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青藏大环线15日】走遍雪域高原,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川藏+青藏大环线15日】走遍雪域高原,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17/08/06

• 玩法/自驾 漫游 摄影 夏季

前言

关于最美好的回忆

决心动笔写我的第一篇游记,是在西藏之行结束后的第五天,我几乎还沉浸在那种浪迹天涯的错觉中。

我想,每个走过318和109的人,都会有一段自己的心路历程。不管你是去疗伤,朝圣,还是艳遇,装逼,这条神圣的路总能带给你想要的情怀,成为你心中无可替代,也是独一无二的宝藏。

从选择上路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经在收获。

都说西藏的美不在拉萨,不在林芝,而是在路上,一点没错。

最美的风景是驰骋过雪山脚下的草原,看璀璨的湖边,牛羊成群,鹰隼翱翔,

是在垭口的呼呼风声中抚过经幡飞扬,高原灼目的日光肆意洒落,蓝天和白云伸手可及,

是前方头顶的风雨交加,脚下的塌方落石,似乎什么都无所畏惧,可以抱团取暖也可以嬉笑打闹,

是路边那支匍匐叩首的朝圣队伍,一样的旅途,我们用笑容挥洒青春,他们用脚印谱写虔诚,

是早晨起来,在飘着幽幽藏香的屋里,用热腾腾的酥油茶和青稞粉和出一碗香甜的糌粑,

是入夜以后,伴着满天星辰银河,沁凉的晚风吹乱了头发,我看到你们亮亮的眼睛里有执着和守护的光芒闪烁。

翻过险峻高山,爬过泥泞草地,走过密林峡谷,下过水潭湖泊,

在18弯漂移,在沙漠和草地撒野,

敢朝着昆仑山巅电闪雷鸣的暴风雪义无反顾,也敢在深夜的大雨中淡定走过竹巴龙的魔鬼公路。

就像是为了履行一起许下的约定,故事开始,你带着我浪迹天涯。

每一片回忆都美的醉人,如果能一直在路上,永远不说分手,该多好。

带着我们上山下水,闯过沙漠草地的座驾。

如果可以,我希望一直在路上,永不停歇,朝着梦开始的地方。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

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需要,最狂的风,和最静的海。

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次的西藏之行,应该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做巴厘岛的行程攻略时,突然看到一条川藏线自驾拼车的帖子,于是成功路转粉,踏上了进藏之路。接下来的一周,开始物色各种自驾俱乐部,拼车团,比较行程和价格,出发前一周下定金,然后两眼一抹黑,在没做过任何攻略的情况下,照着领队发过来的必备清单打包行李上路了。

所以有些人问我要这次行程的攻略,真的没有,只能事后给出一些必要的建议:

1、关于路况:318这一路上经常会碰到塌方,泥石流,路面凹陷,车祸之类的各种天灾人祸,所以堵车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必须做好充分准备,车上备足干粮和水。领队说最长的一次记录是堵了三天,饿的看到一颗方便面渣渣都要捡起来吃掉。尤其是在竹巴龙段和可可西里无人区这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碰到堵车的概率几乎是百分之99%。如果你对自己车技有信心的华,必要的时候可以走草地躲避拥堵。另外,一路上的区间测速多到你无法忍受,留意留意再留意,不然很有可能你的12分就会葬送在这条川藏线上。

2、关于食宿:

进入西藏界以后沿途食宿会比较紧张比较贵,尤其是旺季,有时候定晚了甚至会面临没房的尴尬,建议选择的住宿地以低海拔的优先,酒店以靠近医院的优先,不然适应高原的过程中容易睡眠不好,影响第二天行程。

我们的几个住宿点分别是:

DAY1 海螺沟附近  海拔2000米以下

DAY2 新都桥 海拔3300米

DAY3-4  香格里拉镇  海拔2700米 离距离亚丁景区最近的一个镇,比稻城县(海拔3700米)海拔低。

DAY5 如美 海拔2600米   比上一站芒康(海拔3800米)海拔低。

DAY6 八宿 海拔3200米

DAY7 波密  海拔2700米

DAY8 巴松措 海拔3700米

DAY9-12 拉萨 海拔3600米

DAY13 安多 海拔4700米

DAY14 格尔木 海拔2700米

3、关于高反

千万别把高反看的太恐怖,放松心情别去在意,大部分自驾进藏的人都能够顺利适应。相对于飞机和火车而言,自驾进藏是发生高反概率最低的方式了。你所要做的,就是在进藏前半个月先停止一切锻炼,红景天喝不喝都无所谓。刚进入高海拔的前几天每天喝些葡萄糖,发生不适的时候,到药店买葡萄糖注射液和肌苷口服液同时喝下,可以保命用尤其是上稻城亚丁的那天,运动量大很容易在下山后产生不适,可以去附近医院吸氧,千万别硬抗,一两小时的吸氧可以迅速缓解高海拔运动后的缺氧症状,挺过这一关,后面的行程就都不在话下了。

