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遇见厦门,“迷失”鼓浪屿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2016--遇见厦门,“迷失”鼓浪屿

• 出发日期/2016/03/18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前言

题记

我们用一趟上海开启了2016,然后刚刚过完年,我们继续闲不住了,3月份是一个特殊的月份,为什么呢?因为我的生日是3月17号,很nb吧,没错和雷科巴一天,太帅了~不过这不是今天的重点。重点是在我跨进新岁数的第一天,我们将要出发去一个想去很久的地方--厦门,想去一尝曾厝垵的小吃,想去漫步鼓浪屿感受那一份安逸,想去散步环岛路,享受海浪与沙滩,想去朝拜南普陀寺,想感受厦大午后的时光。这一切的一切即将都要实现了。

厦门又名鹭岛,因为古代这里还没有这么发达的时候,岛上面随处可见各种白鹭。厦门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在世界上都享誉盛名,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的时候曾经评价厦门为“东方夏威夷”,厦门历史悠久早在三国时期就开始驻军,不过一直到明朝由太祖爷下令筑“厦门城”由此厦门沿用至今,晚清的《望厦条约》迫使厦门成为了公共租界,直到1980年邓小平同志将成立厦门特区,这位今天厦门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厦门是一座很悠哉的城市,现代的楼宇,爬满藤蔓的洋楼,多姿的厦门,深邃的厦门,适合我们静静的漫步,细细的品读,正如那本书《迷失鼓浪屿》一样,有些时间就是用来被浪费的,而在厦门就是你最合理的浪费这些时间,一切都需要慢下来。

有一点我说一下,我文中用的图全部都是相机原图,没有p过,所以,希望可以帮到将要来厦门的你

资讯

交通:飞机往返(天津-厦门MF8126 18:50,600元/人;厦门-天津MF856 14:05.770元/人)

时间:2016.03.18-2016.03.23

住宿:滨海蓝湾酒店(黄厝海滨这里,步行5-10分钟到海滩)75元/间(双标)

行程:D1--天津飞厦门

D2--黄厝,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植物园,铁路文化公园

D3--鼓浪屿,中山路步行街

D4--土楼(怀远楼,云水谣,和贵楼)

D5--环岛步行(黄厝到白城)

D6--厦门飞天津

费用:南普陀寺--免费

厦门大学--免费

植物园--40

铁路公园--免费

轮渡去鼓浪屿--35元往返

景观套票--100(日光岩,菽庄公园,皓月园)

南靖土楼--135元(怀远楼,云水谣,和贵楼)

牛头山--免费

曾厝垵--免费

黄厝沙滩--免费

木栈道--免费

白城沙滩--免费

演武大桥--免费

台湾民俗园--关门

有没有发现很爽,厦门旅游不花钱

DAY1 天津--厦门

• 简介:位于美丽的海上花园——厦门岛的东北端,地处闽南金三角的中心地带,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三面临海,环境优美。

2016年3月18日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周五,虽然天气预报说厦门天气都不太好,但是我们还是怀揣着慢慢的热情和期待出发,下班之后紧赶慢赶,都没来得及吃饭,幸好是赶上了飞机。

厦门航空的飞机服务真心是好好啊, 各种好评,飞机餐也很好吃,可能是我饿了,饿的都馋飞机餐了,我也是没谁了,一天的工作,又赶飞机,还飞了几个小时,下飞机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幸好我们轻装简行不用等行李,所以还能节省一些时间。

厦门!我们来了!厦门机场的格局设计真的是好,非常有厦门的特色,从机场起就给了我惊喜,这里有一个小重点就是在高崎机场随处都可以拿到厦门的手绘地图,还是比较详尽的,不要忘记拿,由于厦门是一座很纯粹的旅游城市,不需要特意去追求什么景区或者什么景点,随处的漫步已经足够了,所以地图非常必要

• 电话:0592-2090986
  • 地址:厦门思明区环岛路黄厝社5号
  • 简介:厦门滨海蓝湾客栈位于环岛路黄厝社,前依大海,后傍云顶山,环境优美,远离尘嚣;步行可达大海,附近有椰风寨、会展中心、胡里山炮台、南普陀寺、厦大白城沙滩、台湾民俗村等厦门知名景点。 厦门滨海蓝湾客栈客房设

