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绿意盎然的深秋,在华夏梦都做一回才子!

攻略   >  抚州旅游攻略   >  抚州:绿意盎然的深秋,在华夏梦都做一回才子!

• 出发日期/2017/10/13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赏秋

前言

天渐渐凉了下来,世界仿佛都安静了。国庆长假过后,大多数人们都回归了上班的工作状态,但也有小部分人选择错峰出游,当然还有一部分旅行的死忠粉,无时无刻都想去旅游。而我,就是停不下来的“浪子”,无论假期与否,无论天气如何,都想出去浪。

“浪子”也可以是“才子”,又或者是想做一个才子。两天一夜的周末,从南昌出发,去抚州来一回“才子之游”会是不错的体验。像才子一般游学于此,走进那些底蕴深厚的景区,了解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或是漫步在抚州市内大大小小的园林当中,即便是深秋也还是绿意盎然,无比宁静。

美图预告

老规矩,先来看看美图预告!

王安石纪念馆

汝水森林公园

拟岘台

名人雕塑园

视频赏析

看完图片定格的美,再来欣赏欣赏动态视频的美!

《抚州:华夏梦都 才子之乡》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5NjI4MjQ2NA==.html?spm=a2hzp.8244740.0.0

DAY1

南昌站→抚州站→尚客优(抚州玉茗大道店)→婆婆泡粉→王安石纪念馆→汝水森林公园→拟岘台→抚州万达广场→最湘菜→尚客优(抚州玉茗大道店)

DAY2

三村小炒→抚州名人雕塑园→抚州站→南昌站

三村小炒 53元;

酒店至名人雕塑园公交 2元;

名人雕塑园至火车站 2元;

总计:534元(人均260元)

关于美食

抚州人杰地灵,聪明的抚州人做出的食物同样令人望而食指大动,垂诞不已。抚州美食味偏辣,乍看之下很朴实,品尝之后,却美味得令人难忘。

抚州有很多名吃,如:炒麦鸡、冻米肉丸、墨鱼粉皮、银鱼炒藕丝、豆豉甲鱼、麻鸡绿蛋、五香麻鸡等,此外倍受江西省内人民喜爱的还有抚州泡粉。抚州美食地方特色鲜明,唇齿留香,这些都是前来旅游的游客不可错过的美食。

抚州泡粉是抚州传统的知名小吃,具有久煮不糊、久炒不烂的特点。

关于住宿

城市类的旅行,酒店首选当然是快捷酒店,尚客优是不错的选择,在抚州市内有很多家门店,交通都很便利。建议选择临川区的玉茗大道店,这家门店是新开的,大约半年的时间,客房内的装修和用品都很新,住得很舒适。

客房价格:雅致双床房130元左右

酒店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玉茗大道599号

关于交通

去抚州,铁路最为方便,鹰厦、浙赣、向乐铁路都穿境而过,抚州火车站离市区仅6公里。江西省内前往抚州,最方便的是乘坐动车,南昌一天有多趟动车往返抚州,行车时间50分钟。

此外,还可乘坐汽车前往,沪瑞高速公路抚州至上海段,京福高速公路北京至福州段、昌厦高速公路都可以到,320、316、206国道横穿市境,公路网完善。

DAY1 在深秋感受绿意盎然

欢迎来到,有梦有戏的地方!

南昌往返抚州的车次很多,所以我们没有选择一大早出门,选择了稍晚一点的,这样时间也不会很紧张。

早上在南昌站搭乘D6505次列车,10:30上车,11:23抵达抚州。抚州旅游宣传的标语是:”抚州,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接下来我们就要像梦游一般游玩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了。

车票价格:29.5元二等座

抚州有三个火车站。抚州火车站也就是向莆高铁站,是向莆铁路上的一个客运车站,坐落于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东南部的新城区。抚州东站也就是东乡高铁站,是沪昆客专杭长段在江西省抚州市境内的高铁站点,位于江西省东乡县新城区,距离抚州市中心38公里。抚州北站位于抚州市临川区抚北镇,距离城区临川区约6公里,位于向乐铁路线上,主营货物运输兼办客运业务。

