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风风火火西藏万里行     西藏秘境深处的角落(吉隆镇之吉隆沟)

攻略   >  日喀则旅游攻略   >  12.风风火火西藏万里行 西藏秘境深处的角落(吉隆镇之吉隆沟)

• 出发日期/2017/10/02

前言

西藏深处有一座秘境之地,那就是位于“珠穆朗玛后花园”希夏帮玛峰下,佩姑错旁的日喀则五条沟之一的----吉隆沟。藏语意为"舒适村,快乐村"。

吉隆沟不仅自然景观雄伟秀丽,还是历史上通向尼泊尔的重要通道,它地处南翼,流入尼泊尔境内的吉隆藏布曲河,顺着蜿蜒的山谷向南飞泻,两侧山峰林立,气势巍峨;满山叠翠的山谷里生长着种类繁多的森林植物,山顶则是终年积雪,所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是一片未被开发的处女地,原始自然生态保持完好,走进吉隆,如同来到世外桃源。这里的雪山、冰川、草原、湖泊,可将人的魂魄勾去,使人在超然物外的胜境中飘飘欲仙,物我皆忘。

这里还有一个特别的角落,那里住着一群特别的乡民--达曼人。全村约200人 ,曾经是“没有国籍的人”。

关于吉隆“达曼人”的说法许多。据有关材料记载,达曼人这一称谓来历与马队有联系。“达”的藏语意译为“马”,“曼”的藏语意译为“军”或“多”,“达”和“曼”兼并起来为“马队”,“达曼人”的藏语意为“古代马队的后嗣”。

1791年7月,尼泊尔部落之一廓尔喀以西藏地方毁约为由,发动了第2次侵略西藏吉隆、绒辖、聂拉木等边境地区的战役。为了抗击外敌,清朝政府差遣福康安大将军带领由满、汉、蒙古、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数十个民族构成的大军,千里迢迢进藏征伐廓尔喀军。清军收复吉隆、聂拉木、绒辖等边境失地后,乘胜追击进入吉隆与尼泊尔接壤的热索,通过短兵相接,取得了成功。数次战役,除了死伤的,双方还有数以千计的将士失足跌入幽静的谷底,或失踪在众多的密林中,其中有百余马队。因为当时的通讯和交通不便,他们便滞留在边境,再也没有回到故乡。这些残存的将士在人烟稀少的崇山峻林间被困长达一年多,仅依托野果、飞禽、小野畜、山泉等生存,就这样幸存下来的也仅有100余人,在绵长的岁月中,这些将士与尼泊尔边境上的人一起寓居繁衍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边境小镇----日喀则地区吉隆沟,而达曼人即是他们的后嗣。

在没有加入中国国籍以前,达曼人是居住在我国境内未被确认的一个民族,他们既没有尼泊尔国籍,也没有加入中国国籍,属于无国籍人群。因此他们没有土地,没有住房,只能租房子住,靠给别人打工为生。由于地位低下,他们辛勤劳动的报酬只能填饱肚子,更没有机会接受教育,几乎都是文盲。

2003年5月26日,达曼人历经百年正式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这一天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特殊日子。至此,达曼人结束了饱尝辛酸、居无定所的历史。

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吉隆沟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当地政府每年都会免费给达曼人按人口分发青稞和酥油;在修建中尼公路建设中,当地政府优先征用达曼人。从此后达曼人在中国开始新的生活。

这个西藏秘境深处的角落将在社会主义的阳光照耀下更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吉普大峡谷。  山体像一幅泼墨画

色彩缤纷的吉普大峡谷

深不见底的吉普大峡谷

连接秘境小村落的简易桥梁。

遥观吉隆沟的乃村

乃村从地势上看很像是一个如意宝座

乃村这般与天堂无限接近

如梦如幻一般的景致

心情愉悦,超然起飞。我要飞得更高。

乃村根本不是人间,就是天堂

乃村两个可爱的小朋友

乃村两个可爱的小朋友在草地上撒欢。

看看自己在相机里是什么形象呢?

乃村幸福人家。姐夫心心念念的双胞胎,如今已经四岁。

2013年,姐夫到乃村拍的一张照片。

好唯美!好温馨!

2013年乃村的一对双胞胎男孩子。时隔四年,孩子已经四岁。

真是有苗不愁长呀!