4、关于必备物品

夏天去的,建议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备上几套,沿途有泡温泉所以泳衣也可以带上。高原气候比较多变和干燥,有时候翻过一座山就换一个季节,注意保暖千万不能感冒,高原上的感冒容易引发肺水肿有生命危险,很有可能面临被遣返的危险,所以一路上感冒冲剂多喝几包吧没坏处。最后,防晒工作一定要到位,宝宝的防晒霜从第一天掉了以后就一直处于裸奔状态,一路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黑,直到拉萨才买到新的防晒霜。其他的生活用品全部带齐,别指望每家酒店都能一应俱全的提供。

好了,开始正文。

初见·成都

成都

其实第一次一个人踏上旅程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忐忑的。毕竟是一群怀揣着不同心情和诉求,素未谋面的人,却在未来的半个月里,要共同进退,接受各种未知的考验。

不过,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你们。

成都的小龙虾夜市。

出发前的聚餐。教外国友人吃螺蛳。都是一群没心没肺没节操的同龄人,一见面都自来熟。

别忘了,我们是奔着同一个目标而去的,喜欢旅行,热爱西藏。

如此不同,又充满共鸣,如此陌生,又满腔热情。

所以,为了友谊和远方,干杯!

启程·雅安

雅安

9:30.a.m.

由四辆越野车组成的小车队上路了,宝宝坐的是领队怪兽开的一号车,这绝对是人生不幸,也是人生万幸。往后面看下去,你们就会慢慢体会到我这种复杂的心情了。

午饭是在雅安的公路边一个叫杨丽黄牛肉的店吃的,这绝对是我整个行程中少的可怜的记录三餐的照片之一。味道不做评价,但是提醒大家,在进藏之前能多吃肉就多吃肉,因为进藏以后的饭馆,不仅荤菜贵,而且难吃。

途经石棉,路过今天唯一一个拍照景点,就是这块大熊猫放归之乡的石碑

沿着大渡河前进,在下河坝附近路过一个水质清澈的池塘,有几车自驾的资深驴友在这里游泳玩水。某人在这里游泳引起围观,并且打赌赢了50块钱,用来请客给大家买饮料喝了。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就是沿着211省道赶路的节奏。

说实话,不记得沿途景色有多美,只记得手台里,你们的相互调侃和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只记得,这一天阳光明媚,心情新鲜的就像刚刚出炉的水果蛋糕,连呼吸里,都是香香甜甜的味道。

我们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晚上住宿海螺沟附近乐天大酒店,可以去海螺沟泡温泉,这里的温泉都是带有天然的臭味。

食宿费用合计:189元。

高海拔漂移

• 门票价格:90
  • 开放时间:8:00—17:3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
  • 简介:可近距离接触冰湖、冰洞、冰裂隙、冰阶梯等多种景观,令人称奇。

第二天在海螺沟清新的空气中醒来,雨季的雨也如期而至。明知会扫兴而归的我们,却依然兴致勃勃的踏上了海螺沟冰川之旅。

五美

海螺沟的海拔其实并不算高,但是3200米的高度对于初次进藏并且爬山来说还是有些吃力的。我们选择了徒步登上一号冰川观景台,天气一直在断断续续飘着小雨,山顶上雾气比较重,只能依稀看到冰川一角。但一路上原始森林的景致还是值得一看,经常可见野生的松鼠和猴子出没。

也许这样一个阴雨天,不管上不上海螺沟,都是会留下遗憾的吧。

• 电话:,0836-3128266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泸定桥广场西100米
  • 简介:亲自走过当年红军冲锋过的泸定桥,感受它的惊险。

第二站红色历史名城泸定。泸定桥的过桥费10块,可以来回走一次。宝宝没上去,就远远拍了张照。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开始挑战真正意义上的高海拔,要翻越海拔4300米的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垭口,再次刷新的高度会让你体验到高反的滋味。你需要做的,除了备好急救药和氧气以外,就是和车上的小伙伴使劲闹,因为人在亢奋的状态下,可以缓解高反的不适。

傍晚时分,在接近山顶的地方雾气开始聚集,能见度变得很低,恍然有种寂静岭的感觉。半山腰散落着零星几只牦牛。为了活跃气氛,领队怪兽在爬山过程中时不时都要来个弯道漂移。一车人在尖叫声中不知不觉就冲上了垭口,天色已经有些昏暗,气温下降至个位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安静的雀跃。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视频] 折多山登顶

分享一个内部视角的弯道漂移视频注意看最后。

这一路漂移上山的体验直接导致了我事后回忆起这次翻折多山的经过,脑海中只剩下后座的三个人尖叫着被甩成一团的场景,以及怪兽那一脸嘚瑟的坏笑。至于高反君会不会拜访,根本就无心顾及了好嘛!

