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云南-风好 雨好 景好 人也刚刚好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大美云南-风好 雨好 景好 人也刚刚好

• 出发日期/2017/09/29

为了这次云南之前 我们六人已经相约大半年 这次我真的要出发了 满怀激动。行前准备喝大多数旅游者一样  去云南必备防晒霜 雨伞 相机 移动电源  墨镜(这点很重要,那地方太阳太大了睁不开眼睛)帽子 大披肩围巾 女孩一定不要忘记带裙子  尤其是鲜艳的衣服一定要多带 照出的照片会很出境 ,还有带一千左右的现金 然后就是御寒的衣服 不要小看云南的天气 九月份分分钟钟能把人冻死,驾照(租车用的),保温杯,女孩子各种面膜 保湿的化妆品统统带上吧,不然回来可能肤色要黑上俩个度都不止,最后就是带上个好心情美美的粗发吧。备注:游记里面的插图,均是原照,没有美颜没有ps。

第1天昆明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飞机凌晨到的昆明,睡到10点,饿醒,六个人一起出去觅食,还好住的火车站的汉庭酒店旁边就有一家桥香园,果断叫了一碗特色米线,

味道嘛,都懂得,六个人有的人吃的很香,有的人感觉味道很怪,方正我吃着还行,吃得饱饱的。

然后就是去坐公交车去民族村逛逛去,民族村门票貌似是九十左右,里面就是云南的各个少数民族的一些建筑和表演,建议人多去请个导游讲解一下,我们没有请就一路各种蹭别人的导游。而且里面挺大的,可以玩个四五个小时。

里面有少数民族的各种表演 个人感觉还是挺值得看一下的。 逛到下午四点,看完出去又开始觅食,看网上推荐的醉云喃的特色云南菜做得很好,就直奔这个去了,果然没辜负大家的期望,里面的汽锅鸡墙裂推荐,马帮牛肉也不错,出乎意料里面竟然有薄荷做底料,别具一份小清新。吃饱喝足,拿行李去火车站坐车去大理,晚上的火车睡一夜正好第二天到大理。

第二天大理

大理古城洱海

第二天六点多到大理入住客栈,

这边的客栈都非常美,我们是提前在飞猪定的 建议宝宝们淡季去的话 不需要提前在网上订,到地方直接找的比网上便宜好多。到住的地方美美的换上裙子,洗漱一下,开始咨询老板,准备洱海出游了,老板给我们说五百块钱给我们包个商务车,要是每人600的话能保证我们商务车加电动车,航拍等等,我们一定不对呀,网上看的没那么贵,就说自己考虑吧,毕竟我们是想骑电动车绕洱海最美西岸骑行兜风的人,最后我们先出去在古城吃个早饭,一群北方人到地方各种找包子稀饭,完全已经受不了大早上米线了,在吃饭的时候有人拉客,说商务车七人座环洱海400块钱,然后我们说我们想骑行,他们说现在洱海周边都在修路,就算我们骑行到双廊也进不去,非本地人进不去,果然最后验证他们没有骗我们,说我们想起行的话,他们送我们到双廊,然后我们在双廊租电动车骑行,他在双廊等我们,骑累了,再回去坐车游玩。现在想想这个白族大哥大姐人真好,大哥负责开车,大姐给我们当导游,再去双廊的路上,碰到景点就下去游玩,大姐领着我们在喜洲游玩,还领着我们迟到做了百年的正宗的喜洲粑粑,还给我们介绍白族的文化历史。去了海舌公园,大理的天真善变,去的时候阴天,喜洲的时候还下雨,到了海舌公园竟然开始转晴了,水面上各种云,反正美极了,原谅我不能手机拍出它的变幻莫测的美,还看到了夫妻树。

之后到了双廊开始我的骑行之旅,白族大哥帮我搞好价钱,一辆车40块钱,据说放在平时都是60.

