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云南,一个美丽的无法忘怀的地方

攻略   >  文山旅游攻略   >  彩云之南——云南,一个美丽的无法忘怀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17/10/07

前言

这次国庆和中秋放假重合八天长假,对于我们上班族这可是难得的长假啊,于是早早的开始找出游路线,十一出游人太多,到了景区最怕人挤人,更可怕的你还没别人高,那你就只能看人头了,所以为了避开名气大的旅游风景区我在背包旅行摄影上寻找一些小众旅游路线,这些路线上人少,但是风景绝佳,于是根据时间安排我选择了抚仙湖——建水古城——元阳梯田——普者黑这几个自然风景特别漂亮的小众景点。

抚仙湖

• 门票价格:15
  • 地址:玉溪市江川区澄川线
  • 简介: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

我们是下午五点左右的飞机到昆明,去抚仙湖没有直达的车,我们先坐机场大巴去南部汽车客运站,然后在南部客运站坐直达澄江的汽车,到达澄江时已经七点半了,我们定的客栈在抚仙湖边上的立昌村,这个点已经没有公交了,我们两个人包了个车过去大概半个小时,60块钱的样子,村子里没有路灯,湖边一片漆黑,而且没什么游人的样子,客栈连招牌都没有,看到这景象当时心都凉半截,不过客栈地理位置不错,就在湖边上,里面装修的还不错,老板说现在景区在整改不让挂招牌,和小伙伴在客栈随便吃了点,当晚就这样忐忑的睡了。

第二天六点多就起床看日出,可惜天公不作美,厚厚的一大片乌云挡住了清晨的阳光

没有看到日出,于是我们打算直接去樱花谷,问了客栈老板乘车路线,老板骑车送我们去禄充风景区,那里有公交站。(这里说明下:我们住的立昌村离禄充很近,去樱花谷要在禄充风景区坐公交到澄江,然后在澄江坐公交到樱花谷,所以建议去抚仙湖玩的朋友第一晚就住在澄江县城方便一点,第二晚可以住在禄充景区外边的自然村。)

樱花谷景区还在建设中,不需要门票,有些地方在建所以也没有开放,人不是很多,风景很好,在湖边看看波光粼粼的湖水,湖风拂面,很是惬意

下起了小雨,湖上还有捕鱼的人

清澈的湖水

闲散的游人

下午天气转晴,我们打算去禄充景区看看,禄充景区是4A级景区,门票16元一个人,还是很划算的。出发时客栈老板就叮嘱过们,禄充景区消费很贵,不要在里面消费,于是我们在景区外面的客栈品尝了当地的特色菜:铜锅鱼,铜锅饭。铜锅鱼有好几种,大青鱼是60元一公斤,三鲜鱼是120元一公斤,抗浪鱼是一千多一公斤,都是抚仙湖野生的鱼,肉质特别鲜美,但是铜锅鱼我和小伙伴还是吃不习惯,因为就是清水煮的,那叫一个清淡呀。。。

禄充景区人有点多,有一片人工沙滩,沙滩上人很多,环境不是很好,于是我和小伙伴就直接上笔架山了,笔架山上有个观音古刹,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风景区还是很不错的。

笔架山

观音古刹

天水一览

本来想坐船的,可惜两个人划不动

在禄充景区逛了一下,我们就坐公交回村了,在村口下车,漫步回客栈。村子依湖而建,村民大都把自家改建成特色民居客栈,吃住都提供,民风很淳朴。

• 电话: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 简介:看梯田的日出日落,感受云彩和霞光映在梯田水中的壮美。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是在建水,早上退完房,客栈老板依旧热情的送我们去村口坐公交,村口有路过到玉溪的车,我们坐路过的的长途车到玉溪,玉溪有直接到建水的客车,一天两趟,可惜那天我们去晚了,到建水的票已经买完了,我们只能转车到通海花了一个小时左右,通海坐车到建水花了两个小时。快到建水的时候,顺手发了一个顺风车到元阳梯田的(建水每天只有一趟到元阳的客车,我们那天是赶不上了)大概120元左右,碰巧有一对四川的小情侣开车过来自驾游,在建水玩了两天,当天准备去元阳梯田的,于是我们刚下车就直接在建水汽车站搭他们的车去元阳梯田了。建水到元阳的道路很崎岖,基本上都是盘山公路,风景很美,车很少,可惜那天有点晕车,没有拍照了。

到元阳梯田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路上花了三个半个小时左右,提前在携程上定了票,80元一个人,取了票才能开车进景区,每个梯田景点都可以去一次。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在老虎嘴看日落,在多依树看日出,所以我们酒店定在多依树民宿客栈。顺路车主和我们安排一样,所以我们全程就和他们一起了,直接驱车去老虎嘴看日落。可惜我们运气有点差,到景点时候天上又飘来一簇一簇的乌云,这个季节梯田还没有灌水,刚刚收了稻谷,田间长了一些野草,没有了仙境如画的感觉。

