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广州防踩雷手册]带你领略冬天的老广州(还有亲测广州美食哟)

• 出发日期/2017/01/10

• 玩法/摄影 冬季 美食 第一次

写在前面

来广州前的一些小插曲

这次旅行本来我最终的目的是要去找一个在厦门上学的朋友,但后来因为我们俩的时间一直对不上,我就头脑一热,决定试一试一个人自己出去旅游。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去旅游,身边的人都认为我是疯了吧,一个女生出去,会玩不了那么多地方,会很危险。我当然也会怀疑自己会不会照顾好自己,然而想得多不如实际去做。

成都——凤凰——长沙——广州——珠海——外伶仃岛——广州——贵阳——遵义——成都

这次旅行是从成都出发,终点又回到了成都(冬天还是要回成都过年滴)

广州是我这趟旅行的第三站,在这之前,要做好充足的路线规划。为了减小这次旅行的花销(毕竟还是个学生呵呵呵),我把车费减到了最小,全程坐火车,在广州全程坐公交和地铁。

旅行必备物品以及旅游小贴士

1.相机

(一个人出去玩最好带上三脚架,我这次就是苦于没人帮我拍照😭)

2.充电宝

(或者充电器,个人充电器比充电宝更方便,因为充电器很轻而且可以在吃饭的店里或者坐在某个奶茶店里充)

3.换洗衣物

(根据当地的天气情况,冬天保暖最重要,你若想上镜好看,可以选择一些亮色的衣服,包你成为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

4.洗漱用品

(包括洗头洗澡的东西……注意!!一般青旅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如果有必要的话,最好带上一小块肥皂,以便于清洗衣物)

5.零钱

(虽然现在网上支付很快捷了,但是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最好在身上带一些零钱,以便用于地铁公交的费用)

6.导航很重要

(最好提前查好第二天要去的地点的路线,不然会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转,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7.旅游以轻便为主

(如果你是住在青旅,你可以将旅行箱直接放在你的房间里,然后轻装上阵,如果你担心箱子里有贵重物品,别担心,有些青旅的房间里有专门的小柜子可供你锁贵重物品)

8.青旅有门禁!!

(无论你多晚出发,请你一定要早点回青旅,因为青旅是有门禁的,一般是晚上12点,而且如果你一个人出去玩,也不能太晚一个人在外面玩)

6天我都做了些什么

DAY1 晚上到广州,入住宿阅青年旅舍

———————————————————————

DAY2 1.沙面 2.上下九步行街

DAY3 1.红专厂 2. 珠江夜游 3.北京路

DAY4 早上从广州出发到珠海,入住了凡屋青年旅舍

———————————————————————

DAY5 早上从珠海出发到外伶仃岛,晚上回广州

在珠海和外伶仃岛的游记可看我之前发布的【去看一场冬天的海吧】

DAY6 1.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2.上下九步行街

火车班次

冬天坐火车最怕晚点,然而晚点一般一踩一个中,我那班火车晚点了两个小时,也是醉了。

火车票我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

【去哪儿网订票地址https://train.qunar.com/

我住在西门口"广州宿阅青年旅舍",这个青旅很小,在一栋大楼里面,第一次去的话还是蛮难找的。

里面有住情侣有住上班族,就像爱情公寓一样,装修得很温馨,跟我同屋的还有来自台湾和马来西亚的还有本地的上班族。我每天都是很晚才进去睡很晚才起来(我的旅行就是慢慢来),因此每当我醒来的时候,她们都不在,我自然没有跟她们很多交谈,也没结交到什么熟人,这是我这次在广州旅行的一大遗憾。

店主是一个只比我大一岁的小姐姐,真的就是萌妹子一枚,她带有娃娃音,超可爱。她的名字也很好听"姗妮",我总以为她们喊她名字的时候在念英文😂(或许就是在讲英文,我后来才知道好像广州的人很多都会直接叫对方的英文名字)

我在去哪儿网上订的

【去哪儿网订购地址http://hotel.qunar.com/city/guangzhou/dt-20582/#from=qo_myordertab

广州的地铁线

【广州地铁线】

网票价按里程分段计价:

起步4公里以内2元;