秘境中的一汪眼泪。

仙雾缭绕

吉普村的南瓜。绿绿的。

吉普村的南瓜。绿绿的。有生以来最好吃的南瓜。只有最好,没有再好。

至此还在想念那个味道。

吉隆沟花朵

第1天

• 地址:日喀则市拉孜县吉普村

2017年10月2日到达西藏秘境之地----吉隆沟,这里有远离尘世的吉普村落;高高耸立在天上人间的乃村;没有国籍的达曼人,这里充满了神秘、充满了仙气,充满了恬淡、充满了自由了、充满了慵懒、充满了千年的古韵,感觉在这里全然是要超脱自然、超脱尘世、超脱自己,超然万事万物。

吉普村是吉隆镇一个祥和与世无争的村庄,它紧靠吉普大峡谷,跨过一座横跨在吉普峡谷上经幡飞扬的铁索桥,一座宁静美丽,绿树掩映,山环水绕的村庄便展现在我们眼前,蕃尼古道穿村而过,尽管古树参天,人文历史厚重,却湮没在千年历史长河中。

村子里代代流传着吉普人引以为傲的传说,即“吉普”(意为分手)之名得自于一千多年前的历史往事: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嫁到吐蕃,在此停留而为其修建了一座小型庄园----吉普园。史书是这样描述的:“为迎接尼公主进藏,在吉普崖下,筑起一半圆形围墙,在围墙中修起一主二室三间房屋,以供尼公主停留住宿”。尼泊尔赤尊公主曾在此与故国护亲队伍道别,正式踏上远嫁土蕃之旅。老人们说,这里是一块吉祥福地。

这里的的确确是一块吉祥福地,走入村中,那土黄色的石块铺设的道路蜿蜒伸展,一座座小二楼的藏式房舍和院落被藤蔓植物缠绕、被鲜花点亮,房顶的晒台上农作物琳琅满目,好不抢眼。村中忙碌着一群四川籍的建筑工人,看见我们到来,放下手中活计与我们远道而来的老乡互道问候和闲聊,看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就知道这里是一个快乐无虑的地方。村庄踱步和驻足坐立的老人一个个虽然苍老憔悴但却都是眼目温和,慈祥淡定;小孩子们虽然衣服脏旧一些,但一个个帅气漂亮,五官周正;扬起那高原特有的“起皮”小脸,一双滴溜溜的眼珠子无邪地望着你,看得让人心都能化了。还有那一对对,一家家在绿色泛黄田地里劳作的人们,在夕阳西下的照耀下、在密林深处植物的覆盖中、在弥漫的悠闲空气中,那个画面,简直是不能再好了!不由自主叫道:这就是我想看的桃花源记!这就是我们可望而不可及的生活。

通往秘境之地---吉隆沟路途的山体

通往秘境之地---吉隆沟的查嘎寺,人称“绝壁奇功”,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通往秘境之地---吉隆沟的查嘎寺,海拔5780米的寺庙

查嘎寺:高高的寺庙,高高的信仰

通往秘境之地---吉隆沟的吉普村

通往秘境之地---吉隆沟的吉普村。首先来到吉普大峡谷

吉普大峡谷:深大约300米,谷底是奔腾咆哮的吉隆藏布。是雪山融水形成,全长仅110公里,从海拔5600米下落到1800米,在中尼边界与东林臧布汇合流入尼泊尔。

吉普园简介:坐落于吉隆镇吉普村1.2公里处的曲姆古日雪山下的幽静树林中,是西藏最为攸久,也是至今唯一保存较完好的一座小型庄园。

吉普大峡谷:一股清泉

吉普大峡谷。泼墨画。

吉隆沟景色宜人

秘境之地---吉隆沟的吉普村:

当我看到这座搭建在大峡谷上,布满经幡的桥梁时,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深不可测的吉普大峡谷

经幡,在这寂寞的荒山,随风飘扬,让人心生温暖。

通往秘境之地----吉普村的唯一一条通道。

试想,如果没有这座桥,吉普村将成为一座孤独的村落。

这是一条连接道。

通往秘境之地----吉普村的唯一一条通道。

看这来来往往的人们,可见这座铁桥的重要性

从吉隆沟背建筑材料的人。

通往秘境之地----吉普村的唯一一条通道。

从吉隆沟背建筑材料的人。头上功夫不错。

这座桥只能通过一辆三轮车,看看这车来了,大家都得退避三舍。不然就“狭路相逢”。

过桥就到了吉普村,这个小屋就是要登记的,目前只是登记身份证。

通往秘境之地----吉普村的唯一一条通道。

好在这个村庄不大,来这里旅游的人不多,不然这个桥“堪忧”呀!

田园秘境般的吉普村

田园秘境般的吉普村。

进入村庄。植物郁葱,村落干净清爽

田园秘境般的吉普村

人们都修起了小二楼。

像拖布一样的植物

瓜果

第2天

• 地址:吉隆镇乃村

2017年10月3日一早来到吉隆沟的帕巴寺。

帕巴寺建于公元637年左右。因与松赞干布联姻的尼泊尔赤尊公主进西藏时随身带有三尊释迦牟尼佛像,其中的瓦帝桑布之尊被安放在吉隆镇,所以为它建造了帕巴寺。由于文化和信仰的问题,还有本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对帕巴寺我们也就是随便溜达一下。

