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风风火火西藏万里行     圣山圣湖古王朝(霍尔乡…札达)

攻略   >  阿里旅游攻略   >  14.风风火火西藏万里行 圣山圣湖古王朝(霍尔乡…札达)

14.风风火火西藏万里行 圣山圣湖古王朝(霍尔乡…札达)

• 出发日期/2017/10/05

前言

天上阿里,有着一座海拔6700米的冈仁波齐圣山,和它南侧的玛旁雍错圣湖。在藏族人心里,冈仁波齐代表着阳刚的太阳,是父神,而玛旁雍错代表着柔美的月亮,是母神,在这片日月生辉的圣土上,我们只作片刻停留,便感受到了神的眷顾。

圣山冈仁波齐之所以让我这么着迷:一个是来自于由张杨执导的电影《冈仁波齐》;二个就是姐夫2013年独自一人到冈仁波齐圣山转山的亲身体验。

再次将电影 《冈仁波齐》的故事简单复述一下:

藏族汉子尼玛扎堆,为了帮叔叔完成朝圣的愿望,选择在新年过后带他上路。这一年刚好是藏历马年,是释迦牟尼降生和成道的年份,也是圣山冈仁波齐百年一遇的本命年,诸神会聚集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

村里很多人都想加入尼玛的朝圣队伍,最终成行的11人中,有即将临盆的孕妇,有终日喝得醉醺醺的屠夫,有身患残疾的少年,有盖房子遭遇家人死伤的中年夫妇,还有他们懵懂的9岁女儿。

一辆拖拉机用来运装备和物资,没有任何锣鼓喧天的仪式,男女老少匍匐在地,磕起长头,朝圣之路就这样开始了。而未来的2000多公里,每一步路,他们都要这样走过。

里程碑的数字提醒着他们丈量过的每一步,这一走就走了一年。从大雪纷飞,到桃花盛开,再到绿树成荫,他们来什么经历什么,对一切际遇都坦然接受。每到暮色四合,他们就找一片空旷地带搭起帐篷,去附近的河里取水,用小刀割下腊肉当晚餐,睡前在老人的带领下念经文。孕妇半夜宫缩,同伴们就把她扶上拖拉机,开到附近的县城医院生下孩子。小女孩头疼,同行的人问她还能不能磕头,妈妈淡定地说,到前面买点药就好,女儿要磕头,磕头长见识。杀生无数的屠夫,在一只蚂蚁面前长跪不起,只为了等它慢慢地爬远,以免误伤。那个刚遭遇盖房子家人死伤的中年男子,则在朝圣路上的泥石流里被砸伤了腿,他质疑为什么爷爷和爸爸都没有做坏事,他却要遭遇如此。最终在众人的经文声里平静。

这一路没有争吵、没有猜忌,更没有退缩,他们只是心怀一个信仰,然后埋头走下去。

钱不够了,就去打零工,赚得旅费继续上路。遇到风雪,在风雪里磕头,遇到水洼,在水洼里匍匐。孕妇生完小孩,几天后就跟随着同伴一起磕头,孩子哭了,就爬上拖拉机的货箱里喂奶。小女孩给家人打电话寒暄,和每个人的对话如出一辙,翻来覆去的“你想我吗?我想你了。”拖拉机被撞坏了,男人们就用人力拉车,走到几百米的远处,再折返回去,重新磕头回到原地,一步都不敷衍。老人在某天清晨再也没有醒来,大家请来喇嘛,把他葬在神山的怀抱,没有痛哭,只有祝福......

