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印度-走过神奇(含攻略)

攻略   >  瓦拉纳西旅游攻略   >  彩色印度-走过神奇(含攻略)

• 出发日期/2016/09/14

• 玩法/古镇 徒步 购物 摄影 美食 探险

为什么去印度

为什么去印度啊?

想去就去呗。

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早是透过荧幕对南亚次大陆了解一二,后来又看了许多“开挂视频”,其实那些视频比电影更真实...于是,不太被理解的想法开始酝酿,去体验神奇的印度到底有多么神奇。

各项准备

电子签证:网上有专门指导的帖子,进官网按对应翻译后的各项要求填写搞定,48美金一个月停留,付款需用VISA或Master卡。申请表中有一项要印度住址,提供个能查到的旅店就行,他们仅会核实地址,不提供是不行的,几天就发邮件通知,按要求填写几乎都能过。面签是三个月停留。

汇率:1元≈10卢比,1刀≈66卢比,建议准备部分美元现金,机场汇率极低,换10美金够到市内即可,跨国ATM取款免手续费卡种必备,在德里和孟买等大城市有且只有汇丰银行ATM取款收1%手续费,跟用美金高汇率换卢比一样划算。

衣:对印度来说,三十度算春秋,四五十度才叫夏天。西部沙漠一带最热,正午到下午难以出行。外套准备一件,怎么凉快怎么穿吧,反正怎么穿都热...

食:有什么吃什么,反正除了各式咖喱也没有什么。这可能是大多数人最关心的,视个人体质决定,饮用水一定要买瓶装,少喝奶制品(本人的伙伴喝当地奶制品,90%被放倒,不过楼主没有,小自豪一下),多观察餐馆环境再就餐,深入了解当地的饮食也是不错的体验嘛。

世界上最地道的咖喱产地非印度莫属,这是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名菜,咖喱其实是个统称,英国人把印度区域当作殖民地时,由于不是土生土长,不能完全分辨每种香料的味道及名称,便用咖喱统称。制作美味的咖喱不只存在于某一家店或某个区域,若想品尝更本地化的,要避开游客区,走进本地人较多的店铺,虽然环境和服务并不能完全满意,但是味道会更正宗,勇于尝试。

住:旅游城市的各种旅店已经很完善,越是民族风情浓盛的地方越不需要提前预订,walk in即可。稍大点的城市可以考虑提前预订。

行:飞进陆离,城市间火车,据说...据说...印度的铁路系统据说比中国还要发达。楼主亲测,大多数想要去的地方确实都能乘火车到达,然后在市内TUTU到景区,价格杀到1公里折合1-1.5人民币即可,大城市能用U步价格划算。这里要提下交通问题,过马路一定要当心,不要以为周边国家是车让人就在这里大意,楼主从斯里兰卡到印度的,很有感触,这里人的普遍素质...唉。

白色长角的牛是印度教的神兽

想起了朋友的一句话 ↓

刚到印度,水土饮食不服会撂倒你的胃和肉体,

警惕性不高,骗子们撂倒你的钱包,

身体疲惫心存迷惘时,各宗教再给你洗脑,撂倒灵魂。

当然这只是玩笑,对于有的人来讲,首先要有一定基础,剩下的,路上会有惊喜,生活就是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才刺激。

火车票订票详解

印度大一点的火车站都有为外国人提供的专用订票房间,一路下来几乎都有,找工作人员问where‘s the room for foreigner 或booking room即可。AC1/2/3是空调卧铺,AC1很豪华,AC2/3相当于国内软卧,CC是空调座,Sleeper(SL)是无空调硬卧,性价比最高,约合国内硬卧五分之一的价格,驴友首选。FC/SC是和本地人一起,不建议。印度火车较宽,从AC3往下的卧铺在过道处另加两个,不会拥挤。

想要了解更多更详细的内容,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尽在其中。

科伦坡飞金奈,过关验签证须提供印度住址,随便找个能查到的旅店即可,签证官没查到我的地址,非让我再提供一个不然不允许通关,在没网络没国人的情况下我很难做到,见我无法提供他叫来领导,两人一番商量要把我关小黑屋?这是在印度第一次被怀疑是spy间谍。借机场WiFi找个大酒店给他,这回他查都没查,说实话心里稍微有点火气。

