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烟雨,我在无锡鼋头渚等你(鼋头渚两日游全攻略)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天青色等烟雨,我在无锡鼋头渚等你(鼋头渚两日游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9/22

• 玩法/摄影 美食 短途周末

前言

2013年夏天我的偶像周杰伦自导自演的歌舞片《天台爱情》在无锡举办首映礼,我因为追星带着妈妈第一次来到无锡。参加完首映礼之后,带着妈妈来到了鼋头渚,但是那天天公非常的不作美,和妈妈刚乘船登上太湖仙岛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心想会很快雨停的,但是心不随人愿,只能留下遗憾而归。也默默的承诺一定要再回来一次,好好的感受一次鼋头渚的美。终于在四年后立秋再次来到这里,弥补之前的遗憾。

风景预告片

行程安排

20170918 (G7221) 淮南东(08:08)——无锡站(11:19)

书码头听无锡故事——太湖仙岛——太湖绝佳处——长春花漪——鼋头渚灯塔——鼋渚春涛——包孕吴越

飞机路线

>>无锡苏南硕国际机场目前开通了北京、深圳、广州等航班,班次较少,提前在网上预订机票。

>>临近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常州奔牛机场等,这些距离无锡都比较近,选择最佳的航班出行。

火车和高铁乘车路线

>>上海出发:上海火车站(火车南站)乘火车到无锡(高铁和动车不到一小时即达票价39元),然后转乘无锡到景区的交通。

>>杭州出发:杭州火车站乘火车或汽车站乘汽车到无锡,然后转乘无锡到景区的交通。

>>南京出发:南京火车站乘火车或长途汽车站乘汽车到无锡, 然后换乘无锡到景区的交通。

>>到达了无锡站之后乘1路,终点站鼋头渚充山大门,车程约45分钟,票价2元。

自驾路线

>>上海出发:市区——A9——A30——沪宁高速——无锡东出口——太湖大道——至蠡溪路左转——至宝界双虹左转上宝界桥——过宝界桥右转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 。

>>杭州出发:杭宁高速——锡宜高速——无锡西出口——至盛岸西路左转——至钱荣高架右转——过梁湖大桥——左转至渤公岛——鼋头渚风景区犊山大门

>>南京出发:沪宁高速——无锡东出口——太湖大道——至蠡溪路左转——至宝界双虹左转上宝界桥——过宝界桥右转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

>>无锡出发:无锡机场——机场路——312国道——至高浪路右转——高浪路底右转至 宝界桥——左转至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

>>停车:景区内停车,大车20元/辆、小车15元/辆

我是怎么到无锡鼋头渚:

1、G7221次 淮南东(08:08开)—— 无锡站 (11:19到) 时长 3小时11分钟

2、无锡站公交A岛公交车站乘坐1路公交车,终点站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车程约45分钟,票价2元

无锡工人太湖疗养院位于鼋头渚景区内的中犊山岛上,穿过二泉桥即可到达。地理位置优越,四面青山绿水环绕,空气清新,景色十分优美。无锡工人太湖疗养院主楼高3层,拥有客房179余间,有映月楼、宏远楼、远山楼、烟波楼,不同房型供不同客人需求,房间设施齐全。

横云饭店位于鼋头渚风景区游船码头旁边,饭店后面建了一个船舫式的建筑“湖鲜舫”,食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一边欣赏到太湖的美景,还可以品尝到地地道道的太湖船菜。每年无锡太湖九月到第二年三月是开捕时期,太湖渔业历史悠久,其传统渔俗是吴越文化的重要源头和典型代表,“太湖三白”——白鱼、白虾、银鱼更是无锡闻名全国的特产。

一、门票

行程总费用:741元

打包行李及摄影器材

一、打包行李

1、无锡九月份的天气比较闷热,早晚会比较凉,可多带一件薄外套。

2、鼋头渚天气多有阵雨,携带雨具。

3、出门尽量携带自己的洗簌用品,环保从自身做起。

二、摄影器材

1、Sony A7M2 镜头24-70 尼康P510

2、Gopro hero 4

3、三脚架

4、备用电池

5、iPhone 6 plus

6、大疆无人机御

三、荷包满满

时代在进步,支付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给我们的出行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基本上出门在外不需要带太多的现金,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关于作者

