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丽江大理古城,感受时光的慵懒缱绻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漫步丽江大理古城,感受时光的慵懒缱绻

• 出发日期/2017/09/01

• 玩法/海滨海岛 漫游 蜜月 古镇

前言

有人说,旅行到了某个地方,看到某个美景,时间久了便早已忘记了,也记不清当时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其实,旅行就跟读书一样,你读的书必将会在某种程度上转化为你的气质、你的内涵,总会在无形之中影响着你。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领略不同的大好风光,然后在某个时间里,发现不一样的自己。读书,提升你的气质;旅行,增加你的阅历。在读书与旅行中,读懂人生,然后认识真正的自己。

很久以来,都想着有时间一定要去趟云南,领略彩云之南的魅力,感受不一样的民俗、风情。向往丽江的缱绻时光,向往大理的风花雪月。想和心爱的她,牵手漫步在丽江古城的小巷,相互依偎在苍山之巅,骑行在洱海之滨。

亲爱的媳妇儿一直都想着去丽江,去大理,五一结婚以后,这个向往一直也没能实现,婚假也迟迟没请,进入八月底,工作不是那么紧张,变想着请婚假,与媳妇儿一起去趟云南,去丽江、去大理。婚假请的很是顺利,然后就开始和媳妇儿准备报一个云南的旅行团,初次计划线路—“昆大丽”,无奈跑了好几个旅行社,都没有觉得太合适的团,于是就决定自己去,来个自由行。其实,媳妇儿心理对于自由行一直是在打退堂鼓的,直到订了机票以后才下定决心要去的。票订好以后,然后就开始了在网上看游记,查攻略。但是,事实上,不管计划的如何好,实际总与计划有好大的差别的,出去旅行开心就好。

准备

每次出去旅行也好,游玩也好,总是习惯性的做一些准备,查天气、订酒店、订车票等等,这次丽江、大理之旅,同样也不例外,这次旅行,可以说是我与媳妇儿第一次出去旅行,不跟团、不包车,仅仅属于夫妻二人的自由行。出行前的准备自然是必须的,且听我碎碎念一翻,具体如下:

1、机票: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出发,目的地丽江三义国际机场。网上订购,方便快捷。西部航空,航班:PN 6445,廉航,经济便宜。17:45-20:25,航程1小时40分钟,价格200元,基建燃油50元。

2、住宿:第一天住宿丽江三义国际机场附近,第二天出发去丽江古城。三义机场很多经济酒店、民宿,价格不贵,100元左右。

3、衣物。八月底九月初,看天气预报,丽江大理雨天较多,所以雨伞是必带的。气温在25℃左右,这次计划中没有玉龙雪山等景点,所以厚衣服没必要带,只带了几个短袖,一个长袖,一件薄款外套即可。

4、相机等拍照设备,这些就不用再说了,拍美照必带!

5、其它。丽江、大理海拔比较高,紫外线较强,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防晒霜、防晒服、帽子、口罩等尽可能的带上。另外,防蚊虫叮咬,风油精、花露水等也必须要带上。

花费

【交通费】

机场巴士:家——郑州,往返,300元(2人);

机票:郑州——丽江,480元(2人);丽江——1062元(2人);

火车票:丽江——大理,往返136(2人);

小交通:30元(公交等)。

【餐饮】

722元,7天,2人。

【住宿】

466元,6晚,2人。

【购物】

1269元,2人。

合计:4453元,2人。人均花费:2226.5元。

交通攻略

交通: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丽江三义机场:飞机直达,行程约2小时40分钟。

丽江三义机场——丽江古城:公交27路(全程3元),在南门街站、忠义市场、白龙广场下车均可到古城。注意27路站牌不在机场,而是有个机场路口站,需要在机场国内到达1号门出来,穿过停车场往上走,比较不好找,可以问下当地的居民或者交警。机场巴士(20元)做到终点,然后步行到达。