通关换卢比,机场没有唯一免收手续费的汇丰银行,两个换钞窗口都不显示汇率,人工询问美金报价极低1:56,没得选,先到市内再说,这算不算一入境就被坑。

办电话卡,所有去过印度的人提到这个都想落泪。店铺只售卖充值卡,问了几条街,来回游荡,找到aircel,没的选。办卡必须提供个印度人姓名住址电话,不提供不给办,找旅店老板就好。路漫漫我重返旅店,路漫漫又重返营业厅,然后他连看都没看...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事后证明完全选择错误,全印信号最好的是airtel和vodafone。

乌代普尔 Udaipur

拉贾斯坦邦在西印度,与巴基斯坦接壤,是印度面积最大的邦。英国统治时,叫拉贾普达那邦,印度独立后改名。没有哪个地方如拉贾斯坦那样多姿多彩:丰富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风貌、精湛的手工艺品等。

对于游客来讲,众多宫殿、大面积的沙漠、建在山丘上的城堡、带颜色的城镇、古老文化的艺术表演,无一不吸引着情趣。拉贾斯坦邦是大多游客们置身时间最长的神奇土地,既满足对民族文化的探秘,又能在城堡和沙漠里静谧时分。

“白色之城”乌代普尔,城市里的建筑物主要以白色大理石为主,是印度的古都,城内有多座大大小小的宫殿,缺水的拉贾斯坦邦唯独乌代普尔城内多水。

游客行迹以 Jagdish Temple(贾格迪什神庙 )为中心,围绕 Lake Pichola(皮丘拉湖)展开。神庙的建筑雕刻很精致也很有民族特色,围绕着走一圈,深呼吸,是了,这就是印度了。

神庙周围住宿很多,基本到天台都能俯瞰整个白城,脚下的白楼,不远处的神庙,平静的湖水,远处的绵山,整洁的面貌给人独树一帜的感觉。坐在至高处喝着果汁,静静发呆吧,愿意心里想什么就想什么。看落日余晖映射在白色墙体上,眨眨眼的功夫,白城变金城。

靠近河边的一个小场地内晚六点节目演出,早去才能坐前排,门票100rs表演很多有趣的民族节目,人偶、杂技、角色扮演、头顶着盆练平衡等等,各国人欢呼雀跃,大饱眼福。独特的表演风格,满足人们在来印之前对印度文化的各种奇妙幻想。

白城是个很适合漫步的城镇,不需要目的地,沿着河边走,走到哪累了就停下歇歇,望望远处,看看要不要往那个方向走。走走停停,无为二三事,怡然自在中。

我想带你去个地方,四季如春,异域风情,有山有水,静谧安详。

音乐无国界

咖啡店,卡布奇诺做得精致,一时间吹着风扇只顾上网竟忘记喝,帅小哥老板对我频频侧目,其实我一路上发现了许多老少们手牵手,超脱朋友更进两步的友谊,以前也有对我表示主动的,现今很正常啊,我理解但不参与。无视中,他走来,说了一通印度味英语,什么也没听懂,但明白了他不是对我有想法,哈哈哈,误会,你以为这时悬着的心就要放下了吗,当我说I’m sorry,他重说一遍并在桌上用手写出S、P、Y三个字母,第二次,这是我在印度第二次被怀疑,我就那么像间谍?跟他解释其实我是来蹭网的,连忙喝一大口卡布奇诺,咖啡挺好喝,我干了你随意......kidding

斋普尔 Jaipur

“粉色之城”斋普尔,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普尔曾有过一个巨大的玫瑰园,长满着芳香的玫瑰,那是喜爱玫瑰的王公建造的,后来王室衰败,玫瑰园也荒芜了,但是,玫瑰城这个名字仍沿用至今。

下火车去Chameliwala市场,网上说是背包客的理想聚集地,no,根本没有。背包客没见到,倒是误走进粉城名称由来的那片粉色楼群,并在local市场中吃了便宜的牛肉biryani,在印度吃牛肉,看吧,总会有惊喜出现在路上。牛是印度教的“圣兽”,印度教禁止吃牛肉,全印很少有地方法律允许交易牛肉,其实全程我都没在这个素食为主的国家缺肉吃,衷于找寻,惊喜总是悄然而至,大多时候走得都是很当地化没有游客的路,所以常有意料之外的发现是必然的。

