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阿里》(下部) ——大浪汪洋之西藏自驾行

攻略   >  阿里旅游攻略   >  《走!去阿里》(下部) ——大浪汪洋之西藏自驾行

• 出发日期/2017/06/03

• 玩法/摄影 自驾

前言

《走,去阿里》(下部)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我的修行洞!)

(好想有这样一辆马车,游走天下!)

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从成都出发,至今已经有11天。

此行,我们的目的地是阿里,我们也努力地往阿里靠近,最远时还到了日喀则地区的定结县,距离阿里几乎就是一步之遥。但,就在与阿里触手可及的时候,我们终究还是止步于定结,返回到拉萨。阿里再一次离我们如此遥远。

回想这一路,短短十日,可谓精彩纷呈,有意料之中的美景,有意料之处的惊喜,还有一路上遇到的一个个“有缘人”。但这一路,也是惊险不断,先是差一点命丧羊湖;然后是汽车一而再、再而三的出事故;再又是回到拉萨后身体却出现严重的问题,以至于进医院抢救。等等这些,似乎有多种注解:你可以理解为,是有一种力量在不断地阻止着我们前往阿里;又可以理解为,是上天在给我们开着一个个有惊无险的玩笑;还可以理解为,是上天在考验我们去阿里的决心,在测试我们经历种种艰难危险的态度、意志和精神……

而我以为,无论是何种理解,该来的都来了,该经历的我们也都经历过来了。还有什么能够消减我们去阿里的梦想呢?

我一直都很喜欢海子说过的一句话:“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亡。”今天,面对我们四兄弟共同的最遥远的梦想——阿里,正如海子所说,无论前面已经经历了多少磨难,又或在将来还会经历诸多艰险,我们去阿里的梦想永远不会改变。

有一首歌——《真心英雄》,我也很喜欢,歌词中写道“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其实,世间之事莫不如此。这样看来,在此之前我们经历的一切煎熬、一切磨难、一切惊险,就都只是修度,都只是为了我们最终见到阿里而提前经历的一阵阵“风雨”。所以说,回到拉萨, 只是一次休息和调整——是第一阶段的结束,也是第二阶段的开始。

我在《走,去阿里》(上部)这篇游记的结尾就已经写到:“回来,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那!好吧!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再次出发——去阿里。

四兄弟一个都没少,以第一张图为例介绍,从前往后依次是K、B、L。我呢?分工不一样,他们负责造型,我负责拍摄......

(玩起来,就忘记了年龄!)

(苦与累,但并快乐着!)

(显然,我是最受气的,既要给兄弟们拍照,还要提防被他们进攻!一个字——惨!)

(关键时刻兄弟们一定是很专注的!)

目录

前言

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一、美图欣赏

二、准备

三、我们的行程

四、我的图文游记

(一)第一章——第四章:均已发表在《走,去阿里》(上部)中

(二)第五章:再次出发——抵达阿里

(三)第六章:归来——再见!阿里

后记:累过,又想再去

(说明一下:考虑到此篇游记信息量太大,加之因突发事故的原因,本是一次完整的行程又被生生地分成了两次。因此,有意将《走,去阿里》这次旅行分成上部和下部。上部包括了第一章到第四章的全部内容,主要讲此行开始的十天,在去阿里而又未能到达阿里的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摄所感;下部包括了第五章至第六章的内容,主要讲再次往阿里出发,并最终到达阿里的经历、感受。

一、美图欣赏

【本篇游记中的主要拍摄点或拍摄物】:

加乌拉山垭口、扎西宗岩层褶皱、绒布寺、孜布日神山、卓奥友峰、希夏帮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吉普大峡谷、开热瀑布、错戳龙、马泉湖、五彩沙漠、公珠错、冈仁波齐、拉昂错、玛旁雍错、马甲藏布河谷、纳木那尼峰、巴嘎尔大草原、阿伊拉日居山、珍珠湖、札达土林、托林寺、古格王朝遗址、札达沟、香孜景区、班公错、浪错。

按惯例,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从每一个重点拍摄处各选了一、两张图片,按时间顺序排列于此。

(下午拍摄,远处是喜玛拉雅群峰)

(早晨拍摄,远处是喜玛拉雅群峰)

(黄昏拍摄)

(早晨拍摄)

二、准备

一个都不少

第二次出发,除了车子,什么都没变。人,还是咱们四兄弟——我、L、K、B,一个都不少。

三、我们的行程

总时间:23天。总自驾里程:6152公里。

上部(已发表):

D1—D3(6月3一5日):成都——拉萨。共:3360公里。

D3(6月5日):转八廓街。

D4 (6月6日):从另一个角度看布达拉宫。共:12公里。

D5 (6月7日):二去大召寺。

D6(6月8日):拉萨——羊湖——普莫雍错。共:283公里。

D7(6月9日):推瓦村——40冰川——江孜。共:294公里。

D8(6月10日):江孜——冲巴拥错——岗巴。共:244公里。

D9 (6月11日):岗巴——曲登尼玛——定结。共:236公里。

D10(6月12日):定结——拉萨。共:630公里。

D11(6月13日):在拉萨休息。

下部(本篇):

D12(6月14日):拉萨——日喀则。共:266公里。

D13(6月15日):日喀则——珠峰。共:390公里。

D14(6月16日):扎西宗村——吉隆镇。共:370公里。

D15(6月17日):吉隆镇——萨嘎县城。共:177公里。

D16(6月18日):萨嘎——冈仁波齐——普兰。共:625公里。

D17(6月19日):普兰一日游。共:180公里。

D18(6月20日):普兰——扎达。共:398公里。

D19(6月21日):札达一日游。共:104公里。

D20(6月22日):札达——狮泉河——日土。共:417公里。

D21(6月23日):日土——桑桑镇。共:1037公里。

D22(6月24日):桑桑镇——拉萨市。共:535公里。

D23(6月25日):拉萨——成都。

总时间:23天。总自驾里程:6152公里。图片

四、我的图文游记

第一章——第四章:《走,去阿里》(上部)

为了此次阿里之行的完整,我把前面行程中重点拍摄过的地方再次罗列在下面,并特意从各个拍摄点中选出一张图片,以供大家了解和欣赏。

已经走过的地方:大召寺、八廓街、帕日日追、宗角禄康、布达拉宫、聂当大佛、羊卓雍错、普姆雍错、40冰川、藏原羚、卡诺拉冰川、江孜宗山古堡、冲巴拥错、卓木拉日雪山、岗巴古堡、喜马拉雅山、曲登尼玛。

第五章:再次出发——抵达阿里

再次出发!
【小序】

再次出发,突然就有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就连此行去阿里的最原始的动机——拍摄更多的美图——也在悄无声息中发生了改变。我明显地感受到了自己内心的这种变化——拍不拍摄以及能不能拍摄到美图,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去到阿里,去到“圣湖”玛旁雍错旁边,去到“神山”冈仁波齐脚下,这才是我必须要做到的。我知道,这是一种神秘的召唤。

我们原来的行程是,到了阿里的最西端——日土后,会走阿里的北线,再绕到那曲返回拉萨,沿途还会经过革吉、盐湖、改则、措勤、扎日楠木错、当惹雍错、尼玛、措折、双湖、普若岗日冰川、色林错、班戈、圣象天门、纳木错等地方。调整后的行程,都把这些省略了,而改为到了日土后,便原路返回。这样的调整有多种原因,但主要还是我的原因,前面已经在《走,去阿里》(上部)游记中讲过,在此不再多说。

虽然我清楚我自己的身体情况,要走完这些行程也不是问题,并且从心底来说我也非常渴望走完它们。但兄弟们对我的关心也是我必须去珍视的,我不想让我成为他们预想的担心或精神上的负担。

于是,按照新的攻略,我们再次出发——往阿里。

再次将我们此行走过的并震撼我的地方展示如下:

(对面的雪峰是希夏帮马峰)

开始我们的行程:

D12(6月14日):拉萨——日喀则

【早餐】:唐卡酒店

【午餐】:徽商食府(切洼乡镇府)

【晚餐】:日喀则

【住宿】:(竟然搞忘了)

【行程】:沿318国道行走:拉萨唐卡酒店(海拔3650米)——9KM——上机场高速——38KM——上曲水大桥——58KM——尼木县拥桥——19KM——尼木大桥——14KM——尼木县检查站——25KM——日喀则市仁布县切洼检查站——4KM——切洼乡镇府——93KM——日喀则市检查站——6KM——日喀则市(海拔3836 米)。共:266公里。

【小心新的限速方式】

昨晚才知道,西藏的区间限速方式又发了变化。

我去年自驾来的时候,是采用发放“限速单”的方式——到一个检查站时,发张单子给你,上面写着三个数字:你到下一个检查站的距离、时间及速度。现在变成了:不发单子,只是在区间测速的两头立个牌子,写上这段路的公里数和行驶时间,两头各立一个摄像头记录下你的起始时间,然后再通过计算机算出你的速度。(下图是原来的限速单)

前后两种办法,若实在要选择一种,我更喜欢前者,简单直接,你很清楚到下一个检查站的时间,即便中间速度快了,还可以在快到下一个检查站时靠边休息等待。而后一种办法呢? 你不知道限速的这段路程大致要按什么样的速度行驶,你还需完成一系列的数学题后才能胸有成竹地行驶在这路上。然后,你按计算出的速度老老实实行驶时,又有新的情况出现,一是这计算出的速度经常还带着可笑的小数点;二是路程中又会出现一些不同的限速牌子,有的甚至限速30,你说在这好端端的路上,这车还怎么开。尤其是立在路边的限速牌又不够醒目,稍不留神就开过去了。也不知这种办法是谁一拍脑袋想出来的,完全就是有意坑人。

在路上,我们看到这样一幅画面,有一个摄像头被一块石头代替,我们虽然反对这种做法,但这种做法恰恰也说明了一点民意。

据说现在的测速方式是近期才开始推行的,主要在拉萨范围内使用。前天从日喀则市到拉萨,我们就发现怎么检查站突然变少了,限速单也不发了,还暗自高兴。却不知道,才一年不见,测速方式已经改变。行驶中,也没注意到路边的区间测速牌子,只顾着去看沿途的点位测速摄像头和显示频。一路上看着显示频上其它车辆超速的信息,都还骄傲自豪地自我表扬——我们的车速控制得好。结果,昨天晚上,L的朋友来电,专门提醒我们要注意区间测速。我们才猛然醒悟——点位测速我们没超,但区间测速我们肯定是超速了,只是L的朋友不好意思说得这么直接。这件事让我们倍感内疚,真的是对不起L的朋友。

于是,昨夜认真做了功课,把从酒店出发到日喀则要经过的区间测速一一记载下来,并测算出各个区间的速度。今天又严格分工,一人开车,另两人负责看路牌,还有一人负责记录、计算和提醒。确保不能再超速。

我们早上9点出发,一路上老实本分、遵章守纪,下午3点到达日喀则市。到了后,我们先去踩了一下点位,想在日落时拍摄日喀则市的全景。我们踩的点位在城边的一个小山坡上,位置挺好,可俯瞰整个日喀则市,当然,扎寺伦布寺也在其中。关于扎寺伦布寺,我在去年专程来看过,我很喜欢那里,可以拍摄出很多人文的东西,我认为它是一处很值得花上一两天去走走看看的地方。

踩好傍晚的拍摄点后,接着就是加油、找酒店、睡觉。

如若只是我个人的意愿,今天我会赶到白坝,这样可以离珠峰更近些。但L坚持今天在日喀则停留一晚,一是想让大家充分休息,二是他的朋友晚上无论如何要请大家吃个饭。

饭桌上,L的朋友X告诉了我们日喀则这些年来的变化。说原来日喀则风大、沙尘大,属于寸草不生的地方,后来经过几代人不断的绿化,慢慢地日喀则才有了现在的绿意。他讲了两个段子来说明过去。第一个是:刚进日喀则市会看到一个大牌坊,上写“欢迎来日喀则”,说是过去风很大,经常会把后两个字吹掉,变成“欢迎来日”,掉了又粘,粘了又掉,反复多次后最后采用焊接的方式才一劳永逸地解决了问题。第二个是:曾经,一辆车在路上被交警拦下来,驾驶员很疑问——凭啥要拦我呢?交警耐心地说你违规了,驾驶员纳闷了——我违什么规了?交警说——你压线了?驾驶很生气——“线”在呢?交警弯腰拍拍地上的灰尘,露出双实线。驾驶员更加生气了——你凭啥来管我?交警不慌不忙地拍拍肩上灰尘,露出警察标志。

边吃饭边听L的朋友讲这些西藏的故事,既觉得有趣,又觉得这些长期坚守在西藏的同志真的是不容易。就拿这位朋友来说,自己在日喀则工作,老婆在拉萨,父母陪着他的孩子在成都读书,岳父母又在内地的另一个城市,一家人却几地分居。虽假期比内地要多一些,但要想都兼顾到却太难。在西藏象X这样的人有很多,在此,向他们致敬。

和X聊得投缘,竟然忘记了时间,吃完饭时,天色已黑,再去拍摄日落已经晚了,白白浪消费了我们下午去踩的点。回到酒店后,赶紧跑到楼顶用手机拍了几张城市夜景,算是记录也是纪念。

D13(6月15日):日喀则——珠峰
概述

【拍摄重点】:加乌拉山口、扎西宗岩层褶皱、珠峰大本营、绒布寺

【早餐】:路边

【午餐】:彪哥饭店(白坝)

【晚餐】:成都西岭饭店(扎西宗村)

【住宿】:雪域阳光旅馆(扎西宗村)

【行程】:日喀则市(海拔3836 米)——59KM(沿318国道)——吉定镇——40KM——到“3185记忆”(即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点)——3KM——热萨乡——11KM——措拉山垭口(海拨4300米)——14KM——过萨迦大桥往右前方去拉孜——23KM——拉孜县城——6KM——拉孜公安检查站——26KM——嘉措拉山口(海拨5200米)——49KM——白坝公安检查站——7KM——鲁鲁公安边防检查站——5KM——到珠峰国家公园大门——9KM——切村地质观景台——14KM——加吾拉山口(海拨5198米)——4KM——加乌拉山2号观景平台——33KM——经卧龙村、卡日寺等到扎西宗村——12KM——扎西宗乡派出所——24KM——--8543KM到珠峰大本营(海拔5026米)——4KM——返回到绒布寺(海拔4962米)——19KM——扎西宗村(海拔4120米)。共:390公里(加上找扎西宗村多走的14公里)。

• 电话:0892-826206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游记】:

今天的计划是到珠峰,沿途要拍摄的地方有加乌拉山口、扎西宗岩层褶皱、珠峰大本营、绒布寺等点位。晚上具体住哪里,视傍晚情况而定——要么住绒布寺,要么住扎西宗村。

今天的线路,我在去年十月的时候走过。当时是从成都出发,沿318国道而行,专程来看珠峰。说真的,珠峰于我而言,不是我所看到的最美的、最震撼的山峰,但为何要来,为何这次还来,我认为更多的是种精神上的、情感上的东西,这种东西可以言表——最适合的字眼就是“力量”,但更多的还是一种无需言表的,只需你去仰望它过后,就长久地驻扎在心中,并成为一种“图腾”之类的感受。

因此,我们要来,来珠峰。

【终于没有超速】

早上7点从酒店出发,天色已大亮,我们开着车慢悠悠地穿城而过,试图能吃到早餐。但此时的日喀则市,全城都还在沉睡之中,无一餐馆开门,只得把车开到城外旷野处的村庄旁,吃那自带的干粮。

从日喀则出来,大约100公里处,有一个休息点,被称作“3185记忆”,其中“318”是318国道的意思,“5”是指从西藏拉孜到上海人民广场的距离,刚好是5000公里。到了这里就进入拉孜界内,往前再走51公里就是拉孜县城。

从“3185记忆”处,开始了今天的翻山越岭,一直到珠峰大本营脚下。沿途会经过措拉山、嘉措拉山、加乌拉山等三个著名的垭口,三个垭口的海拔均在4300米以上,其中后两个在5000米之上。最先经过的是措拉山垭口。

从日喀则过来,都是L和B在换着开车,到嘉措拉山口后,我申请由我来开车。当然,这个申请是有充足理由的,这要从我去年的经历说起。

去年十月,就在前面不远的嘉措村,我遇到了躲藏在村口弯道上测速的交警,当时我的速度是30多码,但还是超速了14%,当场就被扣留了驾驶证、行驶证,待第二天从珠峰回来后还专门到定日县城去接受了处理,然后才取回两证。当时,路上车辆100%的都被测出超速,还有一半以上的超了100%以上。其实,就超速而言,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反正依章办事就可以了,也没有什么好埋怨的。但是,事情恰恰不是这样,也因此引发了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和感受。我曾在去年的游记——《西藏如毒》中写过这段让人气愤而又抓狂的经历,今天就不再多说了。我告诉兄弟们,我担心今天交警还在那里测速,我经历过一次,对那里的情况熟悉,因此由我来开车。

警察叔叔果然还在这里。走完村庄的最后一个弯道,在那个长下坡的中间,我开着20码的速度慢慢的、仔细的寻找,果真,那个隐藏得极为巧妙的“小黑点”还在老地方,悄悄地看着我们;旁边,一个不易被发现的角落里,那辆熟悉的蓝白相间的车子依然静静地停放在那里,我相信,车内一定有至少两双雪亮的眼睛在注视着我们;前面观景平台处,还是那个熟悉的身影,一个交警在那里来回跑动着,辛苦地招呼着一辆辆还不知道所以的车子靠边停车,然后再提醒行车人步行过来,到警车处办理有关违规手续。远远地就能看到观景平台那里已经停了很多车,有人陆续再往这边走来,只有我知道,此刻他们哪还有心情看景,都不过是如我去年一样的可怜人。

L才听我讲完去年的事,就看到这个“小黑点”,觉得有趣,伸出手机拍了一张。真佩服车里的交警,火眼金睛,我们的车刚到平台处,一个交警已经走到车前,我还以为20码的速度都超速了,直到听到他的对讲机里发出的声音——“他们刚才照了像片,让他们删除……”,我们才明白是什么一回事。交警走到L那边,要求L把照片删除,L照办了,交警本已经转身要离开,这时对讲机里还在发出声音:“你检查一下删了没有,他们是拍来告我们的……”,交警再次转过身来,检查了L的手机,并严肃地警告我们:“不该拍的不要拍”。显然,他们想多了,哪有要告他们的意思,只是图着好玩而已。不过又想,连他们自己都认为这是我们拿来告他们的,那恰好说明这件事就是可以告他们。既然可以告,也看得出他们是怕被告的,就说明这样做是不对的,那又何苦这样,关键是还持久的这样。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附近

过了嘉措拉山口,再行50公里,就到定结县的白坝镇。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镇,318国道从中间横穿而过,来往行人车辆很多,显得比定结县城还要繁华。到这里已是中午,我们还是在去年我去的那家彪哥饭店吃午餐,饭店靠近镇口,是一对绵阳小夫妻办的,生意依然如去年我看见的那样好。吃过饭后记着去加油,错过这里,就只要到前面的岗嘎镇去加了。

印象比较深的是从嘉措拉山口到白坝这段路,记得去年来的时候,路况很好,但今天又来,已非往昔,一段一段的已经破损严重,工人们正在重新整修。这应该是受高原气候的影响,冷的时候极冷,热的时候极热,路面很难承受这极大的温差。

• 地址: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正南方
  • 简介:珠穆朗玛峰观景台位于日喀则定日县珠峰路22公里处,这是到珠峰大本营的必经之路。

从白坝出来,沿318国道继续走7公里就到鲁鲁公安边防检查站。这次过站检查的人不多,记得去年来的时候,足足排了将近1个小时的队。

再往前行5公里,就到了珠峰国家公园大门,在此购票进入景区。

去年来的时候,进景区不远处还有一个限速检查站,会给去珠峰的车辆开一张限速单,今天经过,检查站已经消失,一路上畅通无阻,继续往前走21公里,就是加乌拉山垭口。

加乌拉山口海拔5200米,是去珠峰的必经之地,此处建有一观景平台,可以说是拍摄珠峰最著名的观景台之一了。站在此处,登高望远,对面耸立着的喜马拉雅山脉清晰可见,一个个终年积雪的山峰一字排开,其中就有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等四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它们从左往右依次排列。