而且骑着电驴,找到了拍照必打卡的地方海地照相馆,5块钱随便拍。

环洱海到挖色,天气太晚了,就骑车回去了,太阳一下去,天气真的好冷,一定要带厚外套。之后大哥开车把我们拉到大理古城洱海门,开始我们的逛吃逛喝。古城里的路真多,回住的地方的时候竟然迷路了,哈哈哈,差点把古城的路走了一遍,一天步数破两万。晚上睡得可香了。

第三天 接着洱海环行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昨天只有到了挖色,我们准备今天先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接着骑行把挖色到洱海南边的路段走一下。没想到出了点意外,那段路上竟然没找到租车的,我们就叫司机师傅把我们在离挖色不远的地方放我们下来,就想着走着去火车站的了(开玩笑的),走着的这一段路风景非常好,到处都是拍婚纱照的。

走着走着竟然出着大太阳下雨了,还好遇到一个小卖部,一群人上去先买冰淇淋,真是太晒了,全靠大围巾给我遮着太阳了。还好我们没有听出租车的人忽悠,说什么这段路没有公交车,出租车也很难打,小卖部老板娘告诉我们有公交到大理火车站,招手就停的那种公交车,已经走了将近三个小时了,我们决定不冒雨前行了,在路边坐等公交车,果然有,一人五块拉到下关,停在离火车站很近很近的一个地方。走了那么久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打开手机看到附近好评的叫什么忘了  在巍山路308号,他家的罐罐米线超级棒,一群人都说好吃。回顾洱海一圈,我们包车,电动车,打车,公交车,11路公交车(步行),经历了种种,不过挺好玩的,玩得很开心,包括走路,都是一路笑声不断。

之后坐火车去丽江,到了丽江已经晚上了。打算在丽江住一晚,第二天去泸沽湖,在丽江的那晚直奔老妈腊饭,果然很赞,美团团购的,六个人很便宜,都是肉,吃到撑才吃完。

第四天和第五天泸沽湖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在丽江古城南门汽车站有卖票正规的大巴票去泸沽湖的4个多小时,一个人好像是60块钱左右,买的都有保险。千万不要做黑车,因为丽江去泸沽湖那段路真的很绕,而且都是山路,都是转山路,很陡,非本地人估计很难驾驭得了,其实绕山路也就算了,关键是路都很窄,而且时间要四五个小时,咱们自己开吃不消。一路上的风景也很赞,车绕道最上面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山路十八弯。

心脏不好的人,可能一路上要提心吊胆了,司机也很猛的。坐了将近五个小时终于到地方了。先是到泸沽湖的购票的地方,真能下车买了门票才能接着坐大巴车,门票100.此时可以再那地方看到泸沽湖的全貌,

真个地方看一眼就爱上了,那么纯粹,自然。先是坐车到大落水村,下了车之后开始找住的地方。在泸沽湖一般有三个住的到地方,大落水村,垦放,里格岛。第一个属于开发的最早的,后一个是最贵的,中间那个不乏好的住宿,因为那地方适合看日落,我们选择了第一个,主要是方便,走的时候直接提着箱子就走了,不用来回打车什么的,本来想找个临湖的房子,发现太贵了,不过后来的房子也不错,才开没多久,设施都齐全还很干净。住得也很开心,(注意了,此时应该在下车的地方把回历经的票先买了,以防止最后买不到票),吃完饭,东西放好,就开始出去浪了,站在湖边整个人都被惊呆了,说洱海漂亮的人一定没见过泸沽湖,那种蓝看了一眼,就无法忘记,水清澈到看到水底的鱼,水面上随意的飘着花朵(水性杨花的花朵),白云让你已经分不清那块是在天上那块是在水里,随处可见的格桑花,就那样骄傲的长着,让人都嫉妒他们能张在这么好的地方了。原谅我的相机手机都没法排出来我看到的那种美,因为我们出去的时候已经是3点以后了,有点逆光了。