酒店是提前预定好的,在黄厝这边,经济又实惠。下了飞机之后,由于时间太晚了,我们就直接打车到了这边,就在环岛路边上,非常方便,叫滨海蓝湾,是一个家庭旅馆,叫滨海蓝湾!叫滨海蓝湾!强力推荐,75元/间,是不是超级合适!而且房间也绝对比这个价格超值,虽然不如正式酒店,但是老板人超级超级超级好,好的我都不适应了,非常的热情,一进门就对我们各种照顾,真的我都不好意思了,还很细致的给我们讲解厦门的故事和游玩的一些攻略,而且这些攻略都是硬货!比如如何坐车,如何设定行程,真的很感激他,根据他的介绍我们修改了我们的行程的部分(当然是部分!我们的行程也很合理,哈哈)老板不止赠了我们一份厦门地图还在上面详细的标注了,而且还有硬货就是公交线路图,以滨海蓝湾为中心去各个地方的交通线路,另外还有厦门公交届的两大神车29路和112路,几乎所有景点都能到,我们这就是只坐了29路车,真的什么地方都能到。另外还有厦门大学的游览图,这还不够,还有鼓浪屿上的小吃明细以及地址,你以为这样就完了么?显然没有,还有厦门中山路美食街,各条街道上的有名吃食的店名以及位置!是不是特别赞!谢谢他,良心啊

听老板说我们来的这几天,跑男也在厦门录节目,我一听高兴坏了!这是天然mt啊,我们只要跟跑男录制的地点差开时间,他不去我先去,他去我不去,他走我再去,这样大批量的游客和本地人都会被跑男吸引走,我们的路途就会轻松一些,哦也,我太机智了!从来没这么爱过跑男。

就这样一遍咨询一遍喝着老板的茶,我们一直聊到很晚,要不是突然看了一眼表搞不好一会天就亮了原来的困意都被旅行的期待一扫而光,不过明天我们还要快乐的玩耍,要保证体力,所以我们必须要去休息了,我们再三感谢了老板之后,就回房睡了。

DAY2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植物园铁路公园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一早我们就按照老板的介绍坐上了29路公交车,环岛路真是神一样的存在,太好走了,不过到了白城这边就开始有些堵车了,我们第一站是南普陀寺,我们在厦大西村站下车,这个站在厦大西村和南普陀寺中间,这两个地方离得特别近,由于中午要去厦大吃饭,所以我们选择先去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是厦门很有名的寺庙,位于五老峰下面(不是庐山的五老峰哦),顾名思义这里以供奉观音为主,寺庙庄严大气,一进山门就是一片广场,广场山有很多的格子,各个生机勃勃,沿着曲道过去就是一个偌大的水塘,走近观赏里面普天改天的全是灵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乌龟,太壮观了。寺庙整体不是很大,但是由于是在山上,所以格局做的非常精致,加上山上固有景色非常的漂亮。当然在香火这么旺的寺庙里,上几柱香也是很必要的(有免费领香的地方,这里也没有那些劝香,算命的)。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从南普陀寺下山出来,我们心中仍然挥之不去的那份肃穆。南普陀寺距离厦大非常近,从寺门沿着刚才来的路再回到公交站那里然后再沿着路往前走一点就是厦门大学的经典校区大门了,厦大是免费开放的,但是由于游客众多,为了不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生活,游客还是要安排好参观时间,周一到周五12:00-14:00开放,周六日和寒暑假全天开放,好了算好时间就出发吧。