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游热爱音乐热爱阅读热爱写作的半文艺大龄男青年。环球旅行家,出行视频达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旅游自媒体。

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尊重原作者的心血。

微信:13966460191

微博:朱桀的天空拥有了颜色

微信公众帐号:zhujie870723(朱桀的杂货铺)

旅游自媒体:朱桀的行走笔记(头条号、一点资讯、搜狐、网易、UC、旅游头条、百家号、企鹅号)

一直播:朱桀的行走笔记

秒拍:朱桀的行走笔记

乐途旅游网:朱桀的天空

第一天 来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

从淮南东到达了无锡站之后,就开始进入旅游的状态里。无锡站的出站口不需要拐弯径直走到公交车线路,公交岛1号线,乘坐扶梯上去,便可找到1路公交车,无锡站是始发站直达鼋头渚景区,车程约45分钟。鼋头渚景区的公共设施是相当先进的,购票处有网络购票机,类似于火车站自动售票机,取票也可以使用,使用支付宝和微信都可以付款。

选择乘坐景区的游览观光车可以直接到达鼋头渚景区正门口,这样的话会节省很多的体力。结束了这边的行程之后,再步行往回走,把回程路上的风景再好好的游览一遍,顺道正好可以到达充山大门口,乘坐公交车返程。

下了游览车之后,步行至工人太湖疗养院烟波楼办理入住。正好天气合适,时间刚刚好

在酒店办理好入住之后,稍微休息,乘着阳光正好,按照原先的计划到游船码头,乘船到太湖仙岛,游览太湖仙岛。一个下午的时间,可以好好的太湖仙岛漫步。路上经过樱花谷,这个季节没有樱花,在每天三月底的时候樱花盛开,整个鼋头渚春意盎然,游客满园,等下一个樱花盛开的季节,一定要来感受一下这里的春天是怎样一种景象。

酒店步行至鼋头渚景区约五分钟,是相当方便的。在充山大门检票了之后,这里就无须二次验票,也是很方便。

顺着主干道走就可以走到游船码头,乘坐游船到达太湖仙岛。要提醒一下,这里游船20分钟一班,单程约20分钟,最晚的一班是17:20。要合理的安排游玩的时间。购买了景区的门票就不需要购买船票去太湖仙岛了,费用已含在景区门票中。

乘坐游船之前,时间还早,正好可以赶上书码头听无锡故事。整个节目都是无锡的地方特色, 听苏州评弹、赏地方戏曲,虽然只有短暂25分钟,但在这精彩的节目编排里,可以从艺术的角度欣赏到太湖的美。

书码头的表演刚刚结束,游船还没有到起航时间,小伙伴提议去体验一下漂移艇。驾驶员真的是技术过硬,才能把浪玩的这么游刃有余,我们在船上摇摇欲坠的感觉,好几次都感觉自己要掉进浪里了,每一次都在工作人员的控制范围内,真的是惊险刺激。

挑战完了漂移艇,正好游船也要启航了。赶往码头,乘坐游船前往太湖仙岛。

在鼋头渚的太湖湖面上,出镜最多的要数银鸥和红嘴鸥。这两种水鸟会在湖面上觅食,可能是这里的游客过往太多,它们早已经习惯,也不太怕人。时长会跟着游船后边。

太湖仙岛,原称三山,俗称乌龟山,是鼋头渚景区内一组湖中小岛,总面积12公顷。太湖仙岛,展示着古老的道教文化和神话色彩,分洞天福地和天都仙府等景区,中有古朴凝重、亭廊连结的会仙桥,会仙桥北的西鸭山,为洞天福地游览区,耸立着精雕细缕的“太湖仙岛”大牌坊。