南昌到抚州的话一般都是坐到抚州站,其他城市的话会有一些车是坐到抚州东站的。

一出火车站,走到站前广场上,便看到了巨型的花坛景观。前几天在图片上还看到帝都天安门广场上也有这么一个景观,还想说很壮观呢,这会儿在抚州就看见同款了。

南昌至抚州的火车票很便宜,才30元,有的时候想离开久居的城市休息几天,又不知道去哪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如抚州这样的周边城市,会有不错的旅行体验。

其主要以优质大米为原料,经过浸泡大米、石磨磨米、布袋过滤压浆、揉粉成球团、锅内煮熟、石臼打烂、搓成长团放入铁制粉筒压榨,通过铁底板小孔压出粉丝、成形于塘锅中煮沸捞起、再放入冷水缸内冷却、最后捞起待用等多道工序。从外表看上去非常洁白细嫩,尤其是刚煮好以后从汤水中捞出来,感觉就像白玉一样。

抚州的粉吃法有很多种,可做成炒粉、煮粉、泡粉、拌粉等,通常会采用熬制了四五个小时的大骨汤或鸭汤做为汤料,再加上一道抚州的特色辅助小菜牛杂或猪杂,味道极其鲜美。

我尤其钟爱泡粉,也就是汤粉,图为肉丝泡粉,8元一碗。

抚州美食,唯泡粉不可辜负!

抚州泡粉是我认为来到抚州一定要吃的一道美食,没有之一。在南昌的时候,我就很喜欢吃抚州的泡粉,来到抚州了,怎么能错过呢!

从火车站叫了一个滴滴,前往酒店办理入住,而后我们出门去寻找泡粉。我们第一个要去的景点是王安石纪念馆,距离酒店仅500米,所以我们选择步行前往,在途中我们看到了一家叫婆婆泡粉的餐厅,于是便走了进来。

• 地址:抚州市
  • 简介:纪念馆建筑方案由南京园林设计研究所设计,占地面积1332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560平方米。她具有江南宋式府第门楣,楼阁实体,二览(展览,浏览)兼顾的特点。主体建筑是一座仿宋式的二层楼阁,歇山飞檐,筒瓦花窗,园

王安石纪念馆:这里的园林堪比苏州

泡粉午餐过后,我们来到王安石纪念馆。抚州王安石纪念馆是为纪念我国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王安石建立的历史名人纪念馆,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建成对外开放。纪念馆是一座仿宋园林式建筑,馆内门楼、隐壁、水榭、游廊、碑廊、亭台、荷池、曲桥与主楼相得益彰,浑成一体。榻山飞檐、圆柱筒瓦、花格门窗的结构和采用灰黑、全白的色调使整个建筑显得古朴淡雅,庄重严谨。馆内辟有“明月轩”、“蹄蠋园”、“辛夷园” 、“荆公亭”、“半山堂”等景致,这里的园林景观令人宁静,宁静到不想去了解王安石,而只想静静地坐在园子里~

门票价格:免费,登记身份证信息即可。

开放时间:09:00至17:00。

地址:抚州市临川区赣东大道1085号。

交通:乘坐1路、33路、36路到王安石纪念馆下车,或乘坐2路、7路、11路到临川九小下车后步行352米。

走进王安石纪念馆,了解这位伟大的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端庄素雅的门楼虽不雄伟壮观,但牌遍上镶嵌的中国佛教协会主席,书法家赵朴初提写的馆名“王安石纪念馆”六个大字,使门楼显得格外的气派、精神。

