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游记

• 出发日期/2017/10/05

• 玩法/购物

前言

这次国庆加中秋8天长假,虽然知道去哪儿都会人山人海,待在家里又确实无聊,所以选择在假期后半段去爬泰山。从小时候起,杜甫那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就深深的印刻在了脑海中,所以爬上泰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我们的行程从北京出发,先取道济南,在济南小小的游览了一番,来到了课文中所说的趵突泉和大明湖,感受了一下泉城"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风姿。

晚上驱车来到泰安,直奔红门,休息片刻,就开始了登山之旅。出行前,看了许多朋友们写的游记,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夜爬,这也让我觉得很兴奋。毕竟长这么大,爬过那么多座山,还没有一次是夜爬呢。凌晨0:26分开始启程,由于是国庆假期,夜爬的人比想象中的多很多。虽然有十七最圆月与我们相伴,但周围还是黑漆漆的,所以没有什么风景可看,一心只想向前冲。从红门一直到中天门,体力比较充足,中间小休了几起儿,没有感觉到很累,差不多两个多小时就到达了。

在中天门稍作休整,这里有卖煎饼、红薯、烤肠、水果,应有尽有,而且价格真心不贵。补充好能量,继续前行。下一个目标是南天门,这时候道路两边的台阶上休息的人开始多了起来,路也开始变得狭窄了许多,加之体力的下降,速度也慢了许多,到了最为艰难的泰山十八盘,远远望去,手电的光芒闪闪烁烁,恰似一道通往天门云梯。这里道路变窄,基本上是两人并排行走,由于人太多了,出现了“堵人”的状况,走不了几节台阶,就要停下来,虽然速度降低了很多,但是也缓解了疲劳。

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到达了梦想的泰山之巅。我们选择了望鲁台看日出,走过去才发现,我们来的有些晚了,这里已经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了,根本没有下脚的地方。勉强找了一个位置站好,举着自拍杆,只能从手机里看日出了,稍有遗憾。当地人说,十一这几天连续阴雨,只有6号天气晴了,太阳出来了,这么一想我们也算幸运的了。日出时间是很短暂的,太阳就像从地平线上跳出来的一样,差不多一分多钟的光景,但它的美却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与平原或海上不同的,泰山之巅四周平铺着弥漫的云气,让那抹红光显得尤为的耀眼,再加之向下望去高高低低的群山峻岭相映衬,有一种说不出的震撼之美。

看完日出,我们就随着大部队开始了下山之旅,本来打算再等上玉皇顶看看的,由于那边的人流也都在向下,安全出发,就放弃了,只在远方拍了几张照片,初升的日光,照在玉皇顶上,散发着金光,真的好像仙境一般。

人们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一直是不以为然的,毕竟向下走不会那么费力气,速度也相对快一些。但是这次真的不同了,由于连续近30个小时没有休息,体力透支严重,下到天街的时候已经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了,腿一直在打软儿,咬牙坚持到了中天门,果断选择坐巴士下山。

下山后,凭着最后一丝精神,一路杀向德州,开启休息模式。第三天,启程返京。

三天的泰山之行,欣赏了美景,挑战了自我,也给国庆假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完美”!

