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之——嘉峪关

攻略   >  嘉峪关旅游攻略   >  西行漫记之——嘉峪关

• 出发日期/2017/10/08

• 玩法/自驾 徒步 摄影 美食 人文

广州——乌鲁木齐

筹划很久的西行漫记,终于在十一长假期间时拉开了帷幕!首先飞到乌鲁木齐探亲,然后从乌鲁木齐出发,乘动车到嘉峪关!此行目的地从嘉峪关——(大巴)敦煌——(绿皮火车到嘉峪关+转动车)西宁——(动车)西安——(飞机)广州。时间为十天。

最想看的是敦煌,其次是西安,其他的景点是顺路!

第一站嘉峪关

2017年10月8日:嘉峪关

想去敦煌又不想坐太久的绿皮火车,先到嘉峪关(可以是飞机,也可以是高铁,总之各种省时的方式),再从嘉峪关乘去敦煌的绿皮火车或大巴。

嘉峪关有古长城和关楼,当然要看看了!离嘉峪关几十公里外的金塔有一片人工的胡杨林,正是当看之季,当然更要看了!

乘高铁到了嘉峪关已经傍晚,只能先入住,再吃晚饭,锦江之星前台服务员说火玫瑰就在不远处,因为是两人,不能点太多的菜,一盘沙葱,一盘孜然羊肉,一个酱猪手。羊肉好大一盘,只好猪手打包了,天冷,放着也不会坏。

这次是随性而游,事先没有做很详细的攻略,睡前翻一下手机决定明天租车出行!先网上下个单!虽然明天长假已过,还是要预防错峰出行的游客太多。

2017年10月9日上午:嘉峪关关城

第二天一大早先在酒店吃好自助早餐,再去嘉峪关火车站附近的神州租车,车已经被白雪覆盖,但仍然有不少刚下火车的游客前来租车。开车去嘉峪关关城,门票120元一人,网上订票118元,几个景点连票,另外几个景点是: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我只对关城感兴趣,如果都在附近也可以顺便游一下。也因为时间关系,天气又冷,下着大雪,景点分散,开车也需要时间的!没办法,只能接受这样的连票。票是二天的有效期。

嘉峪关火车站旁的神州租车停车场

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群、黑山石刻、木兰城、“七·一”冰川、滑翔基地等自然及人文景观。嘉峪关大多数景点紧扣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景点售票处

景点售票处有停车场,网上购票,取票机取票。

走进嘉峪关关城远远就看见一座塑像,走近才知是冯胜将军。头一天晚上的大雪,冯胜将军的塑像也接了一身的雪!

历史回顾:明初朱元璋为巩固西北一带防线,派征虏大将军冯胜到河西走廊一带驻防,为防止塞外蒙古瓦刺族的入侵,冯胜到处视察最后决定在龟盖山上修造一座雄关。他很快请来了能工巧匠,在山上放了线、钉了木桩,准备第二天破土动工。谁知第二天一早,冯胜来到工地一看,发现地上的线和桩均已不见。值班兵士禀报说:"昨夜我值班时,不曾合过一眼,四更时分,骤然狂风四起,刮得天昏地暗,风停后,再看地面上的线和桩均已不见了。"正在此时,到别处寻找线、桩的士兵气喘嘘嘘的跑来报告:"丢失的线、桩已在狭谷北面的嘉峪山坡上找到了。"冯胜将信将疑地跑到那里一看,桩和线整整齐齐地钉在山坡上,真是惊讶不已,静下心来再仔细观看这里的地形:只见南面祁连山白雪皑皑,北面马鬃山连绵不断,西面是广阔戈壁滩,东面绿洲片片,还有淙淙流淌的股股泉水。脚下,山势平坦,方圆还有五十亩地大。若在这里建关,依山傍水,居高临下,进可攻,退可守,固若金汤。进而细想,当初选址在龟盖山,那里是讨赖河下游,夏季由于祁连山积雪的大量融化,洪水冲关而过,会致使全军覆没。越想越感到庆幸,"真是天助于我而改关址也"。冯胜立即上奏皇帝,随后,大兴土木,修筑了一座长220丈的嘉峪关城!