然而在无网络信号的情况下,我绕着圈圈找不到住宿,看到家麦当劳,直觉告诉我里面一定有中国人,中国饮食博大精深,是世界上最繁复美味的,在国内长大后长期在外的国人或多或少会挑剔当地饮食。进去遇到两名清迈留学的华侨,一起去了他们住的青旅。

风之宫殿城市宫殿附近是个小商圈,像义乌一样,各式各样的货物。印度与我国人口相当,国土面积大概只有中国三分之一,人与车不遵守交通规则,横插乱撞,路窄人多,在这里绝对能体会到什么叫人山人海,密集度超过贫民区,挤到不行。我们费了好大劲才找到吃饭的地方,又费好大劲才找到车站,实际上却始终没走出方圆几里的圈子。

城市宫殿

人挤人的街上,方便也是很方便的...

登高俯视粉城斋普尔,是在群山最靠近城镇的山头老虎堡。现在老城区只有很小一部分的粉色墙体建筑,不但没扩大反而有缩小的趋势,粉城旅游业渐渐衰落,商业迅速崛起,斋普尔是宝石檀木的重要销售点,新城区的建设愈加现代化。

我们去了琥珀堡 ↓

山间围绕起来的小镇,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阶梯水井

这个真的是咖喱,真的,不骗你,要相信我啊...

焦特布尔 Jodhpur

“蓝色之城”焦特布尔,位于塔尔大沙漠的边缘,拉贾斯坦邦第二大城市。其最主要的建筑是一座极其宏伟的城堡 --梅和拉加(Meherangarh)。伫立于市中心的陡峭山峰顶端,眺望,可以清楚地看见旧城区和新城区的交汇。在旧城区迷宫一样的街道漫步,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火车上卖各种食品物品的应有尽有,不用担心饿到,也别担心有太好的,咳咳...

看到卖黄瓜的,想想好久没吃了就买一根,卖家放了一小勺调料进去,也不知道是什么,吃一口哇塞,超咸,用纸把所有调料擦去才敢吃,周围人乐成一片。

杰伊瑟尔梅尔 Jaisaimer

“金色之城”杰伊瑟尔梅尔,彻彻底底的沙漠城市,位于国家边缘,距巴基斯坦100公里,吉普赛和印度游吟歌舞者的故乡。对游客来说,重点是,这里有沙漠。

九十月份的印度秋高气爽,呵呵,九十月份的印度烈日炎炎。

早早下火车,天微亮,趁着只有30度,漫步向古城。沙漠城市给人的感觉一直是神秘古老而又安静的,尤其在人们休息的时间独自游荡在街道,谁也不知道一个不愿打扰任何人、只希望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背包客正平和地穿梭于沉睡的古堡之中,也许是唯一移动的存在。静得只能听见风吹的声音,一阵风一阵沙,无人店铺的帆布随之摆动,天空的云随之浮动,神秘的古堡巍峨不动,走动的双腿,不动的姿势和身型。

小城不大,很有韵味,我就喜欢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文化,深入接触当地人,深入体验到当地的生活环境中,所以呢,最好的方式就是,闲逛。

一遍又一遍找我买首饰的当地妇人,首饰虽美,可我这时候买来送谁啊

大麻酸奶,嗯,就是你想的那个大麻,印度各邦法律有差异,有的邦可以合法交易大麻。这一杯30卢比很好吃。

走到城外了,有个池塘,很多很多鲶鱼,有人在喂食的时候,鱼密集到令人头皮发麻的程度,所以我还是不放照片了,想看的加我微信要吧,绝对吓到你。

好久没吃蔬菜了,找肉虽艰难,难不过找菜,他们只会把蔬菜切碎,然后做出来什么都像咖喱。走到一个当地市场,买了点蔬菜自己回旅店做全素火锅,用科伦坡机场要来的调料,当时从斯里兰卡来印度,想到还要吃咖喱,就问即将回国的国人买方便面,有的人一听我要来印度,深表同情,但自己的方便面早吃没了,就把剩余的调料给了我,这时感觉再好吃的东西都不过如此了,就让我安安静静的吃草吧。

