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新疆之二十五--世界魔鬼城--最美雅丹地貌

攻略   >  克拉玛依旅游攻略   >  游历新疆之二十五--世界魔鬼城--最美雅丹地貌

• 出发日期/2008/07/07

• 玩法/古镇 自驾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游历新疆之二十五--乌尔禾世界魔鬼城

2006年6月20日飞机去中国东端浙江朱家尖和桃花岛度假时,想到了早已经神往已久的中国西端新疆。于6月23日飞回太原休整几天后。6月30日乘坐晚上10点20分的飞机从太原武宿机场直飞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住乌鲁木齐。7月1日早8点从乌鲁木齐飞往喀什。在喀什游览香妃墓和艾提尕尔清真寺后包车直奔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路过顺道游览了喀拉库勒湖--仙境般的高原湖泊,原准备当天就去红其拉甫口岸,结果办理边检的已经下班了未能成行,正好想去看看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石头城就去了游览了一番。返回小城后在这个远方是雪山,身上穿夏衫的宁静小城慢悠悠的享受时间带给我的快感。7月2日继续包昨天的车去往红其拉甫口岸,已了却我多年的心愿,当时正在做一个最美边疆口岸行的游记专辑。在红其拉甫拍照留念后正好边防战士是我省山西临汾的,我去了他们营地和他们亲切交谈了一会拍照留念,就返回塔什库尔干,去慕士塔格峰--冰山之父脚下朝拜。当晚返喀什。7月3日从喀什坐大客车到阿克苏游览后转乘大客车到龟兹古国--库车,晚上在库车慢悠悠的体验了夜市大巴扎,住库车很值得留恋和回味。7月4日包车去了天山神秘大峡谷,返回后游览了库车大寺--新疆第二大清真寺 。坐下午2点半的客车去了轮台县登记好住宿后坐当地人的小中巴车去看胡杨林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世界最长的流动沙漠公路。7月5日轮台坐车到库尔勒观看了铁门关--天下最后一关。南疆异域风情之行暂时告一段落,详细攻略按景点会分开来在新疆的专辑中介绍。7月5日下午2点乘库尔勒的卧铺大客车到伊犁当晚就只好辛苦的住车上了,开始了北疆醉人风光之行。

7月6日早上经过高原明珠赛里木湖和果子沟游玩一会后到达伊宁。直接坐伊宁去霍尔果斯口岸的小客车在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边境上界碑拍照纪念,并去了伊犁将军府参观,下午返回伊宁后坐车直达空中草原--新源县那拉提草原。住在草原上的哈萨克族家里,喝着酸奶、愉快的和民族兄弟交流着,同时采访着他们的历史沿革、民风民俗、婚丧嫁娶,兴奋愉悦之情不言而喻。7月7日返回伊宁在市里游玩,去汉人街购物、品尝正宗民族风味小吃且融入当地了解纯正的维族生活。下午5点半乘坐卧铺客车去往克拉玛依晚上住克拉玛依。7月8日从克拉玛依坐客车到达乌尔禾魔鬼城游玩后,下午坐客车到达布尔津县后天色已晚没有了到喀纳斯湖的客车,只能和与江苏来的小吴美女拼车直达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且入住蒙古包,7月9日早上5点起床开始了中国最美的徒步线路之一--从贾登峪到禾木蒙古族乡,当然了,一方面是为了看最美丽的边疆风景,同时主要的也是去了解和采访图瓦族。因为当时我做的58个少数民族(包括图瓦族、爱伲族、摩梭族国家尚未确认公布的三个少数民族)专辑基本已经采访完毕,就留下还未能公布的图瓦族了,这次进行了民族采访的圆满收官。一路尽情的拍照,徒步到7点左右遇到了在我前方走着的上海来的小王美女,两个人作伴一起徒步,并互相拍照,9日下午到达禾木且入住蒙古包。10日早上在禾木继续早起拍照后坐车到了喀纳斯湖游玩了一天,正好赶上雨后那低低的雨雾就在头顶缭绕盘旋,有如仙境一般,晚上坐车到贾登峪住下后去了贾登峪森林公园。11日联系好拼车后一路游玩经过富蕴县回到乌鲁木齐入住。12日早上在乌鲁木齐登红山公园后乘下午的飞机回到太原。13天的征程虽然有点赶时间,好在年轻也不觉得累,不到新疆不知道新疆之大,坐一晚上卧铺还在新疆,但把我心中设想的景点全部游玩转遍,且满足了我游历中做的专辑:58个少数民族专辑、最美边疆口岸两个专辑。收获很大,感悟很多。。。。。。精彩内容、详情攻略会在以后的分景区游记中坐更多分享,敬请欣赏。

这次新疆南北疆行程路线如下:乌鲁木齐--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红其拉甫口岸--阿克苏--库车--轮台县--库尔勒--伊宁--新源县--伊宁--霍尔果斯口岸--克拉玛依市--乌尔禾魔鬼城--布尔津县--喀纳斯湖--禾木--富蕴县--乌鲁木齐

新疆克拉玛依的世界魔鬼城。这是一个很著名的景区,早已经慕名已久。  来到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要是在内地,现在早已经天黑,但是新疆时差要往后延长2个小时,这会太阳还老高的老高的晃眼。                                                                                                  由于进来的晚,游客几乎走光,只有我一个人悠哉游逛。魔鬼城里很大,面积10平方公里,必须乘坐观光小火车。我是一个人包车司机且兼导游。一路上导游不停地介绍着沿途景点:魔鬼城在上亿年前是一处湖泊,后来湖泊干涸,变成干旱多风地区。因为地处多风区,这里日日有风,小则5~6级,大时有8~9级,甚至10级以上。当地人戏说这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沙漫漫攘魔境,声历历造鬼鸣,故而俗称“魔鬼城”。 历经亿万年的风削雨蚀,水刷日照,这里形成了独特的风蚀地貌,与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高大土墩,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土墚勾连者,如古堡遗迹,突兀于戈壁。又恰似一个个佛龛,形态各异。圆之大者,若宫墙合围;圆之中者,像是粮仓座座;更有亭台楼阁之形,庙宇浮屠之状。方形中,有的如古代烽燧,又若阅兵点将之台。千座土墩,千千形态;百个土墚,百种风姿,让人

目不暇接,任人想象驰骋。土墩之顶,有似人面,有像猿立;更有风雕之鹰隼,雨凿之熊罴。往观时,视角选准则形神兼备,视角错位则影像它移。如魔变其形,似鬼隐其身。 如今魔鬼城已经成为克拉玛依地区一个重要景区,游客必到之地,同时也是中国影视拍摄基地,如《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大话西游》等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晚上10点,太阳西下,暖暖的阳光将魔鬼城映射的一片通红,这也是拍照最好的时机。那些土梁、土堡沐浴在夕阳下,变成了红彤彤,像是火烧过一般。看着眼前美景,激动得我们拍个不停,导游催促离开的话如同耳边风。此次魔鬼城之行运气很好,先是蓝天白云,然后又是夕阳映照,出了不少好片。 恋恋不舍告别魔鬼城,继续开行100多公里夜路,回到克拉玛依市的酒店已经是夜里2点多钟了,安排好观赏克拉玛依河美丽夜景计划泡汤了,真是有得就有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