他们终于抵达神山,终获俗世圆满。

这就是父神耀眼的圣光在召唤,这就是冈仁波齐圣山无与伦比的魅力。

** 母神圣湖玛旁雍错湖则温暖地依偎在父神冈仁波齐的脚下。湛蓝的天空下,湖岸蜿蜒、静谧,碧波荡漾,它那美丽雍容,大气磅礴,幽蓝碧绿无不透露着安详与平和。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高且最大的淡水湖,是西藏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关于玛旁雍错,又有一个故事,但却是一则有关象雄覆灭的故事:

象雄在汉文史料里一般记载为大小“羊同”,是青藏高原上早于吐蕃王朝的最早的文明中心。象雄王国曾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统治着广阔的领域,发明有象雄文字,也是西藏传统土著宗教苯教的发源地。但象雄在留下惊人成就同时,也神秘灭亡。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美丽的女子,她的名字叫萨玛噶。她的哥哥,就是吐蕃历史上最赫赫有名的赞普松赞干布。如同他后来对大唐尼泊尔所采取的和亲手段相似,在他年轻的时代,象雄的势力还非常强大,作为政治联姻手段,松赞干布将妹妹萨玛噶嫁给了象雄王李迷夏为妃。

吐蕃公主来到象雄王的宫殿穹隆银城,也许出于象雄王本能的防范与警觉,萨玛噶并未受到欢迎。况且她的丈夫,英武非凡的象雄王李迷夏早已有三位王妃,其中与墟格妃格外相好。于是受到冷落的萨玛噶连子女也不养育了,毅然离开王宫,来到了穹隆银城东边的玛旁雍错,就住在美丽的湖边。不知她在玛旁雍错湖边住了多少个孤单寂寞的日日月月,天长日久空有虚名的公主久终于爆发了,心如铁石般生起了要求哥哥灭了夫君的念头。

报复的机会到了,一队人马远远从东方来了,那是王兄遣来的使者金赞芒穹,萨玛噶托使者送一顶女帽,一串松耳石(绿松石)作为给王兄的赠答。

松耳石和女帽,在今天看来,则像是激将法,暗示哥哥“若敢攻打李迷夏则为英雄,配得上戴英雄才能享受的松耳石,若不敢则如胆怯的妇人,那就戴一顶女人的帽子吧!”早有灭象雄之意的松赞干布因妹妹这个激将法,立马起兵,一举消灭了象雄。

这就是圣湖悲喜交加、跌宕起伏的渊源历史,这就是敢称之为“世界江河之母”、“西天瑶池"的地方。

顶礼膜拜了圣山圣湖,西藏阿里还藏着什么秘密呢?

* 转过眼眸让我们看看300年前一夜间在历史上消失的王朝----古格王朝。

古格王国的王族,是吐蕃赞普的后裔。公元9世纪,强盛一时的吐蕃王朝逐渐衰落,公元823年,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灭佛被刺杀,他的王孙吉德尼玛衮战败后逃往阿里,阿里原有的地方势力布让土王扎西赞将女儿嫁给他并立他为王,后在吉德尼玛衮的晚年,幼子德祖衮占据象雄,即古格王国,这位最年幼的王子,成为古格王国的开国元首。

古格立国之初,鉴于朗达玛灭佛而导致吐蕃亡国的惨痛教训,大兴佛教,从此以后,古格王国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开国事业,并开始不断发展,寺庙如林遍布阿里,贵族僧侣集团日益庞大,

古格国王墀扎西查巴德的弟弟、叔父、叔祖等喇嘛首领邀请卫藏的一世班禅来古格讲经说法。意在支持和利用基督教,反对和打击藏传佛教的政策,当时古格地区的喇嘛僧人约五、六千人。古格王对喇嘛僧人的扩大心怀不满,还极力贬低和讥讽藏传佛教。这必然会引起有悠久历史的藏传佛教势力的强烈反对。