建议可以去落水码头那边 有一段好长好长的沿湖栈道,两旁都是格桑花,都是临水生长的,很美很美,此时可以各种拍照,不收费的,我们那边很幸运,从开始去的时候就有三只狗狗跟着我们六个人,中间又有三个狗狗加入,虽说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一路上都与我们很亲,一直在前面给我们开路,一路上各种逗狗,哈哈哈哈,而且这个路可能是因为旅游淡季人比较少,就这样六个人六条狗,吹着微风,一路花海,悠悠的走着,好不惬意。而且泸沽湖的水的颜色是一直在变化的,从浅蓝色到深蓝色到墨色,我们一群人是看完了夕阳才返回的,走了大概四公里左右,这一路上不止有一路的格桑花,各种没人管的梨树随处可见(原谅我们嘴馋,路上各种找工具打梨子吃),岸边随处停着很旧很旧的木船(敲小黑板,此时女孩子一定要穿裙子美美的照相),直到太阳落山才开始返程,当然我们的小伙伴还是一直不离不弃的陪我们走回去(真是奇妙的缘分)。走到大落水村码头,集体要求吃烧烤,此时大众可以开始打开看了,找到一个烧烤第一的 叫 摩梭火焰烧烤 ,人很多店不大,我们等了一会,才轮到我们。大家伙都是在店外坐着很有感觉,低板凳低桌子,各种烟熏火燎,哈哈哈 这才是我们要的烧烤的feel。。。  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 我们先烤的五花肉,因为太饿了 加上火很旺,就一股脑的把肉全部铺上了,结果真的是火焰烧烤,直接大火点着了。吓死宝宝了,老板赶集过来帮忙,帮我们把肉肉抢救了出来,原来是我们烤发不对,肉肉只能放在四周慢慢烤,老板说我们慢慢的烤嘛 不急不急的 慢慢的才好吃,原来本地人没有像我们这样这样心急火燎的,这也再次验证了这是一个慢节奏的地方,墙裂推荐这家的烤茄子 五花肉 等等(可以大众&美团推荐的菜品),吃着烧烤喝着小酒,时不时的风向吹过来烟熏一下,真是醉美在这样的夜晚。吃完饭慢悠悠的散步回到我们住的地方,洗漱睡觉,这一夜睡得真香。第二天早早的起来。这边的太阳可真亮,真刺眼,吃过早饭准备我们的自行车环湖游了,本来也考虑了包车(本地已经禁止骑电动车了,因为那地方涉及到上下坡的地方比较多,估计之前都出过事),但是包车感觉玩的不爽,只能车上看看,好景点才能下来拍拍照什么的,没有自行车可以慢悠悠的,随时随地的停下来来得方便。租车20块钱都是可以变速的自行车,男孩子腿长都是山地车,本来我是要骑女士的变速自行车,老板看我腿长建议我骑山地车(本人怕怕的,毕竟没骑过),后来证明老板的建议是对的,要不是骑了山地车可能我会被累成dog,此时大太阳下太阳眼睛帽子围巾都可以用上了,还有就是一定要带防晒霜,不然你可能被晒到亲妈都不认识。我们这次的骑行是大落水村到走婚桥中间会路过草海,来回36公里。计划下午一点之前回来,因为我们是下午俩点多的车返回丽江,去的时候各种爽,因为都是下坡路,一路上风景更赞,此时只顾着骑行拍照不多,上午的泸沽湖,就像小姑娘一样更加清新动人。

骑了将近俩个小时才到草海,一路上同行的小伙伴各种掉链子(自行车掉链子),被我们各种取笑说,出师不利呢,还是很累的,而且还很晒,但是只有经历的人乐立在其中。不要被报团的导游忽悠了草海其实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草甸子,是不收门票的。