威武的大将军冯胜

九眼泉湖

远远看到的城墙,原来门在这里!

天下雄关

拍!拍!拍!然后进去再拍!

关城外墙

尽管是下着雪花,游客雪中观景,仍然兴致勃勃!

赶上了演出,也不能停留太久。举着伞看一会儿便继续游览这历史的遗迹!

戏台是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嘉峪关游击将军袋什衣主持修建, [嘉峪关景观] 系当时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其形制为典型的中国传统古典戏台。由木制屏风把前后台分隔开,屏风正中央绘制八幅人物图,是人们熟知的“八仙”内容。顶部为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八卦图”是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与科学的综合反映。两侧是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及尼姑庵的尼姑及尼姑豢养的宠物。这些绘画内容在其它戏台上是非常少见的。戏台两侧书写有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对联高度概括了古往今来人间世事的演义变化及戏曲演出场所的功能作用。

恶劣的天气,相机已经被蒙住了,打开镜头都得等一秒钟!

雪落在镜头上变成了水珠!后面好多照片都有这几个点!

登上层楼

天下第一雄关

雪没停,戏还在唱!

城内

威武的关城

团一个小雪球留个纪念

这是出关的路,我们出关了!古时候出关还要办通行证呢!

关外 回首

远处的关外

关外—远处—延伸的长城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

2017年10月9日下午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

中秋过后的十月正是看胡杨林的好时节!金塔沙漠胡杨林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城以西的潮湖林场,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那里有着上万亩人造胡杨林。

周边分布大面积的沙枣树、白杨、红柳等大西北特有的树种,该胡杨林分布密集,长势良好,规模居全省之冠,极具旅游开发价值。金秋十月的胡杨,绿色的树叶有的已经变黄,已经变黄的胡杨树,在湛蓝的天空下,在荒芜的沙漠中如阳光一般明媚灿烂。

一路上的戈壁让我们震惊,第一次在戈壁滩上修建的公路上开车,时不时停下来拍个照。

2017年10月9日下午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图片

一路上大都是戈壁滩,总觉得修路的成本应该很低。

壮观的高压线塔

高压线塔的密集程度

77公里路程驱车近两个小时才到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

2017年10月9日下午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图片

景区大门到了!门票每人65元,景区交通车每人20元,自驾车可以进景区,也是每人20元。所以我们把车停在景区外,乘坐景区的交通车进景区游玩。省去了看地图问路!

景区大门修成这样。果然是沙漠,想修多大就修多大。

怕天色晚,拍照效果不好,就乘坐景区交通车直奔金波湖,车上听其他游客说那边风景最好!

这是红柳

这里大片的胡杨林长在金波湖里,难怪拍出来的照片那么美,原来有湖水的映衬。有一点点遗憾,没有蓝天白云的映衬。我是不是太贪心了,有了晴天,还惦记蓝天白云!总比上午游关城的时候打着伞强很多倍吧?

走进金波湖,不由分说的就举起了相机。

金波湖碧波荡漾、胡杨林金碧耀眼、沙枣花清香扑鼻、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红柳红研秋醉、芦荻白花寒吹、沙滩柔绵、阳光迷人。来此地游览,您能充分领略大漠风情,鉴赏胡杨文化,探秘桐林幽境,体验沙瀚野趣,这里是集生态造林、防风固沙、餐饮娱乐、休闲度假、摄影创作、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被评为甘肃省秋色最美的地方之一。

2017年10月9日下午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图片

在这里,可以静静的立着,感受这静美!

这静美!

长在湖水里的胡杨就是为相机而生的吧?姿态都那么优美!

2017年10月9日下午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图片

一棵斜树也摇曳生姿 ,他和她成了我的风景!

远处一群四川口音的游客在拍照,生怕别人变成了他的风景!他想要的风景除了美女只有胡杨!

