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桂林游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国庆桂林游

• 出发日期/2017/10/02

• 玩法/国庆

前言

先说说这次旅行

今年的国庆和中秋节连放8天长假,想出去溜达溜达,放松一下。也很久没有和老公一起出游,今年是我们相识十年,就借这个长假旅游来庆祝一下我们的第一个十年。

想去一个有山有水的南方城市,慕名桂林山水,于是就这样决定了。

出发之前查了下桂林天气,国庆期间都是多云,33度,这是要穿越到夏天了,带上短袖短裤出发!

行程安排

计划玩5整天,参考了一些网上攻略和去过的朋友的建议,安排如下:

Day1: 晚上抵达桂林,住桂林市7天酒店(象山公园店)。

Day2: 早上坐船游漓江,抵达阳朔龙头山码头。下午游银子岩。晚上住阳朔行者无疆客栈。

Day3: 游十里画廊各个景点,阳朔西街。晚上住阳朔。

Day4: 早上坐大巴返回桂林,游览桂林市区的地标:象鼻山,日月塔。后面几天继续住7天酒店(象山公园店)

Day5: 接着游览桂林市区的地标:靖江王府.独秀峰,叠彩山,伏波山,七星公园,估计时间不够,只能选择其中的几个景点。

Day6: 龙脊梯田。

Day1

出发

乘坐高铁G1548:西安北->桂林,早上7点20发车,正点是16:50抵达桂林站。

起了个大早,坐地铁到北客站怕来不及,打出租到北站,一大早车少,35分钟就到北站了,车少就是畅通。。师傅说1号还堵车呢,我们2号出发,庆幸躲开了第一天假期的高峰。

去程选择高铁是想欣赏一路向南的景色,也没有坐过这么长时间的高铁,想感受一下。事实证明才坐了两个小时就不想坐了。。新鲜劲过了,哈哈。

路过武汉,视野很远,空气好就是任性,可以看到这么远~

路过湖南,看到了湘江,走到这里,才看到蓝天白云。

湘江

午饭在高铁上买了15块钱的盒饭,味道还行,不好吃也不难吃,反正能吃饱,哈哈。12306也提供订餐服务,提前订好了到站给送上车来,配送费8块。看了下选择的种类很少,还是吃盒饭吧。

高铁15块钱的盒饭。

一路吃睡,下午16点50正点到桂林站了,一下车立感热浪袭来,从秋天到夏天还真是太突然。桂林天气很好,西安近来一直下连阴雨,许久不见这样晴朗的天。

从火车站去7天酒店(象山公园店)打了个快车,其实非常近,还不如走路,坐车反而堵。到了酒店后,发现这个酒店选的特别好,在象山景区对面的一个小巷子里,去景区非常近,过个马路就到。因为在巷子里,晚上非常安静,酒店的卫生也很好。到酒店放了行李后,在周边先溜达会,看看象鼻山和日月塔的夜景,这么看象鼻山到是蛮像刺猬的。

日月双塔遥相呼应。

晚饭去一家小店吃的米粉,桂林米粉也是远近闻名,这家店名是杀猪佬米粉,很便宜,6块钱就能吃饱。店面看着不那么有档次,但是味道还不错。

看到当地人吃米饭大多都是干拌的,没有汤。带汤的叫做煮粉。

吃饱了沿着滨江路溜达一圈回酒店休息了,明早游漓江~

Day2

游漓江(桂林 磨盘山码头->阳朔 龙头山码头)

之前听说国庆期间自己根本买不到游船票,于是找的旅行社。游船有三星船和四星船,订的时候已经没四星船票了,只有三星船。早上导游会先来酒店接,接齐游客后去磨盘山码头乘船。

船上环境还不错,三星船有三层,第一层,第二层是座位,顶层是甲板,看风景的。每艘船都有摄影师,到漓江的每一个景点会提醒大家,提供照相服务,然后做成相册,价钱有两个规格,15张150元,8张80元。其实他会给你照很多,多出来的都想要的话那就一张10块钱,我就没hold住,最后掏了200块钱要了20张照片。。自己照相其实也不错的。。真心不用花这个钱。