丽江古城——丽江站:18路公交车,1元。

丽江——大理:可乘坐火车,硬座34元。

大理站——大理古城:8路,可到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

大理古城——洱海:古城坐C2路到才村码头,步行至洱海。当然也可滴滴快车。

大理古城——苍山,可滴滴快车,很方便。

第1天

启程:郑州新郑机场——丽江三义机场

人生中总会有很多第一次,每个第一次都会给你一种不一样的体验,或开心、或高兴、或愉悦、或伤心、或愤怒等等。不管第一次是什么样的心情,我想我们的人生中都应该尝试不同的第一次,只有不断地尝试,我们才能不断地发现生活,感悟生活,才能更加体会到不一样的生活。我的人生中也有很多第一次,比如这次,第一次和媳妇儿出远门旅行,第一次乘飞机,心情难以抑制的兴奋与激动,又有些许的小期待。

在网上订的是下午17:45的航班,由于是第一次乘飞机,好多地方都不太懂,所以我跟媳妇儿二人认为应该早点到机场,至少应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可以熟悉熟悉机场环境,怎样值机,怎样乘机等等。所以,我们早上九点半便从家出门,两个小时后便到达了新郑国际机场,足足提前了5个多小时,去办理值机,工作人员说要等到两点半左右才能开始办理,很是尴尬,太早了,值机都办理不了。无奈,只能将大好时间浪费在候机上了。临近中午在机场内吃了一碗我人生中吃的最贵的一碗面,人民币45元!不过一想,在机场开店的成本肯定非常高,价格定位高那也是必然滴!午饭过后,溜达一会儿,也就接近两点了,两点半准时去办理值机,登机牌打印出来后,由于时间太早,竟然没有登机口,又尴尬了不是,只能到候机室看显示屏了。

下午16:00开始过安检进入候机室,找到登机口,耐心等待。飞机提前45分钟检票。17:00准时检票,穿过长廊第一次踏入飞机的舱门,找到位置坐下,竟然是靠窗的座位,哦,不,媳妇儿的是靠窗的座位,不过都一样啦,这样就可以看窗外的美景啦。看看天外天,感受下头顶天,脚下云的感觉。伴随着绵绵的小雨,飞机终于启动了,慢慢的走进起飞道,加速,加速,腾飞而起。感觉很奇妙!飞机起飞时,郑州新郑机场的上空还飘着绵绵的小雨,乌云在天上笼罩,当飞机一次次上升,穿过乌云层,又是晴空绽放,蓝天白云,真的感受了什么叫天外有天。大朵的白云在外边穿行,远处的白云就像被人刻意堆放,霞光照耀机翼,真是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奇妙!正所谓:

穿过乌云腾飞起,雨晴天气两相异。

霞光万丈耀机身,头顶蓝天云为地。

第2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起床洗漱完毕,在酒店楼下简单的吃了点早餐——云南过桥米线,味道很美!然后乘27路公交车,在机场路口站上车,到南门街下,也可到忠义市场或白龙广场下,步行至丽江古城。27路公交车站牌不好找,可以咨询一下当地居民或者是交警同志。公交全程3元,不设找零,所以要提前准备好零钱。当然也可以做机场巴士。大概11:00左右,到达南门街,下车直行便是丽江古城的入口,丽江古城有很多个入口,均可以进入古城内。

有人说,来了丽江,就要放慢你的脚步,好好感受一下慵懒的时光,坐在客栈的院子里发发呆,一杯咖啡,一盏茶,就是一个下午。诚然,丽江古城,就是要好好欣赏,好好品味的,匆忙的脚步势必会与这缱绻的丽江古城的时光不合拍。进入丽江古城,你就会不由自主的放慢你的脚步,在这随手一拍就是美景的古城里,拍拍照,赏赏景。特别是要在古城的早上走一走,体验一翻小城的宁静,也要在晚上的古城走一走,体验一把小城的热闹与繁华。在晚上的酒吧街上,随便进入一家小酒馆,喝喝小酒,聊聊天,听听歌,好好做上一天的丽江人。丽江,或许只有你来了,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她的魅力。

一进入古城内,我便被她优雅、恬静、淡然的气质所吸引了,处处都散发着岁月沉淀的气息,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在古城内漫步,走了一会儿,便下起了小雨,天气预报果然很准,雨越来越大,只好在一个客栈的屋檐下躲雨,看着雨中的丽江古巷也别有一翻风味!十分钟左右,雨渐渐的停了,天公作美!漫步在古巷中,正所谓:

雨过之后天初晴,青石板上雨成汪。

丽江古巷漫步缓,且听鸟语嗅花香。

大水车

丽江古城:酒吧街

一米阳光,很浪漫的店名

相聚酒吧,只为相聚

遇见爱——就这样牵手走到白头

古城小巷

大研花巷指引牌

丽江古城游览推荐路线

【关于丽江的玩法】有人说,丽江的精髓就在于丽江古城,诚然。关于丽江古城的游览线路,“丽江古城游”有如下推荐:

【领略古城建筑之旅线路】新华街→王丕震纪念馆→科贡坊→黄山下段→万古楼观景台→木府→仁和昌商号→新院巷→现文巷→四方街→大石桥→牛家大院→五一街→基督教堂、手道丽江→方国瑜故居→纳西民俗博物馆恒裕公→由五一街文治巷出古城

【品味古城美食之旅线路】古城南大门→南门街→宝屋巷→七一街八一下段→七一街八一上段→古城书画院→木府→官门口→七一街美食城→四方街→大石桥→五一街→饮玉巷→振兴巷→文治巷→方国瑜故居→基督教堂、手道丽江→大研中心完小→丽江市一中→由东面出口出古城

【感悟古城水文化之旅线路】古城南大门→南门街→宝屋巷→七一街八一下段→七一街八一上段→古城书画院→木府→官门口→七一街美食城→四方街→大石桥→五一街→饮玉巷→振兴巷→文治巷→方国瑜故居→基督教堂、手道丽江→大研中心完小→丽江市一中→由东面出口出古城

探访古城历史文化之旅线路:白龙文化广场→丽江古城历史文化展示馆→光碧巷→三眼井→木府→仁和昌商号→新院巷→现文巷→四方街→科贡坊→天雨上苑→文昌宫→王丕震纪念馆→东巴文化墙→大水车→新义街→小四方街(卖草场)→大石桥→五一街→纳西民居博物馆恒裕公→方国瑜故居→基督教堂、手道丽江→雪山书院→大研中心完小→由东面出口出古城

【发现古城摄影之旅线路】由狮子山西侧进入古城→顾彼得旧居→万古楼→木府→兴文巷(书画院、编织院)→周琳故居→万子桥顺流而下→署古井→南门桥→大研中心完小→雪山书院→基督教堂、手道丽江→纳西民居博物馆恒裕宫→五一街→大石桥→四方街→东大街→和志刚书斋→大水车→玉河走廊→黑龙潭

【爱国主义教育之旅线路】大水车→东大街→酒吧街→王丕震纪念馆→文昌宫→天雨上苑客栈→科贡坊→四方街→现文巷→桑家大院→木府→过街楼→由光义街忠义巷出古城

感悟宗教之旅线路:白龙文化广场→白马龙潭寺→光碧巷→三眼井→木府→天雨流芳→官门口→百岁坊→普贤寺→崇仁巷→基督教堂、手道丽江→方国瑜故居→文庙、武庙(修复后)

根据丽江古城游推荐线路,个人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游览线路。丽江古城维护费80元,木府需门票、狮子山需门票、黑龙潭可凭古城维护费收据进入。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在古城内散步、小坐。在网上定了一家酒店。古城内客栈价格较为适中,在网上提前订购较为便宜,100元左右的客栈和酒店也有很多,根据自己需求订购。第三天计划,上午在古城内转转,下午启程去大理!

第3天

新的旅程:丽江——大理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在丽江古城内散步,感受细细感受丽江古城的魅力,下午启程去大理。早上睡到自然醒,洗漱收拾完毕接近十一点。然后,简单的吃了点东西,便又逛古城、看美景!你会发现,丽江古城百看不厌,真是使人陶醉,流连忘返!

从丽江到大理,火车很方便,车程2小时左右,到达大理站。票价硬座34元。我们乘坐的是下午16:00的火车,由丽江开往大理,车程2小时31分钟。下午18:30分左右到达大理。大理站坐8路公交车,到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步行即可入大理古城。到达大理古城后,天色已晚,首要任务就是定酒店,然后入住。不得不说,现在网络科技的发达真是给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捷,科技改变生活,没错的。网上订好酒店之后,便直接去入住。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这样了!明天计划,访大理古城,看苍山美景!