一群成都人在拍照,生怕行人进入镜头、挡住了美景,不停的喊让开一下,要拍照 !

小鸭子还在水中游,说明水还不寒!只是破坏了水中的宁静!划出一道道涟渏!却为拍摄增添了动感!

2017年10月9日下午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图片

我已经来不及说什么了,只是不停的拍!生怕错过了什么!

他变成了我的风景!

看这游客的专注劲!

当大漠旷野吹过一丝清凉的秋风时,胡杨林便在不知不觉中,由浓绿变为浅黄,继而变成杏黄了。登高远眺,金秋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落日苍茫,晚霞一抹,胡杨由金黄色变成金红,最后化为一片褐红,渐渐地融入朦胧的夜色之中。一夜霜降,胡杨林如香山枫叶一样火红,像在熊熊燃烧。而每一棵高大的胡杨树冠枝头,间或又有浅绿、淡黄的叶片在闪现,错落有致,色彩缤纷。秋风乍起,胡杨金黄的叶片,飘飘洒洒"哗哗"地落到地面,大地铺上了金色的地毯,辉煌而凝重。

2017年10月9日下午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图片

路边全是美美的。

漫步在胡杨林中,就仿佛进入神话中的仙境。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粗壮的胡杨几个人难以合抱,挺拔的有七八丈之高,怪异的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令人叹为观止。密密匝匝的树叶,也是风采独具。幼小的胡杨,叶片狭长而细小,宛如少女的柳叶眉,人们常常把它误认为柳树;壮龄的胡杨,叶片又变成卵形或三角形,犹如兴安岭的白桦;进入老年期的胡杨,叶片才定型为椭圆形,更有甚者,在同一棵胡杨树冠的上、下层次,还生长着几种不同形状的叶片,可谓奇妙绝伦。

这么美的路,脚步不由得放慢了!

象画儿一样的美景,难怪这条路叫情侣路!

2017年10月9日下午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图片

姿态特别的芨芨草,美得跟孔雀开屏似的!根根草竖成个扇弧!

这可是北方常见的芨芨草

出公园时已经6点多钟了,返回的路上还沉浸在美景中,感觉不虚此行!相机满满的收获!直到肚子饿了,才发现已经过八点了。

决定到酒泉吃晚饭!顺便休息一下。发现一家肉夹馍小馆,进去一人要了一碗南瓜粥一个肉夹馍,还有杏皮水,好喝!馍真香啊!

小店老板好奇的问我们:“你们去看胡杨林了?”我说:“是啊!"因为我正翻看着相机, "你们觉得胡杨林好看吗?”“好看!”他疑惑道:“真好看?我觉得你们南方才好看,到处绿绿的,花花草草多好看,我们这有啥好看的!”这话让我感慨半天,为什么有人说旅游就是离开自己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去!

回到嘉峪关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过了还车的点,只好明天早上八点半去还!绿皮火车去敦煌最晚一班是8点15分,只能订明天10点半的去敦煌的大巴票了!

锦江之星有早饭,每人18元,省得到处去找早饭吃。品种花样还比较多!

2017年10月10日 嘉峪关长途汽车站

候车,乘车,嘉峪关乘大巴去敦煌票价每人76,网上订票费服务费5元,这个没明白,网上订票还收服务费!

记忆中嘉峪关关城的停车场和金塔沙漠胡杨林的停车场都没有发生停车费。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早上事多,走得匆忙,相机电池和充电器忘记拔了,遗忘在酒店,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在大巴车上了。立即打电话到前台,前台稍后回话说,找到了,可以帮忙寄回去。我们高兴的告诉她邮费到付。感谢现在的服务行业,真是周到,亲切!

初次体验神州租车,嘉峪关租车费用如下:152元一天+40保险费+20其他费+85元油费(还车把油加满)另外还车后,信用卡押下2000元,一个月后无违章等扣款才能返还。

我给出的人均消费不含来时的车旅费。只含到敦煌的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