1、攻略:行前做好攻略是十分必要的,参考了众多旅游网站,把要去的景点、重点关注的景观,做了详细的了解,很有收获,对行程也很有帮助。

2、衣服:泰山之巅是很冷的,在南天门附近可以租军大衣,此次我穿的是自己的冲锋衣加羽绒内胆,基本上不算太冷能坚持下来。

3、食物:补充体力必备的红牛,还有比较爱吃的面包和蒜肠,不宜带太多,爬山时负担,而且山上买的价格也不太贵。

4、其他:夜登泰山要带手电、登山杖、山里很可能下雨,所以雨衣也是必要的,冷的时候也可以穿上保暖。

1、汽油:全程900多公里,用油100个左右,约650元。红门停车50元,共计700元。人均140元。

2、用餐:第一天午饭尧舜酒家人均90元,芙蓉街小吃16,晚饭馄饨、面条20,第二天早餐煎饼10元,中餐肯德基40,晚餐外卖吕氏疙瘩汤30,第三天中餐满园春饼40

3、住宿: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德州富豪康博酒店人均200

4、景点门票:趵突泉门票40,趵突泉至大明湖游船70,泰山125

第1天 济南半日游

北京——济南

早上六点半从北京出发,一路沿京台高速,京沪高速,直奔济南,路上没有想象中的拥堵,可谓一路畅通,心情大好,大约经过五个多小时,到达济南。

路线:北京上G3京台高速——廊沧高速——G2京沪高速

尧舜酒家
  • 类型:鲁菜/家常菜
  • 地址:天桥区铜元局前街68号(五龙潭公园北)
  • 简介:尧舜酒家店闹中取静,紧邻五龙潭,交通位置还是很便利的。装修得古香古色,包间的名字很典雅,包间的装修也比较新,宽敞舒适,服务态度很好。

到达济南已经12点多了,下午准备在趵突泉、大明湖游玩,就在大众点评上搜罗了附近比较有名的尧舜酒家,这是一家正宗的鲁菜馆,但说实话味道一般,还有点儿小贵。

黑椒牛仔骨98,味道不错,就是比较不好嫩,不好嚼。

炸果子3块1个,味道一般,有点像甜油饼。

爆炒腰花68,酱味十足,但是腰花的腥味还是没盖住,一般吧。其它更一般的就不出镜了。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0439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可看其他三股泉水喷发的壮丽景象。除趵突泉,还可看到漱玉泉、金线泉、柳絮泉、马跑泉等19处泉水。

由于趵突泉附近是旅游区,交通十分不畅,我们选择将汽车放在了附近的停车场,改用摩拜代步,真是个英明的选择啊!

趵突泉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南靠千佛山,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五龙潭。面积158亩,是以泉为主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特色园林,国家首批重点公园。该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

国庆节,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趵突泉门口已是人流如织。

清泉石上流。

景区内江南风格的建筑。

泉水中的鲤鱼。

第一泉趵突泉

漱玉泉

济南惨案纪念堂

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趵突泉、大明湖景区导览图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大明湖,位于济南市中心偏东北处、旧城区北部,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湖面58公顷,公园面积103.4公顷,平均水深2米左右,最深处4.5米,是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济南三大名胜之一,也是泉城重要风景名胜、开放窗口和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

大明湖

超然楼

泛舟大明湖。虽然天气有些阴沉了,但丝毫不影响游船的心情,威风徐来,很是惬意。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是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位于济南市中心,南临济南泉城路。芙蓉街以街中芙蓉泉而得名,街位于珍珠泉群之中,邻近历代两大府衙和贡院、府文庙及古城主干道。金、明、清时,向是文人墨客饮酒赋诗之地。

芙蓉街的图片被不小心删除了,这几张是盗图。国庆节期间这里人很多,街道两侧都是买小吃的,有点儿像北京赶庙会的感觉。

关帝庙(盗图)

芙蓉街全景(盗图)

济南特色小吃油璇,口味多钟,味道一般。

买个栗子排了半个小时队,真辛苦啊!

济南——泰安

晚上7点左右,从济南出发奔向最终目的地泰山红门。

误信了导航推荐的方案一,走的是英雄山路——103省道——330省道,一路的山道,黑漆漆的,一个弯接着一个弯,就这样,司机大哥还开的很猛,我坐在边上,那个小心脏啊,有坐“疯狂老鼠”的感觉了,太刺激了!

晚上8点半到达红门风景区门口,在车上小憩了三个半钟头,补充体力和能量,开始挑战泰山。

第2天 登顶泰山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泰山景区内,通用泰山景区门票。红门是泰山的入口,进入红门必须买泰山的门票。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126号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据说是十七最圆,让我们赶上了,真是不错,全程由月光引路,很是不错哦!

凌晨0:26分,出发啦!

沿途有售卖手电、拐杖、饮料等等,可谓应有尽有,不过看看就好,一路上山买东西的地方很多,价格也没贵多少,所以不要着急哦!

