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秋来风景异——乌兰布统秋摄行

攻略   >  乌兰布统草原旅游攻略   >  坝上秋来风景异——乌兰布统秋摄行

• 出发日期/2017/09/23

• 玩法/自驾 骑行 徒步 摄影

前言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

又是一年秋风起。金秋时节,秋高气爽,清朗秋分,秋意渐浓,大地渐次换上了浓艳的秋装,四季之中,最为斑斓绚丽的秋色盛宴,岂能错过?9月23日,秋分之日,我便随“西安驴窝”踏上了远赴坝上的赏秋之旅。

坝上在哪儿?看到我在微信上发的“现场直播”、张张美图,有朋友问这是在哪里?其实所谓“坝上”,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地名,它只是一个泛称,泛指与华北平原相交接的蒙古高原一带,因地势由平原突地隆起,形成了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地,故谓之坝上。具体范围包括:西起今河北张家口的张北县、尚义县,向东至沽源县、丰宁县和围场县这一线以北到今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广大地区。

我们此行去的正是今属内蒙古赤峰市的克什克腾旗的乌兰布统景区,因为这片地域大多是红山军马场的范围,所以有人干脆把乌兰布统景区径直叫做红山军马场的。又由于这里古时候曾是皇家的狩猎之地木兰围场的一部分,因此也有叫做木兰围场的(还有一部分在今河北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季节性的景色,时令的把握非常重要,去早了,还是一片绿色,去晚了,已是枯叶凋零,新疆喀纳斯的秋色、额济纳的胡杨林,等等,都是如此。不得不说,这些年我的运气还是蛮好的,具体原因,比较通行的说法,那自然是由于我的人品好啊,呵呵!

坝上游玩的方式:不同于一般景区,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景区的各个景点,散布在大漠深处、草原腹地,原始自然,范围非常广大,虽然没有悬崖峭壁之类的危险,但路况不好,岔路很多,没有村庄人烟,缺少参照标志,因此去乌兰布统游玩,一般是要包乘当地人的越野车,他们路况明、景点熟,有经验,有他们的全力保障,坝上之行就会更加圆满顺利。

近年随着坝上旅游的兴起,在军马场的场部所在地,便逐渐盖起了不少宾馆、酒店、餐厅和超市,自发地成为了坝上游的接待中心,去坝上旅游,一般都是选择住在这里,住宿条件好,吃饭购物方便,然后以此为据点,每天早出晚归。早上因为要去看日出,不吃早饭,凌晨4、5点钟就出发了,看完日出,又直接去几个景点拍摄,10点左右回到酒店客栈,早饭、午饭一起吃后,还可以午休一段时间,下午2点半左右,再次出发,前往不同的几个景点,拍完日落,回到酒店客栈,一般已是夜幕降临。第二天依然如此,周而复始。这也是不同于去其它区景区游玩的地方。

第1天

蛤蟆坝;桦木沟

第一天(9月24日):下午到达乌兰布统后,我们没有去酒店,而是径直去了蛤蟆坝、桦木沟;

桦木沟

蛤蟆坝

第2天

第二天(9月25日):上午去影视基地观景台拍完日出后,再去北沟、五彩山、野鸭湖;下午去的是喇嘛山、小河头、白家窝铺;

影视基地观景台;北沟;五彩山;野鸭湖;喇嘛山;小河头;白家窝铺图片

影视基地观景台

北沟

电视剧《芈月传》的外景地

五彩山

野鸭湖,后面的小山包是电影《狼图腾》的外景地

喇嘛山

小河头

白家窝铺

第3天

敖包吐;透风沟;刘家地;东沟

第三天(9月26日):上午去敖包吐观景台看日出后,再去透风沟,下午去的刘家地、东沟;

敖包吐观景台

透风沟

刘家地

东沟拍日落

第4天

将军泡子;花古鲁台;盘龙峡谷;南井;公主湖

第四天(9月27日):上午去将军泡子观景台拍日出后,去花古鲁台、盘龙峡谷,下午去大井、双井、松树井(合称南井)、公主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