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村古镇---湘鄂西四天生态游

• 出发日期/2017/10/04

• 玩法/自驾 古镇

前言

今年国庆八天长假,“宅”在家里很无聊,出去又怕堵在路上,挤在景点。恰好老婆的闺蜜相约,去湘西朋友家乡山村游,可躲避人潮,享受田园风光,当即确定俩家四人(闺蜜李女士及老公罗老师)4日出发,避开出行高峰。

第1天

松柏镇。

早7点40分出发,经荆州市、常德市、张家界市,于下午4点半到达湘西永顺县松柏镇。沿途小雨阵阵,道路畅通。朋友孙老师的家就在镇附近,二层的新楼房座落在山脚下,楼房前面就是农田和果园。孙老师及家人十分热情,备美酒佳肴盛情款待。趁饭前空档,我们到他家果园采摘弥猴桃。果园不大,硕大的弥猴桃挂满枝头,套种的南瓜浑圆金黄,甚是喜人,惹得大家惊叹不已。我们又是采摘又是品尝又是拍摄忙得不巳乐乎,老婆和闺蜜直呼:这样的乡村采摘还是第一次,真是开心快活!据孙老师讲,山上的弥猴桃稍小,但味道更佳,只是天色已晚不方便采摘。晚宿松柏镇中源宾馆。

弥猴桃硕果累累

南瓜仔

好大的东瓜!

主人的新房

第2天

芙蓉镇

芙蓉镇离我们住地28公里,驾车45分钟左右即到。镇上很热闹,我们在餐馆过早吃了一碗细米粉,味道极美。

芙蓉镇原名王村,因刘晓庆主演的电影《芙蓉镇》在此地拍摄外景而得名,现成为一个著名的4A旅游景区。一首歌唱红了哈尔滨的太阳岛,一部电影映火了嵩山少林寺,同样,一部《芙蓉镇》也把王村拍出了名。可见,文化的广告效应是多么巨大。芙蓉镇为湘西四大名镇之一,秀美自然景观与古朴的民族风情融为一体,壮观的瀑布穿镇而过,被誉为“挂在瀑布上的干年古镇”。

芙蓉镇的游览路线是个环线。进入景区首先来到土司广场,广场左边是土王祠,右边是摆手堂。前走是土王桥,土家人的吊脚楼依河岸而立,非常古朴壮美。过桥穿过青石板街,顺阶而下就来到瀑布脚下。瀑布宽40多米,高60多米,悬挂镇中,水流入酉水河,是湘西最大最壮美的瀑布。从瀑布上面跨过小河,就到对岸另一段青石板长街,街两边商铺很多,售卖当地土特产和工艺品,刘晓庆米豆腐店就在街另一头。经过“西汉古井”,前走不远就回到了广场出口。离开芙蓉镇已11点多钟。

景区大门

青石板街

米豆腐店

稻花鱼

中午,孙老师安排吃稻花鱼。驾车在”村村通”公路上行驶十多公里,我们来到一个非常简陋的茅屋餐馆。旁边有成片还未收割的稻田,稻花鱼就养在稻田里。

稻花鱼其实就是在稻田放养的鲤鱼。中央电视台摄制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专门作过介绍。这种鱼在稻田里吃落在水面上的稻花长大,个体一般在半斤左右,蛋白质含量比其他鱼高3至5倍。稻谷成熟之季正是食用稻花鱼之时,我们来得正是时候。一锅稻花鱼熬汤上桌,满屋飘香。大家边吃边议,都感觉这鱼确实好吃,肉质细嫩清甜,肉多刺小无腥味,味道确实鲜美。特别是把鱼汤拌米饭,那更是可口绝伦。

田间的餐馆

抓稻花鱼

鲜美喷香的稻花鱼

美丽的稻田

从餐馆回返时路过松柏水库,可惜天气阴沉,景色大打折扣。下午4点半钟带上采摘的果实离开松柏镇,8点钟左右到达来凤酉水明珠大酒店。罗老师的同学彭先生到酒店热情迎候,安排好住宿并去美食街宵夜。让我们刚到来凤,就品赏到当地的美味佳肴。特别是来凤的特色小吃油茶汤、包面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3天

杨梅古寨

杨梅古寨景区位于来凤县北26公里。景区内自然风光秀丽,民族文化浓郁,是体验农耕文化,观赏田园风光的生态旅游区。穿过古寨城楼,到古院落下车。顺着一条蜿蜒的古盐道徒步慢行,山间竹木葱翠,空气清新,生态良好,真是天然氧吧。20多分钟后,来到古杨梅景点。几株高大的杨梅树枝叶茂盛,生机盎然。硕大树冠像雨伞罩着大地。其中一株树龄达1200年,是难得的古树名木。暑天爬山至此,在树荫下小憩品茶饮酒,也是很惬意的。

离开千年杨梅,顺小道下行,就到老山河景区。这里是一段小峽谷,峽谷中怪石嶙峋,瀑布悬挂,溪水奔流,景色秀美。沿途有十叠泉、老山河、龙呤瀑布、牛鼻洞、糍粑岩等景点。中午时分,我们乘车来到水碾房,这是一农耕文化代表景点。水碾房地处河边,人们引河水进碾房,利用水流动能驱动碾轮在碾盘上作圆周运动,以达到碾压破碎谷物、减轻劳力的目的。充分体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中午我们就在水碾房就餐,满桌可口的农家菜肴令我们大饱口福,酸甜的杨梅酒别有风味令人难忘。

下午游览一处古村寨后,就到了下寨门。这里公路两旁的岩石呈青黛色,层叠陡峭,形态怪异,是一处小型地质奇观。我们稍作停留就驶离了景区。

晚上漫步来凤街头,感觉县城还是很热闹的,特别是酒店门口武汉大道,晚上灯火辉煌,完全不是印象中的山区小县城模样。

古寨门楼

水碾房

古村寨

下寨门

第4天

仙佛寺

上午在上高速返程之前,我们游览了仙佛寺景区。

仙佛寺位于县城东七公里酉水河边佛潭岩上,是我国开凿年代久远的石窟寺之一,距今具有一千六百年历史。景区内有九龙浴佛、仙佛映月、翰墨碑林、佛潭栈道、仙佛古寺等景点。仙佛寺石窟高约百余米,岩壁上有四个较大佛龛,大小石佛一百多尊,雕工古朴精致。仙佛古寺上依绝壁,下临深潭,楼阁三层;寺外古木参天,浓荫蔽日,景色宜人。乘船游览更能观赏仙佛寺全景。景区游览是个环线,全程约需1个半小时。

11点许,从景区上高速,经恩施、宜昌、荆门,于晚9点平安到家。

衷心感谢孙老师、彭先生热情接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国庆长假-----玩得开心,吃得可口,吃不完还“拎”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