第六天 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 纳帕海草原

早上坐大巴去香格里拉,4个小时就到,也是各种山路,这边都没火车只能各种大巴,到了香格里拉,先到住的地方,先赞一下这边的司机师傅,很热情,我们问什么都给我们一一解答,然后中间找不到我们住的地方,百度导航也一直不对,做了那么久,我们中间都想下来了怕他们宰我们,然后人家最后也只要10块钱,真的是淳朴的人。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小院子被老板收拾的很好,房子也很便宜(可能因为是淡季)。这边就比较冷了,为穿裙子我都穿了俩条打底裤,毛衣厚褂子都上了。

老板人很好,坐在一楼有专门喝茶品茶的地方,老板亲自给泡茶,休息好之后开始出去转悠了,还是打算租电动车去纳帕海那边看看,一辆电动车大概40块钱,先开始在古城内晃悠,老是走错路,而且各种逆行,哈哈哈,也是醉了。

之后就是一路与各种大客车挣道,晃晃悠悠去纳帕海那边,一路上还是有点惊险的,不过兜风的感觉真爽,就像笼子的鸟可以飞了,其实纳帕海对于去过坝上去过内蒙古大草原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小失望,不过可以看到各种牦牛和狼毒花还有成群马,还是值得的。

兜风玩够了,开始返回城里,然后bug开始出现了,导航又不管用了,各种在古城里转,而且这边古城的路还都是石板路,还好这边的古城现在人少能骑电动车,麻烦的是还有好多少上下坡路,我家不靠谱的哥哥要带着我下个常常坡道,吓死宝宝了,

最后把电动车还回去,开始吃饭饭了,选了古城门口正对着的那家牦牛涮锅,很划算的。

独克宗古城 纳帕海草原图片

吃完饭后就是逛古城,这边的人很淳朴,我们没少买东西,而且这边的古城不像丽江和大理那么吵闹,酒吧里面一首歌大家都会安安静静的听,这边的古城相对人更少,感觉更有味道,

不过这边是真的冷,而且不能大跑大跳,容易呼吸困难和高原反应,同行的一个男孩就高原反应了,眼睛红通通的 还胀得难受,还好买了药和氧气,吸了氧气才好过来。晚上的龟山公园很漂亮。

第七天普达措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今天准备去普达措,据说那边的海拔在4千以上,戴好氧气,不然路上卖的会很贵的,我们去汽车站做的大巴车,当然人多了包车也很划算,只是我们到这里没想起来包车往返。坐汽车去是15元一位,现在门票比较便宜,因为里面三个景点关了俩个,只剩下一个蜀都湖还开着,就是之前谢娜张杰举办婚礼的地方,可惜天公不作美有点下雨和小阴天,门票貌似是一百多,里面先从门口坐车去蜀都湖,这一段路还挺远的,不建议自己去,那地方真的特别消耗人的体力,体力不支的时候最容易高原反应,到了蜀都湖,就是栈道,一边是湖一边是原始森林,

其实草地上是有花花的,只是手机拍不出效果,

原始森林里下面的海苔就像地毯一样很厚很厚,踩着很舒服,一路上还有小松鼠,很多小松鼠,但是不要喂它们吃东西,吃的太胖了就爬不了树了,这个栈道大概能走俩三个小时,因为我们走得慢,同行的人都在吸氧气,这个地方假如是晴天的话会更漂亮,只是后来才一半蓝天一半阴天,空气很好,但是再好的空气还是感觉自己是缺氧的,走到尽头就坐车返回。从普达措回来后一路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头疼眼眶疼,其实这都是轻微的高原反应,没想到这么漂亮的地方,确实这么的缺氧,赶紧的回到古城内,此时需要一顿美食来拯救我们,去了一个本地人开的饭店叫什么忘了可以搜美团第一位的估计就是他家,在里面点了酥油茶,青稞饼,牦牛酸奶,等等,果然吃晚饭了整个人就好了哈哈哈,在他家买了些青稞酒带走,顺道在别处买点牦牛肉干之类的。之后下午两点多返程,这次没去松赞那块,因为别的游客告诉我们非本地人理解不透就和看了一个寺庙一样的感觉,可能还是需要人讲解好点吧,我们行程紧张就不去了,客栈老板给我们说这边小中甸有一个叫碧波天池的地方因为没对外开放,大家都不知道,那地方美得很,可惜不在我们计划范围之内,有时间的人也可以去梅里雪山和雨崩看看,据说那边美的和世外桃源一般,但是交通也很不方便。之后就开始返程了,再见了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晚上到丽江入住 两米爱情客栈 一个出乎意料惊喜的地方,老板很好 地方很好 房子也才80来块钱,推荐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上客栈图片。