逛一天,什么都没拦住我,晚上回旅店被神牛拦下了,你赢,我服。

住城堡里从至高处俯视老城,与摄影师鹏兄、摄影师小路子、美女小悠汇合后一起 desert camel safari 。先是乘吉普深入到60公里的沙漠腹地,离巴基斯坦边境比古城还近,再骑骆驼继续深入,晚上住在沙漠中,第二天返回,向导帮准备物资,沿途拾柴做饭。

阳光最毒的莫过于海边、沙漠、高原,这次旅行有幸全占...从30度的斯里兰卡到40度的印度,从海边到沙漠,没有最热只有更热,全副武装防止晒伤。旅途前期的回头率还蛮高,人人看得出我是外国人,后期居然有人问我是不是来自北方,Have you ever met a cool native like me?我是来自北方,亚洲北方。

他在做饭

沙漠体验一直是驴友们乐此不疲的,没有遮挡物的视野更开阔,广阔的天空和沙地仿佛把忧愁也带向远方。向导用少量的水简单的做饭,这个国家的事永远都那么神奇,咖喱做的很好吃,还有masala tea。

饭后天已黑,星空渐露,凹造型拍照片什么的最好了,造型师和摄影师更配哦。

比卡内尔 Bikaner

金城去往阿姆利则的路上隐藏着这么一个神奇的地方,如果觉得其它地方就已经够神奇了,告诉你,远远不止。这里最出名的就是世界唯一的老鼠神庙,全名卡尔尼·玛塔神庙,部分印度人认为,人的前世是老鼠,所以...玛塔神庙中供养保护着2万多只老鼠,这些自由穿行于寺庙之中,其中还有个神话故事,这些老鼠被信徒认为是老鼠女神马塔的化身,广受朝拜。

比卡内尔有很多巴士站,去阿姆利泽的在neelam,下午5点多有趟,一夜即到,12小时,坐票500rs,单人卧铺600rs。去老鼠神庙Karni Mata Temple的公交车经过neelam门口,这个是远点小镇的大庙,市内也有一个小庙。先去把行李放在neelam然后往返老鼠神庙即可。庙不大,没有这种信仰的人一个小时就能转完,小镇附近也没什么景点,回neelam后左手边有个广场,经常会举行类似展销会的活动,是我闲逛时无意中发现的,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转转,补充物资。

不放张图片怎么能让别人知道我去过这里了呢,哈哈哈,前方高能请注意。

我觉得用什么语言说都不如图片来得震撼,慢慢欣赏咯。

在比卡内尔下火车,早早就已经很热,同行的二位美女背着旅行包走不动,就留在车站等我去复印证件买早餐,看到一个小推车卖简易Thali,要一份,老板给了我两个油炸小辣椒,就是中间那人手里拿的,在白城吃过,很美味的,两个不够,矜持点咬了一小口,炸了,瞬间感觉全身血液在往口里集中,离我远点,要喷射火焰啦。这辈子头一次吃这么辣的辣椒,若不是亲眼看见,还以为吃的化学品工业辣,根本承受不住就吐掉了,旁边俩本地人哈哈大笑,只是让嘴镇静下来就喝掉了一瓶水,然而并没什么卵用,一边看着他俩笑我,一边像跑完马拉松一样大口吸气呼气,醉氧也能天旋地转。过好久才完全镇静,和他俩边吃边聊起来,却再也不敢碰那个辣椒。

回去问了才知道,她们俩也吃过那个辣椒,吃的时候老板温馨提示她们,太辣要一点一点吃,身为四川人的她们还说“you know?China,Sichuan”,跟老板解释四川人是最能吃辣的,然后就放开了吃好几个辣椒。当晚小路子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第二天进了医院......