漓江发源于“华南第一峰”桂北越城岭,是桂林风景的精华所在。游船从桂林的磨盘山码头到阳朔的龙头山码头,整个游览时间为4小时,比较著名的景点有羊角山,冠岩,杨堤,九马画山,兴坪佳境(20块钱人民币上的那个风景)。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种天然的美只能自己身临其境才能好好领略了。

船开20分钟后开始进入景点的精华部分啦~

游漓江(桂林 磨盘山码头->阳朔 龙头山码头)图片

冠岩形似一顶官帽,男生都在这里照相,都想升官吧~

羊角山,确实蛮像的~

拇指山,正面看更像。

游漓江(桂林 磨盘山码头->阳朔 龙头山码头)图片

九马画山,据说山上有九匹马,原谅我一匹也没看出来。。

九马画山

来一张近景~

游漓江(桂林 磨盘山码头->阳朔 龙头山码头)图片

忘了这个山叫什么了。。

虽说是多云的天气,但是只要太阳出来还是很晒,在顶层甲板上站一会感觉都能晒化了。船上摄影师提醒大家吃中饭,中饭过后就是最后一个兴坪景区了。船餐盒饭的评价依旧是不难吃也不好吃。

20元人民币上的风景区隆重登场,自己不太容易拍全,据说人民币上的风景是航拍得到的效果。。

兴坪

兴坪过后,行驶20分钟左右,就到阳朔龙头山码头了。我们到达龙头山码头的时间是下午2点。刚一上岸,就看到一只雄赳赳的鱼鹰,是在欢迎我们来到阳朔吧。

银子岩(荔浦县)

从码头出来后,我们先去客栈放行李,准备下午逛银子岩。

我们在阳朔订的是行者无疆客栈,非常喜欢这个名字。客站距离龙头山码头非常近,走路不到10分钟。客栈位于县前街,紧邻阳朔县政府。县前街晚上非常安静,没有西街的喧嚣,出门左转一点就是西街入口,逛西街也很方便。

我们找客栈老板订银子岩的票,老板娘很热心,一切帮我们联系妥当,去银子岩的专线车在县城外的印象刘三姐剧院门口,县城挺堵的,在老板娘的建议下我们打摩的过去。确实在阳朔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摩的,电动车,自行车,畅通无阻。之前听一个导游说整个阳朔只有十辆出租车。

银子岩在荔浦县,从阳朔到景区车程40分钟。荔浦县最著名的特产是荔浦芋头,小时候看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面有广西巡抚进贡荔浦芋头,皇上吃的好香。买了1个尝了下,没啥味,要是蘸着糖吃可能会更好吃点。。

景区门口有两个大元宝,传说银子岩是龙王藏白银的地方,派了一只神龟看守。都说游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哈哈。

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神奇的钟乳石让人感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blingbling的,在灯光的照射下折射出银子般的光芒,故称为银子岩。

擎天一柱,从洞顶一直生长到地面的钟乳石。

有没有很像瀑布,一泻千里。

这一处有水,灯光下的倒影非常漂亮。

银子岩里有一个酒窖,银子窖。

来一张国庆节的人从众~~

看到有的钟乳石在滴水,这种钟乳石还在继续生长。

溶洞里面很大,还有不少台阶,我们大约游览了2个小时, 从溶洞出来6点半了,天已经黑了,坐车返回阳朔。

回到阳朔

大巴车把我们放在了戏楼的路口,我们走到阳朔西街,然后再回客栈。西街人山人海,我们是在人群中挤回去的。。

这个时间西街每家饭店都爆满,都要排队等位子。今天累了,也不打算逛西街了,回到客栈,在客栈旁边一个小饭馆了吃了碗米粉,回去歇着了。

Day3

阳朔西街 · 清晨

昨晚下了场雨,早晨凉快了很多,这是穿着短袖短裤最舒适的温度了。早起溜达溜达,先看看雨后的西街吧~

西街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觅食、逛街、泡吧一应俱全。两旁房屋古朴典雅,桂北明清时期的风格,小青瓦、坡屋面、白粉墙、吊阳台。街上摆满了各种旅游纪念品,两旁的饭店、餐馆、网吧、酒吧等等都是中西合璧的。

