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离天堂不远的地方——玉树

攻略   >  玉树旅游攻略   >  那个离天堂不远的地方——玉树

• BoBoKow
  • 创建于2017/10/12|浏览1万

那个离天堂不远的地方——玉树

• 出发日期/2015/06/05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有一个藏地叫玉树

神秘玉树

这里曾是著名的唐蕃古道,是唐代以来从中原到尼泊尔和印度的必经之路。

这里是三江源头,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

这里是藏传佛教教派最完整的地方,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 格鲁派在这里和谐共存。

这里是“生命禁区”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所在地。

这里的平均海拔是4100米,海拔高度超过西藏很多地方。

这里住着一群乐天淳朴,与大自然相偎相依和谐共存的康巴藏族。

这里是藏语意思为“遗址”的 玉树

澜沧江

这里到处都是草原,牦牛和雪山

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玛尼石堆,由25亿石堆组成的嘉那玛尼

这里拥有245座佛教寺院,是藏传佛教文化最浓的藏地。

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大自然景观,站在同一个地方可以一览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地貌、大峡谷的壮丽。

有一种幸福叫信仰

玉树信仰

小燕子给我开了一堆的药丸,服用后我全身无力的躺在救护车的床上吸着氧气。今天是我抵达玉树的第二天。 高反症状比起昨天是越来越严重了。 早上起床就感觉头越来越疼,胃疼也开始了, 又吐又泄的让我觉得好无助。到过丹巴党龄,去过尼泊尔徒步,但还是第一次体验了高反。

吸氧后顿时感到轻松了,小燕子知道我是从吉隆坡远道而来,为了不让我错过嘉那嘛呢石经城,世界上最大的玛尼石堆,小燕子和才仁两为把我领了下车, 一位支撑着我,另一位帮我抱着氧气筒,就这样我狼狈的和他们走入了嘉那玛尼石经城。

接下来的行程,我脱离了大队,躺在救护车里和小燕子还有才仁这两位藏族大夫随着大队一起前进。

几天的相处让我真正的感受到藏族的内心有一种纯真的快乐,他们的内心善良单纯得像小孩,待人也很真诚,而这一切都源于的信仰。藏传佛教是玉树全民的信仰,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有一种文化叫康巴

康巴文化

康巴藏族能歌善舞,在这有一种说法:“能说话就能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康巴人乐于用歌舞表达自己的情感。我们每到一处都被这群热情地康巴人以热情地舞蹈迎接。

康巴女孩的服饰雍容华贵,色彩艳丽图案精致的衣饰,世代相传的头饰、胸饰、背饰、腰饰和其他饰物,如用九眼石、玛瑙、翡翠、红珊瑚制做的项链、头饰,用绿松石、蜜腊石和纯银制做的各类饰物等,这些服饰价值成为其家庭财富的标志。

康巴藏族无论祭山敬神,迎宾送客,操办婚事,都离不开赛马,每年的7月在玉树都会举办青海规模最大的赛马盛会。

寻迹文成公主。重走唐蕃古道

五月末收到青海藏族玉树州旅游局的邀请,出席玉树灾后重建结束,新玉树旅游推广活动。 当时对玉树的印象仅于地震灾区。

2010年4月14日,一场毁灭性的灾害,摧毁了无数的家庭,把玉树的乡镇,道路,社区变成了废墟。

经过多年的重建,玉树已经准备好迎接大家的到来。

吉隆坡——广州——长沙——西宁——玉树

这是我飞玉树的航班路线,花了3天时间我终于抵达了最终目的地——玉树。

航班降落在玉树机场时我被周围的景色惊呆了。 玉树机场的景色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机场。 牦牛群散落在广阔的草原上,草原被雪山环绕。走出机场大门,一群穿着藏族传统服装的朋友已经迎上来为我们献上哈达和敬上一杯青稞酒。舞者给我们献上欢迎舞。

这次的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的100名旅游达人和各界媒体一起参与阵容非常庞大。

玉树机场

雪山,草原,牦牛,这是玉树最常见的风景

•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
  • 简介:青海南部重镇结古镇,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的首府、玉树市辖镇,州、市府的驻地。“结古”在藏语中是“货物集散地”的意思,长江从它身边流过,它也成了长江流域中第一个人口密集的地方。

我们的车队

结古镇

玉树旅游局局长阿夏永红,在这几天的行程里全程陪伴着我们

到达玉树当晚,旅游局为我们准备了欢迎晚宴和精彩舞蹈。

•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胜利路
  • 简介:走进展览馆,以“艰苦卓绝、特殊关怀,踔厉奋发、浴火重生”等八个板块组成的展厅,全景式记录了波澜壮阔的灾后重建历程和辉煌的重建成果。
古镇全景

游客导访中心

登上观景台可以俯瞰结古镇的全景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
  • 简介: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位于结古镇的南口,是进出玉树的必经之路,由地震遗址、纪念馆主体及感恩广场三部分组成。