一进入景区,便能看到简洁明了的导览图。

往右手边走,是一条安静的长廊。长廊边是明月轩,是景区的接待室。

接着,沿着石板路,走回到正对门楼的甬道,其两侧是造型优美的隐壁。

不规则的窗口,处处体现建筑之美。

每穿过一扇门,都像是别有洞天。

顺着甬道登上水榭,池边杨柳垂风,水中鱼儿飞花,阵阵幽雅的古乐,仿佛把人带到了仙境。

一个个门洞,化作一个画框,将门那边的景色框在画中,如痴如醉。

长廊内有不少名家之作,大多都是讴歌王安石的。

迂回曲折的游廊碑廊将门楼、水榭、接待室、主楼和荆公亭连为一体,形成“曲径通幽,耐人寻味”的佳境。

纪念馆的主体建筑为熙丰楼,这是一座仿宋式的两层楼阁,作为陈列厅,介绍王安石生平史迹。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号半山,封荆国公。宋抚州临川人,是北宋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王安石少怀大志,博学多思,随父宦游各地,目睹了北宋“民劳财匮”、“积贫积弱”的社会状况,在哲学、经济、教育、伦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个完整的新的思想体系“荆公新学”,旗帜鲜明地标明自己的唯物主义立场,给当时的思想界带来一丝清馨的空气,对后来中国学术思想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也为王安石的政治改革奠定了思想基础。

熙丰楼的一楼陈列“故里情深”“治善州邑”“荆公新学”“熙宁变法”,二楼陈列“文学造诣”“人文品格”“终老金陵”“千秋评说”共八个部分。整个展厅通过照片、国画、雕塑、实物展示了王安石一生,同时展示了王安石手书的《愣严经旨要》的复印件及其不同时代不同版本的王安石著作,以及后人对其的评论、著述、论文。

纪念馆每年都接待了许多中外游客,成为广大群众游览、受教育、对外进行文化交流和传播友谊的场所。

纪念馆内收藏有当代著名书画家刘海粟、肖娴、赖少其等一些社会名家赠给纪念馆的书画三十余件。

站在熙丰楼一层的大堂内,可以看见王安石雕塑的背影,是那么的伟岸。

雕像背靠饱含历史的熙丰楼,面朝优美的荷塘月色。

荆公亭静静地坐落在荷塘旁~

坐在荆公亭内,欣赏纪念馆内的园景,再惬意不过了!

屋檐墙角上的生命~

一扇小窗,也不乏美学。

这时的桂花已慢慢盛开,淡淡的花香飘入游人的鼻腔。

有些花儿,已落在地上,自然就是如此,不同的姿态拥有不同的美法。

汝水森林公园

汝水森林公园:真山真水四季如画

王安石纪念馆游览完之后,我们往江边去,时间早的话可以去汤显祖纪念馆,一般纪念馆都是5点关闭。但是我们不想匆匆的游玩,所以每个景点待的时间都比较长,也就放弃了汤显祖纪念馆,而是去了旁边汝水森林公园。

抚州市汝水森林公园地处市城区东南部,是一个集人工湖、观景阁、珍稀树木区、休闲娱乐区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整个公园以光华阁为中心,四面环水、山水相连、绿波荡漾、景色宜人,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公园内有各类植物300多种,森林覆盖率达到82%,主要景点有生态文化教育中心、水生植物园、竹园、冠军林等。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抚州市高新开发区文昌大道1588号(汝水公园西大门)。

交通:乘坐9路公交车到汤显祖纪念馆站下车,或者乘坐29路车至汝水森林公园东(拟岘台)下车。

汝水森林公园依托真山真水构园,在不破坏原有植被和绿化的基础上,通过补植、加密、造景等手法合理搭配园林植物,形成乔木、灌木、藤本植物合理配置的园林景观。

春天,青烟淡霞,百花争艳;夏日,碧波如镜,清风徐徐;秋日,层林尽染,如诗如画;冬日,霜花烂漫,古朴清幽。无论哪个季节,来到汝水,这里的景色都不会令人失望!