由于这天的天气有些阴沉,所以游客并不是很多,或者说他们都被跑男吸引走了吧,来到厦大,少不了的是和“母校“合影留念,来到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校训,影响着无数代人的句子,接着右手边有厦大的地图,凭良心说,真的不如老板给我们安排的细致,我们很“听话”按照滨海蓝湾客栈老板的指示行进。穿过广场大道就是陈嘉庚像,感谢他对教育业做的贡献,抬头可见嘉庚大楼,说实话感觉与厦大的整体有些怪怪的感觉,著名的芙蓉湖就在嘉庚大楼的迎面,静静的湖面上游弋着几只黑天鹅,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在对面的平台上拍摄这几只黑天鹤,我们自然也不能落下,于是我们也沿河绕道对岸的平台,可惜这次等了好久也没有等到两只黑天鹅曲颈相向比出心的形状,沿着河岸过去就是学生宿舍了,厦大的宿舍楼并不高,但是感觉很有年代感,右手边斜插过去就是芙蓉隧道和学生食堂。芙蓉隧道是链接厦大两个校区的一条交通隧道,往日学生或怀抱书本踱步前行或骑着单车穿梭其中,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的眼界和思路也越发的开阔,这条隧道也被莘莘学子赋予了新的生命,隧道两壁皆是学生大作,涂鸦的艺术,有卡通,是时事,有励志,有感情,丰富多彩。而对于游客另一个校区并不是开放的,所以我们走过去就还要再走回来,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从芙蓉隧道出来时间刚好中午,从来都是听说厦大食堂如何如何,终于机会亲身体验了,然而传说中的厦大食堂说的是一楼的学生食堂,然后对游客开放的是三楼的食堂,看起来琳琅满目,让人食欲大增,然后现实又一次残酷的伤害了我,实在的不太好吃,额~,但是也谈不上难吃,还好了,主要是期望太高了,吃饱了之后我们准备继续出发,可是看看地图厦大也就是这个样子, 并没有像人们说的那么大,然而我错了,从食堂出去沿着坡路上去往情人谷方向,过去之后你才会看到真正的厦大景色之美,也许校区内的是给我讲述一个又一个厦大故事,可是当你沿着这曲折的坡路来到了情人谷之后,你眼前的一切都会让你惊讶,这居然是一座学校!情人谷的美有甚于很多的3A或者4A的景区!然而这才是刚刚开始,我们手牵手在这里小息了片刻,坐在书库边上享受了一下这份浪漫,很多人到这里就回去了,可是我们是有备而来,于是我们沿着水库河岸绕道了另一边,果然有路走!曲径幽深,两边的雨林式园林也让人神清气爽,全部都是小路,走起来很舒服并不辛苦,虽然一路上山,至此才真正感受出厦大的大,厦大的美,厦大的丰富,真不愧中国最美大学,沿着路一直上去就回到一条大路,这里连接着一个高尔夫球场,然而这里还没有出厦大,我们已经走了好久了,不过过了高球场你就会看到一个有些破败的铁栅栏门,不用担心你过不去,因为这里就是植物园的后门!很多游客游览路线是从厦大出去坐车去植物园,然后从厦大是可以直接通往植物园的,看游客的数量估计这条路没什么人知道,这一路上至能看到当地人,我们还在想,这里能买票么?很快疑虑就被打破了,这里有一个票口,之前我们提到了植物园的门票是40元/人,买了票,我们就正式进入植物园了。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内
  • 简介:国内最长的涂鸦隧道,十分文艺,适合文青和游客来拍照。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内
  • 电话:0592-2024785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虎园路25号
  • 简介:环境很好的植物园,有多种稀有植物景观,也适合周末爬山休闲。

离开了厦大进入了植物园,已然是斜坡上山路,但是路特别顺,特别平整,非常好走,但是植物园非常之大,非常非常之大,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刚刚离开后山,而且还是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植物园里有很多厦门在锻炼,一个帮我们带路的好心的阿姨,他经常都会来植物园跑步,虽然很大,但是你不会觉得无聊,因为这里植被非常丰富多彩,雨林区遍布的都是热带雨林的样子,沙生植物区更是一片沙漠的感觉各式各样的仙人掌,由于气候的原因,很多仙人掌都是在室内培养,然而患有严重的密集恐惧症的人,我一进去就不能够了,实在见不得那些个奇怪的仙人掌,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植物园很多,由于我们这一天一直体验慢生活以至于我们走到前山时已经没有景区交通车, 我们被迫要一直走到正门,植物园虽然植被很丰富但是植被的规划集中区是一块一块的,所以从假设从a区到b区必须要步行,各式各样的花草树木,各种不认识的植被,会让你不虚此行而且满载而归。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33号旁边
  • 简介:由铁路轨道改建的免费公园,适合散步。