很特别,很刺激。

感谢怪兽。

8:00 p.m.  折多山垭口打卡。也感谢鸭子友情赞助的冲锋衣。

夜宿新都桥白塔假日酒店,海拔3300左右。酒店里可爱的高原大金毛。

睡前一杯葡萄糖。除了睡觉不踏实,其他没什么不适。

食宿费用合计:188元

山间行摄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塔公乡北侧

从“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出发,会经过一段著名的风景长廊。走过这一段后,今天的主旋律就剩下山路了。从18弯的惊险,到卡子拉山的壮美,到海子山的荒凉,这一路的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有了昨天翻越折多山的经验,大家已经变得从容不迫。

无尽的盘山公路,变幻的沿途美景,起伏高低的海拔,和我们不管刮风下雨都始终美丽的心情,只管尽情享受旅途的一切。

在这茫茫高原上行摄,不问终点,忘记时间,只知道,我们一起在路上。

群山,溪流,马匹,经幡。

沿着河滩,满山坡都是大大小小画满了经文和佛像的石块。

看过了那么多塔公草原的照片,见到真面目的那一刻感觉有种卖家秀和买家秀的落差。

• 简介:天路十八弯位于318国道剪子湾山。由于海拔较高,4659米,道路艰险曲折而得名。

2:30 p.m.

翻越剪子湾山,途经销魂的天路18弯。

平均海拔4500米的连续弯道,看着是不是很有驾驶乐趣?

以腐食为生的秃鹫,拍完照片才知道是要收费的,被强行收了10块。

广袤起伏的草原和山坡。

雅江
  • 地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
  • 简介:雅江,藏语“喀亚曲”,“河口”的意思,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人口约4.08万(2001年),设四区、十六乡、一镇。
[视频] 爬草地

一路上适合撒野的草地不少,但是一般都会有藏民看护,被抓到的话动辄就是一两千的罚款,提醒自驾的小伙伴前往不要盲目下去。这是我们好不容易找到的一个收费50元的草地,大家都按耐不住前赴后继的要冲上来了~

尼玛贡神山

4668米的高原蹦!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呷柯乡318国道东北39公里卡子拉山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晚上五点以后,在翻越平均海拔4500米的海子山时,遇上大暴雨。山顶上大大小小的海子连成一片蛮荒之地,在风雨里格外苍凉。一车人要忍受缺氧带来的困倦,饥饿,寒冷以及各种不适。只能靠相互鼓励和聊天度过这漫长的旅程。车窗外风雨大作,心里却温馨有爱。

大概,这就是一起旅行最好的样子吧。

经过一天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的山路,4号车的小妹妹坚持不住被送去稻城的医院吸氧了。宝宝稍微有些气喘和胸闷,怪兽从药店买来了神药:葡萄糖注射液+肌苷口服液。四支喝完症状明显减轻。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临川滇省界)
  • 简介: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香格里拉之魂”。

8:30 p.m.

抵达亚丁的香格里拉镇,住宿亚丁雪域圣山酒店,之所以选择这里而不是稻城,一来是海拔比稻城低,大约在2700米左右,二来是离景区更近。缺点是房源紧张,价格稍贵。

食宿费用合计:347元。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 电话:咨询电话:0836-6966022,投诉电话:0836-6966021
  • 地址:香格里拉镇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那里,

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

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我要告诉她,如果没有住在你的心里,都是客死他乡。

我要告诉她,相爱这件事情,就是永远在一起。

说起稻城亚丁,就一定要说起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这究竟是个什么样地方?“人生必去的叉叉个地方之一”?“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不,这些回答都太官方。

亚丁,藏语里的意思是“向阳之地”。难怪陈末说:“一定要和最心爱的人,一起去稻城,在稻城冰雪融化的早晨,在布满星辰斑斓的黄昏。”听起来,好像这里藏着全世界的浪漫。是的,亚丁是爱情最浪漫的样子,是那个无法拒绝的永无乡。

这里能满足你对西藏的一切憧憬,绵延起伏的雪山,神圣壮丽的冰川,肥美辽阔的草场,漫山遍野的野花,碧绿通透的海子,一切都美的让人心醉。

美景与爱情,总是世间最难以抗拒的存在。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景区内
  • 门票价格:含在亚丁景区套票内:150元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稻城亚丁风景区
  • 简介:坐在牛奶海边,看着碧蓝静谧的圣湖,心旷神怡。
  • 门票价格:含在亚丁景区套票内:150元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风景区五色海

