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藏线|从新疆喀什到西藏阿里,四千里路云和月

攻略   >  普兰旅游攻略   >  新藏线|从新疆喀什到西藏阿里,四千里路云和月

• 大侠V5
  • 创建于2017/11/10|浏览1.2万

新藏线|从新疆喀什到西藏阿里,四千里路云和月

• 出发日期/2017/09/15

• 玩法/自驾

十年

十年,是一个坐标,也是一个轮回。

十年光阴,匆匆而过。

仿佛是一场梦,却又那么真实,十年之前,恍如昨天。

十年前,无所顾忌的辞去工作,仗剑走天涯,

一张火车硬座票从上海到昆明,然后搭车一路向西,

滇藏,滇藏,真的是颠出五脏!

但,颠并快乐着,因为,那条路通向远方。

自那之后,川藏,青藏,新藏,神秘的西藏不断的诱我前行。

2017年9月26日上午,西藏阿里飞往新疆喀什的航班上,

曾经的年少轻狂,放荡不羁,也被时光消磨殆尽。

曾经的梦想,现在看来是那么的可笑,就像那句歌词

“我们都变了变的现实了,不再去说那些年少热血的话……”

十年,很多人都从懵懂渐渐走向了成熟,

而我,却依旧懵懂,依旧不知所畏。

2017年9月16日下午,喀什老城的百年老茶馆,

骚年,喝了这碗茶,新藏线上无忧愁。

好,我干了!

老规矩,先上一些预告片,看看你的内心会不会长草?

Hi,我是大侠,一个喜欢旅行喜欢摄影的肌肉男,旅拍摄影师,努力工作的时尚生活家。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heavenzhan @大侠-V5

微信:719268140 @大侠V5

微信公共号:Shaynesword 大侠视界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一生必走一次的新藏线

新藏线

新藏公路,北起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零公里石碑,南至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查务乡2140公里石碑,在此交318国道的中尼公路段,又称叶拉公路。

新藏公路穿越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岗底斯山、喜马拉雅山脉,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全线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路段有915公里,海拔5000米以上的路段有130公里。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路况最艰险的公路。全线几乎所有路段均为高寒缺氧的无人区,沿途横卧着逾千公里的荒漠戈壁、永冻土层和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

新藏公路年平均气温-9℃冬季气温达-40℃,氧气含量只有内陆地区的44%。

1950年起多年里新疆骑兵师多次勘探建公路而未成,只是建了极度简易的骡马便道以运输紧急物资到阿里驻军处。

1956年3月贺景富探路队从西藏方向探索终于发现了建公路的可能性。

1956年3月-1957年10月建设了简易公路,最窄处仅有2.5米,一般走单向。

长期以来千里运输线上行走的基本是戍边的高原汽车兵,外加个别的大货司机。

2002年武警接管,到2003年改造成冬季也能通车。

2012-2013年10月全线已建成柏油公路,但新疆段还有待改建,烂路和难走的路段集中在在叶城至三十里营房的360多公里,新疆的库地达坂、麻扎达坂、黑卡达坂仍是问题路,泥石流、塌方、滑坡、地基沉降、搓板等需要进一步改进。

叶城→243KM→麻扎→180KM→神岔口→183KM→铁隆滩→98KM→界山达坂→172KM→多玛→113KM→日土→117KM→噶尔(狮泉河)→300KM→门土→222KM→马攸木拉→236KM→仲巴→206KM→萨嘎→58KM→22道班→182KM→昂仁→53KM→拉孜→157KM→日喀则→213KM→曲水→49KM→堆龙德庆→11KM→拉萨

全程:2793KM

【行程】

D1 上海飞喀什,喀什老城,住喀什星月酒店;

D2 喀什——叶城,行程约250公路,住叶城石榴宾馆;

D3 叶城——坡陇原始森林生态旅游风景区——库地,行程约300公里,住库地民居;

D4 库地——麻扎——苦鲁勒村——麻扎——黑土达坂——三十里营房,行程约400公里;

D5 三十里营房——界山达坂——多玛——日土,住日土迎宾馆,行程约570公里;

D6 日土——班公湖——古格村——狮泉河镇——天文台,行程约300公里,住阿里古格王朝酒店;

D7 狮泉河镇——札达土林——古格王朝,行程约300公里,住札达土林城堡酒店;

D8 札达——玛旁雍错——拉昂错——普兰,行程约350公里,住普兰喜马拉雅酒店;

D9 普兰——科迦寺——普兰口岸尼泊尔村庄——玛旁雍错——拉昂错——普兰,行程约260公里;

D10 普兰——玛旁雍错——拉昂错——冈仁波齐——狮泉河镇,行程约350公里;

D11 狮泉河——喀什——乌鲁木齐——上海。

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最后的西域

• 电话:0998-2867888;0998-283221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维吾尔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对于喀什的情感一直复杂,十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逛了一场关于新疆的摄影展,很多关于喀什老城的图像嗖的一下就钻进了自己脑海里,浓郁的异域风情,层层叠叠的建筑、迷宫一般的小巷、服饰艳丽的维族少女、角落里嬉戏的孩童、街头弹唱的老者,隐在光影之间的民间手工艺人……这些都让我无比神往,也期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拍出那般震撼人心的照片。自那以后,自己就喜欢上了旅行和摄影,但是这些年来旅行与摄影的路上越来越远,却唯独没有勇气踏上那片一直让我神往的土地,直到这一次的新藏线之旅。

上海飞喀什加上经停乌鲁木齐折腾了八个半小时,落地喀什已是下午四点多,由于在喀什的停留时间只有半天,所以落地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酒店放下行李然后直奔喀什老城。心心念念的喀什,我终于来了!

都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其实,不到喀什老城才不算到过真正的新疆。

喀什老城历经两千多年的风雨洗礼,历史悠久,风情独特,被誉为是“最后的西域、活着的化石”。穿过眼前的拱门,城里城外彷佛两个世界,城外是现代的高楼,城里是最后的西域。

喀什人以“老城”为符号,为其传承下来的西域风情和丝路文化所骄傲。

喀什人也为“老城”忧虑。据说自清末经过一次有计划的扩建后,老城基本处于无序发展状态。街巷逼仄,房屋拥塞,乱搭乱建,缺少规划,随意堆积起来的生土、砖木建筑,把老城变成幽深的“迷宫”。由于防火设施不到位,狭窄不过两米的小巷,如遇火灾,抢险避险极为艰难。

当然,对我来说,比起建筑的忧患,我更感兴趣的是生活在喀什老城的人,那些有血有肉也有故事的人。

穿行在老城的纵横巷道,冷不丁就会从你意想不到的地方跑出几个孩子来,他们天真、顽皮、友善、热情,在你的镜头里各种搞怪。

喜欢这样的感觉,与这些孩子玩耍,自己也似乎找回了童年的快乐与简单,不在封闭自己,不在故作姿态。

沿街叫卖的凉拌黄面,没有打包盒,没有一次性塑料袋,沿街的居民捧着自家的大花碗来买,黄面细如龙须,长如金线,抓一把拌菜,在浇上辣油酱料,光是看着都流口水。

隐在光影里的民间手工艺人,在黑白影像的表达下更见岁月的底蕴和传承的功力,他们安静,他们默默无名,在历史的洪流里不明经传,但是他们又不可或缺。

都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如今,已很少能见到打铁匠的身影。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大机器工业的生产冲击,许多我们熟知的老手艺,正在悄悄的远去,甚至消失……

每每看到这些伴着我们成长的老手艺,总有些许惆怅,往事并不如烟,人力也无可挽回,就当历史的洪流去选择吧!