在观景平台的旁边,有一条深深的被车轮碾压出的山道,坡度很陡,直通山顶。这里海拔更高,有5290米,大多数人不会来此。山顶最高处也有一个平台,一层层经幡随风飞扬。K说他在网上查过,这个地方是搞摄影的人必来之处,很多大作均来于此。但我个人却不这样认为,包括加吾拉山垭口,我都觉得并不是拍摄珠峰的最佳位置,虽是站得更高,但却看不见脚下的险要。

我更喜欢垭口前面稍底一点的那个观景平台,我个人把它称作“加吾拉山2号观景平台”。它凸起于山腰之上,对面山峰依然一览无余,脚下起伏的群山和千转百折的道路又能清晰可见,高低错落有致,远景近景皆有。

兄弟们听了我的建议,把“2号观景平台”作为我们此次的拍摄点,大家果然喜爱这里,一拍就是一、两个小时,往往为了等待一辆汽车从那有如“天路”的山道上开过,就会等上一两只烟的时间。

L更是深有触动,还请了一个经幡在此挂上,以寄托他的心愿。

扎西宗岩层褶皱

从加乌拉山“2号观景平台”下来,走过一个个360度的弯道,大约30公里,就下到山底的绒布河谷了。沿途会看到一些藏族村寨,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停下来拍摄一些珠峰地区的人文景观。

在靠近扎西宗村的地方,道路右边是一大片高高的断崖,断面的岩层呈现出明显的挤压褶皱,山崖下是大片的田园和藏族村寨,田园中不时还会出现劳作的人们。听K说,著名的高原风光摄影师王建军在此拍过一张图片,被评为去年的全世界十大美片。我们也靠边停车,步入河谷之中,再此拍上一阵。果然美丽。

又暗自思虑——为什么去年路过这里的时候,竟然没有拍摄。再想,这就是差距——大师,就是大师,大师的眼光、视角就是不一样。王建军本人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摄影师,今天在他拍过的地方也模仿着拍摄一次,再次对他更加佩服。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下午5点过,我们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当站在5000米海拔之上,世界第一高峰真实地近在眼前时,已经没有了想象中的高大和险峻,反而是多了一种亲切,让人想去靠近。

时间尚早,我们先在大本营的营地及旁边的河谷里呆了一会儿,抓住机会请人给我们四人拍了张难得的合影,然后返回绒布寺。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绒布沟东西侧度母山顶处

绒布寺距大本营只有4公里的路程,我个人觉得这里是拍摄珠峰最好的位置,尤其是有两个地方又最是让我喜欢。

其中一处拍摄点在绒布寺的左边更靠近大本营的山坡上,那里视野开阔,无遮无挡,珠峰、河谷都尽在眼底,我去年秋天来的时候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当时,运气超好,天气很给力,我从下午6点过,一直拍摄到晚上,把日照金山的全过程都装入到了镜头之中。

另一处拍摄点在绒布寺右后边的山坡上,这里可以将绒布寺和寺庙前的玛尼石堆做为前景,拍摄出的珠峰又多了另一番韵味。

今天,我们选择在后一处点位拍摄,从6点开始一直拍摄到9点。这里刚好是河谷的风口,风吹得“呜呜”作响,既豪放又狂野,站在山头常有被狂风卷走的感觉。随着黄昏渐渐临近,温度越来越低,慢慢地竟然变成了刺骨的冷。实在是受不了,又专门下到停车场去加了裤子衣服,仍是被吹得心冷肺冷、面目狰狞、手脚僵硬,眼泪鼻涕也在这张老脸上恣意狂流。本来还想用手机录一段音像,才刚刚掏出,那显示还有36%的电量的手机也瞬间关机。这可是夏天呀!但在傍晚却翻脸变成了冬天。

即便这样,我们仍然坚守了3个多小时。或许是感动了天地,又或是珠峰有眼,再次给了我们超好的运气。刚开始的时候,珠峰的峰顶还被厚厚的旗云遮着,没有一丝一毫要显露尊容的意思,慢慢的,在我们的等待中,旗云如水一样流淌,来了去,去了来......让那珠峰的峰尖,时而披上一层浓装,时而袭一身轻纱,时而又尊容尽显……呈现出一种流动着光影和光阴的美,让人瞠目结舌,喘不过气来。

越到后面,天空变得更加湛蓝,云层的色彩、层次更加丰富,从珠峰那里倾射而出的美也多了一份神秘与威严。

我们一直在这空阔而又寒冷的山头上仰视着珠峰,直到9点过,太阳收去它最后一缕霞光,周围变得一遍沉寂,我们才离开绒布寺。

本来想的是,如果今天没有看见珠峰日落,今晚就住绒布寺,明天再早起看珠峰日出。然而,珠峰就是这样的厚爱我们,不仅给了我们如此美丽的落日光影,还静静地、放任地接受了我们与它的相望,心中满满的都是感激与满足。

因此决定今晚住扎西宗村,好方便明天早起到加乌拉山“2号观景平台”去拍摄喜马拉雅山脉的群峰晨景。

扎西宗村离加乌拉山“2号观景平台”只有25公里,是进入绒布河谷遇到的第一个村镇,海拔4120米,原来去珠峰的道路是从村庄内穿过的,现在改到离村庄几百米的旁边,路边标志也不明显,尤其在晚上开车,就更容易与之擦肩而过。我们就是这样,四个人睁着八只雪亮的眼睛,也是跑过了7公里,发现不对,又折回,才终于找到村子。

据说扎西宗村是定结县最大的一个村庄,号称“定结第一村”,村里有一条百米来长的主街,街道两旁均为一层或两层楼的藏式民居,小街中心有一丁字路口,路口附近有三、两家川菜饭馆,我估计这可能是离世界之巅最近的菜馆了。我们的晚餐就是在其中的一家名字叫“成都西岭饭店”吃的,听名字就已经猜出这是我们的家乡人——大邑人开的餐馆。大邑人是一对夫妻,2001年来到这里,他们的餐馆租的是旁边“雪域阳光旅馆”的房子,听了这对夫妻的建议,今晚我们就住“雪域阳光旅馆”。

关于珠峰、大本营、绒布寺,在我去年《西藏如毒》那遍游记有着详细的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去看看,今天的游记就不再过多讲了。

D14(6月16日):扎西宗村——吉隆镇
概述

【拍摄重点】:加乌拉山口晨景、孜不日神山、卓奥友峰、希夏帮马峰、佩枯措、孔唐拉姆山

【天气】:晴转阴,再转晴,从吉隆县到吉隆镇下了一路的雨。

【早餐】:自助(加乌拉山2号观景平台)

【午餐】:面条(岗嗄镇)

【晚餐】:崇州饭店(吉隆镇)

【住宿】:吉隆大酒店(吉隆镇)

【行程】:扎西宗村雪域阳光旅馆(海拔4120米)——25KM——加乌拉山2号观景平台——3KM——加吾拉山垭口(海拨5198米)——23KM——离开珠峰景区大门,往左延318国道前往吉隆——8KM——孜不日神山(海拨5500米),前行数百米即可见古烽火台遗址——6KM——唐僧像形石(海拨4600米)——12KM——梅木湿地——2KM——释迦牟尼祈福台——18KM——岗嘎镇——20KM——希夏帮马遗址——54KM——到叉路口,往右驶离318国道,延S214线向吉隆方向——28KM——到希夏帮马峰检查站,进入希夏帮马峰景区——40KM——到佩枯措湖边——7KM——佩枯湖观景平台(海拔4590米)——28KM——孔唐拉姆山(海拔5236米)——25KM——到吉隆县牌坊处,过检查站(检查身份证、边防证、驾照、行驶证)——2KM——宗嗄镇(吉隆县城所在地)——36KM——到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查嗄寺)——34KM——吉隆镇(海拔2800米)。共:370公里。

【游历】:

昨晚住的是扎西宗村的“雪域阳光旅馆”,一个有着很好听的名字及典型藏式风格的旅馆。

房屋建筑结构是四面围合,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天井,天井上面搭了层透明遮阳板。房屋有两层,一楼用来卖百货,堆放了很多物品;二楼用来做旅馆,有大约四间房,每间可住6人。二楼的一个角落是公共厕所和公共洗涮处,有一个两层的架子,墙上写了几行字:“为了你的健康,上面是脸盆,下面是脚盆,请不要弄错”,架子旁有很多开水瓶,既是用来饮用的,也是用来洗脸洗脚的。

旅馆只有一个30岁左右的女人,房东、老板、服务员等角色都集于她一身。女人话不多,但很能干、麻利,一会儿的功夫,就抱来很多枕头、被子、床单,还提上来很多瓶开水。

旅馆收费按床位, 50元一张,挺合理的。

昨晚到这里时已经很晚,吃过晚饭,洗完脸脚,上床时已经是深夜12点过。睡了一个多小时,被外面激烈的声音惊醒,是狗声,群狗狂叫,发情似的整整叫了一夜。再加上身边的这三个伙伴,也不视弱,呼噜声是那样的酣畅淋漓、此起彼伏,一付誓与外面的狗声比高低的架式。

我先是辗转反侧,最后大汗淋漓,仍是无眠。不如起床,到外面楼梯边的沙发上去整理这一日的游记。同时,写上下面这句话,以安慰自己疲惫的身体和屡屡被失眠“伤害”的心:

旅行,要想看最美的景,不仅仅需要好身体、好心情,还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和脱几层皮的决心。

加乌拉山2号观景平台看群峰日出

为了一早赶到加乌拉山拍摄日照群峰的景象,早上6点,天还不亮,我们已经从扎西宗村出发。

我们还是选择到加乌拉山2号观景平台(这是我取的名字,以区别加乌拉山观景平台)拍摄,从旅馆到那里,虽然只有短短25公里,但,这段路都是弯道,其弯曲程度远远胜过怒江72拐,再加上又是上坡,天色灰暗,我们行驶得很慢,用了50分钟才到平台处。

今天的云层很厚,满满的,把整个天空都遮挡住了,对面的喜玛拉雅群峰也被遮得严严实实。我们还是存了一丝希望,架好脚架、装好武器,然后躲在一大片可以稍稍避点风的经幡后面,边吃早餐,边等待。

慢慢的,天色开始亮了起来,但还是乌云密布,看不见一点希望。直到接近8点,天边才撕开一条缝隙,透出些微的亮光,那一字排开的雪峰也才懒洋洋的露出一点若有若无、若隐若现的面容。

很快,阳光又穿过云洞,向近处的山峦投射出斑驳的光点,这些光点随着云层的流动,也快速移动起来,一会儿在这里,一会儿又跑到那里,形成一幅动感十足的画面。

瞬间,这些光点又扩散开去,形成一条光带,把近处的山尖照亮。于是,满天浓云之下,近处这些被霞光染红的山峦,便与远处的喜玛拉雅群峰形成遥相呼应、亦冷亦暖画面。

这样美妙的时刻,来得很快,去得也很快,常常是让人猝不及防。只几分钟的时间,天宇间再次复归阴沉,又是灰蒙蒙一片。我们仍然执着地等待,其实,此时太阳早已经升起,只是这透不气的云层遮挡住了它的光芒。

一直等到8点半,天色还是涛声依旧。收拾行当,继续往前。

孜布日神山

今天的目的地是吉隆县的吉隆镇。

从加吾拉山垭口往前行驶23公里,走出珠峰景区大门后,我们再次回到318国道上。这里是一个丁字路口,往右去日喀则,是我们昨天来的方向;往左去吉隆,是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

前行不远,左右两边出现很多奇形怪状的山,有些一个个独立成体,有些三三两两组合一起,有些连贯一起一字排开……它们在斑驳流离的光影中,显得如梦如幻而又神秘莫测。

感觉中,这些山似曾相识,好像在哪里看过;忽又觉得这些山应来自于外星球,来自于未来;或者来自于我们经常看到的科幻片这一类的片子中。总之,从我看到这些山的那一刻,我脑袋里想到的便是《哈利波特》、《星球大战》等等这一类的影片。

从珠峰景区大门过来8KM公里处,看见一个路牌,才知道这些山的名字叫“孜布日神山”。在我们的攻略中没有写到它,后来查了资料后才知道它的情况。

孜布日神山位于日喀则地区的定日县境内,海拨5500米。此山由定日县现在的所在地一直延伸到老定日——岗嘎处,约有55公里长。整个山系山形奇特、形态多变、雄伟壮观、气派非凡。据说,孜布日神山中有一片宫堡废墟,宫堡规模相当宏大,有核心宫殿、寺庙、碉堡及高大的围墙、拱形的山门等建筑。

孜布日神山,也叫飞来山。相传,该山是从印度飞来的,后来又想飞走。于是,释迦牟尼在山的4个角都钉了2个木桩,从此,孜布日神山就在此处安家定居。孜布日神山还是印度80位大成就者加持的一座神山。相传,古时此地是一处巨毒海域,为了消除此地众生的苦难,80位大成就者把这座神山从印度迎请过来,并加持留住。于是山上有了108座寺庙、108个天葬台、108处泉水、108个溶洞及胜乐坦成等自然生成的圣物。

孜布日神山被当地人视为“神山”,每年当地人都要环绕“神山”转经拜神、求神保佑。我们在释迦牟尼祈福台处就正好碰到两个转山的老人,他们赶着一辆马车,车上装了简单的行李。看来是今天已经走了很久,人和马都饿了,到平台这里,他们停了下来。先是给马喂了些东西,然后就在路边坐下,开始了他们的午餐。

他们不慌不忙的,先是拿出随身携带的青稞炒面、酥油、茶水,慢悠悠地将它们一一倒入碗中,然后一边轻轻转动手中的碗,一边用手指紧贴碗边将炒面压入酥油、茶水中,待它们拌匀后,再用手捏成团,开始享用。整个过程,他俩没有一丝一毫的慌忙,虽是坐在路边,却不受任何车辆、行人的影响,神情自若、悠闲自在,好像是在家中一样。吃饭的过程也是那样舒缓,没有一点随便和应付,两人轻言细语地边交流边一步步地完成吃饭的全部环节。

看着两位老人,心生喜欢和羡慕。走过去与他俩交流,得知,他们是好朋友,从定日过来,每年他俩都要相约一起来转孜布日神山。问他们要转多久,他们说时间不固定,大致7、8天左右,什么时候转完就什么时候回家。他们邀请我与其共饮,但看着他们不多的干粮,实在不忍心吃上一口。其中一位老人对我嘀咕了几句,又伸出右手的大姆指,我知道其意,给了十元钱与他们,另一位老人赶紧双手合十,念着什么似在为我们祈福。

看着这两位60多岁的老人,那种乐观、坦然的神情。突然发现,我四人竟然是那样的行色匆匆,且时时还有焦躁不安。突然间有种“羞”——50岁的人了,却常常还是稳不住自己的心。

在“释迦牟尼祈福台”处告别两位老人时,老人站起身,再次双手合十,为我们祈福,心中再次涌起感动。

往前行驶18公里到达岗嘎镇,这是老定日县城的所在地,吃的住的都不少。到这里时,还不到11点,显然还没到吃午餐的时间。不过,凭着过往的经验,大家都有种担心,错过这个村,前面什么地方才会有这个店。于是,抓住机会在这镇上吃碗面条,算上午餐。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中尼边境上

今天走的这一路,真可谓叫“神路”。之所以这样说,那是因为一整天,我们都是行走在神山神峰脚下,或是行走在它们视线的包围之中。

先是一早的时候,我们在加乌拉山垭口等候日出,看到了喜玛拉雅群峰;出珠峰景区大门不远处,又看见孜布日神山。过了岗嘎镇,往吉隆去的路上,更是一座座、一排排神山神峰相伴而行,看得我们眼花缭乱。这一路的雪山中,就有卓奥友峰、希夏帮马峰、孔唐拉姆山等著名的神山。

首先看到的是卓奥友峰。昨天及今天,在加乌拉山垭口处就已经看见过它。

今天,出岗嘎镇500米后,卓奥友峰再次进入我们视野。

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是世界排名第六位的高峰。位于中尼边界上的喜玛拉雅山脉中部,距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的直线距离为100公里。山峰以东北山脊和西南山脊为界,北侧在西藏自治区定日县境内,南侧属尼泊尔王国。

“卓奥友”藏语意为“首席尊师”。它还有一个名字,叫“乔乌雅”。其中,“乔”是神的意思,而“乌雅”则是秃头的意思,所以合起来便是“秃头之神”。这个称呼是有典故的,听藏族同胞说,很久以前,乔乌雅和其他附近的六座高峰本来都是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后来乔乌雅偷偷喜欢上了隔岸相对的“第三女神”——珠穆朗玛,珠穆朗玛也很喜欢他。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最终珠穆朗玛却就近嫁给了马鲁卡山。乔乌雅受此打击,一蹶不振,便自己剃光了头发,发誓永不再娶,并把头背对珠穆朗玛向西扭去。于是我们今天看这一群山众,大家都像众星捧月般仰视着珠穆朗玛峰,唯独卓奥友峰却独自把头转向了西边。凄美的爱情故事,表达了当地居民对卓奥友峰的崇敬和喜爱。每年,卓奥友峰都会迎来不少的信徒,在它的脚下顶礼膜拜。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

当卓奥友峰还未消失在我们视野中的时候,希夏帮马峰已经出现在我们眼前。

从岗嘎镇出来的20公里处,有一个古老而又沧桑的遗址——希夏帮马遗址。这时,往道路的左前方望去,就已经能够清晰可见希夏帮马峰遥远的身影。

(希夏帮马遗址)

希夏帮马峰在藏语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其海拔8012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在西藏聂拉木县境内,距珠穆朗玛峰120公里,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是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高峰。

希夏帮马峰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在主峰西北200米和400米处,分别有8008米7966米的两个峰尖。藏族人民有许多神话和歌谣称颂其为吉祥的神山。

今天的行程,大多数时间里,都是在与希夏帮马峰同行。

从希夏帮马遗址处,再往吉隆方向行驶82公里,就正式进入希夏帮马峰景区,此时,希夏帮马峰离我们更加接近。一直到佩枯错湖,到孔唐拉姆山,希夏帮马峰都一直与我们同在,以它洁白的目光关切地注视并护佑着我们前行。

• 地址: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差那乡

过了希夏帮马峰检查站,再往前行40公里,就到了我们攻略上要去的地方——佩枯错湖。

佩枯错又名拉错新错,海拔8012米,位于吉隆县境内,希夏邦玛山峰脚下,距离珠穆朗玛峰200公里。佩枯错水域面积为300平方公里,是日喀则地区最大最美的高原湖泊,被称之为雪域三大圣湖之一。湖水南淡北咸,南部有冰山融水注入,因而湖南岸的水可以引用。北面的一条山脉将佩枯错与雅鲁藏布江隔开,湖面高出江面约200余米。佩估错湖深不可测,一年四季碧蓝如玉。开阔的湖盆、碧蓝的湖水与周边雪山交相辉映勾画出了粗犷的高原风光。

相传佩估湖底与西藏山南浪卡子县境内羊卓雍措相通的,古时候有一位藏族高僧从古印度学艺回乡。途径吉隆佩估湖时,由于旅途遥远而疲劳过度,将一个从印度携带身边的木碗同包袱一同仍进佩估湖中。当这位高僧在来年藏历4月15日时候往拉萨拜佛,徒步经羊卓雍错湖时在湖畔拾到自己心爱的木碗而继续向拉萨前进。如今去拉萨的路已不再经过这里,这位高僧也成了人间尘埃。但佩估湖的神奇传说却流传至今。