到达太湖仙岛游船码头,下了游船之后,就可以开始游览仙岛的美景了。

太湖仙岛码头耸立着精雕细缕的“太湖仙岛”大牌坊,汉白玉浮雕影壁“玉帝巡天回銮图”,让仙岛的文化底蕴凸显出来。

穿过牌坊左手方向走,便是会仙桥,这里连接着太湖仙岛精华的经典。

第二天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鼋头渚等你

20170919    广福寺——万浪卷雪(万浪桥)——七十二峰山馆——中日樱花林——无锡人杰苑——鹿顶迎辉——耦花深处——充山大门——返程

昨天的行程并不是很赶,时间很充足,所以晚上回到酒店也并不会太累,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调整自己。为了今天更好的浏览。可是今天的天气好像很不给力,下起了细雨,雾气笼罩着鼋头渚,增添一份神秘,等着你去揭开他神秘的面纱。

在福字的这个石碑的分岔路有两个,右手边的是通往广福寺方向,左手边是通往七十二峰山馆方向。我选择的方向是右手边广福寺上,最后浏览一圈从左手边七十二峰观山下来。

广福寺于1925年修建,取 “广土众民同登福地洞天”之意, 名“广福寺”。这里香火旺盛,无数香客莫名而来。

如果行程中饿了,可以在广福寺素面馆点一份素面,这里的素面物美价廉,值得推荐品尝。

出来广福寺没有多久,鼋头渚油下起了雨,前往广福寺东山坡下的苍鹰渚和万浪桥比较湿滑,脚步也放慢了。三十年代这里围以曲堤,中间建了一座石拱桥即万浪桥。每当东南风大作,卷起万千巨浪,涛声如吼,从远处滚滚而来,拍打湖堤,水溅珠飞,恰如漫天雪花纷扬,因而得“万浪桥”之名。

离开万浪桥沿着指示牌回到山林间,不一会便走到万方楼。万方楼这座叠石筑成的楼房原是王心如先生休养和接待宾客的居室。

出万方楼再步行至七十二峰山馆。

“七十二峰山馆”即王昆仑故居,原是王昆仑的父亲王心如于1927年所建的太湖别墅中的一幢建筑。

从远路返回之后,回到原点,径直走便是中日樱花友谊林。虽然不是樱花盛开的春天,但是这条友谊之路道路两旁的樱花树,茁壮的枝干能够想象到来年春天樱花盛开,这里定是山花烂漫时。

再登到高处,到赏樱楼上,这浪漫的樱花路上美景尽收眼底。

无锡有太多的名人,也是这些名人的贡献,让无锡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好,让无锡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无锡这座城市称为名副其实的人杰地灵。漫步在无锡人杰苑,伫立在雕塑前面,看着他们的事迹,感谢这座城市有你们的存在,也正是你们的存在才让这座城市更美好。

从无锡人杰苑走出来便可看到中日友谊纪念亭。这里详细记录了80年代中期,日本友好访问团来到无锡,在鹿顶山下种下了这片樱花树,也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长存。

鼋头渚今天的天气真的很像是襁褓中的婴儿,一会喜笑颜开阳光穿透树林,一会无理取闹阴雨笼罩山林。根据景区指示牌提醒,沿路拾阶而上,前往鹿顶迎晖。山林间,被浓雾笼罩,仿若仙境。

鹿顶山夜市鼋头渚景区的最高点。传说南极仙翁的天鹿触犯了天规,被仙翁贬入凡间。仙鹿下凡时,看中了太湖的水草茂盛,于是在湖边化成了美丽的山峰,永远守护着太湖。鹿顶山有六个山顶,无锡人的口音中“鹿”和“六”是同音,鹿顶山又名“六顶山”。

End

结束了鼋头渚两天的行程,就像故事要有始有终,从哪里开始也要又一个完美的结局。从充山大门开始游览鼋头渚风景区,也从充山大门结束了鼋头渚景区的游览。鼋头渚的风景绝不是我的两天行程就能够表述完的。它有太多的风景,不同的季节,它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天气,它也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角度,它更是有不同的风景,它是太湖上的一颗闪亮的明珠。立秋,天青色等烟雨,鼋头渚在烟雨朦胧中的江南等你;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会再次来到这里,记得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