比起前面这些明亮精美的手工艺品,隐在后面的老者都少被人发现,他们只是安静的忙活呢,不在乎过往的只言片语,而路过的行人,如果不是真心欣赏这些手工或者抱着必买的决心,都不忍去打扰,像是害怕破坏了如此安静的画面。

去过威尼斯,也看过余秋雨在《行者无疆》里写的《寻常威尼斯》,“身在威尼斯这样的城市,全世界旅客来来往往,要设法赚点大钱并不困难,但是他们不想。店是祖辈传下的,半关着门,不希望有太多的顾客进来,因为这是早就订下的规模,不会穷,也不会富,正合适,穷了富了都是负担。”联想到眼前的景象,感觉似有道理。

很多人都说,喀什噶尔的灵魂在喀什老城,它代表了这个城市古老的过去,平静的现在,如果幸运,它必将代表未来。看到这样安静的画面,我突然对老城的未来极有信心,我相信即便在过去很多年,这样的味道依旧可见。

13世纪,成吉思汗西征,版图划至西域的伊斯兰教国家和地区。中西之间的陆上丝绸之路,随着蒙古铁骑的自由驰骋而畅通无阻。西域各国的穆斯林沿着这条大开的交通线,随着蒙古军队大量涌入中国。他们带来了中西文化与经济的交流,也带来了有益于中国社会进步的民族成份和民族融合。

如今漫步在老城的巴扎,你能明显的感觉到,这里到处沉淀着那些曾经穿行在丝路上的各色人流的足迹,维吾尔族的传统生活得以保留,伊斯兰文化也得到尊重,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一片祥和。

在维吾尔族的服饰中最有特色的要算花帽。维吾尔族男女老幼都喜欢戴这种四楞花帽。绣花帽维吾尔族称“多帕”,不仅是维吾尔族群众日常生活的一种服饰,也是一种精美的工艺品。在维吾尔族中不同的阶层戴不同的花帽,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喜好。比如巴旦姆花帽 ,是用巴旦姆杏核变形和添加花纹的一种图案,其纹样姿态丰富多样,多是黑底白花,庄重、古朴、大方,维吾尔族男性老幼都喜欢戴这种花帽;如彼再尔花帽,即金银线盘绣花帽,是姑娘、妇女最喜爱一种花帽,所绣的花多是立体的,在阳光下熠熠闪耀,给人以华贵端庄之感;比如阿克多帕 ,即白色帽,帽上有白色线扎花纹,是做礼拜时戴的一种帽子。

看到如此玲琅满目的香料我的脑海就情不自禁的浮现出诱人的新疆美食。据说新疆的辛香料早在西汉时期张骞通西域和以后丝绸之路的交流中发展丰富起来的。现在新疆各民族使用的香料大多是从内地和西亚各国传过来的。但由于少数民族以牧为主、以农为辅,所以他们使用的辛香料均以牛羊肉去膻为主,种类很少,后来随着农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传统辛香料的运用越来越多,种类也在不断创新。

看过《舌尖2》的朋友对于新疆的烤包子一定不会陌生,烤包子作为新疆美食的不二之选,不论是从它的历史文化还是独特的风味都是堪称一绝。记得第一次吃烤包子是在年初的克拉玛依,那天因为暴风雪在零下30度的路上堵了十几个小时,等到达克拉玛依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路过一家烤包子店,光是闻着味道就已经按耐不住,那个一个好吃,一口接着一口,一连吃了七个,从那以后,一想起烤包子就唇齿留香。

烤包子在维吾尔语里叫“沙木萨”,主要是在维吾尔族族人民自制的馕坑里烤制而成。烤包子外表上看起来很粗旷,但是做法却极为讲究。首先是烤包子的面团用的是死面,不需要发酵,所以面皮要擀的薄一些,厚的吃起来太硬,口感不好,将包子皮用死面擀薄,四边折合成方形。其次是包子馅要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精盐和胡椒粉等原料,加入少量水,拌匀而成,再将包好的生包子贴在自制的馕坑里,囊坑里的火候还需掌握好,十几分钟即可烤熟,烤熟后的烤包子皮色黄亮。

喀什街头的石榴榨汁一定不能粗过。喀什素有“水果之乡”的美称,无花果、沙棘、阿月浑子、伽师瓜、巴旦杏、梨、杏、葡萄、蟠桃、桑椹、石榴、核桃等都是久负盛名,尤其是“石榴之乡”叶城所产的,更是全国闻名。

街头的石榴汁都是一杯一杯卖的,可以买已经炸好的,也可以要求现榨。建议选择现榨的,一方面是因为石榴汁很容易氧化导致口味变化,一方面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鲜榨的石榴。喀什的石榴有甜石榴和酸石榴之分,一定不要石榴的外表有迷惑,一般外表看起来红的诱人的石榴都是酸石榴,生吃的话口感会很怪异。个人而言,最好的选择是甜石榴和酸石榴3比1的比例,这样的口感才是最佳的。

百年茶馆,道不尽丝路老城千年茶味

喀什百年老茶馆

与维吾尔族的花帽一样经久不变的,是喀什独特文化对世界各地游客的吸引,而这其中也包括喀什老城的饮茶文化。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南北道在喀什老城交汇,不知何时,南来北往的丝路商人带来了江南的茶叶,渐渐地,饮茶变成了当地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延续至今已逾千年。而感受这千年文化沉淀最好的去处,就是喀什老城的百年老茶馆。

百年老茶馆的外在毫无惊奇之处,但是走上二楼,会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彷佛那个千年之前丝路来往的客商们在茶叙中交流讯息的气氛尤在,没有人知道它究竟有多少历史,只知道这里更像是一个维吾尔族大家庭,一个专属于维吾尔族男人的空间,是喀什除清真寺以外,男人气息最重的地方。

他们三五人围坐一起,泡一壶茶,甚至可以在这里坐上一整天,而有人已经在茶馆里泡了半辈子,喝的早已不仅仅是茶,是浸泡在茶水里泛着浓郁茶香气的情感,是任由外界岁月如梭、万象更新、寒来暑往也偷不走的旧日时光。

茶馆不大,光线上有些昏暗,但是儿童的眼睛却像是一盏明亮的灯,照亮了每个人脸上的表情,看得出他们很享受这样的慢慢时光,也不由得让我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跟着爷爷去茶馆打牌,一待就是半天,茶馆里并没有我的乐趣,但是我却丝毫不觉得无趣,只是安静的待在一旁,现在想来,如果把我塞在一个我不能融入的地方,不要说是半天,就是一个小时,我也会坐立不安,会想尽一把办法逃离。