地震遗址纪念馆,这建筑是当年在地震中坍塌的民居。

可以想象当时满目疮痍的结古镇

新寨玛尼堆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境内
  • 简介:新寨玛尼堆即玉树嘉那嘛呢石城,位于玉树县新寨村,是世界上最大的玛尼石堆,堆砌的经石多达二十五亿。

虔诚的信徒

勒巴沟岩画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通天河西岸
  • 简介:勒巴沟岩画大约有十多处,以佛像、菩萨、瑞兽等为主,整个景区静谧、神圣,充满了宗教气氛。

通天河,开往勒巴沟的路上

路旁的石玛尼

水玛尼

山玛尼

路途风景

从勒巴沟开往文成公主庙的路上景色非常漂亮

勒巴沟的日落

• 地址:玉树市巴塘乡冰达村

文成公主庙

又称大日如来佛堂,坐落在结古镇以南的白纳沟,海拔3700多米。大日如来佛堂面积有80多平方米,高13米,依岩崖修建而成。

黑帐篷藏餐

晚餐我们来到了黑帐篷享用自助藏餐,体验一下草原上藏式的家庭饮食。

黑帐篷

康巴活动

白牦牛

黑帐篷

牦牛全身都是宝,毛皮还能做成固定这个巨型黑帐篷的绳索。

蓝天白云下在巴塘草原欣赏康巴汉子马术表演。赛马是康巴藏族非常重要的活动,在所有庆典都不能欠缺。

康巴汉子马背上的英姿

山脚下的小村落

乃加玛神山
  •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
  • 简介:千年古刹洛麦叶寺,坐落于四臂玛哈噶拉自然形成的吉祥圣地,也是噶当巴以及噶举祖师们修行成就的殊胜道场,位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境内,曾为囊谦国王的四大护国寺之一。

洛麦叶寺是一个非常殊胜的宏扬佛法的圣地,也是文殊大威德的道场,坐落于四臂玛哈噶拉自然形成的吉祥之地,也是噶当巴以及噶举祖师们修行成就的殊胜道场,曾为囊谦国王的四大护国寺之一。

囊谦境内卤水盐非常丰富,开采历史达千年之久。目前这里还保留八大古盐田。我们到达时刚巧下着雨,没能亲身到盐田参观。 唯有在车内拍几张留念。

•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原始森林腹地

当我们从山脚下仰望悬崖上的尕尔寺,顿时心中呐喊,这是天空之城么。。。我想太多了。。。

尕尔寺,全称尕尔菩提洲,位于距囊谦县香达镇70公里的白扎乡境内,海拔3700米。风景优美,四周奇峰突兀,林木茂盛,苍翠秀丽,山林中栖息着各种珍禽异兽。据说岩羊、藏猕猴等动物常自由进出寺院,与人和睦相处。

寺内有胜乐佛殿、金刚心佛殿、空行佛殿以及一千多座久丁桑贡的小型塑像。

后形成上下两寺,进入上寺的是戒律严格的僧侣,入下寺的则是居士。在四个活佛转世系统中,噶尔活佛为该寺住持。

附近的居民

尕尔寺大峡谷

尕尔寺的喇嘛

继续启程

• 地址:青海玉树杂多县昂赛乡
  • 简介:巴艾涌被称为中国最全地质公园,而所在的杂多县是青海高原离西藏南最近之地,号称中国虫草、雪豹之乡。

今天一早从结古镇出发走国道214行至多拉玛考囊谦三叉口走省道309线到尕沙河叉口进昂赛公路,今天的目的地是巴艾涌中国最全地质公园。

在这开车是种享受,沿途各种美景尽入眼帘

高原上的牦牛实在太“牛” 了, 在高山险峻的山坡上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4-5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进入了巴艾涌地质公园

乃本格拉巴瓦山

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地貌、澜沧江大峡谷都尽在巴艾涌地质公园。 据说在中国很难找到一个地方能集聚那么多种地貌于一处。

海螺石,看起来像是带着帽子的洋人妇人。

摄影器材:

佳能PowerShot SX60HS,21 mm 的广角和惊人的65倍光学变焦 ,一次满足全方位拍摄。

出行装备: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空气含氧量较低,早晚温差大,可参考以下出行装备:

衣服:冲锋衣、牛仔裤、保暖裤、外套、短袖T恤、长袖T恤、遮阳帽、徒步鞋、魔术头巾、冲锋裤、手套。

药物:红景天胶囊、高原安、消炎药、创可贴、退烧药、感冒药、肠胃药、防虫膏药

日常用品:牙刷、牙膏、沐浴露、洗面奶、防晒霜、润唇膏、湿纸巾、纸巾、卫生纸、毛巾、水杯、剃须刀、面膜、雨伞。

温馨提示:

青海玉树州属少数民族地区请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宗教及生活习惯。

关于交通

交通路线

关于住宿

关于饮食

推荐:

几天的行程里,我们的餐食都是以藏餐为主。 想要体验道地的藏餐可以到结古镇附近的黑帐篷和白帐篷。 从5月至10月有提供自助午餐和晚餐。

玉树除了藏餐,还有一些川菜和青海菜馆。

温馨提示:

到囊谦,杂多,称多,曲麻莱等游玩可先到镇上购买一些补给品和添油,沿途几乎没看见加油站。车上多带点干粮和饮用水。

推荐路线

多选择

以勒巴沟山水嘛呢为核心的环结古一日精品游

推荐路线(路程约185公里):从玉树游客导访中心出发,经地震遗址、格萨尔广场、玉树州博物馆,拜结古寺沿国道214朝觐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生活在同一时期的第一世嘉那活佛在这里,刻下了第一块嘛呢石经,嘉那活佛圆寂后,至今600多年过去了,经石已达27亿多块,因为它的宏大规模而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拜玉树最大的噶久派寺院当卡寺,沿通天河观《西游记》中记载的晒经台,三江源纪念碑。走勒巴沟公路可观赏水嘛呢、山嘛尼、石嘛尼,并行至勒巴沟口拜文成公主庙寻迹文成公主,重走唐蕃古道、禅古寺,大藏经、老结古人家,晚餐去巴吉村五星级帐篷度假村品藏汉式自助餐,欣赏康巴歌舞、康巴服饰、宗教法舞表演,参加篝火晚会游客互动,夜宿结古(三星、四星任选住宿)

以拉角沟觉吾神山为核心的环曲麻莱一日精品游。

推荐路线(路程约650公里):

DAY1:从西宁出发沿国道214行至果洛州玛多县,走曲麻莱麻多乡四级公路,沿途观赏扎陵湖、鄂陵湖、卓陵湖三大姊妹湖,领略格萨尔王赛马称王的扎嘉滩、拜格萨尔王登基台和格萨尔护法神雕像,行至麻多乡午餐,走黄河源公路公祭母亲河源头,返回曲麻莱方向,沿途观赏尼玛寺甘珠尔石经城和十世班禅讲经台、格萨尔马蹄印,夜宿曲麻莱。

DAY2:从曲麻莱出发走清曲公路行至32公里处,左行翻越曲松贡玛山体验义存卡涌游牧部落,行至巴干乡午餐,走团结村公路进拉角沟拜尕多觉吾神山,觉吾神山是与冈仁波齐、梅里雪山、阿尼玛卿齐名的四大神山之一,在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中也以它为主要圣山之一供奉祭祀。每年从藏区各地到此转山朝拜的信教都络绎不绝,返回清曲公路夜宿结古镇。

以巴艾涌山水地质多样为核心的环格吉杂多精品一日游

推荐路线(路程约260公里):从结古镇出发沿省道309线,拜曲岭寺行至昂赛乡观赏格吉古经堂、米拉热巴古岩画,56棵民族团结藏柏树、古松树,沿着澜沧江欣赏乃邦神山、生阿斯遗址、金银泉、千年古塔、康巴阳元石、四面吉祥佛、金鸡报晓石,同时可游览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地貌、澜沧江大峡谷,仿佛融入世界最全的地质公园,夜宿杂多县酒店(三星级)

以佛缘嘎尔寺为核心的环囊谦一日精品游

推荐路线(路程约240公里):从结古镇出发沿国道214,行至囊谦县想要感受佛教的生命平等,建于公元1200年左右的藏传佛教噶举派嘎尔寺一定会让你称奇,这里岩羊、藏猕猴等动物常自由进出寺院,与人和睦相处,寺院附近的天池,清澈透明,池边候鸟栖息犹如仙境,沿途可朝拜莲花生大师行宫,朝拜释迦摩尼佛像、万宗土食经文、乃嘉玛神山、天然六字真言,观澜沧江网状水系,走进白扎林场,朝拜最陡峭、最耸立石山上的嘎尔寺奇观,聆听纪念文成公主时时不停的经轮铃声。

以岗察寺宗喀巴大师佛殿为核心的环治多精品一日游

推荐路线(约230公里、路况:柏油路):从玉树结古镇出发沿省道308线,行至195公里夜宿治多县宾馆(三星级),沿途可游览长江第一湾自然奇观、跨通天河过高桥吊索、朝拜夏日寺及岗察寺遗址、并返回至岗察寺朝拜创吉尼斯世界纪录35.6米的宗喀巴大师单体雕像,并重走嘉洛红宫,观景珠姆王妃雕塑。

以布由嘉国古村落为核心的环称多通天河沿线精品一日游

推荐路线(路程约265公里、路况:柏油路):从国道214经清水河岔口到称多县扎多镇,沿尕多乡通天河夜宿称多县嘎称宫酒店(三星)。沿途可游览赛康寺观音肉身铜像、欣赏壮观的晒佛、走进布由嘉国古村落,距今有1000余年历史的布由嘉国古村落,是最典型的元代石木框架结构藏式古建筑。在其中倾听布由嘉国后人88岁的启米巴措老阿奶讲述古村落的来历,你一定会被历史动容。还会观看卓木齐元代壁画并参加卓木齐糌粑祈愿节,并到邦夏寺拜释迦摩尼额甲舍利子,最后参观俄窑达观宝佑石塔、藏娘佛塔、古白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