这一天天气不好,爬完卓玛拉措到洛绒牛场的时候,已经开始飘起蒙蒙细雨,山间雾气升腾,远处的雪山已经看不清。所有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基调。中午在洛绒牛场的休息站里可以吃到热腾腾的午餐,下午登顶之前一定要补充足能量。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相信我,不超过三个小时你的午饭就会被消耗完。反正本宝宝在进入高原以后就一直处于吃完饭没过多久就会饿的状态

下雨后的气温一直维持在个位数,即使是运动也缓解不了高海拔的寒冷,在亚丁千万不要频繁穿衣脱衣,非常容易感冒的。

从大巴下车点到卓玛拉措的往返路程大约有4km,电瓶车下车点到五色海的往返路程有12km,两个景点加起来至少需要7个小时的预留时间(对于我这类平时缺乏运动的宝宝来说),所以上山之后务必留意下山末班车的时间,淡旺季可能有变动,我们这时候是傍晚6点。另外,洛绒牛场是有马匹可以骑上山的,往返一共500块,在距离顶峰一公里多点的地方下马,这样可以节省很多体力登顶。但是马匹数量非常有限,据说只有30头,很多人都是提前预定或者一大早六点多开始排队。

上午九点进景区,下山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五点,缺氧加上疲惫,整个人昏昏欲睡,头痛欲裂,怪兽驱车到最近的医院,测血氧量84,吸氧1小时,吸完以后头立马不痛了。

折腾了一整天,被雨水寒冷饥饿疲倦高反轮番袭击过后,所有人都是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晚上喝着餐厅特意做的鲜美的排骨萝卜汤和暖辣的姜汁可乐,感觉这一天的各种委屈终于得到了安慰,晚上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然后在梦里回味这一天的故事。

身体在地狱,灵魂在天堂。

晚上仍然住宿昨天的酒店。

食宿费用合计:331元

遇见夏日里的大雪纷飞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色拉乡波瓦山对面

今天会走完最后一段进藏前的路程,跨入西藏界以后,才算真正进入到川藏线的精髓路段。告别了茫茫草原山地,换成了壮美的雪山,峡谷,雨林,湖泊。不仅仅是景色变幻,复杂多变的路况也在提醒你,在这条勇者之路上,最美的风景往往留给坚定无畏的人。

夏天走318遇到下雪的机会并不多,幸运的是被我们遇到了,留下此行唯一的一组雪景照(不算昆仑山上遇到的那场暴风雪,简直是惊心动魄)

我们是一群结伴远走高飞的野孩子,除了需要沿途的美景,还要帅帅的飙车,美美的拍照。我们还有感情要发泄,还有梦要追。

所以走着走着,就进入角色了。

从香格里拉镇出来的这段路,有一座小有名气的热乌寺。建在半山腰,需要走一条泥泞狭窄的山路上去。我们去的时候下着小雨,一路踩油门冲上去非常刺激。寺庙很清净,原汁原味没有任何商业味道。和喇嘛打过招呼以后就让我们免费进入参观,因为时间还早,大大小小的喇嘛都在佛堂里念经诵课,不想多打扰他们,在佛堂前叩了几个头就离开了。

稻城的门户:尊胜塔林。

理塘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
  • 简介:理塘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

走到接近理塘的时候雨终于停了,于是有了第一组的公路照。

这两张照的拍摄点位于稻城至理塘217省道上的一段,感谢我们矜矜业业的摄影师鸭子。

看!公路大片就是这么拍出来的!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禾尼乡政府西北方向

理塘往西,沿着弯曲的无量河谷上行,就是一望无际水草丰茂的毛垭大草原。

怪兽现场指导高原蹦~

高不高?

雪山脚下
[视频] 在路上

一路向西,向着日光之城,出发!

路过一座刚下过雪的山巅,遇见一场夏日里的大雪纷飞。

前方的路,永远有那么多未知和惊喜在等待。

只要在路上。

积雪的山巅
[视频] 积雪的山巅

白雪覆盖的高原,空气清冽,安静地能听见呼吸,仿佛整个世界都是你的。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和理塘的中间的海子山内

途径海子山的姐妹湖,远远眺望,像两颗闪亮璀璨的绿宝石镶嵌在雪山脚下的贡格尔草原上。

鬼斧神工的美。

金沙江西藏界

跨过这条金沙江,就正式进入西藏界了。

魔鬼公路
[视频] 魔鬼公路

进入西藏以后,从竹巴龙到芒康这一段的魔鬼公路,会让你真正体会到318的艰辛。短短80公里的路程,脚下是滚滚山洪,头顶是塌方落石,泥石流,前方是凹陷和损毁的路面,绝对让你毕生难忘。

8:30 p.m.