在1630年乘安夺德返回果阿和古格王墀扎西查巴德患病之机,古格王朝发生内乱,国王之弟请拉达克军队攻打王宫,僧人们也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暴动,围攻一个多月后,国王的弟弟想出各种方法向古格王劝降,古格王身患重病,又感到国内四面楚歌,大势已去,主动提出议和选择了投降,但拉达克国王在彻底征服古格王国后,进行了疯狂的报复。他下令按照同一种方式处决了包括国王在内的王室成员,随后命令军队在不远处的峭壁上挖洞,把这些惨死的无头尸身抛入洞中并把洞口封盖严实,而那些被砍掉的头颅,被丢到茫茫戈壁之中任凭狼群野狗啃食。拉达克国王自知自己犯下滔天罪行,随即下令封锁消息,不允许人们口头传播这场战争的残酷,更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地方留下任何有关的战争记录。自此,繁荣的古格王朝从茫茫高原消失,被强制删除的战争记忆也湮灭在孔雀河涓涓细流之中。

阿里的圣山圣湖古王朝呦!你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被掩盖在那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呢?!

静等心中的那一座圣山露出尊颜

为了目睹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的冈仁波齐。

这份辛苦值不值?

冈仁波齐神山在晨曦中露出面容

冈仁波齐。神秘的面孔。

看看像什么呢?

2011年姐夫拍摄的冈仁波齐

一面是一位笑意盈盈的俊朗男子,一面是一位五官精致的美女,不是吗!

纳木那尼雪峰

天上阿里的彩色高山

札达县浩瀚的土林

传说中一夜就消失了的古格王朝遗址

札达县象泉湖全景。

观山观湖观王朝的人们。

让我坐下慢慢遥望圣山

浩浩荡荡的玛尼石

第1天

2017年10月5日,为了今天的圣山圣湖古王朝,天不亮就开车出发,静候两大神山冈仁波齐山、纳木那尼峰一展英姿。

圣山岗仁波齐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638米。冈仁波齐,在藏语里念为:“冈、仁波齐!”“冈”,是雪山的意思,“仁波齐”就是“仁波切”,“大宝尊、至尊、上师”的意思,在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在梵文中意为“湿婆的天堂”(湿婆为印度教主神)。 冈仁波齐山形奇特如一座巨型的金字塔,又如巨大水晶钻石,独自昂首兀立于冈底斯山群峰之上。终年积雪,峰顶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钻石般的光芒,与下方黄褐色的山体形成鲜明对比,因而在人们的眼中分外突出。它的四壁非常对称漂亮,特别神奇的是它的南壁,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了一个天然的巨大的佛教万字符“卍”。这个字符是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冈仁波齐的天然卍字符号,在佛教信众眼中惊为天意。

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它与藏族人称之为"圣母之山"的纳木那尼峰相距100公里遥遥相望,两峰之间是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

玛旁雍错又称玛法木错。藏语意为“无能胜湖”,位于中国西藏普兰县境内。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是西藏的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拉昂错湖,人称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 ,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

西藏的夜晚比内地要晚许多,晚上6点半我们来到古格王朝遗址,这里还是一片阳光灿烂。

古格王国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位于阿里札达札布让区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古格王国历史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吐蕃王朝的晚期。古格王国对内发展生产,与邻国打仗,都需要人力、财力,但随着藏传佛教势力的扩大,国王与佛教首领之间的矛盾日愈尖锐,导致战争,最终灭亡。

就这样一个拥有着灿烂文明的王国,怎么会在一夜之间突然从人间蒸发掉的呢?而且还消失得那么彻底呢?  当年那十万之众的古格人又如何了无踪影了呢?!今天,我们只能从它残留的故城和斑驳的壁画中窥视到古格文明的一角,这个谜驱使着人们去发现,去试图揭开她神秘消失的真正原因。

至今,古格王朝还是一个谜!