阳朔西街 · 清晨图片

有一家米粉店正在做米粉,看起来压米粉是个力气活啊。。

让我们一起私奔吧~~

今天的安排是用一天时间去逛十里画廊的景点, 游玩十里画廊的最好方式是自己骑电动车或者自行车,去各个景点方便自由,可以随时停留拍照。我们找客站老板租了个电动车,一天55块钱,也蛮划算的。 从西街溜达回来后,看到老板娘给准备了这么可爱的电动车,瞬间萌化了,这就是我的style啊~

阳朔西街 · 清晨图片
十里画廊 · 遇龙河漂流

吃完早饭就出发,骑上我们的小萌电动车向十里画廊开拔~

十里画廊其实就是一段路, 把每一小段路有些特色的风景,圈起来,然后,取一个名字,然后,收钱,哈哈,想去看哪个景点了买票进。

十里画廊 · 遇龙河漂流图片

十里画廊的第一个景点,我们选择去遇龙河玩竹筏漂流,因为竹筏漂流要趁早去,一是人少,更能感受这份宁静,二是没那么晒,不然烈日当头的时候,可能坐竹筏就没那么惬意了。。竹筏的票也是客栈老板给订的,有全程和半程,全程2个小时,半程50分钟左右,我们玩的半程。订好票后手机会收到短信,到景区后,自己拿着收到的短信码在一个自助取票的机器上操作,打出小票后再去窗口换票,非常方便快捷。

这里还要注意下电动车的安置,竹筏漂流是单程的,从水厄底码头出发,到万景码头上岸。一路上就会有很多当地人问你要不要帮忙送电动车,我们找了个看着比较慈祥的老奶奶,帮我们把电动车送到万景码头,费用是25块钱,国庆节什么都涨价了。。

我们去的早,空筏子还多,不用排队,哇哈哈~这的竹筏全靠人工手撑竹筏漂流,一条筏上只能坐2 人,要是一家三口,只好坐两个筏子,出两个筏子的钱钱啦。

十里画廊 · 遇龙河漂流图片

遇龙河常年水质清澈,水流缓缓。相比“大家闺秀”的漓江,遇龙河则是“小家碧玉”,堪称小漓江。太阳还没从云里出来,小风吹着,感觉甚好。

小小竹筏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

经过一片竹林~

十里画廊 · 遇龙河漂流图片

在如此清澈的河流里,水草也是藏不住滴~

有的撑杆师傅还能唱两句山歌,多才多艺的~

竹筏很稳,过水流湍急的地方也稳稳当当。

十里画廊 · 遇龙河漂流图片

我们这筏子划的有点快,大约40分钟就上岸了,回头再看一眼遇龙河吧。

上岸后,看到我们的小萌电动车在岸上妥妥的等着我们,继续出发去下一个景点~

十里画廊 · 大榕树

遇龙河出来向前走一点,到了大榕树景区,我们先看到有一个售票处,以为这就是售票点了,这里票价是20元,票价还带竹筏,有一小段水路需要坐筏子,这个筏子比遇龙河的筏子大多了,能站10个人。

十里画廊 · 大榕树图片

这棵古榕高17m,树围7.05m,传说是晋朝种的,距今已有1500年多岁高龄,远望似一绿色巨伞撑立地上。

近瞧,盘根错节,榕须落地成根,独树成林。

这么看,又像一朵放大版的西兰花

十里画廊 · 大榕树图片

景区里有家烤鱼,忘记是什么鱼了,买了一条尝尝,盐放太多了,除了咸味没吃出来鱼味。小鱼也来和大榕树合个影吧~

观赏完大榕树后,我们从原路返回。继续沿大路往前走了一小段,才发现原来这才是榕树景区的正门。。官方票价是19元,我们多掏了1块钱就当是坐竹筏的钱啦。

十里画廊 · 月亮山

从大榕树景区出来,下一个我们要去景点是月亮山,月亮山爬到顶单程大概40分钟左右。爬山前先吃点东西吧,补充下体力。道路两边有很多卖竹筒饭的,随意找了一家,还蛮好吃的,糯米,玉米,胡萝卜,芋头一起放在竹筒里烤的,不过没觉得有竹子的清香味。吃饱就开始登山吧。