佩枯错湖岸和湖边的水中全是纹理、色彩都很漂亮的石头,以至于我们四人,都忘了去欣赏与拍摄周边的美景,而是把更多的心思放在观赏和寻找石头上了。我们恨不能把一块块心仪的石头都揣入包里,带会家中,但如猴子搬包谷一样,也是捡一块丢一块,最后一块也没带上。索性把它们堆成一个玛尼堆,让它们留在它们该留的地方,在这神山神湖边,寄托我们心中的美好与祝福。

湖岸还有盛开的不知名的小花,点缀着碧蓝的湖水和洁白的雪峰,为这佩枯错增添了无限生机。

湖边人不多,只有三、四辆车,都是和我们一样的自驾客。有一车二人甚是吸引眼球,车停湖边,人如牛仔,架起简易的桌子、凳子,泡上一壶茶,各执一杯,面朝湖水,亲临雪山。颇为休闲与自得,与世事、世人无争,与天与地相容。此种心境,让人好生羡慕。

就在离开佩枯错的时候,不远处的湖边刮起一股龙卷风,形成一股股尘流,疾速旋转而上,兄弟们都说,这里也许有妖魔出行。若是真这样,那我们这一行,就有去西天取经的感觉了。

孔唐拉姆山

孔唐拉姆山位于吉隆县,垭口海拔5236米,是进入吉隆沟中尼边境口岸的最高一座雪山。佩枯错湖就在孔唐拉姆山脚下。

从佩枯错湖边出发,开始翻越孔唐拉姆山,沿着山路行7公里,是佩枯错观景平台,我们在车窗内看了一下,没下车,直接往前走。再行驶28公里,就到了孔唐拉姆山垭口。

垭口之处,经幡飘扬;垭口之下,山路崎岖。

站在垭口处,登高望远,山峦层层叠叠,远处的喜玛拉雅群峰也尽收眼底。

下山途中,行到半山腰时,会看到一个废弃的古堡,耸立在前方的一座不太高但却极为险要的孤山顶上,古堡紧挨这条进出峡谷的唯一通道,站在上面,前后左右一览无遗,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气势。

下到山底,从近处仰视古堡,曾经的悬峻雄关,如今只剩残垣断壁。

再往前行10余公里,就到了吉隆县城,我们没有停留,而是直接往前走。

从孔唐拉姆山垭口下来,海拔便直线下降,天气也瞬间突变,在吉隆县城时,都还是好端端的灿烂阳光,过县城不久,进入吉隆沟,天气说变就变,倾盆大雨从天而降。

又行几十公里,天气重归晴朗,云开雾散、风和日丽、空气清新。海拔也降到3000米左右,身体顿时舒畅起来,兄弟们便昏昏然一路睡到吉隆镇。

今天,从早上5000米海拔之上的加乌拉山出发,到海拔仅有2800米的吉隆镇,真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先是穿行梅木湿地,溪流蜿蜒、牛羊成群,生机盎然。接着穿行近两百公里的西夏帮马峰自然保护区,浩然辽阔,荒坡枯地,了无人烟。到了佩枯错湖边,天蓝水蓝,繁花点点,又有了生命的迹象。进入吉隆县境内,则猛然变脸,成了黄山、黄土、黄水、黄沙,一片荒漠之地。直到过了县城往吉隆镇走,从宽阔的河谷步入狭窄的峡谷,才稍稍开始伸展绿意,渐渐地又步入葱笼的原始森林之中;辗转于山道上,绿荫逼面,时有空翠湿人衣之感。再看吉隆这边陲小镇,山光水色交映,青山绿水,草本葱郁,空气清新,氧气充足;每呼吸一口空气都是在接受自然的净化和滋养,让人心怀畅快,不是江南,却更似江南。

D15(6月17日);吉隆镇——萨嘎县城

先看看视频:
概述

【拍摄重点】:曲姆古日雪山、吉普大峡谷、开热瀑布、错戳龙

【天气】:晴

【早餐】:陇上源小吃(吉隆镇)

【午餐】:崇庆饭店(吉隆镇)

【晚餐】:川湘石锅(萨嘎县城)

【住宿】:天府宾馆(萨嘎县伦珠路)

【行程】:吉隆镇吉隆大酒店(海拔2600米)——2KM——到吉普峡谷停车场,然后步行过铁索桥走2.5公里,经吉普村到吉普寺、吉普洞,再原路返回到吉普峡谷停车场——2KM——回吉隆镇,在崇庆饭店吃午餐——16KM——到日香班巴(海拔4600米)、往前几百米到开热瀑布——53KM——到吉隆县城——28KM——到孔唐拉姆山垭口(海拔5236米)——11KM——经过一路口,离开S214线往左沿Z717线向萨嗄方向走(沙石路,但好走)——22KM——到错戳龙(盐碱湖)——17KM——到达木村——5KM——到泽杂拉山——9KM——到桑坦林村——12KM——(19:20)到萨嗄县城所在地加加镇(海拔4500米)。 共:177公里。

【游历】:

昨天在吉隆遇到了进入西藏后的第一场雨,加上吉隆镇的海拔很低,植被很好,空气清新湿润,整个身体一下子就舒服了许多,尤其是嘴唇和鼻子,没有了干燥的空气和尘土的侵入,也变得滋润通畅起来。连睡眠也好了,昨晚才9点钟,天色还未黑尽,就洗澡上床,中间虽是醒了两三次,但无碍,仍是睡到了今天7点,几乎一个对时,全身有一种爽死了的轻松。

原计划我们在吉隆沟将呆上三天,一方面是进行必要的休整;另一方面是安排了一些自己想看的地方,包括:吉普大峡谷、姆拉错、帕巴寺,还有吉普村、乃村、扎村、热索村等原始田园村寨。但,来了后,当地人才说,乃村、扎村、姆拉错都在修路,非常难行。同时,大家经过昨晚的休息,感觉状态都非常好。于是决定今天上午在吉隆镇走走,然后去吉普沟转转,下午直奔萨嘎。

曲姆古日雪山

吉隆,藏语意为“舒适村”、“欢乐村”。据说这一地名是莲花生大师所取,当年,莲花生大师从这里入藏时,在此休息,认为这里具有天赐的灵气,就将此地命名为“吉隆”。从此,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吉隆镇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吉隆县城南部73公里处,紧邻尼泊尔,海拔2600米,是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受峡谷吹来的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森林茂密植被丰富,空气中含氧量高,素有“西藏最后的秘境”和“珠穆朗玛峰后花园”的美誉。

吉隆镇座落在曲姆古日雪山下的幽静森林中,人在镇里,抬头便可望见曲姆古日雪山。一早起来,我们来到镇外峡谷边,从这里拍摄曲姆古日雪山,视角还不错。整个早晨的光阴,我们全用在拍摄曲姆古日雪山上,我们变着不同的角度,寻找不同的前景,进行拍摄。

吉隆镇还是一处隐藏着许多历史印记的地方。诸如:公元7世纪中叶,藏王松赞干布在此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并修建帕巴寺;公元8世纪初,印度高僧莲花生大师受藏王赤松德贊之邀,从这里进藏,创建了完整的藏传佛教体系;300多年前,清朝将领福康安率清兵从这里将尼泊尔廓尔喀族入侵者赶出国境,清军一直打到加德满都城下后,尼泊尔王请和投降,战事才罢……如今,西藏和平解放后,国家在此设立海关;1978年,吉隆被批准为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

目前,小镇正在大兴土木、大举建设,街头巷尾弥漫着钢筋混凝土的气息。虽然“4-25”地震才过去没多长时间,但并没影响到来这里凑热闹的人们,依旧是商贸繁华、车来人往,让人看着就充满希望。我们相信,尤其是B,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这里定将迎来一个更快更好的发展时期。离开小镇的时候,B还依依不舍,他说,他会再抽时间来走走看看,专门了解此地的边境贸易,争取能做点什么。

我呢?不如B这么有事业的追求,在这个年龄,也只图个随性自然、随遇而安。因此,更喜欢这里的空气、温度、风景等自然因素。我与B说,再来时约上我,你看你的贸易,我看我的风景。

吉普大峡古

吉普大峡谷位于吉隆镇南部,素有“人间第二天堂”的美誉。峡谷全长15公里,分上下两段,上段称吉隆藏布峡谷,下段称吉普峡谷。谷口海拔2785米,距地面海拔落差256米;谷宽20—50米不等,谷中水流湍急,水声如雷;两岸山峰横列,古树参天。巨大的海拔落差及雪山、森林、流水等自然因素,造就了吉普大峡谷独特的生态环境及深、奇、险、秀的风光特色。

从吉隆镇到吉普大峡谷,有2公里的行程,道路靠着河谷一边修成,路很窄,泥土路面,车辆能够通过,但只能行驶到一空阔处,前面就没有了路,只能步行过一座铁索桥,到峡谷彼岸。

行走在铁索桥上,才最能感受到峡谷的“深、奇、险、秀”。我本无惧,事先还有个打算,要站在桥中间拍摄几张峡谷风光。但,当真正走上铁索桥,一切愿望已成虚空,尤其那雪风顺着峡谷吹来,桥面摇曳不止,经幡随风舞蹈,哪还敢稍做停留,只顾两眼注视前方,想的是怎么样快速到达那头。但那不听话的余光仍让我看出峡谷的深不见底,便是,坚强的心瞬间脆弱,有力的腿也瞬间变软。

我以为只有我才这样不堪,看到L、K、B一一通过铁索桥后,心中才算平衡,原来他们也走得一样的狼狈、一样的胆战。

但是,什么事情都是经历一次后,就有了经验,也有了从容。当我们转完吉普村后,回来重走铁索桥时,已经能够坦然而过,并还敢放开手脚,拍上一、二张图片,当然,也少不了拍上几张充满英雄气概的光辉形象。

过了铁索桥后恍若进入一处秘景,那个叫“吉普村”的小村庄便呈现在眼前。大峡谷将村庄与小镇隔开,周围都没有路,这铁索桥也就成了村里人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

• 地址:日喀则市拉孜县吉普村

村庄的房屋以石头垒成,有别于其它地方的建筑风格。蓝天白云下,村庄被拥于雪山之中,雾气缭绕,经久不散。

牧场、梯田高低错落在村庄四周,遍生的野花点缀其中,一条石块铺就的小道从村庄穿过。身临其境,满目尽是苍翠,心中全是芬芳,如同进入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村子里人不多,很纯朴很友好,见面都会点头微笑,并说声“扎西德勒”以示祝福。在村里遇到几位老人,他们路过我身边,便要看我拍摄的图片,看后,直说“好”,还不断地比划着告诉我,要我多拍一些。看得出,他们对自己生活有着无限的满足和幸福。真的是一处人文与自然极度和谐的地方。

穿过村庄,沿着更加狭窄的山路行走,大约2.5公里处,就到了莲花生修行洞。狭窄的山路上,来来去去的藏人、达曼人或尼泊尔人竟然不少,无需打听便知,他们都是去修行洞的,因为路的尽头就只有那修行洞。

去修行洞的必经路上,有一幅充满着矛盾与背离的画面,看着极为有趣。路途中有一条急湍的溪流,溪流上有一座木桥,桥头上被钉上一排一米多高的铁丝网,道路被生生拦住。但有意思的是,在铁丝网左右两侧,又各架了一个木头作成的楼梯,往来的人们又可以顺利通过。显然,铁丝网的目的是不想让人经过,而木头梯子却又是帮助人们通行。我猜想,铁丝网一定是乡政府或村政府所为,而木头梯子则一定是村民或信徒所为。安装铁丝网估计是为了安全,而安装木头梯子则一定是为了去朝拜。也可见得,对精神和信仰上的追求往往是什么东西都挡不住的。

在莲花生修行洞这里,我明白了吉普村的由来。“吉普”在藏语里,“吉”为离开、辞别之意,“普”意为山洞。公元735年,藏王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公主进藏途中,吐蕃大臣率领的迎亲队伍、尼泊尔公主随嫁女佣以及送亲队伍在此山洞会合,于是在这山洞里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迎亲仪式,并在此互别。此地由此得名“吉普”。

另有传说称,释迦牟尼在世时制作的三尊释迦牟尼佛像,是从此地分开后,流传到各地的,由此得名“吉普”。后来,到了吐蕃王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师曾在此洞闭修加持,故而得名莲花生修行洞。佛教中有种说法,称佛教信徒若未能朝拜此洞,就如同无领之衣,不足完整。

后人们为了朝拜,在洞口修了个小小的寺庙。我们来的时候,这里涌了不少的人,看他们虔诚的样子,就知他们定是信徒。不过,我们只看见朝拜者,却没看见僧人,寺庙看似无人打理,却规范井然,香火不断。

顺着寺庙侧墙处的石梯,可攀到屋顶,屋顶上面的洞壁上挂满了经幡。在洞壁的顶上,有一颗颗的白色物体,当地人说是慢慢生长出的牙齿,一看还很像。

走到莲花生修行洞,便走到了山路的尽头。前面就是原始森林,似乎还有一条更窄小的山路隐藏于杂草丛中,但被一块牌子挡住了去路。

从莲花生修行洞离开,我们原路返回,结束这美丽的吉普大峡谷之行。

【去萨嘎路上——开热瀑布与错戳龙湖】

回到吉隆镇上已经是中午12:30,在崇庆饭店吃过午餐,稍作休息,出发往萨嘎走。

萨嘎,藏语意为“可爱的地方”,隶属日喀则市,位于西藏西南部、日喀则西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上游,喜马拉雅山北麓、冈底斯山脉以南的西南边缘,属边境县之一。全县边境线长105公里,为日喀则地区西部三县(仲巴、萨嘎、吉隆)之中心,东与昂仁县、聂拉木县接壤,南与吉隆县、尼泊尔为邻,西与仲巴县,北与阿里地区的措勤县相接。县城所在地加加镇,海拔4500米,“219”国道穿过县城,横贯全县东西,是拉萨通往阿里普兰的交通要道,加加镇也就成了两地之间的一个重要的补给点。

从吉隆去萨嘎必须先走100多公里的回头路。其中最开始的这一段便是被称为“西藏四大沟”的吉隆沟。今天是第二次行走这条峡谷,昨天来时大雨如注,未能看清峡谷风光。今天风和日丽,雪山、森林、小河、草甸尽入眼帘,终让我清晰地感受到吉隆沟的美丽。车在山道上盘旋,娇娆着一路的景致,我惊觉自己对江南风光的体味,竟是在藏区的吉隆沟得以升华。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吉隆县
  • 简介:开热瀑布是吉隆沟众多瀑布中较大的一处。

在吉隆镇前面16公里处,还会见到一条高山飞瀑,这就是开热瀑布。昨天到这里时,已是下午,光线不好,只看了一下,没有停留,特意留在今天来拍摄。

开热瀑布紧挨公路,地处“v ”形峡谷之中。瀑布从近乎直立的300余米高的岩壁上轰鸣而下,溅腾起10多米高的水雾,从旁经过时,仿佛沐浴在雾雨中。

我们把车停在路边,从各个角度对着开热瀑布拍摄了半个多小时。结束时,又来了一群藏族模样的人,他们是开车过来的,也许是专程而来,也许如我们一样只是路过。他们来了后,先是走到瀑布下面用水洗手、洗脸,再集体合影,很有仪式感。遗憾的是,当时,我已经拍摄完毕,收拾好了东西,待反应过来,再次拿出相机时,他们已经散去,没能拍到他们合影的照片,只拍到他们散开的情景。

从开热瀑布离开后,一路向前行驶,再次穿过吉隆县城,翻过孔唐拉姆山,一直到孔唐拉姆山脚下的叉路口,行了112公里,才结束我们昨天走过的这段回头路。显然是昨晚大家休息得比较好,虽然走的是回头路,依然是兴致很高,兄弟们再次显出敬业的一面,凡遇可拍之处,都毫不犹豫地将其摄入镜头之中。

• 地址: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吉隆县境内
  • 简介:错戳龙湖面海拔4610米,面积17.3平方公里。湖区年均气温2℃,年均降水量350毫米。湖水主要依靠地表径流补给,集水区面积349.7平方公里。

我们要去的地方是萨嘎,叉路口的路牌上只标识了两组数字和两个箭头,往前是S214线,往左是Z717线。但是,去萨嘎到底是往前还是往左?让我们颇为纠结。路口刚好站着几个人,既不似藏人,也不似汉人,我猜测是尼泊尔人或达曼人,向他们咨询,语言又不通。好在手机导航今天还争气,提示是往左,于是索性按照导航说的前行。

往左便告别了柏油路面,驶入一条碎石沙土铺就的道路。路的确难走,但最难接受的还不是路,而是车子行过之后卷起的尘埃,浓烈厚重、经久不散。可恨的是这条道路上竟然来往车辆还不少,于是一路浓烟滚滚。

车窗之外虽是景色诱人,我们一个个都有想下去拍摄的心,却又怕心爱的镜头受到灰尘的摧残,只能是隔着车窗望景兴叹。甚至连想解个小便也是咬紧牙关,忍着。但,行走到从叉路口过来的22公里处,当一个洁白与湛蓝交织而成的线状湖泊闯入眼帘时,大家终于还是忍不住了。

道路离湖边还有好几百米,为了躲避车辆走过扬起的灰尘,我们甩开双脚,尽快地远离道路,往湖边靠近。

远观湖泊,湖面如一条直线,湖水平静如镜,一排低缓的矮山印入湖中,呈现出迷幻的倒影。还有那蓝天之上挂着的浮云,浓浓的,满满的,铺天盖地而来,形成一幅壮美的画面。

最奇特的是湖岸上的这一大片盐碱地,灰白的盐粒恰到好处的融于蓝天、乌云、黄山的辉映之下,又与它们在色彩上形成鲜明的对比,使那湖水看起来尤如天空之镜。

快接近湖边的地方,还长满了绿草,那裸露于外的盐粒在绿草的衬托下,如同一朵朵盛开的白色花瓣,装点在这湛蓝的盐湖岸边,使整个画面又透出静然而又灵秀的美。

冷不丁地,还会有一朵朵或是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跃入眼帘,K和L都说是“马兰花”,它们勇敢地点缀在灰茫茫的盐碱地上,展示着它们坚强的生命力。

我们沿着白里透绿又还带黄的盐碱地小心往前,直到确认再走会有很大的可能坠入湖中后,才停下探究的脚步。

最先,我们并不知道此湖的名字,在我们的攻略中,也没有提到它。直到在道路的前面一点,看到一个路牌,才知道它的名字叫“错戳龙”,真是一个霸气十足的名字,也因此而牢牢地记住了它。

回来后,在网上查了一下,关于它的文字很少,只有如下几句话:错戳龙位于日喀则地区吉隆县境内,地处吉隆县北部,喜马拉雅山与冈底斯山之间的山间盆地内。湖面海拔4610米,面积17.3平方公里。湖区年均气温2℃,年均降水量350毫米,湖水主要依靠地表径流补给。

我们在错戳龙呆在一个多小时,6点过才离开。又在这尘土飞扬的路上行驶近50公里,沿途经过好几个村庄,才终于在近8点的时候到达萨嗄县城的所在地加加镇。这一段路我们坚持未停留,即便在城边跨过马泉河时,也没下车,以至于没拍摄到马泉河的图片,也成了我的一个遗憾。马泉河和孔雀河、狮泉河、象泉河都是从冈仁波齐神上流下来,并经玛旁雍错神湖而浩浩荡荡地流向东、南、西、北四方。行前我就有个计划,要拍摄下这四条河,今天路过这里时,尘埃太大没有停留,想的是明早还会经过河边,再做拍摄,哪知,明早走的却是另一个方向,又不想因为我一个人想拍摄一张图片而让大家走一段回头路。于是,偷一次懒、柔一次软,便与马泉河擦肩而过,酿成此行的一个遗憾。