本来我们从植物园出来之后打算去吃饭,然后回酒店的,因为今天确实有点累了,但是从植物园出来之后就看到了铁路文化公园的招牌,会不会有大火车头呢?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又来神了,铁路文化公园非常非常的长,顾名思义就是原先一条废弃的铁路升级改造成为了一个便民的公园,其实并不是一个适合游客的地方,一些摄影爱好者过来拍拍铁路也就好了,这里很多下棋的老者,跑步的运动者等等,我们走了好久好久完全看不到头,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坐车回到了住所,这边旁边就是一个海鲜排挡集散地,我们在这里选择了一家,靠海吃海,这边的海鲜确实更肥美

吃饱喝足,买些水果,这边的水果真的是又大又好,我们套住了一个水果店的老板,后面几天的水果真的都是从他这里买的,真的很好吃。回到酒店烫个热水澡,泡泡脚,这几天走的,不过各位看客,我们这几天的脚程基本上都是这个意思,计步器平均每天都在30000步左右。

DAY3 鼓浪屿 中山路美食街

• 电话:0592-2023493、0592-2053370
  • 简介:厦门轮渡码头,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15号,与厦门著名景点鼓浪屿仅一江之隔,是进入鼓浪屿的主要港口。

天空持续不作美,不过倒也没什么,因为脑海中始终觉得在鼓浪屿这种地方如果有一些小雨要比顶着大太阳要更惬意。

早上起来,出去觅食,我们选择了一些小吃,比如沙茶面,我我勒个去真的是太难吃了!前文提到过的29路还记得么,我们继续乘坐29路到轮渡码头,但是这个码头是当地人往返鼓浪屿的码头,我们游客需要去新码头,就需要在这里中转一下,不是29路不到,而是这里的是区间车,至往返于码头,很快就到了国际邮轮码头并不远,这里有几个码头可以选额,我们由于不计划在鼓浪屿住宿,所以选择了三丘田码头往返,轮渡游船还是很多, 没有等很久我们就坐上了开往鼓浪屿的船,哦对了,在等船的时候我们还买了一个鼓浪屿旅游套票,100元含日光岩,菽庄公园还有皓月园三个地方,比分着买便宜一点,就这样我们就驶向了鼓浪屿,其实鼓浪屿距离本岛并不是很远,可以看得到而且很清楚,但是航线要比较绕,可能是为了让游客更好的观看鼓浪屿全貌吧。

• 电话:0592-20607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鼓浪屿,鼓浪屿是一座很舒服的小岛,岛上只有两种车是汽车,一种是救火车,另一种是工程拉土的车,可见鼓浪屿是多么的环保,也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有素质的游客,但是很快我就发现我错了,涂鸦无处不在,也是醉了,好了不说这些。我们原计划是要在鼓浪屿住一天的,但是由于天气预报持续报道有雨阴天,所以我们计划也是改变, 因为日落和日出都是看不到,住一天也就是没什么意义了,于是我们出发的时候就把鼓浪屿两天的行程改成一天,另一天增加了土楼,事后越发觉得这个决定是无比的明智的。

鼓浪屿并不大,环岛步行一圈也就是2-3个小时左右,很精致的小岛,各种小路错综复杂,一不留神就会迷路,然而并不重要,在鼓浪屿迷路也是很幸福的选择,岛上遍地都是住宿的地方,有些比较普通的民宿,也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别墅客栈,价格平日都不贵,一到假期基本上就是3-5倍,就我围观的建议我觉得还是不要选择太便宜的,卫生条件一般,也不用选特别贵的,没必要,位置方面呢,我简单将岛分为两个部分,上部和下部,下部主要都是景点,各种景点,上部没什么景点,但是上部更多的是很多很有味道的客栈,很有感觉,所以我推荐住在内厝澳路这附近,刚才说了因为岛上没有交通工具,主要靠走,而且都是一些上坡或者下坡,所以当您拖着行李走在错从复杂的小路上找住宿的时候是很郁闷的,内厝澳这边距离码头近一些,所以你步行的距离要少一些,完全不用步行,是不可能的,而且这边很多客栈都很有特点,您也不用担心说住在这边会不会离主要的风景很远,我很负责的跟您说,鼓浪屿真的不大,只要您不是脚力特别不好,完全感觉不到疲劳感。