对于茶的选择大概是游客和老城这些茶客的最大区别,浓郁的黑茶是本地人最传统实惠的选择,而难得体验一次的游客多会选择添加藏红花、丁香、豆蔻和蜂蜜的维吾尔药茶,或是花茶、水果茶。像这样的一会茶收费在38-58元不等,不论人头,也不论时间。

长发飘飘、貌美的她们与清一色花帽发须斑白的老者行程了巨大的反差。数年前百年老茶馆是维吾尔族男人的专属领地,但是随着旅行的发展以及现代观念的改变,百年老茶馆也女性游客敞开了大门,但即便如此,这里依旧难见维吾尔妇人的踪影。

喀喇昆仑,天路之城

叶城风光

离开叶城的时候耳朵里正听着许巍的《蓝莲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

叶城是喀什地区下属的一个县,海拔1300米,也是新藏公路的起点城市,建有天路零起点纪念碑。叶城南依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脉,北接开阔平原,紧连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叶尔羌河畔上游,地形南高北低,自古以来不仅是交通要道,也是个美丽富饶之地,素有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石榴之乡、玉石之乡、歌舞之乡”的美称。

司机黄师傅告诉我,叶城的零起点纪念碑附近也是非常热闹的“XXX”地方,如果说穿行新藏公路是对肉体的考验,那么这里就是灵魂交流的地方,出发前或者行程结束之后,是男人,你该懂得!

说起这个黄师傅,真是不折不扣的老司机,不仅车技一流,满嘴开火车的技术也是一流,幽默风趣,出口成污,而是是污的你防不胜防,段子不断,看来这一路不用担心无聊了。

小时候喜欢《封神榜》,姜子牙的师兄以及哪吒的师傅太乙真人一直在昆仑山修炼,姜子牙一打不过敌人了就会跑来昆仑山找他师兄,现在置身这巍巍群山、寸草不生之地,想来这神仙的日子也不好过啊。

驶出叶城约70公里,路过一维吾尔族聚居村落,柯克亚乡,四周尽是戈壁、荒漠和群山,而这里一片绿意、生机勃勃,乡间小路上行人不断。

维族的集市,瓜果飘香,热闹非凡,即便此间已经是下午两点许,依旧人头攒动。

美味的新疆汤面片,汤里在放些肥羊肉,简直了!

第一次见过羊肉还可以这样烤制,光着闻着已经按耐不住,看着更是外焦里嫩,可惜肚子已经塞不下,不然肯定要左手抓一个,右手抓一个。

离开维族村庄之后,一路都在缓慢上坡,尘土飞扬、黄沙漫天,黄师父说因为今年的雨水较之往年要大,因此一路上的山体滑坡、塌方等也较往年严重很多,所以一路上很多路段都在重新施工,部分路段因为赶工期会在天黑施工结束后才放行。

很难想象如此残破不堪的土舍还是人居住,从土舍里走出来的花姑娘着实吓了我们一跳,姑娘不会汉语,好在司机师傅懂他们的语言,但却很热情,出于好奇我们参观了土舍的内部,简陋、阴暗至极,不能防风、防雨,更不能防寒,所以真的很难想象这样的环境他们晚上如何睡眠,姑娘说如今她和爸爸还有弟弟生活在这里,爸爸和弟弟在后山放羊,自己一个人在家,没有电视可看。说话的时候姑娘正在用石块砸玉米粒,说是要砸成粉末喂养小鸡的。

离开的时候我们把在叶城采买的饼干、面包什么送给姑娘,想表达我们的一点心意,姑娘表示感谢,迷人的微笑如果盛开的蓝莲花,让人透心舒畅。

今天最艰难的行程就是翻越3250米的库地达坂,这是新藏线第一个冰雪达坂,因地势险要而得名,维吾尔语意为“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坡长27公里,虽然海拔不高,但是这一段因为地质问题路况极差,泥石流、塌方、滑坡、地基沉降、搓板等,行车颠簸的厉害,要极为小心。

一般人到这里高原反映都不会太明显,但气压反差大,初次上山如不注意容易引起耳膜鼓胀,严重者会造成耳膜破裂,千万要引起重视。

晚上八点的时候到达库地检查站,海拔约3200米,检查站附近的村庄有农家提供住宿,条件艰苦,不能洗澡,墙壁长蘑菇,被子里弥漫酸腐的味道,晚上还停电,但这似乎也在自己的心里预期内,到最后干脆脸也不懒得洗了,穿着衣服直接睡了。

一个晚上都在期待今天的好运气,毕竟8611米的乔戈里峰对谁都会是一种诱惑。

带着这样的诱惑早早出发,内心激情澎湃,想呐喊,想高歌,想发朋友圈,只可惜,手机没有一点点信号,老黄说今天一天手机都难有信号,are you kindding me?去TMD的朋友圈!

撇开海拔对于人体的考验,叶城至三十里营房的360多公里是整个新藏公路里最让人头痛的,老黄说,一个运气不好就会有个大石头从天上滚下来,行经之处,让人触目惊心。

从昨日翻越3250米的库地达坂开始就真正进入高原地区了,今天的第一个目标是翻越海拔4969米的麻扎达坂,海拔4969米的麻扎达坂对于从新疆进藏的人来说是一个极为严峻的考验,一天时间内从海拔叶城的1365米到4969米,中级没有任何的缓冲与适应,冲破它那么接下来的新藏公路就有可能一路坦途,冲不破那么只能建议就此折返。

海拔越来越高,雪山一览无遗,众人激动的手舞足蹈,老黄露出鄙视的眼神,对于老黄来说,这条线每年不知道要跑上多少次,高原的风景早已习以为常。老黄年轻时在西藏阿里当汽车兵,每每说到此处老黄就格外来劲,老黄死活不肯告诉我他的年纪,但即便如此也能看出是半百之人。

遥想在老黄年轻的时代,新藏路况何其差也,老黄开着重卡,上下左右颠簸,一幅激情飞扬的青年年华画面。老黄说退役后他辗转各地干过很多营生,再后来就买了二手的酷路泽跑旅游,主要是往返新藏两地。对于如今的生活老黄很是满意,有车车房,儿子大学毕业后在4S店上班,还养了条藏獒,脸上洋溢着得意而幸福的笑容。

艰难的爬行4969米的麻扎达坂,等上到达坂,老黄问我感觉如何,我说没啥感觉,腰也不算了,腿也不疼了,连几十年的……老黄骂了一句,小样你就吹吧,等到了界山达坂有你哭的时候。

麻扎达坂也叫赛力克达坂,是新藏线上的第二个高山口,也是新藏线上最长的达坂。与库地达坂相比,这里的凶险要更胜一筹。“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

麻扎达坂高山陡峭,直入云天,"麻扎"是"坟墓"的意思,因此地原有的两座维吾尔人坟墓而得名。极目所见,达坂两侧的景象极为荒凉,到处是不尽的岩石山寸草不生,满山敷满褐色砾石,那是一种极其寂寞的色彩,荒坡,尘土,白色的山顶,没有一丝生命的迹象,只有偶尔经过的货车才能提醒我们这里还是人类地球,说到此,真的要为常年奔跑在新藏公路的大货司机们点赞。

从麻扎达坂下来的时候遇到几个骑自行车的,其实昨天在路上也看到好几个骑自行车的,佩服于他们的勇气与毅力,但是今天看到他们却是另外一种感觉,ZTMD脑子进水了,就是把刀架在我脖子上我也不会像他们这么傻的,没事做在家里看看电视上上网磕嗑瓜子约约炮啥的,多好啊!