红门宫门口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万仙楼位于红门宫北,又名望仙楼。跨盘道而建,门楼式建筑,创建于明万历 四十八年(1620年),明清多次重修,保存了清代建筑风格。

这儿刚刚是泰山的入口处,购了电子票,刷身份证入山,很方便。

万仙楼

经石峪

• 门票价格:包含于泰山风景区门票内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8号

中天门繁华热闹,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在这里休息一下,再继续前行。

中天门

从山上向下望去也是灯火通明哦。

许愿树,衬着灯光显得很漂亮!

对松山

龙门坊

到达十八盘附近,道路变窄,而且两边都是休息的人,所以路上变得很堵,挪动不了几步就要停下来,大大降低了上山的速度。

望鲁台

看看这人吧,都没有地方站了!

来个全景吧,这就是“一览众山小”啊!

望鲁台看日出,人山人海。太阳看不到,只能先拍拍月亮啦!月亮又大又美,快消失啦!

等待日出

角度太偏了,照的效果不是很好,实际看一下还是挺美的,只有把它记在心里

• 地址:泰安泰山区泰山顶日观峰南行50米
  • 简介:房间舒适温馨,设施齐全。内部配套完善,交通环境良好。

看完日出开始下山啦!

如果再有机会,可以住在这里,这儿有专门的观日平台,就是节假日太抢手了,订不上!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泰山风景区门票内,通用泰山风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对松山与南天门之间)
  • 简介: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 爬十八盘,边体验陡峭的山路,边看两边悬崖峭壁。

踏上了熙熙攘攘的下山之路!

孔子庙

世界文化遗产石刻。

蓬元

名人题字若干。

五岳之尊。

白云亭

从山上向下望去云气弥漫。

繁华热闹的天街。

十八盘下山的人潮,又开始有些拥堵了。

龙门

升仙坊

白天的对松坊

步云桥

泰安——德州

下了泰山可谓筋疲力尽,就想找个酒店好好休息一下,从5日早上6点半出发,6日11点到泰山脚下,将近30个小时只睡了不到三个小时,那种疲惫感可想而知,即便这样,司机大哥还是坚持要开往德州休息,从红门到德州时间差不多2个小时。为了踏踏实实睡个好觉,再坚持一下吧!

一路上走G3京台高速,还是很畅通的,2小时15分左右到达入住的酒店,富豪康博酒店。

• 地址:德州德城区东风东路1888号
  • 简介:德州富豪康博酒店位于德州经济开发区的核心位置,邻近市政府行政大楼和德州经济开发区办公大楼。 德州富豪康博酒店为德州现时豪华国际性酒店,酒店总建筑面积达40,000平方米,拥有两百余间偌大的豪华客房及套房,完

酒店离高速公路很近,5星级,条件很不错,适合好好休整。酒店周边就是澳德乐购物中心,吃饭啥的也很方便,晚上由于是在走不动了,就在酒店里叫了外卖——吕氏疙瘩汤。

第3天 回家啦

• 地址:东方红西路1448号

一觉睡到了快中午,到德州李记扒鸡店买了正宗的德州扒鸡,就到了澳德乐里的满园春饼美美滴吃了一顿,味道不错哦!

招牌春饼

真的超级薄,比北京烤鸭的饼薄很多哦!

麻椒鱼味道真心不错,比水煮鱼好吃!

土豆丝配春饼,简直绝配!

逛芙蓉街的时候,满大街都是泰芒了,由于当时有点儿闹肚子,怕爬山的时候不舒服,就没吃。现在可好啦,美美的来上一大份,味道超级棒哦!

德州——北京

酒足饭饱,开始启程,原本担心国庆倒数第二天回城会很堵车,事实却比我们想想的好很多,除了个别收费站口稍微堵了一下下,基本上算是一路畅通,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终于到家了。

回城路线:G3京台高速——廊沧高速——G2京沪高速

圆了一个登五岳之首的梦,尝试了夜晚登山的感觉,幸运的看到了清晨的日出,一览了云海中的众山小。在不同的季节,看不同的风景,笑看花开花落,淡望云卷云舒。人生在于不断的尝试和挑战自己,有得到必定会有付出,俺的腿呀,休息了二天后才觉得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