言过正传,从三丘田码头下船之后出了码头,是一条分岔路,我们事先准备了鼓浪屿的地图,而且我们的心态也比较好,我们的目的就是游大街走小巷慢慢的体会,并不是刷景点数据,所以我们并没有着急往八角楼那边,而是选择了去“迷路”,我们从小路走到了内厝澳路这边,我这个人位置感还是很好的, 手里的地图虽然不是导航而是普通的纸质地图,但是我还是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哪,所以旅行尤其是在这种地方,身边一定要有一个有方向感的人,所以我的宝贝好幸福,因为有我,哈哈太自恋,是我好幸福,有她陪我一起牵手漫步在这些小路,这边有很多很舒服的客栈,风格迥异,各有各的特色,老板们几乎也都很亲和可以让我们随便进去参观,甚至拍照,只有一个叫将军府的客栈,这里是不让拍照的,而且我们刚要参观就有工作人员出来制止我们,好吧,算了,我就也没有和他交涉,就继续“迷路”,这里很多店主都有养小动物,以猫居多,也许是因为猫的气质更适合这里吧。我们沿着鼓浪屿每一条的路走了一遍,终于转到了八角楼,也是这边景点的第一站,八角楼是一座老式别墅,很有年代感,现在是用作风琴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大大小小无数架风琴,进门口的是衣架最大的,不仅想起柯南的剧场版。接着延笔山路,鸡山路过去就是百鸟园,再延小路转回来到福州路,龙头路这边,这里是鼓浪屿的小吃一条街,可能我们比较悠哉选择的路线也是比较舒缓的这一路上满是各种洋楼但是却没什么景点,所以游客并不是很多,我们洋洋洒洒的漫步在这里,享受着闲暇,但是当我们越来越靠近美食街的时候,游客瞬间就多了起来,毕竟这里是一个大的集散,而且如果刚才从三丘田下船走另一个方向的话直接就是到这边,这里距离各种景点也是最近的,又正值中午,人挤人啊,终于感受到了假期的鼓浪屿的“恐怖”

• 电话:0592-2067284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过去就是日光岩了,这里是鼓浪屿唯一可以看日出的高点,下面是一个寺--日光寺,上面则是一个好大好大的石头,然后是一个非常小的平台,这里就是看日出的地方,真的放不了多少人,所以如果住宿的话,选择日光岩附近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起来就可以看日出离小吃街也近,但是风格方面由于这边比较紧凑所以不如内厝澳路那边,站在高台上鸟瞰整个鼓浪屿那感觉真的是太好了。唯一的遗憾是有些阴天。

• 电话:0592-206368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港仔后路7号
  • 简介:看闽南风格融合西洋色彩的园林景观。这里也有很好的观海点。

从日光岩环顾鼓浪屿的时候会看到一小片沙滩就是港仔后海沙滩,从日光岩下来之后就是这里了,不过天空有些飘起小雨,我们就没有去沙滩那边,直接沿着路到了菽庄公园,哦呦!重点来了,这里超赞!守着海边的一处别墅,整体的结构感,美感都没得说,菽庄公园自己这边也有沙滩,从这边过来就是一条建在海岸的石桥路,走在上面听着海风,感觉非常的放松,沿路上去到别墅那里,就是钢琴博物馆,哇~~都是好东西!好想拉吧椅子过来自己弹一下感受一下,可惜人家不让哈哈。这里还有一个优点,就是由于他足够大所以没有回头路,从顶楼出去就是一个长廊,里面摆放着的还是各种感情,菽庄公园应该是鼓浪屿最大而且美的地方,一定要来!如果说鼓浪屿是厦门的后花园,那么菽庄公园就是鼓浪屿的后花园。

• 电话:0592-20617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看郑成功巨型石像,纪念人民英雄。

从菽庄花园出来之后,不远处的就是一个院落的门口,不要犹豫,走进去,这里就是皓月园的后门,如果你选择从正门走就错了,因为你还要从这里出来,所以不要去绕路,就从后门进去就好了,后门进去是一个长廊,这会雨下的也有些大,我们在这里休整了一下,顺便也避避雨,出去就是一片海滩,被震撼的是眼前这尊无比威武的郑成功像,国姓爷对于厦门对于台湾的意义我在这里无需再赘言,击败荷兰东印度公司,成功收复台湾,无论是哪个年代台湾都是中国的!台湾是中国领土!永远不可分割!从一个当地的人那里知道,据说自从这个国姓爷的全身雕塑伫立在这里之后,厦门再没有被台风侵袭过,哇~国姓爷永远都在这里保卫一方民众。