昨天从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直接降到2000多的地方,今天又从海拔2000多的地方上升到接近5000的地方。真有种坐山车的感觉。我们住的是一家邛崃人开的名字叫“天府宾馆”的酒店,房间在3楼。巨大的海拔落差,使我们反应很大,下车上到宾馆3楼,短短几步,已是头晕、眼胀、心发慌,轻轻转动头部,有种轻微的撕烈的痛,真是一天之中又从天堂到了地狱,丝毫没有感到这萨嘎是一处“可爱的地方”。

9点过,稍作休息后,拍去身上尘埃,洗去脸上疲惫,我们来到酒店旁边的“川湘石锅”晚餐。B特意点了“排骨石锅”又外加了两根猪蹄,说是增强我们的脚力。果然好吃,应是这一路上吃得最香的晚餐之一,记忆中只是仅次于在岗巴吃的岗巴羊。也怪,吃了后,头竟然没这么痛了,眼睛也没那么胀了。看来,这猪蹄还有减轻高原反应的功效。

D16(6月18日):冈仁波齐—普兰

沿路美景:
概述

【拍摄重点】:冈仁波齐、拉昂错

【天气】:阴多晴少,雨、雪、冰雹都遇上了

【早餐】:天府宾馆茶园餐厅(萨嘎县城)

【午餐】:邛崃饭店(帕羊镇)

【晚餐】:四川羊杂汤(普兰县城)

【住宿】:金延安宾馆(普兰县城)

【行程】:

1、萨嘎县城——冈仁波齐:从萨嘎县天府宾馆出发(海拔4500米),沿219国道而行——12KM——到查藏拉垭口(海拨4797米)——10KM——到突击拉山垭口(海拔4920米),进入仲巴界内——23KM——到老仲巴县城所在地(拉让乡马永村),村口有公安检查站——17KM——到仲巴县城牌坊处,旁边有一个加油站,右拐驶出219国道往县城——5KM——到仲巴县城——5KM——回到加油站处,右拐进入219国道——35KM——到珠珠村,旁边是马泉湖——37KM——到帕羊镇(海拔4500米)——9KM——霍尔巴乡——10KM——到仲巴县霍尔巴公安二级检查站——80KM——到马攸木新桥,驶离仲巴进入阿里——4KM——到马攸桥边境检查站——29KM——马攸木拉山垭口(海拔5211米)——12KM——公珠错——73KM——到普兰县霍尔公安检查站,前面1公里不到就是圣湖玛旁雍错——5KM——到普兰县霍尔乡——41KM——右转过冈仁波齐检查站,前面进入塔钦村——3KM——过塔钦村,到售票点——7KM——到冈仁波齐神山脚下天葬台处。共:513公里。

2、冈仁波齐——普兰县城:从冈仁波齐神山脚下天葬台处出发——7KM——到售票点——3KM——过塔钦村到检查站,往左进入219国道——19KM——右转驶出219国道进入207省道——39KM——到拉昂错观景平台——44KM——到普兰县城金延安酒店(海拔3800米)。共:112公里。

共:625公里。

【游历】:

昨日,半天时间之内,我们从海拔2600米的吉隆直达4500米高的萨嘎。我们虽然还未到年老体弱的时候,但也都是50岁的人了,再次体验如同坐山车似的海拔落差,眼胀、头痛就不说了,连说话、听声音仿佛已经和嘴、耳没啥关系,似乎是在后脑上开出了一个口子,从那里呼进呼出,每个人都难受极了。

尤其是晚上,情况更不好。我们住的酒店就在路边,这里好一点的酒店都在路边。不过,也的确没有什么好一点的酒店。处在路边就带来问题,西藏的高原小城都有很多如来自四面八方的狗,它们无家可归,只能在月黑风高的夜晚四处游荡。随着狗的游荡,它们的声音便会此起彼伏、忽远忽近地传入我的耳中,清醒我的疲惫。狗的声音在夜晚尤其具有穿透力,即便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也是挡不住的。除此而外,挡不住的还有风声。我住在酒店三楼,算是此处的最高点,前前后后已无遮拦,正好迎着高原的风,而夜中的风又特大,于是那门呀窗呀的便一夜凑响着风的交响乐。再加上本身的高原反应,要想睡好就真的成了一个难题。吃了颗高原胺,头的痛楚有所缓解,但睡眠状况仍然极差,时时醒来,长不过1个多小时就醒了,短则半个多小时,更可怕是是等待睡眠的时间又远远多于睡着了的时间。就这样,迷迷糊糊地被折腾了一夜。早上起来,脑袋还嗡嗡作响,全是那狗和风的声音。

昨天是晚上8点到的萨嘎县城,其实并不算晚,这里都是9点过天才黑尽,然而一路奔波加上反应強烈,哪还有心思在小城转转。今天借着穿城而过的那点时间,仔细看了一下,小城也是不大,如内地的一个镇而已,不过比起沿途经过的仲巴、岗巴、吉隆等县城,已经算是繁华。219国道从县城中间穿过,道路两旁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酒店饭馆。

经营这些酒店饭馆的大多数是四川人,尤以大邑、邛崃的最多。回想到这几天在日喀则区域内遇到的人,每到一个县城,看到的大邑人、邛崃人似乎都比当地人还多,于是产生一种幻觉——这日喀则就是成都的一个郊县。也因此,一路走来,毫不陌生,甚至还有种亲切。我们住的天府宾馆,老板就是一个30多岁的邛崃女人。早上7点,我们准时在酒店一楼吃早餐,这是昨晚提前预定好的,否则鬼才会这么早起来给你弄吃的。早餐20元一位,说好的:鸡蛋只有一个,但稀饭、手剪饼管够。其实,说是管够,手煎饼明明只有七张,我们一行4人,咋分?稀饭也只有一小盆,一人一碗便没有了。和她玩笑了几句——“这就是管够?”,她又加了一张手煎饼,并再添了一些稀饭,但却显得有些不愉快地说了一句:“你们饭量还真是大!”我四人还从未听过这样的评价,也把它当做一次表扬。说真的,一路走来,我们还是满理解她们的。仔细想想,她们远离故土到此来经营酒店饭店的,实属不易,自然环境如此恶劣就不说了,能做生意的时间一年之内也就只有几个月。所以高原的生意也不是想象中这么好做的,条条蛇都咬人。

今天的计划是从萨嘎到普兰,全程625公里,是此行以来排在第二位的里程数。好在,走的是219国道,全线柏油路,路况均好;同时,此线路也会让我们看到阿里南线上最有魅力的风景,这又会减缓我们的疲劳。再加上,今天就真真切切的进入阿里境内,就要看到神山冈仁波齐,心中早已经是抑制不住的激动。因此,再是遥远的路程,也不会妨碍我们抵达。

【去冈仁波齐路上】

从萨嘎县城出发,到冈仁波齐神山脚下,足足走了513公里,用了10个小时。基本上属于一路狂奔。其实这一路应是阿里南线上最美丽的一段,本应多停留一些地方,但心里总有个东西在蠢蠢欲动,似乎在呼唤着“赶快往前、赶快往前……”。我们都有相同的感受,但又都心照不宣,知道——那是冈仁波齐在召唤。于是再美的风景也很难让我们下车,即便下车也很难让我们长时间停留。整个这一路上,一直到见到冈仁波齐之前,我们都没掏出相机拍上几张,所有这一小节文字中配的图片,均来自手机,有些拍于车内,有些拍于车外。

早上7:30,我们从萨嘎县天府宾馆出发,沿219国道行驶,先是在12公里处翻越海拨4797米的查藏拉山垭口。再行10公里,到达海拔4920米的突击拉山垭口。在突击拉山垭口上立了一个很大的牌坊,往前看写的是“大仲巴欢迎您”,回头看写的是“中国甲谐文化之乡——萨嘎欢迎您”。到此,就进入仲巴界内。

垭口旁的山坡上,孤独地生长着一朵小花。四处寻找,也仅此一朵,四周一片荒凉,寸草不生,再无生命的迹象。让人不禁称奇。

再往前走,会经过拉让乡,这也是老仲巴县城的所在地,219国道从中间穿过。新仲巴县城在十多年前已经搬到前面22公里的地方,但离219国道还有5公里的行程。这次,我们也专程去看了一眼新仲巴县城。新县城还在建设之中,除了几座行政办公大楼称得上有模有样外,整个市容市貌都还显得七零八落,酒店餐馆等服务设施也不全,又听说这里还经常停水停电,于是暗自庆幸昨天没有从吉隆一鼓作气地赶到仲巴来住。其实,昨天本来是有这个计划的,只是走着走着就放弃了。看来,放弃有时也是一种幸运。

仲巴县城周边只有一个加油站,位于距县城5公里的219国道上的牌坊处。在这里加满油后,往前走35公里,会看见一个村庄,名字叫珠珠村,旁边是五彩沙漠,远处就是马泉湖。马泉湖和五彩沙漠都是我们计划中的一个拍摄点,目前沙化异常严重,但治沙工程也在同步进行,一些沙山上已经有了一些存活的低矮植物,治沙的效果初步显现。只是不知,是沙化的速度快,还是治沙的速度快。

我们到马泉湖时,正是中午11点,太阳垂直照射,已经错过最佳的拍摄时间。这里最应该是早上和黄昏来,要想拍出最美的马泉湖,还是要辛苦一些住在仲巴县城才有这种可能。我们下车看了看,随手拍了几张。不过,还是心存着希望,从阿里回来时还要经过这里,希望那时能拍上几张好一点的图片。也因此,对马泉湖的展示和介绍,后面会更加详细。

再往前走37公里,是帕羊镇。帕羊镇隶属仲巴县,海拔4500米,是阿里南线上的一个重镇,也是个极具西部风味的草原小镇,镇内松散地排列着整齐的民居,镇外是一大片牧场,牛羊悠游于青青草原和皑皑雪山之间,一派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小镇是连接阿里和拉萨的必经之地,人流车辆攘来熙往,其繁荣程度远胜仲巴县城。我们11:33到达帕羊镇,正好合适,索性在这里把午餐解决了,并补充满开水。

12:15,从帕羊镇出发,行99公里,经过霍尔巴乡、霍尔巴公安二级检查站,到达马攸木新桥。在所有人眼里,我相信,这仅仅就只是一座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桥,但它在我的心中却意义重大。只因在小桥的前方耸立着一块牌坊,虽然牌子上只剩一个“您”字,但我知道,我们已经正式进入阿里境内。这可是魂牵梦萦我们很久,并经历若干波折、险情后,才真实地站在了阿里的土地上。这一刻,竟然如此奇怪,完全没有出现我脑海里模拟过的那些百感交集的画面,甚至连一想到阿里就会感受到的那些紧张、压力、激动、渴望等情绪也已然无存,只剩下被阿里接纳后的轻松感和通达感。我精准地记下了第一次站立在阿里土地上的时间——2017年6月18日13点48分,这一刻,我足足用了两年的时间才实现。

前面4公里,就是马攸桥边境检查站,这是此行我们遇到的检查得最严的一个站,不仅仅要查身份证、边防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还要摇下车窗验人。

再行29公里,到了马攸木拉山垭口,垭口海拔5211米,风很大,我们都没下车。为了纪念,我也只是坐在车上,借助后视镜拍了一张。

从马攸木拉山垭口一路下坡,在12公里处就可看见公珠错。公珠错,是西藏经阿里南线进入阿里的第一个高原湖泊,也是我们攻略上写有的一个拍摄点。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公珠错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地处普兰县东部,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之间的断陷盆地内。湖面海拔4786米,面积66.2平方公里,湖区年均气温0~2℃。219国道经过湖泊北岸,距离湖泊中间还隔着一片草地,拍摄视角并不满意。我试图将车开到湖边,沿着草地上车辆走过痕迹行走,走了一小段,就被铁丝网挡住了去路,铁丝网上有一道门,但被锁着,只得用手机拍摄张图片后,返回219国道。

不过,在前面的10多公里处,立有一块公珠错牌子,左边有一条碎石路,应该可以通到湖边。我打望了一下,角度还是不满意,拍摄时间也不好,于是放弃,没再往里面走。

离开公珠错,前行73公里,到达普兰县霍尔公安检查站,这是我们此行在西藏自驾10余天以来,第一次开具限速单的检查站。检查站后面有一个山坡,翻过这个山坡就可看见一碧湛蓝的湖水,这便是人们心中的圣湖——玛旁雍错。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湖的北岸,在我们左边离道路100米处修建了一个风景区,我们开着车在景区大门外转了一圈,大门紧闭,没看见人。但,怎么看,这里都不应该是观赏拍摄圣湖的最佳之处,因此,也没想过要进去。也是连相机都懒得掏,直接用手机拍摄了几张,便继续前行。

关于玛旁雍错,一定是我们此行的一个重点,我们在普兰计划了3天时间,还会专门留出时间到湖的南岸去观赏它。因此,后面的行程中会对它做特别介绍。

• 电话:13228198268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从玛旁雍错继续往前走5、6公里,就能远远地看见我们神思已久的神山——冈仁波齐。这才是今天,即便错过沿途所有美景,也万万不能错过的地方。

【“神山”——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对我而言,已经不再陌生,首先是看过它的若干图片,听过它的若干故事;其次,还和它有着特殊的缘分,在四年前——神山本命年那一年,一个朋友来此转山,其中有一串佛珠跟着她一起围绕神山转了一圈,回到成都后,她将这串佛珠送与了我,至今,我都将这串佛珠视为珍宝。

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被称为“众神之居所”,藏语意为“神灵之山”。它与云南的梅里雪山、青海的阿尼玛卿山、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冈仁波齐峰形似金字塔,四壁非常对称,藏民称它象“石磨的把手”。最令人称奇的是从南面仰望神山,可见到它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条横向岩层构成的“万”字符。“万”字符在佛教中是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

今天,当第一眼看见它,虽还在50公里以外的地方,这白色的金字塔和“万”字符,便瞬间与我记忆中储藏已久的印记重叠在一起,好像不是第一次来,而是已经相识很久。

来之前,看到很多介绍上说,不是所有人都能幸运地一睹冈仁波齐的尊容,有些人甚至在此苦等数日,也未能与它谋上短暂的一面。而我们竟何德何能,有如此福报,刚进入它的视野,便看见它的身影。默默地注视它,心里翻滚着持久的感动和浓厚的感恩——感恩这片神奇的土地,感恩神的赐福。

第一眼看见冈仁波齐,是在过了霍尔乡的时候,它静静地耸立在道路右前方那一排起伏的群山之后。群山环抱之中,是一片广阔而肥沃的草原,草地上溪流纵横,牲畜成成群,雪风拂来,吹奏起一曲曲不绝的牧歌。

我们放慢车速,沿着219国道,时走时停。从霍尔乡到冈仁波齐神山脚下只有短短的50公里,我们却行驶了两个多小时。如此慢速,只是为了多一些时间沐浴在神山的目光之中。

去神山脚下,先要经过一个检查站,检查站在霍尔乡过来41公里处的右边。过了检查站再行2、3公里就到了塔钦村。塔钦,意为“大经旗”,原来也叫大金、塔青,是神山脚下一个较为杂乱而又极为热闹的小村庄。

有趣的是,塔钦虽然距离神山最近,在这里却看不到神山,村子北面有一道山脊挡住了神山。但塔钦却是转山的起点也是终点,每年都会有很多信徒从这里出发,朝着心中的信仰而去。

我们不为转山,只为近距离欣赏神山尊容。在村口的售票处,我们被一个栏杆挡住,K下车购票,并向管理人员反复说明来意,还写了书面的保证书,保证只是到前面不远的山头处拍拍照,并且一旦我们出什么事故均与他们无关。完成这些程序后,才得以买票进入。在收起栏杆时,工作人员还专门叮嘱,只能到哪里哪里后,就不准再往前走。关于他说的哪里哪里,我们也只是似懂非懂。

售票处距冈仁波齐神山脚下还有7公里,一座缓山挡在塔钦村与神山之间,翻越过此山,神山尽在眼前。神山脚下有一个高于地面的平台,那是天葬台,我们把车停在距天葬台还有几百米的河谷上,不是不能再开得近一些,而是莫名地感受到了一种极大的威严,既是怕惊忧了神山,更是怕冒犯了神山。

冈仁波齐海拔并不高,只有6656米,但却是公认的世界性的神山之王。神山的神奇之处还在于——它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的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聚集在它身边的宗教是如此的纷繁复杂,它们在世界认知、宗教仪轨、修持方式上各有千秋,但却在冈仁波齐脚下凝结成同一个最原始、最单纯的仪式——行走。藏传佛教徒和印度教徒沿顺时针方向,始终让该山处于其右边;苯教徒则以逆时针方向绕山巡礼。

千百年来的行走,已经为转山制定了一个准则:沿山转13圈为一整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10整圈,可免500年轮回之苦;转100整圈,则可跳出三界五行,成佛升天。冈仁波齐转山一圈总共56公里,体力好路线熟的藏民最快10小时就可以徒步完成,一般人需要三天才能徒步完成,而那些虔诚的藏民磕长头则需要15-20天才能完成。

看着那山脚下的一尊白塔及那些随风飘扬的经幡,还有那山路上三三两两或一人独行的转山者,我的眼眶已是装满泪水,心里空空的只剩下仓央嘉措写的那句诗: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岗仁波齐是那般的厚爱我们,在我们到达河谷后,它竟然彻底地拂去了身上的云层,露出周围的蓝天,并清晰地显出它的雄姿,让我们拍摄下它壮丽的身影。虽只有极短的5、6分钟时间,我虽也只是拍摄了两张有蓝天白云衬托而身影尽显的图片,但已经足够,真不敢再有过多奢求。

就只有这5、6分钟的时间,然后,天色突变,浓云厚雾瞬息赴来,大雨倾盆而下,寒意跟着袭来,周围白茫茫一大片。我撑着伞站在风雨中,只为保护我的镜头,鞋子、裤子、后背已被淋得焦湿,但无碍我的执着与虔诚。我虽无力如那些信徒去绕山巡礼,但我想用我的注视捎带着我的内心去围着神山转上一圈又一圈。

大约半个多小时,雨渐渐变小,云雾有所散去,神山露出它朦胧的身影。我们走到白塔前,如前来祈福转塔的那些人一样,顺时针转了三圈,并模仿着他们捡起地上的石块放置在白塔底座上。我不明白这是何意,但一定是一种真诚。

到后来,天空出现了丝丝空隙,夕阳落在冈仁波齐山体上,又呈现出更加灵动的光影。我一直注视着神山表情的变化,不愿意错过那怕就只是一秒钟的转瞬即逝。所幸,都记入了心中,留在了相机里。

很快,天地又复归阴暗,大雨再次倾盆,神山终于彻底地隐入迷茫之中,似要与我们作别。一直到接近8点,我们才一步三回头地离开。

我一直在想,莫不是冈仁波齐神山是要给我们展示它的全面,否则怎么会有如此的万般变化。从下午一路看来,到傍晚两个多小时的守候,竟然看到了它的各种表情。要么就是神山在给我们讲述它的故事,故事中有明有暗,有光有影,有隐有显,试图在表达或暗示人生。当然,无论怎么样,有一点是可以确信的,那就是我们与神山的缘分及它对我们莫大的关爱。

感恩,感恩神山的护佑。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东北角

7:30,在雨中,我们从冈仁波齐神山脚下离开,再次穿过塔钦村,回到检查站处。驶出检查站后,立刻左拐进入219国道,在前面19公里的巴嘎乡宁巴村路口,右转驶入207省道,然后一直往前去普兰。

路上,随着山形的起伏延展,玛旁雍错也在我们左边忽隐忽现。雨继续下着,还夹杂着雪,时不时的还有颗粒不算太大的冰雹。看着时间已经不早,天气、拍摄角度都不佳,再加上对玛旁雍错我们有专门的时间安排,于是都未停留,一门心思往普兰走。

从宁巴村过来,大约行驶30公里左右,拐过一个弯口,进入山的另一面,突然间,眼前一亮,一汪平湖闪入眼帘,此湖便是拉昂错了。

拉昂错,人称“鬼湖”。在我看来,这“鬼湖”之名果真取得好,明明刚才在山的的那边还下着雨,到了山的这边却没有一点点雨的踪迹。

“鬼湖”位于“圣湖”——玛旁雍错以西,两湖仅一山之隔。其实“圣湖”、“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被一条狭长的山丘分开。又有一种说法,两湖水底之间有一道“宇宙之门”,将两湖之水暗中相连。最令人称奇的是“圣湖”玛旁雍错为清爽甘甜的淡水湖,“鬼湖”拉昂错则是苦涩难咽的咸水湖,真是一边是天使,另一边却是魔鬼。

“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说是,鬼湖的平面图看上去像一张剥开的人皮。我不能凌空去核实这一说法,但仅仅想想就还是有些心神战栗。远观“鬼湖”拉昂错,一袭碧蓝,甚是优美。来到湖边,果如其名,湖水呈黑色,四周寸草不生,显得阴森恐怖。我沿着湖边走了好长一节,又仔细看了,发现湖中生长着很多象黑色发丝般的水草,我认为这才是导致湖水发黑的原因,而不应该好端端地冤枉了这汪湖水。

“鬼湖”还有一奇,它素有无风三尺浪之称,经常是,玛旁雍错湖面上空晴空万里,而拉昂错却乌云密布。这一点,今天,我算是充分见证了。不过,对我来说,这才是我最爱的景色,尤其是今天,浓墨一样的云层罩住了整个鬼湖的上空,而那太阳即将落下的天际,却又泛出一丝丝亮白与深灰,余晖从缝隙间挤出一束束光芒,湖面被染得金黄,发着熠熠流光。

就因为这满天浓墨般的云,还有这流光溢彩的湖水,鬼湖在我眼里已经不是魔鬼,而是天使。它把黑夜前夕最美的半个小时,留给了我们,让我们看到了它的精彩和美丽。

我们站在“天使”旁边,空阔的天宇之下,仿佛要被这满天浓云罩住,一个个,突然显得如此渺小而不堪一击。

对“鬼湖”还有种说法,说它是人们死后灵魂到达的天堂。说真的,我更喜欢这种说法。

在“鬼湖”岸边的山坡上,有一个观景平台,竟然除了我们还有好几辆车,这是几天来没有看见过的场面。由此可见,喜爱“鬼湖”之人不仅仅只是我们。不过,在我看来,观景平台并不是最佳拍摄点,最好的位置应是再往前走一点的那几个弯处。此时,天色已黑,把它留在明天或后天来拍。

我们快要离开“鬼湖”的时候,天空开始飘雨。“鬼湖”再次显现出它可爱的“鬼”的一面。

一路往前,44公里处,10时40分,到达普兰县城。黑夜中,虽然不能看清县城容貌,但却对它充满无限的好感,我想这一定是因为看到“神山”冈仁波齐和“鬼湖”拉昂错的缘故。真是不枉此行!