阿姆利则 Amritsar

火车站有免费巴士往返金庙,坐巴士到终点站下车到金庙还有两三公里,我选择步行。

朝拜的人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先到给外国人提供免费住宿的地方被告知满员,进金庙吃饭途中一个印度人跟我说一通我也没听懂,这时遇见Oleg,格鲁吉亚人,他说是我没包头巾,哦,其实指下头不就好嘛...帮我包好头巾一起吃饭转了附近很多古庙,后来在公园聊天才知道他是做不可描述生意的(cigarette),我们还一起试了他的作品。

印度的教派无疑是世界上最复杂繁多的,全国以印度教为最多,穆斯林、佛教、基督、锡克教次之。阿姆利则是印度西北旁遮普邦的第一大城市,比邻巴基斯坦的大城市拉合尔,是锡克教的圣城,这里90%以上的居民为锡克教徒,用长布包住头部是其特征。

金庙(Golden Temple)是锡克教最神圣的中心,是锡克教徒们捐钱建造的,它坐落在一个面积1500平方米的圣湖中央,由一条60米长的栈桥连接,据说用了100多公斤的黄金,金碧辉煌。锡克教教义人人平等,金庙对所有人免费开放,进庙前必须脱鞋脱袜包头巾,以表敬意。金庙内的大食堂提供印度素食,有米饭、饼、粥、咖喱、masala tea,24小时不断供应。工作人员众多并井然有序,大多都是义工,游客也可以报名参加以回馈,好似一种共产主义的形态,让人向往。从众多游客的感觉上来讲,对锡克教存在好感理所应当,相比其他一些规模小点的教派,锡克教务实得多。

下面以图片的形式按顺序游览金庙 ↓

众人刷盘子

饭后甜点和masala tea

供人讨论教义和休息的大厅

克什米尔纷争。克什米尔历史繁复,关于这个地区的主权之争,直到现在也未出完整定论,可谓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冲突之一。很久以前,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宗教的关系而分裂成两个国家,那时便已埋下不合的种子,克什米尔冲突也可以说是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教派冲突,为了争夺克什米尔,曾经爆发三次大的战争,至今摩擦几乎从未中断。2004年印巴两国开始启动和平对话进程,所以近几年都很太平。印控克什米尔,即查谟-克什米尔邦,居民77%信仰伊斯兰教,20%信仰印度教,还有少数锡克教与佛教徒。

边境城市的重点就是与邻国的关系,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宗教的关系而分裂成两个国家,那时便已埋下不合的种子,克什米尔冲突也可以说是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教派冲突,为了争夺克什米尔,曾经爆发三次大的战争,至今摩擦几乎从未中断。克什米尔纷争可谓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冲突之一,在我到这里的前几天刚发生一起摩擦,印方死了20多士兵。

历史不是简单几句就说得清,不谈历史,到边境看节目去。

在金庙免费住宿最近的门口,下午3点就会听到有人喊“border, border......Rs100一位往返”,就是从这拉到印巴边境停车场去看降旗仪式的,要价高就讲到100rs,仪式场场爆满,尽量早出发才有好视角,再回金庙要19-20点。

正式降旗关国门之前,印巴双方会各自放本国的歌曲振奋人心,偶尔有人在场中摇国旗示威环走,其实双方放的歌都不太听得懂啊,当印度这边响起《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插曲“Jai Ho”,像一颗重磅核弹在场中引爆,瞬间全场沸腾,无论哪个国家的人似乎都有了共同语言,起立举手助威,爆燃的印度人冲下台高歌热舞,炸裂般的场面一度处于无法控制的状态,现场气氛不输大明星的演唱会,人人都被带动起来一起欢声高歌,可以说这首歌把世界人民都连在一起,一定要把这首歌放出来啊哈哈。音乐无国界,笔者也是这时稍蒙起一点玩音乐的心。

仪式正式开始,双方用大摆臂高抬腿的向对手示威,还有喊麦的用长音和激进的配乐来配合,延续许久的冲突以这种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实在令人忍俊不禁,但也可爱多了。

印度这边明显气势更宏大

阿姆利则实在是个来印度千万不能错过的好地方。“香港兄”与我一直保持联系,孟买一别,奔波许久的我们再聚阿姆利则,每天四处逛、讨论教派和世界,慢生活几天,短暂的休整,缓解长途旅行的疲惫。我继续天竺,他去往巴基斯坦。

我就后悔没包个这样的头巾拍照

德里 Delhi

印度首都德里分为旧德里和新德里两部分,城区又可分历史悠久的旧城区及新规划的新城区。旧城区目前仍保有许多重要古迹,新城区部分则是印度现代化的象征。新德里位于德里南部,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始建于1911年2月。

