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陕西之八--红碱淖看遗鸥--边塞风情神奇湖泊

攻略   >  榆林旅游攻略   >  游历陕西之八--红碱淖看遗鸥--边塞风情神奇湖泊

• 出发日期/2011/07/20

• 玩法/自驾 摄影 探险 人文

游历陕西之八--红碱淖看遗鸥--边

陕西断断续续去了二十次,第八次是2011年7月份,自驾从内蒙古的葛根塔拉草原放马纵歌返回呼和浩特市参观大昭庙后一路向南,直奔鄂尔多斯的响沙湾与成吉思汗陵,参加完毕准备返程时,游兴未尽,就又绕道去了陕西神木县的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的神奇沙漠淡水湖--红碱淖。主要是去看珍稀濒危鸟类遗鸥,也算是陕西的一次心血来潮之旅吧。

第1天

黄果树瀑布所在的黔西南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距贵阳市150公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以瀑布、溶洞、地下湖为主体,岩溶广布,河宽水急,山峦叠翠,白水河流经当地时河床断落成九级瀑布,黄果树为其中最大一级,以水势浩大著称。电影《西游记》很多场景是在黄果树瀑布景区里拍摄的,如群猴戏水,猪八戒背媳妇,大闹水帘洞等。

“四川的雾,云南的风,贵州下雨像过冬。”黄果树瀑布因为季节不同,水量大小也不一样。在枯水期为了让游人能看到瀑布的景观,景区会在上游定时放水。尽管水量不大,但是那101米宽,77.8米高的落差,凭高作浪轰然作响,水柱宽的地方如一泻千里奔腾向前,水柱细的地方如涓涓溪流,或如悠悠飘然的珠帘,特别是那水帘洞我最喜欢。

黄果树瀑布是我国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最为壮观的瀑布之一。这个瀑布与众不同的最大特点,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更为称奇的是它是世界上唯一有自然形成的水帘洞贯通,在瀑布飞落的后面,那似隐似现的崖壁竟然开着天窗,瀑布的半中腰大约40多米的高度,竟然有一条水帘洞的通道,全长130多米。它的入口和出口分别位于瀑布的左、右两边,洞中是名副其实的水帘洞。从洞口上方轰鸣而下的瀑布,由于落差以巨大的力量撞击在突兀的岩石上,白色的水花立即四溅飞起,透着阳光似雾似雪似串串珍珠,犀牛潭上的奇观你可以大饱眼福。那双道的彩虹,那透着红光的白雾,那晶莹的珍珠,迎着阳光欢快的飞溅着舞蹈着歌唱着。

走进水帘洞,脚踩在湿漉漉的时不时还有一小摊汪水的石灰岩洞中小路上,鬼斧神工大自然开凿的天窗,奇形怪状,走到窗前用手去接那瀑布的水流,感觉好极啦,洞中的自然光亮,由于天窗的开启忽隐忽现,天窗处隔着瀑布会有自然的光亮,没有天窗处的崖壁会黑暗下来,伴着瀑布的轰鸣,任由水滴的滴落,我们还是兴奋的不得了。人在里边无处躲无处藏,撑起雨伞有时又不方便,可想而知要拍照要躲水滴,还要从天窗看洞外的风景,游人如织,不停地被催促前行,自己禁不住不时地赞叹这难得的风景,手、脚、腿、眼、耳、嘴,哈哈,全身心感观的积极性全部调动起来啦,真是流连忘返。

到黄果树瀑布千万不要怕累,一定要爬山上去,一定要走水帘洞,不走水帘洞,那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当我穿行在水帘洞流水的洞里,一扇窗一扇窗走过六个洞窗口,穿行在五个洞中洞,那长流不息的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真是惊心动魄,神魂颠倒 ,透过天窗绝美的水帘,看洞外的风景实在是很惬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