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四天慢游记丨跟我在成都一环走一走,交通住宿美食全覆盖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一个人四天慢游记丨跟我在成都一环走一走,交通住宿美食全覆盖

• 出发日期/2017/09/02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骑行 美食

前言

喜欢一座城,不一定因为城里的某个人,喜欢一座城,理由其实可以好简单。对于我来说,成都是一个特别舒服的地方。记得曾经跟一个老外教聊成都,他问我为什么觉得成都很舒服,我说是因为第一次走出火车站时,迎面而来的雨后空气鱼贯而入心扉,特别滋润。而第二次去成都时,对于已经在川藏线上穷游一个月的我来说,在成都的青旅里来了一个热气蒸腾的热水澡,好似洗去一个月的疲倦,舒服。而这次可以在成都多“呆”几天,终于可以学着成都人的节奏,慢享这座让人舒服又火辣辣的城。

和我在成都一环的街头走一走,假装自己是成都人。

成都行程

D1 抵达成都,九眼桥酒吧街

D2慢享宽窄巷子

D3 慢游锦里

D4 四川音乐学院—春熙路太古里

D5 跟成都Say Goodbye

大交通

来成都之前,在重庆逗留几日,重庆的热就像老火锅一样,让人汗流浃背,没想到离开重庆出发去成都,老天突降大雨,走出成都东,呼吸一口雨后泥土香,嗯,这还是我爱的那座城。

高铁时代,成都东和重庆北往返非常方便,高铁动车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高铁二等座票价154元,动车二等座票价96.5元。两个地方高铁站都有市内地铁,一张地铁票搞定全市交通。但是成都、重庆的地铁安检比较严格,无论大小包、水杯饮料都要检查,比如我的喷雾,飞机和火车安检都没有检测说是危险品,却被重庆地铁的给没收了。

既然要假装自己是成都人,于是放弃酒店,打开蚂蚁短租APP,住在当地人家里才是正道,为了深入了解成都,行程上没有扩散到成都周边的景点,而只是把时间留在了市内,所以选来选去,最终在蚂蚁短租上选定成都一环内的一户二室二厅的套房。

地铁是市内交通的首选,从成都地铁新南门D出口出来,跟着GPS走路五分钟便看见小区大门——锦宏骏苑,通过门禁可以看得出小区保安系统还不错,正是夏日,小区里郁郁葱葱,草地、花坛、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按照房东事先发来的TIPS,输入房门密码走进房间,好大啊,这里就是我在成都的家啦。

这是一个两室两厅的大房,进门右手边是一个鞋柜,房东摆了两套单元铁门的钥匙,左手边是厨房,厨房设施一应俱全,只要买好菜自己就可以开煮,但是我怎么会错过成都的小吃呢,所以没有使用厨房。厨房边是三排的内嵌式书架,各种各样的图书和房东精心布置的小摆设,而客厅是下沉式的,几级台阶让客厅和饭厅有了层次感,三星大电视、舒服的沙发、可爱的公仔宝宝们、各样绿植环绕客厅,阳台上除了洗衣机和绿色植物,还配有一套户外桌椅,在凉爽的夏日阳台上,配着夕阳,叫一份冒菜外卖,舒服。餐厅和客厅之间有一个小走廊,最里一间是主卧,飘窗大床,还有主卧卫生间,旁边是客房和客卫,空间开阔、房间敞亮。

最主要这家地段是在武侯区,一环内,春熙路太古里、九眼桥酒吧街、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就在附近,坐地铁起步价就到。而你们的李宇春和我们的谭维维毕业的四川音乐学院就在小区后面几百米处,怪不得这附近的街区都是乐器行了。但是为了感受成都的悠闲,骑着单车游一环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成都,著名的玉林路小吃街、锦里和宽窄巷子里的小吃大食,在网路上早已铺天盖地了,我想每一个来到成都的人,即便自己不噬辣,也一定忍不住尝试一下。但成都是美食之城,四川人的厨艺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不见得只有著名的小吃街才有美味,所以我决定就近原则,走过的大街小巷,只要有对眼的,就去尝一尝。

正所谓“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身为一个辣妹子,来到成都如果不吃火锅和串串,就好像没来过成都。来到成都第一天,路过人民公园,看到附近一家老火锅,里面座无虚席,不知道哪里好吃的时候,就看馆子里人多不多,人多就果断进,但总觉得少点什么味道,好像吃的并不尽兴。第二天从宽窄巷子走出来,毫无目的的在附近压马路,虽然已经筋疲力尽,但本着寻找成都人才去吃的火锅店以大饱口福的开荒牛精神,不知不觉走了几个街口来到吉祥街,这条街的餐厅集中在街口,布满了火锅、串串、川菜,于是照旧选一家人多的火锅店,围炉而坐的都是说四川话的,就这家了,红油端上台,汤底煮开,浓浓的辣气已熏得我喷嚏连连,一身火锅汗出来,湿气也随之而去,舒服。