德里有很多火车站,我在离胡马雍陵最近的站下车的,因为离尼泊尔大使馆也最近,上午办理下午即取,坐地铁到新德里火车站(New Delhi Railway Station),是背包客聚集地,车站有正反面,出地铁进站走到对面有外国人售票室的那一面,出站右手边过桥洞就是旅店宾馆一条街,车站正对面有小吃街,车站左手边一直走有个环形商业中心,应该是德里最繁华的地方,各种高档饭店和大牌,当地小资们的聚集地。有兴趣的还可以去月光集市转转。

德里的著名景点有胡马雍陵、贾玛清真寺、顾特卜高塔、莲花寺、总统府、印度门等,一路走来有点审美疲劳,而且相对于不太了解历史的地方,更愿意去体验人文,所以没去任何景点没多做停留,下一站。

附上部分景点,仅做参考。

红堡Red Fort(Rs250,周一休息,日出-日落)

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免费,拍照Rs300,周五正午~2pm关闭)印度最大,世界十大清真寺之一

顾特卜高塔Qutb Minar - Mehrauli Archaelogical Park(Rs250,日出-日落)

莲花寺Bahai House of Worship(免费,周一休息,4.1-9.30 9am-7pm,10.1-3.31 9am-5:30pm)

胡马雍陵Humayun’s Tomb(Rs250,日出-日落)全印度最高的塔,塔身镌刻着《古兰经文》和阿拉伯花纹

尼扎姆-乌德-丁神坛Hazrat Nizam-ud-din Dargah(免费,脱鞋进入)

总统府Rashtrapati Bhavan(免费,只可外观)

印度门India Gate(免费)

本想跟鹏兄骑摩托去阿格拉,无奈没有头盔,交警又多,抓到一次200rs罚款,都不晓得一路会被抓多少次便放弃了摩旅,可惜。

在德里火车站外国人售票室,这位日本大叔看我举止文明、态度谦逊,以为我是日本人,便问我 にほんじん(日本人)?我开玩笑的答はい(是的),他就说了一大通日语,楼主确实会点日语,但只限基础水平,多了就不懂啦,等他说完,我才说“其实我是中国人,只会一点点日语,刚才跟您开玩笑呢”,哈哈哈,我们都乐了。然后就一点英语一点日语的交流。

阿格拉 Agra

如果只选择游览印度的一个景点,90%的人都会选择泰姬陵。

作为印度的标志性建筑,“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泰姬陵是沙·贾汗国王为纪念妻子穆塔兹·马哈尔修建的,当时沙贾汗极度伤心,一夜白头,不惜耗资巨大,下令建造泰姬陵。有传说,沙贾汗想在河对面修建一座和泰姬陵一样的陵墓与爱妻隔河而望,但不久便被弑兄杀弟的儿子囚禁在不远的阿格拉堡内,此后8年透过小窗遥望泰姬陵,郁郁而终,死后与爱妻合葬。

德里- 阿格拉方向,建议中午check out从德里出发,下午到阿格拉站,实际距离泰姬陵还有20km,没发现公交,tutu给200rs到泰姬陵附近安顿住宿,傍晚到泰姬陵后面的小河看日落是很美的。

早起一定一定一定要早去,这个已经很多人说过,但我还要再强调一遍,泰姬陵实在太火,稍微晚一点的照片上就全是人了。西门是最早的6点开,越赶在队伍前面越好,不要背包,相机跨身上,楼主的两位伙伴就吃了亏,背着双肩包过安检时必须寄存包裹,寄存的地方在好几百米开外,等他们回来时已经感觉不到自己是早一批进去的了。

浪漫啊,楼主也是个浪漫的人,在这里的游记多以攻略为主,华丽的语言都在微信公众号里。

历史对泰姬陵和沙贾汗的评价褒贬不一,像我国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一样,什么事都不能以绝对的对错来评判,至少我愿意来到这里,感受浪漫。