从东门进入,迎面欢迎游人的是望湖楼。

青砖红门,古色古香。

抬头望去,镂空花窗和吊顶壁画,精美绝伦。

屋檐上的横柱,可谓一柱一画。

望湖楼的左右两边各一湖,分别为如意湖和元宝湖,湖光山色,风光秀美。

接着往前走,是光华阁。

两层圆形的建筑结构,让我想到了天坛。

绕着光华阁走一圈,你会被这些石雕深深地吸引。

屋顶上同样是精致的壁画,那一条条黄龙,栩栩如生。

光华阁的后背是清风桥,清风桥架在长长的玉带湖之上。

沿着湖边走,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和怡亭。到了和怡亭就到了森林公园的北大门,从北大门出去又能看见一座湖。

沿着碧波荡漾的湖面远远望去,会看见一座雄伟的楼阁,那便是拟岘台。

拟岘台

拟岘台:陆游多次登台留下不少名句

从汝水森林公园沿着湖,慢慢步行来到拟岘台下,却不知是到了闭馆时间,还是整修没有开放,我们无缘登上这名家都来此赋诗的名楼。

抚州先贤留下的名胜古迹众多,但最久负盛名的当属拟岘台。宋朝文学家曾丰(曾巩同宗)有诗写道:“占断江西景,临川拟岘台”,充分印证了拟岘台在江西名胜中的地位。

拟岘台历来为抚州郡城第一胜景,曾与河北幽州台、山西鹳雀楼、赣州郁孤台等齐名,文化积淀很深。兴建当年,曾子固曾作《拟岘台记》,此为台记之权舆也。王荆公亦应邀为此台赋诗。陆游多次登台吟唱,留下名句多多。历代文人墨客为拟岘台所作题记诗赋,难以悉数。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抚州市区汝水大道。

交通:坐公交车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车,然后步行到河边就可以看到。

拟岘台于1057年北宋嘉祐二年,由时任抚州知府裴材所建(此后,拟岘台历来都是由当地政府斥资修建)。知府裴材当年游览湖北省襄樊市(2010年改为襄阳市)为纪念西晋名将羊祜(hù,南城人,镇守襄樊,甚得民心)而建的岘首山(岘首山特立有“堕泪碑”,予以纪念羊祜的官清遗风,也是我国最早的德宦贤臣的功德碑)时,十分仰慕羊祜风度。回家之后,觉得荆公路中段抚河高岸盐埠岭(王安石故居处)这座山形颇似岘首山,抚河与汉江也极为相似,于是在此建台,并名之曰“拟岘台”,予以追怀乡贤羊祜将军的德政风范。当年九月初九落成,并请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作《拟岘台记》。从此,拟岘台成为抚州郡城的第一胜景和重要标志,并为江南名胜,与岳阳楼、赤壁矶、临安邸、腾王阁齐名。尤以“脱埃氛,绝烦嚣,出云气而临风雨”闻名。

拟岘台历千年岁月,期间经过六次修建,最后一次修建于清朝道光二年(1822年),每次修建都由当时著名的抚州文人(谢逸、陈九川、胡亦堂、杨頀(hù)等)作记。道光年间修建的拟岘台,还在台上新建了文昌阁,上下两层,共高三丈三尺,高巨窗,气势雄伟。1931年毁于国民党陈诚部队,1942年又被日军炸毁。1947年下半年,临川县长彭学游感名胜之不存,乃出售大米筹资重建了拟岘台。“文革”时,拟岘台又遭彻底铲毁,现旧基遗墙杂草丛生,位于荆公水厂内。