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

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

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

广州的出租车价格

起步价10元,10元含2.5公里,之后的每公里2.6元,慢速行驶一小时加收35元,超过35千米以后每公里3.9元。

(注意!!如果是一个人旅行的话,最好乘坐公交车或者地铁,晚上早点回旅店)

DAY1

在火车上体验了一把四季温度的变化

通往广州的冬季火车,从冬天驶向了夏天。在长沙都冻成狗了,这一路上又是下雨又是寒冷,让我差一点怀疑人生。然而进入广东省后,久违的阳光从车窗外照射了进来,我大舒了一口气,庆幸自己的这一路旅途上还能再见一点阳光。

火车到了广东后,有一个男人坐在了我旁边,他的打扮凝聚了广东人的特点,让人有种在看电视的感觉。不要问我是什么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在排队等着下车的时候,我的身后站着一个大妈,她和列车员小哥用超级幽默的粤语互相调侃,我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我想,广东人还真是幽默……

到广州啦 😝

下了火车进去地铁站,发现周围的人全穿的短裤,而我还穿着毛衣,我一定过了一个假冬天 😂

广州空气的味道似曾相识,我想了很久才发现,这就是夏天的味道!

DAY2

第一次感受到了广州的街道

可能我去的都是老广州那边吧,感觉到处都是“古董”似的,我很喜欢这种老广州的感觉,第一次看到像电视上电缆车,走在路上仿佛伸手就能摸到缆车线,一种从未有过的新鲜感扑面而来。

在天桥上看着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

路边的旋转楼梯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北街53-54号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沙面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因此叫沙面。 沙面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市区西南部,有大小街巷八条,面积0.3平方公里。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

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留下了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等伟人的足迹,沙面已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沙面岛上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交通】

可坐地铁黄沙站F出口下,地铁文化公园站A出口下。

可坐公交1、9、57、123、188、208、209、217、219、236、270、297、538、552在六二三路站下,也可坐公交81、102.103.105、106、110、238、538在文化公园站下。

可坐水上巴士1在西提码头下。

右手边就是沙面啦

沙面三街的路牌

虽然广州的交通感觉有点乱糟糟的,但沙面还是蛮好找的。我一直跟着导航走,没想到在我旁边过一条河道就是,有好几个路口都可以进去。这里一进来就有一股复古的气息,让人有种身处抗日时期的感觉。

在这种地方一个人要没有相机三脚架,只要你的脸皮够厚(比如我😝),路人还是很有耐心很愿意帮你拍照的。

在这种地方,只要你脸皮够厚(比如我),游客还是很愿意很耐心的帮你照相的~

算是这家店的标志了,有趣!

想知道左边是不是椰子树🌴

喜欢这种复古的窗户(其实现实中的这个窗户真的很旧)

传说中的猫屎咖啡,曾经我在学校门口买了一条很便宜的猫屎咖啡,我觉得是假的(据说正品很贵),我就没喝,现在终于能见到正品了~

郁郁葱葱的树

想吃吗?在冬天也能吃冰激凌,可见冬天的广州是有多么热。

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小楼道,这里充斥着八十年代的气息.

还有复古车牌号

换个角度看猫屎咖啡

这里好像是一家艺术培训学校

时尚芭莎居然也有摄影店,我以为只是单纯的一本杂志而已,哦~孤陋寡闻的我

在沙面里的一座教堂,这也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进一个正儿八经的教堂。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的总称,近文昌南路)
  • 简介:最具岭南特色的骑楼商业街,百货、特产皆有,可以品尝地道的西关小吃。

上下九步行街地处广州市荔湾区(俗称西关)的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之间,是广州市三大传统繁荣商业中心之一。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当今商业步行街中西合璧的四大西关风情特色,并构筑成一副独特的、绚丽多姿的西关风情画,营造出亮丽的旅游风景线。

地铁一号线长寿路站;

恒宝广场总站:226、541、夜39;

长寿西站:3、6、15、61、82、530、夜5、夜15、夜33;

和平西站:6、61、82、176、251、297、530、夜5、夜33;

和平中站:2、3、6、251、297、530、夜5;

德星路总站(上下九步行街):高峰快线58、17、17短线、79、79A;