房间内也古色古香的忘记拍照片了,院子内摇椅秋千都有。老板还会给你一些推荐,那地方好吃,那地方好玩。

第八天 丽江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今天要好好的逛古城了,但是最重要任务是购物加美食,鲜花饼 普洱茶 梅子酒 都要收入囊中,先来看看早上的古城吧,人很少的,只有半下午之后人才越来越多的,现实去文昌阁看了一下古城全景,这个地方是不收费的,

之后就是去了大水车和四方街,

鲜花饼新鲜鲜花做的比较好吃,嘉年华的都是干鲜花做的不好吃不推荐,古城内有好几家这样的现做鲜花饼,自己可以尝尝看,还不错,我们买的是一剪梅家的。

买的多了可以邮寄,之后去的88号小吃吃的午饭,还不错都是地方特色小吃,也不过,六个人人均三十多块钱,下午接着逛开始买梅子酒,去了俩家,每家都尝了一下,竟然最后都有点晕晕的了,原谅我们女生有点不胜酒力吧,最终买了俩瓶,接着开始回家放下东西,去看千古情。客栈老板帮忙买的,有班车可以往返古城的,门票好像是220一人。

对于第一次看的人还挺震撼的,我之前看过杭州的千古情,感觉有点相似度,不过还好就是门票太贵了点,之后就是返回古城。开始我们的购物,之后又是各种试茶,买个普洱茶叶,茶水倒是喝饱了。

第九天 丽江

大研古城

最后一天了,我们要过一天丽江的慢生活,向他们本地人一样睡个懒觉,睡到太阳高高的,早上起来先去吃了一个卖萌烧饼喝了杯豆浆,元气满满的早餐,很好吃的烧饼,很棒的豆浆。

慢悠悠的在古城内逛,第一次接触东巴文字,好神奇,站在那里看了好久好久,

木府打卡一看,果然是吐司所在的地方,很气派。

然后去三眼井看了一下,到现在竟然大家还都约定成俗,依然是第一口井水饮用,第二口洗菜,第三口洗衣服,正好碰到古城部分断水,好多拉水得车子,都去那边拉水。水质很好,由此也看得出来民风不错。

可能因为没有赶到旅游高峰期,在古城里晃荡,人很少,

尤其是上午,有的街道竟然见不到一个人,也很安静。中午去88号小吃吃的饭,他们家的鸡豆凉粉不错,去晚了就没了,酸奶也不错,吃饱之后去猫的天空之城,在里面二楼有好多书籍,拿了一本介绍丽江的很老很老的书,临窗而坐,点上一杯喝的,远处的蓝天随意飘荡着几朵白云,阳光温柔的洒在桌上,微风徐徐拂面,文字在指尖跳跃,爱人坐在对面望着自己浅笑,在这一刻我大概明白了丽江的魅力所在,也只有在这样的慢生活中,才会悟出。书店里面还有一小间榻榻米,困的话可以进去小睡一会,这也充分体现了,这就是一个慢节奏的地方,大家都是怎么舒适怎么来。

所以建议来到丽江的人,一定要体会到他们慢生活,这也是为什么好多人对丽江念念不忘的原因,喜欢这里不是因为这里艳遇有多少,景色有多赞,而是这里的生活让人明白自己的内心。到了下午五点开始打车去丽江火车站,坐卧铺车去昆明,赶上午的飞机回家,至此云南算是告一段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