十里画廊 · 月亮山图片

月亮山的山顶有一个天然形成的石洞将山体从两面贯通,从山脚下看酷似一轮明月悬于此处。

自山脚下沿着800多级的青石板山道拾级而上,一路都是茂密的竹林

在山顶上,看月亮洞好似上弦月。

十里画廊 · 月亮山图片

山顶的风光也是无限好~远处的山就像雨后春笋一般势如破竹。

十里画廊 · 龙潭古寨

从月亮山出来继续往前最后一个景点是龙潭古寨,十里画廊尽头的一个古村落,侗族的小村落,历史悠久,保留着从古至今的古朴建筑,听说这里出了许多文才武将。古宅大多已坍塌破败,进去逛了一圈也没什么看的,算是十里画廊一个比较冷门的景点。

入口处风景不错~

十里画廊 · 龙潭古寨图片

这片草地美的好想畅游其中~~

好多柚子树,进来前在路上买了一个柚子吃,不知道是不是从这摘的,哈哈。

这里风景也如画。

十里画廊 · 龙潭古寨图片

没有拍房子,一些旧房子,实在没抓住什么特色。。

十里画廊 · 蝴蝶泉

从龙潭古寨出来我们开始往回返,这会已经下午4点了,再去逛一下蝴蝶泉时间就差不多了,聚龙潭和图腾古道因为时间关系就没有去。

蝴蝶泉景区门口有一些当地人卖门票,比售票处便宜。我们就在当地人那买的门票,她给开个条子,拿着这个条子去售票处换票,事实证明的确是比售票处直接便宜些,不懂得什么鬼。。

只有这个景区停电动车还有收5块钱停车费,也是醉了。。

蝴蝶泉位于十里画廊的入口,进去是一个小溶洞,看过银子岩后,再看这个溶洞就觉得好小啦。

入口处好大一只蝴蝶~

十里画廊 · 蝴蝶泉图片

溶洞里面有一个形似蝴蝶的钟乳石,景区的导游说是天然形成的。

出了溶洞到另一边山头有两种方式,走吊桥或者是玻璃栈道,玻璃栈道还要自己买鞋套,以前在张家界走过玻璃栈道,我们这次走吊桥。

走过吊桥后进入一个山洞,山洞里面有很多钟,1块钱租一个小木槌可以敲钟,每一口钟代表的寓意不一样,有保平安的,有保升官发财的。每一口钟敲下去声音也不一样。

到另一边山头,站在高处看远方还是一望无际的。

十里画廊 · 蝴蝶泉图片

从山头下来可以坐滑梯,一人20元,以前没玩过,感受了一下,距离短了点,还没过瘾呢就到终点了。。

蝴蝶泉有侗族表演,进寨子要喝一小杯酒,侗族的习俗是用酒欢迎客人,有1块零钱了就给1块钱,没有也不用给。

表演开始前,先是一个书法大师拍卖自己的字画,感觉好商业啊。我对书法不懂,不过喜欢这个和字,万事和为贵~

十里画廊 · 蝴蝶泉图片

侗族大歌,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天籁就是指的侗族大歌。听了以后表示什么也没听懂。

侗族儿女谈情说爱的方式就是对歌。

表演结束后演员邀请大家上台一起跳舞,本来想着也就是感受一下载歌载舞的氛围,谁知道这还有个坑,演员会主动要求一起合个影,照完了说一人20块。。这也太赤裸裸了,别的景点好歹是人家给你照相,让你自己选择要或者不要,要的话给你打印出来,还塑封一下,收费20到30元。这就是自己拿手机照,啥也没有,照完了才说要收费。。