说到串串,在成都大街小巷都有串串店,热油冷油样样俱全,只是冷油串串比热油串串油很多,我还是更中意热汤滚滚的热油串串。我住的锦宏骏苑旁几百米的致民路上,有一家全牛油串串,虽然越吃越辣,但到最后汤底的味道都浓郁如初,可能这是目前我在成都扫街吃到的最美味的串串了。当然,除了火锅串串,成都还是有很多小吃的,比如凉粉、抄手,走出景区盯着路边人多的小吃店,这就对了,假装自己并非成都的过客,混迹在说成都话的人群中,吃最便宜又入味的地道小吃,你值得拥有。

来到成都,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路太古里这些打卡的地标,我想每一个游客都会来逛一逛,这三个地方可能有些人一天就可以逛完,而我选择了慢慢享受,花了三天时间,骑车逛一环。

成都D1——九眼桥酒吧街

• 地址:致民东路19号南河苑(近木子钵钵鸡)

安顿好行李,趁着成都这么舒服的空气拍打我身,决定先在小区周边散散步,慢悠悠的走过几个街口,大约十几分钟便到了传说中的九眼桥酒吧街,据说这里晚上九点以后会特别热闹,一家一家连着的酒吧,各自施展魔法。

可是到达九眼桥的时候,霓虹初上,酒吧里空空如也,每一家酒吧的服务员都在紧张的准备中,迎接夜晚的狂欢,而此时这条街安静如常,下班的人群和晚饭后遛弯儿的大爷大妈们穿梭于此,就像旁边静静流淌的府南河,来了去,去无踪,各自在各自的轨道上,互不打扰,各安其事。

据说九眼桥酒吧街是这里最著名的一条酒吧街,大大小小不同主题不同装修风格的酒吧有上百家,沿河而建,霓虹闪耀、眼花缭乱,。我没有在此逗留,也没有等到它们暮色深沉之时的狂欢,是因我不胜酒力又牵肠挂肚热辣辣的成都火锅,于是匆匆离去。

我说成都的夜是多情的,有时迷幻,让我想起了林忆莲的《夜太黑》,“霓虹里人影如鬼魅,这城市隐约有种堕落的美。”不知向左或向右;有时伤感,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你永远不懂我伤悲……不懂月亮的盈缺。”有时它会随着音乐的节奏欢快舞动,有时它又会透着那么一股淡淡的柔情……一首成都,一杯酒,一条河,对酒当歌一场梦。

成都D2——宽窄巷子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里有火辣辣的火锅串串,有春熙路太古里的佳人倩影,有四合院里的盖碗茶,当然还有一处清朝遗留下来的古街道,这里有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有老成都生活的缩影,这里安逸娴静,正所谓“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里就是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宽窄巷子。宽窄巷子,一个有着老面孔的古老街道,在清朝时,这里被称为“少城”,大将军的宅邸就在巷子口,而这条街道自然称为兵丁胡同,后来宽窄巷子由营房宿舍慢慢与川西民居融合为一,窗扇、雀替垂花柱等从细节上再现了老成都的生活韵味,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

如今宽窄巷子是由三条老街组成,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走进宽巷子,青石板两侧的建筑一一映入眼帘,不同风格、不同材质、不同朝向、不同尺度的老宅大门,吸引游客纷纷停下脚步,摆一个姿势拍一张照片,将这份古老封存记忆。而窄巷子的川西四合院基本都被改成了餐厅、咖啡店、艺术馆、酒吧。无论是不是文艺青年,都会在这里驻足,或体验一下成都地道特色的掏耳朵,或钻进小资的咖啡馆喝一杯香浓咖啡,或是好奇的在《观音山》拍摄地一探究竟……井巷子在清朝时被称为如意胡同,改造后的井巷子在街的另外一面建了一道500米长的历代砖文化墙和500米长的民俗留影墙,供游客参观合影。

自古以来,成都的茶文化闻名天下,人民公园里的茶馆座无虚席,何不就近选择一家呢。在宽巷子里漫步,古老的青砖砌成带有弧形兀起的拱形宅门吸引到我,门洞上方嵌入中式传统石匾,匾上采用大篆阳刻“恺庐”,二字写法革新,一反当时中国人从右向左读字的规矩。石匾上方砌出的椭圆形图案,代表高悬“避邪镜”,意在镇退各路妖魔,永保合家平安。走进大门,一个贩卖三大炮的摊位立在门边,服务员不时敲打木锤吸引游客,再往里右手边是一家成都小吃的参观,左手边是一家空无一人的茶馆。