天色已黑,我们的车在雨中前行,没有路灯的山路上,旁边的景色已经难以分辨,只觉得脚下的水声渐渐远去,我们从悬崖峭壁走到了山间小道。没有网络信号的地方,甚至不知道离目的地还有多远,只记得一车人一边打赌一边走完了一段又一段5公里。抵达如美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十一点。

友情提示:如美镇没有发电站,所有的宾馆都是靠自家的发电机发电,半夜以后很有可能停电。

食宿费用合计:153元。

有一种蓝叫西藏蓝

澜沧江峡谷
[视频] 一抹西藏蓝

没来到西藏以前,我见过蓝天,却不知道天空可以蓝的如此纯净,无暇,让人心醉,让人忘我。

我也见过白云,却不知道白云可以如此烂漫,狂放,低的好像伸手就能摸到,张嘴就能尝到甜甜的棉花糖味。

苍翠的山,通透的水,摇曳的格桑花,飞扬的经幡,祈福的玛尼碓。我看到牦牛和羊群低低的身影。

我想拉着你的手,朝湛蓝的天空洒下彩色的风马,我想捧起你的脸,从眼里看到坚定而洒脱的光芒。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

11:30 a.m.

抵达318海拔最高的东达山垭口,5130米,相当于珠峰大本营的高度。除了氧气稀薄有些气喘,没有任何不适。

阳光直射在山顶的积雪上,白云和雪地几乎相拥,几乎是人间天堂的样子。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4:15 p.m.

抵达川藏线上名震驴友圈的怒江72拐,留下此行的大合照。

长约12公里的山路,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至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再让你体验一把318的惊险刺激。

每个弯道都竖着这样一块牌子,上面标示着此处死亡人数。一度想尝试数一下是不是真的有72个弯道,数到二十多个的时候直接放弃。

• 地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中心校
[视频] 怒江大峡谷

5:30 p.m.

穿越怒江大峡谷。站在观景台眺望,这里的水浑浊奔放,和山色融为一体。脚下大大小小的玛尼堆,见证了无数朝着山谷许下美好愿望的人们。

经过峡谷时遇到堵车,经过一番扔石头较量,最终为今天的晚餐筹集了450元经费。

天黑之前抵达八宿,吃饱喝足玩游戏。

食宿费用合计:222元。

梦里的世外桃源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然乌和波密,在我的印象中一直都是个梦幻般的存在。去西天瑶池然乌湖看媲美阿尔卑斯山脉的雪山群,看湖畔的草甸,森林,浅滩在碧绿色湖水里的倒影,去桃花沟看十里桃林人间仙境,对酌一壶香甜的青稞酒,去云杉林挖野菌,呼吸原始森林的自然气息。

可惜天公不作美,这一天的行程留下了许多遗憾。

然乌湖的景色在阴霾中有些黯然失色,只有季节和天气都掩盖不了的那份淡泊与静美,就像一面明镜,倒映出树影婆娑,人来人往。

原本的野炊计划改成室内活动。在一家湖边的小客栈打牌吃饭,也玩的不亦乐乎。

• 门票价格:50元/人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
[视频] 玩水

山里碰到一个天然降温池,果然到哪里都能发挥我们顽皮的本性~

• 电话:19972919933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
  • 简介:《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可以轻易地近距离观赏。
[视频] 骑马去看冰川

2:00 p.m.

抵达米堆冰川。这座世界海拔最低的冰川,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

从山脚下骑马上山,大约需要20分钟时间,往返100元。这里的马匹很充足,不用担心排队。马道和人道是分两路的,为了统一行动,我们的办法是女生骑马,男生拉马。

抵达山顶观景台后,就能清晰的看到雪山上的冰川。夏季的缘故,幽幽发蓝的冰川中央有几个明显的断裂层,露出底下黑色的山体。

下山后,在小茶馆里稍作休息,喝杯甜茶暖暖身。

继续赶路波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5:45 p.m.

抵达波密县。

吃过晚饭后,成群结队出来逛街遛弯。

西藏天黑特别晚,晚上八点半,波密的天空还亮的很。

食宿费用合计:276元。

啤酒与篝火之夜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今天从波密出发,抵达拉萨前的最后一站,巴松措。

川藏难,难于上西天。从藏王故里到鲁朗,曾经的通麦天险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通麦特大桥和数座隧道。过去两个多小时的的路程缩减到半小时以内。

吃午餐的饭馆有一个很美的小院落。红瓦白墙青草地,看着就是岁月静好的模样。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巴松措,藏语意思是绿色的水。虽然这一天途中有发生小小的不愉快而耽误了不少时间,不过依然不影响在藏民的家庭旅馆度过了此行最难忘的一晚。