瓦拉纳西 Varanasi

佛祖释迦牟尼曾来到这里,在鹿野苑首次布道传教。唐代高僧玄奘曾来这朝圣。印度教圣地瓦拉纳西,有人在这待一天都受不了,有人会爱上这里而常驻。

久美子的家是知名的背包客旅店,几十年前日本姑娘久美子来到瓦拉纳西便爱上这里并嫁给一位当地的艺术家,开办了这家简陋却鼎鼎大名的久美子之家旅馆。如今老板夫妇已是花甲老人,全瓦拉纳西都知道他们的爱情故事。现在的久美子是胖女人,她丈夫也因年迈而行动不便,我确实是因为这个故事来到旅店,并不为了见证,只是愿意找寻,真诚的付出,让这样的概念留存心中。

恒河是印度文明发源地之一,印度教的圣河,恒河夜祭是大多数游客慕名而来的重点。从任意火车站下车乘TUTU车前往,约5KM,可在恒河边寻找住宿,价格较其它城市便宜。游客们住在河边,白天淅淅沥沥,每晚7点人流涌动,奔向河边的多个夜祭仪式,大小不一,异曲同工,免费,席地而坐,场场爆满,早点去才会有视角不错的位置。船舶停在恒河上,收费供游客观看夜祭。这种仪式对国人来说非常新颖,满满的民族特色、异域风情,来印度决不可错过观赏。

参加过仪式的印度教徒,领取仪式后发放的小糖果,跳进恒河里沐浴,场面啊,辣眼睛。

瓦拉纳西是很有特色的城市,我也又开始了闲逛。

有天早起发现饼干被蚂蚁咬开这么大的洞,好强大的力量,一路从斯里兰卡过来,蚂蚁吃掉了我多少东西啊,巧克力、饼干、菩提,就差把我也吞噬了。

图中的鲜牛奶特别好喝,每天我能喝两罐,大街小巷的奶店均有售,一起玩耍的朋友们都去喝,然后都被放倒,少则一天,多则一直持续到离印,只有我坚挺住了,归功于强大的胃。

孟买 Mumbai

孟买,印度最大城市和印度最大海港,1534年为葡萄牙所占, 1661年转属英国,为亚洲重要的贸易中心,是印度的商业和娱乐业之都,是印度印地语影视业(称为宝莱坞)的大本营。由于其广阔的商业机会,和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准,孟买吸引了来自印度各地的移民,使得该市成为各种社会群体和文化的大杂烩。截止2015年,孟买人口总数已达到2104万人。光环相当之多。

其实孟买是我的第二站,第一站金奈。金奈给人印象实在太差,无论人品环境,都说在印度先待几天,能忍受就继续,不能就请打道回府。往孟买的火车上,我的下铺被要求跟别人换一下,我刚想说可以,那人理直气壮的说“because we are family”,好像我换是应该也是必须,不计较。下一站又上来个人理直气壮的找我换“because we are family”,真服了这种思想的人,一看换到进车厢第一个位置,坚决拒绝,物品丢失率这么高的印度,尤其坐火车,尤其靠边的位置,坚决杜绝一切安全隐患。我说明原因后,那男的越发理直气壮,他觉得我不换就是不应该,我不理,望风景,他的黑肥女友开口说了句“you no English?”我简直哭笑不得……沟通障碍太大,我再次说明原因,义正严辞的拒绝,那男的继续说却被最开始找我换位的人拦下,他们一家子来帮我说话,之后一通印度语我就听不懂啦,他们越吵越火,过一会居然叫来了警察,就是莫迪来我也不换。一番沟通下我选择了最开始位置的安静的上铺,正合我意,跟一家人聊聊天,睡。

下火车直接买去下一站的票,预算好时间,否则人多的印度订票难。在foreigner room遇见了香港兄,和一个日本人,一起买好票出去吃饭。路上我还问怎么去壮观的维多利亚火车站,他们说这就是啊,内部是看不出来的,即使外表再富丽堂皇,印度火车站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内,出站后才看见维多利亚火车站那般英姿飒爽的英伦风,算是一道靓丽风景。

香港兄坐车走了,我跟日本兄去住的地方,事实证明我在机场提供的住址是真实的,也建议驴友们住这,THE ASLVATION ARMY,床位350rs,在比北上广深地价还高的孟买已经相当难得,过马路就是鼎鼎大名的泰姬玛哈酒店,旁边就是印度的两个印度门之一,英女王走过的门,门朝着阿拉伯海和繁华都市。