在皓月园的岸边,我们还有意外的惊喜,都知道厦门另一个名字叫鹭岛,就是因为这里有好多的白鹭,然而我们这次来一只都没看到,在这里终于圆梦了,可惜天空还是飘着小雨,相机不能裸露在外面直接照。

继续游荡

离开皓月园,沿着路过去就是天主堂和海天堂构,海天堂构真的是不错的,整个画风都不一样,道路的尽头就是海岸边,沿着路走就可以一直回到三丘田码头,基本上鼓浪屿的游玩就告一段落吧,准备要回到本岛了,好好珍惜这最后的闲散,漫步,“迷失”,鼓浪屿如果有机会,我会回来的,当我再回来的时候我,我不会再去什么景点,我将用更多的时间去仔细的认真的闲散下去,这才是属于鼓浪屿的正确格调。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在鼓浪屿“迷失”了一天,终于回到了本岛,那我们该去觅食了,嘿嘿,果断选择了中山路步行街这边,这里距离码头并不是很远,初到中山路,中华楼三个字映入眼帘,但是这里不是真正的美食街,这只是一条步行街而已,除了那三个字什么都没有,在最上面地方我po过图了,这就就不再po一次了,上面把美食街介绍的很彻底,至于吃什么呢?当然还是海鲜!

吃饱喝足了,我们又在街上溜达了一会,不知不觉我们就溜达回了轮渡码头,好了,神奇的29路载我回酒店,少不了的是回去路上再买点水果,“迷失”了一天,终于还是找到了回来的路,结束了“迷失”的一天,早睡觉,由于我们把鼓浪屿的行程缩短到一天,所以我们在明天安排了去漳州,游览传说中的土楼。漳州并不是厦门,而我们又没有交通工具,于是我们就找了一个散团,在这里又是要感谢客栈的老板,谢谢他帮我们安排好了团队。

DAY4 土楼 海沧大桥 曾厝垵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璞山村

今天就要去土楼了,准备迎接自己的是中国建筑史上一个伟大的杰作,想想都会觉得很开心,由于是散团,需要一站一站的接人,我们就在约定好的地方等他们,很快大巴如约而至,但是还走不了,因为还有一组人没有到,等了很久,导游也催了很多遍,但是很遗憾的是,她们还是不紧不慢,而且来了之后态度还很恶劣,等等怎么了之类的,我真的是对这样的公德心也是醉了。

不说那些不开心的了,土楼是福建客家特有的一种建筑,客家我们经常会听到,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客家人是哪里人呢?福建人?哦不对,客家人是因战争被迫迁移的秦岭人,这些人离乡背井只为多比战争,他们来到了福建,然而这里并不是他们的家乡,所以他们自称为客,于是子子孙孙统称为客家,而土楼则是客家人的智慧结晶之一。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江南水乡,乌镇,朱家角;徽派白墙灰瓦有宏村,婺源;而属于福建的小镇就是土楼,云水谣这样。

土楼游有三条线,四菜一汤的南靖土楼,建在沼泽上的土楼和贵楼和云水谣古镇;还有永定土楼,由于南靖那边塌方了,我们还是选择了和贵楼和云水谣。当然这种一日散团躲不开的是购物,不过这个团队还好,只是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带我们进了一个超市,而且里面买的东西还是比较硬货的,不过我们也只是买了咖啡和一丢丢香蕉。,毕竟我们是来玩耍的!

土楼的构造使用培土砌墙而成,外观宏伟,每一个土楼里面住的是一个家族的人,而且最有意思的时候家族分房的时候是以纵为单位,谁也不吃亏,一楼一般为厨房,楼上是储物,卧室,会客之类的。最早的而土楼都是方形的后来发现四角的房间是死角,没有日照,于是沿革成后来的圆形,这样每人每户就真的很平均了,而且最nb的是,土楼自带攻防系统,也可以屯粮,这也许正是因为客家人躲避战争的本质吧。而土楼的天井的位置,一般供奉家族祠堂。