拟岘台临靠抚河之滨,登台远眺,远山近塔,玉峰雄屹,万千毓秀,尽收眼底。正如古人赞曰:“何人拟岘筑高台,千里风烟卷画开”。四季登台,更是各其风采。春天,抚河千帆竞发,两岸鸟语花香,真可谓“台前东风花乱开,流云藏雨花间来”;待到夏日,抚河水势大涨,台前那“云翻一天墨,浪蹴半空花”的磅礴气势,更是惊叹;秋天,“帆樯影乱汀洲晚,芦苇声寒雁鹜秋”的景像,更招文人多少悲秋;乃至冬月,四野皆白,则又可使人生发“山川灭没云作海,乱堕天花自成态”的赞叹。曾巩也赞叹,此处“脱埃氛,绝烦嚣,出云气而临风雨”,“若夫烟云开敛,日光出没,四时朝暮,雨旸明晦,变化不同,则虽览之不厌,而虽有智者,亦不能穷其状也”。

楼阁下那副大大的石刻,便是曾巩的《拟岘台记》。自曾巩作记之后,无数文人墨客来此呤诗作赋,王安石、陆游、谢逸、曾国藩等文坛巨匠都在此留下了光辉的篇章。据史料记载,共有记八篇、赋二篇、诗五十余首,可谓是临川文化的集中展现,也是临川文化的象征。拟岘台可谓是一座文化台。

如今的拟岘台,大门紧闭,不知是我们运气不好碰上景区内部维修,还是已到了景区关闭的时间。虽然没能登上楼阁的顶端一览抚州市景,体验”何人拟岘筑高台,千里风烟卷画开”之感,能看到如此壮观雄伟的建筑也已心满意足。

想要敲开这座城门,离历史更进一步。

台前的广场上有两座石雕,这两条龙的形态十分特别,令人印象深刻。

地面上还有很多幅寓意吉祥、幸福、繁荣的壁画,雕刻精美。

靠进河边,是一座牌楼和钟楼、鼓楼分布左右。

穿过牌楼来到河边,会见一码头,原来还可以乘船游览,欣赏抚州的一江两岸。

白天的景色已辽阔无比,震撼人心,不知晚上的景色会不会更加迷人。

抚州万达广场

万达广场:接轨大都市的休闲中心

游览完拟岘台之后,日暮已经降临,华灯初上,到了该吃晚餐的时间了。我们打了个滴滴来到万达广场,在美食的海洋中寻找中意的那一家。

抚州万达广场是今年6月才开的,给抚州市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也给游人带来了不少美食选择,可谓是游购娱一站式全满足。

地址:抚州市临川区迎宾大道与曾巩大道交口。

万达广场美食如云,最终我们选择了“最湘菜”,当时的心情就是非常想吃辣。这道菜是最湘菜的必点菜品“剁椒水库鱼头”,两个人吃的话点半个就够了。里面不仅有鱼头,还有虾和花甲,煮出来的汤汁特别鲜美。之后,再把粉丢进去煮,让鲜辣的汤汁充分融入到粉当中。这样的粉吃下去,你绝不会再想要其他主食。

砂锅猪手也是烹调的非常入味,像是煮了几个小时才有的口感。猪手不肥腻,而是带有不少筋,十分美味。

此外我们还点了3个菜,价格真心便宜到没朋友呀!水蒸蛋6元,清炒土豆丝8元,香油拌皮蛋9元。一开始看到这个价格,心想一定份量很小,所以两个人才点了这么多菜。菜上来后发现份量这么足,我们就知道点多了,一定是要浪费了,最后撑到扶墙出还是没吃完。

对了,店内提供免费的水果、糖水、小吃和饮品哦~可以不用单点饮料或果盘。

抚州尚客优连锁酒店临川玉茗大道店

尚客优(玉茗大道店):旅行中静享美美睡

这一次选择的是尚客优快捷型酒店,信价比很好,它是二三线城市住宿的首选,值得推荐。而位于玉茗大道的这间分店,是才开业半年的新店,设施都很新,住得舒适。此外地理位置优越,离王安石纪念馆仅500米,离万达广场仅1公里,门口有公交直达火车站,十分方便。