康王路总站(上下九):高峰快线57、205

上九路站:2、3、6、夜5;

上九东站:高峰快线36、高峰快线44、高峰快线45、2、4、8、31、38、61、66、124、128、134、186、209、217、556、823、夜6、夜7、夜16、夜26、夜31、夜72。

喜欢这里的建筑风格,但我不喜欢这里的嘈杂,每个商家为了拉客就在外面开着喇叭喊,感觉耳朵要爆炸了😖

与其他地方的商业区一样,衣服多吃的也多,当然人也多。我体会过晚上在上下九排了快半小时的队,只为取个钱😑

在这种地方我居然不想买衣服也不想吃东西。记得在广州呆的最后一个晚上,我去了上下九的莲香楼买特产,那天我很饿,走到了小吃街里,我看到那些琳琅满目的小吃我却无动于衷,一点也没胃口也无从选择。随处可见的贡茶"买一送一",我却不想喝(当然  现在后悔死了 不知道我当时咋想的)

相比白天素净的上下九,我更喜欢晚上的。因为晚上广告牌的灯光很美,显得商业气息很浓。

听了一天汽车的喇叭声,我头都超级痛了耳朵都要炸了💥然而广州的小巷却很安静。

在这里,到处都充满着生活的气息,无论是小巷的街道,还是小巷的商店,还带着一股复古的感觉,像电影里一样,伴随着广州特有的味道。在小巷里,似乎每个人的步伐都放慢了许多,开始慢慢地享受生活。

这里处处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这是一家卖烟的小铺面,里面还有烟斗什么的.有种老广州的感觉.

一家门口满是星星的店,满足了我的少女心💝

DAY3

• 电话:020-66319930,020-38209235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员村四横路128号
  • 简介:工厂改造的创意园区,里面有多种展览和创作坊,适合文艺青年

红专厂是一个以国际标准定义的集设计、艺术、文化及生活的创意区,吸引了国内外知名的画廊、设计工作室、艺术展示空间、艺术家工作室、媒体、学术基地、艺术机构、时尚店铺、康乐俱乐部、特色餐厅及咖啡店等创意产业机构的进驻,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区。

【交通】

公交:员村二横路站:40、44、140、284、293、299、401、501、540、542、583、882

员村总站(美林花园):B11、243

琶洲大桥北站:137、304、564、B7、B25;大学城专线1、2、4琶洲大桥底站:711

地铁:5号线员村站B出口

这是我在广州最喜欢的一个地方,类似于成都的东郊记忆,艺术氛围超级浓。感觉这里的每一处都好看,透过窗户,你可以看到很多设计师在那里工作,我觉得在艺术氛围这么浓郁的地方,工作都会变得愉快起来。

只可惜我去的那天阴雨绵绵,萧敬腾算什么,我才是真正的雨神!

下了公交车,还要坐个车才能到红专厂,因此公交站台旁边都有司机在喊客人上车。其实我觉得没必要再坐车了,因为我下了公交去红专厂走的这条小路还是比较有意思。

因为没坐车,我就从一条小路进入的红专厂。靠近红专厂的墙上有涂鸦,有种新鲜感。

有趣的海报

我知道它一定在表达某种我看不懂的东西😌

一家工作室外面的环境

这是我偶然拍到的

算是红专厂最具象征性的一处.

我觉得曾经这里的铁道应该是在用的

一家咖啡店

一家卖杂物的店,很温馨呢

一家书店

这张图是在一个废弃的二楼拍的,里面感觉很阴森,吓得我立马拍完照撒腿就跑了.

有趣的告示牌

红专厂有很多类似于这样的雕塑展

在红专厂有很多艺术馆,这算是其中一个。每次有什么展览都在艺术馆里办。然而当时很不幸没能赶上。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京南路与沿江路交汇处天字码头
  • 简介:珠江美景可媲美于香港维多利亚港,碧水潋艳,华灯闪烁,异彩纷呈。

来广州一定要去珠江夜游,真的很美。

之前我还想就在江边转转不上船,结果我一广州的朋友说得没错,不上船的话就看不全两边美丽的景色。我在天字码头买的船票(当然你也可以在去哪儿网上订票)如果想坐窗边的话(就给卖票的人说就行了。其实然并卵