宽窄巷子最独特的地方,可能就是无论箱子里的日与夜几多喧哗,但走进四合院以后,顿时感觉关闭了红尘的大门,一切安静下来,只得鸟叫蝉鸣。来到这家茶馆,老板娘亲自为我们奉上香茶,她们一家是这里的原住民,她们不想把这百年老宅出租出去,而是选择自己经营茶馆,她们只想凭良心卖茶,守住这份祖业。于是就在这里,看窗外绵绵细雨,沉醉在茶香铺满的老屋里,与老板娘聊聊家常,虚度光阴吧。

成都D3——锦里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从住的地方到锦里,骑自行车二十分钟左右,成都人真的都好爱骑车,尤其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马路上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汹涌起伏,但避开高峰期,在成都骑行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曾几何时,锦里古街先后汇聚了一帮天下才子,自称“锦里主人”的杜甫和后来的陆游都把成都作为了第二故乡,与群星璀璨的唐宋诗人共同为锦里代言。什么“锦里开芳宴,兰缸艳早年。”、什么“锦里蚕市,满街珠翠,千万红妆。”……锦里代代繁荣,后来的元、明、清的文人络绎不绝,也留下了不少赞颂的诗篇,锦里诗情多,古韵迷人醉。

“名彰汉唐,街纳古今。功著三国,客聚五洲”,这里就是被誉为成都的清明上河图的锦里。走进红墙,古街青瓦错落有致,青石板路蜿蜒前行,让人恍若时空倒流。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那时蜀锦的生产作坊主要集中于此,被称为锦官,又叫锦里,唐宋时锦里成为成都的代称。而今天的锦里依托于武侯祠,如果说武侯祠饱含着历史的凝重和沧桑,那么锦里就洋溢着成都市井特有的喧嚣和随意,它浓缩了老成都生活的全部精华,茶楼、客栈、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等在锦里共存,不仅给游客一个了解成都文化生活的集散地,更给予成都人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如果一定要把宽窄巷子和锦里做一个对比,他们共同依托在成都这座具有两千多年的古城里,无论从文化背景、建筑风格基本都大同小异,但宽窄巷子仿佛是在云端,而锦里更加接地气。这里涵盖了成都所有的小吃种类,比如三大炮、酸辣粉、钵钵鸡等等应有尽有,包括茶馆酒吧在内,价格都相对低廉亲民一些。

成都D4——四川音乐学院—春熙路太古里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
  • 简介:成都的时尚购物场所,高端到平价商品一应俱全,深受小资的喜爱。

家就在四川音乐学院旁边,有点激动的想要去一探究竟,这座出了谭维维、李云迪、刘晓庆、李宇春、何洁等等大牌明星的音乐殿堂到底是什么模样。

走进一条小路,遥望大大的川音两个字立在高楼楼顶,两边乐器行一家挨着一家整齐排列,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琳琅满目。校区并不大,正赶上新生报到日,除了学校操场,其它地方都挤满了学生会安排接待的摊位、家长送孩子报到停放的汽车,学生匆忙的穿梭在报到处和宿舍之间,熙熙攘攘却井然有序。

开了学校门口堆放的共享单车,骑行去太古里,大约十分钟左右。春熙路以前就是一条步行街,记得第一次去成都时,春熙路上的真维斯、森马这类服装店还很兴,如今太古里的兴起,春熙路这条百年老街和太古里成为成都最繁华的商业街区,服装、餐饮、酒店写字楼一应俱全且品味高级。最主要,这里成为成都的潮流圣地,来到春熙路太古里看美女帅哥,真是养眼。

成都D5——离开

成都

我是不愿离开成都的,从第一次来成都到如今,成都在飞速的发展,但对成都的印象始终没有变,空气中总是沁润着温婉的气息,掩饰不住的似水柔情,但成都又是热辣似火锅的,用滚烫的热烈包容着四海八方天下客。我喜欢在成都街头走一走,漫无目的,尽情享受这座城,这座城有魔力,行走在成都街头,仿佛可以自动屏蔽红尘琐事,徜徉在与世无争的海洋之中,成都绚丽而它并非像北上广那样浮躁,走在街头仿佛回到家乡。

我是不愿离开成都的,从第一次来成都到如今,成都在飞速的发展,但对成都的印象始终没有变,赵雷的《成都》唱响天南地北,“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