表演结束后还要走好长的购物店,才到出口。总体感觉蝴蝶泉商业化太浓,十里画廊里就这个景点最烧钱。。

从蝴蝶泉出来已经下午5点半了,来不及去别的景点了,就酱吧,打道回府~跑了一整天电动车用掉了两格电,还剩一格电,大赞。回阳朔西街找晚饭吃~

阳朔西街 · 夜景

回到阳朔西街,华灯初上,西街依然熙熙攘攘,人来人往。

酒吧一条街,,街市如昼,这里有自弹自唱的歌手、妖艳的舞蹈,和在震耳欲聋的音乐中狂欢的人们。

阳朔西街 · 夜景图片

土耳其小哥表演的会飞的冰淇淋挺精彩的,冰淇淋韧性十足,这小哥就像表演杂技一样,更多的是给人们带来一份好心情~

灯火阑珊处~

啤酒鱼是阳朔的特色菜,漓江啤酒鱼起源于阳朔,已经成为一个阳朔情结。西街有很多大师傅啤酒鱼的连锁店,我看到的就有五六家,每家店都爆满。

阳朔西街 · 夜景图片

地道正宗的啤酒鱼,主要在两点:一是要用阳朔漓江中现打上来的新鲜活鲤鱼,二是要用漓江的水来煮鱼,并且要加上新鲜的番茄和青红椒。

我们找了一家离客栈最近的大师傅啤酒鱼。有一点啤酒味,用的鱼是毛骨鱼,鱼刺很少,鱼肉鲜嫩,整体口味清淡,我自己平时口味也清淡,还蛮喜欢这个味道,做为配菜的西红柿很出彩,我们俩抢西红柿吃,哈哈。

我们点的是店家推荐的一个啤酒鱼两人份套餐,笋炒肉,窝窝头,炒时蔬也不错。晚饭就是这些啦。

阳朔西街 · 夜景图片

吃饱了回客栈,追两集那年花开月正圆,旅游电视两不误~

Day4

阳朔 · 清晨

早晨清凉如水,空气像露珠一样新鲜。

先解决早饭,客栈老板推荐了崇善米粉,是蛮好吃的,卤水有点偏甜。

阳朔 · 清晨图片

早饭后,我们去了阳朔公园。

公园内桂树成荫

花香满园~

奇峰环绕~

有一处荷塘,夏天荷花盛放的时候应该很好看吧。

这里建立了一座纪念碑,纪念阳朔的革命烈士。

从阳朔公园出来后,来到公园对面的连心桥,阳朔婚姻登记处在连心桥上也是挺有意义的,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阳朔 · 清晨图片

连心桥上看到的山清水秀~

徐悲鸿故居在我们住的客栈隔壁,是一座三开间的砖木结构平房。故居内还有徐悲鸿先生的塑像,1936年徐悲鸿游阳朔,想定居于碧莲峰下。李宗仁得知后,便买下一屋相赠。徐悲鸿在此寓居近一年,进行了大量创作。

故居的庭院内有一棵70年树龄的玉兰树,散发着阵阵清香。

阳朔 · 清晨图片

徐悲鸿住下后,自称“阳朔天民”。

在陈列馆还发现个错误,英文翻译把Rome写成了home,实在是有点不严谨。。我这也是到哪里都有职业病。。

游览完徐悲鸿故居,回客栈收拾行李,准备返回桂林。两天的阳朔旅程完美落幕~

返回桂林

我们本来打算在阳朔南汽车站乘坐返回桂林的大巴,结果摩的师傅没把我们拉到南站,拉到了一个过路的客运站,让我们坐去桂林的过路车,票价30,南站买票是20,能回桂林就行,也不想和他计较了。