晚上住的藏族特色民宿。八松措有很多类似的家庭旅馆,可以体验一把淳朴的藏民生活,吃到地道的藏餐。

住宿的客房在二楼,要爬上一截陡峭的小楼梯。设施比较简陋,是公用的卫生间,但房间很干净。让人有点怀念大学宿舍的生活。

老板娘特地去菜场买菜做饭给我们吃,倒上热腾腾的酥油茶,吃着可口的饭菜,有种回家的感觉。这一晚我们聊天,烤火,打扑克,逛深夜的街道。

离开喧嚣的都市,丢下手机和电脑,忘记人情世故,原来当生活回归到如此淳朴简单,快乐也能变得不加修饰。

比如,在一个温暖的黄昏洗手作羹汤,饮一杯自酿的香甜青稞酒,等一个心爱的风雪夜归人。

饭后一杯青稞酒。

午夜时分的狂欢。

青稞酒,小火炉,热情的藏歌,跳跃的篝火,还有一张张笑意融融的年轻脸庞。

年轻的小伙和姑娘手牵着手

围着篝火一圈圈旋转,

没有再多的言语,

内心却快乐,充实。

不管城市还是荒野,不管富裕还是贫穷,这个世界上的快乐永远是平等的,

敬自由而无畏的灵魂!

如果我也是那个纯真的藏族姑娘,

但愿某天拉着心爱之人的手,

在这暖暖的篝火边跳舞转圈,

在这深邃的夜幕下看星辰闪烁,

告诉他,

带我一起浪迹天涯。

晚上住琼拉家庭旅馆。

食宿费用合计:320块。

向日光之城出发

藏式早餐

早晨在巴松措明媚的阳光中醒来,空气清新的好像能让人新生。热腾腾的粥和大饼已经摆在餐桌上,几个小菜,一团糌粑,新的一天就这样活力满满的开始了。

用青稞粉,奶渣,酥油茶和起来的糌粑,吃一个可以一上午不饿。

藏民家自己挖的虫草。每年春末初夏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沾着泥土的新鲜虫草。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视频] 巴松措

巴松措有个错高村,是中国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我们拿了巧克力和火腿肠送给小朋友,他们回赠了自家做的奶酪干给我们品尝。

湖心岛景色。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从巴松措吃过午饭出来,就开始直奔拉萨。途经米拉山口。

值得提醒的是:最后这一段路真的很难找厕所,而且路况颠簸厉害,如果你的心没那么大,就少喝点水吧。反正这是我最痛苦的一段找厕所经历。

拉萨海天夜市

深夜抵达拉萨后的第一件事:天海夜市吃烧烤喝啤酒。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如果你精神还好,不妨趁此夜游拉萨,可以发现布宫夜晚的另一种美。站在安静却不冷清的街头,看着灯光照亮布宫和白塔,就像一层天然自带的光晕,在黑暗中环绕着这座圣洁的天空之城。

晚上住平措青年旅社。

食宿费用合计:260元

高原上的心灵放空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北路神力时代广场肯德基向北50米
  • 简介: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布达拉宫大昭寺店)位于拉萨城关区,毗邻布达拉宫、大昭寺,步行均可到达。入住酒店,楼顶即可欣赏布达拉宫宏伟景观,是摄影发烧友的梦想之地。 周围配套设施齐全,出门即是神力广场,好吃的不要太

不用赶路的这一天,在拉萨享受一个慵懒的早晨,悠闲的吃完旅店的早餐,偷偷离开喧嚣的人群。这一天我要去心心念念已久的羊湖,在大山大河面前尽情放空。要看阳光像金箔一样洒在平静如镜的湖面上,要躺在柔软的草甸上呼吸清澈的空气,要静静感受在这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心会不会变的更纯粹,更柔软一些。

带我去一个有蓝天白云,草原湖泊的地方,

在山间奔跑,

在草地打滚,

在湖畔嬉戏,

在耳边诉说。

拉萨的酒吧

来到拉萨就必须要体验一下这里的夜生活,除了夜市,当然就是酒吧了。

在一家名叫潮湿的桥的酒吧,点了一杯琉璃醉。听台上的艺人在唱着感叹生活,倾诉爱情的歌曲,不记得歌词,只记得衬托着心情,好像可以任性一下。

潮湿的夜,潮湿的桥。你醉意浓浓的眼睛真的很好看。

每个去拉萨的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每个在拉萨的夜晚喝酒的人都有许多秘密。

今夜,你有酒,我有故事。

拉萨的酒吧 图片

晚上住平措青年旅社。

食宿费用合计:280元。(不含酒吧)

漫步在拉萨街头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如果要在拉萨的街头漫步,感受市井气息和风俗文化,那么最好的去处非八廓街莫属了。这条围绕着大昭寺的转经路,如今已变成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这里除了可以品尝拉萨的特色小吃,采购各类宗教用品,生活用品,工艺品,古玩之外,也不乏寺庙,宅邸等历史遗迹。