如果人少的话,随便坐哪儿都不管你,当然我就是😎)

我买的是一楼的,根本不用买楼上的,因为楼上可以随便上去看风景,还可以拍照。

三楼楼顶是那种天台,视野超级棒。说实话我去了楼上就再也没去一楼坐了😛

我去珠江夜游的那个晚上广州突然降温,开始刮风下雨。我站在三楼风特别大,耳边尽是呼啦呼啦的风声,在船上被冻成狗的我,还是坚持拍了照。

当时我的手都僵了,牙齿一直在发抖,还要不停地用相机布反复擦镜头上的雨滴,狼狈不堪。

后来拍到一半的时候,我冷到受不了了,就跑到旁边的驾驶舱跟驾驶舱里的船长们求了半天,他们才准我坐进去一会儿,我已经很开心了。

我买的船票

驾驶仓

在船的二楼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坐下,后来这里有杂技演出。

因为雾太大了,大楼都耸入云端了

DAY4&DAY5

前往珠海&外伶仃岛

DAY6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867号
  • 简介:可以看到珍品“丝缕玉衣”,还能看到多达400余件的陶瓷枕。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位于广州市解放北路867号。

1988年正式对外开放的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建筑面积17400多平方米,主要展示南越王墓原址及其出土文物。博物馆以古墓为中心,依山而建,将综合陈列大楼、古墓保护区、主体陈列大楼几个不同序列的空间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突出了遗址博物馆的群体气派,是岭南现代建筑的一个辉煌代表,曾获得六项国内外建筑大奖。博物馆还设有杨永德伉俪捐赠的陶瓷枕专题陈列和不定期的临时展览。博物馆现藏陶瓷枕多达400余件,制作年代由唐迄民国,以宋、金为主,数量之多、品质之精、窑口之广在国内同类收藏品中均属罕见。

那天本来是要去上下九的,结果车坐反了😲半路上碰巧路过这个博物馆,我就下车去参观了一下,门票才¥12元,还能去越王坟墓里一探究竟,长知识了。

不过我遇见的那个导游有点猎奇,我是半路才碰到的,然而问她什么问题她都不理我,我。。。

【交通】

公交路线:203/273/552/7/543/211/29/7/33路等 解放北路站下

21/519/528/555/556/108/110路等 越秀公园站下

地铁:地铁二号线,越秀公园站 E出口

大门

墓里房间的概况

令我印象最深的丝缕玉衣(因为当时看到这个模型人

心里感到莫名的恐惧),这件玉衣是我国迄今所见的,年代最早的一套形制完备的玉衣。汉人迷信玉,认为这样可以防止尸体腐烂。

感觉脑瓜子顶上开了一个天窗

激动人心的美食篇

虽然吃完胖三斤,但我还是很满足

广州的美食很多,但我走的时候因为太懒,没做多少攻略🙈

还好在凤凰青旅的时候,跟我同屋的一姐妹是广东人,她就给我推荐了一大堆美食:

早茶

金票肚

铁观音 乌龙 菊花

牛河(湿/干)

榴莲酥

蛋挞

马蹄糕 发糕(多色)

流沙包 (很大)

煎饺

虾饺 烧麦(必点)

芋头糕(很大)

排骨

金钱度鸡

潮汕火锅

芝士年糕(辣底)

烤玉米

鸡翅包饭

煲仔饭

这还是一部分,当时她给我说了一晚上还没说完,我都听得困到睡着了哈哈💤

• 地址:光孝路34号首层

第一天晚上我放完行李,就在周边转了转,随便进了家肠粉店填填肚子。

当时其实已经九点多了,进店里发现居然还是有很多人在那吃,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种类型的肠粉,我有点束手无策。于是就点了一碗平时也常在学校喝的皮蛋瘦肉粥,还有一盘蜜汁肠粉。

【蜜汁叉烧肠】

是的你没猜错,我是因为"蜜汁微笑"的表情包才点这个味道的肠粉的😋

¥7.0元

味道还不错,里面是一片片的肉配上甜甜的汁,味道很正宗。我是吃不太惯肠粉的皮,把馅吃了还剩下没有味道皮,感觉有点腻。

【皮蛋瘦肉粥】

¥7.5元

里面的肉是那种一块的,不像在学校的吃的那行碎的

皮蛋有点少,整体味道比较鲜,但没有榨菜感觉很清淡,还是学校的更合我的口味一些。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旁边的一家店