在苦鲁勒村仰望8611的乔戈里峰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从麻扎达坂下来约20公里有一个麻扎的地方,因为附近有矿区和施工队,所以建了很多极为简易的窝棚,窝棚里有四川饭馆和住宿点,为往来的司机和游客提供便利,除此以外,在麻扎到库地以及麻扎到三十里营房的百公里途中没有其他的补给点,这对于骑行新藏公路的人来说是一个极为严峻的挑战。

同时麻扎还是一个三岔路口,一个方向去往三十里营房(阿里方向),一个方向去往叶城,一个方向去往乔戈里峰,这也是从国内去往乔戈里峰的唯一路径。

从麻扎到乔戈里峰脚下的苦鲁勒村约45公里,距离虽不长,但是路况极为艰难,行车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道路两侧崇山峻岭、寸草不生、荒无人烟,不禁让人对于乔戈里峰脚下的苦鲁勒村无比期待。

乔戈里是藏语,意为“白色女神”,它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海拔8611米,又称K2峰。乔戈里峰坐落在喀喇昆仑山的中段,属中国的与巴基斯坦交界处。乔戈里峰是国际登山界公认的八千米以上攀登难度最大的山峰,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座没有冬攀成功的8000米级独立山峰。

距离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约8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苦鲁勒的小村落,所有从中国方向攀登乔戈里峰登山爱好者都要先赶到这里,然后骑上骆驼,从苦鲁勒村启程,经过三天艰难地行走,在翻越海拔4820米的阿格勒达坂后进入棵勒青河,喀喇昆仑山脉中的迦雪布鲁姆、斯坦格尔、特拉木坎力冰川都发育在棵勒青河上游,最后从此绕进乔戈里峰登山大本营音红滩。

苦鲁勒村的居民以柯尔克孜族为主,全村约60户人家,人口不多,几十年来也少有变化。憨厚朴实的柯尔克孜人,默默守护着他们的家园,同时也在默默守护着祖国的边境和安宁。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都成了护边员。

柯尔克孜族妇人的服饰,感觉条件越是艰苦的地方,服饰的色彩越让人眼前一亮。

早期的村民以种植青稞和放牧为主,后来因为登山爱好者慕名而来,所以很多村民就组建了骆驼队,负责将登山爱好者及登山装备运送至乔戈里峰的登山大本营。据统计村里有约170头骆驼,被分成了8组,由村委会统一安排轮番运送登山物资,给人的感觉非常的社会主义。

虽然克鲁勒村距离乔戈里峰只有80公里,但是从克鲁勒村到登山大本营往返,骆驼队一个来回却需要15的时间。据村民讲,早上刚有一支骆驼队出发前往乔戈里峰,希望他们好运,可以改写乔戈里峰的登山历史。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村委会的扫盲班,从黑板上可以看出,这里人的文化程度极地,村民们都很难用汉语进行沟通,只有村干部以及学校的老师会用简单的中文与外界交流。

如今的苦鲁勒村村民已经不住在原先的泥土房舍里,而是搬到了中央政府为她们建造的温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清一色的黄墙红瓦房,一户一院,自得其乐。但早期克鲁勒村民居住的老房舍并没有拆除,遗弃在距离新农村约一公里的地方,新旧强烈的对比,也成了来此旅游的登山者必须一看的景点。

克鲁勒村的希望小学,对于周边恶劣的生活环境来说,希望小学的存在让人感觉温暖。孩子是村里的骄傲和未来,据学校的老师说,村里至今已经培养出了6个大学生,这些大学生毕业后大多留在了县城工作,很少有回来的。

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充满渴望,这样的渴望让人心生敬畏,也让人感觉欣慰。外面的世界他们或许一无所知,所以无法确知他们是否有走出大山的念想,但是在我心里却希望他们未来的某一天能够有机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此时已是下午五点,但出于对乔戈里峰的好奇,一行人决定继续沿着骆驼岛在汽车尽可能前进的范围内继续深入,希望可以一撇乔戈里峰的真颜。但是行进了一个多小时后依然看不到任何乔戈里峰的影子,众人便决定折返,不然今晚很难赶到三十里营房了。

从苦鲁勒赶回麻扎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从麻扎到三十里营房约130公里,中间需要翻越海拔49090米的黑卡子达坂。黑卡子达坂山体呈黑色,土质构造松软,路况差,弯道多,两侧又是悬崖峭壁,遇风尘土飞扬,能见度极低,遇到雨水和冰雪消融则又很容易硬气塌方和泥石流滑坡,危险至极,如果是夜间行经此处,着实又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嫌疑。

界山达坂撒过尿,死亡沟里睡过觉

和田风光

在高原上行走的人经常会用“界山达坂撒过尿,死人沟里睡过觉”来形容一个人经历丰富、胆大气壮,而关于死人沟的由来,当地人传说1957年解放军进藏先遣部队从新疆进藏的连队在此扎营睡觉过夜,一夜之间因高原反应而全军覆没。当然,令人惊悚的死人沟在地图上是找不到的,新藏线上往来的司机的说法,指泉水沟就是死人沟,平均海拔5000-5200米的山谷,大致位于甜水海-界山大阪-多玛之间,其实也就是阿克赛钦无人区段,也是今天行经的主要路段。一想到此,“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涌上心头。

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总会一次次不知觉望向远方,对远方的道路充满憧憬,尽管忽隐忽现,充满迷茫。有时候身边就像被浓雾紧紧包围,那种迷茫和无助只有自己能懂。尽管有点孤独,尽管带着迷茫和无奈,但我依然勇敢地面对,因为这就是我的青春,不是别人的,只属于我的。——《挪威的森林》

从三十里营房沿着喀拉喀什河西行一个半小时,可到中国海拔最高的边防哨所——神仙湾哨所,该哨所地处海拔5380米的喀喇昆仑山口。

喀喇昆仓山脉是世界山岳冰川最发达的高大山脉,突厥语意为“黑色岩山”。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来到巴基斯坦的罕萨山谷,在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不久之后,写出了闻名世界的《消失的地平线》:“喀喇昆仓山脉是地球上最令人敬畏的山地景观之一,也是地质学家、登山家和旅行家梦寐以求的地方。虽然自古以来,这里的一些山口就是通往中亚的门户,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长期生活与世隔绝的环境中,同时也造就了巴基斯坦最为美丽动人的风光,这里的每一座雪峰都能够让登山者梦寐以求。”