我们到这边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我们就直接在景区吃了饭,不过吃饭的地方还是很好大上的,是一个土楼形状的酒店,据说是这边最厉害的酒店,当然团队餐,也就是那么回事。

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和贵楼,和贵楼又叫山脚楼,建造于雍正年间,是比较早期的土楼,所以他还是方形的,然后这不是这个土楼的看点,他之所以如初出名,是因为他是建在沼泽上,你没有看错,就是沼泽,实木桩打底,建在沼泽上的土楼,然而历经200多年,仍然屹立不得。当我们进入土楼内部的时候,更是被他的内部构造震撼,从小路一路过来其实感觉这里的商业开发并不严重,还是很原生态的一个古村落,只有进来土楼之后才会有些当地人做一些小买卖,这里真的不错,还有一些民间艺术家在卖画。走进去,踏在青石板上,你都能感受的到脚下是起伏晃动的,因为下面是沼泽!,来让我带带你们看看这座建在沼泽上的土楼。

• 地址:漳州市梅林镇璞山村
  • 简介: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看客家传统土楼,赏自然清新田园风光。

从和贵楼这边出去一直走就是云水谣古镇,这里其实不叫云水谣,他曾经叫长教,这里人还是很会起名字的,选了两个多音字组合,不过你放心在这里他不叫丘处机,因为丘处机是全真教长教,玩笑话。他之所以改名字,我想大家应该看到这个名字后也都知道,因为那部电影,《云水谣》就是在这里拍的,里面大批量的电影中的实景,在土楼成功申遗的之后,云水谣也行程了品牌,于是这里也就改了名字,走进云水谣感觉非常的好,非常有古镇的特色,小桥流水人家,沿着溪流长长的古街,可能由于连日下雨的原因,这里的河流有些湍急,甚至有些许的恐怖,这也让这个古镇略有些失色,可这样才应该是古镇的千面吧,而且在这些古栈道两旁立着很多棵古树,真的是古树,非常的大,都是有几百岁的高龄了。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我们的漳州最后一站是怀远楼,这是一个清代的古土楼,这是一个圆形的土楼,整个结构不同于刚才方形土楼,但是我更有感触的是他的名字“怀远”,怀念远方, 体现了客家人当时对自己故乡的怀念之情,让我想起了柳宗元的句子“海畔尖山似剑铓,秋来处处割愁肠。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无论是谁都无法割舍对故乡的思念,更何况,他们可能永远都回不去了。

是不是圆形的比方形更带感一些,好了我们准备回厦门了,结束这一天的南靖游。

• 门票价格:海沧大桥旅游区60元/人
  • 地址:东渡路牛头山1号

回去的时候我们和导游商量我们不从上车站下车,因为我们要去拍海沧大桥,所以我们从牛头山这里下了车,但是有交通的原因,我们只能再往前开了一段才下的车,不过不要紧,我们又往回走了一段。牛头山不是很高,这里专门是为了景观有一个登高的平台,当我们上来之后看到了这个角度,悲剧了!我们应该去狐尾山公园,在这里我要告诉有兴趣拍海沧大桥的那个弧度的时候,不要来这里,你们可以去狐尾山试试,不过这里有另外一个很厉害的,就是厦门第一饭馆,状元楼!在这种山上的很有格调的饭馆,你懂得,我们不太适合在这里吃。

1988篇游记中提到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从牛头山下来,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在上狐尾山,算是一个小遗憾,不过人生就是因为有遗憾才完整,那么既然我们不适合去状元楼,那么我们适合去哪呢?去哪呢?熟悉厦门的朋友一定知道,有一个地方我还没有去过,似的曾厝垵。

于是我们就迎着小雨来到了曾厝垵,虽然我们来的时候有些晚, 但是晚有晚的好处,就是曾厝垵人的人都走了,我们来的时候店家还在但是排队的拥挤的人已经离去很多,我们可以痛快的逛,曾厝垵其实是个渔村的意思,这里并不大,但是也很错综复杂,不过主路只有一条就是一个环形,很方便,这里也有很多很有特色的住宿,在这里住宿的好处是吃饭,但是缺点是乱,我们选择了一家据说很好的海鲜排挡解决饭碗“蚝不鱿鱼”可能是我们来的太晚的原因,也许是太累的原因,并没有觉得如何。吃完饭,发现雨慢慢的下的越来越大,我们三步并做两部赶到29路车站,我们刚上车雨就下了,但是神奇的是下车的时候就停了,爽啊。在细雨中我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DAY5黄厝海滩白城木栈道炮台台湾民宿村