尚客优酒店是尚美生活集团旗下核心酒店品牌,专注于二三线城市中小规模连锁酒店的发展,为大众消费人群提供干净、舒适、温馨的酒店住宿服务。不同于一般经济型酒店的传统形象,尚客优坚持每年设计升级,除了“美设计”,还在2016年提出了“美睡眠”的全新住宿体验升级计划。尚客优提出的“美美睡”(美设计+美睡眠)理念,已成为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消费风向标。

客房价格:雅致双床房130元左右。

酒店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玉茗大道599号。

从万达广场叫一个滴滴到酒店仅需6元,十分方便。夜晚,在宁静的玉茗大道上,尚客优大大的招牌十分醒目。酒店入口在华福花园小区入口处的第一个门面即是。

一进入大堂,便能看到柜台上摆放的奖杯。尚客优曾获得“2011年度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的荣誉,即中国酒店“金枕头”奖,值得信赖。

大堂的色调以橙黄色为主,即明亮又温暖,给人如家般的温馨。还配备了办公席位,给商务人士应急使用。游人临时需要查点资料、预订门票神马的,有了这台电脑也方便了不少。旁边的休息区给等待办理入住的住客,提供了短暂舒适的休息之地。

大堂内摆有食品柜、软饮柜,价格透明。此外还提供雨伞免费使用服务,十分贴心。

接着搭乘电梯,前往客房。走廊使用隔音墙体,以及几何地毯和淡雅的灯光,营造出安静、舒心的酒店氛围。出门在外住酒店,安静很重要。尚客优的房门是德国贴合工艺,100%贴合门框门扇,50毫米实木复合木板,安全、安静。

接着要进入客房了,一打开房门,空间大到让我难以置信。原本以为快捷型酒店客房都会比较紧凑,没想到这么大,与度假型酒店的客房空间不相上下。

宽敞的房间面积,加之符合行为习惯的空间设计,真是让双人入住行动自如、互不打扰的完美空间。同时,通梁式工程设计,超厚加气混凝土砌块,超强吸音。

床头时尚的壁画,让人心情愉悦。

电视用U型的木柜包裹起来,将凌乱的线路隐藏,整洁美观。有很多电影可以选择观看,不妨开启影院模式,躺着享受一场视听盛宴。

全身镜也比一般的酒店宽不少,两个人同时使用无压力。

挂衣架的位置也比一般快捷酒店要多一倍,考虑得很全面。

不间断电源、水壶、水杯、配备齐全。茶杯上的印花,个人觉得很好看哦~

沙发、茶几、落地窗,这些原本都是精品酒店或是度假酒店才会配备的设施,在尚客优快捷连锁酒店的客房内看见,还真是觉得物超所值。

我选择的是临街的房间,可以站在落地窗边,欣赏玉茗大道上的车水马龙。

客房内的光线很好,爱拍照的我怎么能忍住不拍几张呢?想要拍私房的小伙伴们,尚客优是不错的选择哦~

这一次会选择尚客优,是因为被其广告语所吸引。“住尚客优,享美美睡”,无论是旅行还是出差,谁不想睡眠是美美的?所以看到这个广告语,我就很想来住住。

枕头是天然乳胶按摩枕,国际标准S曲线工程学,夜间修复日间劳损。被子是薰衣草天然被,环保、亲肤、透气。

床品是无印良品制造商直供,九区独立睡眠系统,呵护全身每一个部位。

再来看看洗手间,空间也是非常大,经典卫浴布局错落有致。要想美美睡,还得有好空气,睡得清新。酒店的暗地漏设计,不仅防漏水,更能防污水返漾。双排气空气对流,加快了空气循环。下水的污废分离设计,快速赶走异味。此外,缓冲管道设计加旋风分离,消释了大多水音。