从三十里营房出发来约75公里经过康瓦西烈士陵园,康瓦西,维语的意思是“有矿的地方”,位于昆仑山与喀刺昆仑山交汇点的正北方向,也是当年中印战争的发生地。康瓦西烈士陵园是为在1962年中印战争中牺牲的战士修建,长眠着战争中牺牲的78名战士和在雪域高原上为国防建设牺牲及病故的27名战士。

从大红柳滩过来到界山达坂,奇台达坂、泉水沟、甜水海、界山达坂,都处于阿克塞钦区域,也是绵延数百里的无人区。阿克赛钦地区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本来没有不同意见的,而且阿克赛钦西方的拉达克藏区是中国故土、清朝以来没有承认被外国所有,二十世纪60年代印度总理依据一个十九世纪英国人的私人愿望而对该地区提出领土要求,为此而爆发了1962中印战争。现在阿克赛钦地区有小部分为印度控制,大部分为中国管辖。

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到达红柳滩,这里也是新藏公里重要的补给点之一。以前的红柳滩到处都是红柳,不过在缺少煤炭的五六十年代,生存第一,全都做了燃火的木柴,成了今天的“红柳滩上没红柳”。当然也非传言那般严重,在沿途河谷偶尔也会看到一棵棵红柳的树苗,孤独且顽强生长,给人信心,传递希望。

海拔5170米的奇台达坂是新疆和田地区奇台县的西昆仑山山口,也是进藏之前新疆地区的最后一个海拔超5K的山口。奇台达坂跟黑卡达坂不同,没那么多剪刀弯,漫长的缓坡,摇摇无边,得有耐心。老黄说,过了奇台达坂后,车速可以跑到180公里每小时,又没有限速,但是一进入西藏就不行,全程限速,不得超过40公里每小时。

奇台达坂不远之外是泉水沟。康西瓦到泉水沟记录是108KM,在540公里处左右。泉水钩是一条几十公里长的山沟,两边是险峻的高山。这里的的含氧量只有沿海地区的四分之一,许多人因为强烈的高原反应长眠于此。如果是轻微的高原反应,走路会摇晃,意识模糊,头和胃出现疼痛。

老黄建议我们吸点氧气,有备无患,但我觉得还好,头虽有些昏沉,明显没有前几天那么舒畅,但还没夸张到需要吸氧的程度。后座的阳仔一听我这么说到是乐得开心,一个人霸占着氧气瓶吸的不亦乐乎。

过了此处便是西藏,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时隔数年再次踏足西藏,不禁泪洒青衫,一个小激动狂奔了十数米,然后气喘吁吁,整个人就感觉不好了,头痛欲裂,抢过阳仔的氧气瓶狂吸,老黄连忙阻止,说悠着点,不然醉氧了更难受,爱玛,真好奇醉氧是什么氧的一种感觉。

日土沿途风光

进了西藏地境,景色变得完全不同,雪域高原的美一览无遗,蓝天,白云,雪山,湖泊,草地,牛羊,让人忍不住高歌一曲,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啊……

高原的紫外线真是防不胜防啊,明明抹了很多防晒霜,还戴了遮阳帽,但还是晒的跟碳一般。

终于来到传说中的界山达坂,这是新藏公路上最著名的山口之一,海拔5248米。“班公湖里洗过澡,界山达坂撒个尿,死人沟里睡过觉,狮泉河镇打个炮”,我的天啦!

关于界山达坂,曾几何时海拔被很多官方记录为标6700米,这几乎是正常人海拔挑战的极限,也因此新藏公路被神话成是一条无人敢走的天路。自从2005年武警交通八支队在此立了重达数吨的海拔6700的大理石碑后,争议尘埃落定。但经过多方科学论证后,2009年改成了5248米,并把原来的“区界碑”三个字涂改成了界山达坂。

过了界山达坂之后便是海拔5248的松西达坂,在接下来是海拔5218米的松西村,在海拔5K之上的地方生活简直超乎我的想象,只是在村上的厕所撒过尿就上气不接下气,着实让我不能理解,瞬间不在觉得“界山达坂撒过尿”有任何夸张之嫌。

红土达坂是新藏线海拔最高的山口,也是世界最高的国道公路山口,海拔5378米。其实从进入西藏开始,这一路都在海拔五千米之上的高原行驶,新藏公路海拔5000米以上的路段有130公里,而这130公里大多数集中在红土、界山和松西这一段。

夕阳西下的孤独骑行者,都说孤独是一种病,此刻,我真的觉得他们有病,该是什么样的理由让他们如此虐待自己?揣摩的同时,也有一点小确幸,感觉此刻的自己很幸福。

到达西藏多玛乡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一到此老黄顿时来了精神,三十年前老黄就是在此当的汽车兵,无数青春泪血挥洒在这里,青春无悔,沉醉不知归处。

疲于奔波的旅行,头痛欲裂的身体,班公湖的夕阳,此时的心情格外的复杂,这个世上最扯蛋的话就是那句“身在炼狱心却在天堂”了,还有那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一整天570公里的行程,到达日土县城已经是晚上十点多,躺在宾馆床上的那一刻,恨不能一觉睡到海枯石烂地老天荒,除了给我发红包,任何事情都不要叫醒我。

我愿随风,去往那彼岸星海

• 地址:阿里地区日土县
  • 简介:班公措位于中印边界,湖面狭长,雪山环绕,风光秀美。 乘船环绕鸟岛一周,观赏大量珍稀鸟类的生活。

我愿随风,去往那彼岸星海

记得余光中说过,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这样,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连续几日的奔波让自己的身体透支的厉害,所以今天决定放慢脚步,睡到自然醒的节奏,折返到昨晚错过的班公湖,美丽的湖光山色,让人心旷神怡。

班公湖(班公错),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阿里地区和克什米尔交界处。班公湖为中印两国共有,面积上来说中国占绝大部分。目前中国实控413平方公里,约占68.5%。印控中国拉达克地区为191平方公里,约占31.5%。

班公湖的最奇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由东向西水中含盐量不同的湖泊,即东部为淡水湖,中部为半咸水湖,西部为咸水湖。西藏日土县境内的湖水以淡水为主,少部分为半淡水,拉达克境内的湖水为咸水为主,湖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岛屿,其中最著名的当数鸟岛。

在湖边静坐,仰望澄静天空上的白云,寂静中,感觉世界似乎已经停顿,我们仿佛被遗忘在一个古老的传说里。

离开班公湖去往阿里狮泉河镇的途中顺道去了伦珠曲典寺,它座落在形同卧象的山顶上,亦称扎西曲林寺,创建于1600年,距今有500多年历史。伦珠曲典寺依山就势,楼台殿宇,玲珑典雅,建筑布局和形制极富特点,远远望去,有布达拉宫的巍峨之势。

日土印象

到达狮泉河镇已经是下午四点,饿的饥肠咕噜,所以到酒店放下行李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美美的犒赏下自己,暖心暖胃的藏式火锅,大口吃牦牛肉,大口喝酥油茶,痛哉快哉!