D17(6月19日):普兰一日游

欣赏视频:
概述

【拍摄重点】:马甲藏布河谷、拉昂错、玛旁雍错

【天气】:晴,多云

【早餐】:味美小吃(普兰):豆浆、油饼

【午餐】:东北饺子(普兰)

【晚餐】:成都饭店(普兰)

【住宿】:金延安宾馆(普兰)

【行程】:

1、普兰县城——科迦寺:(9:08)金延安酒店——17KM——9793KM到科迦寺(海拔3680米)——3KM——村庄里转悠——17KM——9813KM回金延安酒店。共:37公里。

2、普兰县城——齐乌村(玛旁雍错):金延安酒店——44KM——拉昂错观景平台——25KM——左转进入齐乌村——74KM——金延安酒店。共:143公里。

共:180公里。

【游历】:

昨晚住金延安宾馆,是昨日夜里到普兰县城后现找的。宾馆在县城口子上,夜色中,霓虹灯闪烁的酒店名字分外醒目,想不看见都很难。酒店生意很好,里面有一个宽敞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住了一晚,感觉还可以,听说今天还要来两个旅行团,赶紧一早把今天和明天的住宿续订了。

普兰是陕西援建,金延安宾馆也是陕西修建,所以名字里面加了“延安”二字。宾馆只管住不管吃,我们的一日三餐都在街上小餐馆解决。于是,从餐馆里我们听到了很多当地的事情。最让我羡慕嫉妒但却不恨的是公务员的那些事:先说上班时间,早上是10:30--13:30,下午是16:30--18:30;再说工资,比内地要高上一倍;然后说说退休年龄,45岁就可退休,等等。据说,很多从陕西到这边来援建的干部在这里呆上一些时间后就不再想走了。听到这些,我也心痒痒的,若是再年轻许多,我也愿意到此工作。当然,这是废话了。正经说来,普兰的确是个好地方,是我看一眼就喜欢上的地方。

最喜欢它的景。普兰有冈仁波齐峰,有纳木那尼雪峰,有玛旁雍错,有拉昂错,有孔雀河,等等,太多,都是可以让我目不转睛看上很久的地方。

还喜欢它的区位、地形、气候。普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侧的峡谷地带,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地处马甲藏布流域,具有山地灌丛草原景观,是阿里地区中“雪山环绕的地方”。而海拔也只有3900米。既有景可赏,身体也舒适。

我们昨天已经看了一些地方,还要呆上两天时间,希望尽可能把上面提到的都看过。今天的行程差不多是此行以来走得最短的之一,一共只走了180公里,主要是以普兰县城为中心,沿207省道欣赏其高原风光,其中的重点是马甲藏布河谷、科迦寺、拉昂错、玛旁雍错。

若论今天的心情指数,那就是四个字——又美又爽!

【马甲藏布河谷——科迦寺】

今天,睡了个懒觉,8点半才起床,然后在酒店对面的“味美小吃”店吃过豆浆、油饼。看看油饼后面L、K、B模糊的样子,就知这三付颜色疲劳已消、心情大好。

今天要去的地方有马甲藏布河谷、科迦寺、拉昂错、玛旁雍错。其中,上午的计划是去科迦寺,并沿途欣赏马甲藏布河谷风光。

• 地址:西藏自治区普兰县普兰镇科加村

从普兰县城到科迦寺约19公里。我们9点出发。出县城不远处遇一个小村庄,才出村口,便是一惊,一排雪峰和它前面枯褐色的群山闯入眼前。我猜想,那座最高的雪峰应该就是纳木阿比峰了。

村口上,一只牛的脚受了伤,牧民正在给它治疗。雪山、村庄、田园、牛羊、牧民,景在眼前,人在景中,形成一幅动静和谐的画面。

马甲藏布河谷

一路往前,雪山相伴一路。右有纳木阿比峰,左有纳木那尼峰,两座雪峰遥遥相对。

纳木阿比峰和纳木那尼峰之间的那条狭长地带便是马甲藏布河谷,著名的孔雀河就隐于马甲藏布河谷里。孔雀河是从“圣湖”玛旁雍错流出,一路流向南方,在谢尔瓦附近汇入尼泊尔,名呼那卡那里河,又在梅耳查姆流入印度国境,在巴特那附近汇入恒河。据说,饮此水的人,如孔雀一般可爱。

我们辗转于马甲藏布河谷的半山腰上,雪光山色交映。举目望去,孔雀河与雪峰之间,高差近千米,巨大的落差形成丰富多变的高原风光。

一些山脊被大自然侵蚀成刃脊形状,十分陡峭。而其色彩更是呈现出灰白、黄褐、暗红、肯紫等带状分布的色条。又是一处深隐在高原之上的丹霞地貌。

一些山脊又形成舒缓的曲线,波浪式地蜿蜒起伏在河谷与雪峰之间。在忽隐忽现的光影中,流动着斑驳陆离的明暗。

这片被黄土包围的河谷里,有些地方却是林木葱茏、草肥牛壮,甚至还有孔雀河轻缓的流水声。再加上田园的平缓与绿意,映衬着山体的褶皱和枯黄,更是形成一幅幅对比度极强的画面。

我们且行且停,在科迦村旁的道路上,跟在一个放羊娃后面,悠悠缓缓而行,共同奏响一曲舒缓的牧歌。

在村庄前面几百米,有一个检查站,禁止通行,再往前走几公里,便是中尼边境的协尔瓦村,它隔着孔雀河与尼泊尔相望。我们和牛、羊群行到此便都到达终点。

终点处有一个石碑,上面写着“磨炼”二字。这里既处在离边境线不远处,又在科迦寺旁边,于是,这“磨炼”二字便有了很多想象空间。有些牛也是可爱,非得要去石碑上磨擦几下,似乎也是在磨炼。

折回到村子里,来到科迦寺门前,L、B想进到科迦寺里面去看看,而我和K则想去转转村庄。于是约好再见面时间,各自而去。

科迦寺在阿里地区远近闻名,它位于普兰县城东南的科加乡科加村孔雀河边,因地名而得其寺名。又说因该寺系古格王科熟所建,故地名、寺名均称科加。

科迦寺属萨迦派,寺里供奉的文殊菩萨曾得到高僧仁钦桑市加持。因与尼泊尔近在咫尺,经常会看到许多衣著怪异的异域游客光著脚、提著小铁筒从这里经过。科加寺兴建的时代现在已难以考证,据说以前噶尔一带的居民擅长铸造佛像,有一天,居民们用马车运送一尊观音像,走到孔雀河边,马车被石头卡住,怎么弄也无法继续前行,于是人们就在车停之处建造了一座庙,取名科加寺。

科加寺规模很小,年久失修的佛殿,外表看上去显得有点班驳,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里却散发着一种古朴的味道。我没有进入寺内,于是借用L的几张图片用以介绍。

科迦寺,在藏语中是“定居”的意思。果真如此,科加寺门口的科加村便特别具有田园风味,颇有些世外桃源的感觉,还真是适合定居的地方。

此时正是上午,太阳不辣不燥的时候,很多当地人便围坐在家门口或寺庙前的广场上烤太阳,悠闲自在的样子。我和K喜欢村庄的这种感觉,更喜欢此时的光影。我俩开着车沿着村庄里的小道慢悠悠穿行,在村庄后面,拍摄了几张流动的光影。

在科迦寺门前与L、B会合后,我们返回普兰县城。

回来的路上,孔雀河边,再次看见那座不知道名字的山。山上有一些高低错落的洞穴,古旧的楼台悬空伸出,一个楼梯通到楼台,经幡在旁边迎风飞舞。莫非是一个古老而已废弃的寺庙?或是曾经的修行洞?不得而知。我本好奇,想上去走走,但兄弟们都无兴趣,于是远远地拍摄下这些洞穴,以简单地应付一下自己的好奇心。

再往前走,回到县城,吃过东北饺子,结束今天上午的行程。

【二见“鬼湖”】

下午的安排是去看“圣湖”——玛旁雍错。不想去得太早,于是在宾馆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下午3:30才往玛旁雍错走。

去玛旁雍错的路正是昨天才走过的207省道,方向刚好和去科迦寺相反。路上又一次遇见藏野驴,它们非常警觉,看见我们停下车,便抬起头紧张地注视着我们,待我们举起镜头时,它们已经奋蹄狂奔,踏尘而去。

往前走40多公里,再次看见“鬼湖”,我们在公路界碑41公里处停下车,我认为这里才是拍摄“鬼湖”的理想之地。

在此,湖水随着山形曲折迂回、蜿蜒伸展,湖面色彩呈现出渐变的碧蓝,丝毫没有人们说的“有毒的黑湖”的影子,更和“魔鬼”沾不上一点边。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玛旁雍错,这两天我们来来回回的,已经从它身边走过好多次了。但今天,是专程为它而来。

自古以来,玛旁雍措就与冈仁波齐峰一起被佛教、苯教、印度教和耆那教等四大宗教视为“世界中心”,因此尽管位于遥远的阿里地区,但朝圣者依然络绎不绝。

玛旁雍错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还是马泉河、孔雀河、象泉河、狮泉河等四条“神河”的发源地。其中:马泉河、孔雀河分别流向东方、南方,最后汇入恒河;象泉河、狮泉河分别流向西方、北方,最后注入印度河。

玛旁雍错在藏语中意为“不可战胜的碧玉湖”。传说最早的时候,湖底聚集了众多的珍宝,于是就把它以苯教中的广财龙王之名“玛垂”来命名,被苯教徒称为“玛垂”或“玛垂错”。后来,到了11世纪,在湖畔进行的一场宗教大战中,噶举派大胜苯教,为纪念这一胜利,改名为“玛旁雍错”,又称“玛法木错”。因此,“玛旁”在藏语里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此湖因而成为佛教信徒顶礼膜拜的圣湖,从而声名远播。

在古印度教的神话中,玛旁雍错还是一座意念之湖,是大神湿婆和他的妻子喜马拉雅之女乌玛女神沐浴的地方。无论是谁,一旦有机会一睹玛旁雍错或者能沐浴其中,他便会进入婆罗摩的乐园;一旦喝了圣湖之水便会进入湿婆的天堂,并且可以洗净子孙后代的罪孽;甚至,如果你心中一直牢记并默念玛旁雍错的名字,那就会自然的得到念力和超度。

藏文古籍《冈底斯山海志》记载,玛旁雍错深不可测的湖水下面有广财龙王的龙宫,龙宫中聚集了世间众多的财宝。来到这里朝圣的人,只要绕湖一圈或者在湖边能得到湖中的一条小鱼、捡到一块小石头、拾到一根飞鸟的羽毛,便是得到了广财龙王的赏赐,将一生有财运。

今天,按L的建议,我们都各自带了一件自己的贴身物件,按L的说法,要将其放于玛旁雍错湖边,以表达自己不远万里而来的真诚,并为爱我及我爱的人祝愿、祈福。

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名字叫即乌村,在玛旁雍错的西南面,是前面讲到的那位叫“老渔”的爱家介绍的。即乌村邻近玛旁雍错湖边,我们直接将车开过村子,开到湖边。

出人意料的是,在村庄旁,那一线碧蓝的湖边,竟然有着若干的红嘴鸥,显然它们是村里人的近邻,也是游客们的朋友,它们知道人们不仅不会伤害它们,还会给它们带来粮食,因此,它们和人类相处非常和谐。

这些红嘴鸥时而靠近你,时而远离你,时而在湖边驻足,时而在海面上飞舞。我曾在很多地方看见过红嘴鸥,但是如今天这般背景下的红嘴鸥——碧蓝的湖水和洁白的纳木那尼峰,却是第一次所见。

除了红嘴鸥,还有黄鸭,还有零星的几只天鹅,都聚集在村庄旁的湖边。我们和它们在一定的距离下相处,消磨着光阴,享受着悠闲的快乐。

也有让我们难受的小动物,L说是牛蚊子,个头很大,平时专门吸牛身上的血,今天,我们四人却成了它们的“猎物”,我们走到哪,一群牛蚊子就跟到哪。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必须时时防备它们的攻击。我们把自己装备得严严实实的,裸露之处也喷了花露水,但是,即便这样,每个人都还是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牛蚊子的伤害。

离村庄不远的地方有一座挂满经幡的小山,此山应为“神山”,山体极为陡峭,长长的经幡从山顶连到湖岸,随风舞动,极为壮观。拍了一会儿红嘴鸥后,我们顺着湖边的车痕,把车开到小山脚下。按照L说的,我们认真而虔诚地把随身之物安放在这“神山”旁边。

在湖边玩赏了一个小时,接近6点时,我们将车开到了即乌寺旁边的山坡上。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即乌寺又名“极物寺”、“齐乌寺”、“基乌寺”、“积务寺”。看过这些名字,脑袋瞬间搞晕,都是同音惹的祸,念什么也都没错。

即乌寺建立在“圣湖”玛旁雍错旁边的一个非常陡峭的小山坡上,是一座规模不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只是在山坡上有几间藏式佛舍,但其建筑布局是仿效布达拉宫的样式。因此,从山下看上去,有种小小的壮观。

相传寺庙是莲花生大师晚年修行七日的地方,据说莲花生大师曾在寺内的洞穴中打坐修行,岩石上至今还留有大师的一个脚印。寺里还有从圣湖龙宫里迎请来的莲花生大师的塑像。我们都忙着在山坡上拍摄,很遗憾地没有进到寺内。

我们站立的山坡,是即乌寺的至高点。这里是观赏玛旁雍错的绝佳位置,既可以看到“圣湖”,还可看到“神女峰”——纳木那尼峰,当然,“神山”——冈仁波齐也会收入眼底。

山坡上有几座平安塔,比我想象的漂亮。

还有成排的转金轮,围绕在平安塔的外面。

最使我们称奇的是那重重叠叠的,似乎望不到边的玛尼堆。每一块石头都被涂成佛教中的藏黄色或藏红色,上面都刻着白色的六字真言。

即乌寺的僧人每天都要来到这里,围绕着玛尼堆、平安塔转经祈福。我们也没错过“圣湖”旁边的这方福地,各自顺时针转了一圈。

还来了一只狗,专注于玛尼堆之上寻找着什么,完全无视身边我们的存在。

很喜欢这些玛尼堆,实在是太过壮观,太过震撼。我们围着玛尼堆,不停地拍摄。本是想在这山坡上好好地拍摄“神山”、“圣湖”,却不知,到了这山坡后,所拍的片,基本上可以称为玛尼堆的专题片。

今天的天气不算差、但也不算好,云层太厚,少了我喜欢的光影。最遗憾的是只拍摄到冈仁波齐朦胧的身影。

玛旁雍错

7点过的光景,看看天色,估计不会有更大的好转,于是调头回普兰。一路上不再停留,直到县城。

【尼泊尔大厦与普兰边贸市场】

这部分内容,从风光景色的角度来说,本是无心要写的,但最终还是写了。写下来的原因有二:一是现实中看到的边贸市场实在是与想象中的存在太大的落差;二是孩子她妈行前专门交待了的,让我在普兰边贸市场淘些价廉物美的尼泊尔货,为了让她知道,我真的是认真淘了但确实又无货可掏。

普兰的边境贸易,原来是在被称为“尼泊尔大厦”的地方进行的。“尼泊尔大厦”之名据说是这样得来的:在县城边的达拉喀山山坡上,布满天然洞穴,不少印度人和尼泊尔人在这里做生意,为节省开支,就暂居在这些洞穴里。于是,当地人便把这壁山坡叫“尼泊尔大厦”。又有人说,这些洞穴是过去一些印度及尼泊尔的信徒在此闭关修行,因而叫“尼泊尔大厦”。

现在普兰的边境贸易,已经全部搬到县城里面的“中国西藏普兰边贸市场”。市场和“尼泊尔大厦”一样,都有一个非常“高、大、上”的名字,里面却是一圈只有一层的极度简易的房屋。可以说,这里绝对是我所见过的最简陋的“国际贸易市场”。经营者主要是尼泊尔人,售卖一些来自尼泊尔和印度的铜碗、香料、布料、首饰和糖果、咖啡等。

我们8点回到县城,便急匆匆地赶到这里,又极为认真地在里面转了一圈。所卖物品的确价廉,但却不是自己需要并喜欢的东西。

写上这些文字,并以图为证,好对满怀着希望的孩子她妈有个交待。

D18(6月20日):普兰——扎达

照例先看一段视频:
概述

【拍摄重点】:拉昂错、纳木那尼峰、巴嘎尔大草原、阿伊拉日居山、珍珠湖、札达土林

【天气】:晴,多云,下午6点下雨,9点停

【早餐】:川味烧烤(普兰县城)

【午餐】:自助食品

【晚餐】:川渝味道川菜馆(扎达县城)

【住宿】:土林城堡酒店(扎达县城)

【行程】:

1、普兰县城——扎达县城:从普兰县金延安宾馆出发(海拔3800米),沿207省道向扎达走——44KM——拉昂错观景平台——25KM——到齐乌村口子——14KM——到巴嘎乡宁巴村,走完207省道,左转进入219国道,往狮泉河——19KM——到岗仁波齐的叉口——60KM——到门士乡(海拔4500米),有边防检查站——51KM——到巴尔乡索多村,左转驶入G565线,往扎达——12KM——到扎达阿伊拉日居山、珍珠湖(海拔5162米)——72KM——到托林镇地界路牌处,有公安检查站——8KM——到土林观景台——5KM——到土林第二观景台——16KM——到扎达县城检查站——3KM——土林城堡酒店(海拔3760米)。共:330公里。