顺时针沿着八廓街走,你会见证宗教和生活的完美融合,历史和现代的和谐共存。

路过大昭寺,门口有许多信徒在默默的叩头。

藏餐的特色菜,手抓牛肉。

• 地址:纳金路60号(飞天宾馆,噶吉林酒店对面)

既然来到拉萨,当然不能拒绝这样富有藏式风味的好地方。拉萨的金马有好几个,只有四号才是演艺中心,我们跑错到了三号,发现那是个酒吧。

十点半开始演出,除了藏族的歌舞表演,还有主持人热场,氛围很好,也可以上台自由发挥,相比只有DJ和音乐的夜店来说,这里更有趣味和观赏性。尽兴而归。

晚上住平措酒店(青旅对面)。

食宿费用合计:500左右(因为没拼房,而且住的是可以看到布宫的景观标间)。

拉萨之魂

梦幻圣湖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视频] 纳木错

早晨,离开拉萨,沿着青藏线出发。109的第一站,就是纳木错。

一直以来,它都是让无数善男信女们心驰神往的一处圣地。有人说,它是天宫遗落在人间的琼浆玉液,至纯至净;有人说,它是情人的眼泪,象征美好的爱情。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不仅仅是相互依偎的神山圣湖,更是一对生死相依的恋人,象征着雪域高原之上永恒的爱情。

站在这世界最高最美的湖边,看终年积雪的唐古拉山脉和蓝天白云倒映在湖水中,牛羊成群,经幡飞扬;或是和心爱的人躺在夜晚的草地上,看漫天繁星闪烁,银河璀璨;又或是沿着望不到头的湖边,静静的转湖朝拜。

这里的任何体验好像都让人无法抗拒。

中午吃了一顿量大味美的大盘鸡。

2:20 p.m.

抵达纳木错,景区门口停着直升机,可供俯瞰圣湖。

风吹来一股咸咸的海水味,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深邃幽蓝。

我静静坐在碎石满地的湖边,午后静谧而刺眼的阳光穿透云层洒下。

几只水鸟略过湖面,划出浅浅的波纹,水光粼粼,轻拍石滩。

没有一丝杂质的湖底,有成群的游鱼从脚边经过。

一切都美的像个童话里的梦境。

只剩满天彩色的泡泡。

原来很多时候,真正触动心灵的美,用语言和文字都是贫乏的,

就像真正的深情,都是难以诉说的。

晚上住宿安多。

食宿费用合计:206元。

大穿越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念青唐古拉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视频] 念青唐古拉山脉

从安多到格尔木,近700公里的路程,可以说是青藏线最难走的一段。除了艰苦的环境,还有不可预测的恶劣天气,以及意想不到的各种路况。可是越难走,却越是有人津津乐道这一段意义不凡的旅途。

如果你也想站在雄伟壮丽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眺望辽阔广袤的草原,和山顶终年不化的积雪;

也想深入荒凉而神秘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捕捉生命禁区里野生动物的身影;

想体验戈壁黄沙中滚滚而来的沙尘暴;

想感受昆仑山巅电闪雷鸣的暴风雪;

绵延十几公里的大堵车,

随处可见的翻车事故,

在草地颠簸疾驰的快感,

在山路间被倾盆大雨模糊视线的震撼。

……

都是有且仅有一次的难忘回忆。

相信我,旅行中的美景处处都有,但这种行走在生命边缘的刺激和过瘾,一定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体验。

『传说,在念青唐古拉山里,有一座神秘的水晶宫,宫门上镶嵌着各种宝石,光芒四射,宫底是甘露之海,宫顶有白云飘浮,雨露时停时落,中间缭绕着虹光彩雾,鲜花盛开在它的四周。』

关于多念青唐古拉山的传说有很多,有颂扬爱情,有象征财富,作为北部草原众神山的主神,它就像一位含蓄深沉却洞悉一切的智者,俯卧在这片高原之上,庇护着脚下的广袤草原,蜿蜒河流,静谧湖泊和虔诚子民。

历经沧海桑田,世事变迁。

可可西里无人区

进入可可西里,景色从草地山脉逐渐转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荒原,在这样一片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神秘禁区,最是能体会到自然和生命的原始力量。

沿着109国道行走在无人区的边缘地带,满眼沙石枯草,难以想象深入腹地是怎样一种感受。渺无人烟的茫茫戈壁之上,是否真的像描述的那样:你留下的脚印,也许就是这片土地上第一个人类的印记。

这一段的路况比较特殊,路面沉降非常严重,一路上都要在波浪式的颠簸中前进,稍不留神,就会因为车速过快而撞上车顶。

在可可西里遇到了十几公里的大堵车,上百辆军车队伍,货车卡车,私家车,沿着车道排起了壮观的长龙。

可可西里无人区
[视频] 可可西里大堵车

时间宝贵,看我们的霸道车神如何开着二驱车下草地秒杀了一整路的四驱八驱车。尾随我们下来的一辆车不幸沦陷于此。

走出西藏界的大门,4G网络立马神奇的重新出现在手机上。这一路感慨最多的除了沿途的厕所,也只有西藏龟速的3G网络了。

在这样一片荒无人烟的土地上,却活跃着各种野生小动物。

远距离捕捉到的藏羚羊身影。

藏驴。

沙尘暴
[视频] 沙尘暴

8:15 p.m.