藏区的酥油茶和甜茶都有缓解高反的作用,所以连自己都忘了一共喝了多少碗,只觉得浑身舒畅。

西藏的咖喱土豆味道很是让人难忘,咖喱来自印度,土豆是藏区特产,据说因为高原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所以土豆淀粉含量极高,吃起来特别粉香甜美。

西藏的酸萝卜极富盛名,对于喜欢去茶馆打发时间的背包客来说,“一杯甜茶、一碗藏面、一碟酸萝卜”是甜茶馆“三件套”标配。

很想说,在决定去阿里天文台拍摄星空之前,我的内心翻江倒海,去,还是不去,这ZTMD是个问题。西藏阿里被称为是“人类文明赖以守护的最后一片净土”,明亮的星空不进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更因空气清洁度高、科学家和天文学家也将这里作为探索宇宙奥妙的基地。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在海拔5100米的阿里天文台观赏星空,该是怎样的一种惬意。

海拔5100米的阿里天文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文台,也是亚洲最佳的天文台,与世界顶级的夏威夷天文台、智利天文台齐名。

广袤深邃的星空让人感慨于世界的美丽,也让人在内心对于天上阿里更加的向往,尤其是对于摄影爱好者,忘却凌烈的寒风,忘却刺骨的冰冷,恨不能化身成风,去往那彼岸星海。

神秘的古格,神奇的土林

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
  • 简介: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

从狮泉河镇沿着219国道约140公里到达巴尔兵站,兵站海拔4700米;

巴尔兵站到扎达县,需要跨过的冈底斯山脉的路都在5000米海拔以上;

从219国道拐进扎达公路后有一片彩色的山非常迷人;

临近扎达几十公里时,远远有一排雪峰在那耸立着,那是喜马拉雅山脉的北端;

离扎达县城大约约20来公里,神奇的札达土林惊现在眼前,穿越札达土林就能到扎达县城;

神秘的古格王朝遗址距离札达县城约10公里。

阿里地区的第一座寺庙是托林寺在札达县城。

冈底斯山脉的彩色山体,有褐色,有黄色,在远处雪山以及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彷佛上帝打翻的调色板。

远远望去,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楼、一顶顶帐篷、一层层宫殿,参差嵯峨,仪态万千,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札达土林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的地质变迁。据地质学家们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琢出今日的模样

札达的土林,是名副其实不折不扣的土林。除了黄土,就是黄沙。传说中养育了四方儿女十万之众的朗钦藏布河,大部分水域都已经干涸;或曾有过的绿洲,也萎缩殆尽所剩无几。没有绿色,就意味着没有生灵;没有生灵,就只有死一般的寂静

据说阿里扎达的霞光是最美丽的,而霞光中的土林是最迷人的。只可惜阳光被层层浓雾遮挡,只得放弃。

远处是被土林环绕的札达县城,象泉河从中穿过。象泉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西段兰塔附近的现代冰川,西流至门士横切阿伊拉日居,经札达、什普奇,穿越喜马拉雅山后流入印度河。象泉河流域是西藏西部最为重要的古代文明发祥地,历史上著名的象雄王国、古格王国都曾以这一流域为中心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化。同时由于这一流域与南亚、中亚紧相毗邻,因此也成为中外文明交流的一个十字路口,被国内外学术界高度重视。

强盛700多年的古格王朝,却在400年前一夜间神秘消失,这在整个历史及考古界都是一个都是个充满争议的论题。而如今留下的,只是一些让人感慨的断壁残垣。但即便是这些断壁残垣,置身其中,你依旧能够感受到古格王朝曾经的强大和辉煌。

古格王朝遗址位于阿里扎达县扎布让区境内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距县城19公里。为曾经拥有百万之众的金戈铁马的吐蕃王室后裔所建,偏居此地700余年,传承20余代国王,距今有1300年的历史,于十七世纪灭亡,却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

区别于我们熟知的古代建筑,神秘的古格王朝,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达600余座,形成一座庞大的古建筑群,从远处看,就像一座金字塔。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
  • 简介:古格遗址内残存的壁画非常精美。 夕阳下的古格遗址雄浑沧桑,是摄友们最爱的场景。

古格王朝的建筑大多数是凿洞而居,住宿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山坡上是达官贵族的住宿,山下是奴隶居住,有的洞窟则是僧侣的修行地,而最高处是王宫的所在。

老黄说他这次一定要爬到顶端,他说两年前他带客人来这里玩,客人爬到一半就气喘吁吁只能折返,引为遗憾。其实,虽然古格王朝上下落差只有300米,但因为顶部海拔超过4000米,加上陡峭狭窄的台阶路,爬起来还是着实累人。当然,这肯定难不倒我,但同行的伙伴却有一半没有登顶,说是连日的疲劳导致体力过于透支。

站在古格王朝遗址的最高处,金字塔的最顶端俯瞰四周,王宫总是高高在上,这一方面是为了防御,另一方面也象征着国王至高无上的权力。然而,战火摧毁了城堡,黄沙淹没了豪杰。

古格王宫整体的设计是易守难攻的,但是为什么它又是一夜之间被攻破的呢?据说这是因为内部与外地相互勾结的结果,1633年,僧侣们发动叛乱,古格王的弟弟勾结了与古格同宗的拉达克王室利用拉达克的军队攻打古格都城,企图推翻古格王朝,于是一场残酷的攻坚战就在这里打响,导致如此辉煌的文明如此之快的陨落。

在古格都城遗址北面六百多米远处的断崖上,有一个闻名世界历史的“干尸洞”。据说这是古格王国灭亡后留下的最后遗迹。关于干尸洞内的尸体,据说是古格与拉达克争战时,古格王朝的国王不忍自己的百姓受累,于是与拉达克人达成城下之盟:同意投降,但不得伤害百姓!但是在古格国王和战士们放下武器之后,背信弃义的拉达克人却将他们全部押解至干尸洞前处以极刑,抛尸于洞内,并把所有被俘的古格子民掠往拉达克,将古格残酷灭国。

当然,关于干尸洞在历史上也有另外一种解释,考古学者在干尸洞内发现的年轻女性的尸体,从考古学与民俗学的角度分析,似乎这又是一种有一定仪礼的葬式。

托林寺是古格王国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托林,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由于当时的古格王朝大力兴佛,托林寺便逐渐成为当时的佛教中心。从建筑风格上说,托林寺融合了印度、尼泊尔以及西藏本地的建筑风格,是研究当地建筑、雕塑、绘画艺术等方面的珍贵实物资料。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因处于土林的峡谷中,红墙与土林相映生辉又别具一番壮丽。每每有人摇动经筒,沿土林间的小道绕托林寺转经。此番情景也让人生出许多感慨。

此外,托林寺旁的象泉河谷里,有一列长达数百米的上百座佛塔遗迹。在河谷观看扎达土林壮观迷人的日出和日落也是难得的享受,如果时间和天气允许,建议不要错过。

这么美,为什么会被叫做鬼湖?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东北角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品爆发,在西藏竟然遇到下雨天,淅淅沥沥的小雨从离开札达开始就没停过,本来还抱着一丝幻想,期望着在札达至普兰的途中能瞥见神山冈仁波齐,结果一路上都浓云遮天,心情也变的无法阳光起来。