太阳还没有上岗

我们就在这荒原上奔跑

阳光在一点点撒向大地

这种等待是必须的

逐渐变得艳丽的色彩,美

粉红粉红的天边

天寒地冻的守候

无惧寒冷,只为那一瞬间

冈仁波齐的对面就是纳木那尼峰

逐渐显现的冈仁波齐。看见一幅笑盈盈的脸

冈仁波齐。阿里的圣山

2011年姐夫拍摄的冈仁波齐圣山

一边冈仁波齐,一边纳木那尼峰。美景是目不暇接

一缕光束,金色的光束

一缕刺眼的阳光照在鬼湖---拉昂错

驶向拉昂错湖

鬼湖拉昂措被扣上"鬼湖"的恶名,被打入另册。

拉昂错湖水呈深蓝色,相当咸。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死气沉沉,没有生机,人称"鬼湖"。

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玛旁雍错和东侧的拉昂错分开,有一道水渠连接两湖,

当地人相信总有一天会有水从玛旁雍错流进拉昂错,同时会有一条金色的和一条红色的鱼游进拉昂错,这样鬼湖的水以后也会变得像玛旁雍错一样的清甜了。

纳木那尼雪峰与鬼湖相依相伴

湛蓝的鬼湖

颜色迷离的鬼湖

引人入胜的拉昂错湖

拉昂错湖:蓝的无以复加

拉昂错湖

拉昂错湖。美得不忍离去

冈仁波齐与玛旁雍错如影随形,不离不弃

• 电话:0897-2622822,18908979077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
  • 简介:古格遗址内残存的壁画非常精美。 夕阳下的古格遗址雄浑沧桑,是摄友们最爱的场景。

札达县秋意盎然

古格王朝门票

札达县的象泉河

来到荒凉的不能再荒凉的古格王朝遗址。

看这一地的细碎砂石和远处一座座即将要风化的土山,这就是300年前盛极一时的古格王朝。

感觉,只要脚踩下去,这些土堆就会荡然无存。

古格王朝遗址大门

残垣断壁中重修的一些庙宇

古格王朝海拔3800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王朝古城堡遗址。

根据原型修复还原的古城旧貌,还是非常壮观的

只有这满目疮痍才能揭示当年的宏伟。

当时下级民众居住的洞穴

然而无论多么辉煌的历史,也掩盖不了王城是土墙彻成的。

辉煌不再,阳光还依旧光临

这一排排,一栋栋都是当时的房屋

窗口

高处俯瞰整个王朝的地域

恢复修建的寺庙

这是好大的一座城堡呀!

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王朝遗址。据说居住在下面洞穴的是“贱民”,等级越高,居住的也就越高。

没有全部开放的殿宇

这么遥远的古格王朝,居然还有这么多人。看样子,历史的确是不会被人们遗忘的

古格王朝遗址全貌

这种建筑,应该就是王宫大臣们居住的。

历史消失,只有自己想象和感悟。

不知道千年前的此地,是不是如同今日的荒芜。

• 地址: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古格王国遗址北面约600米远

藏尸洞又被成为干尸洞。说它神秘,是因为古格王朝消失与附近藏尸洞的产生原因至今无人知晓更无史料记载;说它诡异,则是藏在三个洞室中的所有尸体都没有头颅!

藏尸洞内发现了年轻女性以及老人和孩子的尸体,这些都能印证当时死亡场面的残酷性。从考古学与民俗学的角度分析,这种尸首分离带有惩罚意味的的“藏尸洞中”绝对不是高原藏传佛教的标准丧葬仪式之一。因此,“战争”才导致古格神秘消失的原因渐渐成为主流结论,被我们所接受。

札达县象泉湖

余晖下的札达县象泉湖

到达札达县的先施商务宾馆(标间300)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
  • 简介:札达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象泉河流域,为该区边境县之一。

捡到的野兔,在札达县找了好几个饭馆都没有愿意加工的。

万能的姐夫又启动万能程序,在酒店自己动手,杀兔子,扒皮,清理内脏。一阵忙活,炖到高压锅里。

香喷喷的红烧野兔隆重登场。麻辣,好吃,就是腥味比较重。

哈哈!收获太大太大,一路上有美景看,有故事听,还有美食吃!

西藏之行美哉!悠哉!乐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