汽车不到两个小时就到桂林客运站,我们又住回了7天酒店(象山公园店),跟着导航走就行啦,步行15分钟。

听说桂林的椿记烧鹅特别有名,我们住的酒店距离椿记烧鹅中山路店很近,就打算在这里吃中饭了,老公先骑上摩拜排号去了,我在后面慢慢溜达。

排号的人挺多,等排到我们的时候,没有小桌了,只有大桌,旁边还正在办婚宴。。国庆期间婚宴应该挺多的。

本来是来吃烧鹅的,无奈没有了,要等到下午3点半才有,也罢,放弃烧鹅了,点别的菜吃吧。

脆皮鸡,没有鹅就用鸡来代替啦,皮很好吃,很酥脆。

榴莲酥,这个造型很漂亮啊有木有

水煮田螺,相比之下,我还是更爱吃小田螺一些。

蚬子煲,味道还算鲜美,下面的娃娃菜挺好吃。

这张的重点是流沙包,忘记给它单拍一张了。

这个叫芥菜,太苦了,真不是我俩的菜,只吃了几口,实在吃不下。

除了芥菜,其余都消灭干净了,战斗力还是满满的。这家菜的味道也是偏清淡,可能桂林菜系都是清淡口的吧。

吃饱喝足,去逛桂林的地标象鼻山。刚到桂林的那天晚上看了夜景,现在去象山公园好好逛一下。

桂林 · 象鼻山

象山公园的售票处官方票价是70,我们在美团上团的象山公园+靖江王府的套票是100。真心便宜好多,去景点前还是得在网上先找找票。。

象山公园入口处的小桥流水挺有意境的。

桂林 · 象鼻山图片

入园口有只小象好萌~

公园内景观优美,自然和活泼一体的风格。

开始登象鼻山了,台阶有些陡,两旁有锁链。

10分钟到顶~

从山上下来后来到象山水月的位置,白天没办法看到这一奇观。

来到观赏象鼻山的最佳位置,象鼻山位于桂林市内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山因酷似一只站在江边伸鼻豪饮漓江甘泉的巨象而得名,是桂林山水的象征。确实很像哈

桂林 · 象鼻山图片

在象山公园内看到这种小花很漂亮,一朵花好几个颜色,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谁知道的话告诉我一下。

爱情岛与象鼻山隔江相望,昨天是中秋节,花好月圆。

许多游人在水里和小象们嬉戏。

桂林 · 象鼻山图片

桂林的两江是漓江和桃花江,在这里汇集,水天一色。

夕阳西下,天色渐晚。

象山公园内还有太平天国纪念馆,云峰寺,公园整体蛮大的,全部逛下来也需要半天时间。我们也没有逛全,看到象鼻山就心满意足啦。

从象山公园出来后,在附近找到了一家小面馆,这家小面味道很好,忘了叫什么名了。。豌杂面很好吃,也有可能是这几天米粉吃的有点多了,看见面条倍感亲切,哈哈。

桂林 · 象鼻山图片

这一天的行程结束,回到酒店继续追剧~

Day5

桂林 · 靖江王府 · 独秀峰

早起觅食,早餐除了米粉好像也没什么吃的,继续米粉~象山景区旁有一家明桂米粉,早上人挺多的,写着祖传秘制卤水,据说每家米粉店自制的卤水都不一样,各有各的铁杆食客。

桂林 · 靖江王府 · 独秀峰图片

吃饱了开始溜达,今天还是逛桂林的地标,靖江王府,导航上显示不远,还是走路过去吧,一路看看桂林市区。

路过文昌桥,7天酒店出来左拐一点就是文昌桥。

今天天气好晴朗~早上凉快,中午就开始晒了。。

桂林 · 靖江王府 · 独秀峰图片

大约走了20分钟到达靖江王府。

靖江王府是明朝藩王靖江王朱守谦的藩王府,始建于1372年,明朝共有12代14位靖江王居住于此,历时280年。原先的王府早已毁坏,现在的靖江王府是后修建的,是近代民国的风格。

门口的两棵大榕树也很威武,见证了王府的风云。

桂林 · 靖江王府 · 独秀峰图片

游览靖江王府,检票处会给每个人发耳机和挂牌,跟随园内导游游览。

迎面是一条笔直的石板道,据介绍,这即是靖江王府的“王道”,只有尊贵的王爷、王妃可走。

再往里走,是承运殿。

桂林 · 靖江王府 · 独秀峰图片

承运殿后面,是国学堂。广西师范大学在靖江王府的王城景区挂牌成立“国学堂”,学校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登堂讲学,开展国学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国学堂再往后面走,可以看到独秀峰,独秀峰与大门正对,整个王府的建造都围绕着独秀峰。