从札达到普兰需要先返回到巴尔兵站,然后沿G219继续东行,之后转到207省道,途中会经过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

拉昂错,人称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以此便有了“鬼湖”。

鬼湖拉昂措是圣湖的近邻,风光同样美丽,湖水同样湛蓝得让人心醉,可却被扣上“鬼湖”的恶名,让人惊悚。其实圣湖鬼湖原本为一湖,后来由于冰川携带的碎屑物质在冰川融化后堆积在原大湖的中部,使湖床抬升,之后全球变暖,蒸发加剧冰川萎缩,补给水量减少,湖水面积萎缩,造成湖泊水位下降,最后便分成了现在的圣湖和鬼湖。

连续三日经过鬼湖,不同的天气不同时间,鬼湖的风光也是各异,天晴时湖水呈深蓝色,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神山冈仁波齐。

漫步湖边,冷风迎面扑来,如雷贯耳的波涛声动人心弦。

离开拉昂错前往普兰的途中竟然看到了的成群的藏野驴,老黄说藏野驴极耐干旱,可以数日不饮水。它们的听觉、嗅觉、视觉均很灵敏、能察觉距离自己数百米外的情况。若发现有人接近或敌害袭击,先是静静地抬头观望,凝视片刻,然后扬蹄疾跑。跑出一段距离后,觉得安全了,又停下站立观望,然后再跑,有趣之极。

普兰圣境与孔雀河

普兰风光

普兰县地处西藏西南部、阿里地区南部,为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普兰县因神山冈仁波齐峰和圣湖玛旁雍错坐落于境内而闻名,每年自印度、尼泊尔、不丹以及我国各大藏区的朝圣队伍们络绎不绝,因此也被称为普兰圣境。

普兰是阿里地区中“雪山环绕的地方”,气候温和,降水颇丰,同时因为普兰的海拔比较低(3900米),是阿里地区颇为舒适的地方。整个县城给人的感觉非常的干净,绿意盎然。考虑于此,特意在普兰住了两晚,一方面缓解旅途的疲劳,一方面缓解高反的不适。

• 地址:西藏自治区普兰县普兰镇科加村

从普兰县城出发一路向东约10公里便到达科迦寺。科迦寺是普兰县的大寺,建于公元996元,历史悠久,在当地享有盛名,每年都有阿里地区札达、噶尔等县及境外尼泊尔、印度、不丹的信徒前来朝拜。

科迦在藏语里是“定居”的意思。科迦寺所在的科迦村以寺庙为中心建造,村里人都说,是先有的寺庙,后有的村庄。科迦寺坐南朝北,南北雪山环抱,北以冈底斯山脉为屏障,南以喜马拉雅山脉为界,是名副其实的“雪山环抱之寺”。整个寺庙殿宇巍峨,大小经堂僧舍与白塔相互映衬。最有特色的要数这里保存相对完好的壁画,有近千年历史,部分殿宇的门廊有精美的木雕装饰,雕刻风格、内容与邻近的印度、尼泊尔颇为相近,这在西藏的其他寺庙是绝对没有的。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西藏这块神奇的高原孕育了一个同样神奇的民族。作为一个游客,你不能用“落后”、“愚昧”这样的词来描述如此虔诚的他们,他们拒绝“流行”,摒弃“时尚”,沿习本真,刻求原貌,生活在一个自在的时间和空间里。因为这样,他们更接近生命的源头,在他们的内心,更纯粹。

走进西藏可以有数不尽的理由,每个理由都可以让心怀梦想的人怦然心动。也有人说走进西藏可以不用任何理由,仅“西藏”这个名字就足以让人魂牵梦绕。活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心灵信仰的自由。别人相信或者不相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能否找到生活的自由空间,找到心灵的归属感。尤其在一个喧嚣的尘世上生活,内心世界其实是相当寂寞的。我们需要倾诉,需要宣泄。而信仰能让我们找到心灵的空间,让我们焦渴的内心世界拥有一片绿荫与安宁。

据说当年曾有人问佛,瞎子、聋子等不能读诵佛经怎办?佛说,将此经文卷成卷后,使之右旋转动,功德与读诵一样。藏传佛教认为,持诵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越多,对佛越虔诚,并由此可得脱离轮回之苦。

他们长期生活在世界上最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中,对自然感恩,用他们的宗教信仰支撑着整个人生,并且世代传承。

离开科迦寺继续向东约10公里便到了普兰口岸。普兰县这小片绿洲自古就是令外来商旅心驰神往的好地方,500年前普兰就有了中、印、尼三国传统贸易市场,从这里,24条古商道孔雀开屏般地伸向喜马拉雅的每个垭口。普兰县傍依孔雀河,西通强拉山口入印度、丁嘎拉山口入尼泊尔,南面众多小道与尼泊尔相通。

在普兰口岸玩耍的尼泊尔儿童,如果不是看着他们跨过孔雀河上的中尼友谊桥我也很难想象他们是尼泊尔人,看外表他们与国内的娃娃并无二致,只不过他们的生活环境更为艰苦恶劣。

尼泊尔村庄

口岸对面被群山环绕的尼泊尔村庄,听当地人来说,直升飞机每15分钟一班,运送来自印度、尼泊尔的香客,之后这些香客跨国中尼友谊桥从普兰口岸入境中国,然后转道去西藏的神山圣湖朝拜。有意思的是,这些远道而来的香客在我们看来只是虔诚的信徒,但是在尼泊尔村庄的人看来却是土豪一般,并不是所有的尼泊尔、印度信徒都能承担起这份费用。

中尼友谊桥横跨孔雀河,在阿里高原上,孔雀河与另外狮泉河、象泉河和马泉河这三大河流,并称为“四大圣河”。西藏人认为马泉、象泉、狮泉、孔雀四大圣河都源自冈底斯山,自冈仁波齐流向四方,奔腾万里后齐归入印度洋。这一事实冥冥中似在向世人昭示:这里就是万水之源,世界中心。

虽是一河之隔,但与普兰当地相比,尼泊尔村庄贫困之极,房屋用石头堆砌,给人的感觉触目惊心。纯村庄四周寸草不生,没有种植业也没有放牧,村子的收入全部来自往来香客的食宿,以及兜售的旅游纪念品。

村子的唯一娱乐就是台球,仅有的两个台球桌围了不少年轻人,所到之处,男人均无所事事,只见到女人在操持家务。

在尼泊尔村庄停留了约半小时,感受颇深,感慨于中尼两国巨大的贫富差距,同时也为自己身为一个天朝人赶到庆幸和骄傲,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国强民富,百姓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瞬间对自己信心满满。

神山圣湖,朝拜世界的中心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冈仁波齐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雍仲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常年在此处转山的信徒不断。

玛旁雍措、纳木措和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玛旁雍措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是世界上多个宗教认定的圣湖,也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最负盛名的湖泊之一。传说玛旁雍措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印度教说它是湿婆神的住所。为此,常年在此处转湖的信徒不断。