路过可可西里观景台时,头顶的乌云浓重,前方黑压压的云层聚集成一个巨大漩涡,戈壁滩上狂风大作,似乎预示着一场腥风血雨的到来。

果然,走到楚玛尔河的时候,大风卷起的尘土已经把天空变成了土黄色,整个世界好像都被铺天盖地的沙尘暴所掩埋。而我们仍然在往旋涡的中心驶去。

昆仑山脚
[视频] 暴风雨来临

8:30 p.m.

在昆仑山脚下我们终于看到了旋涡中心地带的电闪雷鸣。仅剩一丝余光的天空中,一道道触目惊心的闪电以三四秒钟的密集间隔刺破云层,让人不禁担忧,接下来的夜行山路,究竟会有怎样一番惊心动魄的旅程。

• 地址:昆仑山中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处
  • 简介: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
[视频] 暴风雪

9:30 p.m.

经过地狱之门昆仑山口时,终于遇上了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大暴风雪。这座神秘而变幻莫测的第一神山,果然以无比霸气的方式迎接了我们的到来。

短短几分钟之内,路面积雪已经到了车轮压过就可以飞溅到一米多高的地步。头顶紫色的闪电时不时照亮天际,一瞬间把整个白雪覆盖的莽莽昆仑虚呈现眼前又立即隐没于无边的黑暗。此时的暴风雪已经以雨刮无法承受的速度扑面而来,车子稍有停顿前挡风玻璃就会被大雪覆盖,只能依靠微弱的尾灯亮光辨别前方车辆。沿途的私家车几乎已经看不到,只剩下连夜赶路的大货车时不时的会面,溅了我们一车窗的雪。在这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遇上暴风雪,任何一点小小的事故和故障,就会导致车祸或是被困雪地。

而这个时候,我们的车神依然在淡定的超车变道,甚至玩雪。所有人都在一脸亢奋地享受这段奇妙的经历。

茫茫大雪,无所畏惧,只因坚信这一路走来,有你们陪伴,连最坏的时候都是温暖而安心的。

每一句风雨里的对话,每一个困难时的眼神,都是比沿途的风景更让我留恋的东西。

下山后第一件事:赶紧去加油站便利店买碗泡面压压惊。

晚上住宿格尔木。

食宿费用合计:155元。

戈壁中的天空之境

戈壁
[视频] 茫茫戈壁

之所以选择走青藏线出,可以说我就是为了茶卡盐湖而来的。

那里有最纯净的天空,最轻盈的云朵,最柔软的阳光,最平静明亮的水面,有小火车咔嚓咔嚓的驶过天际线,有美丽的长裙飘飘的姑娘在水中跳舞。一切美的那么不真实,仿佛一弯腰就可以抵达脚下的另一个世界。

从格尔木到茶卡,要穿过一段戈壁沙漠。难以想象这样梦幻的景致,竟藏在莽莽戈壁之中。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下午抵达茶卡盐湖的时候,正是雨后初晴,湖面上方的蓝天被厚厚的云层覆盖,倒映在水中,放眼望去天地都是白茫茫一片。虽然这样的天气拍不出天空之境的唯美,却也白的纯粹,别有一番仙境的感觉。

脱下鞋袜走入湖中,盐巴粗糙的质感摩挲着脚底,水没过脚踝,清澈的仿佛不存在。

站在盐湖深处,人群渐渐远离,天际线边露出一抹浅浅的蓝,好像走着走着,就到了世界的尽头。

远处传来小火车驶过的铛铛声。微风佛过,安静的只剩下自己的声音。整个世界白的像一张巨大而柔软的床,让人忍不住想躺下来慵懒的滚一圈,然后闭上眼睛,沉入梦乡。

如果梦有颜色,一定是天空之境的颜色,梦里有一只温暖的大手,牵着我一步步走进水中,翩翩起舞,有风在吟唱,云在撩动,水里闪烁着轻盈的影子,我拉着你的手不愿醒来。

在这个长长的梦里,我们一起远走高飞,浪迹天涯,

翻越重山峻岭,跨过江河湖海,

走过草原峡谷,穿过戈壁大漠,

一路上看尽人间美景,也尝遍酸甜苦辣,

学会了勇敢和隐忍,也放下了年少时的轻狂和伤痛,

发现自由是一种信仰,而爱是万物的力量,

我们不顾一切,最终还是为了回到那个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