2、土林城堡酒店——土林观景平台——土林城堡酒店。共:68公里。

共:398公里。

【游历】:

今天的计划是到扎达,导航显示有近400公里,需要9个多小时;再加上沿途的景色很美,路上停留的时候一定不少;又担心219国道上的限速会很多。因此,我们6:30就出发了。

为了让自己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餐,我们还是采用老办法——提前一天预约。昨天晚上,我们跑了好几家餐馆去预约今天的早餐,但得到的答复都是“NO!太早了”,谁都不愿意挣这份早起的钱。今天早上,已经做好在路上吃自助早餐的准备。哪知,幸福却来得如此突然,车子刚开出酒店门,就看见漆黑的街道上,对面有一家叫“川味烧烤”的小店已经开着门、亮着灯。

恰恰这家店是我们昨晚没有预约的,我们预约的都是“这样餐馆”、“那样小吃”,谁会知道搞烧烤的还会弄早餐。整个县城只有这家店在营业,小笼包子一个2元,鸡蛋4元一个......价格虽是很贵,我们却心甘情愿,并还心存感激。小店生意极好,一大堆早起的旅行者把不大的空间挤得满满的。

今天要告别普兰,说真的,有很多的不舍。表面上看,主要的景点我们都看了,也都拍摄了,但还是觉得心欠欠的。遗憾之处有二:一是,很多地方,我们只在一、两个点位拍摄,对景物的展现不够充分,拍摄的时间也不理想,甚至没有拍摄到它最美丽的一面;二是,普兰还有很多小众的地方,但恰恰是最适合拍摄的地方,我们都没去。当然,时间就只有这三两天,要想不遗憾,又怎么可能。

因此,还会再来。而那再来时,一定不再匆匆。

【三见“鬼湖”】

今天去扎达的路,其中有81公里是回头路,就是从普兰县城到巴嘎乡宁巴村的这段207省道,今天是我们这三天以来第4次走这条道路。这是一条很美的景观道路,“鬼湖”拉昂错、“圣湖”玛旁雍错、“神女峰”纳木拉尼峰、“神山”岗仁波齐等等,都会沿途与我们相伴,若是运气好,它们还会大大方地让我们尽收眼底。如果运气再好一些,还会有藏野驴、藏羚羊、藏原羚、红嘴鸥等野生动物闯入镜头;当然,还有那奇形怪状的山丘、黄土、河谷褶皱及原生态的村庄。此行,若论我们的运气指数,我认为可以评为“优”。

不过,仅仅只是从拍摄的角度讲,这条道路上拍摄的风景,我最喜欢的还是“鬼湖”。前天是傍晚时分拍摄的,昨天是下午时候拍摄的,独独缺了早晨。因此决定,今天赶个早,到“鬼湖”岸边,去等候“鬼湖”日出时的湖光山色。

今天我们拍摄的地点还是选在207省道41公里的界碑处。我们7点过一点就到了“鬼湖”这里,天色基本亮了,只是因四周群山的环绕,阳光还没打到湖面上,“鬼湖”还处在暗色之中。

大约等到7:40左右。终于,晨光初现,先是湖弯处山坡上那几个最高的点被照亮。很快的,这几个点就移动开去,变成一条线,再变成一块面。

转瞬之间,湖边错落有致的土丘便被染得一片金黄,近处的沙石滩更是散发出熠熠流光。连那湖里的拉觉托、托布色玛两个小岛也被这初升的暖阳照得闪闪金光,“鬼湖”的颜色被映衬得更加湛蓝,平静而安然地躺在群山的环抱之中。

好美的光影,好美的线条,好美的湖光山色。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旁边

纳木那尼峰,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又称“神女峰”。为喜马拉雅的第五女神。

在207省道上,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见纳木那尼峰,比如,玛旁雍错湖边,拉昂错湖边,等等。据很多介绍,“鬼湖”拉昂错是拍摄纳木那尼峰最好的地方。

前天到“鬼湖”时,因云层太厚,没能在“鬼湖”处拍摄到纳木那尼峰。都是在昨天,到了“圣湖”玛旁雍错后,才远远地拍摄到了她的身影。

不过,今天运气不错,我们到“鬼湖”后,纳木那尼峰慷慨地拨开了她的面纱,向我们展示出了她“神女”的娇容。我们拍摄纳木那尼峰的地点,也是在207省道41公里的界碑处。往前,可拍摄“鬼湖”;往后,可拍摄纳木那尼峰。

我是站在道路旁边的山坡上拍摄的,正好也被这山坡挡住了视线,只能拍摄到纳木那尼峰的顶部。我始终认为,若能再坚强勇敢果断一些,爬到山坡的最高处,一定可以窥视其全貌,拍出的效果必然更好。但,当时,兄弟们劝住了我,我也少了一些坚持。也因此成为后来的遗憾。

另外,在我们所在之处的对面,我相信应该有路过去,那里也一定是拍摄纳木那尼峰的好地方,只是我们也没去,这也是“鬼湖”留给我的遗憾。

关于纳木那尼峰,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喜马拉雅山系和冈底斯山系是两个很有名望的家族,纳木那尼是喜马拉雅山系中一位美丽出众的女子。一天黄昏,纳木那尼在草原上赶着放牧的羊群回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渐渐听出这是唱给她的情歌,她不知不觉地朝着歌声的方向走去,走到跟前一看,他就是冈仁波齐。于是,她和他度过了一个美好甜蜜的夜晚。第二年,冈仁波齐带着重礼到了喜马拉雅家族求婚,迎娶纳木那尼为妻,结为幸福的姻缘。

过了不久,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开始了。参加赛马的有冈底斯山系、喜马拉雅山系、昆仑山系、唐古拉山系的数百名骑手。冈仁波齐以精湛的骑术夺得了桂冠,观众们一齐欢呼他的名字。就在他接受姑娘们献来的鲜花时,突然被一个姑娘那双美丽动人的眼睛迷住,从此,他再也忘不了那双眼睛,为她朝思暮想。一天黄昏,冈仁波齐坐在湖边因思念而伤感的时候,这个女子出现了,原来这个美丽妖娆的女子叫玛旁雍错,她是特提斯海龙王的女儿,她因为厌倦海里的生活,喜欢冈仁波齐魁梧英俊,对他施展了所有的魅力,后来他们常常在湖边幽会。

纳木那尼始终对丈夫体贴入微,爱之深切,忠贞不二。刚开始她没有在意丈夫的每晚外出,可是这段时间,她发现冈仁波齐郁郁寡欢,脸色很难看。直到有一天晚上,她为寻找一只丢失的羊来到湖边,发现冈仁波齐正和一位陌生的女子相拥相抱。她怎么也不相信眼前的事实,顿时觉得天旋地转,心如刀割。纳木那尼用自己的一片真心来感动他,可是冈仁波齐已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欲望。纳木那尼无法挽回丈夫的心,但对他的爱恋又丝毫没有减少。在极其痛苦中,纳木那尼产生了这样的信念:出走,回到娘家去,回到喜马拉雅山系的大家族中去。可是要通过巴嘎尔大草原必须在夜间,如果到了黎明还没有走出大草原,黎明神会施用魔法,收去她的灵魂,把她变成一座山,还原成本样。就在她穿越巴嘎尔大草原上一步一回头,泪如泉涌,恋恋不舍时,天色渐亮。纳木那尼只觉四肢僵硬不能动弹,胸脯开始被冰雪包围,慢慢地,全身凝固成了石头,她被还原成了白雪覆盖的山峰,孤零零地屹立在天地之间。人们为纪念她,就将此山取名为纳木那尼峰,藏语称“圣母之山”、“神女峰”。

冈仁波齐清早醒来,发现妻子不在身边,于是四处寻找。当看到纳木那尼已化为雪峰时,悲痛欲绝,随即也被定化成了山形,与纳木那尼峰隔着巴嘎尔大草原遥遥相望,像是在召唤自己的妻子,又像是在诉说自己的悔恨。玛旁雍错也没有逃脱厄运,化成了一个湖泊,横在纳木那尼峰和冈仁波齐峰之间,她很想把冈仁波齐峰的目光吸引过来,但醒悟过来的冈仁波齐,不再理她,只是目不转睛、聚精会神地目视着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出走、离他而去的纳木那尼峰。

巴嘎尔大草原

巴嘎尔大草原,到底有多大多宽多广,我不清楚,在网上查找,也找不到半点的介绍。只能是凭着这几日的所看,尤其是今天看见的,对它进行一个简单的描述:

巴嘎尔大草原位于普兰县境内,沿219国道向东西方向伸展,东到巴嘎乡,西到巴尔乡,四周群山环抱、湖泊众多,著名的有“神山”冈仁波齐、“神女山”纳木那尼峰、“奶奶山”扎达阿伊拉日居山、“圣湖”玛旁雍错、“鬼湖”拉昂错。

巴嘎尔大草原溪流纵横、绿草丰盛,是动物的天堂。穿越在巴嘎尔大草原中,牦牛、藏羊、藏马等家畜随处可见;藏野驴、藏羚羊、藏原羚、红嘴鸥、黑颈鹤等野生动物也会随时闯入眼帘。因此,下面所讲到的,也主要是我们与动物的拍摄故事。

我们在“鬼湖”拍完早晨的光影后,继续往前走,到巴嘎乡宁巴村,走完207省道,左转进入219国道。此时,我们便看到平坦、广阔而又深远的巴嘎尔大草原了。

岗仁波齐峰就在我们的右边,因云层太厚,挡住了我们的望眼欲穿,不能见“神山”尊容,但我依然深信,“神山”一定在注视并护佑着我们。不然的话,我们怎么会有如此的福运,能见到并拍摄出如此众多而又美丽的野生动物。

昨晚没怎么睡好,我只先开了四十余公里的车,到“鬼湖”后,L和B这两位兄弟便主动驾驶,说是让我睡一会儿。结果呢?终于明白,走在巴嘎尔大草原的路上,要想小睡一下,甚至闭上眼晴休息一下,都是难事。

一路上,不是K在叫唤,就是L或B在狂呼。总之,不停地有人在敲击我本就敏感的神经:“看,好美的光影”,“哇!前面有藏野驴”、“停车!左边,快看,黑颈鹤”......如此这般,叫人怎生小睡。

最先看到的是黑颈鹤,大约在宁巴村过来的20公里处。我在专心开车,只听K一声大喊“看,黑颈鹤”,往左看去,果然在我们的左前方,一条溪流边,三两只黑颈鹤正在戏水寻食。

停车拍摄,只因70——200的镜头太短,未能拍摄到黑颈鹤更细微之处。不过,这已经完全出呼我的意料,在我们的攻略中也没这一出,竟然在6月的高原之地,遇见吉祥的黑颈鹤,算是大幸。

往前不远,藏野驴开始进入我们视野。最先看到的藏野驴只有两只,它们在我们右边,“神山”冈仁波齐的脚下。此时,山峰被云层笼罩,若隐若现;山体和草地又被早晨的阳光照亮,显出梦幻的色彩。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中,现出了这两只安然自若的藏野驴,它们一前一后,一实一虚,真是美到极致。

越往前走,藏野驴越发多了起来。它们有时出现在路的左边,有时又出现在路的右边。它们或独自一只,或两只同行,或三两成群,或成群结队。它们有的象一对恋人;有的带着孩子,象是一个家庭在出游;有的又是朋友相约,嬉戏玩乐在蓝天白云之下。

我曾在去年10月,穿越可可西里时,拍摄到很多藏野驴图片。而今,6月时节,正是草长莺飞之时,这巴嘎尔大草原上,又再次拍摄到了成群结队的藏野驴。

六月的巴嘎尔大草原,绿草茵茵、繁花点点,四周有雪峰围抱,天空更是丰富,一面是万里湛蓝,朵朵流云悠闲而过;一面却是浓云笼罩,阳光在云层的缝隙中穿行并挤射到草地。此时,这些景色都成了烘托藏野驴的背景和气氛。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我拍摄到了截止目前,我认为我拍摄到的最美的藏野驴图片。

有的时候,藏野驴离我们很近,可尽情发挥。有的时候,它们又离我们很远,就需要我们巧妙机制地靠近。

通过这一路上对藏野驴的观察和拍摄,我们找到了无限靠近藏野驴的方法。简单地说,就是:它停我进、它走我停、默默无声、匍匐前进。

实践证明,这样做的效果出奇地好,最为精彩的是,有几只在山坡上的藏野驴,最先它们在山腰上,与山体融为一体。我和B采用了上面的策略,这几只藏野驴竟然通人性似的,缓缓走到了山脊上,将整个的身子置于蓝天的映衬之下,美得让人心醉。

更可爱的是,它们还善解人意,摆出各种不同的造型。时而悠闲漫步,时而迈步小跑,时而侧着身子,时而与你对视,时而将屁股全部对着你,时而相互戏耍,等等。

我和B与它们相处如此之近,它们却完全没有戒备,更无敌意,我感觉它们已经把我和B当成了朋友,于是才保持了它们平素的自在和轻松。

【阿伊拉日居山与珍珠湖】

在西藏,山和湖往往都是成双成对出现的,有山便有湖,见湖便见山。今天,我们看到的阿伊拉日居山和珍珠湖,便是其中的一对。

阿伊拉日居山

珍珠湖隐藏在阿伊拉日居山的崇山峻岭之中。我们最先看到的是阿伊拉日居山。阿伊拉日居山也称“阿依拉山”,是冈底斯山脉的一条支脉,呈西北——东南走向,西北接拉达克山,东南没入内流的玛旁雍措——拉昂错的两湖流域,主峰海拔6495米。是狮泉河流域与象泉河流域的分水岭,札达县与噶尔县的界山,也是从普兰到札达必须要翻越的一座高山。

在藏语中,“阿伊拉”是“奶奶”的意思,它那海拔超过6200米的拉加峰和日谷扎峰终年戴雪,就像是老奶奶的满头白发。因此,我个人又将其尊称为“奶奶山”。

从巴嘎乡宁巴村过来,大约走上七、八十公里,就能看见阿伊拉日居山了,它始终在我们的左边,与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它有着奇特的山形,层层叠叠,错综复杂;有着密集的褶皱,线条明朗,性感十足;还有着丰富的色彩,如暗红、褐黄、紫青、黑灰等。此时正好,云层变幻、光影流动。阿伊拉日居山便显示出梦幻的五彩斑斓。

这样的山体走势、形状、色彩,即便在西藏也是不多见的,若再遇到光影刚好停留在这些山体上,那怕只是瞬间,也足以让人感到它的奇妙无比。我们的运气确实不错,有好几处,都遇到了这些的光影,并恰到好处的打在了这些斑斓的山体褶皱上。这样的风光,我定是不会错过的。

尤其是到巴尔乡索多村时,刚好左拐出村子的那个位置,面对阿伊拉日居山,我拍到的这几张图片,真是美轮美奂以至无言。仅仅只是瞬息之间,一明一暗,既是生动,又是这般如梦如幻。我个人认为堪称经典。

巴尔乡索多村在219国道旁边,从巴嘎乡宁巴村过来大约130公里处。村头有一个岔路口,有两条路,一条是继续沿219国道往前,到狮泉河镇;另一条是左转驶入G565线,去札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札达。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塔尔钦境内
  • 简介:地处西藏阿里地区塔尔钦境内,海拔5100多米的阿伊日居拉山,它宛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镶钳在五彩斑斓的重山峻岭之中,璀璨动人。

在索多村左转,走上几公里就到了阿伊拉日居山脚下。沿着崎岖山路行到5100米海拔的阿伊拉日居山垭口处,就可看见一汪碧绿如翡翠的袖珍之水,这就是珍珠湖了。站在蜿蜒迤逦的山路上向下望,它宛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熠熠生辉、璀璨动人!

这是一处瞬间可以产生强烈视角冲突的地方。周围是一片寸草不生的贫瘠高原,脚下却是充满生机而又灵动的一汪湖水;周围是苍凉的丰满的张狂的暖色调,湖水却是碧绿的静美的悠然的一滴冷色。就是如此这般矛盾与冲突,却构成这样一幅五彩斑斓的图画,而这珍珠湖正是这画中的点睛之处。

珍珠湖,藏语称龙嘎错。有人说,这里原来是一片矿山,珍珠湖就是挖矿后形成的低洼处积水而成。我不是很相信这种说法,我使劲看去,也看不出一丝一毫的挖矿的痕迹。

我更相信这珍珠湖是自然形成的。只不过,过去的珍珠湖水面更宽,但由于近年来降雨、降雪减少,水位严重下降,我们现在看到的珍珠湖,湖水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一.......又不得不说,这珍珠湖的美,也是一种遗憾。

我一直在想,也许正是上面说到的水位不断下降的遗憾,当地的人们才把珍珠湖称为冈底斯山脉的最后一滴眼泪,又称天使之泪。

因为有泪,天使才多了她的温热与美丽。告别珍珠湖,多了一份祝福——希望人类不要去擦干她的眼泪。

• 地址: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

我们在珍珠湖拍摄了40多分钟,离开的时候是12时50分。午餐也就在车上解决了。

告别珍珠湖后,开始下山,然后就是在忽而下山、忽而上山,又忽而上山的行进中无限地往札达靠近。从珍珠湖到札达县城有104公里,我们开了3个多小时。沿途所见,寸草不生,一路的红土暖山。

最有趣的是有一座山峰,远远看上去,象女性的乳房,兄弟们把它叫作“奶头山”。

越往札达县城靠近,土林的感觉便越发明显。

札达土林是我们到札达要拍摄的重点之一,它在去札达县城必经的路边,距县城23公里处。在荒野上行进,远远看见土林,像广袤原野上突然出现的奇幻城堡。仅仅是远观,便已心往神驰;到了近处,所看之景,还只是土林的一个局部,但已壮观到令人失语。

我们到札达土林观景平台时,是下午3点,阳光正从头顶上直射下来,这样的光线无法拍摄出土林的奇幻与壮丽,于是只简单地拍了几张。我们在这最高处目光呆滞而又内心波澜壮阔的看了一会儿,便往县城走。决定到酒店休息一下,傍晚再来拍摄。

我们住土林城堡酒店,提前订好的,到的时候是下午4点。一路上大家都被那美景、美色高强度的刺激,又被那长远的路程所折腾,可谓心满身累。再加上几百公里路上基本就没有村庄,车上补充的那点零食早已耗尽,肚子也是饿到极致。住下酒店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吃碗方便拌面,有生以来第一次吃这东西,只需用三个字表达——太香了。

接近6点时分,再次出发去札达土林。短暂的一个多小时休息,疲劳尽消,又是身轻如燕。

出县城不远,便进入土林。土林分布在路的两边,沿着道路,兜兜转转,蜿蜒曲折数十里。土林形如迷宫,移步换景,有的形似勇士驻守山头,有的形似万马奔腾,有的形似虔诚教徒静坐修行。行走其中,恍惚自己是在大漠戈壁,黄沙遮眼,能听到远古传来的驼铃声。

遗憾的是,真实的情况是,没有黄沙遮眼,没有驼铃声声。有的只是,突然而来的乌云密布,大雨倾注。好端端的,出门时还是睛天,进入土林,只十来分种的时间,就风云突变。

我们在风雨飘摇中行驶到土林最高的观景平台,雨水时大时下,但乌云盖天,大雾弥漫,壮观的土林也被同样壮观的雨雾遮掩,灰蒙蒙一大片。有些许的瞬间,雨会小一些,我们便迫不及待地下来拍摄几张,但大多数时间我们都在车上等待。

和我们一起等待的还有一位来自武汉的小伙子,他一车一人竟然独行到此。他说,他此行,走到哪,哪就下雨,他今天无论如何也要等到那云开雾散。我欣赏他这上点,如是只有我一人,我也会和他一样。我始终认为,一生之中有一些时刻,是有必要用来等待的,而这些等待的时刻往往才是事后最美好的回忆。