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曾在王城内设立北伐的大本营,运筹北伐大计,现于独秀峰下立有“中山纪念碑”,供后人瞻仰。

桂林 · 靖江王府 · 独秀峰图片

在独秀峰读书岩,还可找到800年前南宋人王正功留下的 “桂林山水甲天下” 的摩崖石刻真迹,“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千古名句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红色标记处的那一句就是。

山上的石壁上还有很多的雕刻,其中“南天一柱”四个大字很是醒目。

靖江王府的秘拓制作技艺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只可惜秘拓不让拍照。导游给我们介绍了秘拓的福寿文化,在独秀峰下的太平岩内,有各朝名人所刻的'福'字和‘寿’字。秘拓福寿也是人们美好的愿望和终生的追求。游客也可以参与拓福字,我也拓了一个,把福请回家。

接着在导游的带领下大家去龙脉里拜自己的太岁,独秀峰里有一条龙脉里刻了60位太岁的名字以及画像,根据自己的出生年来确定自己的守护太岁。传说第三代靖江王庄简王把他的太岁头像做成玉佩,随身携带,因此他一生少病少灾,是在位最长的王爷,同时也是最长寿的王爷。龙脉里也不让拍照。

拜完太岁后,我们去了贡院,清政府将这座靖江王府改为广西贡院,从这里走出了4位状元、585位进士、1685位举人,堪称读书人的福地。里面真实地向我们再现了当年读书人参加考试的情形,每人一间小屋,锁上门,然后就这样待上一整天。我也参加了乡试,考试时间两分钟,可惜状元不是我,导游说随机抽的,哈哈。

考完乡试后,我们开始登独秀峰。

独秀峰平地拔起,众山环绕,孤峰独秀,为我独尊,有天然的王者气势。阶梯高而窄,不太好走,还好山不高,沿着石阶一口气能到达顶峰。

桂林 · 靖江王府 · 独秀峰图片

登顶后,可将整个桂林东半城一览无余。桂林山水甲天下,阅尽王城知桂林。

桂林 · 步行街

从靖江王府出来后,看导航显示离正阳步行街不远,就打算去步行街吃午饭了。

步行街果然是热闹非凡~

桂林 · 步行街图片

当地的阿甘酒家也挺出名的,我们在步行街找到了阿甘酒家。

阿甘家有烧鹅,在椿记没吃成,在这弥补一下吧。味道还不错,那个蘸料味道很好,带点甜味。

腊肉芋头丝,荔浦芋头这么一炒好吃多啦~

桂林 · 步行街图片

突然就想吃麻团了,来一份吧

PS:这家米饭挺好吃哒~

桂林 · 叠彩山

午饭过后,我们去游览叠彩山,距离也不远, 依然选择步行。

沿着江边缓缓地步行,也是为了再多看几眼这里的风光~

桂林 · 叠彩山图片

桂花成林,谓之桂林。这是桂林城市名字的由来,大多道路的两旁都是桂树,也有榕树,我有点傻傻分不清桂树和榕树。

路过伏波山。伏波山在叠彩山以南1公里,与独秀峰相邻。

叠彩山山石层层横断,就像一匹匹彩缎堆叠起来一样,因唐朝著名的文学家元晦游览了叠彩山之后,写到:“山以石纹横布,彩翠相间,若叠彩然,故以为名”。陈毅也在此写下 “愿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的佳句。

桂林 · 叠彩山图片

叠彩山的风洞好凉快~

这有个可爱的寿星,萌萌哒。

叠彩山的主峰是明月峰,峰顶上有一块石碑,刻着‘登上叠彩山,活到一百三’。背光,照片里看不清上面的字。。

桂林 · 叠彩山图片

明月峰上的拿云亭。

登上明月峰,站在拿云亭,将全城景色收纳眼底~感叹一句,美哉,桂林城!