【蜜汁叉烧饭】

这个得自己把汁浇上去,但浇到饭里也蛮好吃的,跟蜜汁叉烧肠有不同的口感,但跟之前的煲仔饭一样,感觉汁有点少并且饭有点硬。

【红豆汤】

里面除了红豆还有西米,甜甜的热乎乎挺好喝的,就当一个甜品来吃的。

不知名的小店

当时因为很晚了又很饿,就随便在一个小巷子里找了一家煲仔饭吃,那个店很小,我只能到旁边的一个铺面吃。那个铺面里的客人都在吃汤锅,他们都说着粤语,我坐在里面真的完全一脸蒙逼,因为我只身一人又听不懂粤语。

那个环境又有点像港影里的那种,我有点怕就只能故作镇定地玩手机,那些客人和老板好像都很熟,老板一过来大家唠家常的样子。

第一次觉得有点害怕,第一次觉得在陌生的环境里听不懂当地的语言是多么的痛苦😭

【排骨煲仔饭】

菜真的十足的多,排骨还挺好吃,但米饭有点干,汤汁有点少。

皇爷手擂芝麻糊

因为从小就喜欢吃芝麻糊,然而我都是吃对粉冲的那种,这家黑芝麻糊是手工现磨的,芝麻很香味道超级浓郁口感很不错,有种年少时的味道。

其实我看了网推的一些店,结果我很多都没有找到,比如什么陈添记、宝华面店、南信牛奶甜品专家……

我只找到了下面的两个

• 类型:老牌肠粉店
  • 地址:上九路79号(近光复路)
  • 简介:招牌肠粉薄韧嫩滑,蔡澜亲题”以肠为王“。

虾很鲜很嫩很滑,不足的是虾背上的虾线没有剃,看起来有点恶心。

• 地址:北京路213-215号(近高弟街口)
  • 电话:02083190252
  • 简介:八珍饺子已经成为了粤式煎饺的代名词,煎饺加份汤就可以产生满足感。

我下了珠江夜游的船,刚好码头那边是北京路。于是我就误打误撞的找到了八珍煎饺,当时都很晚了,煎饺快买完了,但还是超级好吃!墙裂推荐!!

是韭菜肉馅的,皮超级脆而不干,馅很香而不腻。

(此刻回忆煎饺味儿的我真的很饿...😭)

Dotos點哩度

在上下九步行街对面,装修超级小清新的一个店店,特别温馨。里面的甜品真的跟图片上一模一样,他们家有个叫"富士山下"的冰激凌,真的很好看而且看网评说很好吃。当时我也是碰巧遇到这家店,不过鸡蛋仔冰激凌确实很好吃,刚出的鸡蛋仔还是热的,配上冰激凌和芒果,简直美味,推荐~

店门口

店里温馨的灯

我点的芒果蛋仔冰激凌

包子铺

在广州感觉到处都有包子铺,当然第一次买的时候也是随便买的。结果在广州呆的那段时间里,我觉得包子铺里的东西是最好吃的。里面的东西不仅种类繁多,形状色彩也很好看,关键味道那叫真心赞!!反正我在广州吃的这种都很好吃。

【糯米鸡】

原本是用荷叶包着的,这是里面的样子,糯米里面包着鸡肉,咸的,但里面的油会淌出来,点油有点腻,味道还是蛮不错的,像肉粽子。

【左边的是干蒸烧麦】

馅不是平常吃的糯米的,而是肉的,很软很好吃。

【右边的是玉米饺】

顾名思义就是饺子馅是玉米,皮儿是透明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紫菜卷】

哇这个真的是墙裂推荐!我觉得这个是这四种里最好吃的,也是我在包子铺第一个吃的东西。随便买的居然是那么好吃,一共有三层,外面是一层紫菜,中间那层是虾肉(还是猪肉记不清了🙊),里面那层是蟹肉热乎乎的味道敲极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