老虎嘴梯田景点

山里云雾弥漫

落日穿过厚厚的云彩

落日

山里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顺风车主(原谅我不回P图,哈哈)

天渐渐黑下来,刮起了风,景区游客都匆匆撤离了,我们也准备驱车离开,老虎嘴景区离多依树景区很近,但是道路还在修建中,我们只能绕路,这时山里雾气弥漫,能见度不到一米,一片漆黑,山路又很窄,在这云雾弥漫的崎岖山路上,真的替司机大哥捏了一把冷汗,二十多公里我们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真的要为司机点个赞。到达客栈,房间有点小,但很便宜,装修的很有特色,老板早早的为我们打开了电热毯,很温暖。

早上六点起床去观景台看日出,观景台离客栈500米左右,走过去10分钟,周围有很多住在附近的村民,带着小孩早早的守在景区外卖他们自家养的土鸡蛋,两块钱一个,被一个质朴又执着的小姑娘感动,买了两个。观景台上已经是满满的游客了,但是雾气一直没散,到八点多只能遗憾的离开了

观景台

雾气弥漫,基本上看不到梯田

梯田景区路线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元阳没有直接到普者黑的车,最快的乘车路线是去昆明南站坐动车到普者黑,这就要说到我们运气好了,刚好昨天顺风车主也是去昆明于是又搭他们的车去昆明,花了三个半小时,中午一起吃了个饭然后分别了,在旅途遇到同行的同伴真的是很幸运,谢谢你们。

昆明到普者黑的动车三十分钟一趟,大概一小时十五分钟就到普者黑动车站,动车站出口右转一百米就是公交车站,有直达普者黑村景区门口的公交车,公交车下午七点左右就没有了,周围有很多私家车专门带游客的,包车去景区门口大概60到80元,车程半个小时左右。我们酒店定在仙人洞村荷湖院,在普者黑村景区门口下车,离酒店大概800米,有很多马车,专门穿梭在村子里带游客的10元一个人(平时是5元)。到达酒店放好行李后,在外面随便吃了点东西,价格都很便宜(素菜15元,肉菜30元),坐了一天的车很累了就没有出去逛了,在客栈院子的吊椅上坐着,听着歌,面对着长满荷叶的普者黑湖,看着远处的山水,什么都不想,放空自己,这一天的车马劳累瞬间消失的干干净净。今晚是中秋节,客栈老板在院子里举办了个烧烤聚会,啤酒,月饼,烧烤都是免费,很特别,很温馨的中秋节。

哈哈哈,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早上八点半客栈老板提供免费早餐,豆浆,油条,馒头。和老板打听好游览路线便出发了。到景区门口买两张船票,170元一个人(包含柳叶小舟,火把洞,月亮洞,景区观光车等)坐船游览整个普者黑湖,整个景区都可以看到,这个特别推荐。建议坐人工划的小船,可以两人乘坐,也可以多人。我们从蒲草塘码头乘船游览到青龙山码头,大概两个半小时,期间游客可能会打水仗,所以保护好电子产品哟。

山水如画,犹如画中穿梭

下船后,凭票可以免费去火把洞,一个七八百米的溶洞,可以进去看看,由于人很多,没拍几张照片

出洞之后一定要爬青龙山,在青龙山上可以俯瞰整个风景区,非常漂亮,也可以等到旁晚上来看日落,不过在高原地区爬山很累哟,爬一会就气喘吁吁了,哈哈。。不过坚持爬到山顶会有更加美丽的风景等着你,加油!

下山后可以吃点午饭,山脚下都是村民搭的简易棚专门给游客吃饭和卖一些小纪念品,价格都不贵。吃完饭就直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拍摄地去了,那边不能进车,只能走过去。只能说电视剧太火了,人超多。现在十里桃花(当地人称为万亩桃园)肯定是没有的,只有几株假的桃花,不过还是吸引很多人拍照,虽然不如电视剧上那么唯美,不过也没有太失望(本来也没很大期望的,哈哈)

普者黑有很多景点,个人觉得没有必要都去,当然如果时间多可以都去看看,比如仙人洞,天鹅湖,玫瑰庄园,西荒湿地等,现在天鹅湖没有天鹅,玫瑰庄园的玫瑰也不多,当地人种植玫瑰采花做鲜花饼和花茶等。

最后笔者的拍照水平很渣,但绝对真实,要去这条路线上旅游的朋友有问题可以留言问我,不定期回复,最后谢谢所有旅途相遇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