的模型和玩具。

孩子们有的坐在地上看书,有的在台阶上上蹿下跳,还有的站在店里,好奇地张望。

精致的小物件让我爱不释手。若是我幼童时代能见到这么可爱的东西,也就能圆一半小时候的公主梦吧。

售价不菲,但是真的很完美的玩偶。

二楼除了儿童创意馆,便是各种情趣很高、鉴赏趣味很高的文艺小店。卖苏绣、卖吉他、卖香水,处处是精心布置过的痕迹,与周围环境完美的融为一体。

三楼,便是诚品书店了。

终于见到你。

写到这儿,似乎又听到了圆舞曲在身边环绕,小提琴高昂流畅的旋律在耳畔久久回响。黑咖啡的味道,氤氲在每一寸橘黄色灯光打到的地方, 鼻尖接收到信号,大脑做出浓郁甜美的反响。

挂得很低的欧式大吊灯,水晶闪闪发光,复原着欧洲城堡里遥不可及的梦。

没有书架的过道,偏偏又很高,窄窄的长廊,前前后后的读者,不经意的走,突然闪进长廊,又突然消失在书架之后,交替错杂,竟有了歌舞剧的错觉。配上这沿廊柔和的灯光,挥之不去的咖啡香味,除了诚品,哪里还会让你产生这样的错觉呢?

爱诚品的灯光设计,爱诚品的书位摆设。

在这里,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的舞台,都有足够的尊重和呵护。也都以最精致的姿态,等读者的到来。

喜欢诚品别出心裁的摆位。俏皮中不失整齐,零散中不失美感。

诺大一层的书店,布置的井井有条。每一个角落,都淋漓尽致的展现着诚品的风格。

极爱诚品的灯光,极爱诚品的风格。

沿廊看到这样一件摆设:

你扶我蹒跚学步

我陪你夕阳漫步

爸爸,咱们说好了

在诚品书店来来回回度了好久,总是舍不得离开。

在书架摆成的迷阵里,我愿意迷失自己。

并不宽敞的空间,却不觉得的拥挤。喝着咖啡阅读的年轻人,总是沉静安逸。

没有大声说话的人。偶尔一排书架前一位读者,似乎在浏览书目,又似乎在认真听着圆舞曲。

每一个书店,总该独自欣赏。

是的。书店,只能一个人来。没有旁人在身边,才能以更饱满的内心体会深藏其中的阅读的灵魂,才能嗅到阅读人的香气,才能看到一本书暗暗的发着的光。

才能感觉到“诚品”所包含的的阅读理念,才明白仪式感的价值。

临近十一点,走出诚品书店。一下子不太适应外面冷色调的光线。

低头看电梯上来来往往的人,奔波在生命的各个阶段。

你好啊,很高兴遇见你。在诚品,与你有一面之缘。

出了诚品,激动的给豆豆发语音,发了七八段,每段都有五十秒长。

这个时候,附近的商业区才真的热闹起来,车流不止。干净又宽阔的街道,井然有序的行人和车辆,修建的一丝不苟的绿化带和周围闪着光的高楼大厦。

觉得自己很幸运。逃开了普通游客蜂拥而至的拙政园、山塘街,没有陷入“姑苏”旅游地标的圈套,没有作为一个普通庸碌的游客,在苏州的行政区内扮演匆匆过客的角色。得以深入这个城市,装作一个本地人的样子,看看不一样的苏州,看看现代的、快速发展的苏州,听到评弹身后,圆舞曲的奏响。

这也是旅行的一大意义吧。不愿做这个城市的过客。

坐地铁,到苏州火车站。一个人,买票、取票、候车、上车。

上火车的时候,在一旁等着,静静的观察从苏州站下车的乘客。

一个背着旅行包的男人轻快的迈下车,看看四周,和妻子说,到苏州了!

他嘴角的笑那么有张力,热情到能感染每一个人。

是呀,到苏州了。

每一个到苏州的旅客,在这座城市,圆满你的苏州梦吧。

不管你是想来领略梦里江南的温柔婉转,还是想体会小桥流水的安逸悠然,还是想听苏州评弹的咿呀悠扬;或者想像我一样,看一看这座城市在旅游名片背后的不一样的东西。

都欢迎你,来苏州啊。

她会圆满你的一切幻想。

冷遇见暖,有了雨;

春遇见冬,有了岁月;

人遇见人,有了生命;

天遇见地,有了永恒。

我遇见苏州,也就遇见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