我们足足等了近两个小时。L和B终于忍受不住,强烈建议往回走。L用他在西藏生活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今天无搞。此时已是8点,离天黑还有一个多小时。冥冥之中,我总觉得会有雨后天晴。我在开车,但我仍然听了L和B的意见,调头往回走。在我心中,美景和朋友比起来,朋友更为很重要。

不过,我还是心存了一个念头,于是将车开到极慢又极慢。我想的是,若是突然有天晴的迹象,好立即调头回来,也还来得及。这样即不拂兄弟们的心意,也有可能不错过我们共同想看见的东西。

果然,上天垂爱,还未走出土林,雨突然停了,天空还撕开了一条缝,阳光欢快而出,竟然还有一弯彩虹恣意地悬挂于我们的左后方。真如预期,皆大欢喜,赶紧调转车头,将车停在一广阔处。

彩虹持续有20余分钟,离我们也如此之近,似乎触手可及,我是手机、相机都用上了,只恨这广角不争气,自己所站之地又退无可退,只能勉勉强强地拍摄出它的轮廓。

拍了彩虹后,再闪沿着山道蜿蜒而上,夕阳之下,美景更是目不暇接。沟壑里无数姿态万千的土体,形似仙灵,参禅礼佛,飞天散花,姿形各异。

D19(6月21日):札达一日游

视频奉上:
概述

【拍摄重点】:托林寺、札达沟土林、古格王朝遗址

【天气】:晴

【早餐】:稀饭包子(札达县城)

【午餐】:西北拉面(札达县城)

【晚餐】:川渝味道川菜馆(札达县城)

【住宿】:土林城堡酒店(札达县城)

【行程】:

1、 土林城堡酒店——托林寺——土林城堡酒店。大约:4公里(来回)。

2、 土林城堡酒店——札达沟——土林城堡酒店。大约:60公里(来回)。

3、 土林城堡酒店——古格王朝遗址——土林城堡酒店。大约:40公里(来回)。

共:104公里。

【游历】:

今晨醒来,想到昨天拍摄土林的经历,还如同身处梦中,心里说不出的有多幸福。想想,从酒店出发时,还是晴空万里;才行十多公里,刚进入土林,却是乌云压地,风雨交加;两个小时后,又是彩虹显影,霞光普照,一片金色醉美的土林。

我们住的酒店很好。首先,各种设施齐全,又干净、简约、大气,推窗还可远看土林;其次,位置很好,就在城边,紧挨象泉河;再次,名字也很舒服,有“城堡”二字,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古格王朝遗址”这真实的城堡,这是我们此行在札达的另一个重点拍摄地,住在这里,还未去,就恍惚已经把古格王朝遗址感受了一遍又一遍。

在札达,我们要住两个晚上。昨天看了札达土林最为壮观的地方——毛刺沟土林。今天的安排是,一早去城边的托林寺周围看看,中午去札达沟转转,傍晚到古格王朝遗址拍摄。

今天,时间很宽余,也最是懒散。旅行结束后,回到家整理游记,才发现,今天什么都没写,连最关键的“行程”也没记。所幸,还能记住一些大概,感受也是不易忘记的。于是,凭着记忆写下今天的游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札达县象泉河畔

托林寺位于札达县城西北的象泉河畔,是古格王国仿照前藏的桑耶寺,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这里也因此成为当时的佛教中心。县城所在地也因托林寺之故,而称托林镇。

托林,藏语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托林寺则意为“飞翔寺”。

托林寺迄今为止已有900多年的历史,虽然历经了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但至今仍是殿宇林立,佛塔高耸。

托林寺的建筑包括殿堂、僧舍和塔林三部分,其风格融合了印度、尼泊尔及西藏本地特色。我们7点过一点,没吃早餐,就来到托林寺。我们没进寺庙内,就只在寺庙外的象泉河边进行拍摄。

7点过的札达,整个县城还未从睡梦中醒来,一切都是静悄悄的。然而,在这象泉河岸边的塔林丛中,虽也是安静无声,但已经有桑烟在晨曦中缕缕升起。它告诉我们,已经有人早早地来到这里做他们的早课。

漫步在清晨的河谷中,时不时的,还会遇到或一人、或三俩人,摇动着经筒,或口念着六字真言,从塔林中的小道向你走来,这是当地的人们在绕着托林寺转经,他们天天如此,日复一日、风雨无阻。此番情景也让我生出许多感慨。

这里也是拍摄塔林的唯一之处。在托林寺墙外,象泉河谷的河岸边,如石笋般矗立着不少土质佛塔,据说托林寺初建时土质佛塔曾达500余座,后因象泉河涨水造成坡地坍塌,大部分佛塔被毁,现在还剩108座。我没有具体去数一数,但我相信这个数字。这也真是奇巧之极,不多不少,刚好“108”,莫非也是佛的安排。

佛塔有大有小,高低错落,疏密有序,沿象泉河岸排列,长达数百米。一柱柱矗立向天,但又断壁残垣,充满了岁月的痕迹,散发出沧桑之味。

塔林四周,土林环抱,又有托林寺的红墙相伴。这红墙与土林更是相映生辉,塔林点缀其中,在晨曦的照耀下,又别具一番壮丽。

塔林处于象泉河谷之中,因此,此处也是拍摄象泉河的最佳之处。象泉河是札达的母亲河,是从“神山”岗仁波齐峰流下,又经“圣湖”玛旁雍错流出的四条“神河”之一。此时,水流虽是极小,但也是蜿蜒别致。

在河谷观看扎达土林壮观迷人的日出也是难得的享受。晨曦的光影奇幻般移动,一明一暗之间,色彩斑斓,那壮美的土林又显出瑰丽与灵动。

天还没亮,我们便来到这里,一直游玩、拍摄到9点半才结束。一个早上,我们拍了山、拍了水,走之前还没忘了去转转佛塔。还是那句话——“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同样的山、水、佛塔,我们四人都同样转了。但,我想,我们四人心中装着的“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的那个“你”,却定是不同。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
  • 简介:札达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象泉河流域,为该区边境县之一。

早晨从托林寺归来,在县城里吃过早餐,已经10点。我们四人相约,回酒店休息一会儿,11点半到楼下集合,去札达沟。

去札达沟有两个目的:一是寻路;二是观赏土林。

我们下一站是到日土,从这里到日土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走“札日线”,这条线路将经过札达沟;另一条是走G505线,这是我们昨天来时走过的路。后一条是全柏油路,但距离要多出几十公里;前一条虽然路程要短一些,但有100多公里的土路。本来我们的攻略就是走前一条路,但昨晚当地的朋友请我们吃饭时,告诉我们此路正在修,非常难走。于是,本是统一的意见就有了分歧,尤其是B,他坚决反对走前一条路,这是前几日从岗巴到定结把他走怕了的原故,一路的灰尘让他的鼻炎发作得很害,也因此,乱路便成为他的心头之痛。

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札达沟看看,本来就要去看景,不如也探探路。若路还将就,B也能够接受,又为何要舍近求远,去走那多出好几十公里的回头路呢?

天随人愿,一切都是这般美好!我们在札达沟里面往前走了近30公里,道路全是新铺成的柏油,出奇的好。正如朋友所说,确实是在修路,但从今天看到的情况,路面已经完成,可以通行,只是还在完善道路的护栏等设施。问修路的人,他们说,整个“札日线”就只有靠近209国道那几十公里还没修,但车辆通行都没问题。眼见为实后,我们决定不改变攻略,还是走“札日线”到日土。B也乐意接受。

当然,让B接受的原因,不仅仅只是札达沟内这条新修的柏油路,更重要的还有札达沟里的这些土林。浩浩荡荡,洋洋洒洒,绵延几十公里。我们在其中穿行了近30公里,也没走出土林的包围。这些土林,既是成片连接,大多又独立成体,鬼斧神工,变幻莫测,形状各形,让人惊奇。B最喜欢一根根向天挺立的柱子,他说象男人的根。也因此,我们便把B的此行打趣成他的“寻根之旅”。

无疑,札达沟同样是观赏土林的必来之处。遗憾的是,几乎所有人到札达来看土林,往往去的都只是我们昨天看过的毛刺沟土林,这札达沟土林却是少有人来。今天,我们在这里晃悠了几个小时,除了我们,再无他人。

札达沟土林与毛刺沟土林最大的不同在于:后者更多的是远观或俯瞰,不能走近;即便是近看,也始终与观者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而前者,完全没有了远观与俯瞰,有的只是近看;甚至连“近看”二字也不够准确,应是溶入——零距离的溶入,是深入其中——触手可及的深入。也因此,札达沟土林相比毛刺沟土林,就少了视角上的浩大与壮阔;但又多出了几份情趣与生动。

最是有趣的莫过于土林壁上的那些洞窟,大多建于半山腰上。前几天,在普兰的时候就已经见过这些洞窟,但规模都没有这么大,数量也没有这么多。据书上介绍,在札达象泉河两岸的土林中,已发现400多座洞窟。它们在古代所为何用,我们四人都没去研究,便不甚了解。只是胡乱猜测,有说是放牧人用来遮风挡雨的;有说是战争的需要,用来防御敌人的;还有说是用来修行所用。

我们四人都很喜欢修行这种说法。感觉这一行,一步步走来,经过一个个神山圣湖,经过一次次艰难与风险,真有一种修行的意思。因有这种想法,大家对这洞窟就倍感亲切,并充满兴趣。

这几日,大家一直在寻找,想找一处刚好有四个洞的地方,让咱四兄弟也有模有样的来一次修行打坐。此行就是如此之巧,在这里终于寻到,一座土山上,不多不少,刚好四个洞窟。

我们在洞窟里面还发现了现代人的气息,有吃过东西的痕迹,还有到此一游的印记。显然,这些洞窟,已经不仅仅是古人所用,也被现代人古为今用了。

我们一个个都在这百年难遇的洞窟口来了张修行的图片。必然的,这修行打坐的照片一定上要来上一张,K更是奋不顾身,架起脚架给我们四兄弟来了一张自拍。其实,拍摄的不仅仅是人像,更多的是拍心情和心境。

我们步入土林中,还发现了一块比较完整的动物尸骨,肉已经吃光,只剩下这块光骨头及所剩无几的毛。从表面上看,应该只有两只脚,若真是这样,就可以排除四脚动物的可能;但也有可能另两脚被吃了。于是,它到底是谁?又是谁吃了它?成为一个难题。我们全权委托K在现场进行取证研究。但,K折腾半天后,还是只有一句话:“搞不懂”。看来,这只能是桩无头案。

这些都是土林给我们带来的趣味。诺大的土林之中,只有我们四人,任凭我们恣意而为,快乐爽朗之极。

大家的心思主要在玩上,基本就没拍摄图片,我更是连相机都没拿出来,只是用手机拍摄点趣味和物证,以用做游记之用。当然,没拍摄,也有光线之故,此时正是中午,不是拍摄的最好时机。还是留待明天早上经过这里时,再做些补拍。

回到县城已是2:30,吃过“西北拉面”,回到酒店休息。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
  • 简介:古格遗址内残存的壁画非常精美。 夕阳下的古格遗址雄浑沧桑,是摄友们最爱的场景。

古格遗址是我们此行在札达,除了土林以外的另一个重点拍摄之处。

拍摄古格遗址,最好的时间是早晨和黄昏。今天一早,我们是在托林寺拍摄,已经错过了古格遗址的朝霞,便不想再错过它的落日。因此,我们特意选择在下午4:30出发前往古格遗址。

古格遗址坐落在札达县象泉河南岸,距县城19公里处,驱车过去,一会儿就到了。

古格遗址,曾经被喻为最接近佛的国度。据说,古格王国在历史上的西藏,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是当时古代印度教义传入西藏腹地的主通道。

古格王国是在公元10世纪前后,由吐蕃王室后裔逃到此处后所建。从它建立的那天起,它的存在似乎就是为了弘扬佛教而生的,以前如此,现在如此,即便消亡了仍还有着佛路。

我们到古格遗址时是下午5点,而拍摄日落要9点过,时间尚早。索性将车停在车场,上到古堡顶上去看看。

古格王国的整座城堡建筑在一座300多米高的孤山上,从山下望去,虽然已是苍老不堪,但其巍巍然中仍透出强大的远古视觉感。

古格王国所在的孤山,周边一片绵延不绝的黄土,整个古堡被融浸在土林当中,若是不知它的存在,又有谁能轻易识别出这片黄土里还深藏着一个古老之国。

古堡四周河流环绕,只是现在已经干涸。但是可以想象,当时将王国建于此处——山之上、土林中、水环绕,一定有其特殊的原因和战略的需要。

古格王国占地约18万平方米,规模宏大,王宫、庙宇、碉楼、佛塔、洞窟密布全山,达600余座。宫殿依山叠砌,正面仅有一条小道通到顶端,背面和侧面全是陡峭的山崖。宫殿内有四通八达的地道,外有坚实的城墙,犹如铜墙铁壁,巍然屹立。

让我感兴趣的还有这些洞窟,大小皆有,高低错落。甚至还有二居室、三居室、跃层、两层楼等花样。设计也很合理,有门、有窗,还有象排烟口这内的小孔。

D20(6月22日):札达——日土

依然是先欣赏视频:
概述

【拍摄重点】:札达沟土林、香孜景区、班公错

【天气】:先晴后阴再晴,路上遇雨,再遇雪

【早餐】:车上自助

【午餐】:葱爆牛肉盖面(狮泉河镇“正宗兰州蒸汽拉面”)

【晚餐】:四川菜馆(日土县城)

【住宿】:日土迎宾馆酒店(日土县城)

【行程】:

1、札达县城土林古堡酒店(海拔3760米)——16KM——那嘎农场路口,继续往前——18KM——香孜景区——23KM——喜马路桥——5KM——那不如公安检查站(海拨4700米),进入冰雪泥浆路——51KM——到一个没有名字的垭口——23KM——驶出札日线,左转进入219国道往噶尔——23KM——昆沙机场路口——28KM——狮泉河大坂(海拔4785米)——14KM——噶尔县牌坊——5KM——0665KM到交通综合执法检查站——6KM——狮泉河镇——7KM——噶尔拉梅拉公安检查站——94KM——日土(松)公安检查站——2KM——日松乡——38KM——班公错。共:353公里。

2、0812KM到班公错——28KM——到湖的边界往回走——36KM——日土迎宾馆酒店(海拔4500米)。共:64公里。(22:16)

共:417公里。

【游历】:

今天我们将到日土,目的地是班公错。日土是西藏境内最西边的县,班公错则是西藏境内最西边的湖。因此,我们此次行程也可叫做是“一路向西”了,而这班公错,便是我们此行修改后的攻略的尽头,到了那里,便要开始沿途返回了。想到此,即有珍惜,又有不舍。

日土,藏语意为“枪叉支架状山下”,其形如枪的支架。日土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地处西藏西北部、阿里地区西北部,是边境县之一。喀喇昆仑山和冈底斯山支脉横穿全境,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其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最高海拔为6800米。日土县城所在地为日土镇。公元3世纪,日土置于当时的三大部落之一的象雄统治之下。7世纪,松赞干布征服了羊同,日土纳入吐蕃范围之内。895年,西藏境内平民起义,吐蕃王室后裔贝科赞被杀,其子吉德尼玛衮被迫西逃至阿里普兰,得到当地头人的礼遇,并娶其女为妻,又推之为王,创立割据王系,日土置于其统治之下,晚年的吉德尼玛衮将其三子分封各处,后人称为“三衮占三围”,即“阿里三围”。其中,长子贝德衮管理其中“一围”——“湖泊围绕之地”,也就是今天的日土一带。10世纪,古格王系建立,日土置于统治之下。

今天将重走札达沟土林地带,经过香孜景区、狮泉河大坂,有沙土路,有柏油路,全程417公里,算上比较辛苦的一天。

【行驶在札达到日土的路上】

我们8:30才从酒店出发,已经是出发得很晚了,但整个县城依然还是关门闭户的,早餐只有在路上边开车边解决了。

出发时,我在酒店旁拍摄了这张图片,一棵棵小树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我想这既是为了保暖,更是为了防止牛羊来吃。其实,这样的画面,在西藏随处可见,从这点上也可以明白绿化对于这里来说,真是比登天还难。

出县城后,我们按昨天踩的路线,沿“札日线”行走,这样可以比走回头路少去几十公里的行程。出县城几公里,就进入札达沟,昨天来的时候,只顾着玩,没有拍摄什么图片,今天借着早晨的光影一定要补上几张。

在札达沟的沟口上,有相对成片的草地,名字叫“丁丁卡木场”。这也是这几日里,我们在札达这个被黄土包围的地方,看到的难得的绿色。“札达”在藏语中意思是“下游有草的地方”,也只有在这里,这个称谓才稍稍显得有些名符其实。

在这片草地上,有两棵非常古老的树,K告诉我们叫“凤凰树”,这应该是整个札达沟里残存的最后两棵有点历史的树了。据说,这里是“公主休息处”,至于是哪位公主,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札达沟大约有30公里左右,道路沿着沟底修建,路的两边土山林立,层层叠叠、蜿蜒曲折数十里,形成独特的土林地貌。此时,正好朝霞映照、光影衬托,沟壑纵横之中,那些山纹褶皱更显得明暗有致、色调金黄、生动富丽。

最有趣的是,一只乌鸦飞过来,停在我们停车处的一座土林上,时而看着我们,时而抬头向天,时而又搔首弄姿,完全把我们当作了它的朋友。直到我们驾车而去,它还在那小山上久久凝视,似乎不想告别。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
  • 简介:香孜乡位于西藏阿里地区,距扎达县城70多公里,是扎达县最大的一个乡。

走出札达沟,立即就进入香孜景区。香孜景区的香孜乡是扎达县最大的一个乡,距县城托林镇70多公里,景区中有一个仅次于古格王朝的遗址,名字叫香孜遗址,也是一个拍摄的好去处。此行,我们没有将香孜遗址列入计划,但我想的是下次再来,一定会去。

进入香孜景区,道路两边开始有了雪迹,越往前走,雪越来越厚,渐渐的,整个大地变成了白茫茫一片。

雪,在我们家乡,即便是冬天也很难见到。而此行,在这6月的高原,却见到了皑皑白雪,若不是奇迹,也定然是奇遇。

白雪使我们四位年过半百的老人瞬间变成了玩童。我们,没有了时间的概念,没有了雪风吹来的寒冷,没有了高海拔的恐惧,只有四颗好玩的心。

和我们一样喜欢着这皑皑白雪的,还有藏野驴,它们如同一个个的精灵,灵动了眼前的这片白色世界。

雪,对于我们,是无穷的乐趣。但是,对于这些早起的修路人却是一种艰难。也因他们的艰难才有了道路的畅通。

我们沿着雪迹深深的道路,走走停停,一面惊喜地感受着这广阔而洁白的美丽;一面尽情地享受着这稀罕的大雪,以及它给我们带来的无尽的快乐。

然而,快乐总是短暂的。从香孜景区过来,大约20多公里处,我们进入了泥巴路面,好端端的睛天,雨水也突然从天而降,再加上昨夜下了一夜的雨,路面更是松软难行。尤其是过了那不如公安检查站,道路更加泥泞,车轮不断打滑。

一直行了50多公里,翻越了一座座雪山,雨才终于停了,泥浆和雪混杂的路面才消失。当然,山上积雪也渐行渐远,最后又变成黄土一片。

到那不如村,驶出札日线,左转进入219国道,才终于结束这70公里让我们胆战心惊的烂路。我暗暗庆幸,好在今天有雪的奇遇,让B忽略了路的艰险,否则,他定会后悔选择走“札日线”这条路。

从札达县城到那不如村后再进入219国道,我们一共行了139公里。一路上,满目荒凉,没有人家。在靠近那不如村的途中,要翻越两个很高的山口,登高望远,尽是不毛之地,山岭在风化作用之下,肌骨裸露,尽显荒芜与苍凉。