在孟买乘坐local train时,进站台礼貌的向一名穿着得体的人询问车次和方向,车到站我上车,他走向另一节车厢。我坐下后旁边一位看起来显富的长者说我买的是普通票,不能乘坐这节高等车厢,我当然愿意遵守规则,换节车厢又遇到先前询问的人,他还告诉我在哪站下车,表示感谢,然后他玩起了自己的胡子,是的,玩胡子,各种玩。我望窗外风景,满眼被堆积在路边墙角的垃圾占领,即便不是第一次见却还是有心灵波动的,反看当地人,穿拖鞋的、穿布鞋的、穿皮鞋的眼神皆一样,毫无波澜,早习以为常。我望向列车另一边,从平时到仰望,高楼大厦林立,他们的眼神还是一样平淡。两遍高低不同但各有千秋,我也不会只专注一边,忽略另一边的色彩。

坐local train时给我指路的人 上车就玩胡子 各种玩

都比嘎特位于贫民窟旁,又称“千人洗衣厂”。它拥有15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洗衣厂。这里密集地遍布着800多个长方形洗衣池,可供近1000人同时洗衣服。最初由于住在贫民窟里的淘金者或打工者没有条件清洗衣服,专业洗衣这一行业得以发展起来。专业洗衣价格低廉,吸引了大批客户。如今“千人洗衣厂”已经成为了许多大型酒店、医院、饭馆、饭馆、工厂等清洗桌布、床单、服装的场所,据说孟买80%的洗涤物品在经过这里。

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大的达哈维贫民窟,约1100万贫民,占全市人口三分之二。贫民窟内房屋多数分为上下两层,中间用粗糙的木板隔开,里面居住着一家三四代。小巷错综复杂,堆放着回收来的废品和生活垃圾,散发浓烈的腐臭味。几乎没什么公共卫生设施,平均每15个家庭共用一根水管,每1440个人共用一个厕所,没有人清运垃圾。

孟买是国际大都市,这里有世界最多的亿万富翁,也有世界第二大贫民窟,所以就影响力而言是世界第一的,二者毫无接触,生活在同一城市却像不同的空间,唯一的交集可能就是富人走进高楼大厦时,墙边卧倒的贫民抬头用空洞的眼神仰望的那一眼,也没有情绪波动。

印度的种姓制度是很明确的,哪怕是在世界正大步迈向现代文明的今天。在印度人眼中,有的人生来就尊贵,享受绝对的权利和待遇,有的人注定一辈子难以改变不堪的命运。所以大多人的表现是今生认命,求神拜佛,把希望寄托在来生。

离开孟买前的一点时间,在火车站闲逛,走到边缘的贫民窟,遇见小孩子跟我要巧克力,可惜我的巧克力已经被东南亚的蚂蚁蚕食掉了,我自己都差点被蚁群吞没。我把香蕉给了几个小孩,他们又叫来弟弟妹妹,其中一个小男孩抢走了小女孩的,印度女性没人权的出了名的,我训斥他还回香蕉,尽自己的微薄绵力吧,把香蕉再给到小女孩。

人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的看法是绝不可以随意改变他人,任何主观臆想在真实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没有一个圣人视角来指正之前,便没资格猜测比较评论他人,存在即合理。完全不同的出生环境,完全不同的成长环境,完全不能评判,所以请收敛所有的情绪,拿出无伤大雅的态度平和以待。

毕竟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人文历史非常深厚,探究神秘的民族文化,体验旅途的新鲜事物。印度独特的文化总是让人又爱又恨,神奇的事情只要世上存在,就会在开挂民族发生,时代造就了现在的印度。

饮食是大众最为关心的,黑暗料理盛行的印度绝对要比你想象中更惊奇,咸味甘蔗(朋友说是因为三哥没洗手)、辣味酸奶......印度走一圈什么都尝试过,伙伴们一个接一个因为饮食被放倒,因为牛奶因为辣椒因为咖喱,庆幸自己强大的胃坚挺到了最后,一次都没拉肚,心里有点小庆幸,后来一想,我不是被同化了吧...细思极恐。

现在我可以以过来人的身份说,大家看到的各种开挂视频,都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