• 地址:观光旅游大道

今天是我们在厦门游玩的最后一天了,明天一早的飞机我们就要回家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们今天并没有设定固定的目的地,在来的时候我就已经说过了,在厦门玩,必须要放慢生活放慢脚步慢慢的感受这里的气息。今天我们就彻底慢了下来,在沙滩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到哪是哪,能走多远是多远。

我们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饭,沿着环岛路,下到黄厝海滩,我们就这样牵着手,慢慢的沿着沙滩数着我们的脚印,捡着贝壳,听着海浪,前行

本来我们是在快乐的玩耍的,但是画风突然就变, 放心不是因为天气原因,是因为来了一个大师,一身白色 的袈裟,跟着几个小弟,大步流星的走到沙滩最边上,我们好奇的看看他是打算做法还是讲经,果然是作死,自己一个人跑到海里,大声的念着什么,跟着耍起了“功夫”,水位越来越高,浪头也很大,一下给拍倒, 吓了周围人一跳,别卷海里去,然并卵,他让小弟搬了一个椅子,坐在海里,然后,又被海浪从凳子上拍了下来……我们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就没有再管他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大学路
  • 简介:靠近厦大的免费沙滩,漫步、海边玩耍,这是天然的休闲公园。

我们在厦大体育场对面的一个海鲜排挡吃的饭,也是这几天我们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之一,吃饱喝足之后,雨也停了,我们继续开始不行,从这里出去就是演武大桥,这个桥是建在海上的,有一个弯道直接伸出海湾,开车上去开一圈的话一定很爽,可惜这次不是自驾,太遗憾了,但是从下面白城沙滩这边看演武大桥也很壮观的,白城沙滩这边不是很大, 不如黄厝那边好,没什么东西,沿着这里我们一直往回酒店防线走(这里离酒店很远),沿着沙滩踩着脚印,时走时休,当然在这么好的沙子上不秀一波恩爱是不能够的

再往前走就是木栈道,木栈道是修在海岸线上的木头栈道,就在海上,而栈道的上面就是炮台,我们没有上去看,从下面看感觉很一般,所以也不做推荐吧,沿路沙滩上有一些小商贩在摆摊,比如沙滩套取,打气球上面的,每个城市应该都有这些项目吧,只不过这是在厦门,在沙滩上更有气氛,不过这个天气,他们还出来也是蛮拼的。我们就这么一路走一路玩,说说笑笑,唱唱歌,一切的一切都沉浸在欢乐中,看到她的笑脸,一切阴霾都可以散去。我们就这么走着走着,距离也就不显得那么远了,走着走着就到了台湾民俗村,我们本来打算去一探究竟的,但是很遗憾,这里关门大吉了,所以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不要再安排这里了,不过这里并没有拆,所以我们就站在门口拍了几张,现在什么样子就不得而知了。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35号

从台湾民促孙走回酒店就不远, 很快我们就回到了酒店,雨也又下起来, 这样的厦门就是如此的诗意,浇湿我们的衣服,也浇湿了我们的心灵,纯洁了我们的内心,慢慢的旅行,慢慢的厦门,可以高楼林立时代先锋,也可以优美儒雅,清净恬然,舒适安逸,就是这样的厦门。

厦门--天津

结束

我们的飞机是中午,所以我们上午的时间并不赶,沿着环岛路,我们一路到了机场,印度梵天有句话“开始就是结束,结束就是开始”从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马上就要回家了,往外又下起了大雨,比以往哪天的都要大,甚至比这几天加起来的都要大,也许老天爷是要告诉我们,已经给足我们面子了,也许是净水泼街给我们送行,再见了厦门,bye amoy。

坐上了大飞机,当飞机飞过云层,我们在望着窗外,看着这棉花一样的云层,希望北方城市也能有这样的云,很快我们就要回家了,虽然旅途结束心情有些失落,但是回到家的感觉还是更好的,我们的旅行也不会就这么结束。一切才刚刚开始。

就写到这里吧,希望我的游记能帮助即将到来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