丽江站

第4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今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毕,吃早餐。然后再大理古城内漫步。大理古城与丽江古城有着不一样的风情,总感觉少了丽江古城的一些缱绻与悠闲。或许是个人的感受与喜好罢了。来了大理,通常住宿点有两个,一个便是大理古城,另外一个便是双廊。前者便于逛古城,后者便于观洱海。我们所选的落脚点是大理古城,古城距离洱海,苍山,三塔都很近,方便游览。所谓,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到了“风花雪月”的大理,自然要观赏大理的风、花、雪、月。但是,由于时间较为紧张,我们只是访古城,登苍山,观洱海。没能见到苍山的雪,洱海的月,上关的花,些许有些遗憾!

大理古城是我们的第一站,古城有苍山门、洱海门、南门、北门四个城门,南门比较气派,为主门,一般旅行团由此门进。出了苍山门,往上走不远便可到苍山中和索道。古城内洋人街、人民路、复兴路,这三条路比较繁华,洋人街为中心,复兴路纵观南北,连接南北城楼,晚上可细细品味古城的魅力。

大理古城南门

老房子

很有意境

晚上的古城门

第5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来了大理,怎能不去苍山领略一下苍山的雄伟。人们都说,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双廊这次是没有机会去了,苍山便绝对不能再错过了。从古城苍山门出去,往上走可以步行至苍山中和索道,可以导航或咨询当地居民线路。也可网上叫快车,打车均可。坐车的话也就几分钟就到了。洗马潭索道离古城稍远一些,感通索道最远。

上苍山一般都会选择乘坐索道,苍山索道主要有三个,分别是感通索道、洗马潭索道以及中和索道。洗马潭索道是一个大索道,可以乘索道直达苍山顶端,可以感受到苍山各个高度的不同美景。洗马潭索道共有两部分,中间设有七龙女池中站,从七龙女池下索道,还可以游览七龙女池景区。洗马潭索道下站,可以观赏天龙八部影视城。洗马潭索道上站,可以登上海拔3980米的观景平台,苍山美景尽收眼底。感通索道和中和索道比较小,只能到达半山腰的玉带云游路。一般游览苍山,可选择从中和索道或感通索道上到半山腰,沿玉带云游路步行欣赏沿途美景,到七龙女池中站,观赏七龙女池景区后,可乘洗马潭索道到达山顶,然后再乘索道返回七龙女池中站,再沿玉带云游路步行游玩,最后从中和或感通索道下山。当然上山时,你也可以选择骑马,我们当时就是骑马上去的,但是只能到半山腰的玉带云游路,我们是从洗马潭索道上的山,骑马大概需要一小时左右,有专门的马道,可以体验一下,比较有意思。

中和索道

苍山美景

俯瞰古城与洱海

蓝天白云间,自在

雄伟的苍山

苍山玉带云游路

苍山门票信息

【门票信息】苍山国家地质公园40元,但是如果你乘索道或骑马上去的话,就不用买门票了,门票已经包含。洗马潭索道到达山顶,往返320元,含门票及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洗马潭索道到半山腰往返160元,含门票。骑马上山180元,含门票,这个可以讲价,看个人能力。

苍山游览线路推荐

第6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崇圣寺三塔是大理文化的标志之一。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距离古城比较近,可乘公交或打车过去。门票121元。但是如果仅仅是看三塔的话,个人感觉没有必要进去观看,景区对面有个大广场,在广场上可以清晰的看见三塔,视角也不错。

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前的广场很大

三塔特写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环洱海骑行是大理旅行的必须选择之一。沿滨海路骑行,一路可以欣赏洱海风光。但是一定要注意防晒,紫外线比较强。当然,也可以选择码头游船,游览洱海。古城有去才村码头的公交或者骑行过去才村码头,坐游船欣赏洱海的美景。据说洱海的美大多在双廊,但是我们这次主要是在大理古城、苍山,没有时间去双廊了,只能期待下次了。

相约在洱海,感受海风轻盈

拍照座椅,10元随便拍

可做屏保否?

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

海天相映

黄昏时分的洱海

第7天

返程:告别完美的旅程

早上六点多的飞机,五点就爬起来了,酒店有送机服务,直接送到值机室入口,开始办理值机,然后安检、候机!九点多到达郑州,然后乘坐机场巴士回家。愉快的旅程总是短暂的,希望下次再来次云南之旅!最后再来几张美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