香孜景区

这两个山口的名字颇有趣味,分别叫“儿子达坂”和“老子达坂”。从札达到那不如,先经过的是“儿子达坂”,然后才是“老子达坂”,两个达坂都在海拔5300米以上。

驶入219国道后,相继经过昆沙机场、狮泉河大坂,行驶76公里,终于在下午3点,到达今天的中转站——狮泉河镇。

狮泉河镇,海拔4255米,因地处印度河上游狮泉河旁,所以叫狮泉河镇。狮泉河畔原来是一片荒凉的红柳滩。1964年,新藏公路通车后,这里开始建设营房和简单的公共设施。1966年,阿里地区行政公署从噶尔昆沙迁来此地,艰苦创业,进行各类设施的建设;到了上世纪80年代,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城镇初具规模。1988年,噶尔县也将政府所在地迁到这里。噶尔意为“帐篷”、“营帐”,因历史上曾作为兵营驻扎地而得名。

狮泉河镇不大,看上去却非常热闹,充满着生机与活力。一头石雕狮子矗立在城中心的环岛中央,也许这就是小镇的象征了。全镇唯一的绿化带是沿水泥马路两侧约1公里长的班公柳。据说这是阿里人十几年前为了植树造林,从200多公里外的日土县班公湖北岸乌江区的一条沟里移栽过来的,故称班公柳。

狮泉河水从城中缓缓流过。狮泉河和前面讲到的马泉河、孔雀河、象泉河都是从“神山”岗仁波齐峰流下,又经“圣湖”玛旁雍错流出的四条“神河”。我专门走到桥上用手机拍了两张它的图片,河面是我看到的四条河中最宽的,河水也是最多的。关于狮泉河,还有一个传说。说冈仁波齐有狮泉河、马泉河、孔雀河、象泉河等四个孩子,有一天,冈仁波齐为了测试四个孩子的法力,便让他们分头出发,而自己在印度洋等候他们。四兄弟之中,马泉河能力最大,象泉河、孔雀河是最为勇敢的,狮泉河则是年龄最小、体质最弱的那个。冈仁波齐对马泉河抱以厚望,但却忽视了狮泉河的能力,它一路颠簸,历经艰险,用最薄弱的步伐和坚强的意志率先到达了印度洋,成为了胜出者。冈仁波齐不忍西北的人们在忍受高寒的同时还没有干净的水源,就把狮泉河留下来养育藏西北的人们。现在狮泉河流经的路线就是当时它赶往印度洋的途径。在藏西北人们的心中,狮泉河不仅是一条让他们的生命得以继续的河,更是一条滋养心灵的河流。

我们没在狮泉河镇停留太久,就只是吃了点东西,再陪K修好眼镜。吃的是镇上一家叫“正宗兰州蒸汽拉面”的馆子,各自来了碗“葱爆牛肉盖面”,外加一大块名字叫“情哥”的烤面包。

饭后,继续前行。考虑到不知前路还有多少坎坷,又想到不能错过班公错的日落,于是,一路上除了方便而外,未做停留,直奔日土。以下几张路上的图片,都是手机所拍,要么是在车上拍的,要么是边下车方便边拍下的。

219国道路况极好,又平又直,我们于下午6点到达日土县城,也是没有停留,直接往班公错走,从县城过去,大约8、9公里行程就到了班公错,到的时候是6:20。

• 地址:阿里地区日土县
  • 简介:班公措位于中印边界,湖面狭长,雪山环绕,风光秀美。 乘船环绕鸟岛一周,观赏大量珍稀鸟类的生活。

班公错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意思是“明媚而狭长的湖泊”。班公错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最窄处仅5米。湖面海拔4240米,水深57米,流域面积为28714平方公里。

班公错是我国日土县与克什米尔交界的原属于中国的内陆湖泊。中印战争之后,印度控制了中国藏南地区,班公湖随之变成了“国际湖泊”。目前,班公错三分之二在我国日土县,三分之一在克什米尔境内。

班公错最奇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由东向西水中含盐量不同的湖泊。即,东部也就是在我国境内的湖泊为淡水湖,水色碧绿,水质好,物产丰美,盛产味美的高原鲤科裂腹裸鱼;中部为半咸水湖;西部也就是克什米尔地区的湖泊为咸水湖,湖中则无鱼。

班公错周边景色非常秀美,四周群山环绕,远处雪山点点;湖水十分清澈,能见度通常为3至5米,湖水由于光照、深浅、亮度等因素,呈现出墨绿、淡绿和深蓝等不同的颜色。

班公错有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之称,岛上约有鸟类20多种,数量最多时可达数万只,主要的鸟类有:斑头雁、棕头鸥、鱼鸥、凤头鸭、赤麻鸭等,其中斑头雁和棕头鸥数量最多。

在班公错,我们再次拍摄到了黑颈鹤,它们就在路边的湖边上,悠闲自在、自得其乐。

拍得最多的是红嘴鸥,刚到湖边,就看到成群结队的红嘴鸥,然后就顺着湖边拍摄了一路。

这些红嘴鸥,对人极为友好,看着我们举着长抢短炮,丝毫没有一点怯意。

它们甚至一路跟着我们,不断地在我们头上盘旋。

时而还会一个俯冲下来,距我们如此之近,似乎伸手便入手中。

时而又一飞冲天,直至消失在蓝天碧水雪山之中。

若是再喂些食物,它们就更是与你亲近。

我们到班公错时是下午6:20,一直沿着湖边行走,直到走完近30公里的湖岸线,才往回折返。

湖岸线上,有三个地方我认为是最值得拍摄的,一处就是刚进入班公错所看到的那片湿地,第二处是班公错的观景平台处,第三处是从日土县城过来,走出第二个隧道(日赛浦隧道)后的那一处湖湾。

第六章:归来——再见!阿里

【小序】——再见!阿里

昨日,游完班公错,我们的阿里之行也就接近尾声。正如俗话说:“千里搭长篷,没有不散的宴席”,不管我们是否愿意,都到了要给阿里说再见的时候。

我承认,我们首先是为“摄”而来。为隐于阿里深处的那些谜一般的神山圣湖,及壮美的高原风光。它们伴随我们一路,也激动和兴奋了我们一路。我相信,很多人都如我们一样,也是被它们深深吸引,才来到这里。

但是,来的方式又是那样的不同。有乘着汽车而来,如我们;有驾着马车而来,如在孜不日神山脚下遇到的那两位老人;有骑着自行车而来;还有步行的;更有一路长头而来的……不管是什么方式,看着这些人,甚至是看着我们自己,都会有一种新的认识和莫名的感动。

这份感动,一定不仅仅只是缘起于景色,更重要的是一路上走来,经历过的事,遇到过的人,感受到的宗教的色彩,体会到的信念与执着,等等,它们都成了感动我们一路的原因。因这份感动,而有了对阿里的不舍。

但是,终要再见。剩下的时间,我们便是从日土开始,沿219国道全速返回。日土到拉萨接近1600公里,我们计划用今、明两天的时间赶到拉萨,再乘后天的飞机回成都。

既然已经决定结束此次行程,便坦然一些,有一句话说得好:“旅行,就是一边遇见,一边再见”。

D21(6月23日):日土——桑桑镇

概述

【拍摄重点】:岗仁波齐、沿途风光、马湖(五彩沙漠)

【早餐】:车上自助

【午餐】:家常川菜(门士乡)

【晚餐】:成都饭店(拉藏乡)

【住宿】:茂源宾馆(桑桑镇)

【行程】:

日土迎宾馆出发(海拔4500米)——32KM——日松公安检查站——87KM——拉梅拉检查站——9KM——狮泉河检查站——46KM——昆沙机场路口——23KM——香孜景区路口——111KM——门士乡——49KM——看见“神山”岗仁波齐——12KM——岗仁波齐入口——19KM——巴嘎乡——20KM——霍尔乡——47KM——公珠错——14KM——有一小路到公珠错湖边——28KM——马攸木拉山垭口(海拔5211米)——25KM——马攸木拉公安边防检查站——85KM——仲巴县、霍尔巴公安检查站——9KM——霍尔巴乡——8KM——帕羊镇——35KM——见马湖,前面一点是珠珠村,再前面一点是五彩沙漠——37KM——仲巴县城路口——40KM——突击拉山垭口——35KM——拉藏乡——86KM——萨嘎县城——67KM——到萨嘎22边防检查站——113KM——桑桑镇(海拔4581米)。共:1037KM

【游历】:

今天的路程没作具体安排,也没有规划的景点,本着一个原则——走到哪住哪,直到走不动或不想走为止。

昨天吃晚餐时,老板告诉我们,从前天起,阿里地区也开始釆用电子区间限速。瞬间,我的脑袋“嗡”了一声,四人对视了一眼,只是不说,但都明白,昨天一路走来,多半又给朋友的车子增加了几张超速单。于是决定今天早点走,也好有更多的时间慢慢行,总之是千万不要再有超速了。阿弥陀佛!

7点钟,天还没亮,我们便在一片漆黑中出发了。行32公里,到日松公安检查站,站前的路边已经停了二十多辆大车,驾驶员们都躲在车内睡觉。我们不明白什么原因,按秩序停好车后,走到前面去看,原来是被栏杆挡住了道路,一问才知要8点才能放行,再看时间才7:20。真是气不打一出,本是想早点走,哪知却把时间浪费在此处。

在检查站墙上,看到了一张关于限速的“温馨提示”,果然如餐馆老板所说,这一路上是有限速的。看来今天又是一个逼着我们要去发现美景并拍摄美景的一天,以此来保证我们在测速区间内的低速行驶。

8点钟,准时放行。经过严密的检查后,我们继续前行,进入今天的第一个区间限速地带。此段区间限速起于日松检查站,止于拉梅拉检查站,路程90公里,时间不得少于80分钟。不过,这一段路,景色极美,多拍拍照,时间便多多的都过去了。

才走出检查站10公里左右,我们便迫不及待地下车拍摄,这是一个山谷,山谷中有一片修长的草原,绿草丰美,溪水从中间潺潺流过,马群悠闲自在于其中,远处还有雪山映照。早晨的光线还未射到此处,更是显得一片静美。

从这里再往前走30余公里,绿意突然消失,又进入黄色土山地带,山上寸草不生,一片荒凉。

此时的云层,浓黑而厚实,但却有着些微的缝隙,正好让早晨柔美的阳光漏出。光影随着云海的流动而快速变化,山体在明暗之间幻化出丰富而又艳丽的暖色。真的是美到极致。

在接近拉梅拉检查站的地方,我们再次遇到藏野驴,一大群,是我们此行一次性看到的数量最多的藏野驴。它们刚好处在光影的明暗之间,群山之下,悠闲而又俊美。

我们下了车后,向着藏野驴的方向走去,友好而又无限地往它们靠近,但又始终与它们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不超过它们心里安全的底线,不打扰它们的悠闲自乐。

这样的时光很好,藏野驴们尽情展示它们的闲散和美丽,我们尽情开展我们的拍摄,各得其所,甚是快意。有时,藏野驴们还会摆上几个姿势,这便是天外飞来的运气了。

最珍贵的是,拍摄完藏野驴后往公路走,我正在东张西望、瞻前顾后中,突然听到身边传来稚嫩的鸟叫声,停下脚步四处看了一下,并没有看见什么。再准备要走,又一次听见雏鸟的几声,声音是从地上发出的。

• 地址:西藏日喀则
  • 简介:当你驾车从仲巴县城开往帕羊镇的途中,可以看到一座座沙丘在公路的两边,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五彩光芒,这就是五彩沙漠。金黄色的沙子,远处红色山体,加上一些绿色植被,构成了这一奇景。

在马湖停车,除了是要方便,也是为了拍摄。18日那天,经过这里时,正是阳光高照的正午,我没有拿出相机拍摄,就是为了等待今天的这一刻。此时是下午19:20,正是一天中最美丽的时候,前面黄沙漫漫,远处雪山映衬,马湖轻柔、静然地相处在两者之间。光影从黄沙流过,起伏之间便处处闪出灵动,形如五彩地毯,神奇而又壮观。也因此,人们习惯把它叫做五彩沙漠。

五彩沙漠位于仲巴县城与帕羊镇之间,在219国道旁的桑木张河段两岸。是雅鲁藏布江上游突出的地貌景观之一。沙漠后面是雅鲁藏布江之源的第一个大湖一一马泉湖,湖后面是位于尼泊尔境内安纳布尔那山脉中的神秘山峰——鱼尾峰。

在五彩沙漠处进行短暂的拍摄后,继续沿219国道前行。看着夜色渐近,想着漫漫长路,除了快速的下车方便外,没有再作任何停留。即便这一路上尽是旖旎而又壮美的风光,天气也很好,光影又迷幻。但也只能将其留入眼中,记入心底。美景总是拍摄不完的。

我和L、B轮流驾驶,再次经过仲巴县城、突击拉山垭口,在21点15分到达拉藏乡,正好有家叫“成都饭店”的还开着,于是在此吃过晚餐,继续出发。23点6分到达萨嘎县城,在县城边上加油时,闪过一个念头在这里住一晚再走,但一想到又会给明天增加压力,四兄弟再次互相打气继续往前走。最后是到了桑桑镇,我们终于走不动了,于是今天的行程就此打住。

到桑桑镇时已经是第二天的零时2:20。从前一天的早晨7点出发,共行了19小时20分,行程1037公里。说真的,虽是累到极点,但心里面却是满高兴满自豪的。在这高海拔之地,四个年过半百之人能老当益壮,一路奔行上千公里,真心地有些佩服我们自己。

D22(6月24日):桑桑镇——拉萨市

【拍摄重点】:浪措

【早餐】:自助

【午餐】:川味馆(日喀则市)

【晚餐】:自助(拉萨市)

【住宿】:唐卡酒店(拉萨市)

【行程】:

桑桑镇荗源宾馆(海拔4581米)——6KM——嗄拉山垭口——11KM——嗄日村——12KM——帮拉山垭口(海拔4700米)——25KM——江嘎村、金错湖——7KM——卡嗄镇,有公安检查站——6KM——昂拉山垭口(海拔4517米)——19KM——浪措(西藏桑桑湿地自然保护区,湖边有个布玛村)——27KM——拉孜检查站,过拉孜县——29KM——萨迦大桥(右往萨迦)——109KM——到丫子路口,左往日喀则市,右往拉萨——16KM——日喀则市区——268KM——拉萨市唐卡酒店 共:535公里。

【游历】:

昨天从日土出发时,我们本没有设定目的地。后来,走着走着,大家就走出了雄心壮志,于是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当天赶到拉孜县城。但是,到了桑桑镇后,已是今天的凌晨2:20,虽是有我、L、B三人换着开车,但大家也都是精疲力竭,尤其是在黑夜中跑了这么长时间的山路,眼睛更是受不了,而到拉孜还有一百多公里,于是又放弃了去拉孜的打算,就在桑桑镇的茂源宾馆住下。

桑桑镇是219国道上最大的一个镇。地处昂仁县西部,距日喀则277公里,距昂仁县67公里,平均海拔4560米,镇域北部有多雄藏布流过。“桑桑”藏语意为水质好、草质好的地方。这里产出的酥油味道非常纯正,也久负盛名,长期用来进贡历代班禅。桑桑酥油在该镇以外的其它地方很难买到,我们昨天来得晚,今天又走得早,也就没有了品尝桑桑酥油的口福。

桑桑属农牧交换地段,过了这里,高原荒漠、草原景色渐渐减少,农田、庄稼却开始多了起来,走不了多远便会看到一个村庄。

早晨8点40分,在酒店里吃过自带的干粮,我们继续沿219国道出发。行86公里处,219国道旁,有一个叫“浪错”的湖泊,我们停车观赏。这也是今天我们唯一停留游览的地方。

• 地址:日喀则地区昂仁县
  • 简介:浪措位于于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东南部,长轴呈东西向延伸,湖面海拔4300m。滨湖为海拔4500~4800m山地环绕,湖岸陡峭,湖中有一小岛。219国道经过湖北岸。

浪错位于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境内,地处昂仁县东南部,雅鲁藏布江北岸。湖面海拔4300米,呈东西向延伸,长6900米,平均宽1750米,面积12.1平方公里。四周山地环绕,湖岸陡峭。

湖中有一小岛,其北岸与219国道相连。说实话,在我们此次“一错再错”的路程中,浪错一定是最不起眼的其中一个。但,我却对它有种相见恨晚的喜欢,正如兄弟们说的,因其名字中的那个“浪”字,让我——“大浪汪洋”,对它有了一份更直接的亲切。

据说,此湖取名浪错,确实是和“浪”有关,当风吹起时,湖面起浪如海,故称浪错。我们到这里时,无风无浪,平静如镜,没能看到浪错的真面目。我和B踩着岛边的石块,绕湖走了一圈,并在湖边各自搭了一个玛尼堆。对我而言,这个玛尼堆,一是祈福;二是阿里之行今天就结束了,也算是一个纪念;三是最主要的,为了我们名字中都有的那个“浪”字。

离开浪错,一路狂奔,再行181公里,于中午1点30分到达日喀则市。在市区内一家叫“川味馆”的饭馆吃过午餐,继续出发。一路平淡无奇地睡觉、开车。一路又在区间限速的淫威下磨磨蹭蹭,比如:可以在路边买个西瓜来吃;又比如:可以轮流下车方便一下。

20:30,终于到达拉萨市唐卡酒店。一天之中,只行了535公里,但也是开了整整12个小时。真的是累得有些人仰马翻,连走上几步到外面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正好,还剩下几盒方便饭和一些罐头,就在房间里面吃一餐自助“散伙饭”。明天,L还要留下来在拉萨呆两天,会会朋友;我和K、B一早将返回成都。至此,阿里之行在算是圆满结束。

D23(6月25日):拉萨——成都

归途

今天只想说两句话:

一句是:终于要回家了。

另一句是:终于回家了。

后记——累过,又想再去

写在最后

关于旅行,我曾一个人走过,更多的时候是两个人走。这次是一群人走,是我旅行中人数最多的一次,且有意思的竟然是四个爷们。人数的不同,感受自然不一样。一个人的旅行,最考验的是与孤独相处的能力,只能跟灵魂里的另一个自己交流。一群人的旅行,考验的是适应别人的能力,即便是好朋友,行走在要长时间相处的路上,也是需要彼此适应的,这样的适应其实也颇为有趣,会发现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他不为人之的精彩。

有人说:“前世的五百次回头,才能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缘分二字,其实难得。”我很喜欢这句话。未到阿里之前,我们四人已是多年好友,这本就是缘;此去阿里,又能四人同行,共同渡过这风来雨去、险象环生、多灾多难的22天,更是缘上加缘;而能风雨兼程,执着行走6152公里,最终去到阿里,来到“神山”、“圣湖”脚下,这又必然是我们四人与阿里前世修来的难得的缘。

我原以为:生活可以没有乐,也可以没有苦,但必须有味道。走完阿里后,回望一路走过的经历,才发现,这一路上,充满了苦,也充满了乐,还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味道。我更发现,这才是我越发喜欢的人生和喜欢的自己。于是,我又以为:唯有苦乐相依,才是最有味道的人生。

西藏,在此之前,我已经去过两次,除了阿里,其它地区几乎都留下过我的足迹。因此,在序言中我已讲到,此行阿里,是我与阿里的一个约定。原以为,我与西藏的距离就只差这一次阿里的旅行,去了,心就会坦然了。熟不知,回来后才发现,这种试图以两三次的造访便想尽览西藏之美的想法,是多么幼稚而又自欺欺人的愿望。

6月22日,离开拉萨回成都,当时疲惫不堪的我,只有一个想法——赶快回家!两个月以后的今天——9月1日,当我写下最后的这段文字时,心中又再次装下一个愿望——再去西藏、再去阿里!并且,这个愿望竟然如此强烈,以至于自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变成一只雄鹰,翱翔于雪域高原那苍茫的天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