桂林的多数旅游景点都在围绕着漓江的中心区,山水与城市生活相伴,有着两江四湖的环绕,这应该是“甲天下”的一个含义吧。

城在景中,景在城中。这就是桂林城的与众不同。

桂林 · 叠彩山图片

本来还想去七星公园看骆驼山的,可惜时间不早了,骆驼山就留给下次桂林之旅吧~

这一天也走累了,坐2路公交回象山啦。

Day6

黄洛瑶寨

在桂林的最后一天,我们去距离桂林市区最远的一个景点,龙脊梯田。自己坐车不方便,我们报了跟团一日游。

早上6点50导游来酒店接,这是起的最早的一天。在车上,导游说黄洛瑶寨有个长发第一村,那里的姑娘们头发都又黑又长,八十多岁的老奶奶都没有白发。不过需要额外买票看瑶族演出才能看到,很是惊奇,那就买票去看看吧。

大约两小时后,抵达景区,车不能再往进开了,要换乘景区的公交车。

走进黄洛瑶寨,满眼尽是吊脚楼,一种原生态的感觉,这个寨子真是漂亮。

吊脚楼一共两层或者三层,第一层存饲养家禽,放置农具等。第二层是饮食起居的地方,内设卧室,外人一般都不入内。第三层透风干燥,十分宽敞,除作居室外,还隔出小间用作储粮和存物。

瑶族演出在黄洛戏台,准备看表演。

瑶族姑娘的服饰很好看,颜色鲜艳,据说做好一件衣服要三年。。

瑶寨姑娘的长发亮相,头发有1米多长,乌黑亮丽,平时都盘在头上,不同的年龄梳不同的发髻。介绍说长发村中发长1.4米以上的就有60多人。她们平时洗发很少用市场上出售的洗发水,多用淘米水洗发。回去我也试试~

看完表演后,在等待景区公交车接驳的时候,随意溜达了一会,见到了罗汉果园,罗汉果也是桂林特产之一。

如此清澈的水,如丝绸般滑过。

参观完瑶族寨子是中午了,导游说吃个午饭再去坐索道看梯田,她们旅行社有活动,账单上有她的签字,就送一个竹筒饭。我当时觉着到饭点就该吃饭了也正常,也没多想。饭店人好多,我们点了一条鱼,一盘野韭菜炒鸡蛋,两个竹筒饭,一共91元。后来想想,这个饭店的人应该都是导游带来的吧。。后来才知道其实不用在这个饭店吃饭,山顶上也有吃的。

午饭过后去排队坐索道啦~据说国庆前几天坐索道要排几个小时的队,今天到假期收尾了,人没那么多了。

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是在龙脊山上开发出的梯田,10月正是稻谷成熟的季节,漫天遍野的金黄格外的壮美。听说这里的稻谷会在10月13号收割,庆幸自己此行没有错过美景。

龙脊梯田有好几个寨子,其中金坑大寨的风景最好,规模最大。

上山也可以自己爬山,只不过坐索道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梯田,还是建议坐一趟单程索道。

索道上看到的梯田

20分钟后,抵达观景台,遍地铺金的梯田太美了~拍照停不下来。

这里不能机械化,机器在这种地形没法运作,全部人工种植收割,村民的辛苦成就了如此震撼的美景。

返程我们没有坐索道,沿着山路下山,看到的又是梯田的另一番景色。

黄澄澄的稻谷

梯田脚下的村落,这里的人们守着这片梯田,辛勤的耕耘着,祝愿他们永远丰衣足食,幸福安康。

在梯田大概游览了近两个小时,回到乘车集合点是下午3点半,到市区6点多。

至此,桂林之旅圆满结束,喜欢这个没有工业的城市,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看到蓝天白云。桂林的夜晚很宁静,有着世外桃源的感觉。青山绿水,如诗如画。

Day7

回家

早上9点10分桂林到西安的飞机,一早约了个去机场的顺风车,从酒店到机场35分钟。

再见啦,桂林,我应该还会再来的~

1个半小时后飞机到咸阳机场,回到我大西安心情也是激动的。一下飞机好冷啊,西安今天只有13度,我又从夏天穿越到了冬天。

开始期待下一次旅行。。。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