心心念念另一个西藏秘境深处的角落-----乃村。

乃村这样美丽,乃村那样迷人,乃村的双胞胎男孩等等,是这一次来到吉隆沟姐夫念叨最多的。2013年姐夫就来到过吉隆沟,说起吉隆沟,说起那一年的经历和感受,尤其说到乃村的天上人间、如梦如幻的景色, 好似就在昨天、就在眼巴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让我也感同身受似的,倍感向往和期待。

由于昨晚一场瓢泼大雨,令我和姐姐有些胆怯,据姐夫说上山的路就是乡民刨山,挖地弄出来的,道路十分狭窄而且根本没有护栏和挡墙什么的,有些地方只能一车通过,无法避让。今这个状况肯定是道路泥泞,很容易山体滑坡和塌方,那怎么得了?!犹豫,纠结呀!一路攀援,好不容易来到这里,难道就放弃了不成?!姐夫表示就是继续下雨他也会再上去一趟,因为那里有他美好的回忆和两个让他牵挂的孩子。

好在上午,雨停了,阳光明媚的,我和姐姐也就壮起胆子坐上姐夫的车,我们的生死全系在了姐夫的身上。这是一条只比车身略宽一点的由碎石块堆成的几乎是直上直下的“之”字形的简易土路。一面依着山体,一面是万丈悬崖。不仅陡、窄,而且连续十几个猛拐弯,开车一点都不能大意,没有一定的驾驶技术和经验很容易发生危险。而且一旦上了路,再想调头是绝不可能的,只能向前行。一路上的确乱石、坑道、滑坡,还泥泞打滑,让我的心一阵阵揪起,口念:阿弥陀佛,上天保佑!

一阵阵“吱吱扭扭”的声音传来,向上仰望只见一辆车子在往下滑,这可把我们三人都吓坏了,更为那辆车子捏着一把汗。姐姐一个劲说姐夫是疯子!车疯子!姐夫也有些打怵了,为了大家的安全预备放弃继续上山,可不久就有一辆两辆来游玩的车辆勇敢地从我们身边经过,姐夫的冒险精神又被点燃,再一次向乃村发动车辆,终于经过姐夫的高超驾驶技艺,我们安然无恙来到思思念念的乃村。

如果不是亲身来过,绝对难以相信在这云雾掩映的山顶上竟然还有村庄。还能这般诗情画意、宛若仙境。

当我站在这里时,眼前呈现的是清澈的蓝天、巍峨的雪山、升腾的云雾、茂密的森林;远处飘渺的晨雾中,藏民屋顶上袅袅炊烟在阳光的照射下如梦如幻;脚下厚实柔软的草甸、碧绿的农田散发着清新的泥土气息;牛儿们悠闲自在地吃着草,脖子上的铃铛声与不时发出的憨憨叫声,使这里的氛围格外和谐宁静、一尘不染..... 乃村美得令我惊讶、令我窒息!难怪姐夫冒着危险也一定要再上来一趟。

当年的那一对让姐夫牵挂的双胞胎小男孩已经是四岁,女主人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这是一栋两层的楼房,还有凉台和晒台;二楼客厅宽敞明亮,藏式家具漆的红红的很喜气,灯光照着大大的客厅铮明瓦亮;酥油茶、自制的酸奶一个个被女主人端了上了,一片宴会的场景。宾主们其乐融融,欢快畅聊,感叹时间飞逝,展望无限的未来。

乃村,我想:有机会的话,我还是会再来的!

吉隆沟

吉隆沟的雪山

吉隆沟的帕巴寺

帕巴寺

帕巴寺寺外墙壁和门廓南壁分别绘有三世佛、大成就者、护法神、观音像等早期壁画。

帕巴寺可爱的小信徒。

吉隆沟的帕巴寺的老信徒。

帕巴寺整体形状为一楼阁式石木结构建筑,塔身方形,塔中心有楼梯可盘旋至顶。

西藏秘境----乃村俯瞰吉隆沟

将一汪池水拉近。

上乃村的崎岖烂路

上乃村的崎岖烂路:泥泞不堪

上乃村的崎岖烂路:由于昨天一场大雨,让这段险路变得更加泥泞不堪。故此停在这里,思考一下要不要继续上行。

西藏秘境---乃村。 先体验一下“一览众山小”再考虑继续前行不?!

继续前进!

西藏秘境---乃村。为了美景,什么也阻挡不住我们的脚步

西藏秘境----乃村俯瞰吉隆沟

走过这一段最惊险的路段,眼前是豁然开朗

站在平台上眺望四面雪山

还可以俯瞰山下的吉隆镇,确实非常精彩。

去乃村的“之”字形公路

西藏秘境----乃村

乃村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大山顶上的圣地",这片山顶圣地,又是自然天成的观景平台,既有雪山冰川、飞云霞光,又有草场湿地、佛塔经幡。

高山上的大平台

风景情致,清凉舒爽。这个风景人见人爱。

乃村的奶诺布

西藏秘境----乃村的奶诺布

真如仙境一般

对面有一座宫殿式的房子,但是只有房架子,里面什么也没有。可惜了这么好的一处绝佳养生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