很多快捷酒店都需要自带洗漱用品,在尚客优不需要,都为住客准备好了。

尚客优,谐音“thank you”,在杯具上看到这样的字样,会觉得这是一间感恩的酒店,让人用得舒心。

打开牙刷,又有惊喜,手柄处镂空的THANK图案,设计优美。

洗发水、沐浴露、香皂,都是独立包装,相比其他快捷酒店来说卫生了不少,还提供了浴帽哦~

毛巾上的笑脸图案,让人急不可耐,想要立刻与其亲近。

总的来说,尚客优绝对是好的选择~

DAY2 走进才子的世界

三村小炒

三村小炒:抚州市民味

美美睡的一晚,自然舍不得起床。挣扎到中午,终于退了房。这时的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于是我们就近找了可以就餐的地方。从酒店出来,步行2分钟左右便会看到一个小巷子,巷子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我们也被这人气吸引而来,走进来发现是一间口碑不错的小炒店,三村小炒。

人均消费:25元

三村小炒是偶然邂逅的,不是提前查询好的。但这里的人气足以告诉我,在这片居民区绝对是数一数二的美味小炒。我们前面有好几桌,我们可是等了好久才吃上热菜热饭呢!

鸡脚是提前卤制好了的,然后放入锅中爆炒,除了葱姜蒜和辣椒,就只剩下鸡脚了,份量很足。

以往吃的碎椒炒蛋是青椒多、鸡蛋少,这一家则是鸡蛋多、青椒少,真是良心商家呀。

抚州名人雕塑园

名人雕塑园:碧玉如意的绿色公园 为游人解读才子文化

午餐过后,我们要前往最后一个景点,抚州名人雕塑园了。名人雕塑园是在酒店去火车站的路上,所以我们不打算折返拿行李,加上2日游原本行李就不多,所以我们就背着背包前往名人雕塑园,以便游览完之后,直接前往火车站。

抚州名人雕塑园,位于市行政中心南面,形状犹如一支巨大的碧玉如意,辅展于天地之间。园区内有神态各异的雕像66组,是中国迄今为止第一座以古今名人雕像为主题的文化公园,不仅集中体现了抚州独具特色的才子文化,也以其恢宏的气势展示了魅力无限的中国名人文化。

门票价格:名人雕塑园免费开放,三元楼门票10元。

开放时间:雕塑园全天开放;三元楼周二至周日09:00-12:00、14:00-17:00,撞钟时间为09:00-12:00,周一闭馆。

地址:抚州市临川区王安石大道,市行政中心南面。

交通:乘坐高铁1路公交至名人雕塑园站或市行政中心站下车。

先来介绍一下旅游路线!

步行路线:北广场→右转进入才子园→西广场→英烈园→左转进入南广场→院士园→状元园→东广场→宰相园→北广场出。

游船线路:在宰相园坐船,向南出发,依次经过东广场、状元园、院士园、南广场、英烈园、西广场、才子园、北广场,最后回到宰相园。

观光车路线:北广场→状元园→院士园→南广场→英烈园→北广场。

抚州名人雕塑园,国家AAAA级风景区,位于市行政中心南面,南北长1214米,东西宽460米,占地838亩,形状犹如一支巨大的碧玉如意,辅展于天地之间;园区东、西、南、北建有6个广场、5个人工湖和9座桥梁,绿化面积400亩,植物多达50多种,在花木扶苏间塑有神态各异的雕像66组,是中国迄今为止第一座以古今名人雕像为主题的文化公园,不仅集中体现了抚州独具特色的才子文化,也以其恢宏的气势展示了魅力无限的中国名人文化。

图为南广场,我是从南广场开始游览的。

富丽水上舞台与对面亲水广场遥相呼应,就好似客厅里的电视,准时准备开启精彩的节目。高达100多米名为“擎天一柱”的高喷与石山瀑布、音乐喷泉交相辉映。

三元楼,原址位于市区兴鲁坊路南侧,临川六中斜对面,是明嘉靖年间建造的。虽然只是一座小楼,但在古代三元楼却是抚州城里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楼内悬着一座1500公斤重的唐朝铜钟,钟夫定时敲钟,以定全城居民作息时间。如今在名人雕塑园内新建三元楼,为白色的建筑,既让人铭记历史又让人眼前一亮。