不得不为自己爆发的人品点赞,前两天路过冈仁波齐的时候还是浓云遮天,未想到今天却是如此晴天万里,远处的神山冈仁波齐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神秘,梦幻,更让人心生敬畏。

在西藏人看来,西藏的每一座山、每一个湖,都有神灵居住。这些各种各样的神灵有时有形有时无形,他们出没于雪山草地,游荡于帐房民居,关注着人间的一举一动,同时掌管着人间风云变幻、人间疾苦甚至灵魂超度。

西藏人的神灵意识,源自佛教传入西藏以前久远的苯教观念。生活在世界屋脊雪域大地的藏族先民们,面对难以涉足的巍峨雪山,不知深浅的浩瀚湖泊,深感自身的渺小,对自然伟力的崇敬油然而生。他们相信,大自然一定有一只把握所有生灵命运的手,在随时随地发挥着作用,人类的生老病死无不和它息息相关。这大概就是信奉万物有灵的西藏本土宗教苯教产生的基本根源。

苯教将世界分为天、地和地下三界,赋予天地万物以神性,认为神鬼主宰世间一切。这一信仰在西藏社会持续了相当长的历史阶段,甚至融入了这个民族的血液。据说由于天界比较远,西藏人就把高耸的雪山当作“通天之路”,以朝拜山神的方式敬天。转神山圣湖和转经筒、堆玛尼石一样,都是凡人取悦神灵、超度灵魂的一种方式。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玛旁雍错的湖水由冈底斯山雪水融化而来,水质清澈透明,据说在近90米深的湖心,透明度可达14米。佛教认为此湖底有广财龙王的宫殿,宫殿前的“赞布扎西”神树放射的光芒是人间快乐之源,湖水是上天赐给人间的甘露,饮用湖水、在湖的4个洗浴门洗浴身体,可消除各种疾苦,清除心中的烦恼,延年益寿;在湖边能拣到湖里的一条鱼、一片鸟羽,也会当作龙王的赏赐而倍加珍惜。因此将此湖视为“圣湖之王”,其知名度和神山冈仁波齐并驾齐驱。

老黄在喀什出发的时候特意带了两个大桶,说要罐两桶带回去,

我问他是用来煮茶吗?

他说这是带回去保平安的。

老黄是汉族而非藏族,常年跑新疆西藏两地,心中对藏区的神灵文化充满敬畏之心。

这让我回想到过去的几日每每路过神山圣湖或者藏区达坂,老黄都会做出膜拜状,藏区人敬送的哈达老黄也会好好收藏,或系挂在车上或者叠好放在包里,不像我只是随手一塞毫无珍惜之感,顿时羞愧之心油然而生。

即(吉)乌寺是建在玛旁雍错湖边山上的一座小寺,据说莲花生曾在寺内的洞穴中打坐,虽然规模比较小,只是在山坡上有几间藏式佛舍,但它的建筑布局却和布达拉宫如出一辙。爬到即乌寺的山坡上可以俯瞰整个蔚蓝色的圣湖,这里是观赏圣湖玛旁雍措的最佳地点,同时也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

转湖TIPS:

1、最佳转湖时间,每年的7月到10月是阿里地区的最佳旅游时间,也是转湖的最佳时机。阿里的年平均气温19℃,地区海拔多在5000米以上,昼夜温差很大,夏季白天气温为10摄氏度以上,到夜间则降至摄氏零度以下,转湖一定要带好足够御寒的衣物。

2、从何处开始转湖并无规定,只要顺时针完成一个闭合的圆就行。因为交通便利,大部分人从圣湖西北角的即乌寺开始。如果仅是旅行,从即乌寺开始,逆时针经楚古寺、色热龙寺转到霍尔也是个好主意。

3、吉乌寺山脚的小村是前往普兰公路的必经之地,这里有几家西藏人经营的无名旅店,住宿每位收费20元。据说没有电,用水要去水缸里打。

4、从吉乌寺往南2公里,湖边还有一个神湖旅店,住宿条件和即乌寺差不多,也可以住边防武警部队营房,卫生条件较好。

5、吉乌寺小村旁有一个天然温泉,当地人把它加工成为一个露天小浴室,供人洗浴。

• 电话:13228198268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在来西藏之前特意看了电影《冈仁波齐》,这是一部看似枯燥无味但又极为震撼心灵的好片,磕着长头走完2000多公里的十个二个藏民,吃最简单的食物,一路上施予善意也接受善意,不怒不嗔,为了祈福众生的目标,心无旁骛的不停走着,在朝圣的路上,孩子出生了,老人去世了,没钱了就去打工,赚到了钱再上路……他们的日常,在我看来已经无限接近神性。

神山南面山脚下的塔钦(海拔4560米)是过往旅行者的落脚点,同时也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塔钦不通班车,只能搭顺风车或是包车。塔钦距离拉萨1338公里,距离拉孜847公里,距离狮泉河330公里,距离普兰100公里。

西藏历来有“马年转冈底斯山,猴年转杂日山,羊年转纳木湖”之说。藏历的马年4月15日,是释迦牟尼诞生、得道、涅三大纪念日重叠在一起的节日,传说佛祖在世时,曾在一个马年里,亲率天界众神和菩萨在冈仁波齐山顶上的胜乐轮宫聚会,并要求众神每12年到此巡游一次。因此,每到马年,围绕冈仁波齐转山的,除了山脚下的芸芸众生,还有在山顶上转的罗汉和在山腰盘旋的空行母。在马年里转冈仁波齐一圈就相当于平常年份转13圈。藏传佛教认为,凡人围绕冈仁波齐转一圈,可以洗尽一生的罪孽,转10圈,可在500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而转上100圈的人,则可成佛。

看到他们让我想去十年前在大昭寺晒太阳时遇到的几个藏区小伙,其中有一个小伙来自四川阿坝,只有19岁,但是却一路磕长头转过梅里雪山、贡嘎和阿玛尼卿,小伙说他下一步的计划便是去转冈仁波齐,时隔十年,想来小伙应该已经圆满,一想到此,内心无比欣慰。

给准备自驾新藏线的朋友一点建议

Tips

世界上最难的公路,也有着世界上最美的风景,而追寻这样的风景,需要你的勇气、毅力、决心,以我的实际感受而言,新藏公路没有想象的那般艰难,做好充足的准备,一切困难便可迎刃而解。

1、做好充分的困难准备,客观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努力寻常心态,不给自己心里压力。

2、如今的新藏公路沿途加油、食宿等补给点很多,对于自驾游客来说完全无需担心。

3、高海拔带来的高原反应必须慎重对待,建议备好吸氧设备有备无患。

4、高原地区严寒风大,保暖抗风透气性能极好的冲锋衣极为必要,这次穿的北面冲锋衣裤就非常给力。

5、高原地区要做好防晒准备,高SPF防晒霜、太阳眼镜、遮阳帽都是必备。

6、在高原一定要保证好休息,尽可能的少洗澡洗头。

7、考虑到卫生问题,建议带上保暖的睡袋。

8、尽可能减少夜间行车。