借山汇水激扬名人神韵,承古开今演义文化家园。名人园雕像组群几乎囊括了抚州历史上的历代名人,每一组的背后仿佛都在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它们与小桥、流水、台阁、亭榭、碑廊等众多充满诗意的文化元素水乳交融,如一轴画,如一本节书,让人在俯仰之间,思绪万千,品读不尽……

湖面的栈桥上,有不少新人拍摄婚纱照的身影,可见这边的景色是公认的优美。

名人雕塑园的雕塑共66坐,分院士园、状元园、宰相园、才子园和英烈园。图为朱仙舫,江西民族纺织工业奠基人,临川人。

邱定蕃,有色金属冶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广昌人。

邓从豪,著名量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临川人。

程孝刚,铁道机械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宜黄县人。

吴澄,崇仁人,元代著名理学家、教育家。

欧阳竟元,宜黄人,近代著名佛学教育家,唯识宗代表人物。

乍眼一看,绝对猜不出“来月轩”是何建筑,走近便知晓,原来是一间高大上的厕所。

湖边的秋千,荡着很惬意。

湖光山色,甚是美丽。

碧水、假山、绿植,组成的风景画。

沿着湖边的石阶,登上了云岭。

云岭是在原有山体的依附下进行了人工艺术加工,采用水泥制作,属人造石林。这里是名人园的至高点,从上可以看到整个名人园的风光。

牡丹亲水广场采用花瓣状沿水设计,从上看似牡丹般夺人眼球,更像是名人园的客厅,现代、精致、简洁。牡丹湖中有一“擎天一柱喷泉”,气势恢宏、层次分明、雄伟壮观,是名人园的一大亮点。

关于三元楼楼名的来历,有一个这样的传说:相传明朝末年,临川有个叫易白楼的人,家境贫寒,但自幼聪慧,勤奋好学,有“神童”之称。但是长大后参加科考,却屡试不中,弄得穷困潦倒。县学教谕见他实在可怜,解劝了他一番,并介绍他到县学前面的树声楼当了个敲钟工,聊以糊口。易白楼在树声楼日夜攻读,三年后终于考中了秀才,获得了参加乡试的资格。乡试中他一举考中“解元”。第二年赴京参加会试,又考中“会元”,殿试中又拿了个第一,高中状元。易白楼荣归故里时,特意来到树声楼,联想到自己几十年来的坎坷经历感慨万千。后来易白楼出资将树声楼修葺一新,并更名为“三元楼”。

三元楼原是一座三层楼阁,全为木结构,呈宝塔型,正面竖有直匾,上书“三元楼”苍劲有力的大字。二楼悬有前面所说的唐钟。三楼塑有魁星一尊,手执金光闪闪的大笔。据说如被魁星大笔点中的读书人,定能考中。因此,每逢县考、府考、院考时,应试的读书人都踊跃前往祈福。民间流传抚州的“魁星点斗”之说,即由此而来。后来一位福建人何德江来抚州任知府,在三元楼上写了一块金匾“元京耿耿”,以示三元楼曾为抚州文化作出的贡献。

如今的三元楼,虽然建筑主题材料改变,但大体是按照典故中的细节而建。一楼为跃龙门,会三元;二楼为观古今,忆圣贤;三楼为魁星点斗,传承文化;四楼为撞状元钟,登科榜首。

三元楼门票为10元,撞钟票为20元,讲解收费50元20人。

三元楼周边的仿汉白玉建筑也很是精细。

楼内的窗户上,没有采用木质镂空图案,而是仿铜制的团案,制作精细、优美。

梦都,下次见!

时光飞逝,2天的行程很短暂,在名人雕塑园结束了旅程,而后我们搭乘公交车前往抚州站。

下午16:04在抚州站搭乘D6504次列车返回南昌,16:57抵达,旅程结束。

梦都,下次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